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3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中国草莓属( Fragaria) 植物的分类研究
    • 雷家军;代汉萍;谭昌华;邓明琴;赵密珍;钱亚明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5.
    • 摘要 ( 2693 ) HTML ( 2774 ) PDF (142KB) ( 2774 )   
    • 中国是世界上野生草莓种类最丰富的国家。近20年来, 从国内外收集保存了103份野生草莓
      资源, 鉴定出我国自然分布有11个种, 约占世界草莓属植物20个种的一半。这11个种包括8个二倍体种: 森林草莓(Fragaria vesca L. ) 、黄毛草莓( F. nilgrrensis Schlecht. ) 、五叶草莓( F. pentaphylla Lozinsk. ) 、纤细草莓( F. gracilis Lozinsk. ) 、西藏草莓( F. nubicola Lindl. ) 、绿色草莓( F. viridis Duch. ) 、裂萼草莓( F. daltoniana Gay) 、东北草莓( F. m andschurica Staudt) 和3个四倍体种: 东方草莓( F. orientalis Lozinsk. ) 、西南草莓〔F. m oupinensis ( Franch. ) Card. 〕、伞房草莓( F. corymbosa Lozinsk. ) 。对我国原产野生草莓种类进行了较系统的性状描述和分类研究, 并列出了我国野生草莓分种检索表。提出我国分布有11个种的结论比以前记载的8个种更全面和完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来源桃种质果实糖酸组分含量特点的研究
    • 牛景;;赵剑波;;吴本宏;李绍华;刘国杰;姜全
    • 园艺学报. 2006, 33(1): 6-11.
    • 摘要 ( 1691 ) HTML ( 1596 ) PDF (413KB) ( 1596 )   
    • 对桃24个中国地方品种、19个中国育成品种、2个新疆桃栽培品种及5个中国野生种、33个
      欧美品种和16个日本品种共99份种质的果实糖酸组分含量特点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桃果实中的可溶性糖和酸主要是蔗糖和苹果酸, 分别约占总可溶性糖的73%和总酸的60%; 大多数种质中果实内的葡萄糖和果糖含量相近, 但1个中国野生种和部分地方品种果实内的果糖含量较低, 果糖/葡萄糖低于0120; 中国育成品种果实的蔗糖平均含量最高, 而中国野生种果实蔗糖含量则显著低于其他种质; 中国育成品种、日本品种和欧美品种果糖平均含量显著高于中国地方品种和野生种; 中国野生种的总酸含量最高, 其次为欧美品种, 中国地方品种、中国育成品种和日本品种相对较低; 欧美品种果实平均苹果酸和柠檬酸含量高于中国地方品种和育成品种及日本品种。另外, 果实内蔗糖与山梨醇含量呈显著正相关; 苹果酸与柠檬酸之间以及奎宁酸与莽草酸含量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叶营养元素含量的影响因素分析
    • 安贵阳;范崇辉;杜志辉;郁俊谊;邓丰产;史联让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2-16.
    • 摘要 ( 1735 ) HTML ( 1596 ) PDF (250KB) ( 1596 )   
    • 通过采样分析及肥料定位试验, 研究了采样时期、品种、砧木、产量、施肥等因素对苹果叶
      营养元素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 苹果叶营养元素含量的季节性变化明显; 富士、秦冠、红星、金冠、嘎拉等5个苹果品种间的叶N、P、Ca、B、Mn、Zn含量存在显著差异; M9、M26、M7、MM106矮化中间砧(新疆野苹果基砧) 和新疆野苹果乔化砧上, 苹果品种间叶营养元素含量存在差异, M9的K、Fe高而其余元素含量偏低, M26的Mg、Mn、Zn高而K、Fe低, M7的N、P、Cu、Fe、Zn较高, MM106的N、Mn高而K低, 乔化砧的Fe高而Cu、Zn低; 不同产量水平果园间叶营养元素含量不同, 高产果园较低产园N、Mg、Zn元素含量高而P、K含量低; 施肥提高叶K含量效果明显, N次之, P效果缓慢。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江南地区大棚促成—避雨栽培下葡萄品种光合特性的比较
    • 戴美松;;姜卫兵;庄猛;费宪进;李传德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7-22.
    • 摘要 ( 1574 ) HTML ( 1422 ) PDF (273KB) ( 1422 )   
    • 研究表明, 促成—避雨栽培( Forcing-cultivation and Rain-shelter-cultivation, F-C & R-S-C) 条件下7个葡萄品种: ①净光合速率( Pn) 日均值、光饱和点(LSP) 、光补偿点(LCP) 在促成阶段分别为CO2 (5.74 ±4.33) ~ (7.87 ±5.85) 、494~1 110和9.6~5.15 μmol·m-2 ·s-1 , 在避雨阶段分别为(3.85±1.82) ~ (5.62 ±3.23) 、806~1 407和16.5~33.5 μmol·m - 2 ·s- 1 ; 各品种的CO2 饱和点(CSP) 、CO2补偿点(CCP) 在促成阶段分别为717~1 500和60.6~88.0 μL·L - 1 , 在避雨阶段分别为944~1 601和
      14.1~59.1 μL·L - 1 ; ②在促成阶段的Pn日均值、Pn日高峰值、Pn日积分值、气孔导度( Gs) 、蒸腾速率( Tr) 、LSP和CSP相对于避雨阶段较高, 光合表观量子效率(AQY) 、羧化效率(CE) 、LCP、CCP和多数品种的水分利用效率(WUE) 则较低; ③上述指标在不同栽培阶段各品种间的差异显著, 其中‘黎明无核’、‘里扎马特’和‘郑州早玉’的Pn日均值、WUE、AQY、CE、LSP和CSP均相对较高, 而LCP和CCP相对较低, 较适宜该种设施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荔枝液态胚乳对果实生长和脱落的影响
    • 李建国;;黄辉白
    • 园艺学报. 2006, 33(1): 23-27.
    • 摘要 ( 1731 ) HTML ( 1198 ) PDF (356KB) ( 1198 )   
    • 以种子正常型的‘白蜡’荔枝品种为试材, 通过针刺抽取液态胚乳的试验, 考察了液态胚乳
      对果实生长、脱落和大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针刺抽乳和不抽乳处理均显著促进落果和抑制果实的生长, 且处理时期越早, 对果实脱落和生长的影响越大, 如花后30 d处理后8 d的累积落果率达到93.3% ,
      花后36 d处理后15 d的累积落果率介于73.3% ~80%之间, 对照的累积落果率则均低于10%。针刺抽乳
      处理导致形成种子败育的小果实, 针刺不抽乳处理导致形成小核的小果实, 对照则产生正常大核种子的大
      果实, 说明早期种皮和液态胚乳的发育对荔枝果实坐果、种子和果实发育有重要影响。本研究结果直接证
      实荔枝果实组织间存在着种皮→果皮→假种皮的顺序性影响的“球皮对球胆效应”理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葡萄果实组织结构与耐贮性的关系
    • 周会玲;李嘉瑞
    • 园艺学报. 2006, 33(1): 28-32.
    • 摘要 ( 1935 ) HTML ( 1810 ) PDF (658KB) ( 1810 )   
    • 通过对‘巨峰’、‘红地球’、‘秋红’、‘秋黑’葡萄果实解剖结构和超微结构的比较, 探讨
      葡萄果实品种间耐贮性差异的生理学原因。结果表明: 葡萄的耐贮性与果皮和果肉的组织结构有密切关系。
      耐贮性好的品种其角质层及表皮组织均比较厚, 表皮细胞排列整齐而致密, 且与亚表皮细胞的结合紧密,
      其果肉组织排列也比较紧密, 且果肉细胞大小均匀。不同葡萄品种之间, 表面蜡质超微结构相差很大, 蜡
      质层较厚、蜡质分布均匀而致密的品种对SO2 抗性较强; 相反, 蜡质层薄、蜡质排列疏松、蜡层之间空隙
      较大的品种对SO2 较为敏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不同继代次数的茎尖组培苗同工酶酶谱及RAPD分析
    • 杜国强;师校欣;张庆良;马宝昆
    • 园艺学报. 2006, 33(1): 33-37.
    • 摘要 ( 1725 ) HTML ( 1352 ) PDF (294KB) ( 1352 )   
    • 分别对不同继代次数(3~90代) ‘富士’、‘金冠’、‘乔纳金’苹果组培苗进行POX、EST、AMY同工酶分析。结果表明, 同一品种不同继代次数处理间均有一致的酶带谱型。利用超薄层等电聚焦电
      泳根据POX酶蛋白pI的差异可区分金冠和乔纳金两品种, 同一品种不同继代次数的组培苗之间pI相同,
      组培过程未对POX酶蛋白pI产生影响。利用25个随机引物对不同继代次数的苹果组培继代苗进行了
      RAPD分析, 其特征带型表现一致, 未发现变异。说明苹果茎尖离体继代培养90次以内具有较高的遗传稳
      定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黄花菜大孢子和小孢子的发生及雌、雄配子体的发育
    • 申家恒;申业;王艳杰;袁秋红;于春光
    • 园艺学报. 2006, 33(1): 38-45.
    • 摘要 ( 2010 ) HTML ( 1494 ) PDF (1441KB) ( 1494 )   
    • 用常规石蜡切片技术, 对黄花菜大孢子和小孢子的发生及雌、雄配子体发育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 花药壁发育为单子叶型。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的胞质分裂为连续型。小孢子四分体排列为左右对称型和四面体型。成熟花粉为二细胞型。花粉为椭球形, 具有一个萌发沟。生殖细胞呈现前期至早中期核形态。双珠被、薄珠心、倒生胚珠。珠心表皮下的雌性孢原直接发育为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产生线形四分体。合点端大孢子为功能大孢子。雌配子体发育为蓼型。记录了雌、雄配子体发育的对应关系。成熟胚囊里, 反足细胞早期退化, 助细胞无钩状结构并具发达的丝状器以及中央细胞内没有明显大液泡是黄花菜胚囊发育的重要特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地方胡萝卜品种资源的核心样品构建
    • 庄飞云;赵志伟;李锡香;胡鸿;方智远
    • 园艺学报. 2006, 33(1): 46-51.
    • 摘要 ( 1747 ) HTML ( 1306 ) PDF (395KB) ( 1306 )   
    • 以340份我国地方胡萝卜品种为材料, 通过对4个数量性状和9个质量性状的评价进行聚类分组, 设定适宜的阈值, 以靠近阈值最近的材料作为候选样品, 分别按10%、15%和20%比例初步构建了胡萝卜3个核心种质。对3个核心样品13个性状基本参数与总体资源比较的结果表明, 3个核心样品的β - 胡萝卜素、干物质及维生素C的含量平均值均与总体资源存在显著差异, 但核心样品的4个数量性状与总体资源符合度(表型保留比例) 比较好。核心样品9个质量性状表现型频率与总体无显著差异, 符合度均达到了100%。随着取样比例的减少, 核心样品的地域分布迅速减少, 10%核心样品的分布省市数比总体资源减少了8个, 资源主要来源省市所占比例由原来的50%降到了35%。因此, 建议以15%~20%作为构建小规模胡萝卜资源核心样品的适宜比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Cf-4-Avr4互作系统中信号转导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 刘 庆;冯东昕;王晓武;杜永臣
    • 园艺学报. 2006, 33(1): 52-57.
    • 摘要 ( 2164 ) HTML ( 1445 ) PDF (536KB) ( 1445 )   
    • 通过基因序列分析从抗叶霉病的番茄(含Cf-4基因) 中筛选出1个参与植物过敏反应的基因RGL (Resistance Gene L ike) 。采用酵母双杂交方法, 从番茄cDNA文库中筛选出两个与该基因的编码蛋白发生互作的蛋白, 分别命名为RGLIP-1和RGLIP-2 (RGL Interacting Protein) 。RGLIP-1全长291个氨基酸, 与类囊体内腔蛋白同源性较高, RGLIP-2全长248个氨基酸, 与拟南芥转导素高度同源。利用病毒诱导的基因沉默(Virus-Induced Gene Silencing, VIGS) 技术进行了基因功能分析。结果表明, 这两个互作蛋白参与了与植物抗病相关的过敏反应(Hypersensitive Response, HR)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NaCl胁迫对番茄嫁接苗叶片ABA和多胺含量的影响
    • 陈淑芳;朱月林;刘友良;胡春梅;张古文
    • 园艺学报. 2006, 33(1): 58-62.
    • 摘要 ( 1555 ) HTML ( 1359 ) PDF (295KB) ( 1359 )   
    • 以未经NaCl胁迫的番茄自根苗为对照, 研究了100 mmol·L - 1 NaCl胁迫下番茄嫁接苗的生长、叶片ABA和多胺( PAs) 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 嫁接苗地上部和根的生物量显著高于对照。嫁接苗ABA含量显著高于对照, 胁迫2 d时比对照增加56.60%。胁迫2 d时嫁接苗多胺总量显著高于对照, 比对照增加14.96% , 腐胺( Put) 含量在胁迫2 d后显著低于对照, 亚精胺( Spd) 含量显著高于对照, 胁迫4~8 d之间两者差异不显著, 胁迫10 d时显著低于对照; 精胺( Spm) 含量显著高于对照, 胁迫10 d时比对照增加102.80%。嫁接苗Put/PAs值显著低于对照, 而( Spd + Spm) /Put值显著高于对照。表明NaCl胁迫下嫁接苗生物量显著高于对照, ABA和多胺含量变化显著, 表现出较强的耐盐特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果实成熟衰老过程中果肉和种子活性氧代谢的变化
    • 阮 英;刘开朗;申 琳;田慧琴;生吉萍
    • 园艺学报. 2006, 33(1): 63-67.
    • 摘要 ( 1893 ) HTML ( 1482 ) PDF (249KB) ( 1482 )   
    • 以番茄(Lycopersicom esculentum Mill. ) 果肉及种子为试材, 研究了活性氧(O2·和H2O2 ) 及抗氧化酶( SOD、CAT、GR、APX) 活性在果实成熟衰老过程中的变化。结果表明, 在果实成熟衰老过程中, 种子中O2·产生速率及H2O2 含量显著高于同时期的果肉, 且H2O2 含量在粉红期后大幅度增加。种子中SOD、CAT、GR活性高于同时期的果肉, APX活性则无显著差异。果实成熟初期CAT活性随H2O2 的积累逐渐增强, 果实成熟后期CAT活性急剧下降, APX及GR仍具有一定活性。种子MDA含量峰值出现早于果肉, 且峰值是果肉中的115倍。种子中活性氧的产生能力高于果肉, 种子中高浓度的活性氧含量可能与果实的成熟衰老过程有关, H2O2 可能是启动果实衰老的一个重要因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SA对盐胁迫下黄瓜幼苗的生理效应
    • 宋士清;;郭世荣;尚庆茂;张志刚
    • 园艺学报. 2006, 33(1): 68-72.
    • 摘要 ( 2154 ) HTML ( 1823 ) PDF (530KB) ( 1823 )   
    • 为了明确外源水杨酸(Salicylic acid,SA)提高蔬菜作物抗盐的生理生化机制,以黄瓜(Cucumis sativus L.)为材料,在200 mmol·L-1NaCl胁迫条件下,采用根部注射结合叶面喷施的方法,研究了不同浓度外源SA对幼苗形态建成及其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外源SA能够显著提高幼苗的茎粗、全株干质量及含水量,显著降低盐害指数、丙二醛(MDA)含量和电解质渗出率,显著提高游离脯氨酸(Pro)和可溶性糖含量,显著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等植物细胞保护酶的活性,SA最佳处理浓度为150 mg·L-1。说明适宜浓度的外源SA作为化学诱抗剂,可以诱导黄瓜幼苗的抗盐能力,减轻和缓解盐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与结球甘蓝杂交获得异源三倍体及其生殖特性的研究
    • 顾爱侠;申书兴;陈雪平;张成合;李晓峰
    • 园艺学报. 2006, 33(1): 73-77.
    • 摘要 ( 1883 ) HTML ( 1551 ) PDF (541KB) ( 1551 )   
    • 为创制大白菜—结球甘蓝异附加系、异代换系、易位系, 利用四倍体大白菜(AAAA, 2n =4x= 40) 为母本与二倍体结球甘蓝(CC, 2n = 2x = 18) 杂交, 采用蕾期去雄授粉、子房培养结合胚珠培养的方法, 获得了异源三倍体(2n =3x = 29, AAC) 杂交后代。该杂交种总体形态偏近于大白菜, 但生长势极强, 株高(开花期) 2 m; 花粉整齐度、花粉生活力都明显低于二倍体大白菜; 减数分裂行为复杂, 终变期除二价体和单价体外, 还有三价体等联会形式; 与二倍体大白菜回交的平均结籽率为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韭菜产量性状配合力及其遗传分析
    • 马树彬;郭瑞林;聂玉霞;孟会琴
    • 园艺学报. 2006, 33(1): 78-83.
    • 摘要 ( 1918 ) HTML ( 1147 ) PDF (274KB) ( 1147 )   
    • 对韭菜7个亲本及其Griffing完全双列杂交组配的42个杂种F1 的7个性状进行了杂种优势和配合力分析。结果表明: (1) 7个性状均具有一定程度的杂种优势, 超中亲优势的大小顺序为: 鞘长、叶片数>叶长>株高>单株质量>叶宽>鞘粗, 超高亲优势的顺序则为: 叶片数>鞘长、叶长>株高>叶宽、单株质量>鞘粗。(2) 品种天津大金钩、山东大青根、桂林韭、重庆大韭菜具有较好的一般配合力, 是理想的亲本材料。(3) 株高、叶长、叶宽、叶片数和单株质量等5个性状均具极显著的反交效应, 其中株高、叶长和单株质量等3个性状具明显的母体效应。(4) 株高、叶长、单株质量3个性状主要受加性基因和胞质基因共同控制; 鞘长主要受加性基因控制; 叶宽、鞘粗、叶片数则既受加性基因控制又受非加性基因(显性基因和上位性基因) 控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潍坊萝卜中芜菁花叶病毒分离物的分子特性及CP基因的表达
    • 刘金亮;于晓庆;田延平;都 杰;竺晓平;李向东;严敦余
    • 园艺学报. 2006, 33(1): 84-88.
    • 摘要 ( 1856 ) HTML ( 1218 ) PDF (468KB) ( 1218 )   
    • 从表现红心病的潍坊萝卜块根上得到一芜菁花叶病毒( Turnip m osaic virus, TuMV) 分离物
      (TuMV-Ra) , 通过RT-PCR获得了该分离物的外壳蛋白(CP) 基因, 对其进行了序列测定, 并将其核苷酸序列及推导出的氨基酸序列与GenBank中登录的其它20个TuMV萝卜分离物的相应序列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 TuMV-Ra与这20个分离物CP基因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89.9% ~99.0% , CP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94.8%~99.7%; 其中与中国浙江杭州萝卜的两个分离物HZLB1、HZLB2同源性最高, 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98.7%和99.0% , 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99.0%和99.7%。TuMV-Ra与1999年从表现相同症状的潍坊萝卜得到的分离物CHINA-WF CP基因核苷酸同源性为93.66% , 氨基酸同源性为96.53% , 说明病毒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异, 而且变异的位点主要在CP的N末端。将TuMV-Ra CP基因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ET-22b ( + ) , 在大肠杆菌BL21 (DE3) 中表达出分子量为38 kD的融合蛋白。Western blotting分析证明TuMV-Ra CP在大肠杆菌中得到了正确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谷胱甘肽提高月季切花失水胁迫耐性与GR活性的关系
    • 王子华;金基石;高俊平
    • 园艺学报. 2006, 33(1): 89-94.
    • 摘要 ( 1558 ) HTML ( 1280 ) PDF (446KB) ( 1280 )   
    • 本研究确定了切花月季‘Samantha’预处理采用的谷胱甘肽(GSH) 及其生物合成抑制剂丁胱亚磺酰胺〔L-buthione (S, R) sulfoximine, BSO〕适宜浓度, 探讨了GSH和BSO预处理对花朵水势、花瓣中MDA含量、GSH含量以及GR活性等的影响。结果表明: 与失水胁迫对照处理相比较, 2 mmol/L GSH预处理明显提高了月季切花瓶插期间花朵水势, 显著降低了花瓣中MDA含量, 有效提高了花瓣中GSH含量和GR活性。2 mmol/L BSO预处理获得了理想的反证结果。结果说明, GSH对切花月季‘Samantha’失水胁迫耐性的改善与花瓣中GR活性的提高相联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遮荫对盆栽一品红光合特性及生长的影响
    • 潘远智;;江明艳
    • 园艺学报. 2006, 33(1): 95-100.
    • 摘要 ( 1511 ) HTML ( 1439 ) PDF (342KB) ( 1439 )   
    • 研究了不同程度的遮荫(0, 50% , 75% ) 对一品红光合特性及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 一品红具有较高的光饱和点和较低的光补偿点, 是对光照强度适应能力较强的阳性植物, 但不同栽培品种对遮荫环境的适应性有较大差异。遮荫使一品红叶绿素含量增加, 叶色浓绿, 但降低光合速率, 减少叶片中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 抑制侧枝的生长, 使花头直径、红色苞叶面积减小, 苞叶花青素苷含量降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天台山云锦杜鹃的开花与结实特性
    • 边才苗;金则新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01-104.
    • 摘要 ( 1506 ) HTML ( 1114 ) PDF (229KB) ( 1114 )   
    • 对天台山云锦杜鹃3个种群的花芽发育、花部形态、花生命周期及结实状况等进行野外定位观测, 结果显示: 云锦杜鹃于5月初开花, 花期接近25 d, 花生命周期6 d左右, 其中黄山松林中的云锦杜鹃种群花生命周期最短, 平均为5.8 d, 主要原因是光照时间长, 湿度相对较低, 花形态较小。云锦杜鹃的结实率不高, 结籽率很低, 观云洞种群、黄经洞种群和永字亭种群的平均结籽率分别为35.05%、32.51%和31.93% , 且花生命周期与结实率及结籽率呈显著负相关。另外, 由于光照和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差异, 种群间的结籽率也有显著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根癌农杆菌介导蓝猪耳转化系统的建立
    • 李梅兰;王小菁;李洪清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05-110.
    • 摘要 ( 1673 ) HTML ( 1180 ) PDF (503KB) ( 1180 )   
    • 通过对影响根癌农杆菌介导蓝猪耳转化效果各种因素的研究, 建立了蓝猪耳高效稳定的遗传
      转化系统。研究结果表明, 农杆菌侵染叶片外植体效率最高; 外植体预培养不利于农杆菌的侵染; 乙酰丁香酮能大大提高根癌农杆菌转化蓝猪耳的效率。另外, 菌液浓度、侵染和共培养的时间及再生的途径等均对转化效率有一定的影响。叶片外植体与农杆菌共培养后, 经过抗性芽的诱导、根的再生, 70 d左右就可以获得抗性苗。抗性植株经GUS染色、PCR分析和Southern blot检测, 外源基因已经整合到蓝猪耳基因组中, 转化频率为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苹果幼树铜、镉分布特征与累积规律研究
    • 张连忠;路克国;杨洪强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11-114.
    • 摘要 ( 1802 ) HTML ( 1346 ) PDF (458KB) ( 1346 )   
    • 以3年生盆栽苹果(红富士/平邑甜茶) 为试材, 土壤施入重金属铜(Cu) 和镉(Cd) 后,于生长季不同时期检测根、枝、叶内铜、镉的含量变化。结果表明, 苹果根系、新梢和叶片中Cu和Cd累积量都随着土壤Cu和Cd施入量的增加而增大。从春梢展叶开始, 根系和新梢Cu、Cd含量逐渐增加, 到春梢停长时达到最高, 之后下降; 叶片Cu、Cd含量变化比根系和新梢滞后, 到秋梢生长期才达到最高。Cu、Cd在不同器官的累积量由高到低为: 根系>枝干>新梢>叶片; 苹果根系吸收和积累Cu的能力大于Cd, 但Cd向地上部的迁移能力大于Cu。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杨酸对湖北海棠活性氧代谢及超微弱发光的影响
    • 刘高峰;杨洪强;张 伟;马方放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18-121.
    • 摘要 ( 1600 ) HTML ( 1181 ) PDF (253KB) ( 1181 )   
    • 以50 μg·mL - 1水杨酸( SA) 喷施湖北海棠(Malus hupehensis Rehd. ) 幼苗, 结果显示: 超氧阴离子O·2 的产生速率在处理后12~48 h明显高于对照, 而在72 h以后明显低于对照; H2O2 含量在水杨酸处理后, 始终高于对照, 并在处理后第12和48小时出现两次峰值。POD活性在处理12 h后逐渐增加,SOD活性则在处理48 h后才有显著的增加, 而CAT在处理后24 h内活性高于对照, 48 h后明显低于对照。SA还明显促进了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 的产生, 也明显促进了叶片的超微弱发光, 超微弱发光值在处理后的120 h内始终高于对照, 但在整个试验过程中超微弱发光的变化趋势与H2O2 含量及O·2 的产生速率的变化趋势明显不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AFS基因的克隆与原核表达
    • 李 萌;;隋 娜;张元湖;孟庆伟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22-124.
    • 摘要 ( 1585 ) HTML ( 1124 ) PDF (392KB) ( 1124 )   
    • 通过RT-PCR扩增到苹果α - 法尼烯合成酶(α-Farnesene Synthase, AFS) 基因的编码区全长,将其克隆到pET-30a ( + ) 上, 构建了该基因的原核表达载体pET-AFS, 转化大肠杆菌BL21。SDS2PAGE检测结果表明, 此基因表达了1个约66 kD的蛋白, 1 mmol/L异丙基-β - D - 硫代半乳糖苷( IPTG) 诱导该基因高效表达, 6 h表达量最高, 诱导产物以包涵体形式存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PGIP基因的克隆及全序列分析
    • 李广平;房经贵;蔡斌华;章 镇;张长青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25-127.
    • 摘要 ( 1483 ) HTML ( 1208 ) PDF (396KB) ( 1208 )   
    • 通过PCR扩增, 从梅基因组中得到1条全长1 192 bp的多聚半乳糖醛酸酶抑制蛋白( PGIP)基因序列。该序列包含有1个完整的开放阅读框和1个内元。比对结果表明, 克隆到的序列与桃、马哈利樱桃中相应序列一致度分别为96%和95% , 其蛋白质序列与桃、马哈利樱桃的蛋白质序列一致度分别为97%和94%。该蛋白质序列中包含着一段亮氨酸重复序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rol基因枳橙分子鉴定及部分生物学的观测
    • 胡春华;邓子牛;A. Gentile;徐 艳;熊兴耀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30-133.
    • 摘要 ( 1652 ) HTML ( 1626 ) PDF (545KB) ( 1626 )   
    • 对转rol基因枳橙B、D、E 3个系及对照田间高接植株进行了PCR分子鉴定、RT-PCR转基因表达分析和生物学特征的观测。PCR分析表明rolA、rolB、rolC已成功转入到3个转化枳橙系中。利用RT-PCR在田间转化植株中只检测到nptⅡ和rolC基因的表达, 而rolA、rolB基因未检测到。3个转化系枳橙均表现出顶端优势减弱, 侧枝增多, 植株矮化性状明显, 高度只有对照植株的44% ~50% , 节间长度缩短,叶面积减少; 光合作用增强; 内源赤霉素、生长素、玉米素等促进类激素在中部、下部叶片含量均高于对照, 这可能是诱导上述形态特征的变化的因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扁桃自交不亲和基因的多态性分析
    • 马 艳;;马荣才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37-139.
    • 摘要 ( 1499 ) HTML ( 1068 ) PDF (259KB) ( 1068 )   
    • 根据蔷薇科树种S基因的保守序列设计引物, 利用PCR技术对8个新疆扁桃品种S基因进行扩增, 获得了10个大小不同的S基因片段。测序结果表明, 这些DNA片段的核苷酸序列中都具有编码蔷薇科S-RNAase 5个高度保守区域: C1、C2、C3、RC4、C5的序列、编码高变区(RHV) 的序列以及变异度很大的内含子序列, 并且其高变区和内含子序列具有扁桃S基因特异性。同源性分析表明, 获得的10个氨基酸序列与蔷薇科中李亚科S2RNase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达67% ~96% , 扁桃与樱桃、杏应同属于李亚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始花节位遗传研究
    • 陈学军;;陈劲枫;方 荣;程志芳;王述彬;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52-154.
    • 摘要 ( 1648 ) HTML ( 1499 ) PDF (213KB) ( 1499 )   
    • 应用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和经典遗传学方法对特早熟辣椒‘B9431 ’与‘吉林长椒’杂交组合多个世代群体始花节位进行了联合分析, 结果表明: ‘B9431 ’始花节位受1对隐性等位主基因控制, B9431 ×吉林长椒始花节位遗传符合1对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该杂交组合的B1、B2 和F2 群体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83.72%、76.56%和86.63% , 多基因遗传率分别为10.96%、18.58%和7.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结球甘蓝游离小孢子培养及植株再生
    • 方淑桂;陈文辉;曾小玲;朱朝辉;廖晓珍;郑学立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58-160.
    • 摘要 ( 1616 ) HTML ( 1269 ) PDF (287KB) ( 1269 )   
    • 以结球甘蓝的双交种和四交种为材料, 研究了影响甘蓝游离小孢子培养的若干因素。结果表明: 基因型是影响小孢子胚状体产生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用高出胚的材料与不易出胚的材料杂交后, 能明显提高不易出胚材料的出胚能力; 双交种比单交种容易培养出健壮的胚, 成苗率也高; 高糖培养4 d后添加低糖培养液可显著提高胚产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3种类型多子芋生长动态的观察与比较
    • 黄新芳;柯卫东;李双梅;叶元英;刘义满;刘玉平;彭 静;李 峰;傅新发;林处发;黄来春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61-163.
    • 摘要 ( 1570 ) HTML ( 192 ) PDF (0KB) ( 192 )   
    • 以‘走马羊’ (叶柄紫色, 芽白色) 、‘江汉芋’ (叶柄绿色, 芽白色) 、‘红杆芋’ (叶柄乌绿
      色, 芽淡红色) 为材料, 对3种类型多子芋生长动态进行了观察与比较。结果表明: (1) ‘江汉’熟性最早, ‘走马羊’其次, ‘红杆芋’最晚; (2) 熟性越晚, 叶片生长速度越快; (3) 分株出现的早晚是子芋形成早晚的标志, 分株数量反映了不同类型品种的分蘖特性, 与子芋数及子芋与孙芋的总数不呈正相关;(4) 球茎发育过程中, 各级球茎干物质积累存在库源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4种草坪草叶绿素荧光特性的比较
    • 李雪芹;徐礼根;金松恒;马博英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64-167.
    • 摘要 ( 1843 ) HTML ( 1264 ) PDF (230KB) ( 1264 )   
    • 本试验以中华结缕草( Zoysia sinica) 、假俭草( Eremochloa ophiuroides) 、高羊茅( Festuca arundinacea) 和多年生黑麦草(Lolium perenne) 为材料, 研究了30℃测试条件下它们的光强依赖的叶绿素荧光特性。发现随着光强升高, 相对于高羊茅和黑麦草, 中华结缕草和假俭草的开放的PSⅡ反应中心捕获激发能效率( F′v/F′m) 、PSⅡ电子传递量子产率( ФPSⅡ) 、光化学猝灭( qP) 下降较慢, 而表观电子传递速率( ETR) 上升较快。尽管高羊茅和黑麦草有较高的非光化学猝灭( qN) , 但由于其较低的qP和ФPSⅡ, 在高光强下仍然容易引起光抑制, 造成ETR的降低。因此可以认为冷季型草坪草黑麦草和高羊茅的耐光抑制能力较弱, 而暖季型草坪草中华结缕草和假俭草的较强。利用非损伤的叶绿素荧光技术可以用来快速鉴定不同基因型草坪草的耐光抑制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温度和辐射对一品红发育及主要品质指标的影响
    • 徐国彬;罗卫红;陈发棣;李永秀;魏猷刚;陈 冬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68-171.
    • 摘要 ( 1701 ) HTML ( 1307 ) PDF (584KB) ( 1307 )   
    • 以辐热积(每日温度相对热效应×光合有效辐射, Photothermal p roduct, PTP) 为光温指标,通过不同扦插期的试验研究了温度和辐射与‘千禧’一品红发育和品质指标的定量关系, 明确了从短日至单苞期、单蕾期、多蕾期、开花期所需要的PTP。结果表明标准化株高净增量(株高净增量/扦插苗初始叶面积) 与PTP呈幂函数关系; 主干叶片净增数、侧枝叶片数、苞片数与PTP均呈线性关系; 冠高比与PTP呈负指数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多效唑对高羊茅草坪草耐热性的影响
    • 申屠文月;陈秉初;张纯大;袁灵芝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72-174.
    • 摘要 ( 1621 ) HTML ( 1188 ) PDF (170KB) ( 1188 )   
    • 高温是影响冷季型草坪草分布的重要因子。用0~1 000 mg·kg- 1的多效唑喷施高羊茅草叶
      面, 结果表明: 200 mg·kg- 1多效唑可抑制地上部生长, 促进地下生物量积累, 提高草坪质量, 增加叶片的叶绿素、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和过氧化物酶活性, 降低丙二醛含量, 保持膜系统稳定, 从而增强耐热性和抗病性, 提高其越夏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适于制作人工种子的一品红体细胞胚的培养
    • 肖 颖;;王 刚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75-178.
    • 摘要 ( 1582 ) HTML ( 1146 ) PDF (354KB) ( 1146 )   
    • MS + 2,4-D 2.0 mg·L - 1 + 6-BA 0.5 mg·L - 1固体培养基较适合一品红苞片诱导愈伤组织。MS+ 2,4-D 1.0 mg·L - 1 + 6-BA 0.5 mg·L - 1 +水解酪蛋白80 mg·L - 1固体培养基上体细胞胚分化率最高。活性炭、MS培养基和悬浮振荡培养有利于高频率体细胞胚发生。球形、心形及梨形胚及时转入添加NAA 0.2 mg·L - 1、6-BA 0.5 mg·L - 1及水解酪蛋白80 mg·L - 1的MS液体培养基中, 有利于高质量体细胞胚发生。子叶期胚及时转入添加ABA 0.5 mg·L - 1的上述培养基中, 会提高正常体细胞胚的百分率。用高质量(子叶期) 的一品红体细胞胚包埋制作人工种子, 在无菌条件下萌发率为5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金属离子对霍山石斛类原球茎增殖及植株再生的影响
    • 查学强;罗建平;石 玮;姜绍通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79-181.
    • 摘要 ( 1745 ) HTML ( 1196 ) PDF (245KB) ( 1196 )   
    • 采用单因素浓度试验和正交试验研究了Mg2+ 、Ca2+ 、Fe2+ 、Mn2+和Zn2+离子对液体培养霍山石斛类原球茎增殖的影响。结果表明, 5种金属离子对类原球茎增殖影响的主次顺序为Fe2+ >Mn2+ >Mg2+ >Ca2+ > Zn2 + , 促进类原球茎增殖的优化组合为Mg2+ 1.5 mmol·L -1、Ca2+ 4.5 mmol·L -1、Fe2+ 0.1 mmol·L -1、Mn2+ 0.5 mmol·L -1、Zn2+ 0.06 mmol·L -1。经优化的液体培养基增殖的类原球茎能保持植株再生能力, 平均每克类原球茎增殖后可再生植株1 985.2株, 是相同时间内对照类原球茎再生植株数的4.2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薰衣草叶片高频再生体系的建立
    • 许耀祖;;;韦彦余;王晓军;赵民安;赵海清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82-185.
    • 摘要 ( 1499 ) HTML ( 1145 ) PDF (461KB) ( 1145 )   
    • 以薰衣草叶片为外植体进行了离体再生研究。结果表明: 叶片愈伤组织诱导最佳的培养基是MS + 2,4-D 0.1 mg/L + 6-BA 0.5 mg/L, 诱导率高达100%; 液体悬浮—固体培养芽分化率达92.5% , 芽数/愈伤组织达6.6; 正交试验筛选出芽增殖最佳培养基为MS +NAA 2.0 mg/L + 6-BA 0.5 mg/L + IAA 1.0 mg/L, 其增殖系数高达8.7; 在芽增殖培养基上可直接生根, 生根率达1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简报

    • 连香树离体快繁初步研究
    • 麦苗苗;石大兴;王米力;廖 静;韩 珊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86-189.
    • 摘要 ( 1428 ) HTML ( 1067 ) PDF (456KB) ( 1067 )   
    • 连香树为我国珍稀濒危树种, 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本文研究了3年生连香树(Cercidiphyllum japonicum Sieb. et Zucc. ) 带芽茎段的离体培养。筛选出最佳培养基: (1) 腋芽诱导培养基: MS +NAA 0.01 mg·L - 1 ; (2) 丛生芽诱导培养基: MS +BA 1.0 mg·L - 1 ; (3) 丛生芽增殖培养基:MS +BA 2.0 mg·L - 1 + 2,4-D 0.01 mg·L - 1 ; (4) 生根培养基: 1 /2MS + IBA 1.0 mg·L - 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中国树莓属植物多样性及品种选育研究进展
    • 王小蓉;汤浩茹;邓群仙
    • 园艺学报. 2006, 33(1): 190-196.
    • 摘要 ( 1630 ) HTML ( 1619 ) PDF (244KB) ( 1619 )   
    • 综合有关文献, 介绍了已报道的中国树莓属植物种质资源201种98变种的地理分布和野生种与
      栽培种群的分类, 列表比较了可作为树莓类果树选育种的优良野生种质中35个种和4个变种的主要特性, 重点论述了用孢粉学、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法对树莓属植物遗传多样性的研究概况、国外对树莓资源的利用与我国对树莓资源的引种和品种选育进展, 并结合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研究的重点提出了几点建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育种研究进展
    • 李守丽;;石 雷;张金政;龙雅宜
    • 园艺学报. 2006, 33(1): 203-210.
    • 摘要 ( 2046 ) HTML ( 2437 ) PDF (482KB) ( 2437 )   
    • 对目前国内外百合种质资源状况、育种过程中的性状改良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综述, 认为近年来百合育种在新品种选育及育种技术方法等方面均有很多创新, 并在无花粉百合选育, 克服杂交前、后障碍以及农杆菌介导的转基因操作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综合、完整的体系, 为今后的育种工作提供了借鉴模式。但在濒危物种的保护, 育种过程中杂交不育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分子生物学育种的开展等方面还比较薄弱, 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新品种选育方面, 抗性育种仍是今后育种研究的重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无籽西瓜新品种‘天盛’
    • 马长生;;李建吾;孙中伟;张 洁
    • 园艺学报. 2006, 33(1): 216-216.
    • 摘要 ( 1663 ) HTML ( 1005 ) PDF (93KB) ( 1005 )   
    • ‘天盛’为黑皮红瓤无籽西瓜新品种, 适应性较广, 全国主要西瓜产区均可种植。植株生长势中等偏强, 平均单瓜质量5.5 kg, 产量可达62.5 t/hm2。果实圆形, 纯黑皮且覆有浓蜡粉, 果肉大红色,中心可溶性固形物12.0% , 瓤质细脆汁多, 味甜爽口, 风味佳。抗病性、抗逆性较强。果皮厚1.2 cm, 耐贮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出口型黄瓜新品种‘东农803’
    • 秦智伟;刘宏宇;周秀艳
    • 园艺学报. 2006, 33(1): 217-217.
    • 摘要 ( 1454 ) HTML ( 1058 ) PDF (92KB) ( 1058 )   
    • 黄瓜新品种‘东农803’是针对我国缺乏对俄出口专用黄瓜品种育成的一代杂种, 适合东北地区春季保护地和夏季露地栽培。果实棒状, 瓜长16~18 cm, 粗2.0~2.5 cm, 单瓜质量100~120 g, 果皮墨绿色, 光滑少刺、有光泽, 心腔小于瓜粗的1/2, 清香味浓, 口感好。维生素C 0.1178 mg/g,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3.54%。果实整齐、商品性好, 标准瓜率在85%以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