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6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气候变化对中国酿酒葡萄气候区划的影响
    • 李 华;王艳君;游 杰;火兴三;王耀祺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13-320.
    • 摘要 ( 2024 ) HTML ( 1943 ) PDF (796KB) ( 1943 )   
    • 在对近40年全国504个气象站点气象资料进行分析整理的基础上,用Arcgis软件做图,分析了气候变化引起的无霜期、干燥度及酿酒葡萄气候区划的变化。结果表明:近40年,特别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的无霜期显著变长,葡萄生长期增长,霜冻指标的变化明显受到我国阶梯形地貌的影响,阶梯地形显著影响不同长度无霜期的地理分布。相对于无霜期,干燥度的变化幅度不大,呈现出明显的10年期波动。近40年我国适宜酿酒葡萄栽培的面积不断向北扩大。相对于干燥度的变化,我国酿酒葡萄区域变化更多地受到无霜期变化的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缺氮和缺铁对平邑甜茶幼苗根系构型的影响
    • 乔海涛;杨洪强;申为宝;姜倩倩;由淑贞;张 龙;冉 昆;张鑫荣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21-326.
    • 摘要 ( 1956 ) HTML ( 1876 ) PDF (287KB) ( 1876 )   
    • 研究水培条件下缺氮、缺铁对平邑甜茶幼苗根系总长度、表面积、体积、根尖数、分枝角度、分形维数等根系构型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缺氮或缺铁处理后,幼苗细根比例增大,根系直径变小;一级侧根与主根的夹角整体上增大,大夹角植株数量普遍增多,根系趋向于水平分布;根系分形维数降低。其中缺氮使幼苗根系总长度、根系总表面积、根系总体积以及二级侧根数显著增加,但根系活力显著下降;缺铁使根尖数和主根的长度显著增加,根系活力和根系总表面积均下降;缺铁比缺氮时根系分形维数下降更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野生樱桃李S-RNase基因分离与鉴定的初步研究
    • 刘崇琪;陈晓流;张艳敏;林 群;王金政;张 红;张春雨;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33-340.
    • 摘要 ( 1984 ) HTML ( 1613 ) PDF (586KB) ( 1613 )   
    • 从4对已报道的李属树种S-RNase基因引物组合中筛选出扩增效果较好的PruC2和PruC4R组合,首次对新疆野生樱桃李(Prunus cerasifera Ehrh.)的45个株系的基因组DNA进行S-RNase基因特异性PCR扩增,并对其PCR产物进行克隆测序。这些核酸序列及其相应的氨基酸序列在GenBank中进行比对, 皆与李属的S-RNase基因有最大同源性,为新疆野生樱桃李的4种S-RNase基因,分别命名为S1 (511 bp),S2 (787 bp),S3 (1859 bp)和S4 (464 bp),在GenBank的登录号分别为EF638726、EF641276、EF661873和EF661874。45个株系中,43个株系的S基因型分别为S1S2S1S3S2S3S2S4S3S4,而10号和15号株系分别只鉴定了一种S-RNase基因,其S基因型组成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黄化病病原植原体的鉴定及16S rDNA序列分析
    • 黄 云;王 靖;赵艳琴;何 苗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41-346.
    • 摘要 ( 2103 ) HTML ( 1577 ) PDF (679KB) ( 1577 )   
    • 对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桃植原体黄化病病原进行了研究。经DAP I荧光染色, 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到病叶叶脉韧皮部存在荧光点; 在透射电镜下病叶韧皮部存在植原体菌体, 其大小为40~650 nm, 平均大小350 nm, 单位膜厚度10~16 nm。利用植原体16S rDNA通用引物对桃植原体黄化病患病植株提取的DNA进行nested2PCR扩增, 获得115 kb的特异片段, 同时构建了16S rDNA系统进化树。桃黄化病植原体序列与油桃黄化NecY2In1 (nectarine yellows) 病原同源性最高。从而探明了桃黄化病病原为植原体及其分类地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甘蓝自交不亲和决定因子的体外表达和相互作用的检测
    • 杨 洋;高启国;宋 明;牛 义;汤青林;朱利泉;王小佳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55-362.
    • 摘要 ( 1901 ) HTML ( 1636 ) PDF (999KB) ( 1636 )   
    • S位点受体激酶(SRK)和S位点富含半胱氨酸蛋白/S位点蛋白11(SCR/SP11)分别为甘蓝自交不亲和(self-incompatibility, SI)信号传导的雌雄决定因子。为了深入研究两者的作用机理和进行人工调控,本研究以结球甘蓝ZQ为材料,利用pET·NusA融合蛋白表达系统,将包含SRK胞外域和跨膜域的mSRK蛋白和SCR蛋白在大肠杆菌BL21中融合表达,经SDS-PAGE电泳检测表达出融合蛋白大小分别约为116 kD和74 kD。进一步将两融合蛋白进行体外相互作用的检测,结果表明mSRK与SCR蛋白能够相互结合形成稳定的复合体,这为下一步实现SRK-SCR复合体聚合与解离的人为调控提供了技术平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苹果酸脱氢酶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 贾 晋;;张鲁刚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63-368.
    • 摘要 ( 1723 ) HTML ( 1713 ) PDF (1359KB) ( 1713 )   
    • 首先以一个用cDNA-AFLP分析大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 L.ssp.pekinensis (Lour.)Olsson)雄性不育花蕾败育得到的差异表达片段(TDF, Transcript Derived Fragments)EST54-1为信息探针,在GenBank数据库中进行同源EST序列检索,并对亲缘关系近的同源EST序列进行拼接,获得长度为1 574 bp的虚拟序列。然后设计引物,经RT-PCR扩增、测序,获得了大白菜苹果酸脱氢酶基因的cDNA全长序列,并已将其登录到GenBank,登录号为:FJ208590,该cDNA全长1 209 bp,编码403个氨基酸。同源分析显示该cDNA与电子克隆获得的核酸序列99%同源,该cDNA序列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拟南芥苹果酸脱氢酶100%同源性。虽然在大白菜花蕾败育过程中苹果酸脱氢酶基因mRNA表达量下降,其与大白菜花蕾败育的关系还需通过RNA干扰等技术进行验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NaHSO3 对UV-B辐射增强下菠菜幼苗光合作用的影响
    • 马红群;洪 鸿;周忆堂;胡丽涛;梁丽娇;吴能表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69-376.
    • 摘要 ( 1936 ) HTML ( 1542 ) PDF (415KB) ( 1542 )   
    • 研究了NaHSO3对不同强度UV2B辐射下菠菜幼苗光合速率、Hill反应速率、叶片色素含量以
      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 UV2B辐射降低了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净光合速率( Pn) 、原初光能转化效率( Fv /Fm ) 、光化学猝灭系数( qP ) 、非光化学猝灭系数(qN) 、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 ) 及Hill反应速率; 提高了叶绿素a与b (Chl. a /b) 和类胡萝卜素与叶绿素(Car. /Chl. ) 的比值; 在UV-B辐射胁迫和NaHSO3复合作用下, NaHSO3降低了重度UV-B辐射胁迫下上述指标的变化幅度, 而轻度UV-B辐射胁迫下变化无显著差异。分析认为, 随着UV2B辐射胁迫剂量的累积, NaHSO3的正效应可以减轻UV-B辐射对菠菜的负效应。复合处理下叶片Chl. a含量、Hill反应速率、原初光能转化效率( Fv/Fm ) 及ΦPSⅡ的升
      高是NaHSO3提高UV-B胁迫下Pn的内在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河南垂丝海棠品种数量分类研究
    • 楚爱香;杨英军;汤庚国;童丽丽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77-384.
    • 摘要 ( 1935 ) HTML ( 1392 ) PDF (554KB) ( 1392 )   
    • 在对河南省垂丝海棠品种进行调查的基础上, 把数量分类学中的Q型聚类分析方法应用于经
      鉴定命名的花果性状齐全的28个品种的分类, 并对51个性状进行了R型聚类分析。Q型聚类分析的结果表明: 花瓣数和果实形状应作为垂丝海棠划分品种群的标准, 并由此将垂丝海棠分为3个品种群: 单瓣海棠品种群、圆果海棠品种群和梨果海棠品种群; 3个品种群的演化顺序为单瓣海棠品种群→圆果海棠品种群→梨果海棠品种群。此外, 聚类分析还表明花朵大小, 果实大小, 花梗和果梗是否下垂, 有无刺状枝,花序下嫩枝长, 开花时幼叶颜色和着毛状况, 花丝颜色等性状可以作为品种群下划分品种的标准。R型聚类分析的结果揭示了51个性状特征中, 幼叶长和幼叶叶柄长(r= 0.897) 、老叶长和老叶叶尖距(r =0.847) 、花冠直径和花瓣长(r=0.761) 、老叶长和老叶中宽(r= 0.721) 、果实纵横茎和果实形状(r=0.710) 、花瓣数和花药色( r = 01747) 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17, 相关性较强; 其它性状对进化均具有独立
      作用, 对以后进行苹果属观赏海棠分类性状的选择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聚合物包膜尿素氮释放特性及其对高羊茅草坪生长的影响
    • 谷佳林;许俊香;徐秋明;边秀举;李会彬;曹 兵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85-390.
    • 摘要 ( 1839 ) HTML ( 1576 ) PDF (502KB) ( 1576 )   
    • 通过静态水溶试验和草坪施肥试验, 研究了高分子聚合物包膜尿素( PCU) 的养分释放特性
      及春季一次性施用对高羊茅草坪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 由于肥料所处环境温度不同导致实验室静态水溶法测定PCU养分释放速度快于其在田间的实际释放速度。田间试验中一次性施用该肥料可以满足高羊茅草坪整个春季生长对氮素养分的需要; 与尿素和市场上的草坪肥料相比, 草坪质量无显著差异, 且草坪生长速度均匀, 草屑量相对较少, 起到了减少草坪修剪次数降低养护强度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桂花品种香气成分的GC/MS指纹图谱研究
    • 曹 慧;李祖光;沈德隆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91-398.
    • 摘要 ( 2778 ) HTML ( 3555 ) PDF (526KB) ( 3555 )   
    • 采用固相微萃取(SPME) —气相色谱/质谱(GC/MS) 联用技术分析不同品种桂花的香气成
      分, 从金桂中鉴定出20种, 银桂中鉴定出13种, 丹桂中鉴定出9种香气成分, 3种桂花均含有顺式罗勒烯、乙酸- 4-己烯酯、顺式芳樟醇氧化物、反式芳樟醇氧化物、β-芳樟醇、α-紫罗酮、β - 紫罗酮和γ-癸酸内酯这8种化合物。将鉴定的金桂、银桂和丹桂作为对照样本, 运用相似度评价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对各桂花样本指纹图谱进行化学模式识别研究。结果表明, SPME-GC/MS是一种可用于分析不同品种桂花香气成分差异的简单易行的方法, 利用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可以对不同品种的桂花样本进行归类和鉴别。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悬铃木下胚轴及叶片再生不定芽的影响因素分析
    • 刘国锋;包满珠
    • 园艺学报. 2009, 36(3): 399-404.
    • 摘要 ( 2140 ) HTML ( 1399 ) PDF (422KB) ( 1399 )   
    • 以悬铃木的下胚轴和离体叶片为材料, 研究了基因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光照条件、外植体
      部位等因素对其不定芽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 1) 6-BA与IBA的浓度比对下胚轴不定芽的分化影响较大,以6-BA ∶IBA小于20 ∶1较为合适; 而叶片的不定芽再生受基因型的影响显著, 在4种供试材料中, PH2的再生能力最强, 但0.1~1.0 mg·L-1 TDZ不利于其不定芽再生。2) 黑暗培养对下胚轴的不定芽分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不利于叶片的不定芽再生, 50~100 lx的弱光有利于叶片的不定芽分化。3) 不同部位的下胚轴切段及叶片的再生能力差异显著, 其中靠近子叶的下胚轴切段和试管苗顶端的2枚叶片再生能力较强。此外, 刻伤叶片的再生效果明显优于叶片切块, 说明悬铃木的叶片与下胚轴的离体培养存在明显的生物全息现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苹果采后热空气处理对表面伤口愈合的影响
    • 邵兴锋;屠 康;赵 妍;苏 晶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05-408.
    • 摘要 ( 2096 ) HTML ( 1832 ) PDF (453KB) ( 1832 )   
    • 以‘嘎拉’和‘红富士’苹果为对象,研究热空气处理(38°C 4d)对苹果伤口愈合的影响。扫描电镜观察发现,38°C 4d热空气处理能使苹果表面的果蜡融化,从而封堵微小伤口,并使真菌菌丝体胶囊化而失活,阻止病原菌的入侵。与人工刺伤后立即接种病原菌相比较,苹果伤口在38°C或者20°C下处理 4d后再接种病原菌能显著提高伤口的抵抗能力,降低伤口处病害的发生和发展。与20°C处理相比,38°C热处理有利于‘红富士’苹果人工刺伤伤口的愈合,但是不利于‘嘎拉’的伤口愈合。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平欧杂交榛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技术研究
    • 刘剑锋;程云清;陈智文;端爱萍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09-414.
    • 摘要 ( 2489 ) HTML ( 1539 ) PDF (358KB) ( 1539 )   
    • 以达维、金铃、玉坠、平顶黄、薄壳红等5个平欧杂交榛品种茎段和根蘖苗茎段为外植体,进行适宜基本培养基的筛选、不定芽的诱导和快速繁殖研究。结果表明:(1)分别以茎段、根蘖苗茎段为外植体进行初代培养,污染率为75%以上和20%以下,外植体存活率为15%以下和65%以上,增殖倍数为低于0.3和高于1.5;(2)在NRM、DKW、WPM、NN、MS等5种基本培养基中,NRM培养基最适宜平欧杂交榛品种试管苗的生长,其茎长和平均芽数高于其它培养基;(3)培养基NRM+5 mg·L-1 6-BA+0.01 mg·L-1 IBA+32.21 mg·L-1 腐胺+29.05 mg·L-1亚精胺+ 10.10 mg·L-1精胺有利于外植体芽体的萌发与生长;(4)试管苗蘸1 g·L-1IBA 20 s进行试管外扦插生根,15 d后生根率可达95%以上,移栽成活率在97%以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水杨酸对韭菜硝酸盐累积及还原同化的影响
    • 曹岩坡;高志奎;何俊萍;王 梅;高荣孚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15-420.
    • 摘要 ( 2044 ) HTML ( 1794 ) PDF (344KB) ( 1794 )   
    • 针对韭菜生产中硝酸盐累积问题,研究了叶面喷施水杨酸(SA)对韭菜硝酸盐累积及还原同化的影响。在不同氮素水平下,叶面喷施3.0 mmol·L-1SA后6~9 d可明显降低韭菜叶片硝酸盐含量15.9%~21.6%,而当SA水平达到10.0 mmol·L-1时会加重硝酸盐的积累。叶面喷施3.0 mmol·L-1SA后9 d,韭菜叶片硝酸还原酶(NR)和谷胺酰氨合成酶(GS)活性分别比对照增加了48.9%和40.3%、净光合速率(Pn)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分别提高了43.4%和21.3%;同时,韭菜叶片谷氨酸草酰乙酸转氨酶(GOT)活性和谷氨酸丙酮酸转氨酶(GPT)活性也均有增加。因此,叶面喷施的外源水杨酸显著提高了氮还原动力泵NR活性以及氮同化动力泵GS活性,同时调动光合作用和转氨作用的积极协同配合,促进了硝态氮转化为游离氨基酸和可溶性蛋白,减少了硝酸盐进入液泡贮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夜间温度对薄皮甜瓜果实膨大及多胺含量的影响
    • 李天来;郝敬虹;杜 哲;王延迪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21-426.
    • 摘要 ( 2002 ) HTML ( 1478 ) PDF (290KB) ( 1478 )   
    • 为探讨果实内源多胺对温度胁迫的响应及其与果实膨大之间的关系,以薄皮甜瓜(Cucumis melo L.)'玉美人'为试材,研究了不同夜间温度对果实膨大及内源多胺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12 ℃处理的单果质量、果实横径、纵径最大,其次是15 ℃处理,18 ℃处理的单果质量、果实横径、纵径显著低于15 ℃处理,而9 ℃处理又显著低于18 ℃处理。从果实多胺含量变化情况看,除精胺外,果实总多胺、亚精胺、腐胺均随着果实的发育而减少,但不同夜温处理间存在差异,在夜温处理6 d内的果实快速膨大期,腐胺、亚精胺、精胺和总多胺含量均是9 ℃夜温处理显著低于12 ℃、15 ℃和18 ℃处理,18 ℃处理又显著低于12 ℃和15 ℃处理,而15 ℃和12 ℃处理间无显著差异。腐胺、亚精胺、总多胺含量与单果质量增长率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这些结果说明夜间温度对薄皮甜瓜果实膨大的影响可能与多胺含量的变化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空间电场与CO2对黄瓜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 彭炳惠;王秀峰;丁飞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31-436.
    • 摘要 ( 1945 ) HTML ( 1420 ) PDF (434KB) ( 1420 )   
    • 于塑料薄膜拱棚中研究了空间电场和CO2对黄瓜(Cucumis sativus L.)幼苗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电场和CO2能显著提高黄瓜的净光合速率(Pn),增强植株的光合能力,并且随着光合有效辐射(PAR)的增强,各处理间差距也增大。各处理间光合能力的差异主要是由非气孔限制引起的。电场和CO2处理间黄瓜表观量子效率(AQY)无显著差异。电场显著降低黄瓜CO2饱和点(CSP)和CO2补偿点(CCP),显著提高植株的羧化效率(CE)和RuBP最大再生速率,同时显著提高植株的光呼吸速率(RP)。CO2能显著降低黄瓜光补偿点(CCP)。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云南省建水县番茄上Tospovirus属病毒的初步鉴定
    • 刘雅婷;郑元仙;李永忠;李正跃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37-440.
    • 摘要 ( 2112 ) HTML ( 1407 ) PDF (256KB) ( 1407 )   
    • 2005-2006年对云南省主要蔬菜种植区昆明、红河和楚雄等3个地区进行调查,获得9份疑似番茄斑萎病毒属病毒的样本。通过Tospovirus组引物(Tospovirus Group Primer)进行RT-PCR扩增,其中1份来自红河州建水县番茄上的样品获得约500 bp核酸片段,通过NCBI BLAST网络数据库比对,确定为Tospovirus属的病毒;应用DNAMAN软件与已经公布的Tospovirus属病毒RNA L序列比对分析,从得到的相似性树状图可以看出,云南获得的该样品与血清组Ⅳ的Tospovirus属病毒聚为一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杂交兰‘韩国桃花’×蕙兰种间杂交种子无菌萌发特征研究
    • 陈瑶瑶;张 燕;张 琛;王广东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41-446.
    • 摘要 ( 2876 ) HTML ( 1985 ) PDF (307KB) ( 1985 )   
    • 以大花蕙兰和墨兰杂交育成的品种‘韩国桃花’为母本, 再与蕙兰进行种间远缘杂交, 取其不同成熟度的种子进行无菌播种, 研究了杂交种子萌发、原球茎和根状茎的增殖与分化特征。结果表明: 授粉后240 d的种胚具有较好的萌发能力, 在所试的4种培养基中, 以1/2MS添加6-BA 0.5 mg·L-1和NAA 2.0 mg·L-1的处理萌发效果较好; 萌发的种子可以通过原球茎和根状茎两条途径增殖; 1/2MS培养基添加6-BA 0.5 mg·L-1和NAA 2.0 mg·L-1适于原球茎增殖, 培养30 d后增殖系数可达4.25; 而NAA 0.5、1.0 mg·L-1适宜原球茎的发育和植株再生; 根状茎的增殖以NAA:6-BA = 2:1较适宜, 培养40 d后增殖系数可达6. 0以上; 当NAA浓度为1.0 mg·L-1时, 根状茎发育及植株再生效果佳, 培养70 d后超过80%的根状茎茎端分化成苗。杂交后代通过原球茎和根状茎均可获得再生植株, 且形态无明显差别。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新疆野苹果研究进展
    • 张艳敏;冯涛;张春雨;何天明;张小燕;刘遵春;王艳玲;束怀瑞;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47-452.
    • 摘要 ( 1857 ) HTML ( 2112 ) PDF (213KB) ( 2112 )   
    • 新疆野苹果[Malus sieversii (Lebed.) Roem.]可能是栽培苹果(Malus domestica Borkh.)的祖先,主要分布在中亚地区的天山山脉,包括中国新疆伊犁的巩留、新源、霍城及裕民等,遗传多样性极为丰富。本文对新疆野苹果的发生、分类学地位、群体遗传结构、遗传多样性、生存现状及核心种质构建与新疆野苹果的保护保存等作一综述,旨在为新疆野苹果这一珍贵资源的科学保护与有效利用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柑橘果实中3种有机磷农药残留分析及毒死蜱降解动态研究
    • 齐伟婧;张红艳;邓秀新;徐娟;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53-458.
    • 摘要 ( 2347 ) HTML ( 1683 ) PDF (254KB) ( 1683 )   
    • 以温州蜜柑'国庆一号'为试材,探讨柑橘果实中乐果、杀扑磷、毒死蜱3种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提取和分析方法及毒死蜱在柑橘果实中的降解规律。结果表明:对样品进行前处理可达到较好提取效果;对液相色谱检测条件优化后,建立了提取和检测柑橘中乐果、杀扑磷、毒死蜱的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方法,用该方法对3种有机磷农药最低检测限分别为0.244 、0.306 及0.409 μg·mL-1,回收率(74.76 ~ 99.16 %)和精密度(相对标准偏差1.01% ~ 10.08 %)达到单次洗脱进行多残留分析的要求。毒死蜱降解动态研究表明:其残留量和降解速率果皮中都比果肉中快,喷药30 d 后果实中残留极少;在果皮中的半衰期为10.71 ~ 10.88 d,果肉中的半衰期为13.55 ~ 13.85 d;1:10000和1:20000两种用药浓度对柑橘果实中残留量的影响差异不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越橘新品种‘瑞蓝’
    • 唐雪东;李亚东;张志东;吴 林;刘海广;刘洪章;宫国辉;窦森
    • 园艺学报. 2009, 36(3): 461-461.
    • 摘要 ( 1833 ) HTML ( 1095 ) PDF (94KB) ( 1095 )   
    • 越橘新品种‘瑞蓝’是从美国引入的试材‘北青’中发现的无性系变异类型。中早熟, 在长
      春地区7月中下旬成熟。果实扁圆形, 呈蓝色, 被白色果粉。平均单果质量2.1 g, 鲜食品质佳。自然坐果率高, 果穗较紧密。抗病力和抗寒力强, 丰产性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