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34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低磷胁迫下平邑甜茶根构型与磷吸收特性的变化
    • 范伟国;杨洪强;韩小娇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41-1346.
    • 摘要 ( 2628 ) HTML ( 1570 ) PDF (264KB) ( 1570 )   
    • 为揭示苹果适应低磷胁迫的机制,以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Pamp)Rehd.]为材料,采用水培方式研究了缺磷和复磷条件下根系磷吸收和根构型参数的变化。结果显示,平邑甜茶幼苗在缺磷营养液中培养120 h期间,根系磷最大吸收速率始终高于对照,并趋向一个较稳定的差值;缺磷处理最初12 h内根系磷吸收米氏常数Km值提高,但72~120 h明显下降。缺磷处理的平邑甜茶幼苗转到完全营养液中培养12~120 h,根系对磷的转运效率影响不大,而与磷的亲和力下降,并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平邑甜茶幼苗在缺磷条件下培养至11 d时,一级侧根总长度低于对照,但在17~26 d时,一级侧根总长度明显提高。结果表明,平邑甜茶在短期内主要通过磷吸收动力学的变化来适应缺磷胁迫,较长时期则通过根构型的变化来适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温锻炼对苹果果皮适应突发性强光能力的影响
    • 郝燕燕;李文来;黄卫东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47-1352.
    • 摘要 ( 2265 ) HTML ( 1190 ) PDF (232KB) ( 1190 )   
    • 以苹果的套袋果实为试材,研究了离体条件下高温锻炼后果皮对自然强光的响应反应。结果表明:高温锻炼明显提高果皮POD和PPO活性,果皮甲醇提取物总抗氧化剂活性也明显提高,其中表儿茶素、绿原酸、水杨酸含量提高。高温锻炼后将除袋果实移至自然强光下,在短时间内果皮仍能维持较高的抗氧化能力,对强光胁迫产生的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比对照果实强,从而可以延缓果实日烧症状的发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高系梨10个品种S基因型的鉴定
    • 袁德义;谭晓风;张 琳;赵思东;乌云塔娜;段经华;曹玉芬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53-1360.
    • 摘要 ( 2201 ) HTML ( 1355 ) PDF (325KB) ( 1355 )   
    • 以亲缘关系极近的新高系梨10个品种及被视为‘新高’亲本的‘天之川’和‘今村秋’梨等为试验材料,对其基因组DNA进行了PCR-RFLP检测、DNA序列测定及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新高系梨10个品种即‘新高’、‘黄金’、‘水晶’、‘早生黄金’、‘早蜜新高’、‘天皇’、‘金秋’、‘晚大新高’、‘农家新高’和‘鲜黄’的S基因型分别为S3S9S3S4S3S9S3S4S3S9S3S9S3S9S3S9S3S9S3S5;‘天之川’、‘今村秋’的S基因型分别为S1S9S1S6,通过基因型判定‘今村秋’非‘新高’梨的父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杨格尔’与‘京秀’葡萄胚珠发育过程中活性氧代谢的比较研究
    • 张朝红;王跃进;王西平;杨亚州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61-1366.
    • 摘要 ( 2128 ) HTML ( 1191 ) PDF (224KB) ( 1191 )   
    • 以盛花后不同时期的无核葡萄品种杨格尔和有核葡萄品种京秀的胚珠为材料,测定胚珠中超氧阴离子和过氧化氢(H2O2)含量及活性氧清除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在两品种胚珠发育过程中均呈一直上升的趋势,在胚珠发育的中后期无核品种扬格尔产生速率明显大于有核品种京秀;胚珠中H2O2含量表现先升后降再升的趋势,但再升时无核品种扬格尔显著大于有核品种京秀;胚珠内活性氧清除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 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A-POD) 及无核品种扬格尔的过氧化物酶(POD)表现先升后降的趋势,无核品种扬格尔的酶活性在胚珠败育后明显下降,有核品种京秀仍在较高的水平,且有核品种的POD活性先快速上升后一直保持缓慢上升的趋势。胚珠内活性氧类物质及活性氧清除酶类的变化趋势与无核葡萄杨格尔幼胚败育有一定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4-己基间苯二酚对鲜切桃色泽相关的生理的影响
    • 郑林彦;韩 涛;李丽萍;贾慧敏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67-1372.
    • 摘要 ( 2282 ) HTML ( 1277 ) PDF (236KB) ( 1277 )   
    • 以久保桃(Prunus persica L.)为试材,研究了 4-己基间苯二酚(4-HR)处理鲜切桃后在 0℃和5℃下贮藏期间的色泽变化及其生理基础。结果表明:0.01% 4-HR、0.01% 4-HR + 1% 柠檬酸(CA),0.01% 4-HR + 1% 抗坏血酸(AA),0.01% 4-HR + 1% CA + 1% AA 均不同程度地抑制了 Hunter L 值的下降和Hunter a 、b 值(Hunter L 表示色泽深浅,Hunter a、b表示彩度)的上升,延缓了褐变,抑制了多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保持了总酚含量。另外,单一 0.01% 4-HR处理效果并不明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过氧化氢在采后香蕉果实耐冷性诱导中的作用
    • 庞学群;潘少丽;王海波;黄椿颖;张昭其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73-1378.
    • 摘要 ( 2659 ) HTML ( 1510 ) PDF (254KB) ( 1510 )   
    • 采用外源过氧化氢(H2O2)、能诱导植物产生内源H2O2的茉莉酸甲酯(MJ)和水杨酸(SA)处理采后香蕉果实,探讨H2O2在采后香蕉果实耐冷诱导中的作用,结果表明:在7℃下贮藏,外源20 mmol·L-1 H2O2、0.7 mmol·L-1 SA、0.1mmol·L-1 MJ处理能使果实冷害症状推迟2~5d出现;处理还延缓了香蕉果皮细胞膜透性和MDA含量的增加,提高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抑制了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从而导致香蕉果皮H2O2积累。推测H2O2可能作为信号分子参与诱导了采后香蕉果实的抗冷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冬枣浆胞病病原菌鉴定及其防治研究
    • 徐作珽;李长松;李 林;李 凡;齐军山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79-1386.
    • 摘要 ( 2423 ) HTML ( 1514 ) PDF (534KB) ( 1514 )   
    • 近年来冬枣上发生的一种引起枣果浆烂的病害,在山东省冬枣主产区为害很大。病原菌分离和致病性测定结果表明,该病主要由菜豆壳球孢菌[Macrophomina phaseolina (Tassio) Goidanich]侵染所致。经散射光诱导7~10 d,在室内PDA培养基和接种的枣果上可产生分生孢子器。菌丝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5~32℃,最适pH5.5~8.0。室内测定结果表明,25%凯润EC、60%百泰WG、25%阿米西达SC和50%翠贝DF等4种药剂对菜豆壳球孢菌的抑制中浓度(EC50)分别为0.1970、0.5770、4.4042和55.3120 μg/mL。田间试验表明,50%翠贝DF 330 mg/L或25%凯润EC 250 mg/L 或60%百泰WG 500 mg/L喷雾,防治效果可达88.51%~97.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菠萝蜜乙醇提取物对小菜蛾的控制效果及其活性成分初步分析
    • 覃伟权;彭正强;张茂新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87-1394.
    • 摘要 ( 2018 ) HTML ( 1671 ) PDF (316KB) ( 1671 )   
    • 测定菠萝蜜乙醇提取物不同施用浓度(A)和不同施用次数(B)处理对小菜蛾自然种群的干扰作用控制指数IIPC(Y),并用二次多项式逐步回归,得到回归方程Y=0.4628-10.6164 A-0.0212 B+117.1290 A2-0.7762 AB(F = 4 999.8125)。运用方程Y拟合得出菠萝蜜乙醇提取物6种施用浓度和3种施用次数处理组合对小菜蛾自然种群的干扰作用控制指数IIPC,其中0.05 g·mL-1×3次组合干扰控制作用效果最好,干扰作用控制指数为0.0448;其次是0.04 g·mL-1×3次组合,干扰作用控制指数为0.0688。用5种不同极性的有机溶剂洗提分离菠萝蜜乙醇提取物,获得5种洗提分离物。生物活性测定表明,乙酸乙酯洗提分离物对小菜蛾的产卵驱避率和拒食率最高,产卵驱避率为59.16%,拒食率为57.34%。对乙酸乙酯洗提分离物进一步进行硅胶柱层析分离,获得20种柱层析分离物,经过对其进行生物测定,分离物L1、L13、L18和L19 对小菜蛾幼虫拒食作用最明显,拒食率分别为85.71%、73.33%、78.57%和88.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树莓部分野生种及栽培品种花粉亚显微形态的比较
    • 王小蓉;汤浩茹;黄 力;贺宗珍;董晓莉;付华清;邓群仙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395-1404.
    • 摘要 ( 2688 ) HTML ( 1439 ) PDF (1018KB) ( 1439 )   
    • 用扫描电镜对树莓属有育种潜力的分属于空心莓组和木莓组8个野生种及从国外引进的分属于黑莓种群和树莓种群的17个栽培品种共25份材料的花粉形态进行了系统观察和比较分析。 结果表明:所观察树莓花粉均为长球形或超长球形(P/E为1.67~2.26),大小多为25.52 μm × 15.37 μm ~50.06 μm × 25.65 μm。花粉外壁纹饰在组内和栽培种群内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同时变异丰富,在不同种之间、甚至在不同品种之间区别明显。空心莓组的5个种和树莓种群的品种的外壁纹饰以条纹—穿孔状为主,黑莓种群的品种主为条纹状和条纹—穿孔状,与木莓组的3个种的差异较大。聚类分析结果表明,花粉大小和外壁纹饰特征可基本反映树莓属下组及栽培种群的划分,树莓种群品种与空心莓组的插田泡和茅莓的亲缘关系较近;而黑莓种群与木莓组的3个有果用育种潜力的任一种的亲缘关系较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胁迫对草莓叶片SOD和AsA-GSH循环酶系统的影响
    • 罗 娅;汤浩茹;张 勇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05-1410.
    • 摘要 ( 2821 ) HTML ( 3053 ) PDF (247KB) ( 3053 )   
    • 以草莓试管苗为试材,研究低温胁迫对草莓离体叶片抗坏血酸、脱氢抗坏血酸含量和SOD以及抗坏血酸 -谷胱甘肽(AsA-GSH)循环中4种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胁迫导致超氧化物歧化酶、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和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活性上升,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和谷胱甘肽还原酶活性下降;同时使还原态抗坏血酸含量下降而脱氢抗坏血酸含量上升。随着低温处理时间延长,过多活性氧不能被防御体系有效清除,植物受到伤害。试验结果还表明,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具有较强的氧化还原抗坏血酸的能力,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是AsA-GSH循环再生抗坏血酸的主要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果实发育过程中芳香物质含量和醇酰基转移酶活性的变化
    • 隋 静;姜远茂;彭福田;国 颖;刘丙花;赵凤霞;王海云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11-1417.
    • 摘要 ( 2570 ) HTML ( 1867 ) PDF (253KB) ( 1867 )   
    • 以'丰香'和'罗莎'两个风味品质差异显著的草莓品种为试材,采用气谱-质谱联用技术测定果实中芳香物质的成分及相对含量,同时采用DTNB比色法测定果实中醇酰基转移酶活性。结果表明:'丰香'成熟果实中的芳香物质以酯类(32.18%)、醛类(19.55%)和酮类(16.82%)化合物为主;'罗莎'成熟果实中的芳香物质以醛类(41.51%)和酯类(23.25%)化合物为主。随果实发育,'丰香'和'罗莎'果实中酯类和酮类化合物的相对含量呈上升趋势,而醇类和醛类化合物则呈下降趋势。'丰香'果实红熟期酯类化合物的相对含量是粉熟期的4倍,醇类化合物则由粉熟期的54.35%降至5.17%。随着果实发育,'丰香'和'罗莎'中AAT酶活性显著升高,'丰香'果实各发育期的AAT酶活性显著高于'罗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盐胁迫对3种黄瓜砧木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 朱 进;别之龙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18-1424.
    • 摘要 ( 2632 ) HTML ( 1337 ) PDF (415KB) ( 1337 )   
    • 研究不同浓度(0、50、100、150 mmol·L-1)NaCl胁迫处理对3个黄瓜砧木(超级拳王南瓜、黑籽南瓜、超丰8848瓠瓜)幼苗生长、光合作用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NaCl浓度增加,3个黄瓜砧木幼苗的地上部干鲜质量、株高、叶片数、叶片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逐渐降低。高盐(150 mmol·L-1 NaCl)胁迫下,超级拳王的初始荧光(Fo)和黑籽南瓜的光化学猝灭系数(qP)显著降低,而超丰8848瓠瓜的qP显著升高。与对照相比,盐胁迫下3个砧木幼苗叶片的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没有降低,PSⅡ电子传递量子效率(ΦPSⅡ)无显著差异。盐胁迫下超级拳王和黑籽南瓜的叶绿素a/b比值不变,超丰8848瓠瓜的叶绿素a/b比值显著下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彩色图像颜色统计特征的黄瓜炭疽病和褐斑病的识别研究
    • 岑喆鑫;李宝聚;石延霞;黄海洋;刘 君;廖宁放;冯 洁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25-1430.
    • 摘要 ( 1993 ) HTML ( 1734 ) PDF (446KB) ( 1734 )   
    • 为了进行数字化、标准化、无损伤定量识别植物病害,运用数字图像分析技术,对生产中两种常见的黄瓜病害(黄瓜炭疽病和黄瓜褐斑病)进行研究。利用图像的颜色统计特征对来自不同时期的病害样本图像进行分类和识别。采用逐步判别分析,选取显著性较大的特征参量,建立起黄瓜炭疽病、黄瓜褐斑病和无病区域的分类器模型。结果表明,对黄瓜炭疽病、黄瓜褐斑病和无病区域的正确回判率分别达到96.67%、93.33%和100%。测试集中, 黄瓜炭疽病、黄瓜褐斑病和无病区域的正确识别率分别达到83.33%、80.00%和100%,说明利用彩色图像颜色统计特征对植物病害进行识别有可行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果实采后NAD激酶活性与活性氧代谢的关系
    • 朱冬雪;顾采琴;陶 华;黄仁莲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31-1436.
    • 摘要 ( 2224 ) HTML ( 1437 ) PDF (240KB) ( 1437 )   
    • 以粉红期番茄 (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 果实为试材,研究了采后果实在4℃和20℃下贮藏期间成熟衰老过程中NAD激酶(NADK,nicotinamide asenine dinucleotide kinase)活性及其底物NAD(H)、产物NADP(H)以及超氧阴离子、过氧化氢(H2O2)、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并分析了其相互关系。结果表明,番茄果实在4℃贮藏时,NADK受到激活,贮藏前期活性比后期高;在20℃贮藏时,NADK除了在贮藏后期出现一个高峰外,整个贮藏期活性比4℃的低;NAD(H)含量的变化趋势与NADK活性的变化趋势相反。4℃贮藏的NADP(H)含量高于20℃下贮藏的,贮藏前期高于贮藏后期;同时,在4℃贮藏期间果实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H2O2含量、膜氧化产物MDA含量以及番茄红素含量均比20℃贮藏的低,说明低温在延缓果实衰老的同时激活了NADK活性,NADK可能通过影响NAD(H)、NADP(H)的含量及比例来调控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和H2O2含量,从而调控番茄果实的成熟衰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茬口日光温室番茄干物质生产与分配
    • 朱晋宇;温祥珍;刘美琴;李亚灵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37-1442.
    • 摘要 ( 2054 ) HTML ( 1413 ) PDF (240KB) ( 1413 )   
    • 以番茄的果穗和果穗下的三片叶及其相应的茎作为一个源库生长单位,对不同茬口日光温室番茄的干物质生产与分配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植株在前7穗果同时存在的情况下,从下到上不同源库生长单位内果实所分配到的干物质比例在42.6%~98.6%之间,即随着果穗数从下而上的不断增加,每产生一穗果实,各源库生长单位果实的干物质分配率下降约6%。不同茬口日光温室番茄受外界环境影响显著,干物质生产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差异,果实干物质分配率在越冬茬、早春茬和春夏茬分别为72%、62%和59%,春夏茬果实干物质分配率最低,这与其生长后期遭遇高温,坐果率降低有关;越冬茬生长前期100 d的干物质积累量只有后100 d的1/3,与其生长期内低温弱光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大、小孢子发生与雌、雄配子体发育的研究
    • 申家恒;李 伟;杨 虹;丁建庭;李冉俐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43-1452.
    • 摘要 ( 2898 ) HTML ( 1350 ) PDF (1510KB) ( 1350 )   
    • 运用常规石蜡制片技术与光学显微镜技术研究了辣椒(Capsicum annuum L.)大、小孢子发生以及雌、雄配子体的发育。结果表明:辣椒具5枚花药,花药4室,花药壁由表皮、药室内壁、2~3层中层和腺质异型绒毡层组成。药室外侧绒毡层由初生周缘细胞衍生而来;药室内侧绒毡层由药隔细胞衍生而来,共同对雄配子体的发育起关键作用。雄蕊中为多孢原,每个药室的横切面为两排小孢子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后,胞质分裂为同时型,四分体的排列为四面体型和十字型。成熟花粉具3个萌发孔,为二细胞型花粉。中央特立胎座,多胚珠,倒生,单珠被,薄珠心,具有珠被绒毡层。胚珠内为单孢原,胞原直接发育为大孢子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线形四分体,合点端倒数第2个大孢子发育为功能大孢子,经连续3次有丝分裂发育为七细胞七核的成熟胚囊,雌配子体的发育为蓼型。雄蕊发育早于雌蕊,花蕾开放前,雌、雄蕊发育趋于同步。开花时,散出的花粉落到自身雌蕊柱头上,从而实现自花授粉受精。讨论了异型绒毡层的来源、形态结构特点与雄性不育的相关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Me3基因介导抗根结线虫相关基因的SSH分析
    • 茆振川;谢丙炎;杨宇红;冯东昕;冯兰香;杨之为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53-1458.
    • 摘要 ( 2309 ) HTML ( 1674 ) PDF (492KB) ( 1674 )   
    • 以辣椒(Capsicum annuum L.)双单倍体HDA149为试验材料,接种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gnita)12、24、36 h的根尖材料作为测验方(Tester),相应的未接种根尖材料作为驱动方(Driver),构建一个南方根结线虫诱导Me3 基因表达早期的抑制消减杂交cDNA文库,通过高密度点阵膜杂交差异筛选,获得了309条表达序列标签(EST)。通过测序,除去重复序列共得到259条EST序列,在GenBank上进行BLAST分析,30个EST片段未发现同源性基因,229个为具有同源性的已知基因,其中71个为功能未知的基因。在显微观察和抗性相关EST表达谱分析的基础上,推测在Me3基因介导的不亲和互作中,编码NBS-LRR结构的抗病基因参与了寄主对根结线虫的识别,激发了过敏性坏死反应的信号基因, 同时多种抗性相关的转录因子基因表达, 使以代谢为基础的防御反应和保护机制发挥抗线虫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和结球甘蓝基因组原位杂交及核型分析
    • 郄丽娟;申书兴;轩淑欣;王彦华;陈雪平;张成合;李晓峰;罗双霞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59-1464.
    • 摘要 ( 2593 ) HTML ( 2155 ) PDF (466KB) ( 2155 )   
    • 为研究A、C基因组间的亲缘关系和识别不同染色体,分别以大白菜(AA)和结球甘蓝(BB)的基因组总DNA为探针,与大白菜和结球甘蓝的中期染色体杂交。结果表明,两种基因组总DNA在大白菜20条染色体和结球甘蓝18条染色体上都有杂交信号,但信号图型有明显差异。大白菜基因组总DNA在大白菜和结球甘蓝染色体上的杂交信号几乎都只集中于近着丝粒区和核仁组织区,但在大白菜染色体上的分布区域略大;结球甘蓝基因组总DNA在其染色体上的杂交信号分散布满其全长,但在着丝粒区和核仁组织区显示增强的信号带,而在大白菜中期染色体上则主要集中于着丝粒和近着丝粒区,且强度弱于大白菜基因组总DNA为探针的杂交信号。基于大白菜基因组DNA的GISH信号对大白菜和结球甘蓝的核型进行了分析。该研究结果为鉴别其种间杂种及其染色体的组成和同源关系提供了分子细胞学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有色膜覆盖对姜叶片色素含量及光合作用的影响
    • 张瑞华;战琨友;徐 坤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65-1470.
    • 摘要 ( 2195 ) HTML ( 1400 ) PDF (253KB) ( 1400 )   
    • 在姜幼苗期分别采用绿色膜、红色膜和蓝色膜进行覆盖处理,均可显著提高全生育期内叶片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但不同处理在不同生育期的效果不同,幼苗期覆膜条件下,以蓝膜处理较高,红膜处理较低,绿膜与蓝膜处理之间无显著差异;而旺盛生长期撤膜后,绿膜处理逐渐较高,蓝膜处理次之,红膜处理仍较低。姜全生育期内叶片的光合速率始终以绿膜处理较高,红膜处理次之,蓝膜处理较低,但均显著高于对照,7月19日幼苗期覆膜条件下,其11时光合速率分别比对照提高28.0%、16.3%和8.9%;9月8日旺盛生长期撤膜后,11时光合速率分别比对照提高21.3%、12.5%和5.9%。此外,有色膜覆盖可创造较好的温光环境,减轻光合午休,但未改变光合作用的日变化规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植物内生放线菌防治西葫芦白粉病的初步研究
    • 王美英;黄丽丽;涂 璇;高小宁;阿里玛斯;姚 敏;康振生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71-1476.
    • 摘要 ( 2687 ) HTML ( 1362 ) PDF (273KB) ( 1362 )   
    • 以西葫芦白粉病为对象,通过温室盆栽试验和叶盘筛选试验,从50个内生放线菌菌株中筛选出2个防病效果较好的菌株,叶盘筛选试验发现菌株GKSHJA和PR1-8的无菌滤液原液在接种病菌的同时使用防治效果最佳,分别达到60.98%和63.22%。温室人工接种白粉病菌的盆栽试验发现,GKSHJA无菌滤液原液在接种前、接种后24 h喷雾,相对防治效果分别达55.22%和16.44%;菌株PR1-8的相对防效分别为51.94%和24.39%,且GKSHJA和PR1-8无菌滤液的5倍稀释液在接种病菌的同时使用也有一定的防病效果,其病情指数分别比对照降低了27.81%和30.19%。在自然感病的田间试验中,菌株GKSHJA和PR1-8无菌滤液的5倍稀释液对西葫芦白粉病的相对防效分别达到56.33%和69.88%。这些结果表明,菌株GKSHJA和PR1-8作为防治瓜类白粉病的生防菌株,具有开发应用潜力和前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不同倍性百合杂交后代的核型及分子标记鉴定
    • 陈 琼;穆 鼎;义鸣放;明 军;刘 春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77-1484.
    • 摘要 ( 2101 ) HTML ( 2012 ) PDF (759KB) ( 2012 )   
    • 以百合两个杂交组合,'Brunello'×'Yellow Jiant'和'Prato'×Lilium.pumilum的亲本和杂交后代为试材,从染色体和DNA两个方面对杂交后代进行鉴定,比较杂交后代与亲本间的遗传差异和相似性。观察显示,两个杂交后代均为三倍体,由不同倍性的亲本杂交而来,且染色体随体丰富。用4对多态性高的SRAP引物对试材进行扩增。结果表明:杂交后代除了含有父母本的特征带,还具有父母本没有的谱带,且它们与母本间的遗传距离均小于其与父本间的遗传距离。核型分析和分子标记的结果一致,均证实了两个杂交后代的真实性,且两个杂交后代在遗传上均偏向母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ERF转录因子新成员JERF3提高百合的耐盐性
    • 杨宇红;尹丽蓉;葛 红;黄荣峰;肖启明;谢丙炎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85-1490.
    • 摘要 ( 2080 ) HTML ( 1609 ) PDF (272KB) ( 1609 )   
    • 以麝香百合鳞片愈伤组织为受体,通过对农杆菌浓度、培养时间及抗生素敏感性的比较试验,建立了农杆菌介导的麝香百合愈伤组织遗传转化的优化体系,并利用该体系将ERF转录因子JERF3基因导入百合中,通过PCR、RT-PCR及Southern blot检测,证明JERF3已整合到百合基因组中并在转录水平上表达。对T0代转基因株系耐盐性鉴定表明,与未经转化的对照相比,转基因百合的耐盐性能明显提高,说明JERF3基因的超表达能有效提高转基因百合抵抗盐害的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芍药切花瓶插期衰老进程及膜脂过氧化研究
    • 李 霞;张玉刚;郑国生;李瑞梅;郭绍霞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91-1496.
    • 摘要 ( 2574 ) HTML ( 1421 ) PDF (287KB) ( 1421 )   
    • 以6个芍药品种‘春晓’、‘山河红’、‘奇花争露’、‘紫凤朝阳’、‘菱花晨浴’、‘蓝海碧波’的切花为材料,瓶插观察其外部形态特征变化,测其膜透性、MDA含量、 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及SOD、CAT活性的变化,研究其衰老进程、膜脂过氧化与瓶插寿命的关系。结果表明:‘春晓’、‘菱花晨浴’、‘奇花争露’能达到最大开放程度,盛开期为3 d,瓶插寿命分别为8 d、7 d和7 d;‘山河红’、‘紫凤朝阳’、‘蓝海碧波’盛开期为2 d,瓶插寿命均为6 d。瓶插过程中,膜透性、MDA含量、 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持续上升, SOD、CAT活性先上升后下降。膜脂过氧化造成的细胞膜损伤是启动芍药切花衰老的生理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氮素水平与光强互作对‘蓝伞’玉簪生长和光合特性的影响
    • 张金政;周美英;李晓东;于学斌;姜闯道;孙国峰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497-1502.
    • 摘要 ( 2224 ) HTML ( 1404 ) PDF (237KB) ( 1404 )   
    • 以蓝灰类型玉簪‘蓝伞’(Hosta 'Blue Umbrella')为材料,研究了4种光强(自然光照的100%、50%、30%、10%)和4种氮素水平(盆栽土施尿素量0、0.5、1.5和2.5 g·kg-1)处理对玉簪生长和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蓝伞’玉簪的生长和光合特性受光强、氮素水平以及光氮互作的影响。在同一氮素水平下,随着光照强度的减弱,玉簪的生物量、叶面积、叶片数、光合速率及可溶性蛋白含量均表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30%~50%光强下达到最大值;叶绿素含量则随光强的减弱而增加。在同一光照强度下,随着氮素水平的升高,玉簪的生物量、叶面积、叶片数、光合速率及叶绿素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均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0.5 g·kg-1氮素水平下达到最大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凤仙花花逆转突变体的组织学研究
    • 张秀丽;李劲涛;杨 军;汤泽生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03-1508.
    • 摘要 ( 2019 ) HTML ( 1382 ) PDF (458KB) ( 1382 )   
    • 从经过卫星搭载的凤仙花种子后代中获得了可遗传的仅顶花叶化的花逆转突变体。该突变体保持了花的基本结构,但是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花瓣增厚、变绿、出现锯齿等现象,雄蕊也片状化、早衰或完全消失。组织学观察发现,在叶化花瓣中出现了叶绿体和栅栏组织。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叶化花瓣与正常花瓣相比组织结构上确实发生了显著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三倍体狗牙根染色体数变异的分子细胞学鉴定
    • 龚志云;高清松;苏 艳;单丽丽;于恒秀;王 淼;裔传灯;顾铭洪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09-1514.
    • 摘要 ( 2487 ) HTML ( 1698 ) PDF (504KB) ( 1698 )   
    • 对三倍体狗牙根‘矮生百慕大’进行细胞学研究,结果表明,其细胞内染色体数存在非整倍性变异,变化范围为2n=27~30。进一步利用荧光原位杂交(FISH)技术以45S rDNA为探针进行鉴定,发现在三倍体狗牙根‘矮生百慕大’细胞中有3条染色体含有45S rDNA,并且都位于着丝粒部位。这3条染色体上的杂交信号强弱不一,两个染色体在45S rDNA区杂交信号较强,且易伸长呈线状结构,杂交信号较弱的一条染色体可能由于45S rDNA含量比较少,所以这一区域染色体很易在分裂中"拉长"并断裂,形成非整倍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花芽诱导过程中碳水化合物在叶与腋芽中的分配变化
    • 黄胜琴;李永涛;吕翠婷;雷洪波;叶庆生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15-1519.
    • 摘要 ( 1945 ) HTML ( 1499 ) PDF (219KB) ( 1499 )   
    • 研究了粉色蝴蝶兰(KM 833)在两个不同条件下处理(处理组:人工气候箱日/夜温25℃/20℃;对照组:温室大棚生长条件)过程中叶片和腋芽中碳水化合物在叶与腋芽中的分配变化。结果发现对照的蝴蝶兰新叶开始时面积增长较快,但最后的叶面积的大小基本相同,处理组的单位叶面积干样质量在15 d后超过对照组;处理组蝴蝶兰叶片还原糖含量在20 d达到1个小高峰后下降,在30 d后开始急剧上升,至50 d达到最大值(31.08 mg·g-1DM),对照组的蝴蝶兰叶片还原糖含量在整个试验期间则较为恒定且缓慢地增长,腋芽中的还原糖含量则随时间而下降;两种处理蝴蝶兰叶片的可溶性糖和淀粉含量均随着时间的进程而逐步升高,处理组的蝴蝶兰腋芽中的可溶性糖和淀粉含量则在处理15 d内有个快速增加后缓慢下降,对照组腋芽的三类碳水化合物在处理期间处于上升趋势。无论在叶还是腋芽中,诱导组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均高于对照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45S rDNA-FISH鉴定银杏雌雄性别
    • 张 扬;朱胜男;金晓芬;洪义欢;陈建民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20-1524.
    • 摘要 ( 2022 ) HTML ( 1361 ) PDF (434KB) ( 1361 )   
    • 植物中核糖体基因主要位于染色体次缢痕的核仁组织区(NOR),NOR的数目与随体染色体数目相对应。以核糖体基因(45SrDNA)为探针,对明确的雌株和雄株银杏中期、间期细胞进行荧光原位杂交(FISH)。结果显示雌株有4个杂交点,雄株有3个杂交点,表明雌性银杏具有4条带随体的染色体,而雄性银杏具有3条带随体的染色体。进一步证明银杏的雌雄性别决定与随体染色体数目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果实贮藏中可溶性果胶和半纤维素分子结构的变化
    • 朴一龙;赵兰花;黄龙洙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25-1530.
    • 摘要 ( 2681 ) HTML ( 1323 ) PDF (231KB) ( 1323 )   
    • 为了了解分子结构变化与耐藏性的关系,以耐贮性不同的苹果梨和新高梨为试材,利用Ultrogel AcA 22凝胶柱渗漏分离,比较了梨贮藏中可溶性果胶和半纤维素分子大小的变化。结果表明,苹果梨的半纤维素分子大于新高梨。在贮藏过程中,耐贮性强的苹果梨果实可溶性果胶分子大小变化不明显,但半纤维素分子明显变小。相反,新高梨的可溶性果胶分子明显变小,而未观察到半纤维素分子大小的变化。说明梨的耐贮性与可溶性果胶分子结构变化及半纤维素分子大小有关,而与半纤维素分子结构变化没有直接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新品种

    研究简报

    • 梨矮化基因pcDw的一个SCAR标记
    • 贾彦利;王彩虹;田义轲;戴洪义;王 亮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31-1534.
    • 摘要 ( 5125 ) HTML ( 1454 ) PDF (170KB) ( 1454 )   
    • 以'矮化梨'(Pyrus communis L.)与 '茌梨'(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的杂交后代共111个单株为试材,采用分离群体分组分析法(Bulked Segregate Analysis, BSA),通过对412个随机引物的筛选,获得了一个与控制梨树矮化性状基因pcDw连锁距离为8.3 cM、长度为940 bp的RAPD标记S1172-940, 并将其转换成了SCAR (Sequence Characterized Amplified Region) 标记,即SCAR-940。这一研究结果,为该矮化性状的标记辅助选择提供了有效工具。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樱桃果实发育过程中激素含量的变化
    • 刘丙花;姜远茂;彭福田;隋 静;赵凤霞;王海云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35-1538.
    • 摘要 ( 2540 ) HTML ( 1486 ) PDF (182KB) ( 1486 )   
    • 以9年生‘红灯’甜樱桃为试材,对果实不同发育时期果肉内源激素变化动态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表明:果肉中ZRs含量在果实第Ⅰ速长期开始时最高,之后除在果实第Ⅱ速长期开始时有小幅增加外,均呈逐渐下降趋势; IAA和GAs的变化动态相似,在果实第Ⅰ速长期含量较高,随果实发育逐渐减少,均在硬核期结束时(盛花后25d)降到最低值,进入第Ⅱ速长期后又迅速增加并达到最大值,与果实生长动态吻合; ABA含量分别在盛花后第5、15、35d出现高峰,与落果(花)时期基本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木瓜体胚间接发生方式的研究
    • 饶雪琴;李华平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39-1542.
    • 摘要 ( 1730 ) HTML ( 1366 ) PDF (385KB) ( 1366 )   
    • 为了建立小果型番木瓜(Carica papaya L.)高效外源基因遗传转化体系,以小果型番木瓜'美中红'的幼胚(授粉受精后90~120 d)为材料,通过组织切片和电镜观察了体胚发生方式。结果表明,培养8~12 d,愈伤组织首先发生于幼胚的胚根端;培养26 d,整个幼胚的胚轴愈伤化,愈伤组织分为粘性透明和干性两大类,组织切片分为明显的两层,外层疏松易脱落,内层结构紧密;培养38 d,淡黄色的体胚前体发生于幼胚的胚芽端。番木瓜体胚的形态各异,大多数是形态正常的体胚,少数体胚的形态发生变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根际低氧胁迫下外源亚精胺对黄瓜幼苗多胺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 贾永霞;郭世荣;王素平;孙 锦;黄保健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47-1550.
    • 摘要 ( 1962 ) HTML ( 1401 ) PDF (179KB) ( 1401 )   
    • 采用营养液水培,研究了根际低氧胁迫下不同浓度外源亚精胺(Spd)处理对黄瓜幼苗根系和叶片中多胺含量、抗氧化酶活性、O2ˉ 产生速率、H2O2和MDA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营养液中添加0.05 mm ol·L-1 Spd,可促进低氧胁迫下黄瓜幼苗的生长,缓解低氧胁迫的伤害;低氧胁迫下黄瓜幼苗体内抗氧化酶活性和多胺含量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0.05 mmol·L-1外源Spd可明显提高植株体内Spd和Spm含量,降低Put含量,提高(Spd + Spm)/ Put比值,增强抗氧化酶活性,降低O2ˉ 产生速率、H2O2和MDA含量,从而促进植株的生长,提高植株对低氧胁迫的耐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菜组织细胞微管间接免疫荧光检测体系的优化
    • 张静宜;侯喜林;史公军;王利英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51-1554.
    • 摘要 ( 1755 ) HTML ( 1223 ) PDF (397KB) ( 1223 )   
    • 利用正交试验设计,从酶浓度、酶解时间、一抗稀释度、二抗稀释度4种因素3个水平对白菜组织细胞微管的间接免疫荧光检测体系进行了优化,确立了适合白菜组织细胞的微管免疫荧光检测体系——果胶酶和纤维素酶浓度均为1.0%,酶解时间1 h;一抗稀释浓度1:100,孵育时间1 h;二抗稀释浓度1:500,孵育时间1 h。使用优化后的微管免疫荧光检测体系在荧光显微镜上能够快速观察到白菜组织细胞内的微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光照强度对蒲公英光合特性及品质的影响
    • 赵磊;杨延杰;林多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55-1558.
    • 摘要 ( 1933 ) HTML ( 1464 ) PDF (179KB) ( 1464 )   
    • 以蒲公英为材料,研究了光照强度对其叶片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光照强度的降低,光合午休现象不明显,叶片中叶绿素和硝酸盐含量增加,粗纤维和绿原酸含量降低。与其他处理相比,75%平均自然光强(910 μmol·m-2·s-1)下叶片具有最高的净光合速率、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含量,绿原酸的含量也相对较高,硝酸盐和粗纤维含量较低。生产上,在910 μmol·m-2·s-1的光强下进行蒲公英栽培,可提高光合效率和产品品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君子兰花器官离体培养的初步研究
    • 邢桂梅;毕晓颖;雷家军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63-1568.
    • 摘要 ( 2199 ) HTML ( 1404 ) PDF (466KB) ( 1404 )   
    • 以君子兰品种‘油匠’的花瓣、花丝、胚珠等花器官为外植体进行离体培养,结果表明:采用0.1%升汞消毒10 min,花器官外植体污染率较低,仅为9.9%;不同花器官外植体愈伤组织诱导与分化能力不同,花瓣的愈伤组织诱导率和分化率最高,分别达到15.6%和57.1%;花瓣外植体诱导愈伤组织和分化成苗的能力与花蕾大小、植物生长调节剂及蔗糖浓度等因素有关,最适培养基为MS+2,4-D 2.0 mg·L-1+BA 1.0 mg·L-1+NAA 0.5 mg·L-1+蔗糖3.0%,适宜的花蕾长度为0.6~1.0 cm。蔗糖浓度为3%时,花器官外植体愈伤组织诱导率与分化成苗率较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国产石斛属植物亲缘关系的AFLP分析
    • 白 音;包英华;王文权;姜丽丽;阎玉凝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69-1574.
    • 摘要 ( 2010 ) HTML ( 2503 ) PDF (246KB) ( 2503 )   
    • 采用AFLP技术对我国38种石斛属植物进行亲缘关系分析,从64对选择性引物中筛选出8对引物组合,共扩增出1 644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1 639,占总扩增位点的99.7%,说明我国石斛属植物遗传多态性水平很高。聚类分析结果表明,石斛组和黑毛组并没有形成独立的分支;剑叶组和圆柱叶组植物共同构成一个分支,并与其它组之间的相似度较低,说明该两组与其它组之间的亲缘关系较远;禾叶组、草叶组和叉唇组均形成独立的分支, 有向各自的演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国产石斛属植物亲缘关系比较复杂,并非是一个单系类群,可能存在一些并系类群或多系类群。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离体培养诱导多头型苏铁
    • 林庆良;施榕斌;林永灿;林晓白;龚金才;邹 娜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75-1578.
    • 摘要 ( 2485 ) HTML ( 1341 ) PDF (152KB) ( 1341 )   
    • 进行了苏铁种子、子叶、鳞片、顶芽的试管育苗和多头苏铁诱导的研究。结果表明:试管播种的种子比常规播种提早发芽6个月,发芽率高;在ER+BA 2 mg/L+IBA 0.4 mg/L+苏铁外种皮汁2 mL/L培养基中,多头诱导率达76.7%。离体培养的子叶和鳞片的芽诱导率分别达到53.3%和33.3%;试管苗在4~7月份移栽为好,成活率达90%以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新品种

    • 桃果实蛋白质双向电泳影响因素的研究
    • 王一鸣;花宝光;王有年;孟海玲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79-1584.
    • 摘要 ( 2362 ) HTML ( 1413 ) PDF (296KB) ( 1413 )   
    • 以‘大久保’桃(Prunus persica L.'Okubao')果实为试材,通过比较不同上样量、不同上样缓冲液、不同平衡缓冲液、不同染色方式等条件下的双向电泳图谱,探讨以上各因素对桃果实双向电泳图谱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考马斯亮蓝染色后的电泳图谱虽然蛋白质点的数量少于银染色后的图谱,但背景较为清晰,适用于蛋白质组分析。采用固相pH梯度17 cm胶条,100 μg蛋白质上样量,样品干粉溶于375 μL含有硫脲、磺基三甲基胺乙内脂3~10的上样缓冲液中,等电聚焦后用含有磷酸三丁酯的平衡缓冲液还原,进行SDS-PAGE,银染色得出的双向电泳图有蛋白点1 209个,纹理较少,适用于桃果实蛋白质组学分析且兼容于下游技术的蛋白质质谱鉴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应用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香椿叶总黄酮
    • 张京芳;王冬梅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85-1588.
    • 摘要 ( 2511 ) HTML ( 1290 ) PDF (189KB) ( 1290 )   
    • 测定了6种大孔吸附树脂对香椿叶中总黄酮的吸附解吸性能,确定了大孔吸附树脂吸附分离香椿叶总黄酮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LSA-10树脂对香椿叶总黄酮有良好的吸附解吸性能,其最佳吸附分离的工艺条件为:上柱液总黄酮质量浓度0.653 mg/mL,pH 4.0~5.5,流速240 mL /h,饱和吸附量440~480 mL,用400 mL 50%乙醇以流速80 mL /h解吸。经4次上柱吸附解吸,香椿叶总黄酮纯度可达7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化杏新品种‘金矮杏’
    • 田建保;陈秋芳;程恩明;刘中华;王 敏;程 慧;何美美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91-1591.
    • 摘要 ( 2386 ) HTML ( 1179 ) PDF (50KB) ( 1179 )   
    • 金矮杏’是‘金太阳杏’的变异品种。树体矮小紧凑,枝条节间短,叶片小而厚,果实圆形,平均单果质量56.9 g,果皮底色橙黄,果肉黄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多汁,酸甜可口,离核,仁苦。自花结实率高,连续结果能力强,丰产,适合山西省杏产区保护地密植栽培和制作观赏盆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紫色辣椒新品种‘紫燕1号’
    • 董言香;张其安;方 凌;江海坤;严从生
    • 园艺学报. 2007, 34(6): 1595-1595.
    • 摘要 ( 2298 ) HTML ( 1267 ) PDF (46KB) ( 1267 )   
    • ‘紫燕 1 号’为辣味中等彩色辣椒一代杂种。利用国内优良自交系与从国外紫色甜椒多代自交优良株系杂交而成。该品种早熟, 从定植至采收商品椒约42 d; 抗性强, 耐低温弱光; 果实牛角形, 鲜果紫色, 生物学成熟果深红色, 鲜椒产量39 000~45 000kg/hm2。适于春早熟和秋延后保护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