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3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肥料袋控缓释对沾化冬枣氮素利用率与生长结果的影响
    • 彭福田;彭 勇;周 鹏;张守仕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23-228.
    • 摘要 ( 1719 ) HTML ( 1442 ) PDF (500KB) ( 1442 )   
    • 袋控缓释肥根据果树个体较大的特点, 改变一般控释肥颗粒包膜的设计思路, 利用控释袋包装达到控制肥料释放的目的。以沾化冬枣为试材对袋控缓释肥进行大田试验, 结果表明: 肥料袋控缓释处理生长季土壤有效养分浓度稳定, 而肥料散施处理土壤养分浓度波动大; 施用10袋/株(16.5 g/m2 ) 纯氮时, 袋控缓释处理氮素利用率约为一次性散施处理的2.8倍, 约为分次散施处理的115倍; 养分稳定供应,冬枣植株生长健壮, 能有效克服肥料散施导致短期内土壤有效氮水平过高, 刺激枣头大量萌发造成营养竞争的问题; 同一施肥水平, 袋控缓释处理植株的叶片叶绿素含量与Pn值高且稳定, 产量与果实品质显著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桃IOD和POD酶活性与生长势的关系
    • 张志华;刘新彩;王红霞;高 仪;赵悦平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29-232.
    • 摘要 ( 1856 ) HTML ( 1362 ) PDF (380KB) ( 1362 )   
    • 以核桃不同品种实生苗为试材, 研究了叶片和根部过氧化物酶( POD) 和吲哚乙酸氧化酶( IOD) 活性与树体生长势的关系。结果表明: 叶片POD酶活性与株高显著负相关, 与株高增长量极显著负相关; 根部POD酶活性与株高及干周极显著负相关, 与株高增长量及干周增长量显著负相关; 根部IOD酶活性与株高极显著负相关, 与株高增长量及干周显著负相关。叶片POD和IOD酶活性明显高于根部。核桃实生苗根部POD、IOD及叶片POD酶活性可作为其生长势的预选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apetala2同源基因的克隆和转化研究
    • 周盛梅;宿红艳;王 磊;张宪省;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39-243.
    • 摘要 ( 1761 ) HTML ( 1388 ) PDF (542KB) ( 1388 )   
    • 利用同源克隆的方法从苹果的花芽中分离出apetala2的同源基因MAP2MAP2全长2 212 bp,编码549个氨基酸。分析表明, MAP2具有AP2家族典型的结构域, 是苹果的AP2同源基因。Southern杂交结果表明, MAP2在基因组中以低拷贝形式存在。采用RT-PCR的方法分析MAP2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结果显示, MAP2在苹果营养组织、花芽以及不同花器官中均有表达, 与拟南芥的AP2、矮牵牛的PhAP2A的表达模式一致。为确定MAP2在苹果中的生物学功能, 构建了35S∶MAP2正义表达载体, 并对‘皇家嘎啦’苹果进行了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果实酸/低酸性状的SSR分析
    • 姚玉新;翟 衡;赵玲玲;伊 凯;刘 志;宋 烨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44-248.
    • 摘要 ( 1997 ) HTML ( 1522 ) PDF (442KB) ( 1522 )   
    • 以91株‘东光’和‘富士’的正反交F1 代群体为试材, 测定了成熟果实可滴定酸含量和果实不同发育阶段苹果酸含量的变化, 从表型上分析了苹果酸的遗传规律。利用140对共显性遗传的SSR引物对高酸和低酸个体群体分离分析, 筛选到一个与果实酸/低酸性状连锁的标记SDY085, 遗传距离为8.89 cM, 表型分析和标记分析都表明苹果果实酸/低酸性状由一对主效基因Ma/ma控制, 并且Mama为完全显性, 而酸个体中苹果酸的连续分布则是加性多基因作用的结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DNA扩增片段序列对樱桃种质资源的遗传分析
    • 蔡宇良;;李 珊;曹东伟;钱增强;赵桂仿;韩明玉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49-254.
    • 摘要 ( 1638 ) HTML ( 1532 ) PDF (674KB) ( 1532 )   
    • 从130个任意寡核苷酸引物中筛选出48个引物, 对8个樱桃种及2个种间杂交种的总DNA进行PCR扩增, 产生的多态性用于遗传分析。利用两种距离法进行系统发育分析, 并构建出种间及品种间亲缘关系的聚类图。结果表明, 扩增位点总数为840个; 23个甜樱桃品种及4个酸樱桃品种各自聚为一类, 多态位点数分别为569和247个, 多态位点百分率分别为67.74%和29.40%。毛樱桃、草原樱桃(变种) 与欧李聚为单一组群; 中国樱桃与寇尔特亲缘关系较近, 聚为另一单一组; 甜樱桃、酸樱桃等其他种在亲缘关系上分歧较大; 樱桃种群间的遗传距离在0.0623 ~ 0.2719之间, 并且从分子水平上可以鉴别。聚类图聚类分析结果总体上与李属分类标准相一致。除甜樱桃‘红灯’品种外, 均扩增出了1个以上的特有RAPD标记, 据此可以进行品种鉴定或杂种优良性状预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桃试管嫩茎生根的形态结构及激素调控研究
    • 王清民;彭伟秀;张俊佩;裴 东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55-259.
    • 摘要 ( 1642 ) HTML ( 1404 ) PDF (482KB) ( 1404 )   
    • 以核桃品种‘新早丰’试管嫩茎为试材, 对其诱导生根过程中的形态结构及相关的生长素(IAA) 和脱落酸(ABA) 变化进行了研究。证实诱导生根过程中核桃嫩茎不定根原基发生于形成层, 特别是髓射线正对的形成层部分; 根原基起始分化期为诱导第6 天左右, 伸长期是第10天; 如果12 d之后仍放在诱导培养基中, 生根率下降, 并且出现茎基愈伤化、茎尖变黑和叶片脱落等现象; 若生根诱导10 d后转入无植物生长调节剂培养基, 培养5 d左右可见根尖突出表皮, 根系发育正常; 同时与不定根形态发生相应的内源IAA和ABA的变化是根原基的发生期和伸长期, 内源IAA出现高峰, 内源ABA呈上升趋势,IAA /ABA值在根原基的发生前为最大, 随后降低。本研究不仅从形态结构证实了二步生根法的合理性, 而且从生理学角度阐述了不定根发生的IAA /ABA调控机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种质核心样本构建方法初探
    • 张广平;;李锡香;向长萍;沈 镝;王文玲;宋江萍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60-265.
    • 摘要 ( 1664 ) HTML ( 1398 ) PDF (441KB) ( 1398 )   
    • 对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90份代表性黄瓜种质进行了RAPD分析, 并利用其数据对构建黄瓜核心样本的方法进行了探讨。在聚类分析的基础上, 分别按初选核心样本的10%、15%、20%、25%、35%和45%抽取核心样本, 通过对它们的多态位点数、丢失位点数和遗传多样性指数的比较, 认为25%左右是构建黄瓜种质核心样本较为理想的比例; 另外经过对组内随机取样法、最大离差度法和最大遗传距离法3种不同抽样方法的比较, 认为最大遗传距离法较为适合用RAPD数据构建黄瓜核心样本。进一步的验证表明, 按上述方法构建的核心样本能比较好地代表初选核心样本, 同时也不能忽视保留样本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属人工异源四倍体与栽培黄瓜渐渗杂交及其后代遗传变异研究
    • 庄飞云;;陈劲枫;Joe Wolucau;娄群峰;钱春桃;罗向东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66-271.
    • 摘要 ( 1581 ) HTML ( 1307 ) PDF (421KB) ( 1307 )   
    • 以甜瓜属人工异源四倍体(Cucumis ×hytivus Chen and Kirkbride, 2n = 38) 与华南和华北两种生态型栽培黄瓜(C. sativus L. , 2n = 14) 进行杂交, 比较各个杂交组合的坐果率及结籽率情况, 并通过形态学和分子标记的方法研究这些后代群体的遗传变异。结果表明, 各种杂交组合的坐果率达到83% ~100% , 其中以异源四倍体×栽培黄瓜获得含有胚的果实比例较高, 为60% ~67% , 平均每个果实中约有10~20个胚, 通过胚胎拯救, 成活率接近100% , 染色体计数为26条, 为异源三倍体。在以栽培黄瓜×异源四倍体的杂交中, 获得3个果实, 其中1个果实含有大约180个胚, 胚胎拯救成活率接近80% , 染色体数为26条, 为异源三倍体; 另外2个果实分别含有60粒和15粒种子, 植株染色体数为14条, 与栽培黄瓜相同。异源三倍体与栽培黄瓜间杂交产生的含有胚或种子的果实极少。选择其中1个异源四倍体×栽培黄瓜后代含14条染色体的群体(HH1群体) 深入研究, 有4株表现野生种C. hystrix的多分枝习性, 6株的果刺颜色表现野生种C. hystrix的黑色性状, 且其果皮成熟颜色均为橘红色, 不同于两个原始亲本。通过
      SSR和RAPD两种标记对HH1 群体的遗传研究, 19 个SSR 标记共产生63 个等位基因, 其中24个(约38.1% ) 表现出变异, 有7个等位基因可能来自于野生种C. hystrix。在400余条随机引物中, 有24条引物产生变异位点, 在统计的186个位点中, 有56个(31.7% ) 位点出现遗传分离, 其中8个位点可能来自于野生种C. hystrix, 这表明通过远缘杂交及渐渗杂交过程可将野生种的基因导入栽培黄瓜中。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CO2 和温度对网纹甜瓜群体光合作用的影响
    • 牛庆良;黄丹枫;艾尔肯·牙生;陈春宏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72-277.
    • 摘要 ( 1531 ) HTML ( 1529 ) PDF (472KB) ( 1529 )   
    • 采用人工气候室和建立的作物群体光合作用测定分析体系, 研究了CO2、温度等环境因子对网纹甜瓜群体总光合速率( Pgc ) 的影响。结果表明, CO2 浓度升高显著提高了群体的初始光合效率(αc )和最大光合速率, 提高了甜瓜群体总光合速率, 当CO2 浓度由400 μmol·mol- 1增至700和1 000 μmol·mol- 1时, Pgc分别提高了30.1%和44.6% , 且强光照条件下, CO2 的促进效果更为明显; 温度对甜瓜群体光合作用影响明显, 高温降低了初始光化学效率, 在低CO2 浓度下提高了甜瓜群体的最大光合速率, 但高CO2 下受CO2 —温度互作的影响, 最大光合速率反而下降。初步确定了不同CO2 浓度和光照条件下获得最大群体光合速率的适宜温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苯并噻二唑( BTH)诱导黄瓜幼苗对霜霉病抗性的研究
    • 李玉红;程智慧;陈 鹏;陈晓光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78-282.
    • 摘要 ( 1673 ) HTML ( 1559 ) PDF (511KB) ( 1559 )   
    • 用0.5 mmol/L BTH (苯并噻二唑) 溶液在接种黄瓜霜霉病菌前4、8、12、24、48、96、168 h (7 d) 和接种后2、4 d处理二叶期的黄瓜幼苗, 结果表明BTH对霜霉病菌无直接的抑制作用, 但能诱导黄瓜幼苗对霜霉病产生局部和系统的抗性, 系统抗性的表达在处理后48 h产生并持续7 d以上。几丁质酶和β-1,3-葡聚糖酶活性测定结果表明, BTH处理可系统性地增强这两种酶的活性, 且与黄瓜对霜霉病的诱导抗性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促生菌CH1诱导黄瓜对猝倒病抗性的研究
    • 梁建根;;张炳欣;陈振宇;喻景权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83-288.
    • 摘要 ( 1471 ) HTML ( 1368 ) PDF (679KB) ( 1368 )   
    • 采用分根法研究了植物生长促生菌CH1诱导黄瓜对猝倒病的抗性以及黄瓜植株经CH1处理
      后根部与叶部组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过氧化物酶( POD) 、过氧化氢酶(CAT) 、多酚氧化酶( PPO) 和苯丙氨酸解氨酶( PAL) 的活性变化。结果表明, 促生菌CH1提高了黄瓜的成苗率, 处理后的28 d, 猝倒病相对防效高达78.64% , 推测促生菌CH1使黄瓜产生的诱导抗性是其防病的主要原因。黄瓜经CH1处理并同时接种腐霉菌后, 处理根部与未处理叶部组织中SOD、POD、CAT、PPO和PAL活性都明显高于其它处理, 其根部这些酶的活性分别在处理后3、3、5、5和5 d时出现高峰, 叶部酶活性变化基本与根部的相吻合。表明这些酶活性的提高与CH1诱导的黄瓜对猝倒病抗性可能有一定的相关性, 而且CH1对这些酶活性的诱导具有系统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茉莉酸甲酯对黄瓜采后冷害及生理生化的影响
    • 韩 晋;;田世平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89-293.
    • 摘要 ( 1693 ) HTML ( 1510 ) PDF (503KB) ( 1510 )   
    • 以对低温敏感的黄瓜‘神农5号’果实为材料, 研究了外源茉莉酸甲酯处理后的果实有关抗冷性的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 该处理减缓了黄瓜果实冷害症状的发展, 降低了细胞膜电解质渗出率、脯氨酸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处理后, 黄瓜组织中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升高, 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没有显著变化。此外, 不同浓度的茉莉酸甲酯对黄瓜叶绿素含量的影响不同。因此,茉莉酸甲酯可能通过代谢途径的改变来降低黄瓜冷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果实发育过程中糖的变化与相关酶活性的关系
    • 齐红岩;李天来;张 洁;刘海涛
    • 园艺学报. 2006, 33(2): 294-299.
    • 摘要 ( 1608 ) HTML ( 3065 ) PDF (599KB) ( 3065 )   
    • 在日光温室内以普通栽培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 ) ‘辽园多丽’为试材, 在番茄开花后不同天数, 分别取果柄维管束、萼片、果肉、果胶质和胎座、心室隔壁和果实维管束, 分别测定各部位糖的组成和含量以及糖代谢相关酶的活性。结果表明, 在番茄果实发育过程中, 果肉中葡萄糖和果糖的含量与蔗糖合成酶( SS) 活性呈显著和极显著负相关, 相关系数分别为-0.9497*和-0.9598**, 两者与转化酶的活性在果实整个发育期达到显著正相关; 而蔗糖的含量与酸性转化酶及中性转化酶活性均达到极显著负相关, 相关系数分别为-0.9706**和-0.9669**, 与SS活性呈显著正相关, 相关系数为0.8886*。在果实整个发育期, 3种糖的含量均与蔗糖磷酸合成酶( SPS) 无显著相关, 说明番茄果实中各种糖的积累与代谢主要受SS和转化酶活性的调控, 与SPS活性关系不大。果实中淀粉的积累只与SS呈显著正相关, 与其它3种酶活性关系不大。所以转化酶与蔗糖合成酶( SS) 的共同作用是影响普通栽培型番茄果实中糖积累的重要因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小菜蛾γ- 氨基丁酸受体基因片段的克隆、表达及特征分析
    • 周小毛;;;吴青君;胡美英;张友军;朱国仁;徐宝云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00-305.
    • 摘要 ( 1572 ) HTML ( 1340 ) PDF (519KB) ( 1340 )   
    • 利用反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RT-PCR) 对小菜蛾( Plutella xylostella ) 的γ - 氨基丁酸a(GABAa) 受体基因cDNA片段进行了克隆和序列分析。通过简并性上游引物和下游引物扩增出小菜蛾GABAa受体基因248 bp的cDNA片段。该cDNA基因片段的氨基酸与已报道的烟芽夜蛾(Heliothis viresce)的GABAa受体基因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100%。以GABAa受体基因片段为基础, 构建了优化的半定量RT-PCR法, 以18S rRNA为内标, 研究小菜蛾不同组织以及不同发育阶段GABAa受体基因表达的差异。结果表明, GABAa受体基因在头部表达量最高, 胸部次之, 腹部最低; 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量差异不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激素对白菜GMS系不同育性外植体再生植株的影响
    • 孙保娟;曹家树;向珣;叶纨芝;余小林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06-310.
    • 摘要 ( 1558 ) HTML ( 1082 ) PDF (480KB) ( 1082 )   
    • 以白菜核雄性不育两用系的可育株和不育株带有子房及花柄的花托为外植体, 比较了不同育性外植体再生体系的异同; 并结合内源激素含量测定, 探讨了内源激素、外源植物生长调节剂间的相互作用对不同育性外植体再生的影响。结果表明: 不育和可育再生体系所需的最佳NAA浓度分别为0.2 mg·L-1和0.1 mg·L -1; 在最适的NAA浓度下补给不同浓度的6-BA, 不育外植体不定芽诱导率差异不大, 而可育外植体不定芽诱导率则随62BA浓度的增加表现不规律的变化。不同育性的外植体内源激素含量测定结果表明, 可育外植体内源GA3、IAA和ZT含量分别比不育外植体高出37.8%、28.0%和224.9%; ABA含量则是不育外植体比可育外植体高出20.4%。花柄及花托再生得到的不定芽在不继代或继代次数少的情况下生根培养时高频现蕾, 生根率极低; 随着继代培养时间的延长, 生殖生长趋势逐渐减弱, 生根率明显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缺镁对菜薹光合作用特性的影响
    • 刘厚诚;陈细明;陈日远;宋世威;孙光闻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11-316.
    • 摘要 ( 2095 ) HTML ( 1080 ) PDF (633KB) ( 1080 )   
    • 研究了缺镁对菜薹光合作用特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 菜薹叶片净光合速率( Pn) 、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的日变化均呈单峰曲线变化, 且均随缺镁程度的加大而降低, 缺镁还使Pn的高峰提早出现; 缺镁降低了叶片的光补偿点、光饱和点和饱和光强下的Pn max; 缺镁使叶片的CO2 补偿点提高, CO2 饱和点下降(Mg 1 mmol·L - 1 ) 或提高(Mg 0) , 饱和CO2 下的Pn max下降。菜薹叶片细胞间隙CO2 浓度的日变化、对光强和外界CO2 浓度的响应受缺镁处理的影响很小, 表明缺镁菜薹光合作用主要是受非气孔限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品种资源遗传多样性的AFLP研究
    • 黄建安;;李家贤;黄意欢;罗军武;龚志华;刘仲华;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17-322.
    • 摘要 ( 1596 ) HTML ( 2377 ) PDF (617KB) ( 2377 )   
    • 利用AFLP - 银染分子标记技术, 对40个茶树品种(系) 进行遗传多样性与亲缘关系分析。选用多态性高、分辨力强的引物组合E-ACG/M-AAC、E-AGG/M-AAG与E-AGG/M-AGT分别对供试材料的基因组DNA进行扩增, 共获得226条清晰可辨的带, 其中多态性带207条, 多态位点百分率为91.59% ,这表明供试品种资源在DNA水平上酶切位点的分布存在广泛的变异。40份资源所检出的位点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平均基因多样度、平均Shannon信息指数, 分别为1.59 ±0.09、0.35 ±0.04、0.53 ±0.05。应用SPSS软件计算遗传距离介于0.13~0148之间, 平均为0.32; UPGMA法将40份资源分成4个类群, 从相似性系数分析了各品种资源间的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蜡梅传粉生物学研究
    • 周莉花;郝日明;吴建忠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23-327.
    • 摘要 ( 2000 ) HTML ( 1854 ) PDF (334KB) ( 1854 )   
    • 对南京地区引种的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 进行传粉生物学研究。结果显示: 蜡梅同朵
      花内的雌雄蕊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花期不遇的趋势。蜡梅P /O比值为2 847.3 ±1 125.0, OCI值为3, 不同处理下的结实率表明蜡梅的繁育系统为兼性异交型, 虽有一定自交比例, 但需传粉者。传粉昆虫出现的时间一般在晴天, 1天内温度较高的中午前后。访花频率和效率受温度影响大。在南京地区蜡梅的主要访问昆虫是膜翅目的东方蜜蜂中华亚种(Apis cerana cerana) 和双翅目的黑带食蚜蝇( Epistrophe balteata) 、黑边家蝇(Musca hervei) 、巨尾阿丽蝇(Aldrichina grahami) 。蜡梅品种之间的访问昆虫种类和访问频率无明显区别。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超声波对蓝睡莲湿藏期间水分状况和膜稳定性的影响
    • 贺文婷;郭维明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28-332.
    • 摘要 ( 1540 ) HTML ( 1254 ) PDF (493KB) ( 1254 )   
    • 本文研究了超声波与保鲜剂复合(UW + PS) 处理及超声波(UW) 预处理对蓝睡莲(Nymphaea caerulea) 切花6 d湿藏期间水分状况及膜稳定性有关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 与对照相比, 两组超声波预处理均延长了切花瓶插寿命; 改善了切花的水分状况, 表现为促进了花枝鲜质量增加率及吸水量与失水量之平衡, 提高了水分吸收效率和花茎不同部位的水势; 超声波还有效地阻止了O2 ·产生速率和MDA含量的上升, 提高了抗氧化酶CAT和SOD的活性。超声波与保鲜剂复合处理(UW + PS) 总体优于单独超声波处理, 表现了UW和PS的加合效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坏血酸提高月季切花失水胁迫耐性与增加APX活性的关系
    • 金基石;李永红;单宁伟;高俊平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33-337.
    • 摘要 ( 1756 ) HTML ( 1787 ) PDF (551KB) ( 1787 )   
    • 以‘Samantha’品种为试材, 确定了适宜的抗坏血酸(AsA) 预处理浓度, 探讨了AsA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 抑制剂(对氨基酚, β-aminophenol) 预处理对花瓣中相对电导率、AsA含量以及APX活性的影响。与未经失水胁迫的切花月季相比较, 失水胁迫处理抑制切花的开放进程, 缩短了瓶插寿命。AsA 1 000 mg·L - 1预处理可有效地改善花朵的开放状况, 显著降低花瓣中相对电导率的增加, 明显提高花瓣中AsA的含量和APX活性。500 mg·L - 1 β-aminophenol预处理则起到相反的效应。结果说明,AsA对‘Samantha’月季切花失水胁迫耐性的改善与花瓣中APX活性的提高相联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光质对盆栽一品红光合特性及生长的影响
    • 江明艳;潘远智;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38-343.
    • 摘要 ( 1854 ) HTML ( 1737 ) PDF (599KB) ( 1737 )   
    • 以‘天鹅绒’和‘威望’两个一品红品种为试材, 研究了红、黄、蓝3种光质对其生长、观赏品质和花期的影响, 结果表明: 红光有利于叶绿素b的合成, 促进侧枝的生长, 推迟花期3 d, 但提高花头的观赏品质。黄光有利于光合速率的增加, 对侧枝的生长表现出前期促进、后期抑制的现象, 虽然对花期无明显影响, 但降低了花头的观赏品质。蓝光有利于叶绿素a的合成, 抑制侧枝的生长, 使花期提前7 d,但对花头观赏品质无明显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茶花红色素的提取及其性质初探
    • 蒋新龙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44-348.
    • 摘要 ( 1700 ) HTML ( 1622 ) PDF (441KB) ( 1622 )   
    • 初步探索了山茶花红色素的提取条件和理化性质, 结果表明, 用料液比1∶10 ( g/mL) 、pH 1
      (10%盐酸调) 的95%乙醇作提取剂, 在80℃恒温提取6 h, 提取效率较好。山茶花红色素属花色素苷类,pH值对色素影响明显, 在酸性条件下色泽具有热稳定性。光照能加快色素降解, 但与紫外光无关。金属离子Na+ 、Ca2 + 、A13 + 、Cu2 + 、Zn2 +对色泽无影响, Fe3 + 、Pb2 +有不良影响。色素的抗氧化能力较差, 耐还原性较好。蔗糖、葡葡糖和盐等添加剂对色素无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应用RAPD 标记和细胞质基因组PCR-RFLP技术研究大花蕙兰的遗传多样性
    • 甘 娜;;谭向红;陈其兵;魏育明;郑有良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49-355.
    • 摘要 ( 1962 ) HTML ( 1599 ) PDF (807KB) ( 1599 )   
    • 利用RAPD、叶绿体和线粒体基因组PCR-RFLP标记系统评价了大花蕙兰20个品种的遗传多
      样性。在50个RAPD引物分析中, 有36个引物(72.0% ) 能揭示材料间的多态性, 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为0.503~0.765, 平均0.598, 根据遗传相似系数进行聚类分析表明, RAPD标记能将所有材料区分开。在7个叶绿体基因组( cpDNA) 的PCR-RFLP分析中, 6个标记(87.5% ) 可扩增出1至多条清晰的谱带; 扩增产物经7种限制性内切酶消化后, 6个标记的19种引物/酶组合共检测到53条DNA片段, 其中多态性片段有37条, 占69.8%; 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571~0.949, 平均值为0.766。在8个线粒体基因组(mtDNA) 的PCR-RFLP标记分析中, 只有3个(37.5%) 标记能得到1条清晰的谱带; 利用7种限制性内切酶对3个标记的扩增产物消化后, 在10种标记/酶组合中, 共检测到33条酶切片段, 其中21条(63.6%) 具有多态性; 遗传相似系数为0.634~1.000, 平均0.829。这些结果表明, RAPD标记揭示的大花蕙兰遗传多样性最高, 其次为cpDNA PCR-RFLP标记, 而mtDNA PCR-RFLP标记揭示的遗传多样性最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纽荷尔脐橙缺硼表现与其硼、糖含量年变化的关系
    • 肖家欣;;严 翔;彭抒昂;邓秀新;方贻文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56-359.
    • 摘要 ( 1672 ) HTML ( 1380 ) PDF (394KB) ( 1380 )   
    • 研究了赣南‘纽荷尔’和‘朋娜’脐橙果实及叶片的硼和可溶性糖含量的年变化。结果表明: 幼果期两品种果皮硼含量均较高, 之后果皮与果肉硼含量均趋下降, 但在果实膨大中后期均出现显著上升。纽荷尔越冬老叶硼含量趋明显下降并居较低水平, 而朋娜老叶硼含量变幅小且相对较高。果实膨大中后期两品种果皮和果肉的可溶性糖含量均与果实硼含量出现同步积累, 此时二者老叶和朋娜春梢叶的糖含量均出现低谷, 而对应纽荷尔春梢叶糖含量并无明显下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发育期京白梨果实蒸腾速率的测定
    • 张 卿;邓西民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60-362.
    • 摘要 ( 1602 ) HTML ( 1159 ) PDF (313KB) ( 1159 )   
    • 采用自行设计的果实蒸腾速率测定装置, 通过果柄给离体果实连续供水, 并应用物理方法调控测定环境相对湿度和温度, 研究对京白梨( Pyrus ussuriensis Maxim. ‘J ingbaili’) 果实蒸腾速率的持续影响。结果表明, 在供水条件下, 离体果实蒸腾速率测定值在较长的时间范围内保持稳定, 且明显高于不供水的对照; 京白梨果实蒸腾速率随相对湿度增大而减小, 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果实生长发育后期, 蒸腾速率趋于减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归一化植被指数评价酿酒葡萄生长状况的研究
    • 李德美;;Jean-Philippe Roby;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66-369.
    • 摘要 ( 1729 ) HTML ( 1554 ) PDF (460KB) ( 1554 )   
    • 以生长势不同的酿酒葡萄品种赤霞珠和梅鹿辄为试材, 采用基于地物光谱特性的遥感技术获得地块内不同生长势(包括新梢长度、新梢日生长速度、单株叶面积、N-Tester指数) 小区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 间存在显著差异, 并且NDVI与葡萄新梢长度、新梢日生长速度、植株叶面积以及N-Tester指数间具有显著或极显著的相关性。因此, 采用NDVI评价地块内葡萄长势差异性具有应用前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枣树雄性不育新种质的获得
    • 王玖瑞;刘 玲;刘孟军;周俊义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74-377.
    • 摘要 ( 1826 ) HTML ( 1270 ) PDF (762KB) ( 1270 )   
    • 通过测定花粉生活力、花粉量并结合解剖学观察, 首次从枣树自然群体中鉴定得到了1个黄蕾无花粉的雄性不育材料枣雄性不育1号。在雄性不育1号花粉发育过程中可见四分体, 之后小孢子
      聚集解体, 至黄蕾期花药空囊或仅留花粉残迹, 其花粉败育发生在四分体以后。四分体时期绒毡层肥大增厚可能与花粉败育有关。雄性不育1号胚中度可育、大果和早熟, 可以作为枣树杂交育种中有价值的母本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变叶海棠遗传多样性的AFLP分析
    • 石胜友;成明昊;梁国鲁;郭启高;李晓林;周志钦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81-384.
    • 摘要 ( 1561 ) HTML ( 1254 ) PDF (387KB) ( 1254 )   
    • 用8对引物对变叶海棠30个不同的变异类型进行了AFLP分析, 共扩增出656条带, 其中多态性带为568条, 平均每对引物扩增出71条多态性带, 多态性带百分率为86.59% , 各变异类型多态性比例介于0.3582~0.6296之间; 依据简单匹配系数对AFLP扩增结果进行UPGMA聚类, 30个变异类型在0.68水平上分为12个类群; 该试验从DNA水平上探明了变叶海棠的遗传多样性是变叶海棠与陇东海棠和花叶海棠产生渗入杂交形成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梨新S基因的克隆
    • 乌云塔娜;谭晓风;曹玉芬;李秀根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85-388.
    • 摘要 ( 1695 ) HTML ( 1182 ) PDF (280KB) ( 1182 )   
    • 采用PCR - RFLP检测、DNA序列分析和田间杂交试验, 从白梨中分离鉴定了1个新的S-RNase基因。该S-RNase基因PCR扩增产物大小与S-RNase基因PCR产物相似, 为450 bp左右。但PCR -RFLP和DNA序列分析均表明, 它与S8-RNase基因存在较大差异, 该基因内含子为252 bp, 而S8-RNase的内含子为234 bp, 并在高变区中具有10个氨基酸出现替换, 有两个氨基酸出现缺失。而该S-RNase基因却与S12-RNase基因具有较高的相似性, 在HV区中只有1处碱基被替换, 周边区中有10处出现碱基替换或缺失。因此, 继梨S18-RNase基因, 将它命名为S19-RNase基因(AY250987) 。与S 基因型已确定的梨品种的杂交坐果率也说明了该基因是一个新的S-RNase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木瓜的核型分析
    • 汪卫星;李春艳;梁国鲁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89-391.
    • 摘要 ( 1512 ) HTML ( 1534 ) PDF (387KB) ( 1534 )   
    • 分析比较了‘穗中红’、‘日升’和‘美中红’3个品种的核型, 发现3个品种均具有1对中部或中间随体, 但前两个品种的随体位于第6对染色体上, 而‘美中红’位于第7对染色体上。根据前两个品种中发现存在的异形染色体, 推测番木瓜性染色体的存在。3个品种的核型公式分别表示为: ‘穗中红’2n = 2x = 18 = 16m (2SAT) + 2 sm, ‘日升’2n = 2x = 18 = 14m (2SAT) + 4 sm, ‘美中红’2n = 2x = 18 =16m (2SAT) + 2 sm。3个品种均属于“2A”核型, 但核型有一定的区别。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代谢调节剂对嫩枝扦插繁殖成活率的影响及其机理
    • 王关林 苏冬霞 吴海东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95-398.
    • 摘要 ( 1432 ) HTML ( 1406 ) PDF (454KB) ( 1406 )   
    • 研究了红栌、樱桃砧木和石榴嫩枝扦插过程中, 喷施MHS代谢调节剂对其插条成活率、生根
      率和保绿时间的影响, 及其叶片中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叶绿素含量和SOD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
      MHS对扦插难、易生根植物生长均有明显促进作用。对红栌插条而言, 经生根剂浸根并喷施MHS后插条
      的成活率和生根率均最高, 与清水对照相比分别提高了895173%和735172% , 保绿时间延长了28185 d。
      插条的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和叶绿素含量随处理天数的增加而呈增高趋势, 且均高于浸根处理的对照
      组。SOD活性在处理初期活力有所下降, 后期明显增强。由此可见, MHS是通过对插条生理生化代谢的调
      控来提高其成活率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应用可拓学原理评价黄瓜根分泌物的化感潜势
    • 左胜鹏;;税军峰;马永清;黄晓珊
    • 园艺学报. 2006, 33(2): 399-401.
    • 摘要 ( 1736 ) HTML ( 1181 ) PDF (274KB) ( 1181 )   
    • 对黄瓜组培根分泌物的化感潜势进行可拓评价, 得出黄瓜组培根分泌物对菜豆幼苗生长有显著促进作用, 而对其它3种作物有明显的毒害作用, 毒害程度为黄瓜>甜瓜>番茄。同时, 建立了黄瓜组培根分泌液的化感效应的数学模型RE = [ k1Rp0 / ( k2 - k1 ) ] ( e- k1t - e- k2t ) ( e- k1a - e- k2a ) , 说明了黄瓜组培根分泌液的化感效应与组培根培养时间( t) 以及根分泌液浓度( a) 显著相关。黄瓜根分泌物对4种受体作物显示出显著的化学干扰差异, 论证了植物种内(间) 发生的干扰作用与植物的品种(系) 有关, 从理论上得出菜豆可以作为黄瓜的间套作物或下茬作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莴苣高效瞬时表达体系的建立
    • 李 静;;陈 敏;刘现伟;沈法富;王 鹏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05-407.
    • 摘要 ( 1687 ) HTML ( 2405 ) PDF (323KB) ( 2405 )   
    • GUS基因作为报告基因, 利用农杆菌真空渗透法, 采取正交试验设计对莴苣(Lactuca sativa L. sp) 的瞬时表达条件进行研究, 建立了高表达水平的瞬时转化体系(乙酰丁香酮200 μmol /L、菌液密度OD600值0.8、真空处理30 min、共培养6 d) 。应用结果表明: 优势组合的表达水平比对照的表达水平提高16.3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野生松乳菇和野生红汁乳菇蛋白多糖的研究
    • 董爱文;;符星辉;黄美娥;陈 阳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08-410.
    • 摘要 ( 1518 ) HTML ( 2193 ) PDF (293KB) ( 2193 )   
    • 选用合适的溶剂、方法、条件从野生松乳菇和野生红汁乳菇中提取蛋白多糖。粗多糖经Sevage法脱游离蛋白、DEAE - 纤维素柱、SephadexG-100柱层析分离、纯化, 纯化的蛋白多糖进行紫外及红外光谱分析并测定蛋白质、多糖的含量及抗氧化能力。结果表明, 松乳菇蛋白多糖中蛋白质和多糖含量分别为24.53%和68.83%; 红汁乳菇中分别为15.53%和66.52% , 两蛋白多糖均具有体外抗氧化的能力。经鉴定松乳菇蛋白多糖中单糖组成主要是葡萄糖、果糖和甘露糖, 红汁乳菇蛋白多糖中单糖组成主要是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花蕙兰品种的染色体数目分析
    • 朱根发;吕复兵;王碧青;陈明莉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17-421.
    • 摘要 ( 1691 ) HTML ( 1254 ) PDF (1106KB) ( 1254 )   
    • 对引进的33个大花蕙兰品种进行了染色体分析及倍性鉴定。结果表明, 大花蕙兰栽培种中有二倍体、三倍体、四倍体, 也有非整倍体, 以三倍体品种居多, 占45.5% , 四倍体品种占30.3% , 二倍体品种占21.2% , 非整倍体品种占3%。通过同一杂交组合的染色体数目比较和具亲缘关系的品种间染色体数目比较, 发现在大花蕙兰杂交育种中, 会出现“二倍体×二倍体=四倍体”的现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N - 月桂酰乙醇胺对香石竹切花瓶插效应的影响
    • 张 云;;郭维明;韩 亮;李正名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22-425.
    • 摘要 ( 1654 ) HTML ( 1092 ) PDF (405KB) ( 1092 )   
    • 研究N - 月桂酰乙醇胺〔NAE (12∶0) 〕对香石竹切花‘Red Barbara’瓶插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 5 μmol/L NAE (12∶0) 处理使‘Red Barbara’切花瓶插寿命延长了2 d ( P < 0.05, n = 30) , 其有效作用是显著延长了开放期的持续时间, 但对开放前期及初萎后的发育衰老进程影响不大。NAE (12∶0)处理还显著降低了该切花开放期花瓣离子渗漏率的上升幅度, 延缓丙二醛积累速率。讨论了NAE (12∶0) 处理的效应, 其作为信号脂质可降低开放期花瓣的膜脂过氧化作用, 保护膜系统的完整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连翘花芽分化及发育的初步研究
    • 陈旭辉;江 莎;李一帆;许 珂;韩 轶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26-428.
    • 摘要 ( 1820 ) HTML ( 1620 ) PDF (697KB) ( 1620 )   
    • 利用普通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连翘的花芽分化及发育过程进行了观察。观察结果如下:(1) 连翘花芽分化期为5月中下旬~7月中旬, 整个过程可分为未分化期、分化初期、花萼原基分化期、花冠和雄蕊原基分化期、雌蕊原基分化期。(2) 雌雄蕊的发育紧随着花芽分化的完成而进行。9月上旬花药中分化出花粉母细胞和完整的花粉囊壁; 10月下旬胚珠的发育进入大孢子母细胞阶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盐胁迫下百合两个品种的叶绿体和线粒体超微结构比较
    • 左志锐;;;高俊平;穆 鼎;刘 春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29-432.
    • 摘要 ( 1775 ) HTML ( 1550 ) PDF (574KB) ( 1550 )   
    • 对两个百合品种盐胁迫下超微结构的变化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表明: ‘Prato’对照和低盐
      浓度处理下, 叶肉细胞内细胞器丰富, 叶绿体片层排列整齐, 高盐处理导致细胞器减少, 叶绿体解体; 而‘Sorbonne’在低盐处理水平表现异常, 其细胞器降解, 叶绿体空化, 片层排列松散, 且两品种的线粒体较叶绿体早表现出异常, 故推测可能是线粒体结构的损伤进而功能丧失, 最终导致叶绿体结构和功能的破坏,叶片提前衰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羊蹄甲属3种园艺树种分子鉴定及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 罗瑜萍;龚 维;邱英雄;Yuk Sing Gibert Chan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33-436.
    • 摘要 ( 1857 ) HTML ( 1739 ) PDF (554KB) ( 1739 )   
    • 利用ISSR-PCR方法对香港羊蹄甲属(Bauhinia) 中最常见3种园艺树种: 红花羊蹄甲(B. purpurea) 、宫粉羊蹄甲(B. variegate) 和洋紫荆(B. blakeana) 的遗传变异进行了研究, 从74个ISSR引物中筛选出9个多态性引物用于正式扩增, 共扩增出80条DNA带, 平均每个引物扩增的DNA带的数目为8.88条, 多态性条带数目为55条, 占总条带数的68.8%。其中, 有8个引物扩增出差异条带和特异条带,并分别能准确地鉴定羊蹄甲属3个园艺树种。本研究的结果表明, ISSR - PCR的DNA电泳谱带在检测香港羊蹄甲(B. blakeana) 品种的真实性方面非常有用。同时, 通过对3个种扩增条带的叠加性进行分析, 证实了洋紫荆杂交起源的父母本为红花羊蹄甲和宫粉羊蹄甲。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4种固化剂对若干草坪草愈伤组织诱导的影响
    • 王贺飞;柴明良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37-440.
    • 摘要 ( 1587 ) HTML ( 1200 ) PDF (485KB) ( 1200 )   
    • 比较了Phytagel、Canageenen (卡拉胶) 、Agar A 和Agar powder对匍匐翦股颖(Agrostis palustris Huds. ) 品种‘L293’; 草地早熟禾(Poa pratensis L. ) 品种‘佛特纳’; 高羊茅( Festuca arundinacea Schreb) 品种‘新秀’、‘翠碧’; 结缕草( Zoysia japonica Steud. ) 品种‘青岛结缕草’、‘Zenith’和‘松南结缕草’及普通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 L. ) 品种‘佳宝’成熟种子愈伤组织诱导和胚性愈伤组织发生的影响。结果表明, 就匍匐翦股颖、草地早熟禾而言, 无论是愈伤组织诱导率还是胚性愈伤组织发生率, 均以在Phytagel固化的培养基中最高。高羊茅在Agar powder上愈伤组织诱导率最高, 但就胚性愈伤发生而言固化剂之间无显著差异。虽然‘Zenith’和‘松南结缕草’在愈伤组织诱导上4种固化剂无显著差异, 但就胚性愈伤组织发生而言, ‘青岛结缕草’、‘Zenith’和‘松南结缕草’依次在Phytagel、Canageenen和Agar powder为佳。只有在Phytagel固化的培养基上普通狗牙根形成了胚性愈伤组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云南野生早花象牙参叶片再生体系的建立
    • 瞿素萍;熊 丽;李树发;王丽花;唐开学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41-444.
    • 摘要 ( 1796 ) HTML ( 1115 ) PDF (460KB) ( 1115 )   
    • 以云南野生的早花象牙参叶片为外植体, 探讨了叶片的不同部位、植物生长调节剂组合、暗培养、水解酪蛋白和椰子汁对愈伤组织诱导和不定芽再生的影响。结果表明: 叶片基部, 暗培养, 水解酪蛋白和椰子汁均有利于愈伤组织的诱导; 暗培养促进了不定芽的再生。适宜早花象牙参叶片愈伤组织形成的诱导培养基为MS + 6-BA 1.5 mg·L - 1 +NAA 0.1 mg·L - 1 +水解酪蛋白800 mg·L - 1 +椰子汁50 mL ·L - 1 , 再生培养基为MS + 6-BA 1.5 mg·L - 1 +NAA 0.1 mg·L - 1 , 增殖培养基为MS + 6-BA 0.6 mg·L - 1 + NAA 0.1 mg·L - 1 , 生根培养基为1/2MS +NAA 0.8 mg·L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苹果新品种‘天汪1号’
    • 张维民;任宏涛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53-453.
    • 摘要 ( 1947 ) HTML ( 994 ) PDF (93KB) ( 994 )   
    • ‘天汪1号’是从‘红星’的芽变中选育出的苹果短枝型新品种, 在天水地区9月中旬成熟,果实生育期148 d。果实圆锥形, 五棱突起, 果形指数0.90~0.98, 平均单果质量210 g, 果实全面浓红,色相片红; 果肉细而致密, 汁多, 味香甜,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9%~14.1%。树势强健, 丰产, 稳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新品种‘豫艺新墨玉’
    • 李建吾;马长生;;孙中伟;王洪站
    • 园艺学报. 2006, 33(2): 456-456.
    • 摘要 ( 1958 ) HTML ( 1087 ) PDF (93KB) ( 1087 )   
    • ‘豫艺新墨玉’为以‘中育9号’与美国‘Black Stone’杂交后代中选育的自交系(N89) 为母本, 以从台湾引进自交系(N9224) 为父本杂交育成的西瓜新品种( F1 ) , 适合河南、山东、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西瓜产区早春露地栽培。植株生长势中等, 平均单瓜质量8~10 kg, 产量可达62.5 t/hm2。果实椭圆形, 果皮黑色, 其上覆有果粉。果肉红色, 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2% , 瓤脆爽口, 汁多味甜, 风味佳。抗枯萎病, 抗逆性较强, 较耐贮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