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6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水分胁迫诱导八棱海棠和平邑甜茶细胞程序性死亡的研究
    • 曹 慧;;李春霞;王孝威;邹岩梅;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09, 36(4): 469-474.
    • 摘要 ( 2195 ) HTML ( 3289 ) PDF (371KB) ( 3289 )   
    • 以苹果属抗旱能力较强的八棱海棠(Malus robusta Rehd. ) 和较弱的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 ] 水培幼苗为试验材料, 利用细胞形态学、DNA ladder等技术, 用20% PEG 6000模拟水分胁迫进行诱导细胞程序性死亡研究。经DAP I染色后荧光显微镜观察发现两个苹果属材料均呈现细胞染色质凝集、细胞核缩小、变形、解体等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形态学特征; 同时, 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可观察到明显的“梯状”DNA条带(DNA ladder) 。由此表明, 水分胁迫诱导苹果属植物具有明显的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典型形态及生化特征, 是一种主动的细胞死亡过程, 八棱海棠细胞程序性死亡持续的时间长于
      平邑甜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基因组步行方法克隆柑橘黄龙病病原菌亚洲种序列
    • 廖惠红;李杨瑞;;彭宏祥;白先进;杨丽涛;徐 宁
    • 园艺学报. 2009, 36(4): 493-500.
    • 摘要 ( 1180 ) HTML ( 427 ) PDF (579KB) ( 427 )   
    • 对NCBI基因库黄龙病亚洲种病原菌序列进行拼接, 并根据拼接结果在rplKAJL-rpoBC, 16S/23S rRNA和omp 3个位点上设计引物, 采用基因组步行方法, 在其亚洲种3个位点上共获得了15 168 bp非冗余新序列, 其中, 在rplKAJL2rpoBC位点上5′端上游区和3′端下游区分别获得了3 218和2 653 bp的非冗余新序列; 在16S/23S rRNA 位点上5′端上游区和3′端下游区分别延伸了1 853和2 459 bp的新序列; 在omp基因位点上分别获得了4 014和971 bp的新序列。序列分析表明在rplKAJL-rpoBC位点上的新序列包含2个新基因(suhB和serA) ; 16S/23S rRNA位点新序列包含4个新基因(膜转运蛋白基因、细胞壁脱氢酶
      假基因、5S rRNA、tRNAMet ) , omp位点新序列包含6个新基因( rpsB、tsfpyrH、frrcdsA2、cds2) 。这些新序列的获得为以PCR为基础的黄龙病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用的参考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枣属植物亲缘关系的RAPD分析
    • 李 莉;彭建营;白瑞霞
    • 园艺学报. 2009, 36(4): 475-480.
    • 摘要 ( 1903 ) HTML ( 1421 ) PDF (499KB) ( 1421 )   
    • 采用RAPD技术分析了原产我国的枣属14个种、枣的11个品种及1个外类群的DNA多态
      性。31个引物扩增出921条谱带, 919条(99.78% ) 表现出多态性。基于921个RAPD标记, 利用NTSYS软件计算Dice遗传相似系数, 并建立UPGMA聚类图, 结果表明: 在0.26阈值处将供试材料分为6类, 不支持前人根据单一性状对枣属属下组、系类群的划分; 枣和酸枣、蜀枣和山枣宜分别作同一个种处理, 同时提出枣种下宜划分为两个亚种, 并给出了新等级的学名; 支持将枣种下传统划分的变种并入原变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ISTR在部分柿属植物种质鉴定和亲缘关系分析中的应用
    • 杜晓云;张梦思;罗正荣;张青林
    • 园艺学报. 2009, 36(4): 481-486.
    • 摘要 ( 2073 ) HTML ( 1442 ) PDF (385KB) ( 1442 )   
    • 利用反向序列标签重复技术( inverse sequence-tagged repeat, ISTR) , 对柿属7个种, 包括柿(Diospyros kaki Thunb. ) 、君迁子(D. lotus L. ) 、浙江柿(D. glaucifolia Metc. ) 、油柿(D. oleifera Cheng. ) 、金枣柿(D. sp. ) 、老鸦柿(D. rhombifolia Hemsl. ) 和美洲柿(D. virginiana L. ) 共32个基因型进行了种质鉴定和亲缘关系研究。结果表明: ISTR可区分供试柿属植物中的30份; ISTR能够很好地适用于柿属植物亲缘关系分析; 供试的中国与日本原产柿种质分别聚类; 新发现的中国甜柿变异类型与日本甜柿的亲缘关系较远且存在较丰富的遗传变异, 可能是潜在的育种资源。ISTR标记可在柿属植物种质资源鉴定和亲缘关系分析中更广泛地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基因组步行方法克隆柑橘黄龙病病原菌亚洲种序列
    • 廖惠红;李杨瑞;彭宏祥;白先进;杨丽涛;徐 宁
    • 园艺学报. 2009, 36(4): 493-500.
    • 摘要 ( 2053 ) HTML ( 1473 ) PDF (579KB) ( 1473 )   
    • 对NCBI基因库黄龙病亚洲种病原菌序列进行拼接, 并根据拼接结果在rplKAJL-rpoBC, 16S/
      23S rRNA和omp 3个位点上设计引物, 采用基因组步行方法, 在其亚洲种3个位点上共获得了15 168 bp非冗余新序列, 其中, 在rplKAJL-rpoBC位点上5′端上游区和3′端下游区分别获得了3 218和2 653 bp的非冗余新序列; 在16S/23S rRNA 位点上5′端上游区和3′端下游区分别延伸了1 853和2 459 bp的新序列; 在omp基因位点上分别获得了4 014和971 bp的新序列。序列分析表明在rplKAJL-rpoBC位点上的新序列包含2个新基因(suhB和serA); 16S/23S rRNA位点新序列包含4个新基因(膜转运蛋白基因、细胞壁脱氢酶假基因、5S rRNA、tRNAMet ) , omp位点新序列包含6个新基因(rpsB、tsfpyrH、frrcdsA2、cds2) 。这些新序列的获得为以PCR为基础的黄龙病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用的参考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黄瓜耐弱光性的多元统计分析
    • 李丹丹;司龙亭;牛海臣;高凌娜;金正爱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01-506.
    • 摘要 ( 1797 ) HTML ( 1655 ) PDF (320KB) ( 1655 )   
    • 利用遮阳网模拟弱光条件, 调查18份黄瓜自交系苗期生长发育和生理生化指标, 采用多元统
      计分析方法评价黄瓜品系耐弱光性强弱。结果表明, 参试品系的13个指标在品系间存在显著差异, 利用因子分析将这些指标综合成5个主因子, 累计贡献率达85.62%。对旋转后的因子得分进行聚类分析, 供试品系可分为4类: 耐弱光材料M22、M43、Ma9; 较耐弱光材料M8、M11、M3、M4、M34; 弱光中度敏感材料M12、M21、M14、M2、Ma1、M28和弱光敏感材料M10、M44、M32、M36。经过弱光处理后耐弱光指数较大、光合速率降低幅度较小的品系耐弱光性强, 应结合耐弱光指数与光合、生长等因子综合进行黄瓜耐弱光性鉴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BTH诱导的一种黄瓜叶片胞间隙病程相关蛋白的纯化及鉴定
    • 李玉红;陈 鹏;程智慧;张 静;董 剑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07-512.
    • 摘要 ( 1740 ) HTML ( 1274 ) PDF (2878KB) ( 1274 )   
    • 对苯并噻二唑(BTH) 处理和接种霜霉病菌后的黄瓜幼苗叶片胞间隙液中病程相关蛋白的诱
      导积累及纯化鉴定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BTH处理和接种霜霉病菌均可诱导黄瓜叶片胞间隙液产生分子量为27 kD的新蛋白, 利用SDS-PAGE结合电洗脱的方法纯化了该蛋白。通过基体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 分析, 将所得的肽指纹图谱( PMF) 在NCBInr蛋白质数据库中比对, 发现该蛋白是一种酸性几丁质酶。酶活性测定及Western blotting分析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EST-SSR位点信息及标记开发
    • 胡建斌;李建吾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13-520.
    • 摘要 ( 2354 ) HTML ( 1565 ) PDF (653KB) ( 1565 )   
    • 对GenBank中35 547条甜瓜EST进行净化处理, 得到总长度为2.5 ×107 bp 的无冗余EST
      34 408条。从这些序列中发现2 877 个SSR, 分布于2 119 条EST中, 出现频率为8.36% , 分布密度为1/8.72 kb。单碱基、二碱基和三碱基重复是主导重复类型, 分别占EST2SSR总数的16.61%、22.49%和46.09%。A /T、AG/CT和AAG/CTT分别是单碱基、二碱基和三碱基的优势重复基元, 分别占15.88%、16.02%和28.61%。在所有的EST-SSR中, 69.10%的重复次数为4~10次, 51.34%的长度为12~20 bp。设计了30对EST-SSR引物, 分别对33份甜瓜自交系进行了PCR扩增, 24对引物能够扩增出期望长度的条带, 22对引物产物表现多态性, 平均每对引物能检测到2.73个等位基因。这些引物能比较准确地将甜瓜材料聚为不同类别。24对引物中, 有19对、16对和15对分别在黄瓜、西瓜和葫芦中通用。以上结果说明, 从甜瓜EST中开发SSR标记是一条简便、可行的途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C-8,7甾醇异构酶基因(StSI1) cDNA克隆及表达
    • 牛洪斌;白润娥;邓德芝;尹 钧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21-526.
    • 摘要 ( 2158 ) HTML ( 1613 ) PDF (687KB) ( 1613 )   
    • 以拟南芥C-8, 7甾醇异构酶的氨基酸序列为信息探针搜索GenBank数据库, 对高度同源的马
      铃薯EST序列进行拼接、引物设计和RT2PCR扩增, 扩增产物测序结果证实获得一个马铃薯C-8, 7甾醇异构酶基因(StSI1) 的全长cDNA序列。序列分析结果显示, StSI1全长886 bp, 包含59 bp的5′非编码序列、161 bp的3′非编码序列和一个长度为666 bp编码221个氨基酸的开放阅读框, 分子量约为25 kD。氨基酸结构分析显示该蛋白的N端含有一个长度由35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信号肽, C端成熟肽区域含有典型的类EBP结合域。氨基酸比对分析表明, StSI1与已知C-8,7甾醇异构酶同源性介于32.9% ~61.3%之间, 与拟南芥AtSI1相似性最(61.3% ) 。RT-PCR 表达谱分析显示, StSI1在马铃薯的块茎芽眼和表皮组织中均能表达, 并且该基因的表达水平受贮藏温度升高和光照增强的正向调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空气湿度对东方百合生长和切花品质的影响
    • 尤伟忠;Hans Kok;房伟民;成海钟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27-532.
    • 摘要 ( 2223 ) HTML ( 1561 ) PDF (424KB) ( 1561 )   
    • 以东方百合(Lilium spp. ) 品种‘凝视星空’和‘巴希亚布兰卡’为材料, 种植于温室进行
      不同湿度栽培试验, 设置60%、75%和90%相对湿度水平。结果表明: 湿度对两个东方百合品种的植株生长和发育有显著影响, 高湿度增加了叶面积, 但是推迟了开花期, 缩短了切花瓶插寿命, 加速了叶片衰老。高湿度下气孔增大, 密度减小, 叶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提高, 气孔在叶片失水后的反应迟钝, 关闭速度慢于低湿度下生长的叶片。高湿度下植株茎流也慢, 水分吸收少于低湿度植株。高湿度下生长的百合切花在瓶插期发生了纸叶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土培和水培吊兰根系结构的观察
    • 孔 妤;王 忠;顾蕴洁;熊 飞;陈 娟;张春良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33-538.
    • 摘要 ( 2533 ) HTML ( 2201 ) PDF (1174KB) ( 2201 )   
    • 采用树脂切片法, 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观察了土培和水培吊兰(Chlorophytum comosum) 的根系结构。结果表明: (1) 在形态上, 水培吊兰根系生长速度慢, 直径较小, 侧根数较少, 根毛退化; (2) 在显微结构上, 水培吊兰根冠部位几乎无含晶细胞, 淀粉体较少, 根的成熟区域皮层细胞、含晶细胞较少, 内皮层较厚, 髓部占中柱面积较小; (3) 在超微结构上, 土培吊兰根内可见较多的粗糙型内质网、线粒体、胞饮处等, 而水培吊兰根中质体会转变为叶绿体; (4) 吊兰根中皮层部位存在体积较大的含晶细胞, 其发育过程具有一定的规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羽衣甘蓝花粉SCR13-b基因的分离及其功能分析
    • 蓝兴国;杨 佳;李玉花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39-544.
    • 摘要 ( 1799 ) HTML ( 1391 ) PDF (649KB) ( 1391 )   
    • 以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S13-bS13-b自交不亲和系为试验材料, 分离了控制花粉自交不亲和基因———S13-b单倍型富含半胱氨酸基因(SCR13-b) , GenBank收录号为EF577028。SCR13-b cDNA序列含有237 bp的开放读码框(ORF) , 编码一个含78个氨基酸的蛋白。SCR13-b gDNA含有一个758 bp的内含子, 内含子5′供体位点和3′受体位点边界序列符合GU2AG规则; DNA blot分析表明SCR13-b在基因组中只有单一拷贝; 授粉生物活性分析试验显示原核表达SCR132b融合蛋白能够启动SI反应, 抑制杂交亲和花粉的萌发和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肾蕨和镰叶肾蕨配子体发育及孢子繁殖研究
    • 刘保东;檀龙颜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45-552.
    • 摘要 ( 2210 ) HTML ( 1906 ) PDF (827KB) ( 1906 )   
    • 用无菌培养和常规繁殖方法培养肾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 和镰叶肾蕨(N. falcata) 的孢子, 对其配子体发育过程进行形态学观察, 研究不同培养基中孢子的萌发率及成苗情况。结果表明, 两种肾蕨均具有孢子单裂缝、成熟配子体为对称的心形或阔心形、毛状体单细胞、性器较小等共同特征。培养基中无机盐的浓度对孢子萌发及配子体发育状况影响较大。分析了3种含盐量不同的改良Knopps固体培养基及基质培养基的优缺点, 以及培养基中无机盐浓度和蔗糖浓度对这两种植物配子体产生的影响, 表明蔗糖浓度低于2%利于孢子萌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瑞典常春藤漆斑病病原鉴定
    • 贲海燕;李宝聚;刘学敏;石延霞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53-558.
    • 摘要 ( 1909 ) HTML ( 1497 ) PDF (558KB) ( 1497 )   
    • 通过病原菌的形态特征、培养性状和致病性测定的方法对引起瑞典常春藤漆斑病的病原菌进
      行了分离鉴定, 采用PCR技术扩增病菌rDNA2ITS基因, 获得一长度为523 bp的DNA片段, 序列测定结果表明该片段序列与GenBank已有的露湿漆斑菌序列的同源性达到了99%。综合两种方法鉴定结果, 露湿漆斑菌是引起瑞典常春藤漆斑病的致病菌, 露湿漆斑菌为该寄主上的真菌新病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平邑甜茶幼苗生长、根构型及吸收特性的容器调控
    • 范伟国;杨洪强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59-564.
    • 摘要 ( 2207 ) HTML ( 1343 ) PDF (395KB) ( 1343 )   
    • 以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 幼苗为材料, 研究了栽培容器形状对幼苗新梢生长、幼苗根构型特征及根系营养吸收特性的影响。结果显示, 生长在“深窄盆”中的幼苗新梢生长量最大, 主根粗, 侧根多且短, 毛细根丰富, 对钙及锌的吸收能力较强, 但根系活力及根系对磷、铁的吸收能力较弱; “等高径盆”中幼苗新梢生长量小, 根冠比接近1, 主根细短、一级侧根少且粗长, 对钾的吸收能力较强; “浅宽盆”幼苗根冠比最大, 一级侧根数量、长度和粗度居中, 二级侧根粗长, 根系活力及根系对磷、铁的吸收能力较强, 但对钾、钙及锌的吸收能力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同源四倍体玫瑰香葡萄嫩枝扦插不定根发生过程中内源激素的变化
    • 齐永顺;张志华;王同坤;杜国强;张京政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65-570.
    • 摘要 ( 2361 ) HTML ( 1450 ) PDF (487KB) ( 1450 )   
    • 以葡萄同源四倍体玫瑰香和其二倍体玫瑰香母株的嫩枝插条为试材, 研究了扦插生根过程中
      (0~18 d) 生根部位皮层的内源激素含量变化。结果表明: 玫瑰香葡萄同源加倍以后, 不仅改变了不同时期插条生根部位皮层的内源激素水平, 也改变了该部位对外施NAA的反应。在不定根诱导期( 0~3 d) ,促进生根的生长素水平下降, 抑制生根的脱落酸和赤霉素含量上升, 生长素与脱落酸和赤霉素的比值下降;应用NAA处理以后, 在根原基诱导期(0~3 d) , 赤霉素、玉米素和玉米素核苷含量不降反升, 改变了内源激素的整体变化态势。分析认为, 同源加倍后嫩枝插条生根部位内源激素的代谢变化是造成其生根能力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温度和光照对‘红地球’葡萄试管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 陈佰鸿;曹孜义;赵长增;毛 娟;苏小玲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71-576.
    • 摘要 ( 2291 ) HTML ( 1374 ) PDF (499KB) ( 1374 )   
    • 以‘红地球’葡萄(Vitis vinifera L. ‘Red Globe’) 试管苗为试材, 采用密闭系统落差法研究了在不同温度和光照强度下培养28 d的试管苗的光合特性。结果表明: 培养温度在20~30 ℃之间, 试管苗的暗呼吸速率(Rd ) 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 但净光合速率( Pn ) 以25 ℃最高, 30 ℃次之, 20 ℃最低;而CO2补偿点以25 ℃最低, 20 ℃次之, 30 ℃最高; 光照强度在40~200μmol·m -2 ·s-1之间, 葡萄试管苗的Pn随光照强度( PAR) 的升高而升高, CO2补偿点随PAR的升高而降低。在光照条件下, 容器内CO2浓度迅速降低, 并接近CO2补偿点, CO2供应不足是影响试管苗同化能力的主要原因。在室内培养阶段,采用弱光、昼夜变温和改善培养容器的通气性有利于提高试管苗的光合能力; 在移栽驯化过程中, 逐步提高光照强度和延长光照时间有利于试管苗同化产物的积累和培养壮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酸复合清洗剂对红富士苹果贮藏品质的影响
    • 董晓庆;饶景萍;田改妮;张举印;廖小月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77-582.
    • 摘要 ( 2256 ) HTML ( 1708 ) PDF (526KB) ( 1708 )   
    • 研究了以草酸(OA) 为主剂, 二氧化氯(ClO2 ) 、氯化钠(NaCl) 等为辅剂的清洗剂10.0
      g·L-1OA + 10.0 g·L-1NaCl + 9 mg·kg-1ClO2 + 0.02%吐温-20对红富士苹果的清洗效果及洗后对果实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 草酸复合清洗剂对红富士苹果表面的农药、重金属、菌落的清除效果好, 且经该清洗剂清洗后的果实在(0 ±1) ℃冷藏, 贮藏品质高于对照, 延缓果实硬度的下降, 推迟呼吸高峰和乙烯释放高峰的到来时间, 降低乙烯释放量, 延缓可滴定酸、可溶性固形物的降解速度, 并有降低失重率和腐烂率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结球甘蓝—大白菜异源三倍体小孢子培养的研究
    • 张巍巍;申书兴;王彦华;陈雪平;轩淑欣;罗双霞;李晓峰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83-586.
    • 摘要 ( 1950 ) HTML ( 1331 ) PDF (326KB) ( 1331 )   
    • 为创建结球甘蓝—大白菜异附加系, 以大白菜二倍体(AA, 2n=2x=20) 与结球甘蓝四倍体
      (CCCC, 2n=4x=36) 杂交获得的8个异源三倍体(ACC, 2n=3x=28) 单株系为试材, 进行游离小孢子培养研究, 获得再生植株, 并对其进行了染色体数目鉴定和性状调查。结果表明, 异源三倍体(ACC) 的小孢子诱导成胚的能力低于双亲; 在NLN中添加15%的蔗糖和0.1 mg·L-1 6-BA、0.2 mg·L-1 2, 4-D、0.05 mg·L-1 KT的培养基上小孢子胚胎发生最高为0.0250个·蕾-1, 8个株系间有差异, 平均为0.0100个·蕾-1; 胚胎再生率只有33.3%。小孢子再生植株染色体数在14~27条之间, 田间性状表现多样。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用羽衣甘蓝的小孢子胚诱导和植株再生
    • 冯辉;郭姝;冯建云;王玉书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87-592.
    • 摘要 ( 2382 ) HTML ( 1287 ) PDF (400KB) ( 1287 )   
    • 以引自日本村田种苗公司的菜用羽衣甘蓝杂交种‘绿叶多汁’为试材, 对小孢子胚诱导条
      件、胚状体转接时间、生芽培养基和生根培养基进行了优化筛选。在NLN-13 + 0.1 mg·L- 1 6-BA + 0.1mg·L-1 NAA和NLN-13 + 0.2 mg·L-1 6-BA + 0.2 mg·L-1 NAA两种培养基上获得了胚状体, 其发生率分别为1.38胚·蕾-1和0.98胚·蕾-1; 转胚时间以接种培养后25 d为宜; 适宜的胚状体生芽培养基为MS +2.0 mg·L-1 6-BA + 0.1 mg·L-1NAA + 3%蔗糖+ 0.7%琼脂, 丛生芽诱导率为56138%; 生根培养基以1/2MS + 0.1 mg·L-1 NAA + 3%蔗糖+ 0.7%琼脂为宜, 生根率1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平阴玫瑰花粉生活力及其贮藏条件的研究
    • 王文莉;赵兰勇;朱翠英;郑成淑;张友朋;耿翠芳;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93-598.
    • 摘要 ( 2246 ) HTML ( 1542 ) PDF (428KB) ( 1542 )   
    • 对22个平阴玫瑰品种的花粉进行了生活力测定及贮藏性能研究。结果表明, 不同玫瑰品种以
      及在不同贮藏条件下的花粉生活力和耐贮藏能力不同。采收当日‘紫枝玫瑰’的花粉萌发率最高(90.0% ) , ‘朱紫双辉’花粉萌发率最低(9.5% ) ; 花粉适宜贮藏条件为干燥、低温环境。花粉生活力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而下降, 5月份室内自然温湿度条件下贮藏的花粉生活力下降较快, 30 d后绝大多数品种花粉活力降为零; 冻藏( - 4~- 6 ℃) 的花粉生活力下降较慢, 60 d后仍然保持较高的萌发率, 一年后多数品种仍有一定的生活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NH4+ 对非洲菊舌状花着色与生长的影响
    • 黄志刚;梁敏婷;邹德乐;高苏娟;王小菁
    • 园艺学报. 2009, 36(4): 599-604.
    • 摘要 ( 1909 ) HTML ( 1191 ) PDF (323KB) ( 1191 )   
    • 在非洲菊(Gerbera hybrida) 舌状花离体培养条件下, 研究了外源NH4+对花瓣着色与生长的
      影响。结果表明, 10.00 mmol·L-1NH4+明显抑制舌状花花瓣的着色与展开, 宽度、鲜样质量和干样质量也明显下降。对照(3%蔗糖溶液) 舌状花花色素苷含量在36 h后开始缓慢增加, 54~84 h快速积累, 以后增加较慢。在36 h之内进行NH4+处理, 可完全抑制着色与展开, 而36 h之后进行处理则抑制作用减弱。NH4+处理时间长于12 h, 则抑制作用更加明显NH4+处理下, 蔗糖含量的增加能够促进花色素苷的积累, 果糖、乳糖、麦芽糖和葡萄糖等不影响NH4+对着色的抑制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切花非洲菊多倍体诱变初报
    • 李 涵;;鄢 波;张 婷;蒋亚莲;张 颢;于丽霞;李绅崇;
    • 园艺学报. 2009, 36(4): 605-610.
    • 摘要 ( 2150 ) HTML ( 1809 ) PDF (314KB) ( 1809 )   
    • 以非洲菊‘阳光海岸’和‘白马王子’ (2n=2x=50) 品种为供试材料, 采用秋水仙素对其
      组培丛生芽进行离体诱导, 成功获得了四倍体植株。秋水仙素处理浓度和处理时间分别为0.02%、0.05%、0.10%和24、36、48 h。试验结果表明, 以0.10%的秋水仙素处理48 h诱导效果最佳, ‘阳光海岸’和‘白马王子’的丛生芽变异率分别为16%和10%。总体上看, 非洲菊对秋水仙素的敏感性较低。经气孔鉴定、染色体计数和形态学观察, 变异材料染色体数加倍(2n=4x=100) 。与二倍体相比, 变异材料气孔面积增大, 花序变大, 叶色变深, 叶尖变钝圆, 叶片质感变厚, 花梗直径变粗, 花梗基部花青素着色变深。最终分别获得稳定的‘阳光海岸’和‘白马王子’多倍体植株200余株和300余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节瓜良种‘桂优2号’
    • 黎 炎;李文嘉;康红卫;李立志
    • 园艺学报. 2009, 36(4): 621-621.
    • 摘要 ( 1770 ) HTML ( 1099 ) PDF (92KB) ( 1099 )   
    • ‘桂优2号’节瓜是以优质抗病早熟自交系‘W3’为母本, 以分枝性强, 结瓜数多的自交系‘N2’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瓜长28~32 cm, 横径7~8 cm, 嫩瓜单瓜质量0.60~0.75 kg, 老熟瓜1.20~1.50 kg。瓜肉丰厚, 紧实, 心室小, 味清甜爽脆。具有优质、高产、抗病、瓜型小、单株结瓜数多等特点, 嫩瓜总产量93.05 t·hm- 2 , 老熟瓜总产量90.60 t·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新品种‘佛香3号’
    • 包云秀;杨兴荣;陈继伟;张 俊;凌光云;黄 玫;唐一春;刘德和
    • 园艺学报. 2009, 36(4): 622-622.
    • 摘要 ( 2247 ) HTML ( 1182 ) PDF (94KB) ( 1182 )   
    • ‘佛香3号’是利用‘福鼎大白茶’ ( ♀) ב长叶白毫’ ( ♂) 人工授粉杂交, 从F1 中单株选育而成, 为高香、优质、高产、抗逆性强, 适制绿茶的新品种。绿茶外形满披银毫, 香气高长, 滋味鲜醇, 叶底黄绿明亮; 优质干茶产量2 371.2 kg·hm-2, 适宜在云南大叶茶区推广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