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5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低氧胁迫对平邑甜茶根系活力及氮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影响
    • 生利霞;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08, 35(1): 7-12.
    • 摘要 ( 1908 ) HTML ( 1222 ) PDF (425KB) ( 1222 )   
    • 采用控制营养液溶氧浓度的方法,研究了低氧胁迫对平邑甜茶幼苗生物量、根系活力、根系呼吸速率以及氮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氧胁迫抑制了植株的生长,营养液溶氧浓度越低,抑制作用越明显;低氧处理前期根系呼吸速率也受到了明显地抑制,并且溶氧浓度越低抑制作用越强,但随处理时间的延长,抑制作用降低,而幼苗根系活力则先急剧升高后急剧下降;低氧胁迫诱导了硝酸还原酶(NR)和谷氨酰胺合酶(GS)的活性,溶氧浓度越低酶活性增加幅度越大;而对谷氨酸脱氢酶(NADH-GDH)的活性先抑制后促进。平邑甜茶可通过增加呼吸消耗、改变代谢途径来缓解低氧逆境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鸭梨’芽变‘闫庄梨’自交亲和性分子机制初步研究
    • 李晓芳;李茂福;韩振海;许雪峰;李天忠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3-18.
    • 摘要 ( 2423 ) HTML ( 1395 ) PDF (568KB) ( 1395 )   
    • 通过‘鸭梨’(S21S34)及其芽变‘闫庄梨’自花授粉和相互授粉结实率和种子数调查发现,‘鸭梨’自花授粉结实率为9.1%,果实平均种子数为0,表现自交不亲和性;‘闫庄梨’自花授粉结实率为56.9%,果实平均种子数为8.64,表现自交亲和性;以‘闫庄梨’为母本,‘鸭梨’为父本,授粉结实率为39.3%,果实平均种子数为3.36,也表现亲和性,而以‘鸭梨’为母本,‘闫庄梨’为父本,授粉结实率仅为2.0%,果实平均种子数为0粒,表现不亲和性。因此,初步推断‘闫庄梨’自交亲和性可能是由于花柱突变所致。利用S21S34等位基因特异性引物对‘闫庄梨’自交后代S-RNase基因型进行鉴定,结果发现S21在所有后代中均有扩增条带,进一步证明‘闫庄梨’花柱S21等位基因及其编码产物可能发生了突变。蛋白质印迹杂交分析结果表明,‘闫庄梨’花柱S-RNase缺失了一条带,而没有缺失的条带蛋白含量也比‘鸭梨’低。由此初步证明‘闫庄梨’的自交亲和性可能是由于花柱S-RNase的突变和表达量低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器官离体再生和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
    • 金万梅;董 静;闫爱玲;王 忆;陈梅香;韩振海
    • 园艺学报. 2008, 35(1): 27-32.
    • 摘要 ( 2712 ) HTML ( 1527 ) PDF (738KB) ( 1527 )   
    • 以‘森田尼无核’为试材,研究了生长调节物质、外植体类型、抑菌素等主要因素对葡萄离体不定芽再生和转化效率的影响,建立和优化了葡萄的再生和转化体系。结果表明:相对于BA和KT,细胞分裂素TDZ无论单独使用还是与生长素配合使用均可使葡萄不定芽再生频率达到最高;在MS + TDZ 2.0 mg·L-1 、MS + TDZ 4.0 mg·L-1 或MS + TDZ 4.0 mg·L-1 + IAA0.1 mg·L-1培养基上均可以较好地诱导森田尼无核葡萄再生不定芽,再生频率分别为37.4%,40.2%和50.0%;叶盘、茎段和叶柄都可以诱导再生不定芽,在同一种培养上再生频率有差异,但差异不大;采用根癌农杆菌介导的叶盘法转化葡萄时,卡那霉素抗性筛选浓度为20 mg·L-1;抑菌抗生素使用头胞霉素适宜浓度为400 mg·L-1,而使用羧苄青霉素时以300 mg·L-1最佳;获得转化芽45个,部分株系用PCR和Southern 杂交证实,外源基因已整合在葡萄基因组DNA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采后葡萄果实营养对灰霉菌致病性的影响
    • 许 玲;章炉军;冯琳燕;张晟瑜
    • 园艺学报. 2008, 35(1): 33-38.
    • 摘要 ( 2560 ) HTML ( 1452 ) PDF (501KB) ( 1452 )   
    • 以采后巨峰葡萄果实(Vitis vinifera L.cv.Kyooho)为试材,从葡萄的营养、pH、贮藏期生理状态以及环境温度对灰霉菌(Botrytis cinerea)生长发育和致病性影响方面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葡萄果实的营养和pH值适于灰霉菌的菌丝生长和分生孢子萌发。在葡萄营养培养基上灰霉菌与葡萄的其它采后致病菌,如链格孢菌(Alternaria alternata),镰刀菌(Fusarium sp.)、芽枝霉(Cladosporium sp.)和粉红单端孢菌(Trichotecium roseum)相比具有显著的生长优势。在pH 3.46的葡萄果汁上,灰霉菌分生孢子在0~35 ℃的温度范围内都能萌发, 最适萌发温度为15~24 ℃,0 ℃培养48 h后分生孢子仍然有8.7%的萌发率。灰霉菌分生孢子在低温下萌发需要较低的pH条件, 在pH 4的葡萄果汁中,4 ℃培养72 h后萌发率可达90%以上,高于pH 5~7的果汁。葡萄果实贮藏期的生理衰老状态与灰霉菌的侵染力存在着时序关系,即灰霉菌的侵染力随着葡萄果实贮藏期的延长而加强。受灰霉菌侵染后的葡萄果实产生过氧化物酶(POD)和几丁质酶的活性均低于链格孢菌诱导的活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番茄根系分泌物、木质部和韧皮部汁液组分对矿质氮、有机氮营养的响应
    • 葛体达;唐东梅;芦 波;夏含嫣;宋世威;黄丹枫
    • 园艺学报. 2008, 35(1): 39-46.
    • 摘要 ( 3027 ) HTML ( 1843 ) PDF (536KB) ( 1843 )   
    • 采用营养液培探讨了番茄幼苗根系参数、根系分泌物、木质部和韧皮部汁液组分对矿质氮(NH4+-N、NO3--N)和有机氮(Glycine)的不同响应。结果表明,不同氮素处理8 d后,'申粉918'、'沪樱932'番茄根系干质量、根系体积表现为NO3--N > Gly-N > 对照 > NH4+-N处理;而根系活力则表现为以供Gly-N 或NO3--N为最高,其次为供NH4+-N的处理,以对照处理为最低。不同氮素形态显著影响不同番茄品种根系分泌物、木质部和韧皮部各组分含量。 NO3--N处理的番茄根系分泌物、木质部和韧皮部汁液中的NO3--N和P含量最高,供Gly-N、NH4+-N其次,对照最低;而供Gly-N、NH4+-N时铵态氮、游离氨基酸、可溶性糖含量一般均高于处理NO3--N和对照。番茄根际吸收不同氮素对根际pH亦产生不同的影响,吸收NO3--N和Gly-N后,根际pH显著升高,而吸收NH4+-N后则降低。根系分泌物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变化表现为NO3--N > Gly-N > NH4+-N> 对照,而木质部、韧皮部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变化则表现为Gly-N > NO3--N> NH4+-N > 对照。番茄幼苗不同品种间的差异性表现,与氮素形态有关,以根系活力为指标的基因型差异在供应NO3--N、NH4+-N和Gly-N及对照时,'沪樱932' 的根系活力均显著(P<0.05)大于 '申粉9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耐热性相关的SSR和RAPD标记筛选
    • 许向阳;王冬梅;康立功;李景富
    • 园艺学报. 2008, 35(1): 47-52.
    • 摘要 ( 2747 ) HTML ( 1432 ) PDF (845KB) ( 1432 )   
    • 以耐热性差异较大的热敏感材料 01137和耐热材料CLN2001A杂交产生的256个F2单株为作图群体,应用SSR和RAPD 分子标记技术筛选了与番茄耐热性数量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得到与耐热性相关的1个SSR标记和1个RAPD标记,对其耐热性遗传的贡献率分别为5.2%和7.7%。利用单标记法在第3 和第7连锁群上各检测到1个与耐热性有关的QTL。利用筛选出的与番茄耐热性显著相关2个分子标记对43份番茄耐热、热敏种质资源进行SSR和RAPD分析,将43份番茄种质资源分成2组,耐热组的分组准确率为93.3%,热敏组为9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分子标记对辣椒抗马铃薯Y病毒的3个QTLs进行选择
    • 王立浩;张宝玺;C. Caranta;毛胜利;A. Palloix
    • 园艺学报. 2008, 35(1): 53-58.
    • 摘要 ( 2623 ) HTML ( 1175 ) PDF (713KB) ( 1175 )   
    • 为获得含有特定基因型的个体,深入研究辣椒抗马铃薯Y病毒(PVY)不同QTLs之间的关系,利用AFLP、SCAR和CAPS标记在辣椒材料‘Perennial’和‘Yolo Wonder’组成的BC2和BC1S1分离世代对抗PVY的3个QTLs位点进行了选择。结果从BC2群体中选出47个在主效QTL上含有抗性位点的单株,从中选出25个在LG9 PY2染色体上含有抗性位点的单株,最后选出11个在LG11 P10染色体上含有抗性位点的单株;从BC1S1群体中选出55个在LG9 PY2染色体上具有纯合抗性位点的单株,从中选出12个在主效QTL上纯合抗性位点的单株。经卡平方检测,实际分离比例同理论分离比例差异不显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一个结球甘蓝DH群体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效应分析
    • 缪体云;刘玉梅;方智远;杨丽梅;庄 木;张扬勇;袁素霞;孙培田
    • 园艺学报. 2008, 35(1): 59-64.
    • 摘要 ( 2187 ) HTML ( 1408 ) PDF (651KB) ( 1408 )   
    • 采用游离小孢子培养方法,构建了一个甘蓝F1(624×24-5)的DH群体,利用该DH群体重复试验数据建立了结球甘蓝主要农艺性状的数量性状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分析了结球甘蓝8个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效应。结果表明,除开展度没有主基因只有多基因存在外,其余7个性状均符合2对主基因+多基因遗传模型。其中,数量性状主基因的遗传率中最高的是最大外叶柄长,为90.44%,最大外叶宽次之,为67.22%;外短缩茎长和中心柱长的主基因遗传率较高,分别为58.62%和56%;叶球高主基因遗传率最低,为20.30%,其次为最大外叶长和株高,分别为23.32%和31.74%;多基因遗传率中最高的是叶球高度,为49.80%;开展度环境效应方差占总表现型方差的81.35%,受环境影响最大,而外叶柄长的环境效应方差只占总表现型方差的9.56%,受环境影响最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茎尖离体嫁接获得大蒜体细胞嵌合体的研究
    • 徐启江;陈青奇;陈 典
    • 园艺学报. 2008, 35(1): 65-70.
    • 摘要 ( 2241 ) HTML ( 1406 ) PDF (723KB) ( 1406 )   
    • 以‘阿城紫皮’大蒜和日本‘福地六瓣’白皮大蒜鳞茎茎尖为接穗、鳞茎盘为砧木,利用离体茎尖微体嫁接技术,研究了大蒜体细胞嵌合体的培育,用RAPD分子标记技术进行了嵌合体的鉴定。结果表明:最佳生芽培养基为MS+NAA 0.1 mg·L-1+2ip 0.4 mg·L-1;最佳生根培养基为1/2 MS + IBA 1.5 mg·L-1。嫁接成活率达16.00%~26.67%。利用引物OPF-16鉴定表明白/紫、白·紫/紫、白·紫/白、紫/白4种嫁接方式获得了嵌合体。利用引物OPJ-12鉴定表明紫/白嫁接方式获得了嵌合体,而引物OPE-05鉴定未能检测出亲本与嫁接苗之间的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 栽培小菊17个品种的核型多样性
    • 李 畅;陈发棣;赵宏波;陈素梅
    • 园艺学报. 2008, 35(1): 71-80.
    • 摘要 ( 1794 ) HTML ( 1240 ) PDF (1669KB) ( 1240 )   
    • 采用常规压片法对具有不同株型和用途的17个栽培小菊品种制备染色体标本,进行核型分析。结果表明:(1)17个栽培小菊均为混倍体,染色体数在49~57之间变异,以54条为主;(2)染色体呈现多态性:多数品种由中部、近中部和近端部着丝粒染色体组成;最长与最短染色体的比值为1.62~2.39;臂比>2的染色体所占的比率为11.11%~29.62%;核型不对称系数为59.74%~63.37%;3个地被菊品种和‘奥运橙光’、‘金陵白凤’(2n=53)核型类型为“2B”,其它品种为“2A”型。核型多样性不仅仅是简单的染色体突变,很可能是染色体重组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兰属植物菌根真菌的AFLP多样性分析
    • 李潞滨;胡 陶;杨 凯;唐 征;庄彩云;刘振静;彭镇华
    • 园艺学报. 2008, 35(1): 81-86.
    • 摘要 ( 1917 ) HTML ( 1526 ) PDF (686KB) ( 1526 )   
    • 对19株分离自不同地理分布和生态型的中国兰属植物菌根共生丝核菌进行了AFLP分析,12对引物组合共扩增出1 869条带,其中1 016条具有多态性,平均多态性比率达54.4%。AFLP分析结果采用UPGMA聚类,19株菌的相似系数在0.61~0.89之间;聚类关系显示兰花地理分布、所属种和生态类型是影响中国兰属植物菌根真菌多样性及其与兰花间专一性关系的关键性因素。地生型的春兰和云南的附生兰与其共生菌根真菌之间有着较严格的专一性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脂氧合酶对唐菖蒲籽球形成和膨大的影响
    • 何秀丽;苑智华;徐 哲;义鸣放
    • 园艺学报. 2008, 35(1): 87-93.
    • 摘要 ( 1747 ) HTML ( 1036 ) PDF (495KB) ( 1036 )   
    • 为探讨脂氧合酶(LOX-1)对唐菖蒲籽球形成和膨大的影响,以'Rose Supreme'和'Advanced Red'两个品种为试材,研究了籽球的生长发育与LOX-1活性,内源茉梨酸甲酯(MJ)、蔗糖、淀粉和纤维素含量变化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唐菖蒲叶片中测不到LOX-1活性,匍匐茎中LOX-1活性和内源MJ含量最高,籽球数量较多的品种'Rose Supreme'LOX-1活性和MJ含量显著高于'Advanced Red',说明LOX-1在唐菖蒲籽球形成和膨大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作用途径可能是通过影响茉莉酸类化合物(JAs)的生物合成对籽球的发生和生长进行调控。在唐菖蒲籽球生长发育过程中,新球和籽球中蔗糖、淀粉和纤维素含量都不同程度升高,并且与LOX-1活性呈正相关,说明蔗糖、淀粉和纤维素对唐菖蒲新球和籽球的形成和膨大起着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高温对平邑甜茶幼苗生物发光与能量代谢的影响
    • 国 颖;杨洪强;
    • 园艺学报. 2008, 35(1): 99-102.
    • 摘要 ( 1893 ) HTML ( 1148 ) PDF (280KB) ( 1148 )   
    • 以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Pamp) Rehd. var pingyiensis Jiang]当年实生苗为材料,研究了高温胁迫对幼苗生物发光的影响以及ATP含量、总呼吸、抗氰呼吸等的变化。结果表明,高温胁迫初期,平邑甜茶幼苗叶片超弱发光和荧光强度均下降,但随着高温胁迫时间的延长,两者均逐渐回升,并在48h时基本恢复到对照水平;但叶片磷光强度在高温胁迫的48h内一直逐渐升高;高温胁迫下,叶片的总呼吸速率降低,抗氰呼吸速率升高,同时ATP生成量也明显降低,显示高温胁迫下平邑甜茶叶片的生物发光与呼吸途径和能量代谢的改变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江橙’天然多倍体的45S rDNA荧光原位杂交分析
    • 汪卫星;向素琼;陈 瑶;郭启高;李晓林;梁国鲁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03-106.
    • 摘要 ( 1980 ) HTML ( 1136 ) PDF (370KB) ( 1136 )   
    • 以实生筛选获得的红江橙三倍体和四倍体植株及其二倍体对照为试验材料,利用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技术分析了不同倍性红江橙体细胞染色体上45S rDNA的分布。结果表明,红江橙二倍体体细胞中期染色体中存在3个45S rDNA杂交位点,分别位于第1对染色体的核仁组成区和第8号染色体的整个随体上;三倍体体细胞中期染色体中存在4个杂交位点,其中有三个与二倍体基本相同,另外的一个位于第3号染色体的核仁组成区;四倍体体细胞中期染色体中存在6个杂交位点,分布的位置及区域和信号的强弱均与二倍体基本相同。供试材料体细胞间期核与中期染色体中的杂交信号数及强弱程度基本相似。通过分析,提出红江橙三倍体的形成与2n雌配子的形成有关,伴随有外源基因组的重组;四倍体可能产生于珠心系细胞的直接加倍,并且伴随有染色体的断裂和易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东石榴品种遗传多样性与亲缘关系的荧光AFLP分析
    • 苑兆和;尹燕雷;朱丽琴;李 云;侯乐峰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07-112.
    • 摘要 ( 2762 ) HTML ( 1250 ) PDF (852KB) ( 1250 )   
    • 利用荧光AFLP标记技术,采用8对EcoR I/Mse I引物对山东省25个石榴品种进行AFLP-PCR分析,结果表明: 25个石榴品种扩增的多态性位点数从70条到126条不等,平均90.25条,平均多态性位点41.78%;所有检出位点的平均观测等位基因数、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平均Nei's基因多样度和平均香农信息指数分别为1.4178、1.1874、0.1133和0.1752;方差分析显示各位点的Nei's基因多样度和香农信息指数具有不同程度的显著性差异;基于Lei & Li相似系数利用UPGMA法进行聚类分析,在相似系数0.786处将25个品种划分为4大类。根据AFLP结果探讨了山东石榴品种的亲缘关系与新品种选育的前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1-甲基环丙烯处理对苹果贮藏中可溶性蛋白的影响
    • 朱玉涵;胡 芳;马书尚;郭 燕;赵 刚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13-118.
    • 摘要 ( 2108 ) HTML ( 995 ) PDF (1182KB) ( 995 )   
    • 采用SDS-PAGE技术,以5个苹果品种为试材,探究1-甲基环丙烯(1-MCP)处理对采后果实中可溶性蛋白的影响。结果表明,对照果实在后熟衰老阶段出现了7个特异蛋白条带,分子量分别为97.2、38.3、37.0、28.7、27.2、19.6和18.6 kD。特异蛋白的变化存在品种间差异,37.0 kD蛋白仅在‘嘎拉’和‘秦冠’苹果中表达;28.7 kD蛋白含量在‘嘎拉’和‘秦冠’苹果中减少,但在其他品种中保持稳定;27.2 kD蛋白在‘嘎拉’苹果中没有表达;18.6 kD蛋白仅在‘新红星’、‘秦冠’和‘富士’苹果中表达。经500 nL·L-11-MCP处理的果实中97.2、38.3、37.0、27.2、19.6、18.6 kD蛋白的积累被推迟或减少,而‘嘎拉’和‘秦冠’苹果中28.7 kD蛋白的降解被延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幼苗光合及荧光特性对弱光的响应
    • 李 伟;黄金丽;眭晓蕾;王绍辉;关秋竹;周 明;胡丽萍;张振贤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19-122.
    • 摘要 ( 1815 ) HTML ( 1317 ) PDF (301KB) ( 1317 )   
    • 以不耐弱光的‘津研2号’和较耐弱光的‘戴多星’黄瓜(Cucumis sativus L.)为试材,在人工气候室内研究其光合及荧光特性对弱光(75~85 μmol·m-2·s-1)的响应。结果表明,弱光处理后叶片光合色素含量、总叶绿素/类胡萝卜素比值呈增加趋势,尤其是戴多星更明显;叶绿素a/b比值呈减小趋势,且戴多星的减小幅度大于津研2号;净光合速率、水分利用效率呈下降趋势,戴多星下降幅度小于津研2号;叶片最大光化学效率、光系统Ⅱ实际光化学效率、光化学反应速率、光系统非环式电子传递速率、光系统Ⅱ吸收光能用于光化学反应的比例,对弱光的响应有一定差异,弱光下戴多星均有明显增加,而津研2号的增减不规律,且幅度均较小,说明弱光下戴多星对弱光的利用能力明显强于津研2号。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抗炭疽病相关基因AFLP标记的SCAR转换
    • 李淑菊;王惠哲;霍振荣;管 炜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23-126.
    • 摘要 ( 2044 ) HTML ( 1211 ) PDF (625KB) ( 1211 )   
    • 将黄瓜抗炭疽病相关基因的一个共显性AFLP标记成功地转换成了简单实用的SCAR标记。对AFLP标记片段进行序列测定,根据序列特点设计了特异的SCAR引物,引物长18~21 bp。PCR结果表明,引物对(1)可以扩增出131 bp和125 bp两条带,引物对(2)可以扩增出178 bp和172 bp两条带,分别为抗炭疽病的特征带和感炭疽病的特征带。将该两个标记命名为SCEM131/125和SCEM178/172,两对引物在F2单株和抗感病材料验证中符合率高达97.27%,可以用于黄瓜炭疽病的分子鉴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南瓜果实发育过程中肌醇、多糖和还原糖含量的变化
    • 杨红娟;宋荣浩;马 坤;顾卫红﹡;唐庆九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27-130.
    • 摘要 ( 2537 ) HTML ( 1283 ) PDF (295KB) ( 1283 )   
    • 以印度南瓜和中国南瓜为试材,研究了果实发育过程中肌醇、多糖和还原糖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不同南瓜品种果实中肌醇、多糖和还原糖的含量随着果实的生长发育逐步增加,肌醇含量,印度南瓜在果实发育45 d 时达到峰值,中国南瓜则在35 d 时达到峰值,此后含量均逐步下降;多糖含量,印度南瓜在果实发育55 d 时达到峰值,中国南瓜则在40 d 时达到峰值,此后含量也均呈下降趋势;还原糖含量,印度南瓜在果实发育25 d 时达到峰值,中国南瓜则在35 d 时达到峰值,随后含量均逐步下降;各品种果实均在采收贮藏10 d 时还原糖含量又开始增加,呈现“升、降、升”的变化趋势;不同南瓜品种果实中肌醇、多糖和还原糖的含量存在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温度下新铁炮百合幼苗的光合特性及保护机制研究
    • 罗丽兰;石 雷;姜闯道;张金政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31-136.
    • 摘要 ( 2395 ) HTML ( 1175 ) PDF (406KB) ( 1175 )   
    • 以新铁炮百合的两个主栽品种 ‘雷山一号’和‘Sayaka’为材料,对其幼苗在不同温度下(25 ℃、32 ℃、38 ℃和44 ℃)的光合特性及光保护机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低于38℃时净光合作用速率(Pn)下降幅度较小,高于38 ℃时显著下降。随着处理温度的提高,气孔导度(Gs)呈下降的趋势,胞间二氧化碳浓度(Ci)上升,气孔限制值(Ls)下降。不同处理温度下,两品种叶片最小荧光(Fo)无明显变化,最大荧光(Fm)和光系统II(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下降程度较小。光下PSⅡ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呈持续下降趋势,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则随处理温度的提高而迅速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随处理温度升高而提高。本研究表明‘雷山一号’和‘Sayaka’幼苗能够耐受32~38 ℃的高温;在较高的处理温度下,叶片可以通过提高非光化猝灭和抗氧化酶活性两种机制来保护光合机构免受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部分桂花栽培品种的AFLP分析
    • 韩远记;董美芳;袁王俊;李 瑾;韩 洁;尚富德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37-142.
    • 摘要 ( 2103 ) HTML ( 1163 ) PDF (668KB) ( 1163 )   
    • 从22对AFLP引物中筛选出6对用来检测22个桂花品种和木犀属3个种的多态性位点,共检测到171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104个,占60.8%。利用DPSv 3.11软件计算25个样品之间的Nei遗传距离,并按照非加权算术平均数聚类方法(UPGMA),构建树状分支图。AFLP分析结果表明:桂花花色较深的品种之间和花色较浅的品种之间分别存在着较近的亲缘关系,而花色深浅不同的两类品种之间亲缘关系较远。从聚类图上看,22个桂花品种中最后聚在一起的分别是3个银桂品种(遗传距离0.19处)和3个四季桂品种(遗传距离0.21处),说明四季桂类和银桂类中的部分品种与金桂品种群和丹桂品种群有较远的亲缘关系。从分类上看,AFLP分析结果与传统的以形态特征为基础的分类结果并不完全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热激处理对蝴蝶兰组培褐变的影响
    • 杨 玲;葛 红;黄绵佳;赵 滢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43-146.
    • 摘要 ( 2610 ) HTML ( 1487 ) PDF (238KB) ( 1487 )   
    • 以蝴蝶兰叶片为试验材料,研究热激处理在抑制组织褐变中的作用。采用45 ℃条件下热激处理10 min,再经过常温下的不同恢复时间后,对叶片切割接种。然后在不同培养时间,对组织的褐化指数、总酚含量以及PAL等褐变相关指标进行测定比较。结果表明,采用热激处理的蝴蝶兰,再经常规培养条件下(25 ℃)培养48 h后,进行切割接种,可显著减轻随后培养过程中的褐变程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极早熟苹果新品种‘泰山早霞’
    • 陈学森;辛培刚;张太岩;张艳敏;彭福田;周朝华;姜远茂;陈晓流;王海波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48-148.
    • 摘要 ( 3004 ) HTML ( 1535 ) PDF (486KB) ( 1535 )   
    • ‘泰山早霞’是从苹果种子繁殖的砧木苗中选育出的极早熟苹果新品种,果实宽圆锥形,平均单果质量138.6 g,果面光洁,底色淡黄,果面着均匀鲜红彩条,果肉白色,酸甜适口,果实发育期70~75 d,具有成熟极早、外观美、风味浓、品质优及早果性、丰产性强等特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蟠桃新品种‘双红蟠’
    • 李培环;纪仁芬;董晓颖;王永章;刘成连;原永兵
    • 园艺学报. 2008, 35(1): 149-149.
    • 摘要 ( 2297 ) HTML ( 1256 ) PDF (79KB) ( 1256 )   
    • 双红蟠’蟠桃是‘早露蟠’的优良早熟芽变新品种。果实发育期65 d左右,成熟后不采摘可挂树20 d以上。果实扁圆,顶部凹,果肉厚,硬度大,耐贮运性好。平均单果质量130 g以上,最大可达250 g,果面80%以上着粉红—鲜红色,外观美,商品性好。品质优良,可溶性固形物14%。早果,丰产,栽培适应性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