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5卷, 第9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3种柑橘实生砧木及其2种体细胞杂种根系解剖结构的比较
    • 刘 霞;彭抒昂;郭文武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49-1254.
    • 摘要 ( 2486 ) HTML ( 1544 ) PDF (894KB) ( 1544 )   
    • 采用石蜡切片法和组织离析法分别对3种柑橘实生砧木和2种体细胞杂种的根系木质部和导管分子的解剖构造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1)粗柠檬、红橘和枳3种实生砧木根系的木质部和韧皮部呈同心圆环状排列,而‘红橘+枳’和‘红橘+粗柠檬’两种体细胞杂种木质部和韧皮部呈“海星状”排列,结构异常。(2)导管所占的面积和密度,均以生长势较强的粗柠檬为大,以生长势较弱的枳为小;体细胞杂种没有明显规律。(3)柑橘导管分子属于孔纹导管,穿孔板均为单穿孔,大多分布于端壁上;导管分子两端具尾、倾斜、侧壁穿孔等性状的有无及其比例,反映出生长势的差异及其输导能力的强弱。(4)粗柠檬具有较好输导能力的导管分子结构,而枳较差;体细胞杂种根系的导管分子长度和直径都大于其亲本,在导管分子性状上,向不利于输导能力的较原始性状偏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三种栽培方式对越橘光合特性影响
    • 陈薇;马怀宇;李亚东;张志东;刘海广;吴林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55-1260.
    • 摘要 ( 2261 ) HTML ( 1464 ) PDF (368KB) ( 1464 )   
    • 比较了3种栽培方式(露地、大棚、温室)对越橘‘蓝丰’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胞间CO2浓度(Ci)等光合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蓝丰’Pn日进程曲线呈“双峰”型,3种栽培方式下‘蓝丰’均出现光合午休现象。露地栽培的‘蓝丰’Gs高峰值出现在8:00点和18:00点,大棚和温室的Gs高峰值则出现在10:00点和16:00点,但三者的Gs最低值都出现在14:00点。3种栽培方式的‘蓝丰’Ci均是从6:00点开始下降,在10:00点到16:00点之间保持较低水平,16:00点之后开始迅速上升。进一步分析表明,露地栽培的‘蓝丰’在10:00-14:00点时的Pn下降主要受气孔限制因素的影响,而其他时间的Pn下降则是受非气孔限制因素影响。在设施栽培方式下,越橘‘蓝丰’Pn的下降主要是非气孔限制因素引起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野生樱桃李果实部分表型性状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 刘崇琪;陈学森;王金政;陈晓流;王海波;田长平;吴传金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61-1268.
    • 摘要 ( 2738 ) HTML ( 1591 ) PDF (761KB) ( 1591 )   
    • 以中国新疆伊犁地区霍城县大西沟乡的新疆野生樱桃李(Prunus cerasifera Ehrh.)47个实生株系的成熟果实为试材,从果实形态性状、可溶性固形物与矿质元素含量以及挥发性化合物组分等不同层面对野生樱桃李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旨在为新疆野生樱桃李的资源保护、合理利用和遗传改良提供基本资料。结果表明,①新疆野生樱桃李实生株系的果实形状主要为圆形,少数为椭圆形、卵圆形、卵形和宽卵形,果实颜色有黄色、红色、紫红色和黑色等4种类型,野生樱桃李果实纵径、横径、单果重、果形指数以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变异,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其中以单果重的变异系数最大(9.13 %);②新疆野生樱桃李实生株系果肉组织的Zn、Ca、Mg、Mn、Fe及Cu等6种矿质元素含量变异丰富,其中以Fe元素的含量(平均值为2.12 mg·100g-1)和变异系数(26.99%)最高,进一步筛选高铁性状单株的潜力很大;③从新疆野生樱桃李12个实生株系中共鉴定出醇类、醛类、酯类、酮类、烃类及杂环类等6类83种挥发性化合物,各实生株系挥发性化合物总含量、挥发性化合物种类及其含量以及主要挥发性化合物分离比率与含量等存在广泛的遗传变异,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其中以甲酸己酯含量最高(平均值为4.33 μg·g-1),是野生樱桃李果实香气形成的重要特征性化合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肉脐橙番茄红素β-环化酶基因的克隆及在大肠杆菌中的功能表达
    • 张建成;陶能国;周文静;徐 娟;潘志勇;邓秀新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69-1276.
    • 摘要 ( 2597 ) HTML ( 1341 ) PDF (1305KB) ( 1341 )   
    • 以'红肉脐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 'Cara Cara')果实中分离的mRNA为模板,经RT-PCR扩增到约1.6 kb的番茄红素 β-环化酶(lycopene β-cyclase,Lcyb)cDNA片段。序列分析表明,该cDNA长1654 bp,包含两个转录本Lcyb1和Lcyb2,最大开放读码框均为1512 bp,可编码504个氨基酸。通过PCR方法获得红肉脐橙Lcyb1和Lcyb2 cDNA编码区全长,构建了Lcyb1和Lcyb2的原核表达载体pET-CitLcyb1和pET-CitLcyb2,并通过颜色互补试验证实表达的融合蛋白6×His-Lcyb1和6×His-Lcyb2均可将番茄红素转化为β-胡萝卜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猕猴桃果实发育期不同组织区光合色素和叶绿体的分布
    • 郭学民;;王贵禧;高荣孚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77-1284.
    • 摘要 ( 2866 ) HTML ( 2298 ) PDF (766KB) ( 2298 )   
    • 研究了猕猴桃果实发育期外果肉、内果肉和中轴胎座3个组织区的光合色素与叶绿体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秦美’猕猴桃果实各组织区光合色素的组成成分随着果实的发育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在不同发育期叶绿素(Chl.)和(或)脱植基叶绿素(Chlide)的存在使果实始终呈现绿色;同一组织区Chl. a、Chl. b和Chl. (a+b)含量随着果实的发育逐渐减少,Chl. a/b随果实的发育而上升;在同一发育期,各组织区Chl. a、Chl. b和Chl. (a+b)含量高低为:外果肉>内果肉>中轴胎座。‘美味84’和‘中华36’猕猴桃除了粘液细胞和心皮维管束周围的少数细胞外,几乎所有的果肉细胞内均有叶绿体分布,‘中华36’外果肉短石细胞也具有叶绿体。叶绿体在各组织区细胞的分布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大白菜初级三体的配子形成及传递率研究
    • 申书兴;;侯喜林;罗双霞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85-1290.
    • 摘要 ( 1937 ) HTML ( 1369 ) PDF (621KB) ( 1369 )   
    • 大白菜三体的n+1配子传递率的测定是利用三体进行遗传分析的重要参数。本研究以大白菜初级三体系为亲本,分别与二倍体正反交,测定n+1雌雄配子传递率,并将各三体雄配子形成过程中染色体的减数分裂行为及花粉特性进行了观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大白菜初级三体系除10号三体(Tri-10)外,其他三体均能通过n+1雌雄配子传递,但传递率在不同三体间以及雌雄配子间有差异。各三体在雄配子形成过程中,染色体的减数分裂行为从三价体的形成到后期Ⅰ、后期Ⅱ的分离等方面都存在异常,这些共同影响n+1雄配子的传递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镉对花椰菜光合作用的影响及其亚细胞分布
    • 汤惠华;杨 涛;胡宏友;汤朝凤;卢昌义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91-1296.
    • 摘要 ( 2695 ) HTML ( 6368 ) PDF (374KB) ( 6368 )   
    • 研究Cd在花椰菜的残留分布及其对光合作用的影响,设置0、5、15、30 mg·L-14个Cd浓度的水培试验,测定生长期间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光合作用参数,Cd的亚细胞分布,化学形态分布和器官分布(根、茎、叶、花球)。结果表明,Cd处理两周后,叶片叶绿素a和b含量明显比对照降低,气孔导度、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亦显著降低,胞间CO2浓度变化不大。不同浓度Cd处理的叶片中Cd的亚细胞组分主要以细胞质组分为主(70.19%—74.40%),其次为细胞壁组分(22.56%—27.12%),叶绿体和线粒体组分仅占0.90%—2.49%。叶片中Cd的化学形态分布比率大小顺序为氯化钠提取态>去离子水提取态>醋酸提取态>乙醇提取态>盐酸提取态>残渣态。在不同器官分布上,Cd 5 mg·L-1处理下,花球Cd累积最少(14.50 mg·kg-1),其次是茎叶(78.30—87.30 mg·kg-1),而根的累积达857.90 mg·kg-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番茄嫁接植株根系分泌物对茄子黄萎病菌的化感作用
    • 刘 娜;周宝利;李轶修;郝 晶;付亚文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297-1304.
    • 摘要 ( 2135 ) HTML ( 1505 ) PDF (215KB) ( 1505 )   
    • 采用番茄为砧木嫁接茄子,研究了嫁接对茄子黄萎病的化感作用,并对嫁接茄子根系分泌物中的化感物质进行了GC—MS检测。结果表明,与自根茄相比,嫁接茄子田间表现出明显的抗病性;其根系分泌物能够抑制病原菌的生长,抑制率达15.43%。进一步对各处理根系分泌物进行检测,嫁接茄根系分泌物中物质种类和相对含量与对照相比均有变化。在嫁接茄子根系分泌物中检测出特征性化学物质:咔唑类、胺类、萸类、芴类、酮类、茚醇类、腈类,烃类和酯类物质相对含量增加,而苯类、茚类物质相对含量降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单性结实基因的遗传分析及AFLP分子标记
    • 刘富中;万 翔;陈钰辉;连 勇;宋 明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05-1309.
    • 摘要 ( 2076 ) HTML ( 1362 ) PDF (567KB) ( 1362 )   
    • 以茄子单性结实自交系D-10和非单性结实自交系03-2为试验材料,研究了单性结实基因的遗传特性及其AFLP标记。对杂交后代F1、F2、BC1单性结实性表现型分离比例的分析表明,茄子D-10的单性结实性由单显性核基因控制,其基因用符号Pat表示。采用AFLP分析技术和改良BAS法,通过512对E/M引物组合的筛选,获得1个与茄子单性结实基因紧密连锁的AFLP标记E75/M53-70,该标记与单性结实基因间的遗传图距为15.38 cM,可用于茄子单性结实性的鉴定和单性结实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加速茄子单性结实基因的转育和利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高赖氨酸蛋白基因Cflr全长cDNA的克隆及其组织表达特征
    • 孙晓波;房 瑞;余桂红;刘全兵;马鸿翔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10-1316.
    • 摘要 ( 1925 ) HTML ( 1611 ) PDF (971KB) ( 1611 )   
    • 为了在茄科植物中寻找新的高赖氨酸蛋白基因,以辣椒栽培种‘江蔬7号'的成熟花粉为材料,根据马铃薯和番茄中高赖氨酸蛋白基因的保守序列设计引物,通过RT-PCR技术扩增到一条长390 bp的cDNA片段,继而应用RACE技术克隆了一个辣椒高赖氨酸蛋白基因的全长cDNA,命名为Cflr(GenBank登录号:EU367999)。Cflr基因cDNA全长920 bp,5'端有84 bp的非翻译区,3'端具有完整的polyA尾,包含一个编码223个氨基酸的完整开放阅读框。Cflr基因与马铃薯和番茄高赖氨酸蛋白基因cDNA序列的同源性为50%~60%,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为40%~50%。该基因所编码的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为21.2%,苏氨酸含量为10.3%,是目前已知赖氨酸含量最高的天然蛋白。半定量RT-PCR结果表明,Cflr基因在辣椒未成熟花药、成熟花粉、花瓣、茎、叶片和根中均有表达,在成熟花粉和花瓣中的表达丰度最高,在叶片中表达量明显减少,而在未成熟花药、茎和根中的表达量极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花青素转录激活基因stwd40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罗遵喜;刘仕芸;张树珍;杨本鹏;蔡文伟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17-1322.
    • 摘要 ( 2470 ) HTML ( 1739 ) PDF (1180KB) ( 1739 )   
    • 根据GenBank中报道的茄属植物矮牵牛花青素wd40类转录激活基因an11及番茄wd40基因113964R的mRNA序列的保守区结构,设计简并引物,从紫色马铃薯皮中克隆了马铃薯wd40类转录激活基因的保守片段,再分别利用RACE技术获得了该基因的3'端和5'端。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核苷酸序列为1292bp,具有完整的编码框,推导其编码362个氨基酸,命名为stwd40。推测的氨基酸序列与GenBank数据库中大量物种的花青素转录激活蛋白stwd40有较高的同源性,其中与矮牵牛的花青素转录调控基因an11的相似性达86%。RT-PCR表达分析显示stwd40在紫色马铃薯叶、茎、皮、肉及根中都有表达,其中在茎中的表达量最高,肉中表达量最低,且在白色马铃薯的叶、皮和肉中也有表达,推测该基因为组成型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栽培黄瓜种质遗传多样性的SSR鉴定
    • 穆生奇;顾兴芳;张圣平;王晓武;王烨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23-1330.
    • 摘要 ( 2388 ) HTML ( 2114 ) PDF (711KB) ( 2114 )   
    • 利用62对多态性SSR引物对59份黄瓜材料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聚类分析结果将供试材料分为 7 大类群,第 1 类包含6个欧洲温室型材料,全为无刺瘤类型;第 2 类是4个美国类型种质,属于小果型材料;版纳黄瓜D59单独聚为第3类,且与其他材料的遗传距离均大于0.33;疑为华南型种质的D38,单独聚为第4类,其果实为乳白色;第5类包括D13及其父本D39,两者含有欧洲和华北血缘;第6类为叶色突变材料D28,是欧洲型和华北型黄瓜的后代;第7类包括33个华北型材料、7个华南型材料、4个日本型材料。主成分分析与系统聚类分析结果基本一致。两种分析方法的分类结果与形态学分类相吻合。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蜡梅的花色和色素组成及其在开花过程中的变化
    • 葛雨萱;王亮生;徐彦军;刘政安;李崇晖;贾 妮;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31-1338.
    • 摘要 ( 2583 ) HTML ( 2308 ) PDF (770KB) ( 2308 )   
    • 以蜡梅的4个变种为材料,对其在开花过程中的花色、花色素组成及含量的变化进行研究。花色测定采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比色卡(RHSCC)和分光色差计,色素的定性及定量分析采用高效液相色谱 —二极管阵列检测技术(HPLC-PAD)和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离子化—质谱联用技术(HPLC-ESI-MS)。结果表明,在开花过程中,各蜡梅变种的花色呈明显变化。黄色外瓣和红色内瓣彩度C* 值均变小,黄色外瓣色相角h增大,由黄色向浅黄方向变化,而红色内瓣色相角h变小,由红色向深红方向变化。在蜡梅红色内瓣中检测到2种花青苷和3种黄酮醇,在黄色外瓣中检测到与红色内瓣相同的3种黄酮醇。其中花青苷为:矢车菊素 3-O-葡萄糖苷和矢车菊素 3-O-芸香糖苷;黄酮醇为:槲皮素 3-O-芸香糖苷、山奈酚 3-O-芸香糖苷和槲皮素苷元。首次检测出蜡梅花瓣中含有矢车菊素 3-O-芸香糖苷。蜡梅各变种间及每个变种的各开花阶段,色素种类没有差异,但色素含量发生了明显变化。从蕾期到初花期,黄色外瓣和红色内瓣的总黄酮醇(TF)含量迅速减少,花朵开放后变化平稳。红色内瓣的总花青苷(TA)含量在开花过程中较稳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光谱能量分布对冬青试管苗生长的影响
    • 邸秀茹;崔 瑾;徐志刚;常涛涛;张 欢;刘海俊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39-1344.
    • 摘要 ( 1946 ) HTML ( 1710 ) PDF (632KB) ( 1710 )   
    • 采用发光二极管(Light-Emitting Diode,LED)调制光质和光量,研究光谱能量分布对冬青试管苗生长的影响,以荧光灯为对照。结果表明:红光LED处理下试管苗的干样质量、生根率、根冠比和根长指标最高;而蓝光LED处理下则最低。绿光LED有利于叶片质量增加。单色红光LED导致试管苗徒长,根系活力和移栽成活率最低,最高值出现在复合光质LED组合中。与荧光灯相比,在能效、干样质量、碳水化合物含量以及SOD和CAT抗氧化酶活性指标上,复合光质LED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培育壮苗并、提高移栽成活率并降低能耗成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拉枝角度对富士苹果树生理特性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 韩明玉;李永武;范崇辉;赵彩萍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45-1350.
    • 摘要 ( 2767 ) HTML ( 1728 ) PDF (372KB) ( 1728 )   
    • 对不同拉枝角度对富士苹果树生理特性和果实品质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富士苹果枝条经不同角度拉枝处理后,除果实总酸含量外,多数指标均随着拉枝角度的增大而升高,在110°时为最高,随后又下降;其中叶片净光合速率和果实维生素C含量在拉枝110°时与其他角度处理达极显著水平;叶片气孔导度、叶片厚度、平均单果质量及果实果胶含量在拉枝110°时与70°及55°达极显著水平;叶片总糖含量及下表皮厚度在拉枝110°与90°、70°及55°达极显著水平;叶片胞间CO2浓度、叶片总氮含量、栅栏细胞长度、果形指数、果实硬度以及果实总糖含量等各处理间差异不显著;果实总酸含量随着拉枝角度的增大而减少,在拉枝110°时达最低以后又增加。拉枝角度不同,果树抽生枝条的数量和枝类组成也不同,当主枝拉枝90°和110°时抽生的枝条主要集中在距主干30~120 cm之间,枝类组成以5~30 cm的中、长枝为主。说明富士拉枝角度为110°时,树体易成花,果实品质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野苹果多酚物质的遗传多样性
    • 张小燕;陈学森;彭 勇;刘遵春;石 俊;王海波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51-1356.
    • 摘要 ( 2121 ) HTML ( 1705 ) PDF (399KB) ( 1705 )   
    • 以新疆野苹果(Malus sieversii)30个单株的成熟果实为试材,对果实多酚物质的组成、含量及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新疆野苹果30个单株多酚物质含量存在广泛的遗传变异,变异系数均在36.12%以上,遗传多样性极为丰富;鉴定出原花青素、没食子酸、绿原酸、对羟基苯甲酸、儿茶素、表儿茶素、香草醛、阿魏酸、苯甲酸、根皮苷、槲皮素、肉桂酸、根皮素等13种多酚物质,其中原花青素、表儿茶素、根皮苷和绿原酸是野苹果的主要多酚组分,总酚及主要多酚物质含量显著高于栽培苹果(Malus domestica)品种红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IRAP和REMAP分子标记的开发
    • 王利英;杜永臣;张 斌;石 瑶;王秋锦;赵福宽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63-1367.
    • 摘要 ( 2225 ) HTML ( 1542 ) PDF (841KB) ( 1542 )   
    • 根据烟草和大麦中反转录转座子Bare-1和Tto1的LTR保守区域设计引物,对14份茄子材料进行PCR扩增,分别采用琼脂糖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检测扩增产物,建立了茄子IRAP(inter-retrotransposon amplified polymorphism)和REMAP(retrotransposon-microsatellite amplified polymorphism)分子标记技术体系。两种方法均得到了多态性丰富的指纹图谱,为茄子品种鉴定和指纹图谱构建提供了新途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铁炮百合花芽分化过程的形态学观察
    • 宁云芬;龙明华;陶劲;杨美纯;韦鹏霄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68-1372.
    • 摘要 ( 2223 ) HTML ( 1890 ) PDF (823KB) ( 1890 )   
    • 以新铁炮百合‘雷山’(Lilium formolongi‘Raizan’)为试材,利用石蜡切片和扫描电子显微技术,对百合花芽分化的过程进行了形态学观察。结果表明:‘雷山’低温贮藏期间鳞茎内顶端生长点尚未开始花芽分化,栽植后20~30d花芽分化开始进行,并在栽植后50~60d完成花芽分化,整个花芽分化过程约需40d。其分化进程可分为花芽未分化期、花芽分化初期、花序原基和小花原基分化期、花器官分化期、整个花序形成期五个时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亚对开蕨离体快繁的研究
    • 顾德峰;李东升;王蕾;齐广勋;赵和祥;董然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73-1376.
    • 摘要 ( 2132 ) HTML ( 1474 ) PDF (503KB) ( 1474 )   
    • 利用东亚对开蕨(Phyllitis japonica Kom.)孢子叶为外植体,进行了组培快繁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接种方式、不同的培养方法对东亚对开蕨孢子萌发和原叶体生长有明显影响,破碎孢子囊后的孢子以及液体培养中的孢子萌发较快;原叶体在无植物生长调节剂的MS培养基中以5倍的速率增殖;喷施0.1% KH2PO4溶液的试管外培养更适于原叶体向孢子体植株的转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居群鱼腥草的核型比较
    • 袁 艺;王 莲;王小娟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77-1383.
    • 摘要 ( 2051 ) HTML ( 1352 ) PDF (279KB) ( 1352 )   
    • 对15个不同居群鱼腥草的野生苗进行了核型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居群的鱼腥草染色体数和核型有差异。核型公式分别:合肥居群2n =20=14m+6sm;巢湖居群2n=24=16m+8sm;芜湖居群2n=20= 14m+6sm;广德居群2n=26=16m+10sm;铜陵居群2n=24= 18m+6sm;滁洲居群2n=22= 14m+8sm;黄山居群2n =22= 18m+4sm;绩溪居群2n =24=14m+10sm;石台居群2n =30=20m+10sm;霍山居群2n=22=14m+8sm;安庆居群2n=20=10m+10sm;都江堰居群2n =32=26m+6sm;泸州居群2n =32= 22m+10sm;自贡居群2n =32=18m+12sm+2t;内江居群2n =30= 20m+10sm;所测居群鱼腥草染色体数有20、22、24、26、30和32,其中染色体数为20、26、30和32的属首次发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植物蔗糖转化酶及其基因表达调控研究进展
    • 李肖蕖;王建设;张根发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84-1392.
    • 摘要 ( 2252 ) HTML ( 3666 ) PDF (661KB) ( 3666 )   
    • 糖是植物体的能源物质,也是基因表达的重要调节物质。在植物蔗糖代谢过程中,特别是果实发育的过程当中转化酶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催化蔗糖水解成为己糖,直接影响蔬菜和水果的品质。蔗糖转化酶分为酸性转化酶和中性/碱性转化酶,两者在植物体中的作用不同。由于转化酶种类不同,其表达方式也比较复杂,同时能够调控转化酶基因表达的因素也较多,主要有器官和发育特异性、糖、胁迫以及激素等。尽管目前对于植物转化酶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是还存在许多未知的问题需要探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方法

    • 微波辅助提取马铃薯龙葵素的研究
    • 张 薇;文 雄;潘双银;熊兴耀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93-1396.
    • 摘要 ( 4227 ) HTML ( 2542 ) PDF (246KB) ( 2542 )   
    • 应用微波辐射技术,用乙醇—乙酸双溶剂法从中薯3号马铃薯薯皮中提取了马铃薯植株和块茎中的生物碱龙葵素,对所得初提物进行了纯化,并应用HPLC技术对提取的龙葵素进行了定量分析。通过4因素3水平正交试验确定了本法的最佳提取参数。结果表明微波辐射提高了提取效率并缩短了提取时间。正交试验所得最佳提取流程是:将样品和乙醇—冰乙酸(体积比为100:10)按10:200(g·mL-1)的比例混合,在540 W的微波功率下提取6 min。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花椰菜新品种'雪冠65'
    • 高维恒;关 旭;童 云;刘水平;卢于绒;李方向;孙红波;邢文艳;魏景臣
    • 园艺学报. 2008, 35(9): 1399-1399.
    • 摘要 ( 2536 ) HTML ( 1156 ) PDF (60KB) ( 1156 )   
    • ‘雪冠65’花椰菜是以自交不亲和系‘T1644’为母本,以自交系‘M5116’为父本配制的一代杂种。生长势强,植株半直立,株幅50㎝左右。叶色深绿,叶面蜡质层较厚。花球半球形,颜色洁白,口感佳。平均单花球质量1㎏。平均产量30t·hm-2。定植后约65 d可收获。抗病,耐热,耐旱,耐涝,适合秋季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