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50卷, 第1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遗传育种·种质资源·分子生物学

    • 梨296份种质资源果点性状综合评价
    • 端瑞薇, 张向展, 李博, 王梦茹, 解亚荣, 李配, 王磊, 杨健, 薛华柏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305-23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492
    • 摘要 ( 445 ) HTML ( 56) PDF (4571KB) ( 396 )   
    • 以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郑州梨分库296份种质资源为试材,在果实成熟期测定果实表面果点大小、密度、凹凸、单位果面果点面积之和,对不同种质资源果实外观品质进行感官综合评价,利用灰色关联分析(Grey relation analysis,GRA)和聚类分析(Cluster analysis,CA)建立不同种质资源果点性状综合评价模型。利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得出296份梨种质资源果点性状的相对关联度变化范围在0.3158 ~ 0.6526之间,将296份资源划分为优、良、中、差、极差5个等级。筛选出‘Autumn Red’‘Red Sensatian’‘中梨美萃’‘巴梨’‘大巴梨’等果点性状优良、外观品质优异的种质,及‘蒲瓜梨’‘细花麻壳’‘茌梨’‘恩梨’等果点性状差、外观品质不佳的种质。这一结果与感官评价结果一致。系统聚类分析法将296份梨种质资源聚为5类,对应果点性状优、良、中、差、极差5个等级,分别占种质资源的7.8%、8.8%、37.2%、34.1%、12.1%。综合以上分析方法筛选出的果点性状优异的种质资源可作为梨外观品质改良的基础材料,果点性状极差的种质资源可作为研究梨果点性状的形成和调控机制的材料。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ABA和乙烯互作调控葡萄VlMybA1VlMybA2表达并促进果皮着色
    • 孙玉帅, 王菲, 管雪强, 郗慧茹, 姚玉新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323-233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19
    • 摘要 ( 296 ) HTML ( 48) PDF (2320KB) ( 254 )   
    • 以‘巨峰’葡萄(Vitis vinifera × V. labrusca‘Kyoho’)为试材,研究了不同发育阶段果实花青素和ABA积累和乙烯释放的变化模式,及其与其合成或调控关键基因表达量的变化。基因表达、启动子响应和相对丰度分析表明,外源ABA处理上调了VlMybA1VlMybA2表达,其中VlMybA1显著表达,促进果皮着色;外源ACC处理显著上调了VlMybA2表达,促进果皮着色。ABA和乙烯存在互作,100 μmol · L-1 的外源ABA处理能够大幅度诱导内源乙烯的释放,500 μmol · L-1 的外源ACC处理能够显著提高内源ABA含量;外源ABA处理能通过提高果皮内源乙烯释放水平增加VlMybA2的相对丰度。总之,ABA能直接调控VlMybA1表达,通过乙烯间接调控VlMybA2表达,促进葡萄果皮着色。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试早柚与沙田柚和水晶柚遗传背景比较
    • 刘承浪, 冯迪, 曹宗洪, 闫素云, 张永青, 徐祥增, 高世德, 叶俊丽, 柴利军, 谢宗周, 邓秀新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337-234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81
    • 摘要 ( 250 ) HTML ( 20) PDF (4165KB) ( 169 )   
    • ‘东试早柚’是实生选育出的柚品种,在云南省热带地区种植,具有早熟、丰产、无籽等优点,然而其来源至今尚未厘清,在品种权意识淡薄的栽培地区产生了许多经济纠纷。因此,解析‘东试早柚’的遗传来源对保护和利用该品种均具有重要意义。以西双版纳‘东试早柚’及其相近品种‘沙田柚’‘水晶柚’为材料,利用分子标记和生物信息等手段探究了3个品种的遗传背景差异。结果显示,‘东试早柚’与‘水晶柚’间杂交不亲和,而与‘沙田柚’杂交亲和;‘东试早柚’和‘水晶柚’的自交不亲和S位点基因型均为S5S6,而‘沙田柚’为S1S2;‘东试早柚’和‘水晶柚’全基因组SNP密度分布高度相似,SNP聚类分析将‘东试早柚’和‘水晶柚’聚为一类,而与‘沙田柚’显著区分。此外,2对InDel多态性标记也可明显区分‘东试早柚’与‘沙田柚’。因此,本研究结果认为‘东试早柚’与‘水晶柚’遗传背景更为相近,而与‘沙田柚’遗传距离较远、相差很大。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橄榄转录组SSR信息分析及分子标记开发与应用
    • 谢倩, 张诗艳, 江来, 丁明月, 刘玲玲, 吴如健, 陈清西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350-23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3-0355
    • 摘要 ( 197 ) HTML ( 8) PDF (2686KB) ( 97 )   
    • 选取不同品种(系)橄榄成熟果进行转录组测序,结果获得296 314条序列,应用MISA软件进行SSR位点分析,获得86 084个SSR位点,分布在70 686条序列中,SSR在所检测序列中出现频率为23.86%,其中54 735条序列含有两个及以上的SSR位点,占比达68.4%;橄榄转录组中SSR序列以复合型核苷酸、单核苷酸、二核苷酸重复类型为主,三者占SSR总数的88.88%;单核苷酸、二核苷酸重复类型中优势基元分别为A/T、AG/CT/TC/GA。以6个不同橄榄品系(种)为研究对象,对随机挑选的99对SSR引物进行有效性与多态性筛选,最终开发了53个有效性SSR分子标记,12个多态性SSR分子标记。利用开发的12个多态性EST-SSR标记对59份橄榄种质进行多态性评价与群体结构分析,结果共检测到48个多态性位点,香农多样性指数平均0.876,多态信息含量平均0.426。利用混群模型分组、UPGMA聚类和PCA对59份橄榄种质进行群体结构分析,混群模型分析结果与UPGMA聚类结果、主成分分析结果有类群上的交叉,但类群数有所不同,混群模型将其划分为3个类群;UPGMA聚类分析在遗传相似系数为0.68处划分为2大种群,与PCA方法分类结果相同。研究结果认为开发的12对SSR标记遗传多样性丰富、有效,为橄榄种质资源鉴别提供可靠的基础工具。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野生二倍体草莓的SSR分子标记开发及核心种质的构建
    • 张咏琦, 王超, 许林林, 吴娥娇, 李天红, 赵密珍, 袁华招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365-237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85
    • 摘要 ( 166 ) HTML ( 13) PDF (1252KB) ( 107 )   
    • 用MISA程序搜索森林草莓(Fragaria vesca L.)基因组获得106 829个SSR位点,比对森林草莓等8种二倍体草莓的基因组获得唯一且共同的SSR序列5 778个,其中单、二、三、四、五、六核苷酸类型以及复杂重复类型分别为3 461、1 223、999、57、7、5、26。在26个复杂重复类型中,有18个SSR位点在森林草莓、中国草莓(F. chinensis Lozinsk)、东北草莓(F. mandshurica Staudt)、黄毛草莓(F. nilgerrensis Schlecht.)、西藏草莓(F. nubicola Lindl.)、峨眉草莓(F. emeiensis Jia J. Lei)、五叶草莓(F. pentaphylla Lozinsk)和绿色草莓(F. viridis Duch.)等8个二倍体种的176份资源重测序数据中具有较高的覆盖度,通过检测获得了444个等位基因,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为7.899,Shannon信息指数在0.836 ~ 3.362之间,观察杂合度在0.006 ~ 0.477之间,期望杂合度在0.324 ~ 0.953之间,多态信息含量(PIC)介于0.315 ~ 0.951,平均值为0.756;利用选择的18对SSR标记构建野生二倍体草莓的核心种质,并利用t检验对核心种质进行评价,筛选出的43份材料保存了80%以上的遗传多样性,代表性较高,确定为野生二倍体草莓的核心种质。同时构建了每份材料的分子身份证并生成二维码。本研究中开发的多态性SSR位点以及筛选出的核心种质能够为今后野生草莓物种的鉴别、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提供工具。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节瓜CqCHP1的低温响应分析及互作蛋白的筛选与验证
    • 王敏, 杨松光, 刘微, 何晓明, 史绍琪, 刘文睿, 陈林, 江彪, 彭庆务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376-238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854
    • 摘要 ( 129 ) HTML ( 6) PDF (3145KB) ( 108 )   
    • 以‘粤广节瓜’为材料,克隆得到基因CqCHP1(编码富含半胱氨酸和组氨酸C1结构域)。CqCHP1的开放阅读框为816 bp,编码271个氨基酸残基,蛋白二级结构主要由无规则卷曲构成,含23个丝氨酸磷酸化位点。进化树与氨基酸序列比对分析发现CqCHP1和黄瓜Csa_4G297435同源性最高。qRT-PCR分析表明,CqCHP1在节瓜不同组织中均有表达,并受低温显著诱导;苗期和结果期时,CqCHP1在耐冷材料AW66中的表达量显著高于冷敏材料AW9,但在营养生长期和开花期冷敏材料AW9的表达显著高于耐冷材料AW66。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该蛋白定位于细胞核中。利用酵母文库进行互作蛋白筛选发现CqCHP1可以与bHLH92在细胞核中互作,且双分子荧光互补实验和荧光素酶互补实验验证了其互作的准确性。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囊泡形成相关基因CaSec16耐热功能分析
    • 阎本涛, 焦可心, 赵悦, 杨巧敏, 陈涛, 逯明辉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387-240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96
    • 摘要 ( 117 ) HTML ( 10) PDF (2808KB) ( 76 )   
    • 囊泡运输在植物抗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辣椒囊泡形成相关基因CaSec16(COPII coat assembly protein Sec16-like)在耐热中的功能尚不清楚。辣椒CaSec16定位于细胞质和细胞核,并在各个组织中均有表达,其表达量在热胁迫过程中呈上调趋势。与对照植株相比,CaSec16沉默植株的耐热性降低,表现为热胁迫下生长点死亡,叶片萎蔫程度加重,相对电导率升高,总叶绿素含量降低,死细胞和H2O2积累增多,丙二醛和脯氨酸含量增多,并且耐热标记基因的上调表达受到抑制。相反,与对照植株相比,CaSec16瞬时过表达植株的耐热性升高,表现为热胁迫下叶片萎蔫程度减轻,丙二醛和脯氨酸含量减少,并且耐热标记基因的上调表达得到加强。推测CaSec16对辣椒的耐热性具有正向调控作用。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EMS诱导的突变体筛选及表型分析
    • 尹丽娟, 王春霞, 李陈浩, 丁小玲, 潘晓娜, 于蓉, 马含月, 陈秀红, 杨建强, 张显, 魏春华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01-24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24
    • 摘要 ( 155 ) HTML ( 6) PDF (8662KB) ( 158 )   
    • 以甲基磺酸乙酯(Ethyl methane sulfonate,EMS)为诱变剂,分别采用浸种法和滴苗法处理西瓜种质M08的种子和幼苗,对M1和M2代群体单株叶、花、茎、果实等主要农艺性状进行观察、拍照、记录。在浸种法获得的749株M1代单株中共发现叶片黄化、叶片畸形、雄花簇生、瓜胎形状变异等15种突变类型,总突变率达到20.56%;通过滴苗法共成活689株M1代单株,包含10种变异类型,总变异率为19.30%。M2代种子库共收获443份材料,随机选取其中的132个家系进行表型观测,共得到叶片黄化、子叶连结、叶片畸形、叶缘内卷、茎并生、果皮条带变异、植株生长发育迟缓等13种变异类型,总突变率为5.21%。对叶色黄化转绿突变体M1-5家系的M2代群体单株进行表型观测及光合特性分析得出,在转绿前,光合色素含量较低,叶片呈黄色;在转绿后,光合色素含量大幅度提高,叶色由黄转绿,但仍低于正常M08叶片,随着光合色素的累积,黄化转绿突变体的光合能力得以恢复,可正常生长。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玉兰亚属44种(品种)的花粉形态特征研究
    • 王啸博, 曹颍, 郭伟, 马琳, 刘秀丽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17-243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69
    • 摘要 ( 195 ) HTML ( 12) PDF (7004KB) ( 107 )   
    • 运用扫描电镜对玉兰亚属44种(8个种,36个品种)植物的花粉形态特征进行了观察研究。44种植物的花粉粒均为单粒,具单沟,为N1P3C3类型花粉,呈长球形或超长球,中等大小(41.49 ~ 69.46)μm ×(18.50 ~ 27.64)μm,左右对称。花粉极面观近球形,赤道面观为椭圆形或长椭圆形,侧面观为舟形。花粉壁表面纹饰较为原始,可以分为6类:孔状纹饰、疣状凸起纹饰、横纹状纹饰、脑沟状凹陷纹饰、短棒状孔穴纹饰和瘤状凸起纹饰。研究结果表明:玉兰亚属不同植物花粉形状、萌发孔沟等特征近似,外壁纹饰差异较大,因此花粉形态可以用于区分不同种类;但不能准确区分玉兰品种,仅可作为品种分类的辅助参考指标。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素馨属种质资源形态特征与挥发物多样性研究
    • 陈梅春, 邓英杰, 陈峥, 朱育菁, 李春牛, 王阶平, 刘波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35-24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796
    • 摘要 ( 131 ) HTML ( 8) PDF (3876KB) ( 64 )   
    • 利用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技术(SPME-GC-MS)测定了素馨属(Jasminum spp.)种质资源挥发性物质组成,结合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和香气评价指标对挥发性物质多样性及鲜花香气品质进行分析评价。结果表明:25份素馨属种质资源形态特征丰富,叶序为三叶轮生、互生羽状复叶或单叶对生;花色呈白色、白—粉双色或黄色;花冠有单层、双层和多层。25份种质资源中,大花素馨单花质量最小(0.10 g),虎头茉莉最大(2.41 g)。从25份素馨属种质资源中共鉴定出107个挥发性物质,包括43个萜类化合物、24个苯环类化合物、28个脂肪酸衍生物及12个含N-和NS-化合物。除大花素馨、毛萼素馨和福州双瓣茉莉外,其他22个种质资源的挥发性物质组成为首次报道。主成分和聚类分析显示25份素馨属种质资源聚为三大类群:类群Ⅰ包括浓香金茉莉,类群Ⅱ包括亮叶素馨、毛萼素馨和粉苞素馨,类群Ⅲ包括其余21个资源;经主成分分析,芳樟醇、苯甲醇、苯甲酸甲酯、乙酸苄酯、α-法呢烯、吲哚、茉莉酮和丁醛肟类香气等21个物质被筛选为差异特征成分。浓香金茉莉挥发性物质很少,含有极高的α-法呢烯(> 89%);丁醛肟类物质为毛萼素馨、亮叶素馨和粉苞素馨特有的关键成分,其他种质资源中均未检出;大花素馨形态特征与其他茉莉种明显不同,但其挥发性物质组成却相近。茉莉花香气品质评价表明,茉莉不同品种的鲜花香气品质存在差异,其中奥尔良少女、缅甸双瓣、泰国双瓣和台湾单瓣等香气品质不低于福州现有主栽品种‘双瓣茉莉’,可进行推广种植。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栽培·生理生化

    • 巨大芽孢杆菌菌剂对苹果产量、品质及土壤微生物的影响
    • 潘纪源, 董庆龙, 温海彬, 刘亚南, 王晓洁, 张雪梅, 刘文菊, 陆秀君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53-246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65
    • 摘要 ( 187 ) HTML ( 7) PDF (1419KB) ( 138 )   
    • 以树龄16年‘红富士’苹果(Malus × domestica)为试材,研究巨大芽孢杆菌(Bacillus megaterium)菌剂处理对新梢生长、果实产量和品质以及土壤微生物数量、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土壤养分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2021、2022连续两年苹果树春季施用巨大芽孢杆菌菌剂,30 d内新梢增长率分别提高了3.45%和17.01%,60 d内新梢增长率分别提高了2.58%和6.71%;产量分别增长了7.17%和7.01%;而对果形指数、硬度、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和维生素C含量等指标均无显著影响。2021年处理组单株果实数量增加4.95%。2022年处理组的果实着色相关指标红绿色度a*低于对照,色度角h高于对照,而2021年无显著差异。施用菌剂后0 ~ 20 cm、20 ~ 40 cm土层真菌数量减少,细菌增加,但随着时间延长,菌剂效果逐渐减弱;真菌和细菌群落的α多样性无显著变化;土壤真菌中短梗蠕孢属(Trichocladium)、产油菌属(Solicoccozyma)、担子菌酵母属(Naganishia)和土赤壳属(Ilyonectria)相对丰度分别是对照的1.87倍、1.92倍、2.91和3.38倍;陶氏菌属(Tausonia)和头束菌属(Cephalotrichum)相对丰度分别是对照的76.44%和67.96%;土壤细菌中链霉菌属(Streptomyces)和芽单胞菌属(Gemmatimonas)相对丰度分别是对照的2.65倍和1.33倍;而朱氏杆菌属(Chujaibacter)的相对丰度是对照的48.88%;处理苹果根际土壤中细菌和真菌OTU数量与对照相比发生显著变化;苹果根系土壤的速效磷、速效钾含量分别比对照高21.87%和20.81%、5.14%和5.31%。综上,春季施用巨大芽孢杆菌菌剂能够抑制土壤有害真菌,改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数量,活化土壤磷、钾,促进苹果生长,提高苹果产量。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感官模糊建模和糖酸分析评价‘红美人’杂柑的品质
    • 陈嘉景, 刘园, 吴雅诺, 徐娟, 张红艳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66-247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78
    • 摘要 ( 257 ) HTML ( 14) PDF (4625KB) ( 219 )   
    • 为科学评价柑橘果实品质差异,以9份‘红美人’(‘爱媛28’)杂柑为研究材料,对其常规品质指标、可溶性糖和有机酸含量进行检测,同时组织评价人员对样品各感官属性喜好度及属性权重等级进行评价。关联6个感官属性的感官评价结果与相关风味物质代谢数据,结果表明:‘红美人’汁胞中的可溶性糖主要是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其中样品3和8可溶性糖含量较高,样品1和9较低;汁胞中的有机酸主要是柠檬酸,还有少量的苹果酸,其中样品5、3和1总酸含量较高,样品9最低;评价人员对各品质属性的关注度依次为果肉甜度 > 果肉酸度 > 果肉化渣性 > 果实香气 > 果实色泽 = 果实外形,且感官综合评价得分最高的是样品9、3和2;感官综合得分与果肉甜度、果肉化渣性和果实香气具有显著相关性;糖度感官评价与果糖、葡萄糖、总糖和可溶性固形物呈显著正相关,与苹果酸显著负相关。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保护

    • 梨轮纹病菌弱毒株携带产黄青霉病毒水平传染力测定
    • 高云静, 王天好, 胡旺成, 洪霓, 王国平, 王利平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77-24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683
    • 摘要 ( 83 ) HTML ( 2) PDF (3208KB) ( 34 )   
    • 梨轮纹病是由葡萄座腔菌(Botryosphaeria dothidea)引起。前期获得了感染葡萄座腔菌产黄青霉病毒(Botryosphaeria dothidea chrysovirus 1,BdCV1)引起弱毒的梨轮纹病菌菌株LW-C和LW-1,为进一步明确BdCV1介导弱毒菌株是否具有作为候选田间生防资源的潜力,将LW-C和LW-1分别与地理来源不同的梨轮纹病菌(B. dothidea)分离株和危害梨树严重的梨腐烂病菌(Valsa pyri)分离株XJ-28进行对峙培养试验,测定获得携带病毒的衍生菌株生长速率及致病力。研究结果显示轮纹病菌菌株弱毒因子BdCV1均能以一定频率水平传染至不同种类致病菌株中,可引起部分受体菌株生长速率下降,不同程度地抑制其生长。接种梨枝条和果实,原始受体菌株所形成病斑扩展长度约为带毒衍生菌株的2倍至4倍,表明病毒可抑制其受体菌株致病力。以上研究结果揭示了BdCV1可水平传染至不同种类受体菌株中,寄主范围广,具有作为生防因子应用于梨真菌病害中的可行性。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荆子类受体蛋白MbRLP7负调控杜梨对腐烂病的抗性
    • 蒋达吉, 温有福, 余宏强, 郭志刚, 左陇刚, 孙娥, 李岩妍, 左存武, 赵军营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89-24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38
    • 摘要 ( 75 ) HTML ( 5) PDF (1387KB) ( 30 )   
    • 山荆子类受体蛋白MbRLP7为研究对象,结合生物信息分析、功能验证和表达量测定,分析了其在对腐烂病菌的抗性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结果表明,MbRLP7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拟南芥AtRLP6和AtRLP7相似性最高,分别为43.0%和42.8%。MbRLP7启动子区域存在多个响应逆境相关信号的顺式作用元件,并响应腐烂病菌信号。将该基因导入杜梨悬浮细胞获得过表达细胞系3个。接种腐烂病病原菌Valsa pyri后,过表达细胞的发病速度显著高于野生型细胞。腐烂病菌代谢物处理后的所有过表达细胞系的细胞存活率显著低于野生型。此外,该基因的过表达增强了腐烂病菌代谢物对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pathogen-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PAMPs)触发的免疫反应(PAMP-triggered immunity,PTI)、活性氧相关基因和病程相关蛋白PR1的诱导。综上所述,MbRLP7负调控杜梨对腐烂病的抗性,PTI、活性氧和PR1参与了该调控过程。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类受体激酶基因MdLYK1正调控对腐烂病的抗性
    • 李岩妍, 郭守军, 蔡敏蕊, 孙娥, 余宏强, 蒋达吉, 左存武, 王海
    • 园艺学报. 2023, 50(11): 2499-25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2-0922
    • 摘要 ( 94 ) HTML ( 4) PDF (2034KB) ( 52 )   
    • 以苹果类受体激酶基因MdLYK1(MD09G1111800)为研究对象,结合生物信息分析、功能验证和表达分析,探究其对抗腐烂病的作用和可能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MdLYK1与拟南芥类受体激酶基因AtLYK1同源,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为68.1%。将该基因在‘烟富6号’苹果果实中瞬时过表达后显著提高了果实对腐烂病的抗性。将其导入杜梨悬浮细胞,获得3个过表达细胞系。接种腐烂病菌(Valsa pyri)后,菌落在所有过表达细胞系上的生长速度显著低于野生型细胞。与野生型相比,所有过表达细胞系对Valsa pyri代谢物的敏感性显著降低。此外,MdLYK1过表达显著增强了杜梨悬浮细胞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触发的免疫反应、活性氧和茉莉酸等信号相关关键基因的上调表达。综上所述,MdLYK1正调控苹果和梨对腐烂病的抗性,且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触发的免疫反应、活性氧和茉莉酸等信号参与了其对抗性的调控过程。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