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7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苹果MdMYB2基因对非生物胁迫的响应
    • 杨钰莹,任怡然,郑朋飞,由春香,王小非*,郝玉金*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13-6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48
    • 摘要 ( 513 ) HTML ( 953 ) PDF (2480KB) ( 953 )   
    • 为阐明苹果(Malus × domestica)R2R3-MYB转录因子基因MdMYB2在非生物胁迫条件下的生物学功能,对MdMYB2的启动子序列进行分析,发现其含有非生物胁迫相关顺式作用元件,且MdMYB2的表达量受外源ABA、聚乙二醇(PEG)和4 ℃低温的诱导。在不同处理对MdMYB2过表达拟南芥植株和MdMYB2过表达苹果愈伤组织的试验中发现,外源ABA处理抑制了MdMYB2转基因拟南芥种子的萌发,且转基因幼苗提高了对ABA的敏感性、耐旱性和抗冷性。同时,过表达MdMYB2的苹果愈伤组织也表现出对ABA敏感、耐旱和抗冷的表型。以上结果说明MdMYB2在植物的逆境胁迫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CRISPR/Cas9系统敲除葡萄中VviEDR2提高对白粉病的抗性
    • 杨禄山,郭 晔,胡 洋,文颖强*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23-63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660
    • 摘要 ( 414 ) HTML ( 607 ) PDF (8001KB) ( 607 )   
    • 利用CRISPR/Cas9系统定点编辑葡萄白粉病感病基因VviEDR2(Enhanced disease resistance 2),在VviEDR2的DUF1336结构域设计靶位点VviEDR2-T1,构建CRISPR/Cas9敲除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法转化‘无核白’葡萄胚性愈伤组织。对PCR阳性植株进行靶位点扩增测序,结果表明,共有8个转基因植株在靶位点处发生不同类型的双等位基因突变,编辑效率为32%;突变体植株生长势较弱,叶片较小,茎秆丛生、细弱。进一步对突变体植株进行抗病检测,结果表明,接种葡萄白粉菌(Erysiphe necator Schw.)5 d后,突变体植株叶片上白粉菌孢子仅能萌发出少量较短初级菌丝,表皮细胞产生大量明显的H2O2,而野生型叶片中白粉菌萌发出大量初级菌丝、次级菌丝和吸器,无明显H2O2产生。这些结果表明,可以利用CRISPR/Cas9技术编辑葡萄感病基因VviEDR2,提高葡萄白粉菌抗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发根农杆菌介导的荔枝LcMYB1转化烟草叶片的研究
    • 秦雅琪,胡桂兵,赵杰堂*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35-64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695
    • 摘要 ( 336 ) HTML ( 503 ) PDF (1218KB) ( 503 )   
    • 利用荔枝果皮花青苷生物合成的关键调节基因LcMYB1为标记,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BA002-LcMYB1,电转法转入发根农杆菌A4菌株,通过叶盘法转化烟草K326。结果表明,烟草叶片侵染一周后长出白色的毛状根,约3周后部分毛状根逐渐变成红色,毛状根诱导率为100%,红色毛状根诱导率为19.9%。当筛选培养基中添加5 mg ? L-1 Basta,毛状根诱导率降低为33.3%,但红色毛状根诱导率提高到75%。高效液相色谱分析表明,红色毛状根中积累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和矢车菊素–3–芸香糖苷,PCR检测证实红色毛状根是由LcMYB1的转入引起的。实时荧光定量PCR表明转LcMYB1可以诱导烟草毛状根中花青苷生物合成相关的结构基因和调节基因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花药开裂相关基因SmDAD1 启动子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 张少伟1,*,袁 超1,*,牛 义1,*,汤青林1,魏大勇1,王永清2,田时炳2,杨 洋2,**,王志敏1,**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43-6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99
    • 摘要 ( 272 ) HTML ( 652 ) PDF (3118KB) ( 652 )   
    • 以茄子‘F142’为材料,通过染色体步移法克隆了花药开裂相关基因SmDAD1上游746 bp 的启动子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在线软件预测,该启动子中含有多个与植物发育及逆境应答相关的顺式作用元件。为进一步分析SmDAD1启动子的功能,构建prSmDAD1::GUS融合表达载体,转化到拟南芥,并对T3代纯合转基因拟南芥进行GUS染色分析。结果表明,SmDAD1启动子在拟南芥幼苗的根部、叶片和花药均有较强活性,其中在根部活性最强,在茎中没有活性。检测转基因植株GUS基因的表达量发现,SmDAD1启动子受茉莉酸甲酯(MeJA)、脱落酸(ABA)、水杨酸(SA)、赤霉素(GA)、生长素(IAA)和1–氨基环丙烷–1–羧酸(ACC)诱导。因此推测SmDAD1可能在茄子发育和抗外界逆境胁迫中起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AP2/ERF超家族重鉴定及过表达SlERF.D.3株系表型分析
    • 徐志璇,任仲海*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53-6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74
    • 摘要 ( 357 ) HTML ( 447 ) PDF (2000KB) ( 447 )   
    • 基于番茄基因组数据库的更新,系统地对番茄AP2/ERF超家族成员进行了更新,并对其进行了染色体定位、保守基序、基因结构和对灰霉菌及生长素胁迫响应的分析。共鉴定出141个ERF家族基因,其中新鉴定出的ERF亚家族成员42个;随机分布在12条染色体上,大都只含有外显子而无内含子,部分基因不同程度的受到灰霉菌和生长素处理的诱导表达。作为拟南芥AtERF109在番茄中的同源基因,SlERF.D.3的表达可被灰霉菌抑制且可迅速强烈地响应生长素处理。为进一步明确SlERF.D.3的生物学功能,以番茄‘Ailsa Craig’为材料克隆了此基因的编码区,构建过表达载体并转化番茄,获得了3个T0代过表达株系。与野生型相比,转基因株系的叶片较细长、向下卷曲,且果实出现乳状突起。这为研究SlERF.D.3在调节番茄的生长发育和胁迫响应过程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热激蛋白HSP90家族基因鉴定及分析
    • 王 静1,谭放军1,梁成亮1,张西露1,欧立军1,Niran Juntawong3,王 飞2,焦春海2,邹学校1,*,陈文超2,*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65-67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70
    • 摘要 ( 345 ) HTML ( 468 ) PDF (3240KB) ( 468 )   
    • 借助生物信息学工具对辣椒热激蛋白HSP90家族基因进行鉴定,并分析其理化性质、结构特征、系统进化关系以及在各组织器官和高温胁迫下的表达模式。结果表明,辣椒基因组中含有7个HSP90家族基因,分布于5条染色体上,内含子数2 ~ 19不等,含有5个保守基序;系统进化关系分析显示辣椒7个HSP90家族基因分为3组;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辣椒HSP90蛋白定位于细胞质与内质网中;基于已发表的转录组数据进行组织表达分析,HSP90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模式不同;高温处理可不同程度地激活HSP90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薹BcAMT1;4启动子的克隆及活性分析
    • 朱云娜1,2,周晓霞1,梁雯雯1,刘建国2,陈日远1,*,宋世威1,*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75-68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18
    • 摘要 ( 242 ) HTML ( 395 ) PDF (2085KB) ( 395 )   
    • 以菜薹(Brassica campestris L. ssp. chinensis var. utilis Tsen et Lee)为材料,利用染色体步移法获得了铵转运蛋白基因BcAMT1;4的ATG上游长度为2 086 bp的启动子序列。生物信息分析表明,该启动子中包含多个光信号、激素信号、逆境应答、组织特异表达等顺式作用元件。构建该启动子与GUS基因的融合表达载体,并用农杆菌介导法转化拟南芥。通过对T3代转基因拟南芥植株GUS活性分析发现,GUS染色主要集中于叶片,而在根、茎、花中染色较浅。此外,不同氮源也影响BcAMT1;4启动子的活性,缺氮处理提高了转基因拟南芥GUS表达活性,而分别供0.25 mmol ? L-1 NO3-、NH4+和NH4NO3的处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表达活性。研究结果表明,BcAMT1;4可能对菜薹叶片铵态氮营养具有重要调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月季花瓣特异表达启动子的筛选和鉴定
    • 王 焕*,郑日如*,曹声海,张 通,史若明,王彩云,罗 靖**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86-6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46
    • 摘要 ( 451 ) HTML ( 417 ) PDF (3828KB) ( 417 )   
    • 以月季品种‘萨曼莎’(Rosa hybrida‘Samantha’)为试验材料,选取了13个花色、花香相关的基因,研究其在根、茎、叶和花等器官中的表达规律及其启动子活性。结果表明,RhOOMT2(Rosa hybrida orcinol o-methyltransferase 2)和RhCCD4(Rosa hybrida carotenoid cleavage dioxygenase 4)在花瓣中具有相对较高的表达量,RhNUDX1(Rosa hybrida nudix hydrolase 1)在根部表达量最高,花瓣中其次,在茎和叶中几乎没有表达,另外10个类黄酮代谢途径相关基因在各器官中表达差异较小。使用FPNI-PCR的方法克隆到ATG上游1 601 bp的RhOOMT2启动子、1 539 bp的RhCCD4启动子和1 433 bp的RhNUDX1启动子。将携带RhOOMT2、RhCCD4和RhNUDX1启动子的PBI121载体通过农杆菌的介导,在月季‘Samantha’、洋桔梗(Eustoma grandiflorum‘Green Pelleted’)和百合(Lillium Oriental hybrida‘Siberia’)花瓣中进行瞬时表达,GUS染色结果表明,与阳性对照35S启动子相比,RhOOMT2启动子在月季、洋桔梗和百合花瓣中具有更强的活性,RhCCD4启动子在百合花瓣中具有较弱的活性,而在月季和洋桔梗中活性很弱,RhNUDX1启动子则在3种花中均无活性。进一步在4个月季品种‘萨曼莎’、‘戴安娜’、‘香槟月季’和‘雪山’中比较了RhOOMT2和35S的启动子活性,证实了在花瓣中RhOOMT2启动子具有比35S更高的活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连翘异型花柱植株花芽生长发育与传粉习性研究
    • 乔永刚,曹亚萍,贾孟君,王勇飞,贺嘉欣,张鑫瑞,王文斌,宋 芸*
    • 园艺学报. 2020, 47(4): 699-70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87
    • 摘要 ( 418 ) HTML ( 418 ) PDF (2752KB) ( 418 )   
    • 为探究异型花柱连翘(长花柱和短花柱)花芽分化与生长发育差异及其传粉习性,利用石蜡切片技术观察连翘花芽分化及发育过程,并进行了授粉试验。5月中旬连翘新梢萌发时,分别取长为1、2、3、4、5和6 mm的异型花柱连翘花芽并制作石蜡切片,对连翘植株的花芽结构进行观察和拍照。连翘花期进行自交、同型与异型杂交授粉试验。结果表明:连翘花芽分化及花器官生长发育过程包括花芽分化期、休眠期、花芽萌动与膨大期、鳞片脱落期、现蕾期、露冠期、开花期;其中花芽分化期可划分为分化初期、萼片原基分化期、花冠原基分化期、雄蕊和雌蕊原基分化期、雌雄蕊形成期、花粉粒形成期。开花前1年异型花柱连翘的花芽分化及发育无明显区别;开花当年花芽外层鳞片脱落后,观察到长花柱伸长并明显超过其雄蕊高度,花丝开始发育,而短花柱发育基本完成,花丝快速伸长并超过其花柱。授粉试验结果表明,连翘异型杂交坐果率大于50%,同型杂交坐果率略大于20%,自交坐果率在5%左右,具有自交不亲和的特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切花菊瓶插寿命的关联分析与QTL定位
    • 叶 丹*,卢昭文*,苏江硕,管志勇,房伟民,陈发棣,张 飞**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17-72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67
    • 摘要 ( 290 ) HTML ( 428 ) PDF (861KB) ( 428 )   
    • 为揭示切花菊瓶插寿命的数量遗传变异机制及其相关的分子标记,以80个切花菊品种和100个‘南农雪峰’ב蒙白’F1代杂交株系为材料,系统调查瓶插寿命的表型变异,并通过关联分析和连锁作图解析瓶插寿命的遗传机制。结果表明,切花菊品种的瓶插寿命为20 ~ 58 d,变异系数为17.96%;F1群体瓶插寿命在24 ~ 56 d之间,基本符合正态分布,且普遍存在超亲个体。基于混合线性模型(MLM)的关联分析检测到6个与瓶插寿命性状显著相关的标记,单个标记的表型贡献率为8.67% ~ 11.26%,其中,标记SSR131-3、SSR149-4和SSR150-5的贡献率较高,分别为10.20%、11.26%和11.14%,应为主效位点;QTL定位分析在‘南农雪峰’连锁图的X2连锁群检测到2个控制瓶插寿命性状的加性QTL(qVLX2-1、qVLX2-2),其加性效应分别为11.60和10.86 d,贡献率分别为6.34% 和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杏衰退萎黄病病毒的siRNA高通量测序和RT-PCR鉴定
    • 陈雅寒1,2,*,马 强1,*,孙平平1,张 磊1,李正男1,**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25-73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33
    • 摘要 ( 187 ) HTML ( 329 ) PDF (1405KB) ( 329 )   
    • 为了明确引起杏衰退萎黄病的病毒种类,利用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寻找杏衰退萎黄样品中的病毒序列,发现存在亚洲李属病毒1(Asian prunus virus 1,APV1)和亚洲李属病毒3(Asian prunus virus 3,APV3)。为了验证该结果,采用RT-PCR对10个待测杏样品进行APV1、APV2和APV3检测,所有样品中未检测到APV2,检出APV1和APV3的样品数分别为3和4个。对检测到病毒的外壳蛋白(coat protein,CP)进行测序和系统进化分析,分别获得了3条653 bp的APV1和4条1 031 bp(或1 032 bp)的APV3 CP基因片段;3条APV1 CP基因核苷酸序列一致性为99.2% ~ 99.8%,与NCBI中已发表的26个APV1 CP基因序列一致性为44.0% ~ 99.8%;4条APV3 CP基因序列一致性为78.5% ~ 99.5%,与NCBI中已发表的26个APV3 CP基因序列一致性为44.7% ~ 9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凤梨短营养期突变体‘14-1’分子变异的AFLP分析
    • 栾爱萍1,贺军虎1,*,刘佳柔2,张 伟2,谢 桃2,何业华2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34-7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19
    • 摘要 ( 153 ) HTML ( 331 ) PDF (1115KB) ( 331 )   
    • 利用AFLP分子标记技术,在DNA水平分析矮凤梨(Ananas nanus)品种‘Hime Pineapple’与其短营养期突变体‘14-1’之间的差异,鉴定突变体变异的真实性,为短营养期菠萝的分子育种提供参考依据。以‘14-1’和‘Hime Pineapple’的幼叶为试材,采用改良CTAB法提取叶片基因组DNA,经64对AFLP引物组合的选择性扩增,共获得1 952条清晰谱带,平均每对引物产生30.5条谱带,其中有18对检测出DNA分子多态性,获得多态性条带76条,差异片段主要集中在200 ~ 500 bp,多态性条带比例为4.54%,遗传相似系数为95.39%。76条AFLP扩增差异条带经筛选、回收、克隆、测序和同源比对分析后显示,其中2个差异条带序列与菠萝MADS-box transcription factor 6-like基因同源,表明‘14-1’和‘Hime Pineapple’之间的性状差异与遗传物质的改变相关,相应的特异条带可作为调控营养期时长或是与调控营养期时长基因相连锁的候选基因片段。该结果对后续挖掘早花关键基因,解析短营养期突变体早花变异机理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匍柄霉叶斑病拮抗细菌的筛选与鉴定
    • 李新宇1,2,李 磊1,陈利达1,石延霞1,柴阿丽1,谢学文1,*,李宝聚1,*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41-7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630
    • 摘要 ( 286 ) HTML ( 389 ) PDF (734KB) ( 389 )   
    • 应用平板对峙法从连作多年的番茄根际土样中筛选得到对番茄匍柄霉叶斑病具有较强拮抗活性的细菌菌株ZF161,该菌株对番茄匍柄霉的平板抑制率达到70.51%。离体叶片试验显示,菌株ZF161对番茄匍柄霉叶斑病防治效果达到69.83%。通过菌落形态观察、生理生化特性、Biolog测定和多基因系统发育树综合分析,鉴定菌株ZF161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番茄盆栽试验结果表明,菌株ZF161对番茄匍柄霉叶斑病的防治效果达到63.27%。进一步平板对峙抑菌谱试验结果显示,菌株ZF161对其他7种病原真菌也具有较好的抑制效果。上述结果说明,菌株ZF161对番茄匍柄霉叶斑病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且对多种病原真菌也具有抑制作用,具有开发应用的潜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豆金黄荚色产生的生化机制研究
    • 李艳美1,刘大军2,*,冯国军2,刘 畅2,杨晓旭2,范有君2,闫志山2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49-7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08
    • 摘要 ( 189 ) HTML ( 297 ) PDF (1096KB) ( 297 )   
    • 选用菜豆金黄色豆荚品种‘A18’和绿色豆荚品种‘热那亚’为试验材料,通过测定豆荚发育过程中荚壁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合成途径中相关代谢物质含量,探讨菜豆金黄荚色的形成机理。结果表明,嫩荚呈现金黄色是由于叶绿素缺乏,推测是因为叶绿素酸酯a(chlorophyllide a)的合成受阻导致;利用荧光定量PCR对叶绿素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行分析,发现在‘A18’中CHLM和DVR的表达量从花后12 d开始下降,但CHLP、CHLG和CAO的表达量在多个时间点高于‘热那亚’,这说明虽然叶绿素酸酯a合成受阻,但叶绿素的合成仍然能进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韭菜全长转录组SSR信息分析及分子标记开发
    • 李延龙,张华敏*,崔蕴刚,陈建华,吕爱芹,李纪军,李艺潇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59-76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89
    • 摘要 ( 285 ) HTML ( 387 ) PDF (1199KB) ( 387 )   
    • 利用MISA软件筛选韭菜(Allium tuberosum)全长转录组测序获得的49 876条(大于500 bp)转录本序列(89.44 Mb),共检测出13 111个SSR位点,分布在10 332条转录本中,SSR出现频率为26.29%,平均分布距离为6.82 kb。在搜索的6种SSR位点类型中,1 ~ 3个核苷酸重复类型占主要地位,占总SSR位点数的98.74%,其中单核苷酸、二核苷酸和三核苷酸重复类型分别为66.55%、12.52%、19.67%。发现重复序列的基序有103个,其中二核苷酸和三核苷酸重复类型中出现频率高的基序有AC/GT(2.54%)、CA/TG(2.29%)、GAA/TTC(1.85%)和AAG/CTT(1.60%)。重复序列的长度在10 ~ 289 bp之间,其中小于20 bp的有11 128个(84.88%),大于20 bp的有1 983个(15.12%)。根据这些SSR位点,共设计出3 311对SSR引物,在随机选取的208对引物中有164对(78.85%)能进行有效扩增,其中39对引物在24份韭菜种质资源中表现出多态性。利用多态性引物SSR41,鉴定出‘马蔺韭’ב791’后代中的6株有性生殖后代。以上结果表明,基于韭菜全长转录组测序开发的SSR标记可以为韭菜的遗传多样性分析、种质资源鉴定和有性生殖后代筛选提供充足可靠的标记来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深绿木霉T2蛋白质TraT2A诱导处理对接种灰霉菌百合光响应和荧光特性的影响
    • 梁巧兰*,魏列新,徐秉良,张树武,韩 亮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69-7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66
    • 摘要 ( 170 ) HTML ( 284 ) PDF (3378KB) ( 284 )   
    • 为了探明深绿木霉T2蛋白质激发子TraT2A对百合叶片气孔及光响应和荧光特性的影响,揭示TraT2A诱导百合抗灰霉病的生理作用机理,以兰州百合和深绿木霉T2蛋白质TraT2A为试验材料,测定TraT2A诱导处理后,兰州百合叶片气孔开度及光响应和叶绿素荧光特性等生理指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TraT2A + IB(灰霉菌)处理后百合叶片的气孔开度减小;试验中随着光合有效辐射(PAR)的增强,TraT2A + IB处理的净光合速率(ETR)明显高于对照、接种IB和TraT2A处理,叶绿素荧光特性中PSⅡ的最大光量子产量(Fv/Fm)、PSⅡ潜在活性Fv/F0、ΦPSⅡ和qP均显著高于其他3个处理,而NPQ值则显著低于其他3个处理,表明TraT2A + IB处理的PSⅡ反应中心能把捕获的光能更有效地用于光合作用;同时TraT2A + IB处理后5 d和7 d时百合抗灰霉病的诱导抗病效果均在96%以上。说明TraT2A诱导处理可以提高百合光合效率,进而提高对灰霉病的抗病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贵州威宁红花油茶的叶绿体基因组特征分析
    • 李 倩1,郭其强2,高 超2,李慧娥1,*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79-78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10
    • 摘要 ( 220 ) HTML ( 385 ) PDF (1593KB) ( 385 )   
    • 对威宁红花油茶(Camellia weiningensis)的叶片高通量测序数据进行叶绿体全基因组的组装和注释分析。其叶绿体全基因组长为156 490 bp,包含典型的四分体结构,序列已登录GenBank(MK820035)。叶绿体全基因组比较分析表明,与其他山茶属物种一样,其结构与基因排序均保守,但在基因组的反向重复区边界处表现出明显区别。简单重复序列(SSR)分析表明,全基因组仅包含51个单核苷酸重复的SSR,且仅为A/T重复类型。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威宁红花油茶与腾冲红花油茶亲缘关系最近,但其所处分支包含的4个山茶属物种的分组与传统分类不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花瓣抗氧化酶系统对干旱胁迫响应的研究
    • 黄尧瑶1,邓明华2,彭春秀2,文锦芬1,*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88-7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69
    • 摘要 ( 353 ) HTML ( 510 ) PDF (1492KB) ( 510 )   
    • 以‘诺宾’(Robina)、‘索蚌’(Sorbonne)、‘西伯利亚’(Siberia)3个云南产量较大的观赏百合品种切花为试验材料,研究了干旱胁迫对花瓣相对含水量、可溶性蛋白和丙二醛含量、抗氧化酶活性和抗氧化酶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影响,并采用隶属函数法对其抗旱性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随着干旱胁迫增强,花瓣相对含水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下降,而代表膜质过氧化程度的丙二醛(MDA)含量持续上升。干旱胁迫下花瓣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谷胱甘肽还原酶(GR)、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在处理的前期、中期持续上升,后期下降,说明前中期有较高的活性氧(ROS)清除能力,之后抗氧化能力下降;抗氧化酶基因Cu-ZnSOD、MnSOD、CAT、APX和GR的表达先升后降,而Fe-SOD的表达一直下降,POD则一直保持升高的趋势。根据隶属函数平均值大小百合品种抗旱性由强到弱为:‘索蚌’>‘诺宾’>‘西伯利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方法

    • 杜鹃花枯萎病菌TaqMan MGB探针实时荧光快速检测方法
    • 段丽君1,2,张慧丽1,3,李雪莲1,3,陈先锋1,3,段维军1,3,*
    • 园艺学报. 2020, 47(4): 797-8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65
    • 摘要 ( 213 ) HTML ( 286 ) PDF (1792KB) ( 286 )   
    • 根据杜鹃花枯萎病菌(Ovulinia azaleae)及其近似种ITS基因序列差异,设计合成1对特异性引物和1条TaqMan-MGB探针,建立了杜鹃花枯萎病菌的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特异性试验结果表明,该检测方法能特异性检测杜鹃花枯萎病菌;灵敏度试验结果表明,最低检测限量为10 μL反应体系中总DNA含量0.25 pg;实际样品检测结果表明,该方法可用于疑似携带杜鹃花枯萎病菌样品的检测与初筛。此方法快速、灵敏,整个反应过程约1 h,检测过程完全闭管,无需PCR后处理,为杜鹃花枯萎病菌早期诊断检测提供了重要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杏新品种‘京骆丰’
    • 孙浩元,杨 丽,张俊环,姜凤超,张美玲,王玉柱*
    • 园艺学报. 2020, 47(4): 805-8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23
    • 摘要 ( 208 ) HTML ( 314 ) PDF (1215KB) ( 314 )   
    • 京骆丰’是从‘骆驼黄’自然杂交实生后代中选出的早熟杏新品种。果实卵圆形,果皮底色橙黄,着片状紫红色,着色面积大。平均单果质量58.6 g,最大69.8 g。果肉黄色,肉质细腻,纤维中等,汁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5%,可滴定酸0.76%,总糖12.52%,维生素C 127.0 mg ? kg-1,风味甜,香气中等,果肉硬度1.0 kg ? cm-2(去皮),较耐贮运。离核、甜仁。果实发育期66 d 左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瓤西瓜新品种‘怡兰’
    • 严从生1,3,金建芳1,3,王明霞1,3,马绍鋆1,3,贾 利1,3,王 艳1,3,江海坤1,3,俞飞飞1,3,方 凌1,3,董言香1,3,张其安2,3,
    • 园艺学报. 2020, 47(4): 807-8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02
    • 摘要 ( 273 ) HTML ( 312 ) PDF (1192KB) ( 312 )   
    • ‘怡兰’是杂交育成的黄瓤小果型西瓜新品种。植株生长势健壮,单瓜质量2.5 kg左右,果实椭圆形,果形指数1.35。果皮鲜绿色,覆细核桃纹;皮厚0.5 cm,韧性强,不裂果。果肉黄色,瓤质酥脆爽口,中心折光糖含量12.5%,边糖10%左右。春季栽培全生育期80 d,秋季栽培全生育期75 d,果实发育期30 d左右。耐低温弱光性强。平均产量50.0 t ? hm-2。适合江淮流域及相同生态区保护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新品种‘M1001’
    • 任 俭,曾红霞,张 娜,孙玉宏,李煜华,陈 伟,熊建顺,汤 谧*
    • 园艺学报. 2020, 47(4): 809-81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44
    • 摘要 ( 212 ) HTML ( 187 ) PDF (892KB) ( 187 )   
    • M1001’是早中熟杂交厚皮甜瓜新品种。生长势较强。果实椭圆形,单果质量1.36 kg,果皮乳白色,老熟时微泛黄,覆10条左右浅绿色暗沟,果肉乳白色,肉质较松脆,厚2.3 cm,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6%。全生育期86 ~ 90 d,果实发育期32 ~ 38 d。中抗白粉病和霜霉病。产量33 450 kg ? hm-2。适合湖北地区春秋季保护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猴头菇新品种‘沪猴3号’
    • 李巧珍1,*,张赫男1,*,吴 迪1,李正鹏1,于海龙1,赵 静2,姚松涛2,杨 焱1,**
    • 园艺学报. 2020, 47(4): 811-81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45
    • 摘要 ( 322 ) HTML ( 268 ) PDF (1151KB) ( 268 )   
    • 猴头菇‘沪猴3号’是以0605为亲本,通过常温常压等离子体诱变选育而成。菌丝半气生型,致密,生长势强,最适生长温度为24 ~ 26 ℃,平均生长速度为5.72 mm ? d-1。子实体单生,中心形,平均长度9.4 cm、宽度8.2 cm、高度6.2 cm,白色,肉质硬,质地致密,多糖平均含量4.90%。菌刺粗、长度居中。出菇温度14 ~ 18 ℃,生长周期短,一潮菇生物学效率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