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杧果乙烯受体基因MiETR1b的分离与表达分析
    • 李运合, 张智, 吴青松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21-10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57
    • 摘要 ( 234 ) HTML ( 1000 ) PDF (879KB) ( 1000 )   
    • 以‘紫花杧’杧果(Mangifera indica L.‘Zihua’)子叶切段为材料,采用RT-PCR结合RACE方法得到乙烯受体基因ETR1的cDNA及基因组DNA全长,命名为MiETR1b。该基因cDNA全长2 530 bp,开放读码框为2 220 bp,编码739个氨基酸;其基因组DNA全长4 116 bp,其中从起始密码子到终止密码子为3 305 bp,含有6个外显子和5个内含子。氨基酸序列多重比对及系统发育树结果显示MiETR1b与MiETR1亲缘关系最近,与CsERS1、DlETR1、TcERS1、PtrETR1有较高的同源性,且具有保守的GAF域和组氨酸激酶域。这些结果表明,MiETR1b为ETR1家族同源基因。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MiETR1b在杧果子叶切段不定根形成过程中在远轴端和近轴端都有表达,其中远轴端0.25 ~ 2 d的表达量显著上调;吲哚丁酸(IBA)和2,3,5–三碘苯甲酸(TIBA)预处理后分别在1 d和6 h显著下调。另一方面,在培养的初期,即0.5 ~ 1 d,乙烯释放量相对较高,4 d及其以后的乙烯释放量急剧下降,表明杧果子叶切段不定根形成过程中有较多乙烯生成,提示MiETR1b可能参与了不定根的形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TFL1基因在甜樱桃童期向成年阶段转变过程中的作用
    • 李长龙, 李洋, 王晶, 闫国华, 张晓明, 段续伟, 张开春, 李天忠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31-103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74
    • 摘要 ( 391 ) HTML ( 800 ) PDF (434KB) ( 800 )   
    • 以甜樱桃‘雷尼’为试材,利用桃基因组设计引物克隆获得两个ORF分别为519和516 bp的TFL1基因全长序列,分别编码172和171个氨基酸,均具有保守的PEBP结构域和9个底物结合位点,符合TFL1家族基因的典型特征,分别命名为PaTFL1a和PaTFL1b。对‘雷尼’× 2121杂交组合3年生和4年生实生后代调查发现其始花节位为28.72 ± 1.34,童程为(63.33 ± 3.19)cm;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其新梢顶端分生组织中,童区内PaTFL1a和PaTFL1b表达量远高于成年区,且成年区内的表达量随着节位增高而增加;对1 ~ 4年生实生后代不同枝龄的顶端分生组织中PaTFL1a和PaTFL1b表达量检测发现随树龄和枝龄的上升其表达量下调明显。因此,PaTFL1a和PaTFL1b基因与甜樱桃童期向成年阶段转变相关。在第30节位新梢成熟叶片中PaTFL1a表达量不随树龄的改变而变化,而PaTFL1b的表达与顶端分生组织中规律一致,可以作为甜樱桃‘雷尼’阶段转变过程的检测标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根系与南方根结线虫早期互作的组织病理学研究
    • 李海炎, 王力荣, 曹珂, 朱更瑞, 王新卫, 方伟超, 陈昌文, 王小丽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40-1048. DOI: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15
    • 摘要 ( 251 ) HTML ( 891 ) PDF (932KB) ( 891 )   
    • 为研究桃根系与根结线虫互作的组织结构变化及抗病机理,对抗病种质‘白根甘肃桃1号’(Prunus kansuensis‘Baigen Gansu Tao 1’)和感病种质‘贝蕾’(P. persica‘Bailey’)实生幼苗进行室内人工接种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gnita),并对接种后6、12、18、24、30、36、42和48 h的根尖进行染色观察及接种后0、6、12、36、60和84 h的根尖组织结构变化进行石蜡切片观察。染色结果表明,根结线虫侵染‘白根甘肃桃1号’和‘贝蕾’的规律基本一致:在接种12 h后开始侵入,接种12 ~ 30 h线虫数量逐渐增加,然后线虫沿维管束向上移动,根尖线虫数量趋于减少。但与‘贝蕾’相比,‘白根甘肃桃1号’的根结线虫侵染数量显著降低,在接种30 h时仅为‘贝蕾’线虫侵染数的28%。石蜡切片结果显示‘白根甘肃桃1号’根结构受破坏程度明显较低,侵入的线虫主要聚集在一定区域,且在侵染84 h时线虫聚集区域周围的细胞出现坏死反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薄壳山核桃MADS-box基因CiMADS9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 张计育, 莫正海, 李永荣, 王刚, 宣继萍, 贾晓东, 郭忠仁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49-10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94
    • 摘要 ( 338 ) HTML ( 1373 ) PDF (476KB) ( 1373 )   
    • 以薄壳山核桃(Carya illinoinensis)‘马罕’雄花为材料,利用获得的MADS-box基因保守片段设计特异引物,通过RACE技术克隆MADS-box家族基因的cDNA序列,命名为CiMADS9。该基因长为1 077 bp,开放阅读框(ORF)768 bp,编码255个氨基酸残基。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基因具有典型的MADS-box结构域和半保守的K区,是MIKC型MADS-box基因。聚类分析分析表明该基因属于AGL15亚家族。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CiMADS9在生殖器官(雄花、雌花、幼果)中的表达量高于营养器官(叶、枝条)中的,并且在雄花中的表达量最大。将目的基因通过农杆菌介导法转化拟南芥,获得了转基因植株。与对照相比,转基因拟南芥中过量表达该基因使植株开花延期,基生叶增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玉露香梨’僵芽发生与内源激素和碳氮营养的关系
    • 杨盛, 郝国伟, 张晓伟, 白牡丹, 李凯, 石美娟, 程培红, 郭黄萍, 李六林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57-106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93
    • 摘要 ( 912 ) HTML ( 1148 ) PDF (446KB) ( 1148 )   
    • 针对部分梨园中‘玉露香梨’出现的僵芽现象,以河北魏县发生僵芽的‘玉露香梨’短枝顶芽为试验材料,以与该梨园相邻的,以及山西太谷地区的正常梨园中的‘玉露香梨’短枝顶芽为对照,采用石蜡切片法、间接酶联免疫测定法、蒽酮比色法和凯氏定氮法,分析僵芽的发生时间和短枝顶芽在花芽形态分化期间的内源激素、碳氮营养含量变化及其与僵芽发生的关系。结果表明,僵芽发生始于7月上中旬花萼分化期;僵芽内IAA含量在7月初—7月中上旬显著高于正常芽,ABA含量在6月中旬—8月上中旬显著低于正常芽,GA3含量在整个花芽形态分化期内显著高于正常芽,ZR含量在6月初显著高于正常芽,ZR/GA3、ABA/GA3、ABA/ZR显著低于正常芽;僵芽梨园(魏县)新梢年生长量极显著大于正常梨园,生长天数长于正常梨园,其芽内可溶性糖、淀粉等营养物质和碳氮比显著低于正常梨园。僵芽梨园(魏县)枝条旺长,芽内高含量的IAA和GA3,低含量的ABA和碳水化合物,阻断了花芽正常分化,导致僵芽的发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光和蓝光对葡萄叶片衰老与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 王帅, 王海波, 王孝娣, 史祥宾, 王宝亮, 郑晓翠, 刘凤之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66-107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56
    • 摘要 ( 398 ) HTML ( 1277 ) PDF (732KB) ( 1277 )   
    • 为了明确红光和蓝光对葡萄叶片衰老与活性氧代谢的影响,以设施延迟栽培条件下叶片衰老速度不同的两个葡萄品种‘意大利’和‘无核白鸡心’为试材,分别进行补充红光和蓝光处理,以未补光处理作对照,研究其对功能叶片衰老期间叶绿素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净光合速率,丙二醛(MDA)含量,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及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过氧化氢(H2O2)含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红光明显减缓了叶片中叶绿素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以及净光合速率的下降,提高了CAT和SOD活性,减慢了MDA、、H2O2的上升速率,推迟了H2O2出现最大含量的时间,延缓了叶片衰老;蓝光处理下,叶片衰老前期的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抗氧化酶活性均低于对照,加速了叶片的衰老进程,但在后期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和抗氧化酶活性逐渐高于对照,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叶片衰老。两个品种间比较,‘意大利’叶片衰老缓慢,在生育后期仍能维持较高的抗氧化酶活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番茄对晚疫病的株龄相关抗性及Ph-3的抗性机制
    • 李涛, Sayed Rashad Ali Shah, 刘磊, 郑峥, 杜永臣, 李君明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77-10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359
    • 摘要 ( 631 ) HTML ( 1312 ) PDF (498KB) ( 1312 )   
    • 目前已明确番茄抗晚疫病R基因表现明显的株龄相关抗性(Age-related Resistance,ARR),但抗晚疫病QTL的抗性规律尚不明确。以携带抗晚疫病基因Ph-3的栽培种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CLN2037B’和野生种醋栗番茄(S. pimpinellifolium)‘L3708’以及易感病材料栽培种番茄(S. lycopersicum)‘LA2818’为对照,对含有抗晚疫病QTL的多毛番茄(S. habrochaites)‘LA2099’、‘LA1033’和‘LA1777’是否也存在株龄相关抗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携带抗晚疫病QTL的3个材料的6叶期和9叶期植株病情级数均比3叶期明显降低,表明QTL抗性与株龄相关。利用乙烯、水杨酸和茉莉酸素合成或缺失的突变体和病毒诱导基因沉默(Virus Induced Gene Silencing,VIGS)技术,初步明确了乙烯和水杨酸参与6叶期Ph-3基因介导的对晚疫病的抗性,而茉莉酸不参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添加甘蓝8号染色体片段的大白菜易位系的获得及其遗传稳定性分析
    • 闫珍臣, 王彦华, 轩淑欣, 赵建军, 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85-10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27
    • 摘要 ( 349 ) HTML ( 672 ) PDF (652KB) ( 672 )   
    • 为创建大白菜—结球甘蓝易位系,以大白菜—结球甘蓝8号单体异附加系(AC8)为材料,对其摘去已开放花朵的花枝进行60Co-γ辐射,然后取新开放花朵花粉授与AC8,获得M1植株,再将M1与AC8亲本大白菜‘85-1’进行回交,对其回交后代进行小孢子离体培养获得DH系。利用286个结球甘蓝相对于大白菜特异的InDel分子标记对DH系植株进行鉴定,结合细胞学观察获得添加甘蓝8号染色体片段的大白菜易位系‘AT8-1’。对易位系‘AT8-1’进行自交,与‘85-1’回交,与大白菜高代自交系‘14-28’和‘14-36’杂交,对其后代进行InDel分子标记鉴定,结果表明该易位系中甘蓝染色体片段不稳定,该片段完整保留率在自交后代群体为61.1%,回交后代群体为26.3%,两个杂交后代群体分别为24.2%与30.0%。后代群体中均未见易位片段变小的植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几份甘蓝蜡粉缺失突变体特征特性的研究
    • 唐俊, 刘东明, 刘泽洲, 杨丽梅, 方智远, 刘玉梅, 庄木, 张扬勇, 孙培田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093-11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48
    • 摘要 ( 257 ) HTML ( 764 ) PDF (746KB) ( 764 )   
    • 为了探索甘蓝蜡粉缺失突变体的特征特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对不同类型的5份甘蓝蜡粉缺失突变体进行了研究。叶表超微结构观察及蜡粉成分分析发现:突变体叶表面蜡粉严重缺失,其蜡粉量仅约为野生型的30%;野生型叶表蜡粉晶体结构主要为柱状和线状,而突变体主要为颗粒状和短棒状;野生型叶表蜡粉成分主要为烷烃、脂肪酸、醇、醛和酮,而突变体主要缺失成分为烷烃和酮,推测突变体蜡粉合成途径中的烷烃合成途径受阻,从而表现为蜡粉缺失。突变体的叶绿素浸出率和叶片失水率均显著高于其野生型,说明其叶片角质层透性增加。植株生长曲线的测定结果显示:突变体1和突变体3与其野生型相比生长相对滞后,生长势稍弱,而突变体2的生长与其野生型无显著差异。农艺性状及杂种优势的调查结果表明:蜡粉缺失甘蓝叶色亮绿,商品性好,特别是突变体2,不仅球形美观且其蜡粉缺失性状为显性遗传;用纯合显性的突变体2的自交系与普通材料配制的杂交组合具有球色亮绿、杂种优势明显的优点,实际应用价值较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洋葱转录组SSR信息分析及其多态性研究
    • 李满堂, 张仕林, 邓鹏, 侯喜林, 王建军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03-111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46
    • 摘要 ( 378 ) HTML ( 1435 ) PDF (388KB) ( 1435 )   
    • 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洋葱(Allium cepa L.)转录组中的SSR位点信息,并设计简单重复序列(SSR)引物,以期为洋葱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提供有力工具。利用MISA工具筛选了洋葱转录组测序获得的106 932条unigenes(84.04 Mb),并对其SSR位点信息进行了分析,共筛选得到5 959个SSR位点(占总unigenes的5.10%),其发生频率为1/14.1 kb。SSRs位点中主导类型是以AAG/CTT(占总SSRs的10.20%)为主的三核苷酸重复,占总SSRs的37.27%;其次是单、二核苷酸重复,其出现频率分别为30.91%和24.75%。利用Primer5共设计出5 258对SSR引物。随机选择20对引物进行PCR扩增,其中12对扩增出清晰可重复的条带,9对在24个不同类型洋葱材料中表现出多态性。利用UPGMA作图,将24个洋葱材料分为4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四倍体西瓜抗枯萎病生理小种1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研究
    • 焦荻, 任毅, 宫国义, 张海英, 郭绍贵, 张洁, 许勇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12-11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56
    • 摘要 ( 407 ) HTML ( 849 ) PDF (471KB) ( 849 )   
    • 基于已获得的二倍体西瓜与抗枯萎病基因Fon-1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进一步完成了Fon-1基因的精细定位。利用两个四倍体西瓜材料(易感病的NF3为受体,抗病的JH为供体),构建以NF3为轮回亲本的回交群体,使用新开发出的SNP标记对各世代群体进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及苗期抗病性接种鉴定。结果发现,在分离世代群体中通过接种鉴定获得抗病株比例较分子标记检测值低12.64% ~ 15.34%,这可能是由于基因剂量效应造成的。抗病基因杂合位点对枯萎病抗性依次为:三显体(AAAa)> 二显体(AAaa)> 单显体(Aaaa)。目前分子标记尚无法检测杂合基因型的剂量效应,容易将感病的单显体(Aaaa)误判为抗病株。在构建的673株BC1F2代自交群体中检测到29株纯合基因型(AAAA)抗病单株,占总检测株数的4.31%,与苗期抗病性接种鉴定结果符合度达到1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PMR6’抗白粉病基因的遗传及其定位研究
    • 卢浩, 王贤磊, 高兴旺, 宁雪飞, 陈静, 李冠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21-112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24
    • 摘要 ( 532 ) HTML ( 881 ) PDF (296KB) ( 881 )   
    • 以甜瓜(Cucumis melo L.)感白粉病品种‘Hami413’为受体亲本,抗白粉病品种‘PMR6’为供体亲本构建的255株BC2分离群体为材料,研究‘PMR6’抗白粉病的遗传规律及基因定位。群体遗传分析表明,BC2群体中对白粉病菌Podosphaera xanthii生理小种1的抗性由显性单基因控制,基因命名为Pm-PMR6-1;利用混合分组分析法(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BSA)从分布于甜瓜12个连锁群上的390个SSR分子标记中筛选出5个多态性标记;通过连锁分析,将该抗性基因定位于12号连锁群SSR标记DM0191与CMBR111之间;根据甜瓜基因组信息设计SSR引物,进一步将该基因定位于SSR12407与SSR12202之间,并且该抗性基因与标记Mu7191共分离;比对基因组序列,两标记间物理距离约226 kb,预测35个候选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石蒜属植物实时荧光定量PCR内参基因的选择
    • 蒋婷婷, 高燕会, 童再康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29-113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99
    • 摘要 ( 325 ) HTML ( 1817 ) PDF (365KB) ( 1817 )   
    • 以石蒜属植物换锦花(Lycoris sprengeri)、石蒜(Lycoris radiata)和中国石蒜(Lycoris chinensis Traub)不同组织器官、不同花发育时期以及不同杂交种的幼小鳞茎为研究材料,利用qRT-PCR技术检测Actin、EF-1α、GAPDH、5S rRNA、Ubiquitin和β-Tubulin等6个内参基因的mRNA表达情况,利用geNorm、NormFinder、BestKeeper和Reffinder软件综合评价6个内参基因的表达稳定性。结果表明,石蒜属植物种间和种内内参基因表达差异明显,在分析换锦花不同组织基因表达时可选用β-Tubulin、Actin和GAPDH作为内参基因,分析不同花期的基因表达时宜选用5S rRNA、EF-1α、Actin和β-Tubulin作内参基因。中国石蒜不同组织最合适的内参基因是5S rRNA、Ubiquitin、EF-1α和β-Tubulin,而不同花期最合适的内参基因则是Ubiquitin、β-Tubulin。分析石蒜不同组织间基因表达的适宜内参基因是β-Tubulin和5S rRNA,不同花期为Ubiquitin、β-Tubulin以及5S rRNA。不同杂交种鳞茎适宜内参基因为β-Tubulin和Actin。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蜡梅CpAGL6基因启动子的克隆及功能初步分析
    • 敬帆, 罗登攀, 马婧, 李名扬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39-114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58
    • 摘要 ( 323 ) HTML ( 914 ) PDF (839KB) ( 914 )   
    • 利用hiTAIL-PCR法,从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基因组中克隆到花发育相关基因CpAGL6翻译起始位点上游1 266 bp的启动子序列。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启动子序列中存在启动子的基本元件TATA-box和CAAT-box及多个与植物非生物胁迫相关的响应元件。为进一步分析CpAGL6启动子的功能,构建该基因启动子与GUS基因融合的植物表达载体,并用农杆菌介导法转化烟草。对转基因烟草进行GUS组织化学染色及GUS酶活性定量检测,结果显示,CpAGL6基因启动子能够驱动GUS基因在转基因烟草的叶、茎、花中表达,并且在不同花期表达强度存在差异,在根中几乎不表达。转基因植株经黑暗、赤霉素和4 ℃低温处理后,GUS酶活性均有所增加。结果表明,CpAGL6启动子主要驱动GUS报告基因在花器官和绿色器官组织中表达,推测其在抵抗非生物胁迫中具有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紫玉兰花干燥方法对其活性成分和抗氧化性的影响
    • 李凤英, 刘素稳, 郭朔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50-11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33
    • 摘要 ( 342 ) HTML ( 1017 ) PDF (227KB) ( 1017 )   
    • 以紫玉兰(Magnolia liliflora Desr)花为材料,采用晒干、阴干、热风干燥、微波干燥等不同的干燥方法进行处理,探索其对紫玉兰花黄酮、多酚含量及抗氧化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干燥方法处理紫玉兰花,干燥速度快慢顺序为:微波干燥 > 热风干燥 > 晒干 > 阴干。阴干、900 W微波干燥和50 ℃热风干燥样品的黄酮、多酚含量及抗氧化性较高,晒干处理对多酚、黄酮的分解损失最大,抗氧化活性最低。DPPH?清除率与黄酮含量(R2 = 0.7300)和多酚含量(R2 = 0.6675)显著相关,总还原力与多酚含量显著相关(R2 = 0.8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影响南京甜樱桃坐果的关键时期
    • 崔娟, 方金豹, 林苗苗, 陈锦永, 顾红, 齐秀娟, 宋宏峰, 张威远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57-116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45
    • 摘要 ( 294 ) HTML ( 831 ) PDF (752KB) ( 831 )   
    • 研究不同生育期的生态条件对甜樱桃花芽分化和坐果的影响,确定导致南京地区(年均温 > 15 ℃)甜樱桃坐果率低的关键时期,将郑州的一部分4年生盆栽结果甜樱桃运至南京生长1年后,然后将郑州和南京两地的盆栽苗分别在落叶期、休眠结束后进行双向位置交换,采用石蜡切片法观察花芽和胚囊形态发育,并在果实着色期观察坐果率。结果显示:全生育期在郑州、落叶期由郑州运至南京、休眠结束后由郑州运至南京、全生育期在南京、落叶后由南京运至郑州的‘早红宝石’甜樱桃坐果率分别为38.2%、14.7%、12.9%、8.9%和31.7%;无胚囊的比例分别为41.5%、55.6%、57.7%、74.5%和50.0%;全生育期在郑州和落叶后由郑州运至南京休眠结束后再运回郑州的甜樱桃‘萨米脱’的坐果率分别为13.9%和18.8%。结果表明:影响南京地区甜樱桃坐果的关键时期应是春季开花坐果期;而对于一些能满足需冷量的品种,休眠期对坐果率的影响不大;夏季花芽分化期的高温影响花芽分化进程及分化质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富士’苹果花粉原生质体分离初探
    • 张宁, 李威, 顾钊宇, 陈秋菊, 段续伟, 杨清, 李天忠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67-117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71
    • 摘要 ( 505 ) HTML ( 1555 ) PDF (405KB) ( 1555 )   
    • 以‘富士’苹果(Malus × domestica Borkh.‘Fuji’)成熟花粉为试材,采用“萌发—酶解二步法”,初步探讨了影响原生质体分离的关键因子,获得了花粉原生质体分离的最佳条件:用萌发后45 min的花粉,转入含1%纤维素酶和1%离析酶的混合酶液中,以18%甘露醇调节渗透压,静置酶解6 h,花粉原生质体分离效率可达6.83%,用0.1%荧光增白剂检测表明脱壁完全,用0.01% FDA检测表明其具有生活力,可以作为后续细胞融合等的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赤霉素和多效唑对山药块茎膨大和零余子形成的影响
    • 龚明霞, 罗海玲, 袁红娟, 韦善清, 杨旭东, 何龙飞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75-11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90
    • 摘要 ( 609 ) HTML ( 781 ) PDF (288KB) ( 781 )   
    • 以山药大薯品种‘桂淮5号’和小薯品种‘桂淮16’为材料,研究了外源赤霉素(GA3)和多效唑(PP333)对块茎膨大和零余子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200 mg • L-1 GA3显著增加山药块茎产量,而200 mg • L-1 PP333显著降低山药块茎产量。山药块茎生长发育进程可划分为3个时期:块茎形成期、膨大期和成熟期。与对照相比,在块茎膨大期,外源GA3显著降低‘桂淮5号’和‘桂淮16’单株块茎总质量,且显著降低定植后150 d单个块茎质量;在块茎成熟期,外源GA3显著增加单株块茎数量和单株块茎总质量。同时,GA3显著增加零余子的长度和单个零余子质量,却显著降低单株零余子产量。与GA3相比,在块茎膨大期,外源PP333显著降低单株块茎总质量和单个块茎质量,而显著增加零余子的宽度和单株零余子产量;在块茎成熟期,PP333显著减少山药单株块茎数和单株块茎总质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茄泛素结合酶E2基因StUBCc的克隆及黄萎病菌诱导表达分析
    • 刘炎霖, 陈钰辉, 刘富中, 张映, 连勇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85-119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51
    • 摘要 ( 348 ) HTML ( 823 ) PDF (1551KB) ( 823 )   
    • 以茄子近缘野生种水茄(Solanum torvum Swartz)幼苗根部为试材,并以黄萎病菌(大丽轮枝菌,Verticillium dahliae Kleb)处理的水茄的抑制差减文库中差异表达的EST片段F290为基础,利用RACE技术,获得一个756 bp的cDNA全长序列。经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该序列为泛素结合酶E2-2(UBC2)载体蛋白同源基因,命名为StUBCc,GenBank登录号为KP330492。StUBCc基因编码区共459 bp,编码152个氨基酸,该蛋白分子量为63.0925 kD,等电点为5.13。采用MEGA 5软件对StUBCc和其他同源蛋白的氨基酸序列比对,结果表明其与葡萄的同源蛋白一致性最高,达99%,有很高的功能区段保守性。采用荧光定量PCR对黄萎病菌侵染不同时间的水茄幼苗根部StUBCc基因的表达量进行测定,发现在侵染6 h后,表达量最高,为对照(无菌水处理)的6.79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玫瑰自然杂交后代数量分类及SCoT标记研究
    • 王玉, 于晓艳, 丰震, 赵明远, 齐宇, 赵兰勇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195-12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91
    • 摘要 ( 595 ) HTML ( 759 ) PDF (337KB) ( 759 )   
    • 利用数量分类和SCoT分子标记两种方法对40个玫瑰自然杂交后代进行分类、遗传多样性研究。数量分类将40个玫瑰自然杂交后代分为5类:第一类包括Z1、Z15等20个样品,主要特征为花色粉色至深粉,重瓣花,花萼不反卷,花梗刺着生均匀;第二类包括Z10、Z17等6个样品,主要特征为花色紫红,单瓣花,花萼反卷,花梗刺分布均匀;第三类包括Z12、Z38等12个样品,主要特征为花色浅粉至粉,重瓣花,花萼不反卷,花梗刺着生位置多为中下部;Z11和Z34分别为第四类和第五类,主要区别特征为花色,分别为浅黄和白色。SCoT分子标记筛选出的20条引物共扩增出426条带,多态性条带379条,多态性比例为88.97%。选用UPMGA法对供试样本进行聚类分析,聚类结果将40个玫瑰自然杂交后代分为5类,与数量分类结果基本一致。数量分类和SCoT分子标记方法对本项研究适宜可行,40个玫瑰自然杂交后代遗传多样性表现丰富,亲本来源的多样性使得玫瑰的分类体系与之前研究结果相比增加了2个类系。本研究为科学利用玫瑰自然杂交后代和培育玫瑰新品种提供理论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晚熟酿酒葡萄新品种‘新北醇’
    • 范培格, 王利军, 吴本宏, 段伟, 杨美容, 黎盛臣, 梁振昌, 辛海平, 匡阳甫, 郭鋆鋆, 廖宣峰, 李前隽, 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205-12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52
    • 摘要 ( 391 ) HTML ( 738 ) PDF (166KB) ( 738 )   
    • 酿酒葡萄新品种‘新北醇’由‘北醇’芽变选种而来。在北京地区9月底成熟。果粒近圆或椭圆形,紫黑色,果粒质量2.27 g,果穗质量178.7 g,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3.8%,可滴定酸含量0.57%,出汁率66.7%。早果性及丰产性强。抗寒、抗病能力强。酿成的酒宝石红色,香气清新,具有荔枝和树莓的香气,入口柔顺,酒体活泼,回味甜感明显,酸度感较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晚熟桃新品种‘中桃21号’
    • 牛良, 鲁振华, 崔国朝, 曾文芳, 王志强
    • 园艺学报. 2015, 42(6): 1209-121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85
    • 摘要 ( 1385 ) HTML ( 629 ) PDF (176KB) ( 629 )   
    • ‘中桃21号’是通过人工杂交选育而成的晚熟大果桃品种。果实圆形,平均单果质量265 g,大果510 g。果皮底色浅绿白色,成熟时50%以上果面着深红色。果肉白色,溶质,风味甜香,可溶性固形物12.6% ~ 13.9%,总糖11.2%,总酸0.37%,维生素C 0.127 mg ? g-1,品质优良。果核长椭圆形,粘核。在郑州地区3月下旬开花,8月中旬成熟,果实发育期约140 d。花蔷薇型,花药白色,无花粉。3年生树产量约16.7 t ? hm-2,5年生树32.2 t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