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6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苹果WUSCHEL-related homeobox(WOX)家族基因的鉴定与分析
    • 王楚堃1,韩朋良1,王咏梅2,王鹏飞2,*,胡大刚1,*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021-10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16
    • 摘要 ( 413 ) HTML ( 1051 ) PDF (2646KB) ( 1051 )   
    • 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和苹果基因组数据库,鉴定并分析了12个苹果WUSCHEL-related homeobox(WOX)家族基因。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苹果WOX家族和拟南芥WOX家族可被分为现代分支(WUS分支)、中间分支和祖先分支;苹果WOX家族成员均含有1个motif-1,不同分支的成员含有其分支特异的motif;基因结构分析显示,苹果WOX家族基因含有2 ~ 4个外显子,染色体定位发现11个基因分别定位在苹果的7条染色体上,1个基因无准确定位。基因表达模式分析表明,12个基因在苹果各组织中均有表达,且在果实中的表达量较高;密码子偏好性分析显示,苹果WOX家族基因的偏好性较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乙烯响应因子MdERF1B-like的克隆与功能鉴定
    • 张 静1,慈志娟2,许海峰1,姜生辉1,房鸿成1,王意程1,张宗营1,杨官显1,陈学森1,*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033-10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39
    • 摘要 ( 257 ) HTML ( 703 ) PDF (2450KB) ( 703 )   
    • 以‘泰山早霞’苹果发育期中未着色和着色的果实为试材,利用qRT-PCR分析花青苷和乙烯通路相关基因的表达。分离出1个乙烯响应因子,暂命名为MdERF1B-like(MDP0000167207),其开放阅读框为690 bp,编码229个氨基酸。在‘泰山早霞’苹果着色与未着色果实中,MdERF1B-like表达量变化与花青苷合成基因MdDFR、MdANS和调控基因MdMYB9的表达趋势一致。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MdERF1B-like位于第Ⅸ组,与PyERF1B-like亲缘关系最近。在‘王林’苹果愈伤组织中过表达MdERF1B-like,其花青苷含量显著高于对照。分析MdMYB9启动子序列,其长度为746 bp,序列中含有1个ERF潜在结合元件RAA(TGTTG),酵母单杂表明MdERF1B-like与MdMYB9启动子结合。进一步通过荧光素酶报告试验验证MdERF1B-like促进MdMYB9启动子的转录活性。因此,MdERF1B-like可能通过对MdMYB9的调控来促进苹果花青苷积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杏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
    • 刘 硕1,2,刘 宁1,章秋平1,张玉萍1,张玉君1,徐 铭1,马小雪1,刘威生1,*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045-10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477
    • 摘要 ( 263 ) HTML ( 598 ) PDF (1462KB) ( 598 )   
    • 利用核果类8条染色体连锁群上均匀分布的55对SSR引物,对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51份杏(Prunus armeniaca L.)种质进行贝叶斯聚类、遗传多样性和稀有位点分析。结果表明,贝叶斯聚类K = 5时,反映了最可能的5个遗传基础构成。在整体遗传水平上,华北和东北地区的杏种质所涵盖的遗传基础构成相似,但也有一定的差异。依据遗传成分比例划分亚组,并通过遗传多样性比较发现,亚组Ⅱ和Ⅴ的种质多来自东北地区,其他亚组的种质多来自华北地区。亚组Ⅳ的Shannon’s多样性指数(I)最高,为1.568,亚组Ⅴ最低(1.181)。亚组间遗传距离(Genetic distance)平均为0.262,亚组Ⅲ与亚组Ⅳ间的遗传距离最短(0.156),亚组Ⅴ与杂合组的遗传距离最长(0.398),亚组Ⅴ同其他亚组间的遗传渗透和交流频率最低,其次为亚组Ⅱ。主坐标分析表明,大多数华北和东北地区的种质个体间遗传差异较小,归入东北地区的亚组Ⅱ和亚组Ⅴ的遗传基础差别明显。对供试材料的稀有等位基因位点统计和比较发现,86.27%供试杏种质检测到140个稀有位点,平均每个样品2.74个。种质‘李蜜杏’含稀有位点数最多(11个),占其位点总数的10%;而‘吨葫芦’、‘新世纪’和‘关音脸’等种质中未检测到稀有位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贮藏温度对砂糖橘果皮表面结构及蜡质的影响
    • 徐呈祥*,吴秀兰,马艳萍,郑福庆,叶思敏,陈小婷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057-106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56
    • 摘要 ( 240 ) HTML ( 661 ) PDF (702KB) ( 661 )   
    • 为揭示柑橘果实冷藏保鲜效应与果皮表面结构、蜡质质量及其化学组成的关系,以成熟‘砂糖橘’果实为试材,采后装入塑料薄膜微孔保鲜袋,分别在(14.2 ± 2.8)℃自然室温(对照)和(6.5 ± 0.5)℃冷库中贮藏90 d,定期检测分析果皮表面结构、蜡质及果实风味品质、失水率、腐烂率等的变化。结果表明,室温下贮藏‘砂糖橘’果皮蜡质降解迅速、表面结构变化显著,而冷藏果实果皮的蜡质和表面结构保持较好。冷藏处理显著抑制‘砂糖橘’果皮蜡质质量的降低,尤其是长链脂肪伯醇和支链烷烃、烯烃及烯醛;果实可溶性糖和有机酸含量及糖酸比保持相对稳定。冷藏也降低了‘砂糖橘’异味物质乙醇和乙醛的水平,抑制膜脂过氧化作用和细胞膜透性升高,有效减轻了果实失重和腐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4CL基因家族的结构及其功能分析
    • 申晚霞,王志彬,薛 杨,赵婉彤,朱世平,赵晓春*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068-10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93
    • 摘要 ( 402 ) HTML ( 672 ) PDF (1665KB) ( 672 )   
    • 植物中编码类黄酮和木质素生物合成关键酶,4–香豆酸:辅酶A连接酶(4CL)的基因通常是家族基因。通过生物信息分析,从克里曼丁橘(Citrus clementina)基因组数据库中筛选出若干条拟为4CL基因的序列。通过对其蛋白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其中仅有3个基因具有典型的4CL家族基因的特性。聚类分析结果表明柑橘Cit4CL1聚到ClassⅠ,Cit4CL2和Cit4CL3聚到ClassⅡ。利用荧光定量PCR(qPCR)对北京柠檬不同组织和发育过程中的果实Cit4CL的表达进行分析,发现各成员的表达存在明显的差异,其中Cit4CL1的表达水平与类黄酮含量呈显著正相关,说明该基因对调控柑橘类黄酮的生物合成具有重要作用。Cit4CL2和CitCL3的表达与类黄酮的含量相关性不显著,但其表达的组织特异性和木质素生物合成较为活跃的组织明显相关,表明这两个基因是与木质素生物合成相关的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叶球转录组数据比较的甘蓝杂种优势分析
    • 李升娟,许忠民*,郭 佳,张恩慧,姜 娇,石汶汶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079-10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40
    • 摘要 ( 229 ) HTML ( 490 ) PDF (1272KB) ( 490 )   
    • 对甘蓝两个杂交组合F1的杂种优势进行了田间性状统计分析以及叶球转录组测序分析。所调查的9个园艺学性状中,单球质量和球主叶柄质量在F1代及其亲本之间差异显著,其中单球质量的中亲优势和超亲优势在两个组合F1中表现突出,即产量杂种优势较为明显。通过叶球转录组分析,分别筛选获得了4组差异表达基因,在相同标准下,两个杂交组合中父本与F1代的差异表达基因明显多于母本与F1代的差异表达基因,表明母本的表达谱与F1更相似,即母本在F1叶球杂种优势形成中的贡献较大,而且上调差异表达基因的差异倍数明显高于下调差异表达基因,表明上调基因在F1代甘蓝叶球杂种优势建成中有重要作用。进一步将差异表达基因进行GO(Gene ontology)分类、COG(Cluster of orthologous groups of proteins)分类、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通路富集分析以及可变剪接分析,发现差异表达基因显著富集到生长发育、碳水化合物转运和代谢、信号转导以及氨基酸的合成、转运和代谢等途径。随机选取7个差异表达基因进行实时荧光定量PCR验证,结果与RNA-seq数据基本一致,证明转录组数据的可靠性。本研究中获得的与甘蓝叶球杂种优势形成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为后续甘蓝杂种优势分子机制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SAUR基因家族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 王红飞,尚庆茂*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093-111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73
    • 摘要 ( 297 ) HTML ( 795 ) PDF (4185KB) ( 795 )   
    • SAUR(Small auxin-up RNA)是生长素早期响应基因。基于黄瓜(Cucumis sativus L.)基因组数据,对CsaSAUR进行鉴定以及染色体定位、基因结构、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分析,并通过qRT-PCR技术检测基因组织表达模式和对弱光、高温及高水势的响应。结果表明,在黄瓜基因组中共鉴定到73个SAUR,这些基因非随机地分布在7条染色体上,60%成簇分布;系统进化分析显示,CsaSAURs可分为8个进化群,各群基因数量不等;进一步分析家族成员的启动子序列,鉴定到IAA、ABA、GA、JA、SA及干旱、低温和机械损伤等信号响应的顺式作用元件;该家族成员具有不同的表达模式,弱光、高温和高水势可激活或抑制部分家族成员的表达,在下胚轴特异表达的18个CsaSAUR基因中,仅CsaSAUR15同时受弱光、高温、高水势3种信号诱导,表达上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反向温敏雄性核不育突变体E6421S不育特征及遗传规律研究
    • 冯文鹏1,周书栋2,杨博智2,易 婷2,谢玲玲2,刘 峰2,*,马艳青1,*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12-112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00
    • 摘要 ( 166 ) HTML ( 435 ) PDF (2742KB) ( 435 )   
    • 对辣椒反向温敏雄性核不育突变材料E6421S的育性转换临界温度、生理生化特点及遗传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E6421S育性转换临界温度为28 ℃,28 ℃以上表现为可育,28 ℃以下不育;25 ℃下显微观察发现E6421S绒毡层在四分体时期与花粉母细胞黏连,导致花粉母细胞发生败育;生理生化分析发现E6421S花蕾各发育时期可溶性蛋白含量及过氧化氢酶活性明显低于正常育性的原品种,而游离脯氨酸含量与正常育性的原品种相反,随着花蕾的发育呈下降趋势;与正常育性的原品种6421杂交后代群体性状调查表明,E6421S不育性状由隐性单基因控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建兰AGL6基因的表达及功能分析
    • 吴菁华,杨 超,吴少华*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23-113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60
    • 摘要 ( 243 ) HTML ( 611 ) PDF (6132KB) ( 611 )   
    • 采用文库稀释池法从建兰花器官全长均一化cDNA文库中筛选出1个AGL6类MADS-box基因CeAGL6,对其进行了信息学分析,并通过表达模式、互作蛋白和烟草的遗传转化研究其功能。研究结果发现,CeAGL6含有MADS结构域和K结构域,并具有AGL6类蛋白的典型基序。CeAGL6在建兰萼片中高水平表达,其次是花梗,在花瓣、唇瓣和合蕊柱中表达水平较低,不在叶片和根中表达。转CeAGL6烟草花期略微提前,出现四瓣花、六瓣花、雄蕊瓣化和多种不规则的五瓣花等表型。CeAGL6与CeAP1、CePI1、CeAG1和CeSEP3能互作,但自身不能形成同源二聚体。试验结果表明CeAGL6参与了建兰成花诱导和花器官发育。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桂花OfSVP响应环境低温对花芽分化的影响
    • 朱益民,王千千,董 彬,张 超,赵宏波*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34-11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72
    • 摘要 ( 202 ) HTML ( 446 ) PDF (7078KB) ( 446 )   
    • SVP(SHORT VEGETATIVE PHASE)是植物响应环境温度调控开花的一类MADS-box转录因子。为了探究桂花(Osmanthus fragrans)中SVP基因对其花芽分化和发育的作用,研究了19和25 ℃处理下‘堰虹桂’桂花的花芽分化过程以及SVP基因的表达特性。结果表明,19 ℃处理能够显著促进‘堰虹桂’花芽分化,最为显著的是缩短花序分化期和雌蕊分化期。qRT-PCR分析发现,桂花7个SVP基因(OfSVP1 ~ OfSVP7)在花芽不同发育阶段中均有表达,其中OfSVP4、OfSVP6、OfSVP7表达量从花序分化期开始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至雌蕊分化期达到最低,19 ℃处理的表达量一直低于25 ℃处理;19 ℃处理的OfSVP的下游基因FT、SOC1和GA20ox2的表达量基本上一直高于25 ℃处理,与OfSVP4、OfSVP6、OfSVP7表达呈负相关。因此,OfSVP4、OfSVP6、OfSVP7可能是桂花中响应低温促进花芽分化的关键基因,其可能通过调控FT、SOC1和GA20ox2的表达影响花芽分化进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金花茶和白色山茶及其3个杂交品种类黄酮成分与花色的关系
    • 李辛雷1,*,王佳童1,2,孙振元2,王 洁1,殷恒福1,范正琪1,李纪元1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45-11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03
    • 摘要 ( 385 ) HTML ( 579 ) PDF (1441KB) ( 579 )   
    • 以金花茶(Camellia nitidissima,深黄色)和山茶(C. japonica,白色)及其杂交品种(淡黄色)为试验材料,按照CIE L*a*b*表色系法测量其花色,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联用技术定性定量分析其类黄酮成分与含量,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研究其花色与类黄酮成分之间的关系。在金花茶和白色山茶及其3个杂交品种中共检测到10种类黄酮成分,其中天竺葵素–3–O–葡萄糖苷(Pg3G)、木犀草素–7–O–芸香糖苷(Lu7R)、圣草素(Er)和染料木苷(Gin)为金花茶中首次发现,而在白色山茶品种‘银白查理斯’和‘白凤’中未检测到Pg3G、Er和Gin,Lu7R含量极低。金花茶中主要成分为槲皮素–3–O–葡萄糖苷(Qu3G)、槲皮素–3–O–芸香糖苷(Qu3R)、槲皮素–7–O–葡萄糖苷(Qu7G)、山萘酚–3–O–葡萄糖苷(Km3G)、Pg3G和Lu7R。杂交品种中木犀草素(Lu)、山萘酚(Km)和Er含量高于双亲,其余成分及类黄酮总量介于双亲之间。Qu3G和Qu3R是决定金花茶及其与白色山茶杂交的品种花瓣呈现黄色的主要成分,Qu3G和Qu3R含量的增加导致花色显著变黄;Qu3G含量的积累显著增加了花色鲜艳程度,Pg3G影响色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杂柑‘W . 默科特’黄龙病菌分子鉴定和遗传多样性分析
    • 陈燕玲,郑 正,许美容,邓晓玲*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55-116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14
    • 摘要 ( 236 ) HTML ( 417 ) PDF (1378KB) ( 417 )   
    • 2017年12月在云南红河新引种的‘W ? 默科特’杂柑植株上发现疑似黄龙病的叶片斑驳及“红鼻子果”症状。采集疑似的叶片和果实,分别提取其叶片中脉和橘络的DNA,利用黄龙病菌的特异引物对其16S rRNA基因和β–操纵子基因进行PCR扩增,并对扩增产物进行测序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采自云南的‘W ? 默科特’样品中PCR能够扩增出黄龙病菌的特异条带,通过上述基因进行系统发育分析,发现该病菌归属于黄龙病菌亚洲种;为了进一步探明这些黄龙病菌的遗传多样性,利用3种类型的原噬菌体特异性引物对样品进行扩增分析,结果表明采自云南的‘W ? 默科特’植株上的黄龙病菌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StRcd1基因克隆及其在非生物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 陈英平1,王 芳1,2,*,王 舰1,2,孙海宏1,2,贺苗苗1,2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63-117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98
    • 摘要 ( 246 ) HTML ( 496 ) PDF (1185KB) ( 496 )   
    • Rcd1(细胞分化必需因子)蛋白是CCR4-NOT蛋白复合体的主要亚基,是真核生物中发现的最保守的蛋白质之一,其同源物在多种分化组织中表达。为了解Rcd1蛋白在马铃薯应答非生物胁迫中的功能,以马铃薯品种‘青薯9号’为材料,克隆了StRcd1基因,分析了在模拟干旱胁迫和盐胁迫下该基因的表达模式。结果表明,StRcd1的全长为1 223 bp,开放阅读框为897 bp,编码298个氨基酸,亚细胞定位于细胞核。StRcd1在马铃薯块茎中高表达,响应干旱和盐胁迫应答,但不同组织中表达模式存在差异,在根部12 h的盐胁迫和24 h的干旱胁迫下表达量最高,分别为对照的5.96倍和9.37倍。推测StRcd1在马铃薯响应干旱和盐胁迫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椿染色体核型分析及SSR分子标记开发
    • 于鹏飞1,2,孙晓健2,李晨晨2,张 旭2,郑 威2,刘常金1,2,*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72-11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03
    • 摘要 ( 215 ) HTML ( 495 ) PDF (2558KB) ( 495 )   
    • 对香椿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和SSR分子标记的开发。染色体核型分析发现两个居群的香椿染色体数都是56条,为2A型,香椿的染色体较为原始,变异较小。转录组测序结果共获得66 921条Unigene,从中检索得到13 324个SSR位点,分布于11 184条Unigene中,SSR出现频率为19.91%,平均分布距离为3.84 kb。优势重复基序为单核苷酸、二核苷酸和三核苷酸,分别占SSR总数的62.33%、19.66%和15.99%,单核苷酸A/T为优势重复基元,占总SSR的62.23%,二核苷酸以AG/CT为主要重复基元,占总位点的10.31%,三核苷酸以AAG/CTT为主要重复基元,占4.85%。利用Primer 3.0设计了8 218对引物,随机选取了19对引物对17个香椿种质进行PCR扩增,6对引物显示出可重复的多态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土壤施硼对菊花光合色素和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
    • 刘盼盼,肖梓蝶,黄开为,王鹏飞,李天鹏,杨兰芳*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83-119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37
    • 摘要 ( 191 ) HTML ( 533 ) PDF (1622KB) ( 533 )   
    • 为了认识硼对菊花生理生化过程的影响,进行了土壤施硼0、0.2、0.5、1.0、2.5、5.0和10.0 mg ? kg-1的盆栽菊花试验,测定了菊花生长期间叶片的光合色素、可溶性糖、维生素C、脯氨酸(Pro)、丙二醛(MDA)含量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结果表明,适当的施硼有益于菊花开花和株高增加,但施硼超过2.5 mg ? kg-1时,菊花开花延迟。施硼2.5 mg ? kg-1处理显著增加了菊花叶片叶绿素的含量,维持稳定的Chl.a/Chl.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土壤施硼0.2 ~ 10.0 mg ? kg-1增加了菊花植株旺长期叶片可溶性糖含量;施硼0.2 ~ 5.0 mg ? kg-1处理降低了菊花开花期叶片可溶性糖含量,而施硼10 mg ? kg-1处理却使其增加。施硼0.2和0.5 mg ? kg-1处理增加了菊花旺长期叶片CAT的活性,5.0和10.0 mg ? kg-1处理则使其降低;而施硼0.2 ~ 10.0 mg ? kg-1均显著增加了开花期叶片CAT的活性。施硼0.5 ~ 2.5 mg ? kg-1显著增加了开花期叶片的维生素C含量,而施硼5.0和10.0 mg ? kg-1则显著降低维生素C的含量。土壤施硼使开花期菊花叶片脯氨酸的含量降低了7.9% ~ 75.5%,施硼量越高,降幅越大。施硼0.2 ~ 2.5 mg ? kg-1处理对开花期菊花叶片MDA含量无显著影响,而施硼5.0和10.0 mg ? kg-1则显著增加了MDA的含量。本试验中适宜的土壤施硼量应不超过2.5 mg ? kg-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盐胁迫下杜鹃差异表达基因的cDNA-SCoT分析
    • 郑福超1,耿兴敏1,*,岳远征1,苏家乐2,贾新平2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192-120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48
    • 摘要 ( 149 ) HTML ( 470 ) PDF (2172KB) ( 470 )   
    • 土壤盐渍是限制杜鹃属(Rhododendron L.)植物分布与园林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探究杜鹃在盐胁迫中的抗性分子机理,以2个杜鹃品种‘江南春早’(R.‘Jiangnan Chunzao’)和‘胭脂密’(R. obtusu‘Yanzhi Mi’)为材料,进行盐胁迫处理,然后采用cDNA-SCoT的方法进行差异表达基因的筛选。结果表明,40个引物能够扩增出90多条带,其长度在100 ~ 1 800 bp之间;筛选出32条差异明显的条带进行回收,连接转化,经测序得到了15条高质量的EST序列。其生物信息分析表明,杜鹃盐胁迫下的差异基因主要编码过氧化氢酶、LRR受体样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At1g63430异构体X1、Shc相关蛋白、光系统Ⅱ蛋白D1以及PTS果糖转运蛋白亚基ⅡABC等功能性蛋白,涉及细胞结构、防御反应、代谢、能量代谢、信号转导、转运、转录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与讨论

    • 中国园艺学科科学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
    • 范金凤1,邓秀新2,*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201-12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46
    • 摘要 ( 465 ) HTML ( 1283 ) PDF (2790KB) ( 1283 )   
    •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反映了各培养单位的学科方向和研究特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科发展水平和产业需求。运用CiteSpace软件对1998—2017年中国知网数据库收录的园艺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分析,从学位论文这一视角来研究园艺学科的研究热点、发展趋势以及前沿。结果表明:园艺学科研究生主要研究热点为光合作用、遗传转化、遗传多样性、果实品质、生物学特性、植物激素等六大主题,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较多,且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应用研究偏少。对未来园艺学科研究选题提出了建议与对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无籽西瓜新品种‘农科大21号’
    • 马建祥,张 显*,张 勇,李 好,魏春华,杨建强,杨小振,许娜娜
    • 园艺学报. 2019, 46(6): 1221-12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395
    • 摘要 ( 270 ) HTML ( 430 ) PDF (1043KB) ( 430 )   
    • ‘农科大21号’是用MD06作母本,F16作父本杂交育成的无籽西瓜新品种。植株生长势较强。平均单瓜质量6.5 kg,果实圆形,果形指数1.0。果皮墨绿色,有蜡粉,皮厚1.2 cm,韧性好,耐贮运。果肉大红色,肉质沙细,口感佳,中心折光糖含量12.5%,中边糖梯度小。全生育期110 d左右,果实发育期35 d左右。抗病性、抗逆性强。产量52.5 t ? hm-2。适宜春季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