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6卷, 第1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叶籽银杏正常种子与叶生种子中种皮及内种皮超微结构观察
    • 孙霞;李士美;邢世岩;韩晨静;张芳;唐海霞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561-1567.
    • 摘要 ( 1997 ) HTML ( 1606 ) PDF (668KB) ( 1606 )   
    • 以来自山东沂源、泰安、济南的6株叶籽银杏的正常种子和叶生种子为试材, 通过扫描电镜
      对两种类型种子的中种皮和内种皮进行了超微结构比较研究。研究发现, 正常种子的中种皮均是由管胞构成, 管胞壁上具有明显的穿孔, 为具缘纹孔。而叶生种子的管胞类型则存在差异, 织女洞、仲庄、济南、泰安取材的叶籽银杏的叶生种子管胞有具缘纹孔管胞和螺纹管胞两种类型。从油坊、白峪取材的叶籽银杏的叶生种子的管胞类型和正常种子一样, 是由具缘纹孔管胞构成。就管胞长度和管胞直径而言, 叶生种子比正常种子有更大的变异。6株叶籽银杏的内种皮超微形态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基于研究结果, 对叶籽银杏的管胞演化和系统学意义进行了讨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糯米糍’荔枝碳素营养储备动态与坐果的关系
    • 袁炜群;黄旭明;王惠聪;李建国;陈厚彬;尹金华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568-1574.
    • 摘要 ( 2011 ) HTML ( 1357 ) PDF (739KB) ( 1357 )   
    • 以10~12年生的‘糯米糍’荔枝(Litchi chinensis Sonn. ) 为材料, 研究了高产树(60~65
      kg·株- 1 ) 和低产树(5~10 kg·株- 1 ) 不同部位(叶片、各级枝条和主干) 碳素营养储备(淀粉) 的差异及季节动态; 分析了不同果实发育阶段树体碳素营养水平与坐果率的关系。结果表明, 果实成熟时高产树各部位的淀粉含量均低于低产树, 而可溶性糖含量高于低产树。果实采收后, 低产树早于高产树抽发新梢。入冬季前(11月底前) , 低产树和高产树分别抽发了3次和2次秋梢。7~11月秋梢生长发育期间, 高产树和低产树均无显著淀粉积累, 11月中旬以后枝梢生长停滞期间, 各部位, 尤其是4 cm直径以内的枝条大量积累淀粉, 在花穗发育前达到高峰。之后, 随花穗发育、开花及坐果而持续降低。高产树和低产树各部位淀粉高峰并无明显差异, 表明坐果量对树体碳素营养储备的累积并无明显的长期影响。叶片、主枝和主干积累的淀粉含量较低, 总体相对稳定; 而4 cm直径以下的枝梢淀粉含量变化剧烈, 说明这些枝梢是更为活跃的碳素储备库。本研究还表明, 坐果早期(花后3周内) 枝条(2 cm直径) 的淀粉含量与该枝条上最终坐果率呈显著正相关, 而果实发育中期(花后8周) 枝条淀粉含量与坐果率无关, 说明早期果实发
      育一定程度依赖树体碳素营养储备, 而中后期果实发育几乎不依赖树体储备。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氮对低氧胁迫下樱桃根系抗氧化酶活性及线粒体功能的影响
    • 生利霞;冯立国;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575-1580.
    • 摘要 ( 1972 ) HTML ( 1235 ) PDF (505KB) ( 1235 )   
    • 以‘吉塞拉5号’樱桃组培苗为试材, 研究短期低氧胁迫下氮对樱桃幼苗根系抗氧化酶活性
      及线粒体功能的影响。通过溶氧调节仪人为控制营养液溶氧浓度为2 mg·L - 1 , NO3- 浓度共设4个水平:0、7.5、15.0、22.5 mmol·L - 1 , 以1 /2 Hoagland营养液正常低氧处理(NO3- 浓度7.5 mmol·L - 1 ) 为对照。结果表明: 各处理SOD、POD、CAT酶活性均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与对照相比, 营养液加氮处理的SOD、POD、CAT酶活性升高, 膜质过氧化程度减轻, 且氮浓度越大酶活性升高幅度越大, 而营养液缺氮处理的酶活性降低, 膜质过氧化程度加重; 营养液缺氮处理樱桃根系线粒体中的H2O2和MDA含量、O2生成速率升高, 而营养液加氮处理可降低O2的产生及MDA含量, 提高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水平, 保护樱桃根系线粒体膜的完整性, 对线粒体呼吸功能的破坏明显减轻, 且NO3- 离子浓度高时效果更好, 说明适当提高营养液中的氮素水平可以缓解低氧胁迫对樱桃根系的伤害。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MdMYB1转录因子调控红星苹果果实着色的计算机模拟分析及表达验证
    • 张华磊;毛柯;刘志;谢兴斌;冯晓明;郝玉金;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581-1588.
    • 摘要 ( 2008 ) HTML ( 1466 ) PDF (765KB) ( 1466 )   
    • 从‘红星’苹果(Malus domestica‘Delicious’) 果实中克隆获得了MdMYB1基因, 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 in silico analysis) 和活体细胞融合蛋白荧光观察, 确定其编码蛋白定位于细胞核。同时, 克隆了MdDFRMdUFGT基因的启动子, 模拟分析表明2个基因的启动子序列中含有MYB结合的顺式作用元件。为了探讨MdMYB1转录因子是否调控MdDFRMdUFGT基因的表达, 对不同光照条件下果皮花青素含量和基因表达进行了检测, 结果表明光照能够诱导花青素积累, 并迅速启动3个基因表达, 且3个基因表现出高度相似的表达模式, 表明MdMYB1转录因子可能直接调控MdDFRMdUFGT基因的表达。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菠萝锌指蛋白基因AcRCHY1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杨祥燕;蔡元保;吴青松;孙光明;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589-1596.
    • 摘要 ( 1891 ) HTML ( 1560 ) PDF (1205KB) ( 1560 )   
    • 根据植物C3HC4型兼CHY型锌指蛋白的功能保守区设计简并引物, 通过RT2PCR结合RACE
      方法从菠萝(Ananas comosus L. Merr) 幼苗中克隆获得了一个新的菠萝锌指蛋白基因cDNA全长, 将其命名为AcRCHY1。该基因cDNA全长1 261 bp, 开放阅读框ORF为918 bp, 推测其编码一个含有306个氨基酸残基的多肽。AcRCHY1蛋白具有保守的C3HC4 (RING finger) 和CHY两个锌指结构域, 与其它植物锌指蛋白的同源性高达81%~91%。半定量RT-PCR分析表明, AcRCHY1 在菠萝中呈组成性表达, 在子房、花瓣和小花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根和叶; 低温、高盐、干旱和ABA等非生物胁迫处理后, AcRCHY1在叶片中的表达明显增强。因此, AcRCHY1蛋白可能与花器官生长发育的调控有关, 而且可能作为一个转录调控因子在菠萝响应低温、高盐和渗透胁迫过程中参与了依赖ABA的信号转导途径。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从菠萝薄细胞层切片直接诱导体细胞胚
    • 梁雪莲;陈晓玲;Kheng Cheah;Diane MSether;Qi Li;John Hu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597-1602.
    • 摘要 ( 2029 ) HTML ( 1221 ) PDF (388KB) ( 1221 )   
    • 以菠萝(Ananas comosus L. Merrill) 杂交种MD1 无菌苗为材料, 通过培养薄细胞层切片
      (Thin cell layer, TCL) 的方法, 研究直接再生胚的固体培养体系。结果证明, 预培养的设计2 (在预培养基PT上黑暗预培养无菌苗1周后, 从预培养苗茎顶端切取TCL, 在MS + 2, 4-D 2 mg·L - 1或1 mg·L - 1胚诱导培养基EI2上黑暗培养1周, 然后转到光照条件下继续诱导胚1周, 再在成熟胚培养基EM上培养2周, 最后转入幼苗培养基PL上培养) 是直接诱导获得体胚的最佳途径; 诱导的体胚最初均来自于薄细胞层上微管束附近的细胞; picloram有利于芽的诱导, 2, 4-D有利于直接再生胚, 但如果球形胚形成后一直培养在较高浓度的2, 4-D培养基中, 将阻碍球形胚和心形胚进一步发育为成熟胚, 反而促进芽的生成。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亚适温、弱光照及盐胁迫下辣椒叶片活性氧代谢特征
    • 张志刚;尚庆茂;王立浩;毛胜利;张宝玺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03-1610.
    • 摘要 ( 1857 ) HTML ( 1308 ) PDF (394KB) ( 1308 )   
    • 测定了亚适温(18 ℃/10 ℃, 昼/夜) 、弱光(80μmol·m- 2 ·s- 1 ) 及盐胁迫(70 mmol·
      L -1 NaCl) 逆境下辣椒叶片抗氧化酶活性及活性氧、丙二醛(MDA) 含量等指标。整个试验期间(处理后1~15 d) , 亚适温、弱光与盐胁迫对SOD、CAT、GR活性均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互作效应, 试验前期(处理后1~9 d) 对APX、GPX活性及O2- 、H2O2含量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互作效应, 试验后期(处理后5~15 d) 对MDA含量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互作效应。亚适温主效应对辣椒叶片SOD、GPX、GR活性及O2- 、H2O2、MDA含量的影响大于弱光、盐胁迫主效应, 对APX、CAT活性影响较大的是盐胁迫主效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青花菜花球‘荚叶’性状主基因+多基因遗传分析
    • 刘二艳;刘玉梅;方智远;杨丽梅;庄木;张扬勇;袁素霞;孙继峰;李占省;孙培田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11-161.
    • 摘要 ( 1941 ) HTML ( 1469 ) PDF (606KB) ( 1469 )   
    • 以青花菜86101 ×90196组合获得的DH群体和配制的6个联合世代( P1、P2、F1、B1、B2和F2 ) 群体为试材, 采用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对花球‘荚叶’性状进行了遗传分析。DH群体分析结果表明, 花球荚叶性状的遗传受到2对连锁并具有加性—加性×加性—上位性作用主基因+多基因( E-220模型) 的控制; 经6个世代联合分析结果表明, 花球荚叶性状的遗传受到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加性—显性—上位性多基因( E模型) 的控制, DH群体的主基因遗传率为70.80% , B1、B2和F2世代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73.59%、57.70%和87.07%。上述结果表明: 青花菜花球荚叶性状的遗传受到2对主基因+多基因的控制, 主基因遗传率相对较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细胞分裂素类生长调节剂对青花菜采后衰老的影响
    • 王云莉;王成荣;王然;杨绍兰;刘宪路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19-1626.
    • 摘要 ( 1929 ) HTML ( 1401 ) PDF (843KB) ( 1401 )   
    • 以青花菜‘绿皇后’品种为试材, 研究了25 ℃条件下细胞分裂素类生长调节剂KT、6-BA和
      CPPU对延缓青花菜采后衰老的效果。结果表明: 3种细胞分裂素类生长调节剂处理均在不同程度上延缓了青花菜花蕾黄化和叶绿素分解, 推迟了呼吸和乙烯跃变峰出现的时间, 降低了峰值, 并维持了细胞膜稳定性。内源激素测定结果表明, 6-BA和CPPU处理使青花菜花蕾在试验的前期阶段(12~84 h) 一直保持相对较高的内源IAA和GA水平, 相对较低的内源ABA水平。3种细胞分裂素类生长调节剂以CPPU延缓青花菜衰老效果最为明显, 其次是6-BA, KT效果最弱。延缓青花菜采后衰老效果随着处理的浓度增加而增加, 以40 mg·L-1 CPPU延缓青花菜衰老效果最佳。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用于白菜和大白菜品种鉴定的EST-SSR复合标记的建立
    • 李丽;郑晓鹰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27-1634.
    • 摘要 ( 1833 ) HTML ( 1385 ) PDF (934KB) ( 1385 )   
    • 为了有效和全面鉴定白菜和大白菜品种, 研制了由3个引物对组成的6套EST-SSR复合标记
      组合, 并形成了多重SSR的最佳实用试验条件。经由这6套标记组合完全鉴别了43个白菜和大白菜品种差异的检测, 并在3个大白菜杂交种个体之间的表现一致, 比较了单引物标记与复合标记的鉴定效率, 验证了这套技术和组合可以表达白菜和大白菜品种间多态性、品种内一致性及稳定性和重复性, 确认其可以高效准确和全面地鉴别白菜和大白菜品种的真实性和杂交种纯度。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拟南芥抗病基因FLS2LysM的亚克隆及其在番茄中的表达
    • 陈武;杨玉婷;李颖;黄三文;黎定军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35-1642.
    • 摘要 ( 1877 ) HTML ( 2244 ) PDF (1101KB) ( 2244 )   
    • 从拟南芥JAtYTAC基因组文库中完整地亚克隆了FLS2LysM 两个抗病基因, 亚克隆的DNA
      片段中分别包含各自的启动子、内含子和终止子。利用农杆菌介导的方法分别将这两个基因转化番茄品种‘Moneymaker’, 转基因植株经PCR 初步筛选后再分别提取总RNA 进行RT-PCR, 以验证其是否在‘Moneymaker’中表达。试验结果表明, FLS2LysM 均能成功地在‘Moneymaker’中表达, 说明番茄的转录系统不仅能识别这两个抗病基因的启动子并起始转录, 还能正确识别并剪切这两个基因的外显子和内含子。据此推测, 拟南芥和番茄这两个远缘物种的转录机制存在相对保守的成份, 这为探索在这两个物种间R基因的功能及其下游信号通路的保守性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一氧化氮和过氧化氢对地被菊扦插生根的影响
    • 廖伟彪;张美玲;吴永华;肖洪浪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43-1650.
    • 摘要 ( 2105 ) HTML ( 1438 ) PDF (849KB) ( 1438 )   
    • 以地被菊(Dendranthema morifolium ) 品种‘北国之春’为试验材料, 研究了一氧化氮(NO)和过氧化氢(H2O2 ) 对其插穗生根的影响以及生根过程中插穗叶片超氧化物岐化酶(SOD) 、过氧化物酶( POD) 、多酚氧化酶( PPO) 活性以及酚类物质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 外源NO和H2O2可促进地被菊插穗生根以及根的生长, 且表现出明显的浓度效应。促进生根最适硝普纳( SNP, NO供体) 和H2O2的浓度分别为50和200μmol·L -1。同时, SNP和H2O2共同处理的地被菊插穗生根率显著高于SNP或H2O2单独处理, 说明NO和H2O2在地被菊插穗生根过程中具有协同诱导效应。另外, 相比对照, SNP、H2O2和两者共同处理插穗叶片的SOD和PPO活性显著提高。而SNP、H2O2和两者共同处理比对照分别具有更低的POD活性和酚类物质含量, 且SNP +H2O2处理的POD活性和酚类物质含量低于SNP或H2O2单独处理。综合以上结果可知, 50μmol·L -1 SNP和200μmol·L -1H2O2处理可以提高插穗叶片SOD和PPO活性, 降低POD的活性和酚类物质的含量, 从而促进插穗生根和根的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两个叶绿体基因位点的DNA条形码在桉属种间鉴定中的应用
    • 王以红;陶晓瑜;刘海龙;陈晓明;邱英雄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51-1658.
    • 摘要 ( 2086 ) HTML ( 1809 ) PDF (1040KB) ( 1809 )   
    • 对桉属的13个样本(11个种、1个人工杂交种和1个优良无性系) 的trnH-psbA基因间隔区
      的序列进行了比对和分析, 13个桉属样本的trnH-psbA长度范围为538~576 bp, 序列排序的一致性长度为590 bp。共检测出了52个变异性状, 其中46个变异性状为碱基置换, 6个性状为插入或缺失。同时, 对桉属11个样本的rpl2-trnH基因间隔区(大单拷贝与反向重复接头) 区域进行了序列分析, 分析表明, 11个桉属样本的rpl2-trnH长度范围为79~149 bp, 序列排序的一致性长度为154 bp。共检测出了19个变异性状, 其中4个性状为插入或缺失, 15个变异性状为碱基置换。尾叶桉优良无性系的trnH-psbArpl2-trnH序列与尾叶桉仅1个位点的碱基置换; 与巨尾桉、巨桉进行比较, 尾叶桉优良无性系的trnH-psbA序列有27 bp 的插入, 以上4 个近缘样本在rpl2-trnH 区域的序列差异为12 个碱基置换。研究表明, 通过两个cpDNA基因位点序列不仅可以将桉属不同种进行区分, 而且也可以区分尾叶桉优良无性系与尾叶桉。因此,
      本研究涉及的两个叶绿体基因组位点序列在建立桉树植物种间鉴定的DNA条形码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
      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芦荟AlDREB2基因的克隆及其胁迫表达
    • 张倩;马婧;何婧;李名扬;眭顺照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59-1666.
    • 摘要 ( 1788 ) HTML ( 1596 ) PDF (1526KB) ( 1596 )   
    • 为了研究中国芦荟的抗逆机理, 以cDNA为模板, 利用3′RACE和PCR扩增方法, 克隆得到了一个编码DREB蛋白的基因, 命名为AlDREB2, GenBank登录号为FJ560460。其cDNA序列全长为886bp, 包含一个636 bp的开放阅读框, 推导编码的氨基酸序列(212个氨基酸) 与库拉索芦荟AlDREB1的序列相似性很高。进化树分析结果将AlDREB2 归入DREB 亚家族中A26亚组。利用RT-PCR 技术分析了AlDREB2 基因的表达与胁迫的关系, 表明AlDREB2 基因在非生物胁迫与生物胁迫中能够被不同程度诱导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SRAP分子标记的桂花品种亲缘关系研究
    • 李梅;侯喜林;郝日明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67-1675.
    • 摘要 ( 1648 ) HTML ( 1733 ) PDF (1285KB) ( 1733 )   
    • 利用相关序列扩增多态性( SRAP) 分子标记, 以柊树[Osmanthus heterophyllus ( G. Don. )P. S. Green ] 和华东木犀(Osmanthus cooperi Hemsl. ) 为对照种, 研究了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 )88个品种、1个野生种的亲缘关系, 18对SRAP引物共获得296个位点, 其中248个为多态性位点, 多态性比率达83.78%。平均每对引物组合产生16.4个位点和13.8个多态性位点。其中, 银桂品种群的Shanon信息指数( 0.3412) 和遗传多样性指数( 0.2191) 最高。遗传变异估算表明: 桂花遗传分化系数为52.95% , 大部分变异存在于品种群之间, 说明品种群体间遗传分化高。聚类分析结果表明, 以遗传相似系数0.762为截值, 可将91份种质分成6类; 各品种群的品种往往聚在一起; 四季桂品种群与其他品种群遗传距离较远; 色质较深的金桂往往与丹桂品种群的多个品种聚在一起。基于SRAP分子标记的聚类结果与基于形态的传统分类学的结果基本相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秋水仙素离体诱导同源四倍体青花菜
    • 张蜀宁;张丽丽;唐君;孔艳娥;侯喜林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81-1684.
    • 摘要 ( 1805 ) HTML ( 1406 ) PDF (400KB) ( 1406 )   
    • 以青花菜品种‘海兹’高频再生试管苗为外植体, 利用秋水仙素离体诱导四倍体。结果表明: 用含秋水仙素200 mg·L - 1的MS + 0.1 mg·L -1NAA + 6.0 mg·L - 1 6-BA液体培养基处理2 cm长的再生苗48 h, 每个外植体平均可产芽2.1个, 再生植株变异率为83.33% , 四倍体诱导率达79.17%。与二倍体相比, 四倍体植株叶片、花冠、气孔等均表现巨大性; 流式细胞仪倍性鉴定显示, 对照DNA相对含量为200, 四倍体再生植株为400。四倍体根尖染色体2n = 4x = 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牡丹花发育过程中花瓣抗氧化活性的变化
    • 史国安;郭香凤;高双成;范丙友;包满珠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85-1690.
    • 摘要 ( 2149 ) HTML ( 1651 ) PDF (496KB) ( 1651 )   
    • 测定了牡丹品种‘洛阳红’和‘胡红’花发育过程中花瓣多酚类功能成分与抗氧化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 两个品种牡丹花瓣富含多酚、类黄酮与花色素苷, 花发育过程中花瓣总酚含量呈下降趋势。开花前期花瓣提取液在卵黄脂蛋白PUFA过氧化体系中维持较高的抗氧化活性和自由基清除能力, 开花后抗氧化活性和自由基清除能力明显下降。牡丹花瓣多酚含量与清除DPPH自由基活性之间呈现显著的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分株和遮荫对花叶芒生长的影响
    • 武菊英;滕文军;袁小环;杨学军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91-1696.
    • 摘要 ( 1656 ) HTML ( 1184 ) PDF (312KB) ( 1184 )   
    • 盆栽条件下研究了分株和遮荫对观赏植物花叶芒(Miscanthus sinensis‘Variegatus’) 生长的影响, 为种苗快速扩繁和应用配置提供技术依据。分株试验有4个处理, 初始分蘖数分别为2~3、5~6、10~12和20~23个/盆, 结果表明初始分蘖数对植株生长有明显影响, 分株生长6个月后, 植株的茎数、花序数、冠幅和地上生物量随初始分蘖数的增加而显著提高, 但对植株高度没有影响。初始分蘖数为20~23个/盆时, 繁殖系数最低, 仅为2.1, 而初始分蘖数为2~3个/盆时繁殖系数最高, 为6.7, 是前者的3.2倍。通过覆盖不同层数的黑色尼龙网形成了4个遮荫度, 分别为0, 25% , 50%和75%。遮荫度对花叶芒的生长有显著的影响, 25%~50%遮荫度下, 花叶芒的株高、茎数、花序数、地上和地下生物量以及叶绿素含量都显著高于全光照条件下的, 但遮荫度增加到75%时, 这些指标又明显降低, 由此得出25% ~50%的遮荫度适合花叶芒生长, 高于50%的遮荫度不利于其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子莲的花部特征与繁育系统观察
    • 卓丽环;孙颖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697-1700.
    • 摘要 ( 1874 ) HTML ( 2225 ) PDF (248KB) ( 2225 )   
    • 通过观察, 运用杂交指数、花粉、胚珠比、人工授粉和套袋试验等方法, 对上海市引种的处
      于半自然状态的百子莲(Agapanthus praecox ssp. orientalis‘BigBlue’) 的开花状态、繁育系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百子莲单花花期一般2~3 d, 花药全部开裂需要3~5 h。开花过程中柱头与花药无明显空间隔离现象, 雄蕊先于雌蕊成熟。杂交指数等于4, 花粉—胚珠比等于25 622, 结合人工套袋和授粉试验的结果, 可以确定该物种的繁育系统属于异交为主, 部分自交亲和, 传粉过程需要传粉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植物在低温胁迫下的过氧化氢代谢及信号转导
    • 刘零怡;赵丹莹;郑杨;申琳;生吉萍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701-1708.
    • 摘要 ( 2215 ) HTML ( 2265 ) PDF (563KB) ( 2265 )   
    • 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 H2O2 ) 是植物细胞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活性氧, 被认为对细胞具有毒害作用。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 H2O2是植物细胞抵抗胁迫反应过程中的重要信号分子, 尤其H2O2在植物受到低温胁迫时所具有的信号调控功能越来越受到关注。作者综述了低温胁迫下的H2O2代谢情况, 并从H2O2与乙烯、水杨酸等信号分子的互作效应, 以及H2O2对抗冷基因、根系吸水性的调控来探讨其在抗冷信号转导过程中的功能及作用机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东方百合新品种‘中华红’
    • 郑思乡;罗福贤;张朝君;李英;赵宁;黄静;章海龙
    • 园艺学报. 2009, 36(11): 1713-1714.
    • 摘要 ( 1574 ) HTML ( 1139 ) PDF (128KB) ( 1139 )   
    • 以东方百合‘真情’ ( ‘Co Amore’) 为母本, 以‘元帅’ ( ‘Acapulco’) 为父本采用三倍体培育方法(专利号: ZL0315334216) 培育出东方百合新品种‘中华红’, 3年田间试验表明: 整体性状稳定, 花色鲜红色, 柱头紫黑色, 茎杆绿色, 明显区别于父母本, 经济性状优良, 适应性强, 易繁殖, 是一个优良的切花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