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6卷, 第10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蚯蚓对苹果园土壤生物学特性及幼树生长的影响
    • 申为宝;杨洪强;乔海涛;申洁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05-1410.
    • 摘要 ( 2068 ) HTML ( 1507 ) PDF (370KB) ( 1507 )   
    • 以果园褐土、潮土和棕壤以及2年生红富士苹果(Malus domestica Borkh. ) 幼树为试材, 在盆栽条件下, 通过向盆土埋放蚯蚓, 研究蚯蚓对土壤酶、土壤微生物量碳和氮以及苹果根系和新梢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 引入蚯蚓后, 3类土壤中脲酶、酸性磷酸酶和碱性磷酸酶活性以及微生物量氮均显著提高, 其中棕壤脲酶活性提高78.9% , 潮土碱性磷酸酶活性提高170.0% , 棕壤微生物量氮提高180.4%。蚯蚓处理也显著提高褐土和潮土微生物量碳, 其中潮土微生物量碳提高幅度最大, 达299.2%。3类土壤经蚯蚓处理后, 苹果幼树根系活力、根系和新梢生长量均显著提高, 其中, 棕壤中的幼树根系活力最高, 褐土中的幼树根系生长量最大, 潮土中的幼树新梢生长量最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属小金海棠MxIrt1基因特异性片段的原核表达及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 孙春玉;王忆;孔瑾;许雪锋;李天忠;韩振海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11-1416.
    • 摘要 ( 1828 ) HTML ( 1003 ) PDF (414KB) ( 1003 )   
    • MxIrt1是从苹果属植物小金海棠中克隆出的二价阳离子转运膜蛋白基因。为进一步研究该基
      因的功能, 利用MxIrt1基因位于第3和第4跨膜区之间的162 bp片段, 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pGEX-MxIrt1,经原核表达、亲和层析、获得GST2MxIRT1融合蛋白, 以融合蛋白为抗原, 制备多克隆抗体, ELISA方法检测抗体效价阳性, 蛋白质印迹检测植物体内总蛋白, 获得与预期大小一致的特异性条带。上述结果表明,表达的目的蛋白可用于免疫组织化学、蛋白质印迹检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根施酚类物质对东北山樱幼苗呼吸代谢的影响
    • 李志霞;秦嗣军;高鹤;吕德国;马怀宇;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17-1424.
    • 摘要 ( 1776 ) HTML ( 1526 ) PDF (722KB) ( 1526 )   
    • 以东北山樱(Cerasus sachalinensis Kom. ) 幼苗为试验材料, 研究了根部施入酚类物质对其叶片和根系呼吸代谢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 对羟基苯甲酸对东北山樱幼苗叶片和根系呼吸速率的影响均表现为低浓度促进高浓度抑制的趋势, 香豆素处理没有出现明显的低促高抑的变化趋势, 幼苗对对羟基苯甲酸的反应比香豆素更为敏感。对羟基苯甲酸处理改变了幼苗叶片的基础呼吸途径, 而呼吸链电子传递途径的改变由酚类物质的浓度大小决定, 高浓度处理使CP向AP转化。幼苗根系呼吸途径改变与否与酚类物质的种类有关, 对羟基苯甲酸和混合处理改变了幼苗根系的基础呼吸途径和呼吸链电子传递途径, 使EMP-TCA向PPP转化, CP向AP转化, 香豆素则不影响其改变的方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木瓜eIF(iso)4E基因克隆及其结构和表达分析
    • 言普;沈文涛;高新征;李亚丽;周鹏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27-1442.
    • 摘要 ( 1664 ) HTML ( 1107 ) PDF (721KB) ( 1107 )   
    • eIF4E ( eukaryotic translation initiation factor 4E) 家族基因在多种病毒侵染植物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应用RT-PCR和RACE方法在番木瓜中克隆了cDNA全长为995 bp的eIF4E异构体基因, 命名为CP-eIF(iso)4E(GenBank登录号为FJ595992) 。其编码的蛋白含有206个氨基酸, 蛋白一级结构中的活性部位位点高度保守, 三维结构中可能的抗性位点位于帽结合区域( cap-binding pocket) 表面。半定量RT-PCR结果表明, CP-eIF ( iso) 4E在番木瓜叶片中表达较弱, 在花瓣中表达最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眼14-3-3基因的克隆与原核表达
    • 游向荣;王平;梁文裕;郑少泉;陈伟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31-1436.
    • 摘要 ( 1899 ) HTML ( 1367 ) PDF (844KB) ( 1367 )   
    • 以龙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 ) 为试材, 应用同源克隆和RACE方法从花芽中获得了调控
      蛋白14-3-3的全长cDNA序列, GenBank登录号为FJ479618 (GI: 218202931) 。该cDNA全长1 121 bp, 包括一个783 bp的开放阅读框, 编码261个氨基酸, 序列比较分析显示14-3-3 cDNA具有较高的保守性。半定量RT-PCR分析结果表明, 14-3-3 mRNA在龙眼叶芽、叶片、花芽和成熟的花中都有表达, 但在花芽中表达量最大。构建了pET14-3-3原核表达系统, 将14-3-3全长cDNA在大肠杆菌中表达, 获得一个分子量约为34 kD的可溶性融合蛋白, 经Western blotting验证, 该蛋白为14-3-3蛋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利用抑制消减杂交技术分离辣椒细胞质雄性不育育性恢复相关EST
    • 郭爽;沈火林;杨文才;杨娟;王雯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43-1449.
    • 摘要 ( 1755 ) HTML ( 1245 ) PDF (614KB) ( 1245 )   
    • 以辣椒(Capsicum annuum L. ) 细胞质雄性不育系23A、121A, 和其相应的近等基因恢复系23C、121C为试验材料, 利用抑制消减杂交( SSH) 技术成功构建了CMS恢复基因诱导表达的消减cDNA文库。结合高密度点阵膜杂交差异筛选, 获得了282个阳性克隆。通过测序, 除去重复序列共得到175个Unique ESTs。在GenBank上进行BLAST分析, 55个EST片段未找到对应的同源序列, 可能代表了新基因;120个EST片段找到了对应的同源序列, 包括103个已知功能基因和17个未知功能基因。按照MIPS功能分类法, 将其分为14个功能组, 涉及代谢、胁迫应答、蛋白活性、转录因子、信号转导等多方面的功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遗传图谱构建及株高相关性状的QTL定位
    • 嵇怡;徐强;缪珉;梁国华;高海洁;罗晶晶;陈学好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50-1456.
    • 摘要 ( 1668 ) HTML ( 1606 ) PDF (602KB) ( 1606 )   
    • 为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黄瓜矮生性状, 以矮生黄瓜D8 ×蔓生黄瓜J IN5的188株F2单株作为
      作图群体, 应用ISSR和SRAP分子标记技术进行多态性筛选, 构建了含65个标记位点的遗传连锁图谱。整个图谱覆盖7个连锁群, 全长831.6 cM。标记平均间距为12.7 cM, 标记间最小遗传距离为4.8 cM, 最大遗传距离为22.3 cM。采用复合区间定位分析, 检测到控制黄瓜株高性状的QTL位点2个, 均位于第4连锁群上, 贡献率分别为13.2%和13.0%; 控制节间距的QTL位点1个, 也位于第4连锁群上; 控制第一雌花开花期的QTL位点7个, 分别位于第1、2、3、5、7连锁群上, 各QTL的贡献率在6.5%~12.5%之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双版纳黄瓜群体遗传多样性的SSR分析
    • 沈镝;方智远;戚春章;赵金艳;宋江萍;李全辉;李锡香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57-1464.
    • 摘要 ( 1644 ) HTML ( 1634 ) PDF (430KB) ( 1634 )   
    • 西双版纳黄瓜(Cucumis sativus L.var.xishuangbannanesis Qi et Yuan) 是我国特有的黄瓜变种。以20世纪70年代末收集的30份西双版纳黄瓜种质273个样本为研究对象, 利用SSR技术从群体水平分析其遗传多样性。273个样本的多态位点百分率、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 和Shannon信息指数(I)分别为92.86%、0.1818和0.2972。比较30份种质的遗传多样性指标, 显示种质间遗传变异54.06% , 种质内遗传变异45.94%。17号种质的遗传多样性最高(H = 0.1376, I = 0.2032, 多态位点百分率37.21% ) 。聚类分析结果显示, 大多数种质的分组与瓜皮色和瓜肉色基本一致。按不同来源地将种质分为5个群体,其中景洪群体的遗传多样性最高, 其多态位点百分率、H值和I值分别为76.19%、0.1562和0.2516。群体间遗传一致度在0.9071~0.9889之间。聚类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来源地的西双版纳黄瓜在遗传组成上存在差异。群体遗传分化系数和基因流分别为0.2201和1.7718, 表明西双版纳黄瓜群体间基因分化不明显, 基因交流基本顺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根际低氧胁迫对网纹甜瓜光合作用、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 刘义玲;李天来;孙周平;陈亚东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65-1472.
    • 摘要 ( 1905 ) HTML ( 1548 ) PDF (333KB) ( 1548 )   
    • 采用气雾法栽培系统, 研究了网纹甜瓜根际低氧(10%、5% O2 ) 胁迫对果实发育期间光合
      作用及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 低氧胁迫明显降低了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净光合速率( Pn ) 、气孔导度(Gs ) 、胞间CO2浓度(Ci ) 、蒸腾速率( Tr ) 以及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 Fv /Fm ) 和PSⅡ潜在活性( Fv /Fo ) , 显著提高了气孔限制值(Ls ) ; 显著降低了单株产量和果实中维生素C、蛋白质、可溶性糖及主要芳香物质含量, 提高了有机酸含量, 降低了糖酸比。说明网纹甜瓜果实发育期间根际O2浓度降到10%及以下时, 光合作用及果实发育就会受到显著抑制, 从而导致产量和品质降低。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盘叶忍冬和贯月忍冬及其子代观赏性状与光合特性的比较
    • 周伟;姜闯道;张金政;王树标;孙国峰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79-1484.
    • 摘要 ( 1806 ) HTML ( 1207 ) PDF (461KB) ( 1207 )   
    • 以母本盘叶忍冬(Lonicera tragophylla Hemsl. ) 、父本贯月忍冬(Lonicera semervirens L. ) 及其子代台尔曼忍冬(Lonicera × tellm anniana Hort. Spath) 为试材, 研究了其在北京地区春、夏、秋3个季节的观赏性状与光合特性, 以期从栽培的角度找到改善忍冬观赏效果的主要因子。研究结果显示: 台尔曼忍冬的观赏性状优势明显; 3种材料的最大光化学效率( Fv /Fm) 差异不显著; 父本贯月忍冬的光合速率、实际光化学效率、藤茎长、叶片数、基径以及地下部生物量和子代台尔曼忍冬差异不显著; 母本盘叶忍冬除Fv /Fm外各种生理指标均显著低于子代和父本, 表现出了极弱的生长特性; 子代台尔曼忍冬主要在单株总叶面积和观赏性状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较大的总叶面积提高了子代单株总光合能力, 从而使其生长和观赏效果明显优于双亲。基于以上研究结果, 在藤本忍冬生长早期采取一些增加总叶面积的栽培措施将有助于改善其在北京及相似气候区域的生长和观赏效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花花器结构和开花授粉生物学特性
    • 关文灵;李叶芳;陈贤;杨德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85-1490.
    • 摘要 ( 2591 ) HTML ( 1417 ) PDF (313KB) ( 1417 )   
    • 通过田间观察, 运用杂交指数、花粉及柱头活力、花粉/胚珠比、坐果率等指标, 对蝴蝶花
      ( Iris japonica Thunb. ) 人工种群的花部特征、开花动态及授粉特性等进行研究。在人工栽培条件下, 蝴蝶花2—4月份开花, 群体花期62 d, 单株花期9~28 d, 单花花期36~48 h。雄蕊短于花柱, 花药与柱头相差0132 cm, 在花朵开放的整个过程中雌、雄蕊的相对位置始终不变。杂交指数OCI = 4, P /O值为275.68,结合坐果率结果, 判断其繁育系统属于异交, 部分自交亲和, 需要传粉者。特殊的花部结构可能是蝴蝶花结实率较低的原因。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倍性蝴蝶兰杂交后代的染色体倍性研究
    • 周建金;曾瑞珍;刘芳;易懋升;黎扬辉;张志胜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91-1497.
    • 摘要 ( 2065 ) HTML ( 2068 ) PDF (584KB) ( 2068 )   
    • 对不同倍性蝴蝶兰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及其杂交后代的根尖染色体数进行了检测。结果表
      明,除三倍体和三倍体杂交未能产生杂交后代外,不同倍性蝴蝶兰杂交后代的倍性均出现分离。二倍体和
      二倍体、二倍体和四倍体杂交均产生二倍体、三倍体和四倍体;二倍体和三倍体杂交产生二倍体、三倍体、
      五倍体和非整倍体;三倍体和四倍体随正反交不同而异,三倍体@四倍体的后代倍性有三倍体、四倍体、
      八倍体和非整倍体,而四倍体@三倍体的后代倍性有三倍体、四倍体、五倍体和非整倍体;四倍体和四倍
      体杂交产生二倍体、三倍体、四倍体、五倍体、六倍体和非整倍体。不同倍性蝴蝶兰的小孢子母细胞减数
      分裂普遍存在微核、落后染色体和三分体等异常现象,导致小孢子和杂种后代的倍性出现多样性。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早园竹叶绿体基因序列分析其在禾本科植物中的分类地位
    • 李潞滨;唐征;庄彩云;胡陶;姚娜;杨凯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498-1503.
    • 摘要 ( 1855 ) HTML ( 1383 ) PDF (338KB) ( 1383 )   
    • 从构建的早园竹( Phyllostachys propinqua McClure) 叶绿体DNA基因组文库中克隆了早园竹叶绿体atpA (EU64861) 、psaB ( EU64863) 、rpoA ( EU64862) 和rpoC1 EU64864) 4个基因, 并将其序列分别与GenBank中部分禾本科植物的基因序列进行了比对分析, 构建核苷酸序列的Neighbor-joining系统进化树, 分析探讨其在禾本科中的分类地位。结果表明, 禾本科植物在系统分类上呈现出两大类群。第一大类包括两个亚类, 水稻与竹类植物聚为一亚类; 玉米、高粱和甘蔗聚为另一亚类。另一大类为小麦、大麦、匍茎剪股颖和黑麦草。表明早园竹与水稻分类地位最为接近; 比水稻和玉米、高粱与甘蔗更为较近, 与禾本科中麦类及其近缘植物关系较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柱型与普通型苹果叶片结构与叶绿体超微结构比较
    • 梁美霞;戴洪义;葛红娟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04-1510.
    • 摘要 ( 1804 ) HTML ( 1566 ) PDF (648KB) ( 1566 )   
    • 采用石蜡切片法、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法对柱型和普通型苹果各3个品种的叶片结构和叶绿
      体超微结构进行比较。结果表明, 柱型苹果叶片每一层内的栅栏组织细胞大小不等, 细胞排列相对杂乱,各层细胞之间相互交错, 层与层之间分界线不明显; 而普通型苹果叶片每一层内的栅栏组织细胞大小一致,细胞排列整齐紧密, 各层之间分界线明显。柱型苹果的叶片总厚度、栅栏组织厚度和栅海比均显著高于普通型苹果。柱型苹果上表皮细胞表面的褶皱明显多于普通型苹果, 表皮细胞隆起的高度较高。两种类型苹果的气孔长度差异不明显, 但柱型苹果的气孔密度显著高于普通型, 气孔宽度则是显著低于普通型。柱型苹果叶绿体内基粒或基质片层与叶绿体长轴方向不平行, 基粒片层排列不规则, 片层数相对较少; 而普通型苹果叶绿体内的基粒或基质片层与叶绿体长轴方向平行排列, 基粒片层排列整齐致密, 片层数相对较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菜亚硝酸还原酶基因BcNiR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孙菲菲;蒋芳玲;侯喜林;李英;杨学东;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11-1518.
    • 摘要 ( 1554 ) HTML ( 1099 ) PDF (833KB) ( 1099 )   
    • 以白菜品种‘苏州青’自交系叶片cDNA为模板, 采用RT-PCR、3′RACE和5′RACE技术,
      获得了编码亚硝酸还原酶基因(NiR) 的cDNA全序列1 852 bp, 包含有1 749 bp的开放阅读框, 编码583个氨基酸, 命名为BcNiR。所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拟南芥NiR1、烟草nii2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具有较高同源性, 分别为83%和76%。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 BcNiR具有完整的NiR蛋白结构, 含血红素蛋白β - 化合物区域, 一个明显的西罗血红素siroheme结合位点和4Fe-4S区域, 可以在SWiSS-MODEL数据库中搜索到与之相近的三维结构。RT-PCR结果显示, 该基因在叶片中的表达量远远高于根系, 在以0、10、20、30、40 mmol·L - 1硝态氮各分别处理0、2、4、6、8、12 h的试验中, 30 mmol·L -1处理4 h可使BcNiR的表达量达到最大; 5和10 mmol·L - 1铵态氮处理试验表明, 高浓度的铵抑制该基因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一品红不同品种叶片叶绿素荧光特性比较
    • 李畅;苏家乐;刘晓青;李倩中;陈璐;陈尚平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19-1524.
    • 摘要 ( 1789 ) HTML ( 1446 ) PDF (271KB) ( 1446 )   
    • 利用叶绿素荧光技术测定了一品红4个品种‘金多利’、‘圣诞天使’、‘索诺拉飞雪’、‘旗帜’叶片光强依赖的叶绿素荧光特性。结果表明: ‘金多利’初始荧光( Fo ) 、最大荧光( Fm ) 和可变荧光( Fv ) 值极显著高于其它3个品种。在各个光强( PAR, 0~2 171μmol·m- 2 ·s- 1 ) 下, 表观电子传递速率( rETR) 、实际光化学效率(Yield) 和光化学淬灭( qP ) 的变化趋势一致, 均为‘金多利’ > ‘圣诞天使’ > ‘索诺拉飞雪’ > ‘旗帜’, 在高PAR下这种差异更明显。拟合参数最大潜在相对电子传递速率( rETRmax ) 、半饱和光强( Ik) 和光抑制参数(β) 也同rETR等具有一致变化。说明‘金多利’有较高的PSⅡ活性, 耐强光; 而‘旗帜’则光化学效率较弱, 高光强下易受光抑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霍山石斛类原球茎诱导及其发育过程研究
    • 金青;马绍鋆;蔡永萍;何金铃;林毅;皮瑞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25-1530.
    • 摘要 ( 1774 ) HTML ( 1493 ) PDF (410KB) ( 1493 )   
    • 以霍山石斛试管苗带节茎段为材料, 诱导产生类原球茎, 并研究类原球茎发育过程。结果表
      明, 霍山石斛类原球茎诱导的适宜培养基为Knudson + 2, 4-D 0.1 mg·L - 1 + KT 0.05 mg·L - 1 , 诱导率为25.50%。以固体静置、固液双层静置、液体静置、液体振荡4种不同培养方式进行增殖培养, 其中液体振荡培养方式更适于类原球茎快速增殖。类原球茎通过胚状体发生途径形成, 类似于合子胚的发育, 即经历原胚、心形胚、鱼雷形胚和子叶胚, 最后发育为成熟胚。类原球茎发育进程大致可分为类原球茎形成期、类原球茎肥大期、茎叶分化期、茎叶形成期以及茎叶伸长期等阶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核ITS与叶绿体trnL-F 序列分析12种紫金牛属植物的种间关系与变异
    • 徐玲玲;李同建;张美云;易官美;廖亮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31-1537.
    • 摘要 ( 1869 ) HTML ( 1318 ) PDF (463KB) ( 1318 )   
    • 对江西紫金牛属12种植物17个样本及外类群柳叶密花树的核ITS序列和叶绿体trnL 2F序列
      进行最大简约法(MP) 和邻接法(NJ ) 分析, 两种方法得到的系统发育树基本一致。基于trnL 2F序列所建立的系统发育树将19个样本聚类成6个分支, 而基于ITS序列建立的系统发育树将18个样本聚类成2个分支, 说明紫金牛属并不是一个单系类群。基于ITS序列建立的系统发育树将腋序组(Ⅰ) 和锯齿组( Ⅲ) 聚在一起, 说明这两个组有较近的关系, 而圆齿组( Ⅱ) 稍远。基于ITS序列所建立的系统树将4个紫金牛样本聚类成2支, 说明紫金牛的群体中至少存在两个核基因组类型, 根据染色体数、ITS序列和trnL-F序列综合分析, 推测紫金牛很可能是异源四倍体。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马铃薯类病毒cDNA双体探针的研制及其在检测上的应用
    • 吕典秋;邱彩玲;王绍鹏;李勇;高云飞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31-1537.
    • 摘要 ( 1422 ) HTML ( 1378 ) PDF (389KB) ( 1378 )   
    • 在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 Potato spindle tuber viroid, PSTVd) 基因组中BamHⅠ位点处(87~92 nt) , 设计两对含有BamHⅠ重叠区(overlop) 的引物。将PCR扩增获得的全PSTVd分别插入到pGM2T载体中。通过BamHⅠ位点, 将两个PSTVd单体连接, 构建PSTVd双体体。以此载体为模板,通过PCR标记技术, 制备了高灵敏高专化的PSTVd双cDNA地高辛标记探针。以CDP-Star为反应底物进行化学发光反应结果判读, 建立了PSTVd的高效杂交检测体系。该体系可以对马铃薯薯块、叶片、芽等不同组织样品进行检测, 检测灵敏度达到0.05 pg。通过对67份田间采集的样品和实验室保存的资源材料进行检测, 比较了cDNA双体探针核酸斑点杂交技术( nucleic acid spot hybridization, NASH) 、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 reverse-transcriptional polymerase chainreaction, RT-PCR) 和往返—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 return-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 R-PAGE) 检测技术的阳性样品检出率, 结果显示, NASH技术阳性样品检出率为67.7% , 与RT2PCR相一致, 高于R2PAGE技术的阳性检测率(53.7% )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中晚熟苹果新品种‘岳阳红’
    • 刘志;王冬梅;张景娥;伊凯;杨锋;闫忠业;吕天星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45-1546.
    • 摘要 ( 1795 ) HTML ( 1118 ) PDF (206KB) ( 1118 )   
    • ‘岳阳红’苹果新品种是以‘富士’ ב东光’杂交选育而成。果实近圆形, 果形指数0.85, 平均单果质量205 g。果皮底色黄绿, 全面着鲜红色。果肉淡黄色, 肉质松脆、中粗, 汁液多, 风味甜酸爽口, 微香, 无异味。果实硬度10.1 kg·cm- 2 ,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2% , 总糖含量12.52% , 可滴定酸含量0.50% , 维生素C含量0.0535 mg·g- 1。具有外观美, 风味浓, 品质优及早果性、丰产性强等特点。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砂梨新品种‘华丰’
    • 袁德义;谭晓风;赵思东;段经华;张琳;邹锋
    • 园艺学报. 2009, 36(10): 1547-1548.
    • 摘要 ( 1865 ) HTML ( 1046 ) PDF (278KB) ( 1046 )   
    • ‘华丰’梨是以‘新高’梨为母本, ‘丰水’梨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 S 基因型为S3 S9 , 在湖
      南长沙地区9月上旬果实成熟, 果实扁圆形, 果皮黄褐色, 平均单果质量为331.82 g, 果肉脆嫩, 石细胞少, 风味甜,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9%~12.2% , 可滴定酸含量0.08%~0.19% , 维生素C含量0.0440~0.0528 mg·g- 1 , 耐贮运性好, 栽培适应性强。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