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5卷, 第8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平邑甜茶×扎矮山定子杂交后代的胚胎发育特征研究
    • 王 颖;商月惠;王玉霞;魏鑫;董文轩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093-1100.
    • 摘要 ( 2318 ) HTML ( 1714 ) PDF (1506KB) ( 1714 )   
    • 利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LSCM)和石蜡切片技术对平邑甜茶与扎矮山定子杂交获得的6个皱叶矮生型株系的胚胎发育过程及发育特性进行了观察与研究。结果表明:各皱叶矮生型株系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表现出的特征大体相同,能进行正常的减数分裂并由功能性大孢子形成的有性胚囊表现出良好的发育趋势;在开花当天至花后2 d,各株系的胚囊中均出现了精核或花粉内容物,观察到了部分株系的受精卵;在花后10 d左右原胚形成。另外,在胚囊发育的特定时期,胚囊内细胞核的分布方式各株系间略有差异;在部分株系中观察到了少数多胚囊现象。综合而言,皱叶矮生型株系的胚胎发育特征是以有性生殖为主要的生殖方式,与亲本扎矮山定子的胚胎发育特征较为一致;而与亲本平邑甜茶不同,未出现平邑甜茶胚胎发育中的复杂现象并表现出较低的无融合生殖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对杧果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核仁及染色体行为的影响
    • 黄镜浩;;武红霞;王松标;梁国鲁;汪卫星;马蔚红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01-1108.
    • 摘要 ( 2609 ) HTML ( 1556 ) PDF (1521KB) ( 1556 )   
    • 采用改良涂片法对低温和常温条件下杧果‘台农1号’和‘Irwin’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进行观察,结果表明:杧果花粉母细胞胞质分裂为同时型。常温(25~30℃)条件下,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较为正常,双线期染色体主要形成二价体,二价体构型以“V”型、“O”型、“Y”型、“X”型、点状和棒状等形式存在,并以点状、“V”型和“O”型较多见,出现少量的单价体和多价体,其中台农1号为0.79%和4.76%,Irwin为0和3.57%;同时仅在少量中期Ⅱ和后期Ⅱ花粉母细胞中观察到落后染色体。低温(10~20℃)条件下,减数分裂过程中核仁的行为发生大量异常,微核仁的平均检出率高达22.88%,明显高于常温条件下的平均4.56%;双线期单价体和多价体的发生频率有明显增加,其中台农1号为8.82%和17.65%,Irwin为14.52%和24.19%;减数分裂中期Ⅰ、Ⅱ及后期Ⅰ、Ⅱ均观察到落后染色体,其中台农1号异常率为12.73%、5.63%、15.79%和4.76%,Irwin为11.11%、7.61%、9.52和6.38%。低温条件下减数分裂异常可能是造成雄性不育的重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奥嗄二十世纪’梨自交亲和性分子机制及遗传特性研究
    • 吴华清;齐永杰;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09-1116.
    • 摘要 ( 2448 ) HTML ( 1480 ) PDF (1186KB) ( 1480 )   
    • ‘奥嗄二十世纪’是自交不亲和性梨品种'二十世纪'的自交亲和性花柱突变体,花粉自交不亲和性功能正常,其自交亲和性突变的分子机制及遗传特性目前仍有争议。本研究通过田间自花及相互授粉以及基因组、mRNA转录和蛋白质水平比较,分析‘奥嗄二十世纪’、‘二十世纪’及其后代S-RNase基因的存在与否、表达特性及其在后代中的遗传。结果显示,‘奥嗄二十世纪’花柱S2-RNase基因的核苷酸序列和表达特性与其原始品种‘二十世纪’的完全一样;而S4-RNase基因信号比其原始品种‘二十世纪’的弱,而且也在花柱中正常表达(包括转录和翻译水平),但表达量低;然而在其自交亲和后代基因组中检测不到S4-RNase基因。本研究表明,‘奥嗄二十世纪’基因组中存在花柱S4-RNase基因,但不能遗传给后代。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ge.)遗传多样性的RAPD和ISSR标记分析
    • 代红艳;郭修武;张 叶;李媛媛;李 贺;周传生;张志宏;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17-1124.
    • 摘要 ( 2871 ) HTML ( 1579 ) PDF (594KB) ( 1579 )   
    • 利用RAPD和ISSR标记对35份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ge.)资源进行了DNA多态性分析。12个RAPD引物共扩增出110条清晰的谱带,其中89条显示多态性,平均每个引物扩增出7.4条多态性谱带。13个ISSR引物共扩增出110条清晰的谱带,其中94条显示多态性,平均每个引物扩增出7.2条多态性谱带。基于RAPD和ISSR标记,利用UPGMA分别构建了35份山楂资源的聚类树状图。距离系数分别为0~0.62(RAPD)和0~0.64(ISSR),表明山楂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榧品种遗传变异与品种鉴定的ISSR分析
    • 戴 正;;陈力耕;童品璋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25-1130.
    • 摘要 ( 2025 ) HTML ( 1286 ) PDF (540KB) ( 1286 )   
    • 利用ISSR方法对香榧本地9个实生品种和8个优良无性系的遗传变异和品种间的遗传关系进行了分析,从5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12条多态性引物用于正式扩增,共扩增出104个DNA片段,其中88个片段为多态性扩增片段,占总扩增片段的84.6%。根据ISSR引物的扩增图谱,确定部分供试品种的特异条带。基于Nei's遗传距离分析,利用UPGMA法构建了分子树状图。聚类结果把供试的香榧9个实生品种和8个优良无性系分为两大组,第一组包括大圆榧、米榧、旋纹榧、獠牙榧、芝麻榧、落霜榧、象牙榧,第二组包括小圆榧、茄榧和细榧优良无性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嫁接对茄子根际土壤微生物种群的化感效应
    • 尹玉玲;周宝利;李云鹏;付亚文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31-1136.
    • 摘要 ( 2430 ) HTML ( 1685 ) PDF (249KB) ( 1685 )   
    • 研究了嫁接茄根际微生物种类的动态变化及对抗病性的影响,并对嫁接茄根际拮抗菌进行了筛选。土壤稀释分离法进行根际微生物分离,结果表明:总体上,嫁接增加了根际微生物总量、细菌(B)、放线菌数量(A),减少了真菌数量(F),增加了B/F和A/F比值,降低了黄萎菌病情指数及发病率,延缓了发病时间。从嫁接和自根茄根际共分离得到的 352个菌株,通过平皿对峙法、孢子萌发法及牛津杯法筛选出7株对茄子黄萎病菌具有拮抗作用的菌株。通过盆栽防病试验测定了这7株拮抗菌对茄子黄萎病的防治效果,筛选出有明显拮抗作用的细菌菌株X631和真菌菌株Z111。初步鉴定X631和Z111分别属于沙雷氏菌属和木霉菌属。本试验结果说明嫁接改变了茄子根际微生物种群数量和结构,增加了有益菌数量,进而增强了茄子的抗病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S-腺苷蛋氨酸脱羧酶基因SlSAMDC1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 刘志勇;王孝宣;高建昌;国艳梅;杜永臣;叶雪凌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37-1146.
    • 摘要 ( 2602 ) HTML ( 1741 ) PDF (2134KB) ( 1741 )   
    • 以蔓陀罗S-腺苷蛋氨酸脱羧酶全长cDNA序列为信息探针, 筛选NCBI番茄EST数据库, 依据同源EST信息,经人工拼接、RT-PCR及RACE技术验证,获得了1个新的SAMDC基因家族成员,命名为SlSAMDC1(GenBank登录号:EF550528),并利用染色体步移技术克隆了879 bp的上游调控区域。SlSAMDC1 cDNA序列全长1 847 bp, 5′-UTR和3′-UTR分别长523 bp、241 bp;存在3个ORF(微型uORF、小型uORF和主ORF),主ORF编码360个氨基酸的SAMDC酶原;SlSAMDC1基因组序列全长3 648 bp,有3个内含子,均位于5′-UTR,所有内含子的剪切位点均符合真核生物“GT-AG”规则。SlSAMDC1基因与其它植物来源SAMDC基因同源性较高,与人、大肠杆菌以及酵母的同源性较低。表达谱分析发现,SlSAMDC1基因在番茄根、茎、叶、花蕾、果实等器官中均表达,果实中的表达量相对较高。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SlSMDC1基因的上游调控序列存在多个顺式作用元件,如W-box、TATA-box、CAAT-box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属Ty1-copia类逆转座子逆转录酶序列的克隆及分析
    • 江 彪;娄群峰;刁卫平;陈龙正;张万萍;陈劲枫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47-1154.
    • 摘要 ( 2060 ) HTML ( 1708 ) PDF (603KB) ( 1708 )   
    • 根据Ty1-copia类逆转座子逆转录酶的保守区设计简并引物,通过PCR扩增,从黄瓜属野生种酸黄瓜(Cucumis hystrix Chakr.)和栽培黄瓜(Cucumis sativus L.)中均扩增出260 bp左右的目标条带。扩增产物经纯化后克隆于pGEM-T Easy质粒载体,选择阳性克隆,再经菌落PCR鉴定,然后进行测序及序列分析。本文获得了21条来源于酸黄瓜和栽培黄瓜的逆转录酶序列,通过核苷酸聚类分为5个家族。这些核苷酸序列具有较高的异质性,主要表现为缺失突变,序列长度变化范围为255~272 bp,同源性范围为27.0%~98.1%。翻译成氨基酸后,有4条序列出现终止密码子突变,6条序列表现出移框突变。将这些逆转录酶的氨基酸序列与已登陆的不同物种同一类型逆转录酶的氨基酸序列进行聚类分析,表明它们可能有共同的起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滇池北岸韭黄生产基地韭黄和韭菜产品硝酸盐含量及其积累规律
    • 张瑞杰;林国林;胡正义;吴永红;逄玉万;殷小锋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55-1160.
    • 摘要 ( 1958 ) HTML ( 1467 ) PDF (263KB) ( 1467 )   
    • 通过对滇池北岸韭黄生产基地52份韭黄和109份韭菜样品硝酸盐含量分析并结合田间试验,研究了韭黄硝酸盐累积规律以及光照、氮肥、硝化抑制剂(双氰胺和硫磺)对韭黄硝酸盐累积的影响。结果表明,韭黄硝酸盐含量为379.2~1 354.6 mg·kg-1(均值774.1 mg·kg-1),而韭菜为258.2~3 878.0 mg·kg-1(均值1 615.7 mg·kg-1)。韭黄不同部位硝酸盐含量为:黄绿叶>叶鞘>叶片。早上6:00韭黄揭棚见光后,硝酸盐含量逐渐下降,12:00后又逐渐升高,下午2:00达最大,随后又下降。田间试验证实,减施20%的氮肥用量,韭黄硝酸盐含量下降13.6%,产量没有影响;双氰胺的施用使韭黄硝酸盐含量下降12.9%,并提高其产量11.1%;硫磺的施用可以增加韭黄产量13.5%,减少硝酸盐的含量8.6%。早上韭黄揭棚见光也能显著减少其硝酸盐含量。可见,上述措施能有效减少韭黄硝酸盐含量,具有推广价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薹菜中硫代葡萄糖苷的鉴定与含量分析
    • 宋廷宇;侯喜林;何启伟;吴春燕;徐苑芳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61-1166.
    • 摘要 ( 2316 ) HTML ( 1646 ) PDF (231KB) ( 1646 )   
    • 采用HPLC的方法,以‘京研薹菜’、‘南京小叶薹菜’、‘花叶薹菜’和‘小叶薹菜’4个品种为试材,在相同的栽培管理条件下对不同品种、不同食用部位(叶片、叶柄)以及不同的生长季节(春季和秋季)薹菜中的硫苷成分和含量进行了研究。4个品种均含有8种硫苷成分,分别为2-羟基-3-丁烯基硫苷、3-丁烯基硫苷、 4-羟基-3-吲哚基甲基硫苷、 4-戊烯基硫苷、2-苯基乙基硫苷、吲哚-3-甲基硫苷、1-甲氧基-3-吲哚基甲基硫苷和 4-甲氧基吲哚-3-甲基硫苷。各品种叶片中的硫苷含量显著高于叶柄;秋季栽培薹菜的硫苷含量高于春季;品种之间所含硫苷成分虽然相同,但含量差异较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覆土对双孢蘑菇菌丝产量的影响
    • 蔡为明;金群力;冯伟林;李南羿;范丽军;郑 重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67-1174.
    • 摘要 ( 2562 ) HTML ( 2034 ) PDF (639KB) ( 2034 )   
    • 在双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栽培中,以传统蘑菇砻糠田泥覆土为对照,研究了不同泥炭比例覆土配方的理化性状、细菌生长量、双孢蘑菇菌丝生物量及其产量。理化性状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泥炭比例覆土的空隙度、持水率,以及在-2.16 ~ -17.28 kPa水柱牵力下的水份释放量,都随着覆土中泥炭含量的增大而增大。磷脂脂肪酸(PLFA)分析结果表明,100%、50%和30%泥炭覆土中的菌丝生物量均显著高于传统砻糠田泥覆土(P<0.05),并随着泥炭比例的增大而增高;覆土中的菌丝生物量均于第2潮菇原基形成期达最大值。覆土中的细菌数量随着双孢蘑菇菌丝的生长而增多,不同覆土的细菌数量与其中的蘑菇菌丝生物量正相关,覆土中的细菌与蘑菇菌丝存在营养共生关系。栽培试验结果表明,蘑菇子实体形成量与覆土中的菌丝生物量密切正相关,与覆土持水率(含水量)正相关;覆土层蘑菇菌丝生物量和持水率,是蘑菇覆土基质优化的重要技术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观赏植物

    • 苹果属观赏海棠品种花粉形态及分类研究
    • 李晓磊;沈 向;孙凡雅;束怀瑞;郭 翎;曹 颖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75-1182.
    • 摘要 ( 2634 ) HTML ( 1728 ) PDF (635KB) ( 1728 )   
    • 采用环境扫描电镜观察山荆子等17个苹果属原生种及'道格'等25个观赏海棠品种的花粉形态特征,采用类平均法(UPGMA)进行聚类分析,探讨其花粉的主要特征及差异,研究亲缘关系及类群。结果表明,苹果属植物花粉为N3P4C5型,呈两侧对称的长球形或超长球形,赤道面具3条孔沟,沿极轴方向延伸至两极,萌发沟内有内孔,花粉表面为条状纹饰,有穿孔;各种或品种间花粉粒大小及外壁纹饰差异明显。聚类分析表明,佛罗伦萨海棠等2个苹果属原生种以及'罗宾逊'等7个观赏海棠品种聚为第一类群;山荆子等9个苹果属原生种以及'霍巴'等3个观赏海棠品种聚为第二类群;赛威士苹果等4个苹果属原生种以及'道格'等1个观赏海棠品种聚为第三类群;野香海棠等2个苹果属原生种以及'凯尔斯'等14个观赏海棠品种聚为第四类群。25个观赏海棠品种起源于北美洲基因中心,并通过与欧洲、亚洲基因中心的苹果种间杂交形成亲缘关系复杂的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岷江百合天然群体的表型多样性
    • 张彩霞;明 军;刘 春;赵海涛;任君芳;周 旭;穆 鼎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83-1188.
    • 摘要 ( 2233 ) HTML ( 1742 ) PDF (251KB) ( 1742 )   
    • 以岷江百合(Lilium regale Wilson)的7个天然群体为研究对象,对其株高、花瓣长、叶片数、花朵数、叶片长和叶片宽等6个表型性状进行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岷江百合表型性状在群体间存在广泛变异,6个性状群体间的F值为4.878~34.915,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群体内只有叶片长和叶片宽达极显著水平,其他4个性状均不显著。6个性状的平均表型分化系数(VST)为61.5%,群体间变异(26.2%)大于群体内变异(20.0%),说明群体间变异是百合表型性状的主要变异来源。岷江百合表型性状与地理因子的相关分析表明:株高、花朵数和叶宽与纬度成显著正相关,而其它性状与地理因子的相关性均不显著。利用群体间欧氏距离进行的UPGMA聚类分析结果表明,7个岷江百合天然群体可以划分为两类,说明性状的表型特征并没有依地理距离而聚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白玉’枇杷果实套袋对其品质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 徐红霞;陈俊伟;张豫超;谢鸣;周利明;钱金龙;唐庆明;徐春明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93-1198.
    • 摘要 ( 2022 ) HTML ( 1598 ) PDF (260KB) ( 1598 )   
    • 以白沙枇杷品种‘白玉’为试材,分析了白色单层、黄色单层、黄色双层和外灰内黑双层等4种纸袋套袋对果实品质以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套袋能改善果实表面的光泽度。白色单层纸袋处理增加了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和总糖含量,而其他3种纸袋处理都导致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和总糖含量下降,可滴定酸含量上升。套袋还降低了果实的总酚含量、类黄酮含量和抗氧化能力,其中以外灰内黑双层纸袋下降最大。套袋后果实的抗氧化能力下降,与总酚和类黄酮含量降低呈显著正相关。综合套袋对果实品质的影响,‘白玉’枇杷宜用透光性好的白色单层纸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海南椰子栽培品种的SSR标记分析
    • 柳晓磊;汤 华;李东栋;王 茜;林艳青;周 蓉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199-1204.
    • 摘要 ( 2618 ) HTML ( 1445 ) PDF (530KB) ( 1445 )   
    • 应用简单重复序列(SSR)标记方法,对海南的11个椰子栽培品种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选取30对引物用于PCR扩增,有23对引物扩增出有效多态性片段136条,平均多态性百分率为95.77%,每对引物扩增出的带数2~12条不等,平均为6.17条,每个SSR位点的多态信息量(PIC)变化于0.173~0.896之间,平均为0.561。11份材料之间遗传相似系数变化范围0.061~0.861,说明海南椰子栽培品种之间存在丰富的遗传多样性。UPGMA聚类分析结果表明,11个椰子栽培品种分为四个类群和两个亚群。SSR标记反映出的品种间亲缘关系与形态学研究的分类结果并不完全吻合。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萝卜芥子油苷组分及含量的分析
    • 李秋云;戴绍军;陈思学;阎秀峰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205-1208.
    • 摘要 ( 3222 ) HTML ( 2713 ) PDF (172KB) ( 2713 )   
    • 采用HPLC-MS联用分析法,对‘心里美’萝卜(Raphanus sativus L.)芽、叶片以及肉质根中芥子油苷的组分与含量进行了鉴定和分析。结果表明,萝卜芽、叶片和根的芥子油苷组分相同,均检测出8种芥子油苷,其中脂肪族芥子油苷5种(4-甲基亚磺酰基-3-丁烯基芥子油苷、2-羟基-3-丁烯基芥子油苷、乙基芥子油苷、4-甲硫基-3-丁烯基芥子油苷和6-庚烯基芥子油苷),吲哚族芥子油苷3种(1-甲氧吲哚基-3-甲基芥子油苷、吲哚基-3-甲基芥子油苷和4-羟基吲哚基-3-甲基芥子油苷)。芥子油苷含量在萝卜芽、叶片和肉质根中差异很大,肉质根中芥子油苷的总含量高于萝卜芽和叶片。在肉质根和芽中,4-甲硫基-3-丁烯基芥子油苷是主要的芥子油苷,分别占芥子油苷总含量的75.5%和71.5%;而在叶片中,吲哚基-3-甲基芥子油苷是主要芥子油苷,占芥子油苷总含量的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萝卜中一种新dsRNA的全长cDNA克隆及序列分析
    • 李露露;李力强;乔爱民;陈亮;陈集双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209-1214.
    • 摘要 ( 1951 ) HTML ( 1428 ) PDF (1118KB) ( 1428 )   
    • 从一点红萝卜品种(Raphanus sativus-root cv. Yidianhong)叶片中提取dsRNA,应用SPAT方法对各dsRNA条带进行cDNA克隆并测序,除获得先前报道的5条序列(RasR1-RasR5)以外,还得到一条新的全长序列,将其定名为RasR 6(EU285027)。序列分析结果表明:RasR 6全长为1 778 bp,其正义链编码1个由502个氨基酸组成、分子量约为55.1 kDa的蛋白质。该序列与前人报道的双分病毒科5个病毒序列具有相似性,且它们均编码双分病毒科病毒的外壳蛋白(CP,Capsid protein)。核苷酸序列比对结果显示:RasR 6与同时来源于萝卜的RasR 1和RasR 2的5'UTR序列高度同源,且其3'末端具有poly A结构,而与RasR 3、RasR 4和RasR 5的UTR则没有明显的相似性。因此,我们推测RasR 6与RasR 1、RasR 2同属于双分病毒RasV 1(Raphanus sativus virus 1),它可能与RasR 2共同编码该病毒的CP或作为RasV 1的卫星RNA存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强光胁迫下外源NO对霍山石斛叶绿素荧光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 樊洪泓;李廷春;;李正鹏;林毅;蔡永萍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215-1220.
    • 摘要 ( 2260 ) HTML ( 1640 ) PDF (868KB) ( 1640 )   
    • 以兼性景天酸代谢(CAM)植物霍山石斛为材料,研究强光胁迫条件下,外源NO对其叶绿素荧光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 0. 1 mmol·L-1硝普钠(SNP)处理提高了石斛光合系统Ⅱ(PSⅡ)的光能转换效率和潜在活性,增加了过剩光能的非光化学耗散,缓解了光抑制的发生,同时通过增强抗氧化系统的活性氧清除能力,有效保护了光合机构免受强光胁迫的伤害,PSⅡ反应中心得以较快恢复。而经0.5 mmol·L-1SNP处理后,霍山石斛的光能转换系统未能通过有效的光能转换和非光化学反应耗散过剩的光能,降低了抗氧化系统中SOD、POD和CAT的活性,加剧了PSⅡ反应中心光抑制的发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万寿菊杂交一代遗传多态性的SRAP标记分析
    • 张西西;徐 进;王 涛;董爱香;赵梁军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221-1226.
    • 摘要 ( 1967 ) HTML ( 1787 ) PDF (541KB) ( 1787 )   
    • 应用SRAP (Sequence-Related Amplified Polymorphism) 分子标记对当前市场上推广的48个万寿菊杂交一代品种进行遗传多态性研究,用60个引物组合进行扩增,从中筛选到20个多态性引物组合,共产生289个多态性条带,平均每个引物组合产生14.45个多态性条带,显示了较高的多态性比率。聚类分析20个引物组合的扩增结果,48份材料分为两大类,Jaccard's相似系数在0.25~0.91之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云南蔷薇属部分种质资源的SSR遗传多样性研究
    • 唐开学;邱显钦;张 颢;李树发;王其刚;蹇洪英;鄢 波;黄兴奇;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227-1232.
    • 摘要 ( 1955 ) HTML ( 1826 ) PDF (573KB) ( 1826 )   
    • 利用简单重复序列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标记技术对42份蔷薇属(Rosa L.)种质资源(包括13份野生种、变种、变型及29份栽培品种)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用筛选出的18对SSR引物对42份材料DNA进行PCR扩增,在18个位点共检测到148个等位基因,每一位点的等位基因变幅为6~14个,平均8.2个。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282~0.892,表明在分子水平上云南省蔷薇属植物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本研究发现,在相似系数为0.456时,基于SSR标记的聚类分析可以将 13个蔷薇野生种明显分为5个组,这与植物形态学分类结果大体一致。在遗传相似系数为0.43水平上,聚类分析将42份供试材料分为5大组群;同时初步探讨了野生种之间以及野生种与栽培品种之间的遗传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秘鲁番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 孟凡娟;;黄凤兰;赵凌侠;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233-1240.
    • 摘要 ( 2590 ) HTML ( 2370 ) PDF (424KB) ( 2370 )   
    • 秘鲁番茄是番茄的近缘野生种,对番茄遗传改良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为了有效地利用秘鲁番茄,本文对秘鲁番茄的起源、分类、生物学特征、分子生物学和克服远缘杂交障碍研究进展加以综述,以期为用秘鲁番茄对番茄遗传改良提供一些信息;同时对用秘鲁番茄改良番茄应采取的策略进行了讨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椪柑新品种'和平椪柑'
    • 曾继吾;刘忠平;母洪娜;易干军;艾伏兵;林太宏;袁显;黄春源;黄永红;周碧容;夏瑞
    • 园艺学报. 2008, 35(8): 1241-1241.
    • 摘要 ( 2106 ) HTML ( 1016 ) PDF (51KB) ( 1016 )   
    • ‘和平椪柑’是从广东省和平县一果园内发现的优良单株中选育而来。该品种树势强壮,适应性强,丰产稳产,果实外观和内质优良,平均单果质量为153.6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14%,总糖含量为11.56 %,维生素C含量为0.446mg·mL-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