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9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适量稳定供锌促进平邑甜茶幼苗生长和氮的吸收利用
    • 于波, 秦嗣军, 吕德国
    • 园艺学报. 2022, 49(3): 473-48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605
    • 摘要 ( 644 ) HTML ( 279 ) PDF (738KB) ( 279 )   
    • 以苹果砧木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幼苗为试材,结合15N同位素示踪技术,连续两年研究了砂培条件下低锌、适量和高锌水平(0.5、4和16 μmol · L-1 Zn2+)5种供给方式[持续低锌30 d、低锌变高锌(前15 d低锌,后15 d高锌)、适量稳定供锌(30 d适量供锌)、高锌变低锌(前15 d高锌,后15 d低锌)和持续高锌(30 d高锌)]对幼苗生长以及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适量稳定供锌处理的幼苗总生物量、根系总长、总表面积最大,根系活力最高;持续低锌处理最低。整个处理期间,适量稳定供锌处理的叶片硝酸还原酶(NR)活性均显著高于其他处理。15N示踪结果表明,处理30 d时,各处理15N吸收量、15N利用率表现为适量稳定供锌处理最高;持续高锌、低锌变高锌处理次之;持续低锌处理最低。以上结果说明:供锌不足与过量以及供锌不稳定均抑制了平邑甜茶幼苗根系生长以及氮素的同化,限制了对氮素的吸收,不利于生长发育;而适量稳定供锌优化了根系形态,同时增强了叶片NR活性,促进了幼苗体内的氮素同化,对氮素的高效吸收利用,幼苗生长发育最有利。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MdWRKY74的克隆和功能分析
    • 相立, 赵蕾, 王玫, 吕毅, 王艳芳, 沈向, 陈学森, 尹承苗, 毛志泉
    • 园艺学报. 2022, 49(3): 482-4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244
    • 摘要 ( 733 ) HTML ( 517 ) PDF (1537KB) ( 517 )   
    • 以苹果砧木M9T337(Malling 9 NAKBT337)为试材,克隆了1个WRKY转录因子基因,命名为MdWRKY74(XM_029090147.1)。其开放阅读框为939 bp,编码312个氨基酸,含有1个典型的WRKY结构域。氨基酸序列比对和进化树分析发现MdWRKY74与梨PyWRKY74同源性最高。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MdWRKY74定位于细胞核。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MdWRKY74在苹果的不同组织中均有表达。在拟南芥中过表达MdWRKY74可提高植株的抗盐性,并能促进SOS1NHX1的表达。结果表明MdWRKY74可被盐胁迫诱导,可能参与苹果抗盐调控。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砂梨‘苏翠1号’与其亲本‘翠冠’‘华酥’成熟果实差异代谢产物及差异基因比较分析
    • 王宏, 杨王莉, 蔺经, 杨青松, 李晓刚, 盛宝龙, 常有宏
    • 园艺学报. 2022, 49(3): 493-5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1080
    • 摘要 ( 415 ) HTML ( 328 ) PDF (3089KB) ( 328 )   
    • ‘苏翠1号’梨因其极早熟、汁多味甜、肉质细脆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为了解‘苏翠1号’成熟果实主要代谢产物及代谢通路相关基因表达情况,探究其果实优异性状形成的物质和分子基础,对‘苏翠1号’及其亲本‘翠冠’和‘华酥’成熟果实样本进行代谢组和转录组测序分析。代谢组分析发现,3个品种间,前25个差异代谢产物主要包括有机酸、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甘油磷酸脂、脂肪酸和绿原酸。HPLC测定表明,蔗糖含量在‘苏翠1号’中最高,葡萄糖含量在‘翠冠’中最高,果糖含量在‘苏翠1号’和‘翠冠’中相似,略高于‘华酥’,山梨醇含量在‘苏翠1号’和‘华酥’中均显著低于‘翠冠’;苹果酸含量在‘苏翠1号’中最高,柠檬酸含量在‘华酥’中最高,‘苏翠1号’和‘华酥’总酸含量相近,均高于‘翠冠’。氨基酸含量分析表明,‘苏翠1号’的氨基酸总含量及天冬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含量显著高于‘翠冠’和‘华酥’。转录组GO和KEGG分析表明,相较于‘翠冠’和‘华酥’,‘苏翠1号’有机底物分解过程、脂质代谢、有机酸生物合成、羧酸生物合成、多糖代谢等生物学过程及代谢途径显著富集。进一步挖掘差异基因发现,糖代谢中的SPS、山梨醇代谢中的S6PDHSDH,TCA循环中的FUM1ICDHPDHOGDHL,氨基酸代谢途径中的GATGLSNLASPOSAMS,以及脂肪酸代谢中的DGK1ACCAKASC2ADHPLDA等基因在‘苏翠1号’中显著高表达。这些基因可能与‘苏翠1号’更活跃的蔗糖、山梨醇、氨基酸、甘油磷酯代谢及TCA循环有关。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枯草芽孢杆菌液态肥对柑橘养分吸收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 刘文欢, 邱芳颖, 王娅, 陈朗, 马岩岩, 吕强, 易时来, 谢让金, 郑永强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09-5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53
    • 摘要 ( 474 ) HTML ( 311 ) PDF (1147KB) ( 311 )   
    • 以15年生枳橙砧纽荷尔脐橙为供试材料,以每株施用15 L清水为对照,每株施用枯草芽孢杆菌液态微生物肥原液(BSMF,有效活菌数 ≥ 2.0 × 108· mL-1)200、400、600、800和1 000 mL(稀释至15 L)。于生理落果末期(6月)和果实膨大期(8月)施用两次,分别于当年10月下旬(果实膨大末期)和12月下旬(果实成熟期)采集果实、根系、叶片、土壤样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施用BSMF通过促进土壤有效P、K的释放和植株对土壤中有效P、K的吸收减缓果实成熟期叶片P、K养分含量的下降,使之维持较高的适宜水平,有助于促进果实膨大提高单果质量,有利于成熟期果实降酸,从而提高果实的固酸比,风味更浓,果实出汁率也有所改善。综合考虑成本,在本试验条件下,200 mL · 株 -1的BSMF施用量可满足促进土壤有效P、K养分释放和提高柑橘根系对土壤水分、养分的吸收利用,以维持果实成熟期植株较高的P、K养分水平,并最终有助于果实增产提质。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木瓜成熟过程中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转录组变化分析
    • 周陈平, 杨敏, 郭金菊, 邝瑞彬, 杨护, 黄炳雄, 魏岳荣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19-5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46
    • 摘要 ( 511 ) HTML ( 188 ) PDF (4847KB) ( 188 )   
    • 采用全基因组DNA甲基化(WGBS)和转录组测序(RNA-seq)技术对番木瓜4个成熟时期(绿熟期、破色期、熟化期、腐熟期)的果实样品进行高通量测序。C位点、CG、CHG和CHH序列平均甲基化水平分别为17.15%、49.33%、34.30%和8.28%。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水平在果实成熟过程中持续下降,同时差异表达基因(DEG)数量逐渐上升。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转录组数据联合分析表明,基因表达水平与启动子及基因体甲基化水平呈显著正相关。筛选出CpACO4CpPDSCpXTH30CpXTH31等4个番木瓜果实成熟差异表达候选基因,利用荧光定量PCR和McrBC-PCR分别检测其表达水平和相应DMR序列甲基化水平,结果分别同转录组和全基因组DNA甲基化一致,推测这些基因在番木瓜果实成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Ogura CMS青花菜育性恢复材料创制及其遗传背景研究
    • 黄静静, 刘伟, 刘玉梅, 韩风庆, 方智远, 杨丽梅, 庄木, 张扬勇, 吕红豪, 王勇, 季家磊, 李占省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33-54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100
    • 摘要 ( 310 ) HTML ( 107 ) PDF (3402KB) ( 107 )   
    • 利用含有育性恢复基因Rfo的芥蓝中间材料(14Y12),通过杂交转育途径将该基因导入6份优良Ogura CMS青花菜中,并从农艺性状、细胞水平和遗传多样性方面揭示其变化特征及遗传背景。分子鉴定结果表明,Ogura CMS青花菜Rfo杂交后代(F1代)中,14个株系含有Rfo基因,Rfo基因传递效率约为40%。在农艺性状方面,Rfo转育后代农艺性状偏向青花菜,且遗传分离明显。在细胞水平方面,Rfo转育后代花粉活力(70% ~ 85%)存在显著差异(P < 0.05);减数分裂后期有染色体不均等分裂和染色体丢失的异常现象;部分Rfo转育后代的花粉管能够正常生长,而一些后代花粉管发育受阻或不正常;倍性鉴定表明,Rfo转育后代中二倍体12份,占总体比例54.55%,介于三倍体和四倍体的杂合倍性10份,占总体比例45.45%。遗传分析结果表明,在遗传相似系数0.50处,芥蓝14Y12、青花菜17B1253及Rfo转育后代可分为两大亚群:A亚群有10份,遗传背景偏向芥蓝;B亚群有22份,全部为青花菜。Rfo转育后代与芥蓝遗传相似系数为0.24 ~ 0.88,其中19B809-8单株与芥蓝遗传背景最远,遗传相似系数为0.24,可作为Ogura类型青花菜育性恢复的亲本材料。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褪黑素影响萝卜生长及对链格孢菌抗性的机理研究
    • 夏铭, 李经纬, 罗章瑞, 祖贵东, 王娅, 张万萍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48-5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423
    • 摘要 ( 408 ) HTML ( 157 ) PDF (2494KB) ( 157 )   
    • 以‘江南圆白’萝卜(Raphanus sativus)幼苗为材料,叶片喷施等量0、50、100、500、1 000和1 500 μmol · L-1褪黑素,测定各处理幼苗生物量、总叶绿素含量、APX酶活性、H2O2含量,内源褪黑素含量以及亚细胞结构,同时对各处理幼苗接种芸薹链格孢菌(Alternaria)后的发病情况进行统计。结果表明,在50、500 μmol · L-1褪黑素浓度范围内,幼苗生长和抗性随喷施浓度升高而增加,其中500 μmol · L-1处理各项指标最佳,而1 000、1 500 μmol · L-1褪黑素处理降低各项指标,说明褪黑素可通过剂量依赖模式调节萝卜生长及抗性。此外对0、500和1 500 μmol · L-1褪黑素处理的样品进行RNA-Seq转录组分析,筛选出8个与光合调控(Ubr)和逆境抗性(Aos1、Prp1、Zat-like、Jub1-like、Edr1、UspEda)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且其表达量亦呈明显的剂量依赖效应。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乙烯在杜鹃花耐热机制中的作用研究
    • 赵晖, 耿兴敏, 王露露, 许世达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61-5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13
    • 摘要 ( 556 ) HTML ( 304 ) PDF (1442KB) ( 304 )   
    • 以2个杜鹃花品种‘胭脂蜜’和‘红月’为试验材料,分析了高温胁迫下杜鹃花乙烯释放速率的变化;通过叶面预喷施乙烯利和乙烯合成抑制剂(硝酸钴)溶液,分析预处理对杜鹃花在高温胁迫下的形态变化、叶片MDA、H2O2含量、超氧阴离子产生速率以及抗氧化酶(SOD、POD和CAT)活性等的影响。结果显示:高温胁迫下杜鹃花叶片乙烯合成关键酶ACS和ACO的活性增加,内源乙烯释放速率提高,并且耐热品种‘胭脂蜜’ACS和ACO酶活性和乙烯释放速率均高于热敏感品种‘红月’。100 μmol · L-1乙烯利喷施预处理提高了高温胁迫下杜鹃花叶片SOD、POD和CAT酶活性,降低了‘红月’H2O2含量和超氧阴离子产生速率,减轻了过氧化损伤程度;1 000 μmol · L-1硝酸钴预处理与100 μmol · L-1乙烯利预处理作用相反。结果表明,乙烯在杜鹃花耐热适应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外源乙烯和乙烯合成抑制剂可以通过调控抗氧化系统影响杜鹃花耐热性。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花色表型数量分类研究
    • 王静, 徐雷锋, 王令, 祁先宇, 宋蒙, 曹雨薇, 何国仁, 唐玉超, 杨盼盼, 明军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71-58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29
    • 摘要 ( 588 ) HTML ( 234 ) PDF (2809KB) ( 234 )   
    • 以筛选的257份代表性百合种质为试验材料,使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比色卡(RHSCC)和测色仪对花色表型进行测定,以测定数据为基础采用系统聚类对样本花色进行数量分类与分析,结合分类结果构建百合花色表型检索体系。结果显示:结合RHSCC和CIELab参数值将百合花色分为白、黄、粉、橙、橙红、玫红、红和暗红8大色系。各色系参数与CIELab表色空间的明度(L*)、红度(a*)和黄度(b*)有良好的对应关系,可实现对百合花色表型的定量描述。以花被片上下部颜色是否一致、量化分类所属色系、斑点类型与斑线有无作为第1、2、3级标准,将全部测定样本分为2组、8系、6型。本研究实现了百合花色表型的量化分类与分析,创建了百合花色表型分类检索体系,可为百合的分类与鉴定提供参考。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温诱导牡丹产生未减数花粉
    • 程世平, 姚鹏强, 耿喜宁, 刘春洋, 谢丽华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81-58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815
    • 摘要 ( 427 ) HTML ( 156 ) PDF (2310KB) ( 156 )   
    • 以5年生‘凤丹’牡丹为试验材料,在掌握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进程的基础上,使用“树木非离体枝芽加热处理装置”(ZL200610113448.X)施加高温处理,诱导花粉染色体加倍,建立了适宜牡丹花粉染色体加倍的技术体系。结果表明,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进程和花蕾的外部形态及花药颜色变化有一定相关性,当花蕾处于“小风铃”至“大风铃”时期,即花蕾直径13 mm时,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达到双线期—中期Ⅰ;此时期40 ℃高温处理4 h,可获得较高比率(21.98%)具有生活力的2n花粉。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Cocktail’葡萄柚黄龙病菌检测及鉴定
    • 贾瑾, 徐云龙, 周佳乐, 杨小芬, 钟永辉, 曾继吾, 洪霓, 王国平, 彭抒昂, 丁芳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90-5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114
    • 摘要 ( 260 ) HTML ( 180 ) PDF (2261KB) ( 180 )   
    • 采用直接组织免疫印迹(Direct tissue blot immunoassay,DTBIA)和常规PCR技术,对采自广东梅州新建‘Cocktail’葡萄柚园内表现疑似黄龙病症状的样品进行检测。DTBIA检测发现疑似样品的韧皮部存在特征性紫红色反应,与黄龙病阳性对照反应一致。PCR检测发现枝条、叶片和果实样品中均检测出了黄龙病菌特异性条带,其中果蒂、中柱和种皮内病菌含量较高。进一步测序分析发现,来自‘Cocktail’葡萄柚病样的16S rDNA和efTu基因与NCBI中的柑橘黄龙病菌亚洲种(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siaticus,CLas)对应基因的序列相似性均为100%,证实‘Cocktail’葡萄柚感染了柑橘黄龙病菌亚洲菌株。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眼GDSL酯酶/脂肪酶基因的全基因组鉴定及表达分析
    • 刘梦雨, 蒋梦琦, 陈燕, 张舒婷, 薛晓东, 肖学宸, 赖钟雄, 林玉玲
    • 园艺学报. 2022, 49(3): 597-61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942
    • 摘要 ( 641 ) HTML ( 194 ) PDF (4371KB) ( 194 )   
    • 基于第三代龙眼基因组数据库及其转录组数据库,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对龙眼GDSL酯酶/脂肪酶家族进行全基因组鉴定。结果显示龙眼GDSL(DlGDSL)家族共有118个成员,分为15个亚家族,亚细胞定位显示主要分布于细胞外基质中。染色体位置及共线性基因分析表明,118个DlGDSL基因中有111个定位在15条龙眼染色体上,包括13对共线性基因。基因结构和蛋白质保守基序分析表明该家族的外显子在2 ~ 12之间,且motif2和motif3是DlGDSL家族中尤为重要的保守基序。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分析表明,启动子序列中包含众多光响应、激素应答、无氧诱导、胁迫响应和昼夜节律等响应元件,且大部分成员都含有茉莉酸甲酯(MeJA)、脱落酸(ABA)、生长素(IAA)和赤霉素(GA)等激素应答作用元件。FPKM值分析发现从胚性愈伤组织到球形胚阶段有26个差异表达的基因,提示DlGDSL家族部分成员可能在龙眼体胚形态建成中发挥重要作用。qRT-PCR分析表明,在外源ABA和MeJA处理下龙眼胚性愈伤组织中,DlGDSL家族部分成员可能与ABA、MeJA等激素信号转导相关。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极端混合池全基因组重测序的茄子萼下果色基因预测
    • 乔军, 刘婧, 李素文, 王利英
    • 园艺学报. 2022, 49(3): 613-62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18
    • 摘要 ( 359 ) HTML ( 145 ) PDF (2385KB) ( 145 )   
    • 以茄子萼下紫色稳定遗传的圆茄自交系Y5与萼下绿色圆茄自交系Y73杂交,结果发现F2代的萼下果色分离呈正态分布。在F2群体中选取30个萼下紫色和30个萼下绿色单株构建极端混合池,对混合池和双亲开展30×和10×覆盖度的全基因组重测序,定位萼下果色性状关联区间,并根据其对应的参考基因组共线性区段和基因注释信息预测候选基因。重测序得到7 747 547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标记和569 796个插入缺失标记(InDel)标记,用于萼下果色性状的全基因组定位。定位结果获得7个显著关联区间,分布于茄子第4、10和11号染色体,根据通路富集和基因功能注释,筛选到候选基因EGP21397、EGP21400、EGP21491、EGP22288和EGP22289,这5个候选基因与光合作用密切相关,分别编码钙调素结合家族蛋白、C2H2型锌指蛋白、类胡萝卜素异构酶、2Fe-2S铁氧还蛋白样超家族蛋白和脂质转运蛋白。同时预测到与细胞色素P450和光敏色素合成有关的候选基因共6个,位于10号染色体关联区间,这些蛋白和光敏色素均与光合作用和逆境发育有关,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茄子萼下果色发育的分子机理。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州密系列甜瓜SSR指纹图谱构建及聚类分析
    • 李超, 杨英, 陈伟, 郑贺云, 廖新福, 孙玉萍
    • 园艺学报. 2022, 49(3): 622-6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267
    • 摘要 ( 332 ) HTML ( 155 ) PDF (1550KB) ( 155 )   
    • 为利用SSR标记技术建立西州密系列甜瓜品种的DNA指纹图谱,实现快速准确地鉴定品种。利用18份西州密系列甜瓜品种(系)对73对甜瓜SSR引物进行筛选,获得9对扩增稳定、呈共显性、条带清晰、多态性好的引物,其中每对引物可检测到3 ~ 6个等位变异,平均4.33个;多态性信息含量(PIC)平均值为0.45,变化范围为0.20 ~ 0.78。利用C30、MU5499、MU5554-1、SSR04219、SSR12083等5对SSR核心引物有效区分所有供试材料,并为每份材料建立了一份独特的指纹图谱,其中‘西州密25号’母本与‘西州密17号’母本为同一材料。同时对18份材料进行了聚类分析,其相似系数为0.70 ~ 1.00。在相似性系数0.74处,可将供试材料分为三大类群。SSR引物适用于构建西州密系列甜瓜品种(系)的DNA指纹图谱,可为其品种鉴定提供科学依据。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小西葫芦黄花叶病毒的西瓜自交系抗性遗传特征研究
    • 白二俊, 刘莉铭, 郝小苑, 彭斌, 吴会杰, 古勤生, 康保珊
    • 园艺学报. 2022, 49(3): 633-6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67
    • 摘要 ( 350 ) HTML ( 65 ) PDF (1385KB) ( 65 )   
    • 小西葫芦黄花叶病毒(zucchini yellow mosaic virus,ZYMV)严重危害西瓜等葫芦科作物。西瓜938-16-B是对ZYMV产生过敏性坏死反应(HR)的抗性自交系。为研究其对ZYMV的抗性遗传特征,以其为父本与感病亲本H1杂交,构建了包含310个单株的F2群体及BC1群体,通过对亲本、F1、BC1和F2的抗病性鉴定,分析938-16-B的抗性遗传规律。结果发现:温度对西瓜幼苗感染ZYMV后HR的形成有一定影响,低温(< 28 ℃)下比高温(> 30 ℃)更易产生HR反应。在严格控制温度(23 ~ 28 ℃)的条件下对杂交后代群体进行接种抗病性鉴定,结果显示,F2群体的抗、感分离比符合3︰1(χ2= 0.520,P = 0.470);BC1的抗、感比例符合1︰1(χ2= 0.040,P = 0.841),而亲本938-16-B和F1全部抗病,亲本H1全部感病,表明西瓜938-16-B抗ZYMV为单基因显性遗传。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陕甘花楸叶绿体基因组及其与爪瓣花楸的系统关系
    • 汤晨茜, 仇志欣, 檀超, 钱羽铭, 陈昕
    • 园艺学报. 2022, 49(3): 641-6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21
    • 摘要 ( 424 ) HTML ( 104 ) PDF (4773KB) ( 104 )   
    • 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了陕甘花楸(Sorbus koehneana)的叶绿体全基因组,并探讨其与爪瓣花楸(S. unguiculata)的关系。陕甘花楸叶绿体基因组全长159 873 bp,GC含量为36.60%,呈典型的四分体结构,包含1个小单拷贝区(SSC,19 218 bp)、1个大单拷贝区(LSC,87 899 bp)和1对反向重复序列(IRa和IRb,26 378 bp);共注释到108个基因,包括76个蛋白编码基因,4个rRNA基因,28个tRNA基因;检测到47个简单重复序列(SSR)和48个分散重复序列(INE)。花楸属植物叶绿体基因组在大小、基因类型、密码子、内含子和GC含量等方面高度保守,但不同的重复序列和位于非编码区的12个变异热点区域可用作后续物种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研究。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陕甘花楸位于花楸属复叶亚属,与爪瓣花楸和钝齿花楸(S. helenae)亲缘关系较近;不支持将爪瓣花楸作为陕甘花楸的异名处理,建议恢复爪瓣花楸物种名称。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云南大理栽培春兰中ORSV和CymMV的分子检测及序列分析
    • 陈健鑫, 魏玉倩, 唐婕, 竺永金, 马焕成, 伍建榕
    • 园艺学报. 2022, 49(3): 655-66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53
    • 摘要 ( 269 ) HTML ( 46 ) PDF (1688KB) ( 46 )   
    • 2018—2019年,在云南大理部分地区开展了春兰(Cymbidium goeringii)病毒病害的调查和典型植株收集,通过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检测春兰中的病毒。70株春兰中均检测到齿兰环斑病毒(odontoglossum ringspot virus,ORSV),未检出建兰花叶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CymMV),说明该地区潜在的病毒病害主要为ORSV。基于外壳蛋白(Coat Protein)的系统发育树分析表明,所有ORSV分离物位于一个分支。ORSV外壳蛋白属于烟草花叶病毒外壳蛋白家族,理论等电点为5.01,属于亲水性稳定蛋白质。本研究证实了ORSV已经开始感染大理地区栽培的春兰,建议尽快开展兰花病毒病的早期诊断、药剂筛选及防治工作。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新方法

    综述

    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