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3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脱落酸、水杨酸和草酸诱导苹果叶片脯氨酸积累的效应
    • 张伟;杨洪强;接玉玲;李琦;赵海洲;张鑫荣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175-1178.
    • 摘要 ( 1973 ) HTML ( 207 ) PDF (0KB) ( 207 )   
    • 以3年生盆栽红富士(Malus domestica Borkh. ) /湖北海棠〔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 〕为试材, 研究了脱落酸、水杨酸和草酸预处理对叶片脯氨酸的诱导作用, 结果表明, 预处理第2天, 自然干旱效果还不明显时, 水杨酸预处理就使叶片脯氨酸含量提高了7.87%; 自然干旱、脱落酸、水杨酸和草酸预处理至第9天, 叶片脯氨酸含量较对照分别提高了96.30%、110.67%、135.12%和115.96%; 预处理9 d后停止供水至第5天时, 叶片瞬时水分利用效率分别提高了286.77%、75.76%、79.04%和100.44% ,脯氨酸含量也明显提高; 停止供水至第10天时, 脯氨酸含量分别提高了5.33%、262.76%、92.32%和0。综合比较显示, 自然干旱、脱落酸、水杨酸和草酸预处理都可以通过提高叶片脯氨酸含量和水分利用效率而增强苹果的抗旱性, 其中脱落酸的效果最好, 其次是水杨酸, 草酸效果持续时间比较短。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抗坏血酸对离体苹果叶片衰老的影响
    • 马春花;马锋旺;;李明军;韩明玉;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179-1184.
    • 摘要 ( 1565 ) HTML ( 1238 ) PDF (369KB) ( 1238 )   
    • 以苹果(Malus domestica Borkh. ) 品种‘嘎拉’秋梢成熟叶片为试材, 在5 mmol·L - 1抗坏血酸(AsA) 培养条件下, 研究了外源AsA 对离体苹果叶片衰老过程( 0 ~72 h) 中抗坏血酸—谷胱甘肽(AsA - GSH) 循环各组分和AsA合成关键酶L - 半乳糖酸- 1, 4 - 内酯脱氢酶(GalLDH) 的影响。结果表明, 外源AsA部分抑制了离体苹果叶片衰老过程中膜脂过氧化, 降低了H2O2含量, 但对表示膜损伤的相对膜透性影响不大。对AsA - GSH循环各组分来说, 外源AsA维持了叶片衰老过程中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 和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DAHR) 的高活性, 部分抑制了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MDHAR) 活性的下降, 同时降低了GSH的氧化程度, 从而提高了AsA含量和再生能力。外源AsA 在衰老前期抑制了GalLDH活性, 降低了AsA的合成能力, 而后期维持了GalLDH的高活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扁桃SLF基因和S-RNase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郭振宇;;常凤启;谢华;徐勇;马荣才;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185-1192.
    • 摘要 ( 1545 ) HTML ( 1220 ) PDF (1769KB) ( 1220 )   
    • 以扁桃‘Pioneer’品种为材料, 利用RT-PCR及RACE技术, 克隆了1个新的SLF ( S Locus
      F-box ) 基因(PdSLF1) 和两个新的S-RNase基因( PdSm 和PdSn) 的cDNA。PdSLF1全长1 331 bp, 编码376个氨基酸; PdSm 全长826 bp, 编码228个氨基酸; PdSn基因全长878 bp, 编码227个氨基酸。与公共数据库中的序列进行相似性比较, 发现这3个基因所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其它蔷薇科植物相应基因的氨基酸序列均具有较高的一致性, PdSLF1为70.2% ~84.8% , S-RNase为59% ~83.9%。PdSLF1基因在花药中专一性表达, 而PdSmPdSn基因在雌蕊中专一性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杏和李树啤酒花矮化类病毒的检测与序列分析
    • 杨元爱;;李世访;成卓敏;王红清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193-1198.
    • 摘要 ( 1735 ) HTML ( 1385 ) PDF (499KB) ( 1385 )   
    • 从无明显症状表现的24个杏样品, 37个李样品的1年生枝条表皮中抽提低分子RNA进行DIG-cDNA斑点杂交、RT-PCR、正反向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Return-PAGE) 和生物学检测。结果表明: 杏有3个样品, 李有6个样品带有啤酒花矮化类病毒(Hop stunt viroid, HSVd) 。从这9个样品中选a5、a17、p6、p16 进行克隆和测序分析。所得序列与GenBank中已报道的HSVd序列同源性达99.0% ~99.7% , 且序列变异与地域、寄主等无明显相关性, 说明HSVd的序列是比较保守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品种亲缘关系的AFLP分子标记分析
    • 张运涛;冯志广;李天忠;董静;王桂霞;张开春;韩振海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199-1202.
    • 摘要 ( 1582 ) HTML ( 1856 ) PDF (348KB) ( 1856 )   
    • 利用AFLP技术对我国国家草莓资源圃内保存的107个草莓品种进行了DNA多态性分析。从64对“2 + 2”引物中筛选出10对引物应用于扩增基因组DNA, 共获得清晰可辨的581条带, 其中412条为多态性带。UPGMA方法聚类分析结果显示, AFLP分子鉴定结果与其系谱关系非常一致, 表明AFLP指纹图谱分析能很好地鉴别草莓品种之间的遗传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1 - 甲基环丙烯处理荔枝果实减轻其贮藏中冷害的研究
    • 胡位荣;;刘顺枝;张昭其;蒋跃明;季作梁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03-1208.
    • 摘要 ( 1919 ) HTML ( 1325 ) PDF (359KB) ( 1325 )   
    • 研究了‘桂味’荔枝果实采后1 - 甲基环丙烯( 1-MCP) 处理对其0℃贮藏过程中冷害发生和相关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 12MCP处理有效推迟了冷害主要症状即果皮褐变的出现, 延缓了果皮花色素苷含量的下降, 抑制了果实的乙烯释放速率, 但对呼吸速率的影响不明显。进一步的研究表明, 1-MCP处理提高了果实冷藏前期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和过氧化氢酶(CAT) 活性, 降低了果皮多酚氧化酶( PPO) 活性, 抑制了后期过氧化物酶( POD) 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A-POD) 活性的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小孢子培养创建大白菜初级三体的研究
    • 申书兴;;侯喜林;张成合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09-1214.
    • 摘要 ( 1548 ) HTML ( 1383 ) PDF (772KB) ( 1383 )   
    • 创建大白菜初级三体是开展基因染色体定位等细胞分子遗传学方面研究的基础。本研究从四倍体大白菜9405自交系游离小孢子培养获得的植株中, 筛选出79个2n + 1植株。通过根尖中期染色体核型分析, 并结合减数分裂和植株外部形态特征观察, 从中鉴定筛选出了一整套初级三体。各初级三体在植株的形态特征上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差异。四倍体大白菜游离小孢子培养是创建初级三体的快捷简便的有效途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刺皮瘿螨对番茄叶片生理指标的影响
    • 吴娟;;李琳一;许翔;杨益众;王冬生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15-1218.
    • 摘要 ( 1682 ) HTML ( 1511 ) PDF (326KB) ( 1511 )   
    • 番茄叶片被番茄刺皮瘿螨危害后, 一些生理生化指标发生了变化。与对照相比叶绿素、可溶性糖含量下降, 螨量大和危害时间长则下降速度快。少量瘿螨在短时间内危害导致可溶性蛋白质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上升, 且随着螨量增加和危害时间的延长含量增加, 而危害时间过长, 其含量则下降。对于游离脯氨酸, 则是螨量大, 危害时间长其含量增加快。危害期为6 d, 处理20头/叶与60头/叶的游离脯氨酸含量分别比对照增加31.7887%、82.0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温度下卵叶韭更新芽内源激素的动态变化
    • 陈远平;杨文钰;任万军;樊高琼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19-1224.
    • 摘要 ( 1741 ) HTML ( 1177 ) PDF (276KB) ( 1177 )   
    • 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3种不同温度下卵叶韭更新芽内源激素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1) 卵叶韭更新芽休眠完全解除必需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温处理, 且冷温积累量与休眠解除程度和植株长势呈正相关趋势; (3 ±1) ℃处理不少于92 d可完全解除休眠, 而5~12℃、(20 ±1) ℃处理均不能完全解除休眠。(2) 贮藏31 d后, (3 ±1) ℃和5~12℃处理的GA3 和ZT含量上升, ABA含量下降, 其中( 3 ±1) ℃处理的上升和下降幅度更大, 解除休眠所需时间更短; 而(20 ±1) ℃处理在鳞茎干枯腐烂前GA3 和ZT含量下降, ABA含量上升, 更新芽不能萌发。(3) 卵叶韭更新芽休眠过程可分为预休眠、真休眠和强制休眠3个阶段, 其中预休眠阶段更新芽的GA3、ZT、ABA和IAA含量居中; 真休眠阶段更新芽的GA3 和ZT含量较低, ABA含量较高, IAA含量较高或居中; 强制休眠阶段更新芽的GA3、ZT含量达最大值, IAA含量略有增加, ABA含量降至最小值。(4) 卵叶韭更新芽休眠的解除可能主要受控于内源激素GA3、ABA的含量水平和GA3 /ABA比值, 当GA3 / IAA比值大于16.59 ±3.90时, 卵叶韭更新芽的休眠就可能完全解
      除, 此外ZT也对萌发起着一定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嫁接对低氧胁迫下黄瓜生长和生理代谢的影响
    • 樊怀福;郭世荣;张润花;栗娜娜;崔聪聪;杜长霞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25-1230.
    • 摘要 ( 1716 ) HTML ( 1257 ) PDF (213KB) ( 1257 )   
    • 采用营养液水培, 以丝瓜为砧木, 研究了嫁接对黄瓜植株生长、生理代谢和低氧耐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以丝瓜嫁接黄瓜可明显提高黄瓜植株的低氧耐性, 在低氧胁迫8 d后, 嫁接苗的株高、茎粗、鲜样质量、干样质量、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过氧化物酶( POD) 、过氧化氢酶(CAT) 、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 、净光合速率( Pn) 、胞间CO2 浓度(Ci) 、气孔导度(Gs) 、蒸腾速率( Tr) 均显著高于自根苗, 而根系和叶片中超氧阴离子(O2·
      ) 产生速率显著低于自根苗。表明嫁接可明显提高黄瓜植株的低氧耐性, 耐低氧性的提高与嫁接苗植株较高的抗氧化能力和光合速率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野生棘瓜砧木对黄瓜生长及抗逆性的影响
    • 张圣平;顾兴芳;王烨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31-1236.
    • 摘要 ( 1643 ) HTML ( 1339 ) PDF (167KB) ( 1339 )   
    • 以瓜类野生种(棘瓜) 和黑籽南瓜为砧木、‘中农21号’黄瓜为接穗, 研究了棘瓜嫁接对黄瓜植株生长发育、耐寒性、光合速率、产量、抗病性以及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 棘瓜嫁接可使‘中农21号’黄瓜的第1雌花开放期和始收期提前, 对根瓜质量、20节内的雌花数、株高、最大叶面积、叶片数、茎粗和节数的影响小于‘黑籽南瓜’嫁接处理; 前者的抗寒能力、净光合速率强于后者和自根苗;棘瓜嫁接对黄瓜具有增产、抗枯萎病、抗根结线虫的作用, 并且果实品质显著优于以黑籽南瓜嫁接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滇黑两省黄瓜花叶病毒南瓜分离物外壳蛋白基因序列分析
    • 杨国慧;张仲凯;崔崇士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37-1240.
    • 摘要 ( 1487 ) HTML ( 1009 ) PDF (353KB) ( 1009 )   
    • 利用免疫捕捉多聚酶链式反应( Immuno-Capture PCR, IC-PCR) 方法从南瓜的两个黄瓜花叶病毒(Cucumber mosaic virus, CMV) 云南分离物(CMV-YN) 和黑龙江分离物(CMV-HLJ ) 中扩增获得约700 bp的外壳蛋白(Coat protein, CP) 基因片段, 并克隆到pGEM-T载体中。核苷酸序列测定表明, CMV-HLJ和CMV-YN两个分离物CP基因长为657 bp, 编码219个氨基酸, 两个分离物的核苷酸和氨基酸同源性分别达到96.8%和97.4%。和国外CMV亚组Ⅰ 6个分离物核苷酸序列同源性在90%以上, 氨基酸同源性在97%以上, 和亚组Ⅱ 6个分离物的同源性分别为66.4%和73.4%。和国内亚组Ⅰ10个分离物的核苷酸同源性都在89.5%以上, 氨基酸同源性在93%以上, 而和亚组Ⅱ两个分离物的同源性分别为68.3%和73.5%。序列分析结果表明CMV-HLJ和CMV-YN两个分离物属于CMV亚组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源于大蒜花苞的生长素对蒜薹伸长的促进作用
    • 叶梅荣;;甘立军;夏凯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41-1245.
    • 摘要 ( 2224 ) HTML ( 1231 ) PDF (361KB) ( 1231 )   
    • 研究源于大蒜花苞的生长素对蒜薹伸长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 切去大蒜花苞(去顶) 明显抑制蒜薹的伸长生长, 说明蒜薹的伸长受其上部的花苞控制。去顶后, 在切口位置分别施用吲哚乙酸( IAA)和赤霉素(GA3 ) , 均能提高去顶蒜薹的伸长率; 外源IAA和GA3 也能促进离体蒜薹切段的伸长; 在上述过程中IAA的促进作用高于GA3。在不去顶的花苞基部施用生长素极性运输抑制剂2, 3, 5 - 三碘苯甲酸(2,3, 5-triiodobenzoic acid, TIBA) , 降低了下部蒜薹的伸长率; TIBA也能抑制离体蒜薹切段的伸长。内源激素分析表明, 去顶后蒜薹中IAA和GA1 +3含量急剧下降, 为正常留花苞蒜薹的14.00%和13.76%, 表明花苞是维持蒜薹中高水平的IAA和活性GA所必需的。外源IAA处理显著增加去顶蒜薹和离体蒜薹切段GA1+3的含量。说明来自花苞的IAA能维持蒜薹中活性GA的水平, 由此共同发挥出调控蒜薹伸长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甜椒CaHSP26的cDNA克隆与表达
    • 郭尚敬;;郭鹏;董新纯;孟庆伟;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47-1252.
    • 摘要 ( 1557 ) HTML ( 1291 ) PDF (737KB) ( 1291 )   
    • 用RT-PCR技术从热激处理的甜椒(Capsicum annuum L. ) 叶片中克隆了叶绿体小分子量热激蛋白(sHSP) 基因的cDNA序列, 其全长为917 bp, 命名为CaHSP26。Southern杂交分析表明该基因在甜椒基因组中为单基因。Northern杂交结果显示该基因在甜椒根、茎、叶中受高温诱导表达。高温( 50℃)胁迫下, 在大肠杆菌中异源表达CaHSP26可以维持大肠杆菌较高的细胞活力。这些结果表明在高温胁迫下植物叶绿体sHSP对细胞具有保护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云锦杜鹃自然居群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 金则新;李钧敏;顾奇萍;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63-1267.
    • 摘要 ( 1532 ) HTML ( 1547 ) PDF (372KB) ( 1547 )   
    • 利用ISSR技术对浙江省境内的5个云锦杜鹃自然居群的遗传多样性进行分析。12个引物共检测到170个位点, 其中多态位点150个, 多态位点百分率P (% ) 为88.24%。物种水平的Shannon信息指数( I) 为0.4317, Nei指数( h) 为0.2848, 表明物种水平的遗传多样性很高; 而居群水平的遗传多样性较低, P%平均为48123%, I平均为0.2682, h平均为0.1818。AMOVA分子差异分析显示40.03%的变异存在于居群间, 59.97%的变异存在于居群内, 居群间的遗传分化明显。居群间的基因流较低, 为0.8824。居群隔离、自交衰退可能是导致云锦杜鹃居群间遗传分化的主要原因。5个居群间的平均遗传距离为0.1755。聚类显示, 括苍山居群和天台山居群组成一组, 凤阳山居群和百山祖居群组成另一组, 干坑居群单独成一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紫丁香天然群体遗传多样性的AFLP分析
    • 明军;顾万春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69-1274.
    • 摘要 ( 1514 ) HTML ( 1162 ) PDF (262KB) ( 1162 )   
    • 抽取内蒙古大黑山、辽宁北票和山西五老峰3个紫丁香(Syringa oblata Lindl. ) 天然群体为拟似群体, 用筛选出的8对引物, 对群体家系组成的72个样品进行AFLP分析。Nei (1973) 基因多样性指数h = 0.2287, Shannon's信息指数I = 0.3464; 种级遗传多样性Ht = 0.3522, 群体内遗传多样性Hs =0.2287, 群体间遗传多样性Dst = 0.1235, 群体分化系数Gst = 0.3508, 群体间总的基因流的估算值Nm =0.9253, 群体遗传变异的AMOVA分析表明群体的遗传多样性主要分布在群体间, 群体间方差分量的贡献率占51.53%。基于Nei (1972) 遗传距离的UPGMA聚类分析显示群体间的遗传距离与群体的地理距离关系一致。结果表明: 紫丁香群体间的遗传分化较大, 其天然群体缺失造成的现有分布的间断性和地理隔离以及高自交率是导致其群体间的高度分化的主要因素。在目前分布残缺, 群体丢失严重的情况下, 紫丁香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策略应为采取优先保存尽可能多的群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羊茅抗真菌病基因转化的研究
    • 马生健;;徐碧玉;曾富华;卢向阳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75-1280.
    • 摘要 ( 1855 ) HTML ( 1232 ) PDF (746KB) ( 1232 )   
    • 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将双价载体(含抗真菌病的几丁质酶基因Chi和β - 1, 3 - 葡聚糖酶基因Glu) 导入高羊茅愈伤组织细胞内, 建立了高羊茅的农杆菌转化体系, 获得了抗真菌病的转基因高羊茅植株。在转化过程中, 确定了卡那霉素(Kan) 筛选剂的浓度以200~300 mg/L为宜, 联合运用羧苄青霉素(Carb) 与头孢霉素(Cef) 作为抗菌素能得到好的脱菌效果; 农杆菌的几种共培养方式对转化频率的影响表明, 共培养基上垫一层滤纸, 愈伤周围滴加浸染液, 恢复培养1周后用甘露醇和抗生素液洗涤, 是一种好的转化方式。对转化植株进行PCR分析和分子杂交及禾谷镰刀菌挑战接种, 发现转化植株有高阳性率及抗真菌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花烛体细胞胚胎发生及植株再生研究
    • 辛伟杰;徐彬;王广东;郭维明;文方德;金剑平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81-1286.
    • 摘要 ( 1593 ) HTML ( 1181 ) PDF (473KB) ( 1181 )   
    • 以花烛(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 ) 盆花品种无菌苗叶片、叶柄、根段为外植体, 对花烛体细胞胚胎发生及植株再生进行了研究, 建立了花烛体细胞胚胎发生体系。结果表明, 花烛叶片较其他外植体更适宜体细胞胚的诱导; 胚性愈伤组织及胚性结构诱导最适培养基为改良MS + 2, 4-D 2.0~3.0 mg·L - 1 + KT 0.5 mg·L - 1 +蔗糖2% +葡萄糖1% , pH 5.5, 暗培养40 d, 诱导率可达90.3%; 体胚发育适宜培养基为改良MS + 6-BA 0.5 mg·L - 1 +蔗糖3% , 光强20 μmol·m -2 · s-1 , 培养20 d后体胚萌发率达6219%; 萌发的体胚在发育培养基上继续培养30 d后均能发育成完整植株。对不同阶段培养材料的组织结构及超微结构的观察证明了花烛体胚发生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红肉脐橙发育过程中抗氧化系统与活性氧的变化
    • 黄仁华;夏仁学;陆云梅;胡利明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87-1290.
    • 摘要 ( 1573 ) HTML ( 1080 ) PDF (201KB) ( 1080 )   
    • 以红肉脐橙果肉为材料, 比较了不同时期谷胱甘肽(GSH) 、抗坏血酸(AsA) 含量及相关酶活性和活性氧(AOS) 产生速率的变化。结果表明: 果肉在整个发育过程中, 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
      (DHAR) 活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AsA积累, 两者呈显著的正相关( r = 0.870, P <0.05) , 并且与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A-POD) 活性在动态上彼此消长; 谷胱甘肽还原酶(GR) 的变化趋势与GSH相同,呈单峰型的变化, 两者的相关系数为r = 0.978 ( P < 0.01) ; AsA /DHAsA和GSH /GSSG比率在整个发育过程中呈下降的趋势, 而活性氧(H2O2 , O2·) 水平一直呈上升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高’梨雄性不育与IAA和ABA含量变化的关系
    • 李六林;;吴巨友;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91-1294.
    • 摘要 ( 1877 ) HTML ( 1207 ) PDF (516KB) ( 1207 )   
    • 以雄性不育的‘新高’梨和可育的‘丰水’梨为试材, 研究花粉发育过程中IAA和ABA含量及其与IAA代谢相关酶和微量元素的变化。结果表明: 丰水花蕾中IAA含量从四分体后极显著地高于新高, 在新高花粉败育期(单核花粉早期到单核花粉晚期) 是新高的3.70~4.47倍, 新高IAA含量的亏缺可能是导致败育的原因之一; 新高在花粉发育前期IAA氧化酶活性显著高于丰水, 而两个品种POD活性变化一致, 差异不显著, 说明POD不是导致新高IAA含量的亏缺的关键酶; 新高Zn含量低于丰水, 而Mn含量从单核花粉期以后却高于丰水; 新高ABA含量从四分体到二核花粉期显著高于丰水, 而丰水在成熟的花药中积累了大量的ABA。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野苹果与栽培苹果香气成分的比较
    • 冯涛;陈学森;张艳敏;何天明;张春雨;王利平;刘杨岷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95-1298.
    • 摘要 ( 1592 ) HTML ( 1563 ) PDF (245KB) ( 1563 )   
    • 以中国新疆伊犁地区巩留县莫合镇的新疆野苹果4个实生株系及国光、红星、富士、金冠等苹果品种的成熟果实为试材,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 分析果实香气成分, 旨在为新疆野苹果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供基本资料。结果表明, ①新疆野苹果含醇类等10类89种香气成分, 这些化合物单株间在种类和含量上均存在显著差异; 新疆野苹果与栽培苹果品种主要香气的种类和成分基本一致; ②但乙醛等12种香气成分在新疆野苹果中没有检测到, 其中7种为栽培苹果特有的特征香气成分;③缩醛类和内酯类化合物在栽培苹果品种中没有检测到, 同时检测到1 - 丁醇、丁酸乙酯、辛酸乙酯和大马酮等4种化合物为新疆野苹果特有的特征香气成分。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富士芽变系品种花粉形态初探
    • 闫忠业;;伊凯;李作轩;刘志;王冬梅;杨锋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299-1302.
    • 摘要 ( 1751 ) HTML ( 1055 ) PDF (757KB) ( 1055 )   
    • 用扫描电镜对富士和长富2号、福岛短枝富士、早熟富士、望山红等芽变系品种的花粉进行了形态观察。结果表明: 这些富士芽变系品种的花粉粒侧面观为长椭圆形, 极面观为三角形; 具3拟孔沟;花粉表面为条状纹饰, 有穿孔。‘福岛短枝富士’花粉粒大, 极轴长最长, 为42.25 μm; 赤道轴长为25.08μm, 略短于‘早熟富士’, 明显长于其它3个品种; ‘富士’的P /E值最大, 为1.75, 其次是‘长富2号’和‘望山红’, 分别为1.73和1.71, 三者明显大于‘早熟富士’的P /E值。P /E值可作为芽变品种鉴定的重要指标。每个品种的花粉纹饰各有特点, 可通过花粉的扫描电镜观察来鉴别以上的富士芽变系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适宜制汁用桃品种的初步评价
    • 王力荣;朱更瑞;方伟超;沈裕生;王思新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03-1306.
    • 摘要 ( 1492 ) HTML ( 1156 ) PDF (189KB) ( 1156 )   
    • 以31个黄肉桃品种、27个白肉桃品种和2个红肉桃品种为试材, 通过对这些品种加工的果汁色泽、风味、香气、异味、果汁均匀状态、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成熟期、产量和出汁率等性状进行综合评价, 筛选出适宜制汁的优良黄肉桃品种7个, 包括NJC108、早黄蟠桃、早黄金、露香、红港、丰黄、金童6号; 白肉品种4个, 包括雨花露、早凤、郑州11号、白凤; 吉林8903是较好的红肉制汁种质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设施栽培中‘春捷’桃糖积累与相关酶活性的变化
    • 范爽;高东升;李忠勇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07-1309.
    • 摘要 ( 1562 ) HTML ( 1121 ) PDF (223KB) ( 1121 )   
    • 以设施栽培中‘春捷’桃为试材, 研究了其果实发育过程中糖积累与蔗糖代谢相关酶- 酸性转化酶(A I) 、中性转化酶(N I) 、蔗糖合成酶( SS) 及蔗糖磷酸合成酶( SPS) 活性的关系。结果表明:果实发育早期, 果实中的可溶性糖主要是还原糖; 中后期, 还原糖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非还原糖大量积累。在整个发育过程中, 蔗糖持续积累, 尤其在成熟期急剧增加, 而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在果实发育前期呈下降趋势, 中后期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A I、N I在果实发育前期活性最强, 之后迅速下降, 中后期维持在较低水平; SS在果实发育前期分解方向活性很强, 后期以合成方向为主, 并在果实成熟期保持较高水平; 在果实发育过程中SPS活性呈上升趋势, 但上升幅度较小。葡萄糖含量与A I、N I、SS-h活性显著正相关; 果糖含量与A I、SS-h显著正相关; 蔗糖含量与SS-s活性显著正相关, 与SPS不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沙棘叶片表面形态特征与抗旱性的关系
    • 王国富;李连国;李晓燕;杜世勇;张丽盈;谢丽芬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10-1312.
    • 摘要 ( 1935 ) HTML ( 1941 ) PDF (539KB) ( 1941 )   
    • 观察比较了抗旱性不同的4个沙棘品种的叶片大小、叶片表皮毛和气孔的形态特征。结果表明, 抗旱性强的中国沙棘叶片小, 表皮毛层数多, 气孔小, 气孔密度大; 抗旱性差的俄罗斯大果沙棘叶片大, 叶表皮毛层数少, 气孔大, 气孔密度小; 两个杂交品种介于两者之间, 更趋近于母本。说明叶片大小、叶表皮毛层数和气孔大小、气孔密度等指标与沙棘抗旱性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实生树开花节位与内源激素变化的关系
    • 吴雅琴;常瑞丰;李春敏;赵胜建;郭紫娟;张新忠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13-1316.
    • 摘要 ( 1664 ) HTML ( 1289 ) PDF (542KB) ( 1289 )   
    • 采用酶联免疫法( ELISA) 分析了巨峰葡萄2年生自然实生树不同节位芽中内源赤霉素(GA3
      和GA4 + 7 ) 、吲哚乙酸( IAA) 、脱落酸(ABA) 、玉米素核苷(ZR) 和异戊基腺嘌呤( iPA) 的含量; 并对实生树自然条件下最低成花节位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 2年生巨峰实生树在20节左右进入生殖生长阶段, GA3和GA4 + 7的含量随着节位升高而降低, ABA的含量却急剧增加, 但在第31~35节又降到很低;ABA /GA3和ABA /GA4 + 7在16~20 节前变化不大, 而在此之后, 都一致表现出上升的趋势, 这反映了以GA3或GA4 + 7为基数的比值, 可以更明显地反应激素的变化及其与巨峰葡萄阶段转变的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酿酒葡萄‘神索’体胚发生及再生体系遗传稳定性分析
    • 杨晓明;;安黎哲;王雅梅;李胜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17-1320.
    • 摘要 ( 1537 ) HTML ( 1302 ) PDF (589KB) ( 1302 )   
    • 以酿酒葡萄‘神索’未成熟合子胚为外植体, 通过植物生长调节剂、光照、温度等因素的控制, 研究了葡萄体胚的产生、保存及植株再生。结果表明, 以NN为基本培养基, 诱导胚性愈伤组织的适宜植物生长调节剂水平是1.0 mg·L - 1 2,4-D; 诱导体胚的生长调节剂水平是1.0 mg·L -1 NAA + 0.5 mg·L - 1 BA, 体胚诱导率为37.5%; 5℃微光条件, 适宜体胚的保存; 体胚成熟及植株再生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水平是0.05 mg·L - 1 NAA + 0.5 mg·L - 1 BA, 成苗率为42.1%。利用流式细胞仪并结合染色体计数对体胚及再生植株细胞核DNA含量及染色体鉴定表明, 体胚细胞染色体存在一定的变异, 而体胚再生植株倍性稳定, 细胞核DNA含量及染色体数与供体母株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短雄花序板栗芽变的AFLP分析
    • 徐月;;曹庆芹;冯永庆;杨凯;秦岭;廖康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21-1324.
    • 摘要 ( 1470 ) HTML ( 1095 ) PDF (516KB) ( 1095 )   
    • 利用AFLP分子标记技术对板栗短雄花序芽变及其母株进行了初步研究, 72种引物组合共产生5 129条清晰谱带, 多态性位点53个, 多态性2.05% , 相似性系数0.9897, 差异片段主要集中于300~900 bp之间。研究表明短雄花序芽变和对照个体之间变异与遗传物质的改变相关, 其中一些可能与雄花序变短的基因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冰温与SO2 缓释剂对龙眼贮藏的影响
    • 张辉玲;;胡位荣;庞学群;张昭其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25-1328.
    • 摘要 ( 1617 ) HTML ( 1158 ) PDF (128KB) ( 1158 )   
    • 研究了4个龙眼品种果实的结冰点及其影响因素, 比较了- 1℃冰温和3℃低温贮藏对石硖龙眼贮藏效果的差异, 探讨了冰温贮藏龙眼时SO2 缓释剂的最适用量。结果表明, 龙眼果实的结冰点在- 2.04℃和- 3.49℃之间, 考虑到生产上库温的实际波动, 冰温贮藏的适宜温度以- 1℃为妥。龙眼果实结冰点的高低与果实的TSS含量呈负相关, 与果实大小无明显关系。尽管龙眼果实在- 1℃下果皮迅速褐变,但果肉风味没有受到不良影响。在冰温贮藏中, 以占果实质量0.4%的SO2 缓释剂处理能保持较高的好果率和较低的SO2 残留, 果肉风味良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无蔓南瓜对外源GA3 处理的生理反应
    • 虞慧芳;;曹家树;武涛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31-1334.
    • 摘要 ( 1700 ) HTML ( 1120 ) PDF (212KB) ( 1120 )   
    • 研究了0.6 mmol·L - 1赤霉素GA3对无蔓南瓜叶片的叶绿素含量以及叶片和节间的过氧化氢
      酶、愈创木酚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α - 淀粉酶和酸性磷酸酯酶的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处理后的前3天, 叶片中叶绿素含量没有明显改变; 第6天处理的叶片中叶绿素含量极显著低于对照的。赤霉素处理对无蔓南瓜节间中α - 淀粉酶活性、过氧化氢酶活性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影响在第3天(或第1~3天) 提高显著; 到第6天, 酸性磷酸酯酶活性逐渐增强; 第9天, 过氧化物酶活性开始逐渐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金银忍冬花器官的发生与发育
    • 许珂;江莎;陈旭辉;王永周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53-1356.
    • 摘要 ( 1376 ) HTML ( 1507 ) PDF (795KB) ( 1507 )   
    • 利用扫描电镜技术对金银忍冬〔Lonicera maack ii (Rupr. ) Maxim〕的花器官发生与发育过程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 3月中旬侧生营养茎端由1个突起转化为两个突起, 随后两个营养茎端同时转化为两个并生的生殖茎端, 即花原基。花器官为轮状结构, 向心发生。萼片、花冠和雄蕊的发生式样均为五基数类型, 它们各来源于花原基上分化出来的花萼原基, 花冠原基和雄蕊原基。心皮1枚, 发育为柱头、花柱和子房。金银忍冬花芽发生与发育的速度快, 花芽分化期需大量营养。花器官发生过程中, 两并生花的发生发育进程具同步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杜鹃属植物种子育苗研究
    • 张乐华;刘向平;王凯红;王兆宏;李晓花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61-1364.
    • 摘要 ( 1871 ) HTML ( 1769 ) PDF (230KB) ( 1769 )   
    • 采用不同基质、播种时间进行杜鹃属植物种子育苗试验。结果表明: ①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最适温度为16~20℃, 庐山地区播种以5月上旬最佳; 材料较多的5个亚属供试种发芽速度以羊踯躅亚属最快, 常绿杜鹃亚属、映山红亚属、杜鹃亚属居中, 马银花亚属最慢。②“腐殖土+苔藓”基质成苗率及幼苗生长表现优于“腐殖土”。③与庐山地理位置越近、气候差异越小, 育苗越易成功, 原产长江中下游、中低海拔的种表现极佳。④不同系统位置的物种育苗效果依次为映山红亚属>马银花亚属>羊踯躅亚属>常绿杜鹃亚属>杜鹃亚属。⑤播种及幼苗期的管理是育苗成败的关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组培中pH和温度对外植体褐化的影响
    • 赵伶俐;;葛红;范崇辉;印芳;李秋香;周玉杰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73-1376.
    • 摘要 ( 1933 ) HTML ( 1568 ) PDF (462KB) ( 1568 )   
    • 以蝴蝶兰R4品种叶片为外植体, 研究不同pH 培养基、培养温度对褐化率、多酚氧化酶( PPO) 活性和总酚含量的影响以及褐化率与PPO、总酚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 培养基pH 6.5或培养温度20℃时外植体褐化率最低。在相同温度(25℃) 下, PPO活性、总酚含量高低并不与pH值大小成正比, 且褐化率与PPO无显著相关性, pH 5.0时, 褐化率与总酚含量显著相关; 在相同pH (6.0) 下, 温度越高, 褐化率越高, PPO活性越强, 总酚含量越高, 且20℃下, 褐化率与PPO、总酚含量分别达到极显著、显著相关, 30℃下, 褐化率与总酚含量显著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同源转基因将成为利用野生资源进行作物育种的一种有效手段
    • 黄三文;杜永臣;屈冬玉;Evert Jacobsen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397-1400.
    • 摘要 ( 1817 ) HTML ( 2169 ) PDF (461KB) ( 2169 )   
    • 作物育种的一个主要限制因素是各栽培种的遗传基础日趋狭窄, 迫切需要从野生种质资源中导入优异等位基因。杂交障碍和连锁累赘降低了常规育种利用这些等位基因的效率。基因组研究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植物基因的克隆成为可能。同源转基因就是将本物种或其近缘野生种克隆的优异等位基因导入到要改良的育种材料中。这不仅可以缩短育种的周期, 而且不会有不良性状的连锁累赘。同源转基因和常规育种所要导入的目标基因的来源是相同的, 因此育成的品种同样是安全的。如果转基因条例能够将同源转基因品种视同为常规育种品种, 同源转基因将会成为人们利用野生资源进行作物改良的一种有效手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优质四倍体大白菜新品种‘多维462’
    • 牟金贵;王明秋;刘学岷;刘晓东;王玉海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409-1409.
    • 摘要 ( 1484 ) HTML ( 1035 ) PDF (93KB) ( 1035 )   
    • ‘多维462’是利用‘新413’和‘翠绿5-3-2-2-1’杂交培育而成的品质佳、抗逆性强的四倍
      体大白菜一代杂交新品种。生长期70 d, 束心品种, 叶色深绿, 株型中等, 株高45 cm, 开展度56.4 cm ×52 cm, 叶球质量3 kg, 一般产量90 000 kg/hm2 , 净菜率80%。适口性好、粗纤维含量适中, 质地脆嫩,品质极佳。高抗霜霉病、黑斑病、软腐病等病害。抗逆性强, 适应性广, 是无公害蔬菜生产的理想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新品种‘晋早蜜一号’
    • 郭 尚  巫东堂  王秀英  张作刚  毛丽萍
    • 园艺学报. 2006, 33(6): 1413-1413.
    • 摘要 ( 1461 ) HTML ( 946 ) PDF (93KB) ( 946 )   
    • ‘晋早蜜一号’是极早熟小果型西瓜品种, 生育期75~80 d。生长势中等, 耐低温弱光, 易坐果, 综合抗逆性强, 抗炭疽病、枯萎病, 高抗白粉病。果实圆整, 果皮深绿色覆黑色条带, 瓜瓤桃红色,
      不空心, 不倒瓤, 脆嫩多汁, 口感好, 品质优良。果实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5%以上, 梯度变化小,皮厚0.5~0.8 mm, 单瓜1.5 kg左右, 产量30 000 kg/hm2。适合华北地区大棚、日光温室春提早或秋延后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