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一年内发表文章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葡萄细胞分裂素响应调节因子VlRRA1的克隆、表达及启动子活性分析
    李松琦, 李旭飞, 李敏, 刘海楠, 裴茂松, 韦同路, 郭大龙, 余义和
    园艺学报    2023, 50 (8): 1609-1621.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516
    摘要513)   HTML52)    PDF (1805KB)(517)   

    在‘巨峰’葡萄中克隆获得细胞分裂素响应调节因子VlRRA1及其启动子,分析了VlRRA1的表达特征,并对其启动子进行活性分析。结果显示,VlRRA1的cDNA全长为666 bp,编码221个氨基酸;保守结构域预测结果显示该基因仅含有1个磷酸接受结构域(REC),属于A型RR基因;系统进化关系表明VlRRA1与其他物种中的A型RR亲缘关系较近。酵母自激活试验说明VlRRA1不具有转录激活活性,符合A型RR基因的典型特征。qRT-PCR结果表明VlRRA1具有组织表达特异性,主要在茎、叶以及幼果中表达;外源细胞分裂素氯吡苯脲(CPPU)可以促进VlRRA1的表达,而细胞分裂素生物合成抑制剂洛伐他汀(lovastatin,LOV)则抑制VlRRA1的转录。VlRRA1启动子上有多种与非生物胁迫和激素响应相关的元件。GUS组织染色的结果表明,VlRRA1启动子具有活性,可以响应多种激素信号,包括与坐果相关的细胞分裂素、生长素和赤霉素。以上结果表明VlRRA1在细胞分裂素介导的葡萄坐果与幼果发育中具有重要作用。

    90个苹果品种耐寒性评价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坎智勇, 张德辉, 李中兴, 余思思, 钱谦, 樊天乐, 李雪薇, 马锋旺, 管清美
    园艺学报    2023, 50 (5): 921-932.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052
    摘要933)   HTML26)    PDF (2043KB)(411)   

    以90个苹果栽培品种为试验材料,采集冬季休眠的枝条进行相对电导率测定,评价其耐寒能力;同时利用基因组重测序技术检测到的1 247 162个SNP开展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筛选与苹果耐寒性状显著关联的候选基因。鉴定出3个耐寒能力最强的品种,其相对电导率均小于40%,分别是‘金红’(‘Jinhong’),‘埃德尔博斯多夫’(‘Edelborsdorfer’),‘赫拉森’(‘Haralson’)。基于1 247 162个高质量SNP位点与表征耐寒性的相对电导率的指标的关联分析,挖掘出5个与耐寒性显著关联的SNP位点,这些位点分布在4号、15号和16号染色体上,并鉴定到与冷胁迫紧密相关的3个候选基因TIF3B1(MD04G1241100)、COR47(MD15G1003900)和MD16G1069900。

    梨296份种质资源果点性状综合评价
    端瑞薇, 张向展, 李博, 王梦茹, 解亚荣, 李配, 王磊, 杨健, 薛华柏
    园艺学报    2023, 50 (11): 2305-2322.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492
    摘要445)   HTML56)    PDF (4571KB)(396)   

    以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郑州梨分库296份种质资源为试材,在果实成熟期测定果实表面果点大小、密度、凹凸、单位果面果点面积之和,对不同种质资源果实外观品质进行感官综合评价,利用灰色关联分析(Grey relation analysis,GRA)和聚类分析(Cluster analysis,CA)建立不同种质资源果点性状综合评价模型。利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得出296份梨种质资源果点性状的相对关联度变化范围在0.3158 ~ 0.6526之间,将296份资源划分为优、良、中、差、极差5个等级。筛选出‘Autumn Red’‘Red Sensatian’‘中梨美萃’‘巴梨’‘大巴梨’等果点性状优良、外观品质优异的种质,及‘蒲瓜梨’‘细花麻壳’‘茌梨’‘恩梨’等果点性状差、外观品质不佳的种质。这一结果与感官评价结果一致。系统聚类分析法将296份梨种质资源聚为5类,对应果点性状优、良、中、差、极差5个等级,分别占种质资源的7.8%、8.8%、37.2%、34.1%、12.1%。综合以上分析方法筛选出的果点性状优异的种质资源可作为梨外观品质改良的基础材料,果点性状极差的种质资源可作为研究梨果点性状的形成和调控机制的材料。

    中国重要落叶果树果实品质和熟期育种研究进展
    陈学森, 王楠, 彭福田, 毛志泉, 尹承苗, 姜远茂, 葛顺峰, 胡大刚, 李媛媛, 杜远鹏, 姚玉新, 张宗营
    园艺学报    2024, 51 (1): 8-26.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3-0271
    摘要291)   HTML26)    PDF (1551KB)(380)   

    中国栽培面积66.67万hm2以上的落叶果树有苹果、梨、桃和葡萄4种,针对这些重要果树果实品质和熟期,国内几代遗传育种工作者经过几十年的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在优异种质评价挖掘与创制的基础上,创建了优质高效育种技术体系,育成了优质、耐贮、不同熟期、特色多样的苹果和梨系列优质新品种,育成了桃和葡萄早、中、晚熟期配套优质新品种;研发了新品种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体系,推动了自主研发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及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为保障优质水果的周年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野生葡萄芪合成酶基因STS19及其启动子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刘慧, 殷向静, 方景浩, 高敏, 李智, 王西平
    园艺学报    2023, 50 (7): 1389-1401.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478
    摘要414)   HTML35)    PDF (3610KB)(370)   

    以中国野生山葡萄(Vitis amurensis Rupr.)‘通化3号’和刺葡萄(V. davidii Foex.)‘塘尾’为材料,克隆得到芪合成酶基因VaSTS19VdSTS19。序列分析发现VaSTS19VdSTS19的编码区均为1 179 bp,编码392个氨基酸,定位于16号染色体,二者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相似性分别为98.81%和98.21%。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VaSTS19和VdSTS19均定位于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将35S强启动子连接VaSTS19VdSTS19转入番茄能显著促进STS19的表达及番茄中白藜芦醇的合成和积累。分别从两种材料中克隆得到VaSTS19VdSTS19的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分析表明,二者启动子中均包含多个胁迫应答元件、激素应答元件及光应答元件。序列分析发现二者启动子序列与欧洲葡萄VST2启动子序列同源性为60%。转基因烟草叶片中二者不同长度启动子片段对SA和MeJA诱导响应明显。结果表明STS19的表达模式和白藜芦醇的合成可能与其上游启动子类型和调控有关。

    PpMADS2与PpMADS3协同调控黄肉桃果实类胡萝卜素积累机制的研究
    肖翔, 周储江, 金舒婉, 施丽愉, 杨震峰, 曹士锋, 陈伟
    园艺学报    2023, 50 (6): 1173-1186.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221
    摘要413)   HTML73)    PDF (2536KB)(339)   

    为探究黄肉桃果实中MADS-box家族转录因子对类胡萝卜素代谢的调控作用,从黄肉桃果实中克隆得到两个MADS基因,分别命名为PpMADS2(PRUPE_5G208500)和PpMADS3(PRUPE_5G208400)。PpMADS2开放阅读框为768 bp,编码255个氨基酸;PpMADS3开放阅读框为756 bp,编码251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分析显示二者蛋白的N端均含有MADS-box家族典型的特征结构域。亚细胞定位分析显示PpMADS2和PpMADS3定位于细胞核。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PpMADS2PpMADS3以及类胡萝卜素合成基因PpPSYPpCHYB在黄肉桃果实成熟过程中表达量呈上升趋势,与果实成熟期间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增加一致。酵母双杂交试验结果表明PpMADS2和PpMADS3蛋白存在相互作用。双荧光素酶试验结果表明PpMADS2和PpMADS3可以协同激活PpPSYPpCHYB启动子。因此推测PpMADS2和PpMADS3可通过转录激活PpPSYPpCHYB促进桃果实类胡萝卜素的积累。

    园艺植物花芽分化影响因素及机理研究进展
    金洲, 卢山, 江俊浩, 李寿仁, 张楠, 江晓钰, 吴凡
    园艺学报    2023, 50 (5): 1151-1164.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058
    摘要507)   HTML42)    PDF (816KB)(334)   

    不同园艺植物花芽分化时期的划分略有差异,分化时间有所不同。影响花芽分化的内在因素包括内源激素和营养物质。内源激素主要有生长素、赤霉素、脱落酸和细胞分裂素。光照、温度、水分、矿物质营养可通过调控激素水平影响园艺植物的成花。花芽分化机理有碳氮比学说、激素平衡假说、激素信号调节假说和营养假说。同时,随着对各园艺植物花芽分化研究的深入,研究者们发现花芽分化过程与相关基因的表达有关。综述了近年来园艺植物花芽分化的相关研究进展,并对未来主要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石斛兰新品种‘紫霞'
    陈和明, 吕复兵, 李佐, 肖文芳
    园艺学报    2023, 50 (12): 2771-2772.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529
    摘要359)   HTML8)    PDF (1148KB)(314)   

    ‘紫霞'石斛兰是以‘大熊猫'为母本,‘裕奇'为父本,通过人工杂交选育出的新品种。开花植株花枝长35.0 cm,单枝着花5.3朵,花横径6.8 cm,花色紫红,花型圆整。温室栽培10月始花,11—12月为盛花期,适宜华南地区温室种植。

    ABA调控果实成熟研究进展
    张印, 胡路艳, 王淑明, 景丹龙, 郭启高, 梁国鲁
    园艺学报    2023, 50 (9): 1889-1898.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3-0288
    摘要337)   HTML23)    PDF (1565KB)(289)   

    果实成熟一直是园艺植物研究的重点关注领域,其中植物激素脱落酸(abscisic acid,ABA)在果实成熟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重点综述了近年来关于ABA调控果实成熟的研究进展,为进一步完善果实成熟的调控网络提供参考。

    番茄抗坏血酸含量相关QTL定位及候选基因鉴定
    刘根忠, 李方曼, 葛平飞, 陶金宝, 张星雨, 叶志彪, 张余洋,
    园艺学报    2024, 51 (2): 219-228.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3-0659
    摘要247)      PDF (1630KB)(271)   
    以番茄果实高抗坏血酸含量材料TS-226和低抗坏血酸含量材料TS-228为试验亲本杂交和自交创制F2遗传分离群体,分别构建高抗坏血酸混池和低抗坏血酸混池,集团分离群体测序(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 sequencing,BSA-seq)分析鉴定到与番茄果实抗坏血酸相关的主效QTL,进一步将与抗坏血酸相关的候选基因定位于番茄基因组8号染色体58.00 ~ 60.15 Mb区域内。结合∆SNP-index数据,推断SlPPO(Polyphenol oxidase)是参与调控番茄抗坏血酸含量的主效基因。以TS-228为背景材料,通过农杆菌介导方法进行遗传转化,获得SlPPO过表达和沉默株系,相比野生型,过表达株系OE-3和OE-18的红熟果实总抗坏血酸含量分别减少了18.89%和26.56%;沉默株系Ri-9和Ri-16红熟果实总抗坏血酸含量分别增加了37.53%和63.93%。综上所述,SlPPO为参与控制番茄红熟果实抗坏血酸含量的关键基因,对果实抗坏血酸含量起负向调控作用。
    苹果多肽编码基因MhCLE8调控花青苷积累的功能研究
    石岩, 张天恩, 朱百慧, 李彤, 李秀明, 由春香
    园艺学报    2023, 50 (12): 2541-2550.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717
    摘要604)   HTML70)    PDF (2746KB)(264)   

    利用拟南芥和苹果愈伤组织等植物材料,研究多肽MhCLE8(CLAVATA3/EMBRYO SURROUNDING REGION 8)调控花青苷积累的作用。结果显示,体外合成MhCLE8p多肽处理拟南芥幼苗和苹果愈伤组织材料显著抑制了花青苷的积累。多序列比对和系统分析结果表明,MhCLE8与多个物种中的同源序列均存在高度保守的CLE基序,其中MhCLE8与杏(CAB4276204.1)和山荆子(TQE01035.1)存在较高的同源关系。在平邑甜茶中克隆MhCLE8,连接双元载体pRI,通过农杆菌介导的转基因技术获得了MhCLE8在拟南芥和苹果愈伤组织中的稳定过表达材料。表型分析表明,MhCLE8转基因拟南芥幼苗和苹果愈伤组织的花青苷积累量显著低于野生型。同时,qRT-PCR结果表明,MhCLE8转基因植物材料中花青苷合成结构基因的表达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抑制。综上,多肽编码基因MhCLE8是苹果花青苷积累的负调控因子。

    褪黑素对盐碱胁迫下平邑甜茶幼苗生长的影响及其机制
    孙志娟, 刘文杰, 郑晓东, 袭祥利, 马长青, 刘晓丽, 王彩虹, 田义轲
    园艺学报    2023, 50 (8): 1697-1710.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642
    摘要326)   HTML9)    PDF (2827KB)(255)   

    为探究外源褪黑素(melatonin)对盐碱胁迫下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幼苗生长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以无融合生殖率达到94%的平邑甜茶幼苗为试材,设置3个处理:对照(Hoagland营养液)、盐碱胁迫[100 mmol · L-1 NaHCO3NaCl = 11(摩尔比)的Hoagland营养液]、盐碱胁迫 + 褪黑素(0.1 mmol · L-1),15 d后测定幼苗鲜质量、干质量、叶绿素含量、光合速率、矿质元素含量、抗氧化酶活性、渗透物质含量、有机酸含量、内源激素含量以及相关基因的表达量。结果表明,外源褪黑素可以显著降低盐碱胁迫下平邑甜茶幼苗的萎蔫率,并有效提高了盐碱胁迫下植株的生物量和光合效率,同时提高了幼苗中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及脯氨酸的含量来缓解渗透胁迫。另外,褪黑素通过增加细胞内有机酸含量和提高AHA家族基因表达量,增强了植株的耐盐碱性;通过调节钠离子转运基因(MhCHX15MhSOS1)和钾离子转运基因(MhSKORMhNHX1MhNHX2MhNHX4)的表达,提高细胞质中的钾钠比值以维持离子稳态;并通过提高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和调节抗氧化酶基因(MhGPX6MhpoxN1MhPER65)的表达,减少盐碱胁迫产生的氧化损伤。此外,外源褪黑素还可通过与赤霉素、生长素、细胞分裂素和茉莉酸甲酯协同作用共同应答盐碱胁迫。综上,盐碱胁迫 + 0.1 mmol · L-1褪黑素处理通过调节离子平衡、渗透物质、抗氧化酶活性并协同其他内源激素来缓解盐碱胁迫对平邑甜茶幼苗造成的损伤。

    ABA和乙烯互作调控葡萄VlMybA1VlMybA2表达并促进果皮着色
    孙玉帅, 王菲, 管雪强, 郗慧茹, 姚玉新
    园艺学报    2023, 50 (11): 2323-2336.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19
    摘要296)   HTML48)    PDF (2320KB)(254)   

    以‘巨峰’葡萄(Vitis vinifera × V. labrusca‘Kyoho’)为试材,研究了不同发育阶段果实花青素和ABA积累和乙烯释放的变化模式,及其与其合成或调控关键基因表达量的变化。基因表达、启动子响应和相对丰度分析表明,外源ABA处理上调了VlMybA1VlMybA2表达,其中VlMybA1显著表达,促进果皮着色;外源ACC处理显著上调了VlMybA2表达,促进果皮着色。ABA和乙烯存在互作,100 μmol · L-1 的外源ABA处理能够大幅度诱导内源乙烯的释放,500 μmol · L-1 的外源ACC处理能够显著提高内源ABA含量;外源ABA处理能通过提高果皮内源乙烯释放水平增加VlMybA2的相对丰度。总之,ABA能直接调控VlMybA1表达,通过乙烯间接调控VlMybA2表达,促进葡萄果皮着色。

    高等植物有性生殖中的雌雄细胞识别机制研究进展
    张赛行, 魏湛林, 马玲
    园艺学报    2023, 50 (9): 1813-1829.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60
    摘要310)   HTML55)    PDF (1606KB)(250)   

    雌雄识别因子间的相互作用通过影响花粉的亲和性,最终决定植物的繁殖方式,是物种间生殖隔离的分子基础,对物种进化过程有重要影响。克隆并解析雌雄识别因子,一方面是深入理解植物繁殖方式的基础,对于解析物种进化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对于广泛依赖自交或杂交的作物育种实践而言,深入解析雌雄识别因子的功能及作用机制也具有重要价值。系统总结了当前雌雄识别因子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在拟南芥、番茄、蓝猪耳等研究雌雄识别的模式植物中所取得的进展。首先介绍了花粉、花粉管的结构以及决定自交不亲和的S基因座的功能及分类;然后按照花粉管在雌性器官上的延伸顺序,分别介绍了柱头、花柱和胚珠的结构及其对花粉管的选择机制,并详细介绍了自交不亲和与杂交不亲和调控机制间的相关性与相对独立性;最后对相关领域的研究重点进行了展望。

    多倍化与植物新表型关联性的研究进展
    裴芸, 虞夏清, 赵晓坤, 张万萍, 陈劲枫
    园艺学报    2023, 50 (9): 1854-1866.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708
    摘要226)   HTML14)    PDF (790KB)(239)   

    系统分析和讨论了全基因组复制(Whole genome duplications,WGD)与植物新表型(形态器官“巨大性”、开花期变异、次生代谢物增加、农艺性状优化、抵御胁迫能力增强等)的形成关系及其在进化中的贡献和意义,展望了未来多倍体研究的发展方向,为多倍体植物进化创新研究和新型多倍体作物分子育种提供重要参考。

    方智远院士在蔬菜学科与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纪念方智远院士逝世一周年
    园艺学报    2024, 51 (1): 1-7.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4-0001
    摘要247)   HTML36)    PDF (638KB)(233)   
    无籽沙糖橘泛素结合酶E2基因CrUBC2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吴秀兰, 李桂花, 唐文武
    园艺学报    2023, 50 (10): 2069-2078.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1185
    摘要384)   HTML42)    PDF (2052KB)(230)   

    泛素结合酶E2是底物泛素化的关键酶,通过泛素—蛋白酶体系统对雌蕊S-RNase进行泛素化和降解,在自交不亲和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以‘无籽沙糖橘’和‘沙糖橘’的花蕾为试材,以甜橙EST序列EY715921为依据克隆到965 bp的cDNA全长序列,其编码152个氨基酸的UBC2蛋白,命名为CrUBC2。在‘无籽沙糖橘’和‘沙糖橘’的编码区发现1个C/T替换,并引起苏氨酸(Thr)变成异亮氨酸(Ile)。多序列比对表明‘沙糖橘’与其他8种植物UBC2仅有1个氨基酸差异,表现出进化中的高度保守性。qRT-PCR分析表明CrUBC2在花药中的表达量最高,异交授粉后的基因表达量是自交授粉的2.22倍 ~ 5.36倍,呈现明显的特异表达。体外花粉萌发试验表明,‘无籽沙糖橘’CrUBC2蛋白对自交花粉管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但对异交花粉管生长无影响,这可能与该蛋白参与S-RNase泛素化并导致异交亲和有关。

    激素信号调控果树果实花色苷合成机制研究进展
    郑天一, 胡玉杰, 张学昊, 李婉平, 房玉林, 张克坤, 陈可钦
    园艺学报    2023, 50 (11): 2516-2536.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1038
    摘要274)   HTML19)    PDF (1536KB)(224)   

    围绕花色苷合成路径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综述了脱落酸、茉莉酸、乙烯、生长素、细胞分裂素、油菜素内酯、赤霉素、独脚金内酯对果树中花色苷积累的调控作用及其内在分子机制,以期为明确植物激素信号转导关键通路,合理应用植物激素类物质调控果实发育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也为不同果树花色苷代谢通路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改良加工番茄的耐旱性
    沈心彦, 侯晓雷, 孙培楠, 刘敏敏, 唐亚萍, 李宁, 卢永恩, 叶志彪, 欧阳波
    园艺学报    2023, 50 (7): 1429-1443.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695
    摘要251)   HTML10)    PDF (3001KB)(223)   

    以耐旱番茄M1040为供体,加工番茄里格尔87-5和M3为受体,利用耐旱分子标记ID68对回交材料进行连续4代选择,最终获得改良系里格尔87-5D和M3D。对改良系的苗期耐旱性进行全面评估,结果表明:改良系在重度干旱后的复水存活率显著高于轮回亲本,旱害指数显著低于轮回亲本;在中度干旱胁迫下,改良系的生长、生理和生化指标全面优于轮回亲本。农艺性状比较结果表明,改良系基本恢复到轮回亲本的遗传背景。

    桃镁离子转运蛋白MGT基因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
    周 平, 颜少宾, 郭 瑞, 金 光
    园艺学报    2024, 51 (3): 463-478.   DOI: 10.16420/j.issn.0513-353x.2023-0056
    摘要235)      PDF (5378KB)(223)   
    为研究桃树镁离子转运蛋白(Magnesium Transporters,MGT)家族基因在镁离子运输中所起的作用,全基因组鉴定、分析了桃树MGT家族成员(PpMGT),并研究外源施镁对PpMGT基因表达的影响。通过同源比对、保守位点分析鉴定获得了8个PpMGT,在Chr1、Chr3、Chr6、Chr8染色体上不均匀分布。系统发育研究表明植物MGT家族可分为5个分支,各分支成员数存在差异。基因和蛋白结构分析发现PpMGT含有4 ~ 13个外显子,蛋白中存在10个保守基序,启动子上游分布有不同数量的胁迫响应、转录调控、节律调控、激素响应和发育调控元件。PpMGT在桃树花、果、叶、根器官均有表达且具有组织表达特异性。桃树外源喷施MgCl2 24 h后,检测到PpMGT转录表达变化。喷施镁使叶片、果皮出现不同的差异表达基因类群,均涉及光合途径。研究发现PpMGT4、PpMGT6、PpMGT8与喷镁后光系统Ⅱ捕光叶绿素a/b蛋白复合体基因表达变化正相关。异源表达PpMGT4、PpMGT6、PpMGT8可补偿Mg2+转运缺陷突变株MM281(鼠伤寒沙门氏菌突变株)生长缺陷,表明PpMGT4、PpMGT6、PpMGT8具有镁离子转运功能。根据序列特征、表达模式及外源镁喷施结果,推测PpMGT可能具有功能分化,通过协同作用调节桃树镁转运,PpMGT4、PpMGT6、PpMGT8的表达变化可能与外源镁摄入和利用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