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7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茉莉酸甲酯诱导葡萄悬浮细胞防卫反应机制的研究
    • 汪开拓, 廖云霞, 狄华涛, 韩林, 郑永华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25-12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01
    • 摘要 ( 384 ) HTML ( 1029 ) PDF (376KB) ( 1029 )   
    • 为明确茉莉酸甲酯(methyl jasmonate,MeJA)诱导葡萄果实抗病反应的机制,以‘巨峰’葡萄悬浮细胞为试材,将其继代培养一次后分别在含10 μmol • L-1 MeJA的B5培养基和含100 nmol • L-1隐地蛋白的B5培养基中(模拟病原菌接种)振荡培养15 d,每3 d测定1次细胞质量及抗病相关指标。结果显示:单一MeJA处理未激活葡萄悬浮细胞内的防卫反应;而单一隐地蛋白处理则可立即显著诱导葡萄悬浮细胞内源H2O2迸发,提升vvNPR1.1、PR1和PR2表达水平和植保素含量;经MeJA处理的葡萄悬浮细胞在添加隐地蛋白后,其细胞内出现较单一隐地蛋白处理更为显著的H2O2迸发、PR基因表达和植保素合成现象,说明经MeJA处理的悬浮细胞只在病原激发子胁迫时才表达出较强的系统抗性。因此,MeJA诱导的葡萄悬浮细胞抗病反应可归因于Priming(植物敏化过程或防御准备过程)机制。此外,经MeJA诱导的Priming反应对葡萄悬浮细胞生长无显著影响,暗示其未抑制葡萄细胞生长和胞内物质积累。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巨峰’葡萄细胞分裂素氧化酶基因CKX3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余义和, 李秀珍, 陈迪新, 李桂荣, 李学强, 张国海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33-12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06
    • 摘要 ( 568 ) HTML ( 1056 ) PDF (326KB) ( 1056 )   
    • 结合同源克隆和RACE技术在‘巨峰’葡萄(Vitis labruscana Bailey × V. vinifera L.‘Kyoho’)中克隆了细胞分裂素氧化酶基因CKX3,分析了该基因的表达特性及其对细胞分裂素的响应。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cDNA全长为2 049 bp(GenBank登录号:KP689597),ORF(开放阅读框)为1 569 bp,编码522个氨基酸,具有FAD(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结合结构域和细胞分裂素结合结构域。该基因定位在葡萄的7号染色体上,具有4个内含子,5个外显子。氨基酸序列多重比对和系统进化树分析显示‘巨峰’葡萄CKX3与荷花NuCKX3亲缘关系最近,与毛果杨同源性较高。基因表达分析结果显示‘巨峰’葡萄CKX3主要在根部和花序中大量表达,其次是在卷须和果实中有较高的表达,在茎和叶中的表达量较低;在花序发育过程中,在盛花期前表达量较低,盛花期以及盛花后表达量增加。在6-BA处理葡萄叶片后,CKX3的表达与细胞分裂素氧化酶的活性都高于对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FaMDHAR和FaGR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林源秀, 顾欣昕, 吴宛玲, 侯艳霞, 汤浩茹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41-125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35
    • 摘要 ( 543 ) HTML ( 1063 ) PDF (338KB) ( 1063 )   
    • 为了探讨草莓中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Monodehydroascorbate reductase,MDHAR)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lutathione reductase,GR)基因的功能,采用同源克隆的方法从‘丰香’草莓中克隆得到cDNA全长序列,并采用实时定量PCR方法对其在不同组织和不同发育阶段果实中的表达模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草莓MDHAR基因cDNA(FaMDHAR,GenBank登录号:KP025946)全长1 305 bp,编码434个氨基酸,分子量约为47 kD,含有保守的FAD结合结构域,定位于细胞质中。GR基因cDNA(FaGR,GenBank登录号:JQ339738)开放阅读框全长1 491 bp,编码496个氨基酸,分子量为53 kD,定位于细胞质中。FaMDHAR在各组织中均有表达,在成熟果实中表达量最高,叶和花次之,根中最低;在果实发育过程中FaMDHAR在绿果期有相对较高的表达,随后急剧增加,到白熟期最高,之后下降并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FaGR在叶和花中表达较高,在成熟果实中较低;在果实发育过程中,表达量从小绿期呈现增加趋势,至转红果期达最高,随后逐渐下降,在成熟果实中较低。果实发育过程中酶活性变化呈现出与各自基因表达量相似的变化规律。经过4 ℃低温处理24 h后的草莓叶片中,FaMDHAR相对表达量较对照显著增加,而FaGR无显著变化。草莓中FaMDHAR和FaGR表达存在时空差异,并对低温逆境响应存在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樱桃‘拉宾斯’自交亲和性与SFB4′ 基因的关系研究
    • 李洋, 李长龙, 王晶, 闫国华, 张晓明, 李威, 张开春, 李天忠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51-125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04
    • 摘要 ( 490 ) HTML ( 756 ) PDF (556KB) ( 756 )   
    • 甜樱桃品种‘拉宾斯’与‘雷尼’均为S1S4基因型。调查其自花结实率,‘拉宾斯’为31.3%,表现自交亲和;‘雷尼’为0,表现为自交不亲和。将‘拉宾斯’与‘雷尼’相互授粉,‘拉宾斯’为父本时表现亲和,反之不亲和,推断‘拉宾斯’的自交亲和性由花粉侧突变导致;调查花粉萌发率,‘拉宾斯’为58.08%,‘雷尼’为57.82%。鉴定‘拉宾斯’自交后代及其与‘雷尼’杂交后代的S-RNase的基因型,发现所有后代中均出现S4基因型,部分后代中出现S1基因型,证明‘拉宾斯’花粉育性是正常的,其亲和性可能是由S4基因座上花粉侧的基因突变导致。测序发现‘拉宾斯’花粉SFB4′ 在911 bp处有4个碱基缺失。分析‘拉宾斯’花粉SFB4′ 与花柱S4-RNase的连锁性,发现两者连锁率为100%。以‘拉宾斯’为父本的带有SFB4′ 的杂交后代的自花结实率为23.3% ~ 61.4%,表现自交亲和,说明来源于‘拉宾斯’的SFB4′ 基因与自交亲和性有关。RT-PCR及测序显示‘雷尼’SFB4与‘拉宾斯’SFB4′ 均能正常转录,但4个碱基缺失导致其C端翻译提前终止,原核表达SFB4和SFB4′ 蛋白发现SFB4略大于SFB4′,推测是由于SFB4′ 的翻译提前终止导致的。以上结果表明:‘拉宾斯’的自交亲和性可能是由花粉侧SFB4′ C端的氨基酸缺失导致,该缺失可能使其丧失了与S-RNase的识别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microRNA深度测序的猕猴桃性别分化初探
    • 闫明科, 徐强, 刘春燕, 张琼, 姚小洪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60-127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66
    • 摘要 ( 458 ) HTML ( 1423 ) PDF (293KB) ( 1423 )   
    • 利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猕猴桃雌花和雄花中表达的小RNA进行了测序,分别得到雌花18 408 610条序列和雄花11 191 469条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共鉴定和预测得到39个保守miRNA家族和400个新的miRNA家族,其中有170个miRNA家族在雌、雄花样品间显著差异表达。对差异表达miRNA进行靶基因的预测及注释,结果显示,靶基因产物具有包含核苷三磷酸水解酶的磷酸环结构域的miRNA数量最多。在猕猴桃25号连锁群(Chr25)上共预测得到3个miRNA,其中novel-ach-miR362的靶基因Achn298021可能与猕猴桃花的性别发育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无花果品种幼苗淹水胁迫的生理响应与耐涝性评估
    • 齐琳, 马娜, 吴雯雯, 安玉艳, 徐君成, 秦祥宏, 汪良驹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73-12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86
    • 摘要 ( 716 ) HTML ( 1474 ) PDF (393KB) ( 1474 )   
    • 为评估无花果耐涝性,以12个无花果品种扦插苗为材料,通过盆栽淹水方式探讨了完全淹水处理对叶片色素含量、抗氧化酶活性、活性氧代谢、丙二醛含量、脯氨酸含量、蛋白质含量以及叶绿素快速荧光特性等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淹水导致12个无花果品种叶片色素含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显著低于对照,大部分品种叶片超氧阴离子产生速率、丙二醛(MDA)和脯氨酸含量显著高于对照,但不同品种变化幅度不同。另外,淹水胁迫影响无花果叶片叶绿素快速荧光特性,叶绿素快速荧光值(OJIP)、PSⅠ、PSⅡ反应中心活性和光合性能指数等多种参数变化均与品种耐涝性存在显著相关。根据品种涝害指数以及与其显著相关的生理指标,利用模糊聚类法进行分析,将102A、105A和121E划为耐涝性强品种,106A、113C、107B和112C划为耐涝性中强品种,101A、110C和114C为耐涝性较弱品种,117D和118D为不耐涝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番茄漆酶基因LeLACmiR397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赵先炎, 庞明利, 赵强, 任怡然, 郝玉金, 由春香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85-12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79
    • 摘要 ( 414 ) HTML ( 1131 ) PDF (1399KB) ( 1131 )   
    • 通过BLAST分析,获得了番茄漆酶(Laccase,LAC)基因相关的15个EST片段,并对这些EST进行了同源比较和序列拼接,得到1个含有小分子RNA miR397识别位点的LAC片段,命名为LeLACmiR397。根据蛋白质结构域推测,LeLACmiR397蛋白存在1个Cu–氧化酶结构域。LeLACmiR397时空表达分析表明,其在番茄根、花、成熟果实和愈伤组织中特异性表达,而在叶中不表达。根据该片段的核苷酸序列信息进行5′-和3′-RACE扩增,得到了番茄LAC基因的全长cDNA(LeLACmiR397,登录号EU503151),其在番茄基因组中对应的基因为Solyc07g049460.2.1。通过在番茄中过表达miR397a基因,发现转基因番茄中LeLACmiR397表达量降低,同时其PPO、POD、SOD含量也有所下降。用丁香酸和芥子酸处理转基因植株幼苗,其根系比非转基因植株更长,抗性增强,表明LeLACmiR397与番茄植株的抗性反应有关。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加工番茄核心种质构建及其遗传背景分析
    • 邓学斌, 刘磊, 闫喆, 李涛, 刘希艳, 冯晶晶, 池海娟, 郑峥, 李君明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299-131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34
    • 摘要 ( 303 ) HTML ( 1442 ) PDF (589KB) ( 1442 )   
    • 基于50年来收集的3 026份加工番茄不同类型种质资源,分别利用20个表型性状和均匀覆盖12条染色体的46个SNP标记,采用5种不同方法(Mstrat、Random、REMC、SBS和SFS)构建了10种初始核心种质。通过对其代表性评价与分析,最终确定了加工番茄最佳核心种质。Mstrat是构建加工番茄亚群核心种质的最佳方法,采用10%抽样比例所构建的302份最佳核心种质GCC1对原始种质的遗传结构和多样性均具有较好的代表性。通过对原始种质群体结构和主成分分析,加工番茄种质资源可分为2个较大的群体,遗传背景分别是基于代表性材料普通栽培番茄E6203和M82,所构建的GCC1核心种质均匀分布在原始种质资源群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设施砂壤土容重对番茄幼苗生长和根系构型的影响
    • 刘晚苟, 何泳怡, 谢海容, 李良贤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13-13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44
    • 摘要 ( 335 ) HTML ( 1074 ) PDF (487KB) ( 1074 )   
    • 土壤紧实是设施蔬菜生产的土壤障碍因子之一。在塑料大棚砂壤土条件下,用人工土柱栽培法研究了土壤容重分别为1.20、1.35和1.58 g ? cm-3的土壤对番茄幼苗生长和根系构型的影响。结果表明,随容重增大,叶片伸长速度、株高、植株含水量、鲜质量、干质量、根冠比、根表面积、根长密度和根体积密度等都显著降低。随容重增大,根系干质量、根表面积、根长密度和根体积密度在垂直面上的分布显著降低,容重1.58 g ? cm-3处理的根系全部分布在0 ~ 6 cm土层内。高容重土壤使根毛区皮层产生形变,即细胞变长,皮层下陷,根表面凹凸不平,根圆度变差,偏心率增大,降低根毛区的吸收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长期增施CO2条件下黄瓜叶片淀粉积累对光合作用的影响
    • 张丽红, 宋阳, 张之为, 孙世军, 潘璐, 谭占明, 崔世茂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21-132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11
    • 摘要 ( 406 ) HTML ( 1172 ) PDF (261KB) ( 1172 )   
    • 以日光温室栽培的‘津优35号’黄瓜作为试验材料,探究了在长期增施CO2的条件下黄瓜叶片淀粉含量与光合作用的变化关系。研究结果表明:①单纯的高温处理(40 ~ 45 ℃)会抑制黄瓜叶片的光合作用,净光合速率低于对照常温处理以及高温 + CO2和常温 + CO2两个处理,而且在处理22 d时就已经达到最大值,光合产物——淀粉的合成也最少,其分解成的可溶性糖也最少。②增施CO2可以提高黄瓜叶片的光合速率,而且高温 + CO2处理 > 常温 + CO2处理;高温 + CO2处理在处理36 d时净光合速率达到最大值后下降;常温 + CO2处理在处理29 d时达到最大值后下降。③黄瓜叶片内淀粉含量的变化为先降低再升高的趋势,可溶性糖含量则呈现出与淀粉含量相反的变化趋势。高温 + CO2处理淀粉含量在处理第36 d以后开始高于对照,随着时间处理的延长,淀粉含量逐渐增加,转化成的可溶性糖含量开始下降;常温 + CO2处理22 d以后淀粉就开始积累,而在处理36 d时其净光合速率就已经低于对照,淀粉的积累对光合作用造成了反馈抑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结球甘蓝1号染色体二体异附加系自交后代InDel标记分析和染色体数鉴定
    • 李岩宾, 轩淑欣, 王彦华, 冯大领, 赵建军, 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29-133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49
    • 摘要 ( 309 ) HTML ( 854 ) PDF (885KB) ( 854 )   
    • 在进行异附加系鉴定和相应连锁群InDel标记筛选的基础上,利用InDel标记和细胞学方法对大白菜—结球甘蓝1号染色体二体异附加系自交后代46个单株进行了鉴定分析。结果表明:结球甘蓝C03连锁群相对于大白菜特异的67个InDel标记,均至少在1份后代单株中扩增出了甘蓝的特异条带;在46个后代单株中,3个单株为染色体数22条的二体异附加系,6个单株为染色体数21条的单体异附加系,1个单株为染色体数20条的大白菜二体代换系,28个单株为染色体数20条的附加了结球甘蓝染色体片段的大白菜易位系,还有3个单株染色体数为22条,2个单株染色体数为21条,推断其分别为易位了结球甘蓝染色体片段的大白菜非整倍体易位系,还有3个单株没有检测到甘蓝特异条带。本研究结果为这些材料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青花菜衰老过程中叶绿素降解相关基因的表达分析
    • 樊艳燕, 刘玉梅, 李占省, 方智远, 杨丽梅, 庄木, 张扬勇, 孙培田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38-134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55
    • 摘要 ( 430 ) HTML ( 737 ) PDF (298KB) ( 737 )   
    • 以两个耐贮性不同的青花菜高代自交系‘8554’和‘90196’为试验材料,分析其在贮藏过程中叶绿素含量的变化差异,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对叶绿素降解相关基因的表达量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4 ℃贮藏期间,‘8554’和‘90196’的叶绿素含量均呈下降趋势,但耐贮藏材料‘8554’下降缓慢,且始终高于不耐贮材料‘90196’。BoCLH1(叶绿素酶1)的表达量变化在上述两种材料中表现一致,均只在初始时检测到较高表达,后期表达量很低。BoCLH2(叶绿素酶2)的表达量在‘8554’中变化较小,在‘90196’中变化较大,且高于‘8554’。BoPPH(脱镁叶绿素酶)在‘8554’中一直呈下降趋势,而在‘90196’中贮藏14 d时有显著上升过程。BoPaO(脱镁叶绿酸a加氧酶)的表达量变化在二者中均有急剧增加的过程,但是在‘8554’中出现急剧增加的时期明显滞后于‘90196’。BoRCCR(红色叶绿素代谢产物还原酶)在‘90196’中于贮藏21 d时出现一个明显的表达高峰,而在‘8554’中未出现。上述结果表明耐贮藏性不同的青花菜叶绿素降解机制不同,其衰老过程中叶绿素含量的变化主要通过BoCLH2、BoPPH、BoPaO以及BoRCCR的表达量变化来调节,BoCLH1主要在青花菜初始衰老中起降解叶绿素的作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菊花开花抑制基因CmFLC-like1的克隆及表达特性分析
    • 展妍丽, 王萃铂, 亓钰莹, 陈发棣, 蒋甲福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47-135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06
    • 摘要 ( 613 ) HTML ( 956 ) PDF (790KB) ( 956 )   
    • 为深入研究夏菊的春化机理,利用多聚酶链式反应(PCR)结合5′ RACE、3′ RACE技术克隆夏菊品种‘优香’[Chrysanthemum morflorium(Ramat.)Kitam.‘Yuuka’]开花抑制基因CmFLC-like1的cDNA全长序列,获得其全长为945 bp,开放阅读框(ORF)为636 bp,编码1条211个氨基酸残基的多肽,且具有典型的MADS结构域。同源性分析表明,CmFLC-like1与葡萄(Vitis vinifera)VvFLC和龙眼(Dimocarpus longan)DlFLC的同源性最高,分别为55%和52%。进化树聚类分析表明,CmFLC-like1蛋白与拟南芥和核桃的FLC遗传距离最近。亚细胞定位表明,CmFLC-like1基因定位在核上。在酵母体系中发现CmFLC-like1没有转录激活活性,拟南芥原生质体转化发现具有转录抑制活性。菊花植株营养生长期不同组织器官的RT-PCR表明CmFLC-like1在叶片中表达量最高,茎和茎尖中次之,根中最少。低温(4 ℃)可抑制CmFLC-like1表达,且处理时间越长,抑制表达越明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乙烯和葡萄糖处理对‘洛阳红’牡丹切花花色和花青素苷合成的影响
    • 高树林, 张超, 杜丹妮, 刘爱青, 董丽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56-136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00
    • 摘要 ( 371 ) HTML ( 1012 ) PDF (682KB) ( 1012 )   
    • 以‘洛阳红’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Luoyanghong’)切花为试材,研究10 μL ? L-1乙烯处理、1 μL ? L-1乙烯抑制剂1-MCP处理、90 g ? L-1葡萄糖处理、90 g ? L-1葡萄糖 + 10 μL ? L-1乙烯复合处理对切花花色和花青素苷含量的影响,以蒸馏水处理为对照。研究结果表明:乙烯处理的切花花色明度增加,红度和彩度下降,花瓣花青素苷含量下降;1-MCP处理与对照无显著差异;葡萄糖处理花色明度下降,红度和彩度增加,花瓣花青素苷含量增加;葡萄糖乙烯复合处理对切花花色及花青素苷积累也有明显改善与促进作用。对花青素苷合成相关基因表达量分析的结果表明,乙烯处理对基因表达有抑制作用,而葡萄糖处理有显著的正调控作用,葡萄糖乙烯复合处理则显著缓解了单独乙烯处理对基因表达的负调控作用。葡萄糖信号和乙烯信号之间一定程度上存在互作,葡萄糖缓解了乙烯对牡丹切花花青素苷合成的抑制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光皮桦BBX类基因BlCOL13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窦锦青, 程龙军, 徐凤华, 张俊红, 童再康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67-137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08
    • 摘要 ( 395 ) HTML ( 1061 ) PDF (812KB) ( 1061 )   
    • 利用RACE、RT-PCR以及基因组步移技术克隆得到光皮桦BlCOL13全长cDNA(GenBank登录号:KP663425)、全长DNA及其启动子序列。该基因DNA全长2 808 bp,具有4个外显子,3个内含子;cDNA全长1 370 bp,包含1 140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含379个氨基酸的蛋白。BlCOL13蛋白N、C端分别有两个B-box和一个CCT结构域,属于典型的BBX蛋白。以拟南芥中BBX蛋白的分类为参照,通过聚类分析表明BlCOL13属于Ⅱ型BBX蛋白;克隆得到的BlCOL13启动子序列长685 bp,含有多个与成花、光响应、激素信号转导以及逆境胁迫相关的顺式作用元件。亚细胞定位试验结果表明该基因主要在细胞核中表达。不同组织中该基因都有一定程度的表达,但在雄花中表达量最高。低温、干旱、ABA和盐胁迫等非生物逆境都在一定程度上诱导BlCOL13的表达,盐胁迫的影响最为明显,表明该基因在光皮桦逆境响应中可能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山葡萄应答霜霉病侵染过程中叶绿素荧光成像的变化
    • 许培磊, 范书田, 刘迎雪, 秦红艳, 杨义明, 张庆田, 赵滢, 李晓艳, 李晓红, 艾军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78-13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04
    • 摘要 ( 308 ) HTML ( 651 ) PDF (446KB) ( 651 )   
    • 以抗霜霉病的‘左山一’和易感病的‘双丰’山葡萄(Vitis amurensis Rupr.)为试材,离体叶片接种霜霉病菌后观察叶绿素荧光成像及参数变化。结果显示:叶绿素荧光成像系统可在接种霜霉病菌3 d时观察到病斑;霜霉病侵染叶片组织会显著改变叶绿素荧光参数;接种7 d时病斑与不接种对照相比,抗病品种‘左山一’Fv/Fm、ФPSⅡ、Y(NPQ)与Y(NO)的变化幅度(–73.42%、–100%、–49.64%、+ 3285.21%)均大于易感病品种‘双丰’的变化幅度(–22.98%、–28.17%、+ 5.62%、+ 26.18%),‘左山一’病斑周围组织的ФPSⅡ与rETR高于对照,而‘双丰’低于对照。由此可见,‘左山一’能够较早形成枯斑,快速改变病斑处的荧光参数,并提高病斑周围组织的ФPSⅡ与rETR值,从而增强对霜霉病的抗病性。因此,病斑周围组织的ФPSⅡ与rETR可以作为初步筛选山葡萄抗霜霉病种质的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荔枝类甜蛋白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王树军, 冯超, 王凌云, 李焕苓, 刘保华, 王家保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85-13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46
    • 摘要 ( 263 ) HTML ( 667 ) PDF (644KB) ( 667 )   
    • 以‘妃子笑’荔枝(Litchi chinenesis)为试材,通过PCR方法克隆了荔枝类甜蛋白基因LcTLP(登录号JF682821)的cDNA全长和完整开放阅读框(ORF)对应的gDNA序列。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无内含子,cDNA序列含有一个672 bp的ORF,编码223个氨基酸残基序列。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LcTLP在花中表达量最高,其次是果皮,在果肉中表达量最低;在果实发育过程中,果皮中LcTLP表达量先上升后下降,采后果皮中的表达量高于采前,炭疽菌侵染诱导LcTLP的表达,失水和低温能抑制LcTLP的表达。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松潘乌头嫩茎高效再生体系的建立
    • 雷颖, 任一杰, 沈晓燕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393-139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54
    • 摘要 ( 322 ) HTML ( 490 ) PDF (289KB) ( 490 )   
    • 以松潘乌头(Aconitum sungpanense)嫩茎切段为外植体进行不定芽诱导和植株再生试验。松潘乌头初生嫩茎长至5 ~ 10 cm时将其切下作为外植体诱导不定芽,MS + 6-BA 4.0 mg • L-1 + NAA 1.0 mg • L-1是较适合的分化培养基,分化率达94.8 %,平均芽数4.2;不定芽增殖以MS + 6-BA 3.0 mg • L-1 + IBA 0.3 mg • L-1效果较好,在此增殖培养基中加入青霉素G钾5 mg • L-1,GA3 0.3 mg • L-1,蔗糖为50 g • L-1,琼脂7 g • L-1,对玻璃化苗的控制效果较好,增殖倍数可达7.26,苗高达4 cm左右;生根培养基以1/2MS + IAA 0.3 mg • L-1较为理想,平均生根数为10条左右,生根率为96%以上;瓶苗移栽于森林土和草碳(1∶1)混合基质中生长良好,成活率达90%以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苹果茎痘病毒TaqMan探针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 秦子禹, 孙建设, 王娜, 邵建柱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400-14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61
    • 摘要 ( 394 ) HTML ( 1211 ) PDF (1598KB) ( 1211 )   
    • 为建立一种检测苹果茎痘病毒(Apple stem pitting virus,ASPV)的TaqMan探针实时荧光定量RT-PCR方法,根据ASPV外壳蛋白基因(coat protein,cp)保守序列设计了特异性引物和TaqMan探针,以体外转录的RNA为标准品构建标准曲线,并对该方法的特异性、灵敏性、重复性进行检验。建立的标准曲线决定系数达0.996,扩增效率为99%;该方法特异性好,与苹果茎沟病毒(ASGV)、苹果褪绿叶斑病毒(ACLSV)、苹果锈果类病毒(ASSVd)均无交叉反应;其最低检测限为1.31 × 102 copies ? μL-1,灵敏度比常规RT-PCR高100倍;批内和批间变异系数均小于1.85%。该方法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重复性好等优点,适用于田间样品中ASPV的快速定量检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南瓜新品种‘黑龙瓜1号’
    • 王珣, 李柱刚, 戴祖云, 韩俊岩, 李晓娟, 赵行文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415-14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61
    • 摘要 ( 466 ) HTML ( 686 ) PDF (251KB) ( 686 )   
    • ‘黑龙瓜1号’为南瓜杂交一代新品种。植株蔓生,生长势强,主蔓第1朵雌花在第6 ~ 8节,单株结瓜2 ~ 4个。瓜形扁圆,横径12 ~ 18 cm,纵径8 ~ 10 cm,单瓜质量1.0 ~ 1.5 kg。果皮深黑绿色有鲜绿色条纹和斑点,外形美观。果肉厚,肉色橘红色,肉质致密,甜而细面,风味佳。一般产量为36 000 kg ? hm-2。田间表现抗白粉病、霜霉病,适应性广,适宜在黑龙江省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皮洋葱新品种‘紫星’
    • 梁毅, 张洪伟, 严继勇, 曾爱松, 李健绮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417-14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01
    • 摘要 ( 318 ) HTML ( 561 ) PDF (147KB) ( 561 )   
    • ‘紫星’洋葱是以‘意大利红’(Italian Red)为母本,‘陕西高桩红皮’为父本杂交后,经过连续6代系统选育而成的新品种,属中日照、中早熟类型,生育期230 d。鳞茎厚扁球形,球形指数0.70,鳞茎外皮深紫红色,内部鳞片浅紫色,辛辣味淡,口感脆甜,品质好;平均单球质量316 g,产量79 700 kg ? hm-2,高抗紫斑病、霜霉病。适宜中日照中南部地区秋播早夏收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蓬莪术新品种‘川蓬1号’
    • 李敏, 夏琴, 杨昭武, 夏冬梅
    • 园艺学报. 2015, 42(7): 1425-142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26
    • 摘要 ( 344 ) HTML ( 571 ) PDF (152KB) ( 571 )   
    • 蓬莪术‘川蓬1号’是经系统选育而成的新品种。主根茎卵圆形或纺锤形,平均单株4个,长3 ~ 8 cm,直径1.8 ~ 4.0 cm,侧生根茎圆柱状分枝;根细长,末端膨大成肉质纺锤形块根,平均单株25个,长1.6 ~ 3.8 cm,直径1.0 ~ 1.4 cm。根茎(干品)产量5 311.8 kg ? hm-2,块根(干品)产量1 941.5 kg ? hm-2;根茎浸出物含量15.41%、挥发油含量2.82%;块根总姜黄素含量为0.0035%、吉马酮含量为0.0386%。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优,适宜在四川金马河流域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