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50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桃SAUR家族基因分析及PpSAUR5功能鉴定
    • 翟含含, 翟宇杰, 田义, 张叶, 杨丽, 温陟良, 陈海江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32
    • 摘要 ( 703 ) HTML ( 549 ) PDF (4060KB) ( 549 )   
    • 为了探究SAUR(Small Auxin-Up RNA)基因家族成员在桃树(Prunus persica)生长发育中的作用,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桃SAUR家族成员(PpSAUR)进行鉴定,对其染色体定位、基因结构、保守元件、进化关系及基因表达等进行分析,并对PpSAUR5功能进行初步鉴定。结果表明:桃中共有80个SAUR成员,分为12个亚组,不均匀分布在8条染色体上;基因结构显示75个PpSAUR只有1个外显子,余下5个有2 ~ 3个外显子;通过分析不同树势(强、中、弱)桃品种的转录组获得18个与树体长势呈正或负相关的SAUR基因,这些基因对外源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处理响应不同。PpSAUR5对生长素与赤霉素均有响应,功能验证显示PpSAUR5转基因拟南芥幼苗叶柄、下胚轴及根较野生型长,且对NAA与2,4-D处理敏感性降低。研究结果表明PpSAUR5能够促进器官伸长。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重测序的‘金兰柚’基因组InDel标记的开发及应用
    • 汤雨晴, 杨惠栋, 闫承璞, 王斯妤, 王雨亭, 胡钟东, 朱方红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5-2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35
    • 摘要 ( 492 ) HTML ( 213 ) PDF (2158KB) ( 213 )   
    • 基于重测序进行金兰柚全基因组InDel标记开发。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对‘金兰柚’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运用BWA软件将测序得到的片段与参考基因组序列进行比对,利用严格的参数筛选杂合InDel,结合Primer 3.0设计扩增引物,进行PCR扩增并利用琼脂糖凝胶电泳验证,以重测序材料‘金兰柚’和47份柚品种检测其有效性。在全基因组范围内共筛选出81对扩增条带清晰的引物。筛选出的多态性标记涵盖了整个‘金兰柚’基因组,平均每条染色体上9个。选取的24对 InDel 标记可以将48份柚品种有效区分,最少使用2对引物就可将‘金兰柚’与其他47份柚品种完全区分。利用UPGMA构建48份柚品种的聚类树状图,在遗传相似系数为0.611的阈值处可将48个柚品种分为3大类群。本研究中的InDel标记带型简单易读,适宜柚DNA指纹图谱构建和品种鉴定,可为柚名优品种保护、原产地溯源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金柑四倍体资源的发掘与鉴定
    • 蒋靖东, 韦壮敏, 王楠, 朱晨桥, 叶俊丽, 谢宗周, 邓秀新, 柴利军
    • 园艺学报. 2023, 50(1): 27-3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27
    • 摘要 ( 423 ) HTML ( 284 ) PDF (2340KB) ( 284 )   
    • 在山金柑自然群体中通过流式细胞术发掘到1株四倍体植株,对其叶片、花朵、花粉、果实、种子等性状进行鉴定,并利用该材料自交创制新的四倍体材料。鉴定结果表明:四倍体相对于二倍体,叶片更宽、更厚、叶形指数变小,叶片气孔密度变小、气孔器更大;四倍体的花直径、整花长度、花瓣长度、花丝长度、雌蕊长度、花粉粒均极显著大于二倍体,花粉外壁纹饰密度极显著小于二倍体;四倍体的果形指数变大,果皮厚度增大,色泽指数无显著差异;四倍体种子横径与二倍体无显著差异,纵径极显著大于二倍体;其种子胚类型为多胚。四倍体山金柑自交后代均为四倍体,可作为柑橘育种和基础研究的资源。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枣与酸枣杂交后代果实遗传倾向及混合遗传分析
    • 杨植, 张川疆, 杨芯芳, 董梦怡, 王振磊, 闫芬芬, 吴翠云, 王玖瑞, 刘孟军, 林敏娟
    • 园艺学报. 2023, 50(1): 36-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470
    • 摘要 ( 412 ) HTML ( 160 ) PDF (3820KB) ( 160 )   
    • 以枣(Ziziphus jujuba Mill.)‘JMS2’× 酸枣(Z. acido jujuba)‘邢16’的179株F1群体及其亲本为试材,调查花果表型,测定糖、酸、维生素C、黄酮和总酚等果实营养指标,应用相关性、聚类与混合遗传分析,揭示各性状的遗传多样性、遗传倾向与遗传效应。结果表明,枣和酸枣杂交F1代果实数值型性状的变异系数分布范围是8.82% ~ 43.18%。亲本表型相同的性状有中果面光滑、平果肩、萼片脱落、有核和幼果无红晕等5个,其在子代中占比高;父本果实外观性状在子代所占的遗传比例较高。对果实外观8个数值型性状进行聚类,父本类群占总数的76.30%,果实较小、偏圆。对果实6种营养指标聚类,分4类群,其中母本类群个体占比最高(67.12%);外观指标更偏向于父本,营养内含物偏向于母本。糖、酸、维生素C、黄酮、总酚和核横径6个性状存在超亲分离现象,酸、维生素C、蛋白、单果质量、果实纵径和单核质量6个性状的亲中优势值为负值,减效基因显性遗传效应强。混合遗传分析发现,酸、蛋白质、果实横径、果实纵径和核纵径最适模型为OMG模型,无主基因控制,维生素C、黄酮、总酚、单果质量、单核质量和核横径由1对加性—显性主基因控制,糖含量由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控制。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猕猴桃后熟过程中ABA响应结合因子AcAREB1调控AcGH3.1的表达
    • 袁馨, 徐云鹤, 张雨培, 单楠, 陈楚英, 万春鹏, 开文斌, 翟夏琬, 陈金印, 甘增宇
    • 园艺学报. 2023, 50(1): 53-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1086
    • 摘要 ( 329 ) HTML ( 129 ) PDF (2073KB) ( 129 )   
    • 以‘红阳’猕猴桃为试材,研究脱落酸(ABA)对果实采后成熟过程中生长素(IAA)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外源ABA处理能够加速自由态IAA的降解,提高IAA-Asp含量,同时可以显著促进IAA降解相关基因AcGH3.1的表达。从猕猴桃基因组数据库中分离鉴定到5个ABA响应结合因子基因(AcAREB1 ~ AcAREB5),荧光定量PCR显示,5个基因在果实采后成熟过程中均能不同程度响应ABA。酵母单杂交结果显示,AcAREB1能够直接结合到AcGH3.1的启动子上。亚细胞定位显示AcAREB1定位在细胞核上。酵母自激活试验表明AcAREB1具有转录激活活性。这些结果表明,在猕猴桃果实成熟过程中,AcAREB1可以响应ABA,调控AcGH3.1的表达,从而促进IAA的降解,最终使得果实开始软化成熟。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结球甘蓝染色体片段替换系构建
    • 崔建, 钟雄辉, 刘泽慈, 陈登辉, 李海龙, 韩睿, 乐祥庆, 康俊根, 王超
    • 园艺学报. 2023, 50(1): 65-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85
    • 摘要 ( 230 ) HTML ( 121 ) PDF (2539KB) ( 121 )   
    • 以结球甘蓝(Brassica oleracea L. var. capitata)育种骨干亲本R2-P2(圆球形,抽薹晚,硫苷含量低,高感黑腐病、枯萎病和霜霉病)为轮回亲本,以野生甘蓝自交系R4-P1(不结球,抽薹早,蜡质厚,硫苷含量高,对黑腐病、枯萎病和霜霉病等多种病害具有抗性)为供体亲本,通过连续回交、自交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构建出一套由163个具有R2-P2遗传背景且具有R4-P1供体染色体片段单株组成的染色体片段替换系(Chromosome segment substitution line)。该替换系群体具有102个染色体替换片段,均匀分布在1 ~ 9号染色体上,平均每个株系携带1.3个染色体片段,平均替换长度为5.62 Mb。替换片段总长度为573.74 Mb,覆盖亲本R4-P1全基因组的73.4%,其中单片段替换片段总长度为139.91 Mb,覆盖全基因组的26.5%,双片段替换片段总长231.41 Mb,覆盖亲本R4-P1全基因组的43.82%,含有3个替换片段总长度为201.3 Mb,覆盖供体亲本基因组25.9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灰霉病生防菌株TL1的分离、鉴定及其生防能力分析
    • 史洪丽, 李腊, 郭翠梅, 余婷婷, 简伟, 杨星勇
    • 园艺学报. 2023, 50(1): 79-9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24
    • 摘要 ( 376 ) HTML ( 177 ) PDF (3895KB) ( 177 )   
    • 为了筛选对番茄灰霉病菌(Botrytis cinerea)具有拮抗作用的菌株,通过平板对峙法从西藏高原土壤中分离筛选到一株具有较好拮抗作用的菌株TL1。形态学观察、生理生化分析以及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表明,该菌株为马氏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 maysiensis),并具有固氮和溶磷作用。TL1在平板上能显著抑制灰霉病菌菌丝生长,抑菌率为74.32%,且该菌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呈现显著抑菌活性。进一步平板抑菌试验表明,TL1菌株对褐斑病菌等6种病原真菌均具有显著抑菌活性,其中对烟草赤星病菌(Alternaria alternata)的抑制率最高(73.48%),对黄瓜褐斑病菌(Corynespora cassiicola)的抑制率最低(57.37%)。TL1菌株能够在番茄果实上定殖并抑制由灰霉病菌引起的腐烂,且可以显著提高番茄种子的萌发率以及促进番茄幼苗生长。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豆秸、棉籽粕等栽培基质对金针菇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 孙瑞祥, 杨树德, 杨鹏, 韩建东, 宫志远
    • 园艺学报. 2023, 50(1): 91-1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06
    • 摘要 ( 269 ) HTML ( 155 ) PDF (806KB) ( 155 )   
    • 以棉籽粕、蓖麻籽粕、菜籽粕为供试氮源,以豆秸、花生秧、棉花秸秆为供试碳源,进行金针菇(Flammulina filiformis)栽培试验,以明确不同碳、氮源对金针菇生长发育、产量、外观品质和营养成分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以25%豆秸为碳源时金针菇单瓶产量和生物学效率分别为405 g和122.73%,与对照(工厂生产配方)产量(408 g)和生物学效率(123.64%)相比无显著差异,以花生秧、棉花秸秆为碳源时产量和生物学效率较对照明显下降;分别以8%棉籽粕、13%蓖麻籽粕和10%菜籽粕栽培金针菇时单瓶产量分别为415.3、421.5和413.1 g,生物学效率分别为 125.85%、127.73%和125.17%;供试碳、氮源配方栽培子实体氨基酸总量在112.8 ~ 136.6 g · kg-1,均高于对照的109.6 g · kg-1。通过主成分分析,添加碳氮源处理子实体综合评分均高于对照。综上所述,以适量豆秸、棉籽粕、蓖麻籽粕、菜籽粕作为栽培基质金针菇可获得理想的产量和品质,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荷花花器官性状与SSR标记的关联分析
    • 刘艺平, 倪梦辉, 吴芳芳, 刘红利, 贺丹, 孔德政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03-11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19
    • 摘要 ( 426 ) HTML ( 211 ) PDF (1582KB) ( 211 )   
    • 为了挖掘与荷花花器官性状显著相关的分子标记,对60份荷花种质资源的18个花器官性状进行鉴定描述,用筛选得到的16个具有多态性的SSR标记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并使用TASSEL5.0软件的广义线性模型(general linear mode,GLM)和混合线性模型(mixed linear mode,MLM)对18个花器官性状进行关联分析。研究结果显示,16个SSR标记以二核苷酸重复和三核苷酸重复类型为主,两者占比均为43.75%;在60份荷花种质中扩增出105个多态性位点,平均多态性位点为6.5625;引物多态性含量(PIC)为0.2898 ~ 0.7029,平均值为0.5242;Shannon’s信息指数(I)平均值为1.1548;观测杂合度(Ho)和期望杂合度(He)平均值分别为0.4308和0.5819。60份荷花品种的遗传相似系数(GS)为0.38 ~ 0.92,平均值为0.67;在GS为0.60处将60份荷花种质分为3大种群。GLM模型分析共检测到31个SSR位点,表型解释率为15.72% ~ 76.76%;MLM模型分析共检测到13个SSR位点,表型解释率为20.25% ~ 78.40%;其中有10个位点被二者同时检测到。此外有9个SSR标记的位点在2 ~ 5个花器官性状中被检测到,表现出显著的“一因多效”现象。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萱草不同品种花瓣挥发性物质的HS-SPME-GC-MS分析
    • 强文彦, 孟庆然, 张志国, 高文杰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16-1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834
    • 摘要 ( 328 ) HTML ( 150 ) PDF (3284KB) ( 150 )   
    • 通过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优化萱草品种‘沙曼’花瓣中挥发性成分的最佳萃取温度和萃取时间,形成优化的预处理条件后,对处于同一生境下的9个萱草品种(‘自由行’‘星光玫瑰’‘四十二街’‘乔丹’‘茉莉百合’‘流星’‘幻想之网’‘烈焰’和‘沙曼’)盛花期花瓣中的挥发性成分进行GC-MS检测分析,并辅以气相色谱—质谱—嗅闻联用(GC-MS-O)及香气活性值(OAV)确定关键香气物质。结果表明,‘沙曼’最佳萃取温度为80 ℃,最佳萃取时间为40 min。在此条件下,9个品种萱草中共检测到197种挥发性成分,包括醇类、萜烯类、醛类、腈类、酚类、酯类、烷烃、呋喃及少量其他物质。通过峰面积归一法结合GC-MS-O,27种挥发性成分被鉴定成为关键香气成分。经主成分分析(PCA)和聚类分析(HCA),认定(Z)-β-罗勒烯和壬醛构建了萱草的主体香气成分,并初步推断反式-橙花叔醇、芳樟醇、苯乙醇、吲哚、草蒿脑等是造成不同品种萱草香气差异的原因。9个萱草样品根据香气特性聚为4组,一组为‘自由行’和‘星光玫瑰’,其不具有苯乙腈、苯乙醇和苯乙醛,显现木香、草香、花香为主要的香气特性;一组为‘乔丹’‘茉莉百合’‘流星’‘幻想之网’和‘烈焰’,主要由苯乙醇、苯甲醛、香叶基丙酮、3-呋喃甲醇等物质形成花香、果香为主的香气特性;‘四十二街’和‘沙曼’各自成为一组,含有多种独有物质而显现出与众不同的香气特性。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新鱼腥草素钠对柑橘指状青霉的抑菌作用
    • 杜玉玲, 杨凡, 赵娟, 刘书琪, 龙超安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45-1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82
    • 摘要 ( 218 ) HTML ( 66 ) PDF (1978KB) ( 66 )   
    • 通过离体和活体试验测试新鱼腥草素钠(SNH)对柑橘绿霉病的病原菌指状青霉(Penicillium digitatum)的抑菌效果,最小抑菌浓度和最小杀菌浓度分别为1和2 mmol · L-1;随SNH浓度升高,指状青霉孢子萌发率显著下降,相对电导率显著上升;透射电镜结果表明,1 mmol · L-1 SNH处理可破坏指状青霉细胞结构,导致细胞质成分溶解,线粒体结构消失,发生质壁分离。同时,1 mmol · L-1 SNH可抑制多种柑橘真菌病害的生长,具有广谱抑菌性。采用5、10 mmol · L-1 SNH + 指状青霉孢子混合液人工接种夏橙果实,其病斑直径显著小于对照。这些结果表明,SNH可显著抑制指状青霉的生长,具有成为柑橘绿霉病防控药剂的前景。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病毒1山东分离物全基因组分析
    • 何成勇, 赵晓丽, 许腾飞, 高德航, 李世访, 王红清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53-1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934
    • 摘要 ( 231 ) HTML ( 109 ) PDF (1799KB) ( 109 )   
    • 草莓病毒1(strawberry virus 1,StrV-1)属于弹状病毒科(Rhabdoviridae)细胞质弹状病毒属(Cytorhabdovirus),可侵染草莓。利用高通量测序(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HTS)结合RT-PCR和RACE技术从采自山东省烟台市乳山市草莓种植基地的草莓品种‘全明星’上获得了StrV-1山东分离物(StrV-1-CN)的基因组全长(GenBank登录号:MW795715)。该分离物基因组全长为14 051 nt,3'和5'非编码区序列分别为181和767 nt,其负义链含有9个开放阅读框(open reading frame,ORF),从3'到5'端分别编码N、P'、P、P3、M、G、P6、P7和L等9个蛋白。序列分析表明,StrV-1-CN与已报道的StrV-1分离物基因组全长核苷酸序列一致性为77% ~ 88%。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StrV-1-CN与捷克分离物B和1/2017聚在一个分支,亲缘性最近。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蚕豆萎蔫病毒2号青海辣椒分离物的鉴定与全基因组序列克隆
    • 罗海林, 袁雷, 翁华, 闫佳会, 郭青云, 王文清, 马新明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61-16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756
    • 摘要 ( 213 ) HTML ( 102 ) PDF (1205KB) ( 102 )   
    • 对青海省循化县的辣椒病毒病进行调查,采集到部分叶片表现萎蔫和皱缩症状的样品,该症状与蚕豆萎蔫病毒2(BBWV2)引起的症状相似。为准确鉴定是否为与该病害相关的病毒,将采集的20个辣椒样品用特异性引物进行RT-PCR检测,其中13个样品检测结果为阳性。在20份循化县辣椒样品中,有13份样品被确认感染了蚕豆萎蔫病毒2(BBWV2)。基于核苷酸序列的系统发育分析表明,检测到的病毒与BBWV2聚类在一起,与其他地区或国家分离物的序列一致性较高,与蚕豆萎蔫病毒1(BBWV1)和野芝麻轻型花叶病毒(LMMV)分离物的序列一致性相对较低。结果表明该辣椒样品感染的病毒是BBWV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侵染鸢尾的番茄斑萎病毒鉴定
    • 忽靖宇, 阙开娟, 缪田丽, 吴少政, 王田田, 张磊, 董鲜, 季鹏章, 董家红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70-17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806
    • 摘要 ( 418 ) HTML ( 77 ) PDF (1505KB) ( 77 )   
    • 2020年,在云南中医药大学校园发现叶片表现褪绿斑点、坏死环斑症状的鸢尾植株。用电子显微镜在病叶汁液中观察到典型的正番茄斑萎病毒属(Orthotospovirus)病毒粒子。在用感病叶片汁液摩擦接种的普通烟、本生烟上观察到系统坏死斑症状,中国辣椒(PI152225)的接种叶片出现局部坏死斑,但无系统侵染。为进一步明确病原,用RT-PCR扩增番茄斑萎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orthotospovirus,TSWV)的NSsN基因,序列测定发现,分别与分离自云南番茄和旱金莲的TSWV分离物具有最高的氨基酸序列相似性(99.79%和100%)。结果表明引起鸢尾褪绿斑点病的病原是番茄斑萎病毒。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比较转录组的延胡索组织差异性表达分析
    • 赵雪艳, 王琪, 王莉, 王方圆, 王庆, 李艳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77-18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822
    • 摘要 ( 219 ) HTML ( 148 ) PDF (1678KB) ( 148 )   
    • 延胡索(Corydalis yanhusuo)干燥块茎为传统中药,异喹啉生物碱类化合物是其主要的活性成分。采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延胡索块茎、根茎和叶片组织进行转录组测序,鉴定异喹啉生物碱生物合成的相关酶基因,并分析3种组织间的差异表达基因。在块茎vs.根茎、块茎vs.叶、根茎vs.叶比对中分别鉴别到6 161、8 852和5 772个差异表达基因。差异表达基因的KEGG富集分析表明,核糖体、淀粉和蔗糖代谢途径,苯丙素生物合成途径,植物激素信号转导途径以及异喹啉生物碱生物合成途径是主要的富集途径。其中47个转录本与延胡索异喹啉生物碱生物合成相关,其在块茎中的表达量最高,根茎次之,叶中的表达量最低。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柑橘黄龙病菌双重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 李镇希, 潘睿翾, 许美容, 郑正, 邓晓玲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88-1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502
    • 摘要 ( 326 ) HTML ( 110 ) PDF (1184KB) ( 110 )   
    • 建立基于双重荧光定量PCR检测柑橘黄龙病菌(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siaticus,CLas)的方法,并对其准确性进行验证。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净重分类改善指数(NRI)和综合判别改善指数(IDI)分析7对CLas实时荧光PCR引物及其联合检测的准确性,评价RNRf/RNRr联合CLas-4G/HLBr的双重实时荧光PCR对CLas的检测价值。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表现最好的引物是RNRf/RNRr,其曲线下面积(AUC)为0.971,高于其他6对引物;其次是CLas-4G/HLBr引物,AUC为0.966;在双引物联合检测中,RNRf/RNRr + CLas-4G/HLBr引物串联检测、CQULA04F/CQULA04R + RNRf/RNRr引物并联检测的相关性能指标较优,AUC分别为0.963和0.966,并且RNRf/RNRr + CLas-4G/HLBr引物串联检测同时具备较高的敏感性(85.19%)和特异性(99.25%)。NRI分析结果表明RNRf/RNRr + CLas-4G/HLBr串联检测的诊断能力相较于LJ900f/LJ900r的单一引物实时荧光PCR显著提升了6.00%(P < 0.05)。使用RNRf/RNRr和CLas-4G/HLBr两对引物进行双重实时荧光PCR,发现RNRf/RNRr + CLas-4G/HLBr双重实时荧光PCR比单一引物实时荧光PCR有更高的灵敏度。因此,RNRf/RNRr + CLas-4G/HLBr双重实时荧光PCR可作为柑橘黄龙病低发区的早期诊断工具。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果实成熟过程中的DNA甲基化调控研究进展
    • 邵凤清, 罗秀荣, 王奇, 张宪智, 王文彩
    • 园艺学报. 2023, 50(1): 197-2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1130
    • 摘要 ( 311 ) HTML ( 215 ) PDF (1202KB) ( 215 )   
    • DNA甲基化是一种常见的表观遗传修饰,对植物果实的成熟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中综述了果实成熟过程中DNA甲基化水平的变化及其调控机制。基于已有研究发现,大部分果实在成熟过程存在总体DNA甲基化水平降低的情况,也有部分果实的总体DNA甲基化水平随果实成熟呈现升高趋势。此外,在果实成熟过程中特定基因尤其是与成熟相关的基因在去甲基化酶作用下发生去甲基化进而影响果实成熟。引起果实成熟过程中DNA甲基化水平变化的机制总体而言是受到甲基化酶、去甲基化酶以及植物特有的RdDM途径的综合调控。本文为深入解析果实发育与成熟的分子机制提供理论参考,并对以后的研究提出可行的建议。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