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5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根域蓄水调控对苹果叶片光合特性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 闫玉静, 白健, 付春霞, 范晓丹, 王衍安, 陈修德, 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17-82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46
    • 摘要 ( 489 ) HTML ( 1232 ) PDF (344KB) ( 1232 )   
    • 以14年生盛果期红富士/平邑甜茶(Malus × domestica Borkh.‘Red Fuji’/ M. hupehensis Rehd.)为试材,研究“埋砖蓄水”根域调控处理对根域土壤环境和苹果树叶片生长、光合性能特性、抗氧化酶活力等的影响,为进一步优化有限灌溉条件下的果树栽培管理技术提供理论依据。试验结果表明:根域蓄水调控能显著提高不同深度土层含水量,增加苹果植株叶片含水量及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气孔导度(Gs)、胞间CO2浓度(Ci)和净光合速率(Pn);使叶片PSⅡ潜在活性(Fv/Fo)和性能指数(PIABS)提高,Tfm值降低,即提高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的转化速率;叶片的SOD、POD、CAT活性及MDA含量均显著低于对照。根域蓄水调控改善了根际土壤水分环境,提高了植株光合碳同化速率和电子传递速率,显著减少活性氧的产生,延缓叶片衰老,延长了叶片功能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寒富’苹果与其同源四倍体耐盐差异研究
    • 薛浩, 张锋, 张志宏, 傅俊范, 王丰, 张兵, 马跃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26-8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42
    • 摘要 ( 522 ) HTML ( 774 ) PDF (355KB) ( 774 )   
    • 以含有200 mmol ? L-1 NaCl的1/2 Hoagland营养液处理‘寒富’二倍体苹果及其同源四倍体幼苗8 d,分别在处理0、2、4、6和8 d时进行叶片相关生理指标及水通道蛋白相关基因表达水平的测定,比较分析两者的耐盐性差异。结果表明:盐胁迫下四倍体的形态表现优于二倍体;四倍体和二倍体的叶片相对含水量一直在下降,二倍体下降幅度大于四倍体,丙二醛含量和脯氨酸的积累随胁迫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二倍体含量始终高于四倍体;NaCl处理8 d时,二倍体的叶片相对含水量比四倍体低8%,丙二醛含量比四倍体多4.466 nmol ? g-1FW,脯氨酸含量为四倍体的1.18倍;盐胁迫下两者叶片中水通道相关蛋白基因MdPIP1;1、MdPIP2;1、MdTIP1;1和MdTIP2;1的表达量均出现先下降后上升趋势,且四倍体均高于二倍体,尤其在处理24 h时差异最显著。四倍体比二倍体具有更强的耐盐性,可能与盐胁迫下四倍体相关水通道蛋白基因表达水平较高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GH3基因家族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及其在果实发育中的表达
    • 曾文芳, 潘磊, 牛良, 鲁振华, 崔国朝, 王志强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33-84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02
    • 摘要 ( 472 ) HTML ( 896 ) PDF (787KB) ( 896 )   
    • 为了探索生长素酰胺合成酶(GH3)基因家族在桃(Prunus persica L. Batsch)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对桃基因组中的GH3基因家族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对它们在溶质型和硬质型油桃果实发育成熟阶段的表达水平进行qRT-PCR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桃GH3基因家族有8个成员,分别为PpGH3-1 ~ PpGH3-8,聚类分析表明其分为GroupⅠ和GroupⅡ两类。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GroupⅡ型基因(PpGH3-1、PpGH3-2、PpGH3-3、PpGH3-4和PpGH3-5)在溶质型油桃中的表达水平高于硬质型油桃,其中PpGH3-3和PpGH3-4最为明显。经NAA处理后的硬质型油桃果实PpGH3-1、PpGH3-3、PpGH3-4和PpGH3-7相比对照上调表达,其中PpGH3-3上调表达最为明显。试验结果表明生长素在桃果实成熟软化过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南方根结线虫新疆野生樱桃李巨细胞的发育及CCS52B基因的作用
    • 陈雪峰, 肖坤, 朱翔, 陈伟阳, 杨颖, 胡建芳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43-8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62
    • 摘要 ( 435 ) HTML ( 1059 ) PDF (1117KB) ( 1059 )   
    • 以对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gnita)表现感病和抗病的新疆野生樱桃李(Prunus sogdiana Vassilcz.)绿枝扦插苗为材料,观察接种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gnita)后在侵染数量、巨细胞发育以及CCS52B基因表达方面的差异。结果显示:在感病植株中南方根结线虫的侵染数量明显高于抗病植株。感病植株接种5 d时已可观察到大量线虫建立了取食位点,到21 d线虫已经成熟、产卵并完成其生活史。而在抗病植株中,接种7 d后仅在少数植株中观察到线虫建立了取食位点,到21 d时观察到大量线虫发育停滞,个别线虫到接种后35 d才发育成雌虫。感病植株的巨细胞面积和细胞核面积明显大于抗病植株。CCS52是一类核内周期激活因子,对于核内复制以及依赖于染色体加倍的细胞膨大至关重要。在樱桃李中,CCS52B基因在感病和抗病植株中都只在巨细胞中表达,并且感病植株中早期表达强于抗病植株,说明在感病植株中线虫容易建立取食位点并完成生活史,是由于CCS52B基因参与了巨细胞形成与发育,其早期的高表达提高了巨细胞中的核内复制,促进了细胞核倍性增加,进而促进巨细胞发育从而有利于线虫发育,导致植株感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NaCl胁迫对酸枣幼苗离子吸收与分配的影响
    • 靳娟, 王依, 鲁晓燕, 林海荣, 崔辉梅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53-86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43
    • 摘要 ( 449 ) HTML ( 1075 ) PDF (1259KB) ( 1075 )   
    • 以酸枣水培幼苗为试验材料,研究了不同浓度NaCl胁迫对其活性氧、细胞膜透性、根系活力、不同器官Na+、K+、Ca2+和Mg2+离子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NaCl处理6 d,50、100 mmol ? L-1处理酸枣叶片无萎蔫症状,150、200 mmol ? L-1处理叶片萎蔫。在150、200 mmol ? L-1 NaCl处理下叶片H2O2积累增加,50、100、150、200 mmol ? L-1 NaCl处理下均有积累。随着NaCl处理浓度的升高,根、茎、叶中Na+含量均显著增加,叶片中K+、Ca2+和Mg2+含量显著下降,根和茎的K+和Mg2+含量变化不显著,Ca2+在200 mmol ? L-1NaCl处理下显著下降。根、茎、叶中K+/Na+、Ca2+/Na+、Mg2+/Na+均显著下降,但是根的K+/Na+值始终大于1。总之,NaCl胁迫下,维持根和茎中相对稳定的K+、Mg2+水平、保持根部K+/Na+比值 > 1,是酸枣幼苗对盐胁迫的一种适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利用Solanum galapagense番茄重组自交系对控制单果质量及果形的QTL定位分析
    • 王绍会, 王孝宣, 黄泽军, 高建昌, 国艳梅, 杜永臣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63-87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27
    • 摘要 ( 651 ) HTML ( 1102 ) PDF (434KB) ( 1102 )   
    • 利用由野生种番茄(Solanum galapagense)‘LA0317’和普通栽培种番茄(Solanum lycopersicon)‘9706’构建包含130个株系的BC2S8群体,对控制果实质量和果实形状的QTL进行分析,共检测到18个QTL,LOD值介于2.40 ~ 5.17之间,可解释8.0% ~ 32.4%的表型变异,其中LOD值大于3的QTL有5个,贡献率超过10%的QTL有8个。与果实质量相关的QTL有5个,加性效应值均为负值。与果形指数相关的QTL有6个,与果实纵径相关的QTL有2个,与果实横径相关的QTL有5个。在分子标记SSR135、InDel_FT-77、TMS66和InDel_FT-143处均聚集了多个控制单果质量和果形的QTL,说明这些位点可能同时对多个不同的果实表型性状起作用,属于多效位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辣椒种间F2和F2:3两个群体进行其主要农艺性状QTL分析
    • 周坤华, 雷刚, 方荣, 陈学军, 缪南生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79-88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66
    • 摘要 ( 501 ) HTML ( 831 ) PDF (509KB) ( 831 )   
    • 以一年生辣椒(Capsicum annuum)材料‘V06C1720’为母本,灌木辣椒(C. frutescens)材料‘H101’为父本,建立包含180个单株的种间F2作图群体,应用SSR和SRAP标记技术构建了共278个标记位点的17个连锁群遗传图谱,图谱全长1 282.10 cM,标记平均间距为4.61 cM。利用QTLNetwork 2.0软件和 F2、F2:3表型数据,对辣椒15个主要农艺性状进行了QTL分析,在第1、2、3、4、6、7、10、12、13、14、15和16连锁群上共检测到48个加性QTL和11对上位性QTL,可分别解释5.18% ~ 40.33%和4.09% ~ 13.56%的表型变异。变异率大于10.00%的主效加性QTL有33个,占总数的68.75%;来自灌木辣椒‘H101’的增效等位加性QTL位点有29个,占总数的60.42%。株高、主茎高、果长、果径、单果质量、果形和果实辣味等7个性状的9个加性QTL在两个群体中同时被检出,这些在不同环境及不同遗传背景下能够稳定存在的QTL可为辣椒农艺性状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QTL精细定位及克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和黑籽南瓜幼苗根系边缘细胞对肉桂酸胁迫的应答差异
    • 乔永旭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90-8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51
    • 摘要 ( 456 ) HTML ( 711 ) PDF (598KB) ( 711 )   
    • 为了探索肉桂酸(cinnamic acid,CA)对黄瓜和黑籽南瓜根系边缘细胞(root border cell,RBC)生理特性的影响,以其幼苗为试材,研究了0、0.125和0.250 mmol ? L-1 CA对两者RBC的数量、活率、黏胶层厚度、凋亡率以及幼苗根系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CA胁迫降低了黄瓜和黑籽南瓜RBC数、活率和根系活力,这种抑制效果在黄瓜上比在黑籽南瓜上更加明显;CA胁迫增加了两者RBC的黏胶层厚度和凋亡率,黑籽南瓜黏胶层厚度的增加量较黄瓜明显,RBC凋亡率的增加程度低于黄瓜。0.125 mmol ? L-1 CA对黄瓜和黑籽南瓜RBC的影响趋势与0.250 mmol ? L-1 CA一致,其影响程度低于后者。RBC附着根尖时,0.250 mmol ? L-1 CA处理的黄瓜的根系活力明显降低,为对照的83.3%,而黑籽南瓜则无显著变化。去除RBC后,0.250 mmol ? L-1 CA明显降低了黄瓜和黑籽南瓜的根系活力,且黄瓜的根系活力显著低于黑籽南瓜。RBC能增强植物抵御CA胁迫的能力;黑籽南瓜RBC因具有凋亡率低及较厚的黏胶层等特性,在抵御CA胁迫的能力方面强于黄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叶面积的主 +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分析
    • 张允楠, 曹齐卫, 李利斌, 王秀峰, 王永强, 孙小镭
    • 园艺学报. 2015, 42(5): 897-9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26
    • 摘要 ( 408 ) HTML ( 1331 ) PDF (331KB) ( 1331 )   
    • 以叶面积差异极显著的黄瓜小叶自交系‘SJ57-h’和大叶自交‘系SJ11-1’配制成的P1、P2、F1、F2、B1、B2等6个世代为材料,应用主基因 +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结合春秋两季的试验数据,研究了叶面积的遗传规律。结果表明:春季和秋季叶面积的最适遗传模型均为E-0模型,即叶面积由两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 + 加性—显性—上位性多基因控制,且均具有大叶亲本优势,即叶面积大小更趋近于大叶亲本。春季,B1、B2和F2分离世代的主基因遗传力分别为75.1%、26.59%和61.19%,多基因遗传力分别为0.36%、55.41%和21.39%,环境方差占表型方差的比例分别为25.03%、73.79%和39.01%;秋季B1、B2和F2分离世代的主基因遗传力分别为80.16%、34.82%和86.59%,多基因遗传力分别为0、49.18%和0,环境方差占表型方差的比例分别为20.43%、65.48%和13.51%,表明黄瓜叶面积主要受两对主基因控制,B2世代受环境影响较大,B1、F2世代主基因选择率较高,B2世代多基因选择率较高,应该在早期世代进行选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托桂型菊花花器性状杂种优势与混合遗传分析
    • 唐海强, 张飞, 陈发棣, 房伟民, 王楚楚, 陈素梅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07-9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33
    • 摘要 ( 370 ) HTML ( 768 ) PDF (401KB) ( 768 )   
    • 以托桂型菊花品种‘QX-053’为母本,非托桂型菊花品种‘南农惊艳’为父本配制组合,调查F1代10个花器性状在2012和2013年的表型,运用单个分离世代的主基因 +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进行花器性状遗传分析。结果表明:10个花器性状均存在一定的杂种优势,除花径、舌状花数、舌状花长和管状花宽外,心花直径、舌状花宽、管状花数、管状花长、最深齿裂长和花柱长等6个性状的中亲优势值均达极显著水平。10个花器性状中,花径、心花直径、舌状花长、舌状花宽、管状花数、管状花长和花柱长均符合A-0模型,即无主基因控制,可能受环境影响比较大的多基因控制;而舌状花数、管状花宽、最深齿裂长符合B-1模型,即表现为加性—显性—上位性的两对主基因控制,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93.85%、42.86%和5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干旱处理对华北绣线菊和毛果绣线菊光合作用及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 刘计璇, 胡冰, 仉茜, 苏青, 张娇, 刘慧民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17-92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50
    • 摘要 ( 403 ) HTML ( 825 ) PDF (801KB) ( 825 )   
    • 以抗旱力弱的毛果绣线菊与抗旱力强的华北绣线菊为试验材料,采用不同程度干旱处理,在测定其光合作用变化的基础上,采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研究两种绣线菊光合作用相关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表明:干旱胁迫两种绣线菊光合能力降低,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降低,说明利用弱光能力提高,华北绣线菊适应弱光环境的能力强于毛果绣线菊。不同水平干旱处理分别鉴定出涉及能量代谢与运输的相关蛋白20种。干旱胁迫下毛果绣线菊中卡尔文循环途径相关酶、光系统Ⅱ中多数放氧复合蛋白和捕光色素复合蛋白、参与光合磷酸化的酶发生显著上调和下调表达;华北绣线菊中参与卡尔文循环代谢相关酶、PSⅠ中反应中心蛋白和参与光合电子传递的蛋白、PSⅡ中捕光色素复合蛋白、参与光合磷酸化与氧化磷酸化的蛋白发生明显的上调和下调表达。干旱胁迫使抗旱力不同的毛果绣线菊和华北绣线菊光合作用相关蛋白均受到影响,毛果绣线菊中多是能量代谢相关蛋白发生显著变化,华北绣线菊中多是能量运输相关蛋白发生显著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两个牡丹品种开花过程中花色变化的研究
    • 杨琴, 袁涛, 孙湘滨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30-93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96
    • 摘要 ( 743 ) HTML ( 931 ) PDF (422KB) ( 931 )   
    • 采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比色卡(RHSCC)、色差仪、组织切片法及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技术(HPLC–PAD)对牡丹品种‘金衣花脸’和‘霞光’开花过程中花色变化、色素的分布及组成和含量的变化进行研究。从两个品种花瓣(不含色斑部位)中共检出4种花青素和14种黄酮类色素,主要分布在花瓣表皮细胞内,中部栅栏组织无或仅有少量黄酮类色素。两个品种开花过程中花色明度增加,彩度降低,红色减退,分别由红黄复色和红色变为浅黄色和橙黄色。开花过程中色素组成不变,色素含量变化明显,总花青素和总黄酮含量均呈逐渐降低趋势,且总花青素含量降低幅度更大。开花过程中花青素和黄酮的降解速率不同,使得花色逐渐由红色向橙色至黄色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艾比湖沙拐枣的花部特征与繁育系统
    • 李志成, 李进, 吕海英, 张侠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39-94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69
    • 摘要 ( 580 ) HTML ( 773 ) PDF (485KB) ( 773 )   
    • 野外定点观察艾比湖沙拐枣(Calligonum ebi-nuricum)的花部特征和开花进程,运用杂交指数、花粉/胚珠比、花粉活力及柱头可授性、人工授粉试验等方法对其繁育系统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在自然条件下,艾比湖沙拐枣5—7月开花,群体花期约70 d,单花花期4 ~ 6 d,单花开放进程分为5个阶段:花蕾期、初开期、盛开期、衰落期和凋谢期。艾比湖沙拐枣的花为两性花,在花朵开放的整个过程中花药始终高于柱头。雌雄异熟,雄蕊先熟,花粉在开花1 ~ 4 d具有较强的活力,柱头在开花2 ~ 5 d可授性较强。杂交指数等于5,花粉/胚珠比为2 464,结合人工授粉试验结果可以确定其繁育系统为异交为主,部分自交亲和,需要传粉者。访花昆虫主要有蜂类、蚁类、蝇类、甲虫类,其中蜂类数量最多,是有效的传粉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苹果可溶性糖组分及其含量特性的研究
    • 郑丽静, 聂继云, 闫震, 徐国锋, 王昆, 高源, 叶孟亮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50-9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40
    • 摘要 ( 691 ) HTML ( 1713 ) PDF (377KB) ( 1713 )   
    • 以132个苹果品种为试材,采用离子色谱法对其成熟果实的可溶性糖组分进行测定,并测定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TSS)、可溶性糖含量(SS),利用频次分析、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明确苹果果实可溶性糖组分含量水平及其分布和定量关系。结果表明,苹果中的可溶性糖以果糖为主,其次是蔗糖和葡萄糖,山梨醇含量最低,约4/5的品种蔗糖含量高于葡萄糖含量;含量离散度山梨醇 > 葡萄糖 > 蔗糖 > 果糖;果糖含量、蔗糖含量、甜度值、TSS和SS均服从正态分布,去掉个别拖尾品种后葡萄糖含量和山梨醇含量也呈正态分布;果糖含量与甜度值之间、TSS与SS之间均存在极显著一元线性关系,相关系数达0.9450和0.8797;TSS、SS均存在关于其他指标的多元线性模型,且拟合精度和预测精度很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用银杏品种遗传关系的AFLP分析
    • 吴岐奎, 邢世岩, 王萱, 孙立民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61-96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47
    • 摘要 ( 320 ) HTML ( 721 ) PDF (453KB) ( 721 )   
    • 采用AFLP技术对34份核用银杏品种进行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分析。结果表明:8对AFLP引物组合共扩增出1 337条谱带,多态带百分率为99.63%;品种间的遗传相似系数在0.2915 ~ 0.6812之间,平均值为0.4911;在相似系数为0.50时供试品种可分为4大类;依据AFLP结果建立了核用银杏品种指纹图谱。核用银杏4个类型的Nei’s遗传多样性指数范围为0.1392 ~ 0.2014,总体为0.2112,Shannon’s信息指数范围为0.2138 ~ 0.3165,总体为0.3417;4个类型品种间的遗传分化系数为0.0871,基因流为5.4230。结合特异位点、相似系数、聚类结果等筛选出8份核用银杏优质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倍性西瓜内源激素与番茄红素积累的相关性研究
    • 豆峻岭, 路绪强, 刘文革, 赵胜杰, 何楠, 朱红菊, 高磊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69-9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36
    • 摘要 ( 323 ) HTML ( 889 ) PDF (350KB) ( 889 )   
    • 以同基因型不同倍性(2x、3x、4x)的西瓜品种‘蜜枚’为材料,采用分光光度计法和酶联免疫法对西瓜果实发育过程中果肉番茄红素含量以及IAA、ABA、GA、ZR、BR等5种激素含量进行测定,以探究番茄红素积累与这5种激素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不同倍性的西瓜果实在授粉后25 ~ 30 d时都达到成熟果实的大小。不同倍性西瓜果实番茄红素含量在授粉后25 d时开始迅速增加,并且一直表现为三倍体 > 四倍体 > 二倍体;整个果实发育期,IAA的含量表现为多倍体大于二倍体,在授粉后15 d和25 d时,三倍体西瓜果实中IAA的含量远高于其它倍性;ABA的含量没有明显的规律,不同发育时期各个倍性中ABA的含量差异各不相同;不同倍性西瓜果实中GA的含量整体上表现为逐渐降低的趋势,均为发育前期最大;不同倍性西瓜果实中ZR的含量差异不明显,在授粉后25 d时有一个较小的峰值;不同倍性西瓜果实中BR的含量相对较少,整个发育时期都维持在5 ~ 15 ng ? g-1FW。不同倍性西瓜果实中番茄红素和GA的积累均呈负相关,其它激素和番茄红素的积累均无相关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压电动喷涂工艺对牡丹切花机械特性的影响
    • 王艳巧, 朱文学, 刘云宏, 樊金玲, 罗磊, 翟浩宇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79-9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60
    • 摘要 ( 308 ) HTML ( 674 ) PDF (482KB) ( 674 )   
    • 为增加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切花的弹性、韧性和质感,用20 g ? L-1壳聚糖与5%柠檬酸(1︰1)复合涂剂,采用高压电动喷涂工艺处理切花,在对真空度、喷嘴孔径和喷涂距离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进行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并通过响应面回归分析优化工艺参数。结果表明,牡丹切花高压电动喷涂的最佳工艺为:真空度72.5 kPa,喷嘴孔径1.1 mm,喷涂距离51.2 cm。在此条件下对牡丹切花进行复合涂剂喷涂处理,其在常温下贮藏一周后花瓣的拉伸强度为14.40 MPa,穿刺强度为8.13 MPa,与对照相比该工艺可保持牡丹切花原有的组织结构,并使其抗磨、抗压、抗震等物理性能明显增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应用ITS2序列片段对木瓜及其近缘属植物的分子鉴定研究
    • 吕泽芳, 吴洪梅, 席万鹏, 于杰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89-9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88
    • 摘要 ( 636 ) HTML ( 1208 ) PDF (665KB) ( 1208 )   
    • 运用ITS2序列对木瓜及其近缘属植物进行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探讨利用ITS2条形码序列对木瓜及近缘物属植物鉴定的可行性。对试验样品进行DNA提取纯化、PCR扩增并双向测序得到22条ITS2序列,将所得22条序列和GenBank数据库下载的8条木瓜及其近缘植物的ITS2序列用Clustal X软件进行比对,BioEdit软件人工校正;利用MEGA5.05软件计算种内、种间遗传距离,并采用K2P距离法构建NJ和ML树,评价序列的鉴定效果。木瓜及其近缘属植物种内遗传距离变异区间为0 ~ 0.0274,平均0.0029,木瓜及近缘属植物种间遗传距离变异区间为0.011 ~ 0.112,平均0.075,种间距离明显大于种内距离;构建木瓜及其近缘属各物种NJ和ML系统进化树,二者结果一致,各物种均聚为一支,形成单系类群,支持率均在50%以上。ITS2条形码序列能够快速准确地鉴定木瓜属及其近缘属植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柑橘黄化脉明病毒RT-LAMP检测方法的建立
    • 刘科宏, 陈洪明, 周彦, 李中安
    • 园艺学报. 2015, 42(5): 997-10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22
    • 摘要 ( 679 ) HTML ( 1609 ) PDF (316KB) ( 1609 )   
    • 柑橘黄脉病由柑橘黄化脉明病毒(Citrus yellow vein clearing virus,CYVCV)引起,是中国近年来新发生的一种柑橘病害。根据CYVCV的外壳蛋白基因序列设计了一组特异性引物,经过一系列条件优化,建立了该病毒的RT-LAMP检测方法。结果显示该方法能特异扩增CYVCV,与其他6种柑橘病原物(柑橘衰退病毒、温州蜜柑萎缩病毒、鳞皮病毒、柑橘裂皮病类病毒、柑橘碎叶病毒和柑橘黄龙病菌)不发生反应;灵敏度为RT-PCR的10倍;田间样品的检出率为63.33%,与RT-PCR的结果一致,适用于田间样品的检测。在产物中加入荧光染料SYBR GreenⅠ直接用肉眼观察就可判断样品是否感染CYVCV,可省去电泳分析的时间。该方法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操作简单、快速等特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苹果新品种‘苹光’
    • 陈东玫, 杨凤秋, 张朝红, 赵同生, 李春敏, 张新生, 赵永波, 付友, 赵国栋
    • 园艺学报. 2015, 42(5): 1003-10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26
    • 摘要 ( 578 ) HTML ( 774 ) PDF (144KB) ( 774 )   
    • ‘苹光’苹果是从‘富士’ב红津轻’杂交后代中选出的中晚熟优良新品种。果形端正,大小整齐,平均单果质量212 g,果形指数0.88;果面浓红,光洁亮丽,蜡质明显;果肉黄白色或浅黄色,质细,硬脆,果汁多,香气浓,甜酸适口;采后硬度8.4 kg ? cm-2,可溶固形物15.5%,可滴定酸0.48%,品质优;果实易着色。抗轮纹病,耐瘠薄,适应性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桃砧木新品种‘中宁强’
    • 张俊佩, 奚声珂, 裴东, 徐虎智, 张中林, 王占霞, 张建武
    • 园艺学报. 2015, 42(5): 1005-10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20
    • 摘要 ( 642 ) HTML ( 763 ) PDF (197KB) ( 763 )   
    • 核桃砧木新品种‘中宁强’是由美国引进的魁核桃(Juglans major)与河南省洛宁县核桃(Juglans regia L.)杂交选育而成。具有树干通直,根系发达,分枝力强,生长速度快,抗干旱,耐瘠薄,嫁接亲合力高等特点,年胸径生长量1.7 cm,为核桃的1.7倍。嫩枝扦插生根率85%,作砧木嫁接核桃品种的枝接成活率90%以上,芽接成活率95%,嫁接的核桃品种表现出生长势旺盛,坚果仁更加香甜。适宜在华北、西北、华东和西南核桃主产区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新品种‘西抗4号’
    • 朱宏华, 刘海衡, 李铜, 邓军均, 卢于绒, 胡会英
    • 园艺学报. 2015, 42(5): 1011-101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50
    • 摘要 ( 454 ) HTML ( 557 ) PDF (439KB) ( 557 )   
    • ‘西抗4号’为中早熟优质高产耐裂西瓜杂交一代品种。果实圆形,果皮绿色,上覆墨绿色中条带,有蜡粉。果皮厚约1.2 cm左右,韧性好,耐裂,耐贮运。单瓜质量6.5 kg左右,果肉红色,肉质细嫩无渣,汁多纤维少,口感佳,甜度高,中心遮光糖含量12%,中边糖梯度小。全生育期约96 d,果实成熟期约30 d。产量48.743 t ? hm-2。适宜陕西省关中地区早春保护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