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6卷, 第7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中国山荆子和楸子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的荧光SSR分析
    • 高 源,王 昆*,王大江,刘立军,李连文,朴继成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225-123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31;http://www. ahs. ac. cn
    • 摘要 ( 199 ) HTML ( 655 ) PDF (1996KB) ( 655 )   
    • 采用荧光SSR分子标记对来源于中国9个省的苹果属山荆子8个种群和楸子9个种群共288份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和种群遗传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19对SSR引物对288份种质共扩增出416个多态性等位基因,平均每个位点等位基因21.895个,多态性位点百分率(PPB)为100%。山荆子和楸子共计17个种群总体的遗传多样性较高,有效等位基因数(Ne)为9.284,平均期望杂合度(He)为0.862,Shannon’s多样性指数(I)为2.432;种群水平上,楸子的遗传多样性水平(He = 0.870,I = 2.412,Ne = 9.019)高于山荆子(He = 0.848,I = 2.350,Ne = 8.652)。分子方差分析(AMOVA)表明,遗传变异主要来自种群内(95%)。种群间的遗传分化系数(Fst)为0.278,基因流(Nm)为5.031,表明楸子和山荆子均为异交的混交类群,各个种群在过去的某个时间都可能相互发生过基因交流,抵制了由于基因漂变而导致的种群间遗传分化。通过NJ聚类和Structure分组划分类群,种群间遗传距离和类群归属与地理位置不完全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两株植物内生拮抗菌对连作土盆栽平邑甜茶幼苗生长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 刘丽英1,*,许 超1,*,刘珂欣1,迟晓丽1,朱 浩1,张 潇1,金 晓1,刘维维1,孙中涛1,**,毛志泉2,**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238-12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88
    • 摘要 ( 178 ) HTML ( 572 ) PDF (1176KB) ( 572 )   
    • 为研发对苹果连作障碍有防治作用的微生物菌剂,以6种常见病原菌为供试病原菌,以连作苹果园中健康苹果树根部为材料,采用对峙法对内生拮抗菌进行筛选,获得了两株对病原菌有明显拮抗效果的内生拮抗细菌SRB-1和SRB-11。鉴定发现,SRB-1和SRB-11分别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和漠海威芽孢杆菌Bacillus mojavensis。通过苹果连作土盆栽平邑甜茶试验对菌株SRB-1和SRB-11菌肥防治连作障碍的效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连作土中施加菌肥对平邑甜茶幼苗生长有明显促生作用。与对照相比,株高、地径、鲜样质量和干样质量显著增加,根系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以及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分别增加了65%、51%和230%;同时土壤中的蔗糖酶、脲酶、磷酸酶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分别提高了132%、57%、82%和146%。表明本研究中筛选的内生拮抗菌SRB-1和SRB-11所制成的微生物菌剂对苹果连作障碍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樱桃花变叶病相关植原体的分子检测及鉴定
    • 高 瑞1,2,杨淑珂2,王 洁1,*,路兴波2,孙玉刚1,田延平3,汪卫星4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249-12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65
    • 摘要 ( 207 ) HTML ( 426 ) PDF (1504KB) ( 426 )   
    • 从重庆市采集到表现花变叶症状的中国樱桃枝条样品,利用透射电镜在感病樱桃枝条韧皮部筛管细胞内观察到直径为200 ~ 500 nm的圆形或者近圆形的植原体粒子。提取感病和健康花瓣的总DNA,利用植原体16S rRNA基因及延伸因子rp基因通用引物进行PCR扩增,从感病植株中扩增得到了长度分别为1.4 kb的16S rRNA基因和1.2 kb的rp基因。序列一致率分析表明,樱桃花变叶植原体16S rRNA基因和rp基因均与四川甜樱桃花变绿植原体相应基因的核苷酸一致率最高,分别为100%和99.8%;16S rRNA基因相似系数分析表明,樱桃花变叶植原体与四川甜樱桃花变绿植原体、枣疯植原体的相似系数均为1.00;基于16S rRNA基因和rp基因构建系统进化树时发现,樱桃花变叶植原体均与16SrV-B亚组成员聚为一簇,该植原体属于16SrV组的B亚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Trihelix转录因子家族生物信息及其基因表达分析
    • 卢世雄,王 萍,何红红,梁国平,马宗桓,乔亚丽,吴玉霞,陈佰鸿*,毛 娟*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257-126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85
    • 摘要 ( 220 ) HTML ( 642 ) PDF (1680KB) ( 642 )   
    • 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预测葡萄Trihelix转录因子家族基因的特性与功能,为葡萄抗逆基因的挖掘和利用提供理论依据。以‘红地球’葡萄(Vitis vinifera)试管苗为试验材料,对葡萄Trihelix转录因子家族进行理化性质、染色体定位、二级结构预测、亚细胞定位、基因结构分析、motif以及基因芯片表达分析,并利用qRT-PCR技术分析该家族基因在400 mmol ? L-1 NaCl、100 mmol ? L-1 ABA和10% PEG逆境下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该转录因子家族在葡萄基因组中总共有27个成员,分布于11条染色体上,其中有10个成员集中分布在第14号和17号染色体上;氨基酸残基为175 ~ 880个,大多数具有疏水性。亚细胞定位分析表明,该基因家族主要存在于细胞核中。结构域分析显示,同一亚家族蛋白保守域结构高度相似。基因芯片表达结果显示,非生物胁迫下,叶片中VvTrihelix6在PEG处理24 h后与对照相比呈显著上调趋势,当用NaCl处理4 h和24 h后,与叶片对照相比有下调表达趋势;用ABA处理果实3 d后,该基因在果实中呈下调表达,处理10 d后变化不明显。叶片中VvTrihelix19转录因子经PEG、NaCl和冷胁迫处理24 h后明显下调;果实用ABA处理3 d和10 d后均有明显下调趋势。qRT-PCR分析表明该转录因子家族所有基因对逆境胁迫具有响应作用,但是,不同成员在不同逆境胁迫下的响应程度存在一定的差异。转录因子VvTrihelix6在400 mmol ? L-1 NaCl和100 mmol ? L-1 ABA处理下表达量极显著高于对照,分别是对照的15倍和8倍;VvTrihelix19只在10% PEG胁迫处理后呈显著上调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越橘花青苷合成相关基因VcTTG1的克隆与功能鉴定
    • 宋 杨,刘红弟,王海波,张红军*,刘凤之*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270-12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68
    • 摘要 ( 240 ) HTML ( 530 ) PDF (1646KB) ( 530 )   
    • 以‘Duke’越橘(Vaccinium corymbosum‘Duke’)为试材,从转录组数据库中克隆编码WD40蛋白的基因VcTTG1,分析其表达模式并鉴定其在花青苷合成过程中的作用功能,为进一步探讨越橘花青苷合成调控机理奠定理论基础。结果表明,克隆获得越橘VcTTG1(GenBank登录号为MH717246),ORF为1 044 bp,推测其编码348个氨基酸,含有典型的WD40结构域。系统发生分析表明,VcTTG1与葡萄VvWDR1的同源性最高。VcTTG1在越橘根、枝条、幼叶、花和果实中均有表达,但表达量差异显著,在果实中较高,枝条中较低。在果实中随着VcTTG1表达的升高,花青苷含量呈递增的趋势。在拟南芥中超表达VcTTG1,其花青苷积累在VcTTG1转基因植株中显著增加。酵母双杂交试验结果表明,VcTTG1可与拟南芥bHLH蛋白AtTT8相互作用。由此推测,VcTTG1在调控花青苷合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杧果成年树在增强UV-B辐射处理下的损伤与抗氧化响应
    • 周开兵*,李世军,袁孟玲,岳 堃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279-128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448
    • 摘要 ( 131 ) HTML ( 408 ) PDF (821KB) ( 408 )   
    • 以10年生‘金煌’杧果为试验材料,以自然光照为对照,设置了人工模拟增强 UV-B 辐射24、48、72、96、120 kJ ? m-2 ? d-1处理,观测处理后单株产量、品质和与叶片生理损伤、抗氧化保护机制等有关的生理生化指标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增强UV-B辐射剂量大于48 kJ ? m-2 ? d-1时,辐射强度越强,杧果减产、果实变小和风味营养品质变劣越严重,叶片叶绿素含量和净光合速率下降加重,MDA含量和相对电导率升高愈趋强烈;SOD活性表现为72 kJ ? m-2 ? d-1以下处理高于对照和96 kJ ? m-2 ? d-1以上处理低于对照的趋势; 72 kJ ? m-2 ? d-1以下处理的POD活性高于对照,120 kJ ? m-2 ? d-1处理的POD活性低于对照,后期96 kJ ? m-2 ? d-1处理时,显著低于对照;CAT活性表现为所有处理均高于对照。所有处理均能促进还原型GSH、类黄酮类化合物和多酚类化合物含量升高,同时能使维生素C含量降低。可见,48 kJ ? m-2 ? d-1辐射处理引起树体损伤、减产和果实品质变劣,且呈现出剂量效应,树体损伤还呈现积累效应;72 kJ ? m-2 ? d-1处理通过诱导叶片抗氧化酶系活性增强,具备抗氧化和吸收UV-B辐射双重功能的成分积累增加,维生素C消耗增多等,尽可能提高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能力和耗散增强UV-B辐射,从而尽量减轻树体损伤;96 kJ ? m-2 ? d-1以上的处理则抑制了SOD和POD活性,后期抗氧化成分和吸收UV-B辐射的成分积累,导致活性氧自由基积累增加和UV-B胁迫加强,进而引起更严重的损伤。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汁有孢汉逊酵母对采后草莓灰霉病抗性诱导机理研究
    • 窦国霞1,蒋春号2,郭虹娜1,刘 佳1,贺沁玉1,肖红梅1,*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290-13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08
    • 摘要 ( 210 ) HTML ( 471 ) PDF (1659KB) ( 471 )   
    • 以采后‘红颜’草莓果实为试验材料,通过接种葡萄汁有孢汉逊酵母(Hanseniaspora uvarum)、灰葡萄孢(Botrytis cinerea)、先接种H. uvarum后挑战接种B. cinerea来探究H. uvarum对草莓采后灰霉病的生防效果及对草莓抗性诱导的相关机理。结果显示,H. uvarum可短时间内在果实伤口部位定殖并大量繁殖,对草莓灰霉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果实病斑直径显著减小。基因表达结果显示,先接种H. uvarum后挑战接种B. cinerea处理草莓果实的水杨酸(Salicylic acid)信号通路相关基因PR1、PR5、GLU、WRKY1、NPR1和PAL表达丰度在接种后12 ~ 24 h内显著上调,并高于H. uvarum和B. cinerea单独处理,但对茉莉酸(Jasmonic acid)信号通路标志基因PDF1和JAR1无影响;先接种H. uvarum后挑战接种B. cinerea处理可以短时间内提升草莓果实抗性相关酶SOD、APX、CAT和PAL的活性;接种H. uvarum可以延缓果实冷藏期间的劣变速度,维持较高的品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哈氏黄瓜NAC转录因子的鉴定及低温表达分析
    • 赵艳青1,杜建厂2,王盼乔1,秦晓东1,陈劲枫1,*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03-131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17
    • 摘要 ( 210 ) HTML ( 553 ) PDF (4700KB) ( 553 )   
    • 以哈氏黄瓜(Cucumis sativus var. hardwickii)为试验材料,基于全基因组测序结果,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鉴定获得77个NAC转录因子,其结构高度保守,序列长度在151 ~ 653个氨基酸之间,在7条染色体中呈非均匀分布;理论等电点在4.54 ~ 9.10之间;大部分转录因子定位在细胞核和细胞质膜上;系统发生分析显示所有NAC转录因子聚类为6个亚家族,其中亚家族Ⅲ序列结构较为多样性;进化分析发现NAC转录因子存在片段重复和串联重复等复制模式,没有发生近代的全基因组复制事件,并在进化过程中受到纯化选择作用;NAC转录因子基因在哈氏黄瓜幼苗根中表达量最高,其次为雌花和叶片;荧光定量分析发现,低温处理下,检测的15个NAC基因中有12个显著上调表达,3个下调表达,并存在一组表达量差异明显的HdNAC32–HdANC47片段复制基因对。由此可知NAC转录因子在受低温胁迫的哈氏黄瓜中发挥重要的转录调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北地区茄子黄萎病菌致病力分化与ISSR遗传变异分析
    • 贲海燕1,3,曲红云1,高 苇3,张军民1,张雪岩1,李宝聚2,*,柴阿丽2,*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20-13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32
    • 摘要 ( 158 ) HTML ( 439 ) PDF (1356KB) ( 439 )   
    • 为了揭示东北地区茄子黄萎病菌的遗传变异,从东北地区4个省49个县(市)的茄子主产区采集黄萎病菌株,从中分离、鉴定并选取80个单孢菌株,对其培养特性、致病力和ISSR(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遗传分化进行了研究。菌株培养性状研究表明,在 PDA 培养基上存在4种不同的培养类型,其中菌核型菌株最多,占供试菌株的56.25%,菌丝型菌株最少,仅占供试菌株的7.5%。通过鉴别寄主接种试验,对供试菌株进行致病力分化测定,明确了东北地区茄子主产区存在黄萎病菌强(Ⅰ型)、中(Ⅱ型)、弱(Ⅲ型)3种致病力类型,分别占供试菌株的26.25%,31.25%和42.50%。特异性引物PCR检测结果显示,在供试菌株中落叶型菌株占31.25%,以中、强致病力菌株为主;非落叶型菌株为68.75%,多为弱致病力类型菌株。ISSR 的聚类分析结果表明,东北地区茄子黄萎病菌的遗传分化较小,并且遗传分化与地理来源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StmiR166b靶基因的鉴定及其表达分析
    • 武亮亮1,2,张 宁1,*,朱 熙1,马 瑞1,唐 勋1,杨江伟1,司怀军1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33-134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38
    • 摘要 ( 181 ) HTML ( 409 ) PDF (2957KB) ( 409 )   
    • 为阐明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StmiR166b的生物学功能,以栽培品种‘甘农薯2号’试管苗为试验材料,采用定量PCR技术检测StmiR166b及其靶基因StHB14、StHB15在不同组织中的差异表达;利用pRS300质粒为模板,通过over-lapping PCR技术克隆了包含StmiR166b-StmiR166b*成熟体序列的前体结构,构建了其人工表达载体,通过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介导法转化马铃薯获得了转基因植株。结果表明,StmiR166b及其靶基因StHB14和StHB15在马铃薯根、茎和叶中均有表达,在转基因株系L1、L3中靶基因不同程度地下调表达;与非转基因对照相比,转基因株系的株高和根长变短,生长受到抑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分胁迫对‘翠鸟’玉簪叶片表皮蜡质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 曲玉莹1,曲 波2,崔 娜2,邵美妮2,关 萍2,金 恺1,许玉凤2,*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44-135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60
    • 摘要 ( 270 ) HTML ( 541 ) PDF (758KB) ( 541 )   
    • 为探究土壤水分对阴生植物玉簪叶片表皮蜡质及生长的影响,以蓝叶玉簪‘翠鸟’(Hosta‘Halcyon’)为试材,采用盆栽方法,设置正常给水、轻度、中度和重度胁迫4 种土壤水分处理,研究其叶片表皮蜡质和生理特性的变化,并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随着干旱程度的增加,表皮蜡质的量随之增大;本研究中,中度胁迫的蜡质最多,其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气孔导度等处于较低水平,表明‘翠鸟’玉簪在干旱胁迫下通过减小气孔开度、减少蒸腾速率及叶片水分散失,以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从而增强自身的抗旱性;随着胁迫加剧,光合速率、水分利用效率及叶绿素含量明显下降,说明叶绿素合成受到抑制。叶片表皮蜡质的增加,减少了叶片表面通透性,从而降低水分散失,以减少干旱对植株生长的不利影响。此外还发现,蜡质的多少直接影响植物叶片的颜色。中度水分胁迫时,其蜡质最多,同时叶绿素含量较高,所以叶片蓝绿色显著深于重度胁迫处理,观赏价值较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花F1代抗蚜性遗传变异与QTL定位
    • 付 晓,苏江硕,李媛媛,张 飞,房伟民,陈素梅,陈发棣,管志勇*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51-13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31
    • 摘要 ( 145 ) HTML ( 495 ) PDF (842KB) ( 495 )   
    • 以菊花(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南农雪峰’(抗蚜虫)ב蒙白’(感蚜虫)的F1代为材料,通过温室自然感蚜方法调查苗期蚜害指数,分析抗蚜性的遗传变异,并开展QTL定位研究。结果表明:菊花抗蚜性在F1群体中广泛分离,苗期蚜害指数在0.20 ~ 0.92之间,变异系数为36.73%,中亲优势和双向超亲分离现象普遍存在,基本符合双峰偏态分布,为多基因控制的数量性状。主基因 +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分析表明,该F1群体菊花抗蚜性的遗传符合由两对主基因控制的B-2模型,主基因表现为加性—显性效应,主基因遗传率为0.91。基于复合区间作图法的QTL分析共检测到4个与菊花抗蚜性显著相关的QTL(ArX3、ArX4、ArX30和 ArM9),主要分布在‘南农雪峰’遗传图谱的X3、X4、X30连锁群和‘蒙白’遗传图谱的M9连锁群上,LOD值介于2.40 ~ 3.52之间,单个QTL可以解释抗蚜性变异的5.90% ~ 9.38%,均为微效QTL。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龙眼EST-SSR标记开发及无患子科5个属种质遗传多样性分析
    • 胡文舜,陈秀萍,郑少泉*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59-137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53
    • 摘要 ( 159 ) HTML ( 490 ) PDF (947KB) ( 490 )   
    • 基于龙眼品种‘香脆’果实的转录组测序数据库,开发龙眼EST-SSR引物,评价其在无患子、红毛丹、荔枝、龙荔等4个近缘属植物上的通用性,并进行无患子科5个属55份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分析。在13 934条龙眼Unigene中搜索到SSR位点6 683个,SSR发生频率为47.96%,平均分布距离为4.48 kb;单、二和三核苷酸重复是主要的SSR类型,分别占52.78%、26.25%和20.19%;设计出4 670对SSR引物,随机合成185对不同重复类型的SSR引物进行验证,有效扩增率为78.92%(146对),其中多态性引物占34.25%(50对),条带多态率50% ~ 100%;龙眼多态性引物在无患子属、韶子属、荔枝属、龙荔属等4个近缘属上的转移率分别为38.30%、38.30%、68.09%和74.47%。UPGMA聚类分析显示,55份材料在遗传相似系数0.561处明显地划分为龙眼、龙荔、荔枝、无患子和红毛丹5个大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单花’梨花芽特性及其形态分化过程研究
    • 武春昊1,2,王 强2,卢明艳2,闫兴凯2,刘明鹤1,张茂君2,*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73-13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28
    • 摘要 ( 251 ) HTML ( 387 ) PDF (3548KB) ( 387 )   
    • ‘单花’梨是从‘大香水’(Pyrus ussriensis Maxim.)梨单株中选出的具有单花、单果特性的芽变品种。以‘大香水’梨为对照,通过田间调查和显微观察对‘单花’梨花芽特征及花芽分化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与‘大香水’梨混合花芽不同,‘单花’梨花芽表现出不完全混合花芽和纯花芽两种类型;‘单花’梨花序单花出现在花芽分化初期,即花芽形态分化过程中只形成1个花原基,与‘大香水’梨形成多个花原基存在明显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苦参碱对老龄苹果园土盆栽平邑甜茶和土壤微生物的影响
    • 王 柯1,王艳芳1,陈学森1,公维松2,沈 向1,尹承苗1,*,毛志泉1,*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79-138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518
    • 摘要 ( 220 ) HTML ( 453 ) PDF (744KB) ( 453 )   
    • 以老龄苹果园土盆栽的平邑甜茶幼苗为试材,研究向土壤中添加不同量的苦参碱对幼苗生长以及土壤中微生物数量的影响。结果表明,9月时,与对照相比,向土壤中添加0.01%苦参碱处理可明显提高平邑甜茶幼苗株高、地径、干质量和根表面积、根体积以及根呼吸速率,根系SOD、POD和CAT活性也显著提高。经苦参碱处理后,土壤中细菌和真菌数量减少,真菌比细菌降幅更大,细菌/真菌比值增大。其中0.01%苦参碱处理的细菌和真菌分别比对照减少了58.5%和68.3%,细菌/真菌比值比对照增加30.6%,土壤中微生物多样性指数(Shannon index)和丰富度指数(Margalef index)降低显著,腐皮镰孢菌、层出镰孢菌、串珠镰孢菌和尖孢镰孢菌基因拷贝数分别比对照降低了51.2%、43.3%、40.0%和44.5%。综上,0.01%苦参碱处理促进了平邑甜茶幼苗的生长,改善了土壤环境,可有效减轻平邑甜茶的连作障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红蓝光质育苗对其定植后生长、光合特性以及产量的影响
    • 苗妍秀1,2,陈青云3,*,曲 梅3,*,高丽红3,侯雷平1,2,李 斌1,2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88-13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41
    • 摘要 ( 298 ) HTML ( 584 ) PDF (882KB) ( 584 )   
    • 采用LED光源,研究了黄瓜白光(对照)、红光、蓝光和红蓝光组合照射育苗对其定植后营养生长、光合特性、雌花数量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白光处理相比,红光处理的黄瓜幼苗在定植后生长缓慢,光合效率降低,净光合速率(Pn)、PSⅡ有效光化学效率(ΦII)显著降低,而PSⅡ处调节性(ΦNPQ)和非调节性(ΦNO)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显著升高。同时,红光育苗延迟定植后第1朵雌花开花时间,降低结果初期总瓜数和总产量;红蓝光组合处理的根冠比显著降低,而总叶面积、前20节位雌花数量和结果初期的总产量均显著增加;蓝光处理的株高和叶片数均显著降低,第1朵雌花开花时间提前。综上所述,红蓝光组合育苗显著提升黄瓜总叶面积,增加前20节位雌花数量和结果初期产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忍冬花蕾延迟开花与内源激素调控研究
    • 李建军*,连笑雅,王 兰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399-14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27
    • 摘要 ( 234 ) HTML ( 441 ) PDF (1017KB) ( 441 )   
    • 为研究激素(IAA、ZR、GA3、ABA)对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花期的调控机理,以忍冬主栽品种‘大毛花’和新品种‘特蕾1号’为试验材料,观察单花各发育时期花色、形态和花期时长的变化,并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4种内源激素的变化动态。结果表明,‘特蕾1号’各时期花均比‘大毛花’大,且二白期、大白期和凋花期均比‘大毛花’长,尤其是大白期长达12 d,而‘大毛花’仅为1 d。在整个花期内,‘特蕾1号’和‘大毛花’ZR和GA3含量均表现为先高后低的趋势,ABA含量均表现为逐渐上升的趋势,‘特蕾1号’IAA含量先下降后上升,之后再下降再上升,‘大毛花’IAA含量先下降后上升。在大白期,‘特蕾1号’IAA、ZR含量为‘大毛花’的3.36倍和1.61倍,ABA、GA3含量为‘大毛花’的0.28倍和0.89倍;‘特蕾1号’IAA/ABA、ZR/ABA、IAA/GA3、ZR/GA3比值为‘大毛花’的11.96倍、5.67倍、3.80倍和1.81倍,ABA/GA3、ZR/IAA比值为‘大毛花’的0.32倍和0.45倍。影响‘特蕾1号’大白期时长的主要因素是高水平IAA和低水平ABA,还有高IAA/ABA、ZR/ABA、IAA/GA3及低ABA/GA3、ZR/IAA。本研究结果可供生产中利用外源激素调控忍冬花期,延长忍冬采收期,提高忍冬产量和质量,并为进一步研究花期延长的分子机理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柑橘鳞皮病毒RT-LAMP检测方法的建立与应用
    • 李 敏,周天宇,吴佳星,周 彦,曹孟籍*,李中安*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409-14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40
    • 摘要 ( 196 ) HTML ( 442 ) PDF (1006KB) ( 442 )   
    • 根据NCBI数据库柑橘鳞皮病毒(Citrus psorosis virus,CPsV)的外壳蛋白(coat protein,CP)基因序列设计了4组特异性引物,通过一系列优化,筛选并获得1组特异性引物。以感染CPsV的柑橘叶片总RNA为模板,采用一步法RT-LAMP(One-step reverse transcription 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在60 ℃下反应60 min,对扩增产物进行琼脂糖电泳分析,同时测定其特异性和灵敏度。结果表明,建立的RT-LAMP检测方法能特异性扩增CPsV,灵敏度为RT-PCR的10倍。用RT-LAMP 方法对87个田间样品进行检测,发现有5个样品感染了CPsV,其检测结果与RT-PCR法一致。RT-LAMP法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操作简单、快速等特点,适合对CPsV样品的快速检测与鉴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春甘蓝新品种‘中甘628’
    • 吕红豪,庄 木*,杨丽梅,方智远,张扬勇,刘玉梅,李占省,王 勇
    • 园艺学报. 2019, 46(7): 1421-14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455
    • 摘要 ( 276 ) HTML ( 450 ) PDF (960KB) ( 450 )   
    • ‘中甘628’是以细胞质雄性不育系CMSSG643-1-1为母本,自交亲和系87-534-2-3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早熟春甘蓝一代杂种。叶球圆球形,绿色,单球质量约1.0 kg;叶球质地脆嫩,口感好,商品性佳;适应性强,中抗枯萎病,耐未熟抽薹。华北地区春季露地栽培,从定植到收获约54 d。适宜在北京、河北、河南、甘肃、陕西、山东、浙江等地区春季露地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