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43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组蛋白脱乙酰化酶基因HDA19的生物信息学分析与胁迫响应研究
    • 张蕊芬,刘 会,周李杰,郭 颖,郝玉金*,由春香*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13-6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57
    • 摘要 ( 698 ) HTML ( 64183 ) PDF (3050KB) ( 64183 )   
    • 从‘嘎拉’苹果中克隆了MdHDA19(MDP0000132078)基因。它编码1个脱乙酰化酶,该基因ORF为1 494 bp,编码497个氨基酸,预测其蛋白质分子量为55.73 kD,等电点为4.98。进化树分析表明,HDA19在不同物种间的氨基酸序列保守性较高,其中苹果MdHDA19与可可树TcHDA19亲缘关系最近(87.05%)。MdHDA19表达模式分析显示,其在苹果各个器官中均有表达,尤其在根和花中表达量较高。MdHDA19与苹果中MdSAT18互作,MdHDA19受到盐胁迫诱导,可能参与盐胁迫的调控。MdHDA19表达受低温(4 ℃)和高温(40 ℃)诱导,说明MdHDA19可能参与调控苹果对温度胁迫的响应。并用原核诱导的方法在体外表达了MdHDA19蛋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设施促早栽培下耐弱光能力不同的葡萄品种冬芽的花芽分化
    • 王海波,王孝娣*,赵君全,史祥宾,王宝亮,郑晓翠,刘凤之**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33-64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16
    • 摘要 ( 328 ) HTML ( 550 ) PDF (3879KB) ( 550 )   
    • 为解决设施葡萄促早栽培的“隔年结果”问题,以4年生‘贝达’嫁接的不耐弱光的‘夏黑’和耐弱光的‘京蜜’为试材,通过石蜡切片法观察新梢2 ~ 7节各节位冬芽的花芽分化状况,绘制各节位冬芽群体的花芽分化进程图,研究设施促早栽培条件下耐弱光能力不同的葡萄品种冬芽的花芽分化规律。结果表明:(1)花序主轴的出现是成花起始的标志。(2)冬芽雏梢发育到含有两个叶原基至始原始体开始形成这一阶段是诱导设施葡萄成花的关键时期(生理分化期),始原始体分化期和始原始体分裂成二分枝之后是设施葡萄成花调节的两个关键时期。(3)始原始体出现之后,冬芽雏梢生长点和始原始体发育同步是成花良好的保证,冬芽雏梢生长点营养生长过旺是抑制成花,造成“隔年结果”的重要原因。(4)‘京蜜’葡萄对设施促早栽培环境具有极佳的适应性,新梢各节位冬芽花芽分化的各阶段持续时间短且重叠阶段少,均具有良好成花能力,节位优势不明显,花芽分化从新梢基部冬芽向上依次进行,高节位冬芽花芽分化稍迟,但速度较快;冬剪采取中短梢修剪即可实现连年丰产;‘夏黑’葡萄对设施促早栽培环境的适应性差,新梢各节位冬芽花芽分化的各阶段持续时间长且多阶段相互重叠,虽然从新梢基部向上成花数量逐渐增加,成花质量逐渐改善,但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存在严重的隔年结果现象,必须采取更新修剪等相应措施方能实现连年丰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粉红亚都蜜’葡萄NAC转录因子基因VvDRL1的功能初步分析
    • 闫朝辉,李桂荣,穆金燕,娄航通,朱自果*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43-6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07
    • 摘要 ( 310 ) HTML ( 677 ) PDF (3345KB) ( 677 )   
    • 以欧洲葡萄‘粉红亚都蜜’为材料,利用同源克隆法获得1个NAC转录因子,命名为VvDRL1(GenBank:XP-002281816)。该基因全长840 bp,编码280个氨基酸,与‘黑比诺’葡萄中该基因的同源性为100%,但是基因组DNA序列中存在6处单核苷酸突变。瞬时转化洋葱表皮细胞进行亚细胞定位分析,VvDRL1基因主要在细胞核内表达,属于核蛋白;通过农杆菌介导的叶盘法获得稳定整合的转基因烟草,T2代转基因植株生长迟缓,株高、叶面积和叶片细胞面积约为野生型烟草的60%、34%和31%,转基因植株叶片出现向内卷曲现象,利用石蜡切片进行显微结构观察,转基因植株主叶脉上表皮下缺失2 ~ 3层厚壁细胞,且海绵组织内的空隙明显多于野生型植株。研究结果表明,VvDRL1在调控植株的形态发育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磁化水灌溉对冬枣生长及品质的影响
    • 王 渌1,郭建曜1,刘秀梅1,朱 红1,王华田1,*,王 迎2,万 晓1,马风云1,仲凤维2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53-66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528
    • 摘要 ( 378 ) HTML ( 596 ) PDF (708KB) ( 596 )   
    • 以‘沾化冬枣1号’和‘沾化冬枣2号’为试材,利用磁化处理的淡水和地下浅表层微咸水灌溉,通过对枣吊、叶片及果实的生长和养分含量测定分析,探究磁化水灌溉对枣生长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磁化水灌溉处理能显著提高叶片叶绿素含量和鲜质量,果实有机酸、维生素C、花青素含量,并且大幅度提高果实的耐贮性。(2)沾化冬枣1号经磁化(进口磁化器A400p)淡水灌溉处理,相比淡水对照枣吊长度与直径提高了11.375%15.810%,单叶面积提高了12.418%,单果质量、含水量、果实横径和纵径分别提高了23.779%2.377%3.650%5.071%;沾化冬枣2号经磁化(进口磁化器A400p)淡水灌溉处理,枣吊长度与直径提高了23.602%13.710%,单叶面积与叶片厚度提高了23.622%13.825%,单果质量和还原糖含量提高了12.526%12.110%。(3)利用磁化(自主研发磁化器DS-948-1)地下浅表层微咸水灌溉处理沾化冬枣2号,与微咸水对照相比,果实含水量和还原糖含量分别提高了4.386%9.158%。(4)灌溉水经磁化处理后,冬枣叶片矿质元素NPCu含量提高(P < 0.05)。磁化水灌溉处理有效促进了沾化冬枣的枝叶和果实生长发育,提高了果实的品质和耐贮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紫外光对‘北陆’越橘转色果花青苷积累、关键酶活性及其基因表达的影响
    • 杨俊枫,史文君,杨 乐,宫中志,李彬彬,侯智霞*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63-67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036
    • 摘要 ( 335 ) HTML ( 719 ) PDF (963KB) ( 719 )   
    • 以3年生‘北陆’越橘为试材,对发育过程中果实花青苷含量及合成酶活性变化进行研究,并进一步利用3种紫外光(UV-A、UV-B、UV-C)分别照射转色期越橘果实,测定了果实中花青苷等酚类物质的含量、生物合成酶活性及其基因表达,从底物、酶活性、基因转录水平阐明了不同紫外光对花青苷生物合成途径的影响。3种紫外光都明显诱导了果实花青苷的积累,特别是UV-C照射后果实花青苷含量提高了2.36倍。UV照射显著诱导果实PAL、UFGT酶活性升高,VcPAL、VcUFGT转录增强,但同时也抑制了DFR酶活性及基因表达,其中PAL、UFGT酶活性与花青苷的积累极显著正相关(r = 0.807**,r = 0.894**),而DFR酶则相反(r =–0.854**)。结果表明,UV照射能诱导丙苯氨酸途径中响应紫外处理的一些关键基因的转录激活(如VcPAL,VcUFGT)或抑制(如VcDFR),并影响相应酶活性的变化,促使花青苷等酚类物质的积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番茄绿果与红果颜色性状遗传的研究
    • 吴 浪,刘婧仪,梁 燕*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74-682. DOI: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31
    • 摘要 ( 448 ) HTML ( 1545 ) PDF (2780KB) ( 1545 )   
    • 以绿果番茄‘绿樱’和红果番茄‘TTD1003A’为亲本材料,构建4个世代P1P2F1F2遗传群体,采用标准比色卡,对成熟果实的果色、果皮色、果肉色和胎座胶状物质颜色进行观察分析。结果表明:在F2代分离群体中,果色分离比例为,红绿 = 9331;果皮色为,黄色透明 = 31;果肉色为,红浅黄浅绿 = 1231,即果色、果皮色和果肉色的遗传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且分别由两对、一对和两对核基因控制;果实绿色相对果实红色为隐性,果皮透明相对果皮黄色为隐性,果肉浅绿色相对果肉红色为隐性,果皮与果肉颜色独立遗传。同时,运用色差仪测定果实表面颜色的L值、a值和b值,计算色光值后,运用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 + 多基因遗传分析法分析得出:番茄果实绿色对红色的遗传可能符合两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 + 加性—显性多基因遗传(MX2-ADI-AD),其中两对主基因均以加性效应为主,第一对主基因的加性作用更为明显。在F2代中,色差仪测定指标的主基因遗传率为76% ~ 89%,而多基因遗传率接近0,即该组合控制果色性状的主基因遗传力很高,多基因遗传力很低,对番茄果色的选择应在分离早期世代进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全基因组中LBD转录因子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 郑忠凡1,张亚利3,胡 灿2,戴雄泽2,刘 峰2,*,袁祖华1,2,*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83-69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71
    • 摘要 ( 213 ) HTML ( 857 ) PDF (4657KB) ( 857 )   
    • 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从辣椒基因组中鉴定出45个LBD基因,这些基因分布于辣椒9条染色体上。该家族成员内含子数整体上不超过3个,结构相对简单。进化关系显示辣椒LBD基因可分为ClassⅠ和ClassⅡ两大类,细分为Ⅰa、Ⅰb、Ⅰc、Ⅰd、Ⅰe、Ⅱa和Ⅱb等7个亚类。不同组织和发育时期的表达模式研究发现,该基因家族具有一定的时空表达特异性。qRT-PCR结果表明,热激胁迫可以明显激活或抑制部分LBD基因的表达,其中ClassⅡ类基因较ClassⅠ类对高温具有更高的敏感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褪黑素对硝酸盐胁迫条件下黄瓜幼苗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 王伟香,张锐敏,孙 艳*,刘建龙
    • 园艺学报. 2016, 43(4): 695-70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72
    • 摘要 ( 320 ) HTML ( 835 ) PDF (1704KB) ( 835 )   
    • 以‘津春4号’黄瓜为试验材料,采用灌根的方法研究了外源褪黑素(MT)对硝酸盐胁迫下幼苗抗氧化系统的影响,为MT在设施蔬菜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参考。结果表明:硝酸盐胁迫处理后,黄瓜幼苗叶片中超氧阴离子()产生速率、过氧化氢(H2O2)和丙二醛(MDA)含量显著增加;抗坏血酸(AsA)和谷胱甘肽(GSH)含量及活性均下降;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谷胱甘肽还原酶(GR)活性在硝酸盐胁迫3 d时,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在胁迫6 d时,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DHAR)活性在胁迫9 d时均达最高,之后又逐渐下降;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MDHAR)活性则持续降低。MT处理可有效抑制硝酸盐胁迫条件下黄瓜幼苗中  的产生速率及H2O2和MDA的积累,提高AsA和GSH含量及活性,增强SOD、POD、CAT、APX、MDHAR、DHAR、GR活性,提高叶片的光合速率及干物质积累。这些结果说明,MT可减缓硝酸盐胁迫的危害,提高黄瓜幼苗对硝酸盐的耐性,且100 μmol · L-1 MT处理效果最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钙依赖性蛋白激酶基因CsCDPK5的克隆及响应淹水胁迫的表达分析
    • 许学文,季 晶,陆 璐,齐晓花,陈学好*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04-7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51
    • 摘要 ( 385 ) HTML ( 758 ) PDF (2177KB) ( 758 )   
    • 通过对黄瓜耐涝品系Zaoer-N和不耐涝品系Pepino淹水处理72 h后发现,Zaoer-N下胚轴平均可生成24.6条不定根,而Pepino平均仅能生成1.5条不定根,两者差异显著。从上述两个品种中克隆了钙依赖性蛋白激酶基因CsCDPK5的全长,两者序列完全一致,全长均为1 887 bp,编码629个氨基酸,预测其编码蛋白质分子量为59.17 kD,理论等电点为5.65。亚细胞定位预测表明CsCDPK5定位于细胞质。Zaoer-NPepino启动子相似度为99%,有14个碱基位点的差异,两者均含有与激素信号及低氧胁迫响应相关的顺式作用元件,而诱导子激活元件AT-rich sequence和功能未知元件F-boxZaoer-N所特有的启动元件。qRT-PCR结果表明:(1CsCDPK5 在黄瓜下胚轴中的表达量最高;2)淹水条件下,Zaoer-NPepino下胚轴中CsCDPK5的相对表达量均呈现先上升后下略有降,之后又上升的趋势,且Zaoer-N中的表达量大于Pepino;(3)根和叶中CsCDPK5的相对表达量无明显规律性;(4)在使用乙烯竞争性抑制剂1-MCP预处理后,淹水条件下Zaoer-N下胚轴不定根形成被抑制,CsCDPK5的表达与非淹水对照亦无明显差异。综上所述,黄瓜CsCDPK5为淹水胁迫响应基因,可能参与黄瓜淹水后下胚轴不定根的形成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种子大小形状相关QTL分析
    • 周慧文,卢丙洋,马鸿艳,高 鹏,栾非时*,高启帆,齐国安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15-72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73
    • 摘要 ( 335 ) HTML ( 962 ) PDF (1751KB) ( 962 )   
    • 以黏籽西瓜(Citrullus lanatus ssp. mucosospermus)‘PI186490’和普通栽培种西瓜(Citrullus lanatus ssp. vulgaris)‘LSW-177’为亲本,利用F2群体对种子大小和形状的QTL进行分析,构建了1张包含195个CAPS标记,并与染色体一一对应的11个连锁群的西瓜种子相关性状遗传连锁图谱。该图谱覆盖基因组长度2 029.8 cM,标记间平均距离10.46 cM。共检测到与种子相关性状QTL 23个,分布在连锁群LG1、LG2、LG3、LG5、LG6、LG8和LG11上,LOD值介于2.5208 ~ 36.0847之间,可解释2.2014% ~ 28.8950%的表型变异率。贡献率 > 17%的QTL位点4个,其中种子长度、种子宽度、种子厚度及种子百粒质量各1个。连锁群LG6定位到10个QTL,包含3个种子长度QTL、4个种子宽度QTL、1个种子厚度QTL及2个种子百粒质量QTL,4个贡献率 > 17%的QTL位点全部定位在连锁群LG6上,其中种子宽度和种子百粒质量主效QTL共同定位在标记WⅢ6-503和WⅢ6-502之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两个甜瓜材料对白粉病的抗性差异及其生理生化机制研究
    • 杨瑞平1,*,刘长命2,*,莫言玲1,李 好1,马建祥1,张 勇1,张 显1,**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24-73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018
    • 摘要 ( 397 ) HTML ( 616 ) PDF (2167KB) ( 616 )   
    • 以高抗白粉病的野生甜瓜[Cucumis melo L. ssp. agrestis(Naud.)Greb]‘Yuntian 930’和易感病的甜瓜[Cucumis melo L. ssp. melo(Pang.)Greb]‘0544’为试材,研究二者的叶片结构差异及接种白粉病菌后的活性氧代谢、保护酶活性、多胺含量及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变化。结果表明:抗性材料‘Yuntian 930’的叶片刺毛数量、蜡质含量及栅栏组织/海绵组织比值均显著高于易感病材料‘0544’。与易感病材料‘0544’相比,接种白粉病菌后,抗病材料‘Yuntian 930’的H2O2、 和MDA含量上升缓慢,且能维持在较低水平;而SOD、POD和CAT等酶活性显著高于前者。此外,接种白粉病菌后,‘Yuntian 930’的多胺含量及多胺合成相关基因表达量均迅速上升,且最高值显著高于易感病材料‘0544’。这些结果表明,‘Yuntian 930’的抗病性与其叶片形态结构和较高的抗氧化能力、较高的多胺合成能力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新铁炮百合与东方百合杂种成花诱导关键时期的确定
    • 张 盟,苗英靖,李玉帆,贾桂霞*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35-74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02
    • 摘要 ( 397 ) HTML ( 588 ) PDF (1128KB) ( 588 )   
    • 试验材料是从新铁炮百合(Lilium × formolongi)与东方百合‘索邦’(Oriental hybrid Sorbonne’)的杂交苗中筛选出的优良株系。以该株系组培扩繁的试管鳞茎为材料,通过石蜡切片观察从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阶段的茎尖解剖结构;通过交互迁光试验初步确定光周期感受态及限界性诱导光周期;在不同光周期下,通过qRT-PCR技术测定分析了杂种苗不同组织和发育时期成花诱导相关基因CONSTANSCO)和FLOWERING LOCUS TFT)的表达。结合形态特征、解剖结构和基因表达状况,最终确定了该百合杂种苗成花诱导关键时期:在6 ~ 8片基生叶时开始进入光周期感受态,在2 ~ 4个节间时开始进入成花诱导期,限界性诱导光周期为28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樟两个DREB1转录因子基因的分离及其对不同胁迫的响应分析
    • 李勇鹏,张佳佳,张力维,谭 计,陈梦雅,杜 丽*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43-75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26
    • 摘要 ( 241 ) HTML ( 577 ) PDF (1267KB) ( 577 )   
    • 以香樟(Cinnamomum camphora)实生苗为试验材料,利用同源克隆结合RACE技术获得了两个冷诱导转录因子基因CBF/DREB1的cDNA全长序列,命名为CcCBFc和CcCBFd,GenBank登录号分别为KP336741和KP336742。序列分析显示这两个基因均没有内含子,cDNA全长为897和1 010 bp,开放阅读框分别为654和621 bp,编码217和206个氨基酸,预测蛋白分子量分别为24.0和22.9 kD,等电点分别为5.26和8.58。基于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比对和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这两个基因均属于DREB1家族,与双子叶植物进化关系较近。实时定量PCR结果显示,CcCBFc和CcCBFd都能被低温(4 ℃)、干旱(20%PEG)、盐(250 mmol ? L-1 NaCl)和ABA(100 μmol ? L-1)诱导,表明CcCBFc和CcCBFd可能在香樟应对非生物胁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砀山酥梨和秋白梨酚类物质UPLC–PDA–MS/ MS–ESI分析
    • 李 静,聂继云*,曹玉芬,李志霞,闫 震,毋永龙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52-76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13
    • 摘要 ( 373 ) HTML ( 635 ) PDF (741KB) ( 635 )   
    •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串联四级杆质谱联用法(UPLC–PDA–MS/MS–ESI)对砀山酥梨和秋白梨果皮、果肉和果心(不含种子)中的酚类物质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两个品种检出42种酚类组分。大多数酚类物质在果皮中含量最高,仅绿原酸和Z–咖啡酰奎尼酸在果心最高。果皮中的酚类物质种类最多,砀山酥梨果皮中含有5大类42种;秋白梨果皮中含有4大类30种,砀山酥梨比秋白梨多7种黄酮类组分和3种槲皮素糖苷类物质。在果心和果肉中未检出黄烷醇类、黄酮醇类和黄酮类物质。在砀山酥梨果皮中鉴定出其他梨果实中尚未见有报道的芹菜素7–O–芸香糖苷,在砀山酥梨和秋白梨果皮中鉴定出原花青素B1和B2两种原花青素二聚体和原花青素C1及暂命名的C-1、C-2和C-3等4种原花青素三聚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图像处理技术梨果实尺寸测定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 戴美松1,*,张小斌2,*,李秀根3,王月志1,蔡丹英1,张树军4,施泽彬1,**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63-7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67
    • 摘要 ( 194 ) HTML ( 801 ) PDF (1835KB) ( 801 )   
    • 根据标准参照物确定梨果实尺寸的计算机2D图像处理模型,开发了基于AForge.net图像类库和MatLab图像处理工具的梨果实尺寸测定软件工具包。结果表明,利用该工具包可对一幅果实2D数字图像内多个果实的多个表型(果实纵径、果实横径、果形指数、果实截面积、果心纵径、果心横径与果梗长度)进行精确度量,具备准确、快速、易于操作等优点,有一定推广应用价值。此外,配套的图像采集装置与图像编辑工具可帮助研究人员建立规范的表型图像数据集。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眼生长素受体基因TIR1密码子偏好性分析
    • 赖瑞联,林玉玲,钟春水,赖钟雄*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71-78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62
    • 摘要 ( 307 ) HTML ( 976 ) PDF (723KB) ( 976 )   
    • 为了解龙眼生长素受体基因TIR1密码子的使用特性,采用CodonW、SPSS软件及EMBOSS在线程序分析龙眼TIR1密码子的偏好性,并分别与龙眼基因组、其他29个物种TIR1以及模式生物基因组进行比较。结果显示,龙眼TIR1与龙眼基因组的密码子选择偏性较弱且较偏好以A/T结尾,而物种间TIR1密码子选择偏性则存在一定差异;进化树分析表明,基于TIR1编码序列聚类结果比密码子使用偏性分类结果能更准确地反映物种间的亲缘关系;密码子使用频率比较结果发现,酵母真核表达系统更适用于龙眼TIR1异源表达试验,而龙眼TIR1与模式植物基因组之间密码子使用偏性差异较小,尤其烟草和番茄可能为该基因转基因研究最为理想的受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颈腐根腐病病原菌鉴定与抗病种质材料的筛选
    • 程 琳1,*,张 生1,*,李艳青2,陈福东1,程 斐3,张晓艳1,董 甜1,国家进1,**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81-7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91
    • 摘要 ( 399 ) HTML ( 1274 ) PDF (1420KB) ( 1274 )   
    • 2014年在山东寿光农户种植番茄的日光温室内采集典型颈腐根腐病症状的发病植株进行病原分离、纯化,结合形态学观察及rDNA-ITS序列分析,确定病原菌为尖孢镰刀菌番茄颈腐根腐病专化型(Fusarium oxysporum f. sp. radicis-lycopersici)。利用源自秘鲁番茄颈腐根腐病抗性基因Frl的共显性标记C2-25,对田间未表现典型颈腐根腐病症状的25份种质材料进行鉴定,鉴定出19份纯合抗病材料,2份杂合抗病材料,4份纯合感病材料,此结果与人工接种病原菌鉴定方法相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叶面喷施硅和钙对果实硬度及相关生理代谢的影响
    • 苏 敬,乜兰春*,齐迎斌,王苗苗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89-79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63
    • 摘要 ( 487 ) HTML ( 867 ) PDF (664KB) ( 867 )   
    • 以番茄品种‘红双喜’为试材,研究了生长期叶面喷施硅、钙对果实硬度、细胞壁组成物质以及细胞壁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叶面喷施7 mmol ? L-1 H4SiO4、7 mmol ? L-1 K2SiO3、7 mmol ? L-1 H4SiO4 + 45 mmol ? L-1 CaCl2和7 mmol ? L-1 K2SiO3 + 45 mmol ? L-1 CaCl2均显著提高了番茄采收当天和采后7 d的果实硬度,4个处理的果实在采收当天和采后7 d原果胶和纤维素含量显著高于对照,可溶性果胶含量以及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olygalacturonase,PG)活性、果胶甲酯酶(pectin methylesterase,PME)活性、纤维素酶(cellulose enzyme,Cx)活性显著低于对照。在各处理中,以7 mmol ? L-1 H4SiO4和7 mmol ? L-1 K2SiO3处理的效果最好,采后7 d,果实硬度分别比对照高14.31%和13.84%,原果胶含量分别比对照高75.00%和68.10%,纤维素含量分别比对照高68.66%和80.60%,可溶性果胶含量分别比对照低28.41%和29.55%,PG酶活性分别比对照低18.70%和20.87%,PME酶活性分别比对照低13.61%和17.66%,Cx酶活性分别比对照低31.42%和31.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性丙烯酸树脂与茶树精油喷涂处理对牡丹切花观赏品质的影响
    • 翟芳芳,朱文学*,于 斌,黄 敬
    • 园艺学报. 2016, 43(4): 796-8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90
    • 摘要 ( 225 ) HTML ( 448 ) PDF (2169KB) ( 448 )   
    • 为延长牡丹切花的观赏时间和提高观赏品质,在对水性丙烯酸树脂和茶树精油喷涂处理浓度和喷涂时间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进行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并通过响应面回归分析优化牡丹切花喷涂处理条件。结果表明,牡丹切花喷涂处理的最佳条件为水性丙烯酸82.95 g ? L-1、茶树精油0.65 mL ? L-1,持续喷涂10.28 min。按此条件进行验证,测得牡丹切花常温贮藏5 d后的花瓣总色差值为2.15,对照组色差为6.64;该处理能增加切花的观赏时间,降低失水率和最大花径皱缩率,明显改善花瓣的物理特性,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花瓣腐烂指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