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43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乙烯信号转导相关基因MdEIL1的克隆及功能鉴定
    • 苏 玲,王淑惠,郝玉金,王小非*,由春香*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09-4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30
    • 摘要 ( 326 ) HTML ( 1310 ) PDF (1910KB) ( 1310 )   
    • 以苹果‘嘎拉’(Malus × domestic‘Royal Gala’)为试材,分离了乙烯信号转导相关的MdEIL1基因(基因序列号:MDP0000423881)。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包含长为1 980 bp完整的开放阅读框,编码658个氨基酸的蛋白。进化树分析表明MdEIL1属于EIN3/EIL转录因子家族蛋白。定量分析显示,MdEIL1基因在苹果的根、茎、叶、花和果实中有不同程度的表达,而且它的表达也受到乙烯、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的诱导。通过原核表达试验体外诱导MdEIL1蛋白成功,为后续蛋白功能鉴定奠定了基础。MdEIL1基因在拟南芥中异位表达,增强其乙烯响应,在暗处表现为下胚轴变短,并且AtERF1的表达量上升,显示转基因植株对乙烯的敏感性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SUPERMAN家族基因的组织特异表达及MdSUP3的功能分析
    • 许 轲,刘 娜,谢 璇,朱元娣*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19-4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05
    • 摘要 ( 296 ) HTML ( 774 ) PDF (3526KB) ( 774 )   
    • 通过半定量RT-PCR分析SUPERMAN家族基因在‘富士’苹果(Malus × domestica Borkh.‘Fuji’)叶芽、幼叶、花芽、花蕾、花、皮部组织和幼果中的表达模式,通过MdSUP3自主启动子驱动的GUS基因表达和MdSUP3异位表达分析其功能。结果表明,MdSUP3、MdSUP11和MdSUP9a在所检测的组织器官中均有表达,MdSUP9b主要在营养器官中表达,MdSUP5a、MdSUP1b主要在生殖器官中表达。MdSUP3启动子驱动GUS基因在植株根尖、幼叶、幼茎和花等器官中表达。超表达MdSUP3的转基因烟草植株矮化、节间缩短、叶片卷缩、花器官颜色改变和部分花器官形态异常;与对照相比,转基因烟草中ABA合成酶基因NtNCED3-2,花青素合成途径的NtDFR2和NtANS1基因表达显著上升,细胞分裂素氧化酶基因NtCKX和赤霉素氧化酶基因NtGA2ox4表达显著下降。异位过量表达删除C端DLELRL基序的MdSUP3基因不影响转基因烟草的生长发育,证明DLELRL是基因必不可少的功能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根域限制对‘巨峰’葡萄转色期和成熟期树体碳氮化合物含量的影响
    • 段书延,吴玉森,高 振,骆 萌,王世平,宋士任,张才喜,许文平*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34-4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55
    • 摘要 ( 331 ) HTML ( 931 ) PDF (710KB) ( 931 )   
    • 为了探讨根域限制栽培模式下‘巨峰’葡萄在转色期和成熟期树体不同部位碳、氮化合物含量变化特征,以根域限制培养的3年生‘巨峰’葡萄为试材,以传统土壤栽培方式为对照,测定转色期和成熟期不同组织器官中糖、淀粉、总氮和氨基酸含量。结果表明,在转色期和成熟期,根域限制树的新梢长度和叶面积显著低于对照,而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著高于对照。根域限制树的根、主干、新梢中总糖和淀粉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总氨基酸含量约为对照的一半,除精氨酸外,其他氨基酸和全氮、硝态氮、铵态氮均低于对照。表明根域限制抑制了转色期和成熟期‘巨峰’葡萄的氮素吸收和同化,降低了树液中氨基酸的含量,使光合产物积累增加,从而促进了果实中糖的积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沙田柚宜昌橙杂种核型及基因组原位杂交分析
    • 杨 星,王 莹,赵 倩,党江波,梁国鲁,李晓林,孙海艳,向素琼*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41-45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20
    • 摘要 ( 335 ) HTML ( 802 ) PDF (4167KB) ( 802 )   
    • 利用核型分析和基因组原位杂交技术(GISH)对沙田柚宜昌橙异源二倍体和异源四倍体材料的遗传组成进行了初步分析。比较11份材料的染色体类型、随体数与位置、臂比、染色体相对长度等,在核型变化,随体有无、数量和位置方面显示出多样性;与亲本相比,异源四倍体与二倍体未显示明显的染色体结构变异,但核型不同显示在杂交和多倍体形成过程中存在染色体重组和一些微染色体结构上的变异。GISH分析表明,异源四倍体(CSY)和二倍体(SY)确实为沙田柚与宜昌橙杂种,端部具较强信号的染色体为体细胞半数的染色体数,表明这些染色体可能是来源于探针亲本的染色体,基本明确CSY和SY的染色体来源。沙田柚与宜昌橙杂交获得的不同倍性材料的核型与GISH分析为柑橘遗传育种研究提供了细胞遗传学资料,同时GISH技术在柑橘中的应用在今后开展柑橘基因组遗传分析中可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完全甜柿‘禅寺丸’花性别分化形态学关键时期的研究
    • 李加茹,孙 鹏,韩卫娟,李芳东,傅建敏*,刁松锋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51-46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32
    • 摘要 ( 215 ) HTML ( 578 ) PDF (8022KB) ( 578 )   
    • 以雌雄同株的‘禅寺丸’柿为材料,利用扫描电镜和石蜡切片法观察雌花和雄花芽发育进程,探究柿花性别分化的形态学关键时期。结果表明,‘禅寺丸’雌、雄花芽发育进程基本同步,均从6月持续到次年5月,可划分为11个阶段;花性别分化有两个形态学关键时期:一是6月中旬(阶段2)萼片原基发生期,此时雌花单生、雄花3朵合生的特点开始显现;二是次年4月中旬(阶段8)大小孢子发生期,此时雌花的雄蕊原基分化出花丝后停止发育,雄花的雌蕊原基在花柱和柱头结构产生后开始败育,从而产生单性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外源H2S对低温下日光温室黄瓜光合作用及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 周超凡,吴帼秀,李 婷,毕焕改,李清明,艾希珍*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62-47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08
    • 摘要 ( 319 ) HTML ( 624 ) PDF (752KB) ( 624 )   
    • 为了探讨外源硫化氢(H2S)对黄瓜耐冷性的调控机理,以‘津优3号’黄瓜为试材,叶面喷施H2S供体硫氢化钠(NaHS),以清水处理为对照,研究H2S对温度变化的响应,以及对黄瓜叶片光合作用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日光温室内气温降低和低温持续时间的延长,黄瓜叶片的H2S含量及D–/L–半胱氨酸脱巯基酶(CDes)活性先升高,后降低;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蒸腾速率(Tr)、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酶(RuBPCase)活性,以及暗下光系统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光下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II)、电子传递效率(ETR)和光化学猝灭(qP)逐渐降低,胞间CO2浓度(Ci)、初始荧光(Fo)和非光化学猝灭(NPQ)趋于升高。低温胁迫可使MDA含量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R)活性先升高后降低。与对照相比,NaHS处理叶片的H2S含量和CDes活性及Pn、Gs、Tr、RuBPCase活性、Fv/Fm、ΦPSII、ETR和qP明显升高,Ci、Fo和NPQ显著降低。低温下NaHS处理的MDA含量显著低于对照,而SOD、POD、CAT、APX和GR活性明显高于对照。NaHS处理的黄瓜产量比对照增加15.3%。可见CDes催化合成H2S受低温胁迫诱导,外源H2S可增强活性氧清除能力,减轻低温对黄瓜叶片光合机构的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磷胁迫对番茄根系生长及根际土壤细菌多样性的影响
    • 李荣坦1,姚华开1,刘岳飞1,杨尚东1,2,*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73-4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19
    • 摘要 ( 385 ) HTML ( 749 ) PDF (1330KB) ( 749 )   
    • 以低磷胁迫和平衡施肥处理的番茄根系及根际土壤为研究对象,采用WinRHIZO根系分析系统、稀释平板法、PCR-DGGE等分析技术,研究低磷胁迫对番茄根系生长、根际土壤生物学特性以及细菌多样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磷胁迫导致番茄根系总根长、总根表面积、总根体积和根尖数减少;导致根际土壤中可培养微生物(细菌、真菌和放线菌)数量、酶活性、微生物生物量(C、N、P)以及细菌的多样性指数(H)、丰富度(S)和均匀度指数(Eh)等表征土壤肥力及健康状态的指标下降;导致部分诸如甲基杆菌属(Methylobacterium sp.)等具有溶磷功能的菌群缺失;平衡施肥对番茄的正常生长和提升土壤肥力以及维护土壤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加工番茄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
    • 刘希艳,郑 峥,邓学斌,冯晶晶,白金瑞,宋 燕,刘 磊,李君明*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85-49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98
    • 摘要 ( 283 ) HTML ( 854 ) PDF (1656KB) ( 854 )   
    • 基于构建的加工番茄核心种质,从3 026份自交系中选择了代表50年育种历程的615份,分别利用16个表型性状和81个(13对SSR、24对InDel、44个SNP)不同类型的多态性分子标记,对其遗传多样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无论是基于表型还是基因型数据,供试自交系聚类结果基本一致,均分为两大群。其中表型聚类包括7个亚群,基因型聚类包括6个亚群。综合分析表型和基因型聚类结果,发现大多数早期(2010年以前)育成的自交系聚为一类,近年(2010年以后)育成的自交系不同程度地分布在两类中,说明近年育成的自交系遗传多样性更为丰富。在不同类型标记中,SNP在亚群中呈现更好的多态性,等位基因数、基因多样性、多态性信息量均明显高于SSR和InDel。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天山天池二倍体棱叶蒜的开花动态及交配系统
    • 叶远荣1,2,林辰壹1,2,*,刘梦婕1,谢晶晶1,马晓蓓1,2,盛阳达1
    • 园艺学报. 2016, 43(3): 496-5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51
    • 摘要 ( 327 ) HTML ( 526 ) PDF (9092KB) ( 526 )   
    • 以分布于新疆天山天池的二倍体棱叶蒜(Allium caeruleum)为研究对象,观察记录了开花进程,测定其花粉活力和柱头可授性,并采用去雄、套袋、人工授粉等方法对其交配系统进行检测。结果表明:(1)伞形花序平均直径为(29.07 ± 1.17)mm,花被片天蓝色,花期6—8月;两性花,平均小花数205.67 ± 19.88个,密集,无株芽;小花开放历经弹头、张口、吐药、展开、抱合和萎蔫等过程,历时5 ~ 7 d;小花开放进程中花药和柱头间存在空间隔离,从第1枚花药伸出至6枚花药全部脱落以及柱头伸长至萎蔫各需要2 ~ 3 d;阴天比晴天分别延长散粉以及延迟柱头萎蔫0.5 ~ 1 d。棱叶蒜具有雄蕊先熟、雌雄异熟、雌雄异位以及吸引昆虫避免自交的花部特征。(2)花药开裂散粉4 h时花粉活力最强(79.23% ± 1.97%的花粉具有活力),36 h后降至很低,属于短寿命花粉。(3)联苯胺—过氧化氢和MTT法检测柱头可授性;花丝、花柱等长期部分柱头开始具有可授性,花丝、花柱合拢期至花丝萎蔫期柱头可授性最强。同一朵花雄蕊和雌蕊的可育期存在部分时间重叠,防止了杂交失败。(4)单花花粉量为31 275 ± 3 651,胚珠数6,P/O值为5 212 ± 608;杂交指数OCI为5;无自发的自花传粉现象,不存在风媒传粉和无融合生殖;倾向于异交为主、自交可育,具备兼性异交并需要传粉媒介的混合交配系统的特征。天山天池二倍体棱叶蒜还以种子休眠、鳞芽无性繁殖的生殖补偿方式保证特殊地理环境下的种群繁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血红素加氧酶–1促进萝卜芽苗菜下胚轴花青苷积累
    • 刘媛媛,陈 沁,李 娜,田纪元,谢彦杰,崔 瑾*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07-5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93
    • 摘要 ( 317 ) HTML ( 851 ) PDF (1140KB) ( 851 )   
    • 以萝卜(Raphanus sativus L.)芽苗菜为材料,在白光下外源添加与血红素加氧酶–1(HO-1)相关的试剂为处理,以加水为对照,探究HO-1对花青苷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各个处理均不影响芽苗的鲜质量。与对照相比,添加HO-1诱导剂(Hemin)后下胚轴中花青苷含量显著升高,HO-1抑制剂(ZnPP)及血红素降解产物(BR、CO、Fe2+)处理下花青苷含量均有所下降,其中抑制剂ZnPP处理后下降最多;经诱导剂Hemin处理后HO-1及花青苷合成途径中的调控基因PAP1和关键结构基因PAL、CHS、CHI、F3H、DFR的表达量以及PAL酶活性与对照相比都有显著提高。由此表明,血红素加氧酶–1(HO-1)通过上调花青苷合成途径关键基因表达量促进花青苷积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冬樱花扦插苗与实生苗对不同形态无机氮素吸收的动力学特征分析
    • 朱开元,刘慧春*,周江华,邹清成,马广莹,张加强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15-52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434
    • 摘要 ( 236 ) HTML ( 742 ) PDF (732KB) ( 742 )   
    • 以冬樱花(Cerasus cerasoides[D. Don]Sok)扦插苗和实生苗为试材,研究其在水培条件下对外源铵态N(氮)和硝态N比例(5︰0、4︰1、3︰2、2︰3、1︰4)处理中铵态N、硝态N和总无机N素在24 h后的吸收动力学响应。结果表明:随着外源铵:硝比例的降低,铵态N的净流速逐渐下降,硝态N的净流速逐渐上升,扦插苗吸收的总无机N素净流速在外源铵︰硝比为3︰2时达到最大(6.70 ± 0.34)μmol ? h-1后下降,而实生苗在外源铵︰硝比为1︰4时达到最大(14.88 ± 1.99)μmol ? h-1;总体上,总无机N素进入扦插苗的平均净流速[(4.76 ± 1.29)μmol ? h-1]低于实生苗[(12.95 ± 1.35)μmol ? h-1](P < 0.05),但两种苗木间净吸收速率差异不显著(32 ~ 34 μmol ? h-1 ? g-1)。养分吸收动力学参数拟合结果显示,扦插苗更加偏好于吸收硝态N,实生苗则更加偏好于吸收铵态N,但当外源铵硝比小于4︰1时,两种苗木同时偏向于对硝态N的吸收。控制外源铵硝比例在3︰2可以促进冬樱花扦插苗对无机N素的吸收,而控制外源铵硝比例在2︰3以下则更有利于实生苗对无机N素的吸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桂花C4H基因的克隆与表达特性分析
    • 曾祥玲,郑日如,罗 靖,王彩云*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25-53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25
    • 摘要 ( 339 ) HTML ( 1189 ) PDF (1282KB) ( 1189 )   
    • 利用转录组测序获得的表达序列信息,结合RACE技术,从桂花(Osmanthus fragrans)花瓣中克隆到两个参与苯丙烷代谢第2步反应的肉桂酸–4–羟基化酶(C4H)基因。其ORF全长分别为1 518 bp和1 611 bp,各自编码505和536个氨基酸,命名为OfC4H1和OfC4H2(登录号分别为KR861466、KF254842)。系统进化树表明,OfC4H1与矮牵牛中的PhC4H1、PhC4H2等C4H蛋白聚为一类,属于Class Ⅰ类型;OfC4H2与金银花中的LjC4H等属于ClassⅡ类型。进一步的C4H蛋白序列多重比较发现,OfC4H1和OfC4H2蛋白具有该基因家族特有的保守结构域,在这些保守结构域中存在区别两类C4H蛋白的典型特征。利用Real-time PCR比较分析了OfC4H1和OfC4H2基因的时空表达模式,结果显示,OfC4H1在花瓣中的表达量最高;OfC4H2在花瓣中的表达量较低,在花梗、雌蕊和幼叶等组织中表达量较高。构建原核表达载体pET6xHN-C4Hs,转化Transetta(DE3)大肠杆菌并诱导表达的结果表明,目的蛋白能在原核表达系统中顺利表达,而且与预期大小一致,但因溶解度较低无法进行酶活性分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葡萄扇叶病毒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 周 俊,范旭东,董雅凤*,张尊平,胡国君,任 芳,李正男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38-5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46
    • 摘要 ( 341 ) HTML ( 819 ) PDF (1233KB) ( 819 )   
    • 根据葡萄扇叶病毒(Grapevine fanleaf virus,GFLV)RNA2序列设计4对特异性引物,通过引物筛选、体系优化,建立了以FL-HP1-F/R为引物的GFLV的SYBR GreenⅠ实时荧光定量RT-PCR方法。该方法标准曲线循环阈值与模板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扩增效率为100%,相关性系数为0.998,灵敏性分别是常规RT-PCR和巢式RT-PCR的100倍和10倍。重复性试验表明组内和组间变异系数均小于2.59%,显示该方法具有较好的检测稳定性。内参基因的稳定性测试结果表明葡萄EF1和GAPDH基因具有较好的试验稳定性。利用建立的荧光定量方法测定12个葡萄样品中GFLV含量,并检测58个葡萄样品,结果表明不同葡萄样品中GFLV含量差异较大,最高含量是最低含量的81 245.5倍,与ELISA和巢式RT-PCR相比,实时荧光定量方法能检测出更多的GFLV分离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化苹果负载量对氮素吸收、分配及利用的影响
    • 丁 宁1,陈建明1,丰艳广1,沙建川1,张 民2,姜远茂1,*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49-5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889
    • 摘要 ( 286 ) HTML ( 643 ) PDF (659KB) ( 643 )   
    • 以5年生‘烟富3’/M26/平邑甜茶为试材,采用15N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不同负载量对氮素吸收、分配及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与高负载量[对照,单株留果量(120 ± 8)个]相比,中负载量(2/3负载量)和低负载量(1/3负载量)植株的叶面积、叶绿素含量、叶片总氮量和单果质量显著增加,平均单果质量分别增加了19.02%和37.38%,但其平均单株产量却显著降低。3个处理各器官的Ndff值表现一致,果实的Ndff值最大,其次是一年生枝、叶片和根;随着负载量的增加,果实的Ndff值增大,一年生枝、叶片及根的Ndff值减小。高负载量、2/3负载量和1/3负载量单株总氮量和15N利用率分别为65.85 g和19.59%、70.96 g和22.01%、92.67 g和26.13%;高负载量、2/3负载量和1/3负载量果实15N分配率分别为35.32%、18.18%和8.40%,一年生枝、叶片和根的15N分配率则随着负载量的增加而减小。疏果(2/3负载量和1/3负载量)虽然降低单株产量但显著改善果实品质,显著提高氮肥利用率,综合效益,以2/3负载量,即单株留果量为(80 ± 7)个最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蓝靛果忍冬转录组SSR信息分析及其分子标记开发
    • 张庆田,李晓艳,杨义明,范书田,艾 军*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57-56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659
    • 摘要 ( 265 ) HTML ( 1231 ) PDF (877KB) ( 1231 )   
    • 利用MISA软件筛选蓝靛果忍冬(Lonicera caerulea L.)转录组测序获得的45 656条Unigene,共检测出14 841个SSR位点,分布于11 251条Unigene中,出现频率为32.51%,平均分布距离为2.58 kb。优势重复基序为单核苷酸、二核苷酸和三核苷酸,分别占总SSR位点的34.81%,42.79%和20.64%。二核苷酸重复基元中以AG/CT为优势重复基元,占总位点27.2%,三核苷酸重复基元以AAG/CTT为主,占6.18%。利用 Primer 3.0 共设计出 21 867 对SSR引物。随机选择20对引物进行PCR扩增,其中8对扩增出清晰可重复的条带,5对在16个蓝靛果忍冬材料中表现出多态性。利用UPGMA作图,将16份供试材料分为3类。丰富的SSR多态性为蓝靛果忍冬遗传多样性分析和遗传图谱构建提供更加丰富可靠的标记选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PAP3和PPI蛋白相互作用的鉴定
    • 马 宁,刘 辰,王茹芳,沈火林*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64-5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058
    • 摘要 ( 307 ) HTML ( 787 ) PDF (986KB) ( 787 )   
    • PAP3(Gen Bank登录号:HM104635)和PPI(Gen Bank登录号:GU812176)基因是控制辣椒花器官发育的B类基因,共同控制花瓣和雄蕊的发育,均属于MADS-box家族基因。为验证PAP3蛋白和PPI蛋白的相互作用,利用酵母双杂交系统,构建pGBKT7-PPI和pGADT7-PAP3酵母表达载体,转化相应酵母AH109感受态细胞后未出现自激活和毒性现象,融合的二倍体酵母(pGBKT7-PPI × pGADT7-PAP3)能在营养缺陷型培养基上生长;同时利用体外GST-Pull down技术,将诱导的GST-PAP3蛋白和His-PPI蛋白孵育,结果均表明,PAP3蛋白和PPI蛋白之间存在特异性相互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矮化小果突变体的遗传研究
    • 李国申,许爱娇,董 薇,李玉阁*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71-57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54
    • 摘要 ( 379 ) HTML ( 863 ) PDF (1644KB) ( 863 )   
    • 在普通西瓜育种材料‘韩选绿圆’中发现一株矮化小果型自然突变体(命名为dsh)。对其形态学观察发现:其主蔓长度、节间长度和单瓜质量均显著低于普通西瓜(P < 0.05)。将此突变体与两个普通长蔓西瓜进行杂交、F1自交并以‘dsh’回交,获得F1、F2和BC各世代群体,对蔓型和单瓜质量的遗传分析表明:F1均为长蔓普通果型植株,F2和BC群体长蔓普通果型植株与矮化小果型植株的比例符合3∶1和1∶1的分离比(P > 0.05)。说明该矮化小果突变是受1对隐性基因控制,其遗传方式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印度南瓜转录组SSR信息分析及其多态性研究
    • 王洋洋,单文琪,徐文龙,崔崇士,屈淑平*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78-58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32
    • 摘要 ( 450 ) HTML ( 1093 ) PDF (1134KB) ( 1093 )   
    • 对印度南瓜(Cucurbita maxima)开展转录组测序分析,共获得131 960条unigene(90.80 Mb),筛选得到12 557个SSR位点(占总unigene的9.52%),其发生频率为1/7.4 kb;其中SSR位点中主导类型为二核苷酸重复,占总SSR的49.82%;其次是三核苷酸重复,其出现频率为45.31%。通过Primer5设计得到7 290对SSR引物,随机选择20对SSR引物对30种不同来源的南瓜进行多态性验证分析,结果显示在14对可扩增产物的SSR引物中,11对引物表现稳定可重复的多态性,UPGMA多态性分析显示11对引物可将30份南瓜材料分为5类。研究表明通过对南瓜转录组分析可获得较高频率的SSR位点且类型丰富,为印度南瓜遗传多样性分析和遗传图谱构建提供了候选标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干旱胁迫下外源ABA对姜叶片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 王 允,张 逸,刘灿玉,张志焕,曹逼力,徐 坤*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87-59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034
    • 摘要 ( 308 ) HTML ( 1244 ) PDF (701KB) ( 1244 )   
    • 为探讨外源ABA调控姜干旱胁迫的生理机制,以‘莱芜大姜’为试材,采用砂培,通过模拟干旱(5% PEG)和根系外施ABA(0.05 mmol ? L-1),研究ABA对姜叶片活性氧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外源ABA显著增加了姜叶片内源ABA含量,且以干旱胁迫下增加量为最多;同时,外源ABA亦有利于保持姜叶片较高的相对含水量。姜根系外施ABA早期,植株叶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及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均增强,进而显著降低了叶片中超氧阴离子()产生速率及过氧化氢(H2O2)含量,延缓了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的增加;虽外源ABA处理后期,随干旱胁迫时间的延长,外施ABA处理植株叶片抗氧化酶活性有所降低,但其活性氧水平及MDA含量仍显著低于单一的干旱胁迫处理。表明外施0.05 mmol ? L-1ABA有利于维持姜叶片活性氧代谢的正常进行,降低膜脂过氧化水平,增强植株抗干旱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双孢蘑菇POD酶学特性及其与褐变的关系
    • 吕 蔷,朱继英,王相友*
    • 园艺学报. 2016, 43(3): 595-6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87
    • 摘要 ( 363 ) HTML ( 618 ) PDF (703KB) ( 618 )   
    • 为了研究POD在双孢蘑菇褐变过程中的作用,对POD酶学特性进行了测定,并对不同贮藏条件下双孢蘑菇中POD活性变化与褐变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以愈创木酚为底物时,双孢蘑菇中POD的米氏常数(Km)为5.704 mmol ? L-1,最适反应pH为5.0,最适反应温度为45 ℃;低温可以显著抑制POD的活性,20 ℃和10 ℃时其相对酶活性分别为68%和55%,2 ~10 ℃范围内的酶活性差异不显著;20 ℃贮藏1 d和2 d时POD酶活分别是10 ℃贮藏的4.8倍和10.9倍。7种化合物对POD活性的抑制作用由强到弱依次为:DTT > AsA > L-Cys > SDS > 无水亚硫酸钠 > 柠檬酸 > NaCl。贮藏过程中,虽然POD抑制剂处理双孢蘑菇的褐变程度和气调处理没有显著性差异,但其POD活性显著高于气调处理,说明POD活性高不是引起双孢蘑菇组织褐变的主要因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