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9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基于转录组分析垂丝海棠响应盐碱胁迫的分子机制
    • 张瑞, 张夏燚, 赵婷, 王双成, 张仲兴, 刘博, 张德, 王延秀
    • 园艺学报. 2022, 49(2): 237-25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77
    • 摘要 ( 850 ) HTML ( 610 ) PDF (3536KB) ( 610 )   
    • 以干旱盐碱生境苹果属垂丝海棠(Malus halliana Koehen)为试验材料,通过RNA-Seq测序筛选响应盐碱复合胁迫的差异表达基因,为苹果砧木耐盐碱性机制提供理论依据。以正常供水(Hoagland营养液)为对照,进行混合盐碱胁迫(Hoagland营养液 + 100 mmol · L-1 NaCl + NaHCO3)处理,RNA-Seq测序筛选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ially expression gene,DEG),并对 DEG进行GO(gene ontology)和 KEGG (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功能富集分析。应用实时荧光定量qRT-PCR对主要通路的DEG表达模式进行验证。共鉴定出16 246个DEG,其中上调7 268个,下调8 978个。GO分析表明,在遭受盐碱胁迫时生物过程、细胞组分和分子功能3个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KEGG 聚类分析显示,参与信号传导、碳代谢、氨基酸合成及次生代谢等相关的DEG在响应胁迫中具有关键作用,且主要集中在钙信号通路、植物激素信号传导、苯丙氨酸代谢、类胡萝卜素的合成等过程。对上述主要通路的20个DEG 表达模式的qRT-PCR检测结果与RNA-seq 结果类似。其中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GOT1)、抗坏血酸还原酶(NADH)、查尔酮异构酶(chalcone isomerase,CHI)、β-胡萝卜素羟化酶(CrtZ)基因在盐碱胁迫过程中表达量显著升高。垂丝海棠叶片对盐碱胁迫的耐受能力主要与基因对胁迫的响应程度相关,调控基因表达涉及钙信号通路、植物激素信号传导、氨基酸生物合成、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等次生代谢物途径。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芙蓉李’糖转运蛋白家族基因鉴定及表达分析
    • 姜翠翠, 方智振, 周丹蓉, 林炎娟, 叶新福
    • 园艺学报. 2022, 49(2): 252-2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724
    • 摘要 ( 576 ) HTML ( 258 ) PDF (3152KB) ( 258 )   
    • 基于‘芙蓉李’(Prunus salicina)基因组数据,采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鉴定糖转运蛋白家族基因,并对其蛋白质理化特性、亚细胞定位、系统进化树、蛋白质保守结构域以及表达模式进行分析。共鉴定出49个该家族基因,根据保守结构域和系统发育分析将其分为7个亚家族。蛋白质介于313 ~ 948个氨基酸之间,预测定位于质膜或液泡膜;所有的蛋白都含有保守的糖转运体结构域(PF00083),其中大多数含有12个跨膜螺旋。通过比对‘芙蓉李’果实发育过程的RNA-seq数据,对49个基因进行表达谱分析,其中15个在果实不同发育阶段差异表达;qRT-PCR分析表明,15个差异表达基因中有9个基因与果实葡萄糖和蔗糖含量显著正/负相关,其中1个肌醇转运蛋白亚家族基因(PsINT4)、1个糖转运蛋白亚家族基因(PsSTP11)、1个糖促进蛋白亚家族基因(PsSFP5)和1个液泡单糖转运蛋白亚家族基因(PsTMT1)在‘芙蓉李’果实发育过程中具有较高的表达量,可能在‘芙蓉李’果实发育和成熟过程中对糖分积累起重要作用。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TGA家族鉴定及BABA诱导的抗病表达分析
    • 黎春红, 汪开拓, 雷长毅, 许凤, 季娜娜, 蒋永波
    • 园艺学报. 2022, 49(2): 265-28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00
    • 摘要 ( 564 ) HTML ( 306 ) PDF (4089KB) ( 306 )   
    • 以高度保守的BRLZ(PF07716)和DOG1(PF14144)结构域为种子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分析共鉴定得到15个桃TGA(TGACG motif-binding factor)家族基因,这些基因分布于桃的4条染色体上,其编码蛋白大小介于333 ~ 546 aa,分子量介于37.07 ~ 61.47 kD,等电点介于6.01 ~ 8.59,均定位于细胞核上。根据系统进化关系,拟南芥、大豆、番茄、水稻和桃的 TGA 家族分为5 个亚族,其中桃 TGA 家族成员主要分布于第Ⅰ、Ⅱ和Ⅳ亚族。对桃TGA家族成员启动子区域的顺式调控元件进行预测分析,其启动子区含有至少1个激素或逆境胁迫响应元件。经RNA-seq 数据分析可知,β-氨基丁酸(β- aminobutyric acid,BABA)处理和匍枝根霉(Rhizopus stolonifer)侵染能诱导桃TGA成员表达,其中PpTGA1-1在处理后12 h内上调最为显著;显著表达的PpTGA1-1通过与PpNPR1蛋白相互作用赋予PpNPR1蛋白DNA结合功能,启动一系列病程相关(pathogenesis-related,PR)基因的表达,从而诱导果实敏化(priming)抗性。桃 TGA 家族成员(尤其PpTGA1-1)可直接响应激发子诱导和病原菌侵染,并通过修饰PpNPR1蛋白从而在防卫反应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菌根信号受体蛋白基因LYK2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 宋放, 李子璇, 王策, 王志静, 何利刚, 蒋迎春, 吴黎明, 白福玺
    • 园艺学报. 2022, 49(2): 281-2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45
    • 摘要 ( 506 ) HTML ( 182 ) PDF (3677KB) ( 182 )   
    • 从甜橙基因组中鉴定到12个菌根信号受体蛋白基因CsLYK,分布于chr1、chr2、chr6、chr7、chr8和chr9等6条染色体上。结构域分析表明CsLYK家族基因的3′端含有7个保守motif,且其组合也高度保守;而5′端仅有3个保守motif,且其组合变异较大。另外,CsLYK2CsLYK3CsLYK6CsLYK10CsLYK12没有内含子,其余7个成员含有1 ~ 19个内含子。系统进化分析将CsLYK基因分为3组,CsLYK2与已经报道的菌根共生信号受体基因PaNFPSlLYK10处于同一小分支。qRT-PCR分析表明,枳实生苗中12个PtrLYK在根、茎、叶中均有表达,其中PtrLYK10在根系中高量表达,PtrLYK3PtrLYK7PtrLYK8PtrLYK9PtrLYK12在叶片中高量表达;另外,PtrLYK2在枳根系中的表达受菌根侵染的诱导,且在菌根侵染的早期表达量最高。在拟南芥原生质体中瞬时表达亚细胞定位载体35S-PtrLYK2-CFP,共聚焦荧光显微镜观察发现PtrLYK2定位于细胞膜上。通过苜蓿毛状根瞬时表达启动子表达载体proPtrLYK2::GUS,利用Ds-Red红色荧光报告基因筛选阳性根并接种AM真菌,通过GUS组织化学染色和WGA-488菌根染色发现proPtrLYK2主要在丛枝周围的细胞和根尖细胞表达。这些结果表明PtrLYK2可能在柑橘菌根共生早期的信号识别中发挥重要功能。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菠萝果眼形成的组织形态学观察
    • 吴竞, 何业华, 张伟, 刘朝阳, 龚雪, 薛彪, 刘佳柔, 栾爱萍, 林文秋, 甘吉昌, 钟乙中, 廖志婵, 邱梦青, 李晶晶
    • 园艺学报. 2022, 49(2): 293-30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93
    • 摘要 ( 1194 ) HTML ( 268 ) PDF (8255KB) ( 268 )   
    • 以不同菠萝种质的顶芽、花和果实为材料,通过组织切片和解剖观察果眼形成过程,测定和分析果眼相关组织器官的动态变化。菠萝果眼形成过程分为花腔分化、花腔发育和果眼发育3个阶段。花腔是果眼的早期形态,其分化和发育过程约需70 d;而坐果标志着果眼发育阶段的起始。花腔形态分化是从花萼分化开始,至花盘(含花托和子房)分化结束;催花后14 d顶芽基部首先出现花萼原基分化,自下而上,35 d时花腔分化结束,花序顶部花腔形态分化完成时间比基部迟7 d左右。形态分化完成后进入花腔发育阶段,催花36 ~ 42 d是花腔膨大高峰期,此时深、浅果眼品种的花腔深度开始出现显著差异,此后膨大逐渐减缓;品种间花盘的绝对生长量相差不大,花腔的加深主要取决于花萼的生长。坐果后进入果眼发育期,随着果实迅速膨大,萼筒背腹面生长不均衡,宿萼向内弯曲;但宿萼弯曲速度和生长停止时间因品种而异,浅果眼品种‘MD-2’宿萼伸长生长量小、内弯迅速,深果眼品种‘金筒’宿萼则生长量较大、内弯缓慢。果眼加深主要在坐果后14 d内,坐果约70 d时果眼的形态和大小已不再变化。根据成熟果实中部果眼的深浅,可将菠萝种质划分为浅(果眼深 < 0.9 cm)、中(果眼深0.9 ~ 1.2 cm)、深(果眼深 > 1.2 cm)3个类型;不同类型品种间花盘深度没有明显差异(约0.29 cm),果眼深浅差异主要由宿萼高度的不同引起,而宿萼的弯曲程度和生长量是导致类型间宿萼高度及小果凸出度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因此,菠萝果眼形成始于花芽分化,花萼生长发育对果眼的形态和深浅产生重大影响,品种间果眼形态差异主要由坐果14 d内萼筒部背腹面生长量不均衡引起,而果眼深浅差异主要发生在花萼发育的前7 d(催花36 ~ 42 d)。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LEA家族基因的鉴定及其部分成员在低温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 王光鹏, 刘同坤, 徐新凤, 李竹帛, 高瞻远, 侯喜林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04-3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44
    • 摘要 ( 542 ) HTML ( 394 ) PDF (5662KB) ( 394 )   
    • 基于大白菜全基因组数据对LEA家族基因进行全基因组鉴定与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其序列特征、基因结构、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染色体定位、进化关系以及在不同组织中和低温胁迫下的表达模式。从大白菜基因组中总共鉴定出65个LEA家族基因成员,根据系统发育与保守基序分析,其可分为8个组;内含子较少,且不均匀地分布在10条染色体上,另有3个成员位于Scaffold上。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分析显示,有29个(44.6%)成员拥有低温响应元件,除此之外,光响应元件和激素响应元件占比较高。共线性分析显示,大白菜BrLEA与拟南芥AtLEA同源性较高,并在进化中较为保守。大白菜不同组织转录组数据表明,BrLEA基因在大白菜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存在组织特异性。对筛选出的13个家族成员进行低温胁迫表达分析表明,受低温胁迫表达量都有所升高。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茉莉酸合成基因LoxD参与调控番茄的抗旱性
    • 彭轶, 李元慧, 杨瑞, 张子怡, 李亚楠, 韩云昊, 赵文超, 王绍辉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19-33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25
    • 摘要 ( 518 ) HTML ( 226 ) PDF (1858KB) ( 226 )   
    • 为了研究茉莉酸(JA)调节番茄抗旱的机理,以番茄品种‘Castlemart’茉莉酸合成基因LoxD过表达植株(LoxD-oe)、LoxD点突变植株(spr8)以及对应的野生型(WT)为材料,进行自然失水处理,分析叶片相对含水量、可溶性糖、丙二醛含量、气孔开度和保卫细胞中H2O2含量,以及ABA信号通路和质膜相关离子通道基因等表达的变化。结果表明,LoxD受干旱胁迫诱导,过表达LoxD基因提高了叶片相对含水量和可溶性糖含量,降低了MDA的含量,上调了SnRK2-likeSLAC1AtrbohDCPK1表达,下调ABI2KAT1表达,激活了保卫细胞中H2O2信号,气孔开度变小,从而减少了干旱胁迫下水分的散失。说明LoxD基因参与了番茄抗旱性的调控。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豆花色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 卢甜甜, 刘志远, 徐兆生, 张合龙, 李国亮, 折红兵, 钱伟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32-3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56
    • 摘要 ( 421 ) HTML ( 159 ) PDF (1589KB) ( 159 )   
    • 以124份菜豆为试验材料,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调查花色表型,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的方法对调控花色的基因进行挖掘。结果表明:2年间供试菜豆花色表型基本一致,仅有1份材料存在差异。对124份菜豆材料进行重测序共获得517.58 Gb的数据量(10×),通过与菜豆参考基因组比对,获得5 130 030个SNP,过滤后得到3 701 584个SNP。利用这些高质量的SNP基于压缩混合线性模型(compress mixed linear model,cMLM)将菜豆花色调控基因定位在6号染色体322.67 kb的区域内;在候选区域内共鉴定到8个基因,其中,Phvul.006G020200为参与花青素调控的MYB转录因子基因,且在不同花色材料中差异性表达,为调控菜豆花色的关键候选基因。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果柄离区细胞学观察及成熟脱落基因AL3的初步定位
    • 盛云燕, 杨丽敏, 戴冬洋, 张佳欣, 王岭, 王迪, 才羿, 田丽美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41-35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41
    • 摘要 ( 529 ) HTML ( 112 ) PDF (3254KB) ( 112 )   
    • 以甜瓜果实成熟不脱蒂材料M2-10为母本,易脱蒂材料ZT091为父本,配制杂交组合,获得F2、F3、F4及回交群体,利用6世代群体分析脱蒂性状的遗传规律,显示由两对基因控制,不脱蒂与脱蒂分离比符合两对互补基因遗传规律。对亲本果实成熟期果柄与果肉连接处离区组织石蜡切片及电镜扫描观察结果表明,亲本间离区细胞存在差异,ZT091果柄离区细胞体积增大、排列松散,细胞间隙较大。利用SLAF-BSA测序,对83-F3家系单基因分离群体开展控制脱蒂性状的AL3基因初步定位研究,将其定位在第8号染色体10 686 821 ~ 11 042 074 bp区间,覆盖0.355 Mb。通过亲本重测序数据挖掘SNP位点,设计CAPs标记,利用F4群体将AL3最后定位在8号染色体约64.7 kb区间内(10 774 778 ~ 10 839 486 bp),包含10个候选基因。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向日葵LACS家族鉴定及响应非生物胁迫表达分析
    • 周至铭, 杨佳宝, 张程, 曾令露, 孟晚秋, 孙黎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52-3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1013
    • 摘要 ( 577 ) HTML ( 193 ) PDF (6035KB) ( 193 )   
    • 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从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基因组中鉴定了13个长链酰基辅酶A合成酶(long-chain acyl-CoA synthases,LACSs)家族基因,其分布在向日葵8条染色体上。系统发育树显示,HaLACS家族成员分为6个亚族,且同一亚族成员具有相似的基因结构和蛋白保守基序。基因复制分析发现HaLACS家族扩增的主要因素是片段复制。HaLACS的启动子区域富含逆境响应和植物激素调控相关元件。表达谱分析显示HaLACS在向日葵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存在差异。比较2个向日葵品种(高/低亚油酸含量)中HaLACS在种子发育不同阶段的表达,HaLACS呈现差异表达。qRT-PCR结果表明,200 mmol · L-1 NaCl处理24 h后,7个HaLACS在茎中的表达量与同期对照相比显著上调;100 μmol · L-1 ABA 处理3 h后,8个HaLACS在根中的表达量显著上调;15% PEG 6000模拟干旱胁迫后,多数HaLACS在不同组织中呈现诱导表达。综上,向日葵LACS基因家族不仅参与了向日葵脂质的合成,而且在应对非生物胁迫时发挥重要作用。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转录组分析揭示双色花莲‘大洒锦’花色形成机理
    • 邓娇, 苏梦月, 刘雪莲, 欧克芳, 户正荣, 杨平仿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65-37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574
    • 摘要 ( 407 ) HTML ( 274 ) PDF (2233KB) ( 274 )   
    • 红白双色花莲品种‘大洒锦’花瓣的红色是由花色苷积累引起的,花色苷的积累与花瓣细胞酸化有关。转录组学分析发现,在红色和白色花瓣区域中共鉴定到91个差异表达基因。根据GO功能可分为分子功能、细胞组分和生物学过程3大类,其中较多基因与氧化还原活性、叶绿体类囊体和光合作用相关。KEGG代谢途径分析表明富集在代谢途径、光合作用和半乳糖代谢分支上的基因数量较多。与叶绿体和光合作用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有14个且均在红色花瓣区域下调,其中有1个是类囊体形成蛋白1基因(THF1),其低水平表达与类囊体结构异常相符。与花瓣发育相关的几个转录因子YABBY和bHLH,预测能与THF1基因的启动子结合。此外,与生长素和赤霉素合成相关及与细胞发育相关的基因在红、白花瓣区域中的差异表达使花瓣形成中凹边缘上卷的形状。推测花色苷在花瓣边缘的红色区域选择性积累与花瓣的发育相关联,即调控花瓣发育的基因可能也同时调控花色苷的积累过程,可能涉及到类囊体发育、pH的调控和细胞发育。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亚精胺对盐胁迫下茶树光合特性及关键酶基因表达的影响
    • 杨妮, 万绮雯, 李逸民, 韩妙华, 滕瑞敏, 刘洁霞, 庄静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78-39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946
    • 摘要 ( 393 ) HTML ( 157 ) PDF (2380KB) ( 157 )   
    • 为了探讨外源亚精胺(Spd)对盐胁迫下茶树光合特性的调控机理,以茶树品种‘中茶108’为试验材料,通过Spd不同浓度(0、0.5、1.0、1.5 mmol · L-1)的喷施处理,研究盐胁迫(200 mmol · L-1 NaCl)下外源Spd对茶树的光合参数、叶绿素含量、气孔开度及关键酶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显示:盐胁迫处理显著降低了茶树叶片的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及叶绿素含量等,提高了叶片的胞间CO2浓度(Ci),处理初期(1、3 d)促进气孔开度,后期(5、9 d)逐渐抑制气孔开度;盐胁迫下,外源Spd显著提高了茶树的PnTr、气孔导度(Gs)、叶绿素a、b及总含量;外源Spd可以不同程度地诱导CsRbcLCsTKCsFBPaseCsPRK等光合碳同化基因的表达,并且缓解了盐胁迫对大多叶绿素合成基因抑制的影响。研究表明叶面喷施外源Spd可以有效缓解叶绿素的降解,促进茶树的光合作用,提高茶树的耐盐性,其中以喷施0.5 mmol · L-1亚精胺的缓解效应最为显著。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不同蛋白发酵物对连作土壤微生物环境和平邑甜茶幼苗生长的影响
    • 潘凤兵, 陈冉, 姜伟涛, 王海燕, 吕毅, 沈向, 陈学森, 尹承苗, 毛志泉
    • 园艺学报. 2022, 49(2): 395-4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66
    • 摘要 ( 361 ) HTML ( 161 ) PDF (1081KB) ( 161 )   
    • 为探讨不同物料蛋白发酵物防控苹果连作障碍的可行性,以盆栽平邑甜茶为试材,设连作土(对照)、灭菌土(高标对照)和分别在连作土中添加蚯蚓发酵物、大豆粕发酵物、杂鱼发酵物等5个处理,测定土壤微生物总量、有害真菌数量、土壤酶活性、土壤酚酸类物质含量、平邑甜茶生物量和植株根系相关指标。结果表明添加3种不同蛋白发酵物均能有效提高连作土壤细菌数量,降低真菌数量,改变了连作土壤中的真菌群落结构,其中添加蚯蚓发酵物降低有害真菌效果最好,尖孢镰孢菌、层出镰孢菌、腐皮镰孢菌和串珠镰孢菌分别比连作土(对照)降低了59.2%、52.0%、64.9%和67.1%。3种发酵物也不同程度地提高了连作土壤中的土壤酶活性,降低了土壤酚酸类物质含量。蚯蚓发酵物处理的平邑甜茶幼苗生物量明显高于连作土(对照),植株干质量比对照提高了90.22%。发酵物也促进了植株根系的生长、根抗氧化酶活性和呼吸速率的提高,效果最为显著的蚯蚓发酵物,根系的总根长、表面积、根体积和根尖数分别比连作土(对照)提高了147.21%、225.87%、299.85%和291.03%,SOD、POD、CAT和根系呼吸速率分别比连作土(对照)提高了46.90%、133.94%、197.69%和113.23%。综上,不同物料蛋白的发酵物均能通过调节微生物群落结构、改善连作土壤环境、促进植株生长等途径不同程度地缓解苹果连作障碍对幼树造成的危害,综合各项指标来看,蚯蚓发酵的效果最为显著。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重测序的广西姑婆山野生柑橘资源遗传演化及分类地位分析
    • 武晓晓, 陈传武, 刘萍, 唐艳, 邓崇岭
    • 园艺学报. 2022, 49(2): 407-41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058
    • 摘要 ( 411 ) HTML ( 82 ) PDF (1300KB) ( 82 )   
    • 对4个广西姑婆山野生柑橘、1个枳、1个金柑以及14个其他柑橘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每个样本测序数据量约为16 Gb,平均测序深度为54×。通过基因组比对、SNP检测、PCA主成分分析、邻接法构建系统发育进化树,分析广西贺州姑婆山野生柑橘资源遗传多样性、群体结构及分类地位。从20份样品中,共检测出6 782 158个高质量SNP位点。基于这些SNP位点,根据PCA主成分分析和系统进化树分析结果,可将20份样本分为3类:广西姑婆山野柑与莽山野柑聚为一类,金柑与其他柑橘聚为一类,枳聚为单独一类。该研究表明姑婆山野生柑橘资源与莽山野柑一样具有原始性和独特性,应该为独立的属或者柑橘属中独立的种。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杧果‘金煌’ב热农1号’后代果实性状遗传分析
    • 武红霞, 李星, 许文天, 郑斌, 马小卫, 苏穆清, 梁清志, 姚全胜, 王松标
    • 园艺学报. 2022, 49(2): 416-42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1-0148
    • 摘要 ( 419 ) HTML ( 142 ) PDF (725KB) ( 142 )   
    • 以杧果‘金煌’ב热农1号’的F1代54个单株为材料,对其果实性状进行观测,并对单果质量等9个数量性状进行了遗传分析,对30个数量性状和描述性状进行了Shannon-Weaver多样性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9个数量性状(单果质量、果实纵径、横径、侧径、果形指数、可溶性固形物、可食率、果核长度和果核质量)在后代中的遗传符合正态或偏正态分布,变异系数在7.98% ~ 41.73%之间,多样性指数在1.65 ~ 2.04之间,遗传传递力在84.74% ~ 117.00%之间,果实大小等性状呈趋中变异趋势,可溶性固形物呈超亲遗传趋势。21个描述性状的多样性指数在0.16 ~ 1.48之间。主成分分析发现前10个主成分的累积贡献率为75.19%,并筛选出单果质量、抗性、果形指数、果皮光滑度、果肉纤维长度、果核表面特征、果实风味、可溶性固形物、胚类型和果肉颜色作为评价杂交后代果实的主要性状。基于观测数据建立了杧果杂交后代果实性状综合评价模型,并利用该方法结合田间观察和实际观测结果筛选出8个优异的单株。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甘肃省甜瓜黑斑病菌(Alternaria tenuissima)的分离鉴定
    • 施兆荣, 张广荣, 孙述俊, 金梦军, 崔凌霄, 刘彦超, 魏立娟, 梅大海, 杨成德
    • 园艺学报. 2022, 49(2): 427-43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929
    • 摘要 ( 531 ) HTML ( 202 ) PDF (1675KB) ( 202 )   
    • 对甘肃省白银市甜瓜黑斑病菌进行分离、鉴定和生物学特性测定。结果表明,分离物98BYT2-1菌落呈青褐色圆形,分生孢子单生或串生,倒棍棒状或卵圆形,具纵、横隔膜,大小为(21.94 ~ 52.10)μm ×(7.01 ~ 13.93)μm,ITSCALgpd基因序列分析表明其与细极链格孢(Alternaria tenuissima)同源性达到100%,且在系统发育树上聚在一起,将其鉴定为细极链格孢(A. tenuissima)。生物学特性测定表明,最适菌丝生长、产孢和孢子萌发的碳源分别为淀粉、乳糖和葡萄糖;最适菌丝生长的氮源为酵母膏和牛肉膏、培养基为PDA,最适产孢和孢子萌发的氮源均为蛋白胨、培养基为PCA;最适菌丝生长和孢子萌发的pH均为7、温度为30 ℃,最适产孢的pH为6、温度为15 ℃;黑暗条件不利于菌丝生长但利于产孢和孢子萌发。该研究结果为甘肃省甜瓜黑斑病的诊断和综合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彩叶杨‘全红’和‘炫红’光合生理特性的比较分析
    • 陈兴浩, 刘晗琪, 张新建, 程相军, 杨敏生, 张军
    • 园艺学报. 2022, 49(2): 437-44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759
    • 摘要 ( 576 ) HTML ( 103 ) PDF (2339KB) ( 103 )   
    • 以绿叶杨‘中林2025’(Populus deltoides‘Zhonglin 2025’)及其彩叶芽变新品种‘全红’和‘炫红’的1年生苗为试验材料,对其表型性状、光合作用参数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等生理指标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全红’和‘炫红’的株高、地径、叶面积以及叶片数显著小于‘中林2025’,说明‘全红’和‘炫红’的生长发育受到了显著抑制。‘全红’和‘炫红’叶片中花青素的含量相对于‘中林2025’高,花青素与叶绿素含量的比值显著增加。在不同月份,‘中林2025’的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和蒸腾速率(Tr)均较高,3个品种胞间CO2浓度(Ci)相近。‘全红’的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较高、PSⅡ实际光合效率[Y(Ⅱ)]低,导致‘全红’的光合系统PSⅡ的热耗散的能量多,实际光能转换效率低,光合能力低下;‘炫红’的F0FmNPQ值在3个品种中都是最低的,而光系统Ⅱ的实际光合效率[Y(Ⅱ)]较高。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