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7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杜梨叶绿体基因组分析
    • 李泳潭,张 军*,黄亚丽,范建敏,张益文,左力辉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021-1032. DOI:0.16420/j.issn.0513-353x.2019-0658
    • 摘要 ( 309 ) HTML ( 865 ) PDF (1650KB) ( 865 )   
    • 利用高通量测序平台对杜梨(Pyrus betulaefolia)进行测序,并对其叶绿体全基因组序列的结构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杜梨叶绿体基因组与大多数高等植物一样,具有典型的环状双链四分体结构。其叶绿体基因组大小为160 058 bp,共检测到61 个SSR 位点(58 个单核苷酸重复和3 个二核苷酸重复)和56 个RNA 编辑位点,这些RNA 编辑位点均引起了氨基酸的变化。与砂梨(Pyrus pyrifolia)、川梨(Pyrus pashia)和桃叶梨(Pyrus spinosa)的叶绿体基因组比较,其基因种类和数量都比较保守,表明了梨属植物进化的缓慢性。在4 个梨属植物中共检测到351 个SNP 和217 个InDel。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板栗238份品种(系)叶片形态、解剖结构及其抗旱性评价
    • 郭 燕,张树航,李 颖,张馨方,王广鹏*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033-104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71
    • 摘要 ( 809 ) HTML ( 655 ) PDF (4435KB) ( 655 )   
    • 采用多功能图像分析法、冷冻切片法和指甲油印记法,对238份板栗品种(系)叶片的形态、解剖结构及气孔特征进行了观察测量,运用变异系数、主成分分析对33项指标进行了筛选,后运用隶属函数法进行抗旱性综合评价。结果表明:(1)238份板栗品种(系)33项指标中除上表皮角质层厚度、上表皮细胞宽度、第一层栅栏组织细胞密度、第一层栅栏组织细胞宽、下表皮细胞宽度和下表皮角质层厚等6项指标的变异系数小于10%,各品种系(间)差异较小外,其余27项指标的变异系数均大于10%,在各品种(系)间差异较大;经主成分分析从27项指标中筛选出10项作为238份板栗品种(系)抗旱性综合评价的典型指标。(2)利用隶属函数分析将238份品种(系)划分为4类:第Ⅰ类包括31个品种(系),平均隶属值为0.60 ~ 0.80,抗旱性极强;第Ⅱ类包括48个品种(系),平均隶属值为0.50 ~ 0.59,抗旱性强;第Ⅲ类包括84个品种(系),平均隶属值为0.30 ~ 0.49,抗旱性中;第Ⅳ类包括75个品种(系),平均隶属值为0.20 ~ 0.29,抗旱性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溃疡病菌侵染早期柑橘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响应特征及机制
    • 龙 琴,谢 宇,许兰珍,何永睿,邹修平*,陈善春*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047-10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64
    • 摘要 ( 356 ) HTML ( 477 ) PDF (1355KB) ( 477 )   
    • 为进一步研究柑橘溃疡病抗性与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关系, 以高感品种晚锦橙(甜橙类,Citrus sinensis Osbeck)和高抗品种金弹(金柑类,Fortunella crassifolia Swingle)为试材,从抗性特征、发病早期的相关信号变化、抗氧化酶活性和基因表达变化等方面探讨柑橘细胞程序性死亡响应溃疡病菌(Xanthomonas citri subsp. citri)侵染的特征及机制。接种溃疡病菌后,晚锦橙叶片出现明显的海绵状凸起,为典型的溃疡病症状;而金弹则出现超敏化反应细胞坏死症状。接种前,过氧化氢(H2O2)在金弹中的基础水平较晚锦橙高;接种后,两品种的H2O2含量均上升,但金弹上升幅度高于晚锦橙。随着H2O2水平升高,代表膜脂过氧化程度的丙二醛(MDA)含量在两个品种中均增加,但金弹中增加幅度更大。抗氧化酶系统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在晚锦橙和金弹叶片中均呈下降趋势;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在两个品种中均提高且差异不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在两个品种中均提高,但晚锦橙的上升更快,且提高程度低于对照。参与细胞程序性死亡正调控的基因CsCEP1-1、CsCEP1-2和CsMCA1在两个品种中均受溃疡病菌诱导上调表达,但金弹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晚锦橙;参与细胞程序性死亡负调控的CsDAD1-1、CsDAD1-2、CsMLO2和CsMLO3的转录水平在晚锦橙中变化不大,而金弹中随着接种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结果表明,溃疡病菌胁迫下晚锦橙和金弹在发病早期均启动了超敏化反应,但在金弹中更为强烈,有助于诱导发生细胞程序性死亡,而限制病原菌的生长,这可能是金弹抗病性强的内在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多粘类芽胞杆菌ZF197对白菜茎基腐病防治效果
    • 黄艺烁*,谢学文*,石延霞,柴阿丽,李 磊**,李宝聚**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059-107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915
    • 摘要 ( 247 ) HTML ( 349 ) PDF (2526KB) ( 349 )   
    • 从露地大白菜根际土壤中分离获得一株对白菜茎基腐病病原菌白菜立枯丝核菌(Rhizoctonia solani)有显著抑制效果的生防细菌ZF197,通过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征和多基因系统进化树分析对其进行鉴定;通过大白菜离体叶片和温室盆栽试验研究其对白菜茎基腐病防治效果,并鉴定其在白菜根部的定殖能力;通过酶学试验和抑菌谱试验研究其生物学特性;采用三明治法测定其发酵液的最适培养基和发酵时间。结果表明,菌株ZF197为多粘类芽胞杆菌(Paenibacillus polymyxa),对大白菜离体叶片立枯丝核菌的防效可达82.35%,盆栽防效可达78.57%;该菌株可在白菜根部稳定定殖,处理20 d后定殖量趋于稳定,保持在2.37 × 105 cfu ? g-1左右;菌株ZF197具有广谱拮抗作用,能够有效抑制8种病原真菌和6种病原细菌的生长,其代谢过程中有蛋白酶和纤维素酶的产生。菌株ZF197 96 h发酵液对立枯丝核菌的抑制率最高,可达58.58%;以棉籽饼粉作为碳源的发酵液对立枯丝核菌的抑制率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瓜类枯萎病生防菌WQ-6的筛选鉴定、发酵工艺优化及防效研究
    • 曹云娥,吴 庆,张美君,尹 翠,高艳明,朱红艳,张文文,李建设*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072-108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925
    • 摘要 ( 237 ) HTML ( 394 ) PDF (3569KB) ( 394 )   
    • 为研发对瓜类枯萎病有防治作用的微生物菌剂,以4种枯萎病菌(黄瓜2种、西瓜1种、甜瓜1种)为供试病原菌,采用平板对峙法结合抑制菌丝生长速率法,从蚯蚓堆肥中筛选到1株对4种病原菌均有显著抑制效果的拮抗细菌WQ-6。鉴定发现,WQ-6为暹罗芽孢杆菌(Bacillus siamensis)。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培养条件,获得了菌株WQ-6最适的发酵工艺(葡萄糖30 g ? L-1,蛋白胨30 g ? L-1,硫酸镁1 g ? L-1,甘油1 g ? L-1,磷酸氢二钾1.5 g ? L-1,温度32.2 ℃,装液量19.2%,转速236.2 r ? min-1,pH 6.0,接种量4%,培养时间24 h),使得WQ-6发酵液对枯萎病菌的抑菌直径和抑菌率较优化前分别增加了3.52 ~ 10.45 mm和2.28% ~ 32.16%。黄瓜、西瓜和甜瓜种子发芽和盆栽试验表明,菌株WQ-6使接种枯萎病菌的种子发病率降低了32% ~ 68%,发芽率提高了100% ~ 259.6%,植株病情指数下降了20% ~ 34%。此外,菌株WQ-6发酵液复配蚯蚓堆肥浸提液后,与WQ-6发酵液相比,种子的根长、茎长和活力指数显著提高,对病原菌的防治效果提高了6.78% ~ 36.44%。上述结果表明菌株WQ-6对瓜类枯萎病菌有广谱性防效,并具有良好的促根壮秧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牵牛花发育相关基因PhTs2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 田绍泽1,刘思禹1,2,王 坤1,岳远征1,3,马方芳1,杨赵楠1,殷 倩1,胡惠蓉1,*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087-109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38
    • 摘要 ( 389 ) HTML ( 670 ) PDF (3715KB) ( 670 )   
    • 从矮牵牛‘幻想’中克隆了花发育相关基因PhTs2,该基因CDS长855 bp,编码284个氨基酸,具有保守的adh-short结构域。进化分析表明,PhTs2蛋白与同科植物烟草和番茄的同源蛋白亲缘关系较近。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发现该基因在矮牵牛花药发育的早期特异性表达。为分析其功能,构建PhTs2超量表达载体,转化了烟草,并对转基因烟草进行了鉴定:表型观测发现其花药形态异常,花粉数量减少;花粉活力和萌发率极显著降低;扫描电镜观测发现其花粉粒畸形,外壁纹饰不规则;半薄切片显示其绒毡层发育过程紊乱。该研究为培育雄性不育系提供了潜在的基因资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硬叶兜兰主要分布区居群表型多样性分析
    • 程 浩1,徐玉凤2,王文晓2,朱 俊2,贾瑞冬1,*,杨树华1,赵 鑫1,葛 红1,*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098-111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813
    • 摘要 ( 484 ) HTML ( 523 ) PDF (750KB) ( 523 )   
    • 研究基于硬叶兜兰(Paphiopedilum micranthum)表型变异,通过相关性、主成分以及聚类等分析,对9个硬叶兜兰野生居群的22个表型性状指标进行了调查研究,探究硬叶兜兰居群间及居群内表型多样性,为硬叶兜兰资源的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奠定基础。结果表明:硬叶兜兰在居群间具有丰富的表型多样性,居群内变异较少。平均表型分化系数(Vst)为64%,居群间表型分化高于居群内表型分化。22个性状的平均变异系数(CV)范围为9.52% ~ 31.48%,9个居群平均变异系数为14.55% ~ 18.51%,在表型间差异显著,在居群间差异不显著。主成分分析表明,花纵径等花部性状和株高等营养性状是硬叶兜兰变异的主要因素。Pearson相关性分析表明,株高、中萼片长和花瓣长与大部分性状都呈现显著正相关;冠幅、叶片数等营养性状与海拔存在显著正相关性,而花横径、花纵径等生殖性状与海拔存在显著或极显著负相关性。聚类分析结果表明,9个居群可以聚类为3个类群,和硬叶兜兰地理分布距离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PhSVP的克隆及其在花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 张 燕,许申平,梁 芳,蒋素华,袁秀云,牛苏燕,崔 波*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11-112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07
    • 摘要 ( 365 ) HTML ( 524 ) PDF (5619KB) ( 524 )   
    • 从蝴蝶兰杂交品种‘大辣椒’中克隆到SVP同源MADS-box基因PhSVP,使用RACE方法获得PhSVP全长,其开放阅读框为687 bp,编码228个氨基酸。蛋白序列多重比对表明PhSVP蛋白包含一个高度保守的MEF2-like MADS结构域和一个中度保守的K-box结构域,且与兰科的SVP/AGL24同源蛋白相似度高,进化树分析也表明PhSVP蛋白与其他兰科植物的SVP/AGL24同源蛋白亲缘关系最近。PhSVP的空间表达模式表明其在营养器官表达量高,在萼片、侧瓣和唇瓣等生殖器官表达量低。进一步对PhSVP在成花转换和花发育过程中花序顶端的表达进行分析,表明PhSVP的转录水平在营养分生组织向花序分生组织过渡的过程中无显著变化,仅在花序分生组织阶段有少量上升,但在花发育早期花分生组织阶段中的表达水平显著升高,而在花发育后期的萼片原基、花瓣原基和合蕊柱原基阶段持续下降。此外还发现A类基因PhAP1在花发育过程中的花序顶端的表达模式与PhSVP相似,而B类基因PhPI和C类基因PhAG在花瓣原基和合蕊柱原基阶段的表达量最高。检测了PhSVP在抽葶期、花蕾期和盛花期的根、叶和花葶中的转录水平,结果表明PhSVP在花蕾期的根中的表达量稍高于其他时期,在不同阶段的叶中的表达水平无显著差异,而在抽葶期花葶中的表达量显著高于花蕾期和盛花期。试验结果暗示蝴蝶兰PhSVP可能起到调控花分生组织状态的维持、避免花器官原基过早分化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石蒜鳞茎膨大过程中内源激素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研究
    • 许俊旭1,李青竹1,李 叶2,杨柳燕1,李 心1,王 桢1,张永春1,*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26-11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98
    • 摘要 ( 236 ) HTML ( 444 ) PDF (3477KB) ( 444 )   
    • 石蒜(Lycoris radiata)鳞茎自然膨大过程很慢,严重制约其商业化生产的发展,研究鳞茎膨大过程中内源激素的变化规律,能够为利用外施生长调节剂调控石蒜鳞茎的膨大提供理论依据。本研究通过构建同一遗传背景下的石蒜鳞茎膨大过程材料,研究鳞茎膨大过程中4种内源激素:生长素(IAA)、细胞分裂素(CK)、赤霉素(GA)以及脱落酸(ABA)含量的变化,并通过转录组测序的方式,研究此过程中内源激素合成及信号转导基因表达的变化。结果表明:内源GA能够负调控石蒜鳞茎的膨大,而内源IAA和CK正向调控,但IAA的作用时期可能更多集中于鳞茎膨大早期,且可能通过调控CK的合成及信号转导过程来发挥作用,内源ABA可能在石蒜鳞茎膨大的调控过程中作用不大。另外,还发现茉莉酸(JA)和水杨酸(SA)相关基因在石蒜鳞茎膨大过程中表达上调,暗示JA和SA的调控作用可能与石蒜鳞茎的膨大呈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脂肪酸去饱和酶家族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王鹏杰,曹红利,陈 丹,陈 笛,陈桂信,杨江帆,叶乃兴*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41-11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88
    • 摘要 ( 263 ) HTML ( 583 ) PDF (2124KB) ( 583 )   
    • 以茶树品种‘铁观音’为试材,利用RT-PCR技术克隆得到5个脂肪酸去饱和酶(fatty acid desaturase,FAD)家族基因的cDNA序列,分别命名为CsFAD2-2、CsFAD3、Δ7-CsFAD、Δ8-CsFAD和CsFAB2,其编码序列长度1 137 ~ 1 320 bp。系统发育与基序分析结果表明,茶树FAD成员来自4个亚家族,即ω3/ω6-FAD亚家族、Δ7/Δ9-FAD亚家族、Front end FAD亚家族和FAB亚家族。同一亚家族成员的保守基序一致,而不同亚家族的保守基序存在较大不同。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5个CsFAD家族基因都显著响应低温诱导,Δ8-CsFAD对低温胁迫响应最强烈,表达水平上调千倍;外源ABA处理后,除CsFAD3外,其他4个CsFAD基因的表达均上调2倍以上;干旱胁迫下,5个CsFAD中CsFAD2-2、Δ7-CsFAD和Δ8-CsFAD表达水平都上调1.5倍以上,其中Δ8-CsFAD的表达上调最大,达5.5倍,而CsFAD3和CsFAB2的表达受到干旱处理抑制显著下调。克隆并分析Δ8-CsFAD启动子,发现存在多种与逆境胁迫响应相关的顺式元件。烟草亚细胞定位观察表明Δ8-CsFAD定位于细胞膜。根据上述结果推测5个CsFAD可能参与茶树抗逆响应,尤其是Δ8-CsFAD,可能通过调控茶树细胞膜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进而影响茶树的抗逆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药用蒲公英低温和高温胁迫下内参基因筛选与相关基因表达分析
    • 乔永刚*,王勇飞,曹亚萍,贺嘉欣,贾孟君,李 政,张鑫瑞,宋 芸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53-11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1005
    • 摘要 ( 231 ) HTML ( 401 ) PDF (1001KB) ( 401 )   
    • 为研究不同温度胁迫下药用蒲公英最适内参基因与温度响应相关基因的表达,分别以低温(4 ℃)和高温(38 ℃)胁迫0、3、6、12、24和48 h共12个处理的叶片为材料,选取10个候选内参基因18S、EF1α、TUB、40S、GAPDH、β-actin、ACT11、TUA、60S和SKIP,利用RT-qPCR技术以及geNorm、NormFinder和BestKeeper软件评价其稳定性。利用筛选出的最适内参基因对药用蒲公英12个温度响应基因(AP2/ERF、Dof、ICE1、MYB、bZIP、NTL6、HSF、Gols、HSP、NAC、XCT和WRKY)的表达水平进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温度胁迫下药用蒲公英最适内参基因为18S和GAPDH;药用蒲公英AP2/ERF、HSF、Glos、HSP、NAC、XCT基因在低温和高温胁迫下均为先上调后下调表达,bZIP、NTL6在温度胁迫下波动变化,Dof、ICE1、MYB在低温胁迫下先上调后下调表达,高温胁迫下持续下调表达,WRKY在高温胁迫下表达量远远高于低温胁迫。依据基因表达量推测,药用蒲公英低温和高温胁迫的响应机制存在差异,AP2/ERF、Dof主要响应低温胁迫,HSF、XCT、WRKY主要响应高温胁迫。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桃乙烯应答因子PpERF1a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 刘 勇1,*,王泽琼1,2,*,龚林忠1,**,王富荣1,王会良1,艾小艳1,何华平1,**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65-117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872
    • 摘要 ( 276 ) HTML ( 488 ) PDF (1596KB) ( 488 )   
    • 以‘丰光’油桃嫩梢组织为试材,克隆了1个ERF家族基因并命名为PpERF1a(ppa018178m)。该基因全长为600 bp,编码199个氨基酸,含有1 个典型的AP2 结构域。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PpERF1a定位于细胞膜和细胞核。在拟南芥中超量表达PpERF1a,共获得15个阳性转基因株系。与对照相比,转基因植株出现发育不良的表型,其中6株持续长出莲座叶,但不抽薹;6株能够抽薹开花,但不结实且生长势明显弱于对照;3株能够开花结实,但种子产量极低。这些结果表明PpERF1a在转基因拟南芥中具有调控生长发育的功能,为后期在桃中开展PpERF1a的功能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广西宽皮柑橘“蓝皮”果产生的生理原因初探
    • 余乔明1,李果果2,许让伟1,彭昭欣1,袁子彧1,李文云1,3,田 静1,曾继吾4,彭抒昂1,徐 娟1,*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72-11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50
    • 摘要 ( 824 ) HTML ( 513 ) PDF (1459KB) ( 513 )   
    • 近些年,部分柑橘产区相继报道宽皮柑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果实出现白皮层呈蓝色的“蓝皮”果现象,表现为在白皮层近囊衣侧出现蓝色斑块或蓝色区域。为探明其原因,以广西3个产区采集的‘沃柑’、‘贡柑’和‘马水橘’的正常果及其各自的“蓝皮”果为材料,分别对白皮层中花青苷等类黄酮物质、矿质元素进行了检测和分析;同时,利用GC–MS分析成熟期白皮层和汁胞中可溶性糖和有机酸,以明确风味品质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该蓝色并非花青苷类和黄烷酮类物质积累所致;成熟期“蓝皮”果白皮层中5种聚甲氧基黄酮的含量显著上升;蓝色白皮层中Ca、Mg、S、Zn、B和Ba含量均与对照有显著差异,但变化趋势没有一致性,基于21种矿质元素含量的OPLS-DA分析可以将“蓝皮”果和正常果区分开,其标志性元素为K,其次是S;蓝色白皮层及其汁胞中的苹果酸和蔗糖含量较正常果均有显著提升。因此,蓝色白皮层的形成可能与逆境胁迫下多种矿质元素络合物或螯合物的积累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LED补光组合对大棚越橘生长发育的影响
    • 王佳淇,何莹钰,韦晓桐,李永强,杨 莉,陈文荣,廖芳蕾*,郭卫东*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83-119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07
    • 摘要 ( 488 ) HTML ( 630 ) PDF (993KB) ( 630 )   
    • 以2年生南高丛越橘‘Emerald’为材料,以大棚内自然光作为对照,研究LED光源的红蓝光(3︰1和6︰1)、紫外光(UVA)对植株长势、叶片光合作用、碳氮代谢、开花基因表达及开花率、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红蓝光组合处理下‘Emerald’的植株营养生长较旺盛,株高、1年生枝条长度和粗度显著高于对照。此外,红蓝光(6︰1)处理下叶片的叶绿素相对含量、比叶重和净光合速率均显著提高。红蓝光组合也可诱导植株开花,开花基因FT表达量和开花率明显高于对照。紫外光下叶片的氮含量、开花率及FT基因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不同光质组合补光对‘Emerald’的果实品质有显著影响,红蓝光(3︰1)处理下果实的质量、横纵径、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糖、花青素含量和糖酸比均高于对照。总之,不同光质补光会促进越橘‘Emerald’的生长发育,红蓝光6︰1组合对促进营养生长作用相对较大,红蓝光3︰1组合对提高果实品质效果较好。紫外光虽能改变植株形态和促进开花,但果实品质提高效果较红蓝光处理稍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在观赏植物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 熊 燕1,2,张金柱1,*,董 婕1,王 力1,高 鹏1,姜 琬1,车代弟1,*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194-12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16
    • 摘要 ( 323 ) HTML ( 611 ) PDF (706KB) ( 611 )   
    • 简化基因组测序(Reduced-representation Genome Sequencing,RRGS)是在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上,通过限制性内切酶对基因组进行打断,对基因组特定区域进行高通量测序,得到大量遗传多态性标签序列,进而展现整个基因组序列特征的技术。该方法建库过程简单,费用较低,能有效降低基因组复杂度。目前简化基因组测序已广泛应用在观赏植物分子标记开发、群体遗传及系统发生学、高密度遗传图谱构建、数量性状定位等研究中。综述了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原理及其在观赏植物中的研究进展,并讨论了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晚熟梨新品种‘迎霜’
    • 赵京献*,郭伟珍,秦素洁,李 莹,李梦钗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213-12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21
    • 摘要 ( 281 ) HTML ( 244 ) PDF (931KB) ( 244 )   
    • ‘迎霜’是‘黄冠’与‘金花4号’杂交育成的晚熟梨新品种。树势强健,树姿较直立。萌芽力强,成枝力弱。果实圆形,果皮绿色,外形美观。平均单果质量374.3 g;果肉细脆多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 ~ 14%,果实硬度6.5 kg ? cm-2,可滴定酸含量0.3%。果实生育期160 ~ 170 d,在石家庄地区9月下旬—10月上旬成熟。适应性,抗逆性较强。6年生树平均产量36 825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越橘新品种‘北华1号’
    • 其其格1,葛丽丽1,张启昌1,*,姜维庆2,吴榜华1
    • 园艺学报. 2020, 47(6): 1217-12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001
    • 摘要 ( 188 ) HTML ( 297 ) PDF (1327KB) ( 297 )   
    • ‘北华1号’是从美国引进的北高丛越橘中选出的新品种。果实近圆形,蓝紫色,披白粉,果柄长8.7 mm,平均单果质量2.08 g,果实长径1.57 cm,短径1.21 cm,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6%,总糖7.82%,酸度0.28%,维生素C含量0.27 mg ? g-1,维生素B1含量11.6 μg ? g-1,花青素含量1.52 mg ? g-1,花青素清除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93.12%,出汁率73.5%。中早熟,在长白山区8月上旬果实成熟。具有抗寒、抗病、丰产、稳产的优点。适宜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区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