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7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乙烯参与 ALA-ABA/黑暗调控的苹果叶片气孔运动
    • 胡 淑,安玉艳,汪良驹*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09-4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70
    • 摘要 ( 418 ) HTML ( 590 ) PDF (1554KB) ( 590 )   
    • 以‘富士’苹果组培苗离体叶片下表皮为材料,运用不同试剂结合气相色谱、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光学显微镜和 qRT-PCR 等技术,从气孔开度、乙烯释放、保卫细胞 H2O2 及黄酮醇水平和基因表达等方面,研究了乙烯在 5–氨基乙酰丙酸(ALA)抑制脱落酸(ABA)或黑暗诱导的气孔关闭过程中的作用。结果表明,ALA 促进苹果叶片乙烯释放,而乙烯生物合成抑制剂氨氧乙基乙烯基甘氨酸(AVG)及乙烯受体抑制剂 1–甲基环丙烯(1-MCP)削弱 ALA 对 ABA 或黑暗诱导气孔关闭的抑制效应。ALA上调乙烯生物合成及信号转导相关基因的表达。AVG 削弱 ALA 抑制 ABA 或黑暗诱导的 H2O2 上升效应,也削弱 ALA 对保卫细胞黄酮醇积累的促进效应。据此认为,外源 ALA 通过上调基因表达,促进叶片保卫细胞中乙烯生物合成和信号转导,诱导黄酮醇积累,清除 ABA 或黑暗诱导增加的 H2O2,抑制气孔关闭,从而为光合作用所需的气体交换打开通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化中间砧‘宫藤富士’苹果栽植密度对树体生长、冠层光照和果实产量的影响
    • 李民吉,张 强,李兴亮,周贝贝,高木旺,杨雨璋,周 佳,张军科,魏钦平*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21-43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48
    • 摘要 ( 277 ) HTML ( 523 ) PDF (2361KB) ( 523 )   
    • 2011 年春季定植的矮化中间砧苹果成品苗(3 年根 1 年干的‘宫藤富士’/SH6/平邑甜茶)为试材,设置 7 种不同的栽植密度(株行距分别为 1 m × 3 m、1.5 m × 3 m、2 m × 3 m、0.75 m × 4 m、1 m × 4 m、1.25 m × 4 m 和 1.5 m × 4 m),细纺锤形整枝修剪,自栽植第 2 年,连续 7 年调查 7 种栽植密度对树体生长、冠层光照分布、果实产量和品质的影响。随着树龄的增长,不同栽植密度下树干粗度和总枝量逐年增加,不同处理间树干粗度无显著差异,第 7 年 1 m × 3 m 和 0.75 m × 4 m 两个栽植密度下树体总枝量超过 140 万条 · hm-2,第 8 年均超过 140 万条 · hm-2。栽植前期(第 2 ~ 4 年)各栽植密度树体短枝比例不断增加,长枝比例不断减少,第 5 年各栽植密度枝类组成趋于稳定;综合稳产 3 年(第 6 ~ 8 年)树体的枝类组成数据,4 m 行距的短枝比例明显高于 3 m 行距,长枝比例略低。树体冠层平均相对光照强度由高到低的株行距处理依次为 1.5 m × 4 m(63.87%)、1.25 m × 4 m(61.44%)、2 m × 3 m(61.27%)、1 m × 4 m(59.19%)、0.75 m × 4 m(55.79%)、1.5 m × 3 m(53.67%)和 1 m × 3 m(49.37%);相同栽植株数下,4 m 行距处理低光效(相对光照强度小于 40%)的区域比例显著小于 3 m 行距。比较前 5 年的累计产量,以行距 4 m 和 1 m × 3 m 的最高。综合稳产 3 年的结果情况,大果率(单果质量 > 200 g 的果实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以 4 m 行距和 2 m × 3 m 的最高。各栽植密度下的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固酸比、果形指数和果实硬度均无显著差异。综上,采用 4 m 行距,1 ~ 1.25 m 株距,树体成形快,稳产后树体结构合理,冠层光照充足,低效光区比例少,前期产量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抗溃疡病转录因子CsAP2-09互作蛋白筛选与分析
    • 祁静静*,窦万福*,张庆雯,胡安华,陈善春,雷天刚,彭爱红,许兰珍,姚利晓,何永睿**,李 强**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32-4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403
    • 摘要 ( 337 ) HTML ( 540 ) PDF (2095KB) ( 540 )   
    • 以前期获得的柑橘抗溃疡病的正调控转录因子基因 CsAP2-09 超表达植株为材料,利用 GST融合蛋白沉降技术(GST pull-down)联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方法筛选并鉴定 CsAP2-09的互作蛋白。首先原核表达并纯化 GST-CsAP2-09 作为诱饵蛋白,然后与 CsAP2-09 超表达植株叶片总蛋白孵育、洗脱后进行 SDS-PAGE 验证,最后进行 LC–MS/MS 鉴定。得到 17 个互作蛋白,将蛋白进行注释、GO 分析、KEGG 分析,发现其中 5 个可能与植物抗病相关(如过氧化氢酶 Cs3g27280)。构建这 17个蛋白的互作网络,其中 14 个蛋白的互作关系得到已有数据的支持。对 CsAP2-09 与互作蛋白的共表达分析发现 CsAP2-09 超表达引起了 16 个蛋白表达上调和 1 个蛋白表达下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响应黄龙病侵染的柑橘乙醇脱氢酶基因CsADH1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谢 竹,赵 珂,郑 林,龙俊宏,杜美霞,何永睿,陈善春*,邹修平*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45-4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73
    • 摘要 ( 342 ) HTML ( 629 ) PDF (1484KB) ( 629 )   
    • 对前期在感染黄龙病的‘晚锦橙’中发现的明显差异表达的柑橘乙醇脱氢酶(CsADH1)基因进行克隆测序分析,结果表明,CsADH1 的 CDS 序列长为 1 143 bp,编码 380 个氨基酸。蛋白质结构预测显示,CsADH1 含有乙醇脱氢酶 GroES(ADH_N)和 ADH_zinc_N 保守结构域。进化树分析显示,CsADH1 蛋白与拟南芥、蓖麻和中国莲的 ADH 蛋白亲缘关系最近。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CsADH1 蛋白定位在细胞质中。以感病‘晚锦橙’的根和叶脉为材料,qPCR 分析显示 CsADH1 在感病根和叶脉中均上调表达,且根中的表达水平是叶脉中的 10 倍。离子胁迫试验和外源植物生长调节剂诱导试验表明,Zn、水杨酸(SA)、生长素(IAA)和脱落酸(ABA)均显著诱导 CsADH1 上调表达,并且根中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叶中。本结果表明,CsADH1 可能在柑橘根响应黄龙病菌侵染中起着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未授粉子房离体培养获得胚囊再生植株
    • 周 霞 1,张 璐 1,周俊国 2,邓 英 3,王 怡 1,娄群峰 1,陈劲枫 1,*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55-46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93
    • 摘要 ( 333 ) HTML ( 726 ) PDF (3870KB) ( 726 )   
    • 7 种 F1 代黄瓜(Cucumis sativus L.)未授粉子房为试材进行再生植株培养,通过石蜡切片观察、激素含量测定探究胚囊再生植株形成过程及相关生理变化。结果表明:在 MS + 0.06 mg · L-1 TDZ培养基中有 3 个供体黄瓜材料未授粉子房获得再生植株,经流式细胞检测、染色体计数、SSR 验证分别为单倍体、双单倍体和同源四倍体。MS + 0.04 mg · L-1 TDZ + 1.0 mg · L-1 6-BA + 0.1 mg · L-1 NAA + 12 mg · L-1 AgNO3 培养基中子房产生大量胚状结构,但分化培养后没有获得再生植株。石蜡切片观察到在MS 和 MS + 0.06 mg · L-1 TDZ 培养基中培养 5 d 和 17 d 时胚囊已经发育。供体黄瓜子房切片中 GA、IAA含量随培养天数增加呈现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在培养 8 d 时最低,17 d 时 GA 含量比 2 d 时更高,IAA含量无明显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光质照射下真姬菇的生长发育与光受体的响应表达
    • 宋寒冰 1,2,李 勇 1,2,黄嘉华 1,2,段静怡 1,2,张祺锶 1,2,谢宝贵 2,陶永新 1,2,*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67-47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10
    • 摘要 ( 290 ) HTML ( 443 ) PDF (2479KB) ( 443 )   
    • 采用 5 种不同光质光源,分别对真姬菇(Hypsizygus marmoreus)的菌丝、原基和子实体进行照射,检测菌丝生长速度、原基形成数量、子实体菌柄长度、菌柄直径、菌盖直径以及产量等。结果显示:真姬菇菌丝在黑暗和红光下生长较快,在红绿蓝复合光下生长最慢;在蓝光下形成的原基数量最多,而在红光下原基数量最少;子实体阶段,黑暗下菌柄的长度及直径最大,绿光下菌柄长度及直径最小;而在蓝光和红绿蓝复合光下菌盖直径最大。相同培养时间,真姬菇在黑暗和蓝光下产量较高,在绿光下产量最低。进一步检测真姬菇光受体基因 WC1 和 WC2 在不同光质条件下的差异表达。结果表明,在菌柄中 WC1 在黑暗下表达量最高,WC2 在蓝光下表达量最高;而在菌盖中 WC1 和 WC2 均在蓝光下表达量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欧洲报春细胞液 pH 对花色形成的作用机理初探
    • 翟宇慧,吕嘉琪,李 想,罗小宁,李 龙,史倩倩*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77-49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28
    • 摘要 ( 245 ) HTML ( 437 ) PDF (2964KB) ( 437 )   
    • 为研究欧洲报春花瓣细胞液 pH 对花色形成的作用机理,以粉、红、白、黄、蓝 5 个花色欧洲报春的花瓣为材料,采用便携式色差仪、平面型 pH 计以及 UPLC 技术对其花色值(CIE L*a*b*)、细胞液 pH 值及花色素的成分及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细胞液 pH 值以红色花瓣最低(5.07),粉、白、黄色花瓣次之,蓝色花瓣最高(6.33)。红、粉、蓝色品种花瓣中花青苷含量较高,白色和黄色品种花瓣中类黄酮含量最高。同时花瓣细胞液 pH 值与蓝色品种特有的 5 种花青苷(飞燕草素 3–葡萄糖苷、报春色素苷、矮牵牛–7–甲氧基–3,5–二葡萄糖苷、锦葵素–3–葡糖苷和报春色素–4’–丙二酸酯)的含量呈显著正相关。红、粉和蓝色品种花瓣花色素提取液的颜色随着外界缓冲液 pH 的增大而逐渐变浅,并最终变 为黄色;在可见光区的最大吸收波长发生红移。通过分析可能调控欧洲报春 pH 的 6 个基因表达量及其与花瓣细胞液 pH 值的相关性,发现 PvPH4 在蓝色花瓣中显著高表达,并与花瓣细胞液 pH 值呈显著正相关;其编码的蛋白质保守结构域是属于 Ca2+/H+逆向转运超家族(ChaAsuperfamily)的 caca2,并且蛋白质三级结构建模显示其与液泡钙离子转运体相似度最高(39%)。因此推测 PvPH4 通过编码 Ca2+/H+转运跨膜蛋白,影响花瓣细胞液 pH 值,进而影响花色。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湖南报春苣苔的花部特征及其繁育系统研究
    • 李帅杰,蔡秀珍*
    • 园艺学报. 2020, 47(3): 492-5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651
    • 摘要 ( 193 ) HTML ( 405 ) PDF (8937KB) ( 405 )   
    • 为揭示湖南报春苣苔(Primulina hunanensis)花部特征和繁育系统对有性繁殖过程的影响,合理开发利用其野生种质资源,对其开花物候、花部特征以及访花昆虫类型进行了野外定点观测,测量和分析了花粉活力及柱头可授性、花粉胚珠比值、杂交指数,并结合人工辅助授粉试验对其繁育系统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1)湖南报春苣苔花期在 5—7 月,长约 40 d,单花周期 3 ? 8 d;雌雄异熟,开放当天花粉活力最强(> 90%),柱头无活性;雌雄异位,开放后雄蕊几乎不再生长,而雌蕊继续伸长。(2)花粉胚珠比值为 518.36,杂交指数为 5,繁育系统以异交为主,部分自交亲和,需要传粉者;去雄不授粉套袋结实率为 0,不存在无融合生殖。(3)开花期间存在多种传粉者,熊蜂与其花部特征相适应,为最有效传粉者。(4)自然状态下结实率较高;存在无性繁殖,作为生殖补偿机制维持种群的数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甸刺玫及其近缘种基于 FISH 的核型分析
    • 方 桥 1,2,田 敏 1,张 婷 1,王其刚 1,晏慧君 1,邱显钦 1,周宁宁 1, 张 颢 1,蹇洪英 1,*,唐开学 1,*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03-5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49
    • 摘要 ( 255 ) HTML ( 440 ) PDF (3441KB) ( 440 )   
    • 为了解中甸刺玫(Rosa praelucens Byhouwer)异源十倍体的起源,以中甸刺玫及与其同域分布的 20 个蔷薇属近缘种为研究材料,以 45S rDNA 和 5S rDNA 为探针,采用双色荧光原位杂交(FISH)技术研究其核型。(1)21 种蔷薇中只有中甸刺玫的核型为 2B,其他种的核型均为 2A。(2)细胞分裂间期除拟木香的 45S rDNA 杂交位点与倍性不一致外,其他 20 种蔷薇的 45S rDNA 位点数与倍性相同;细胞分裂中期所有蔷薇的 45S rDNA 杂交位点数都与倍性相同;细梗蔷薇、峨眉蔷薇、绢毛蔷薇、毛叶蔷薇、钝叶蔷薇、西北蔷薇、拟木香、全针蔷薇、大叶蔷薇、刺蔷薇、华西蔷薇、橘黄香水月季、刺梨、中甸刺玫等 14 种蔷薇的 45S rDNA 有脆性位点。(3)5S rDNA 杂交位点的数量和位置在蔷薇属中不确定,多腺小叶蔷薇、橘黄香水月季、卵果蔷薇、复伞房蔷薇、川滇蔷薇这 5 个二倍体蔷薇的细胞分裂间期和中期都有 4 个 5S rDNA 杂交位点,西北蔷薇和拟木香这两个二倍体蔷薇的间期有 4 个 5S rDNA 杂交位点,中期有 2 个杂交位点,其他 14 种蔷薇的间期和中期 5S rDNA 杂交位点数与倍性一致。上述结果表明,45S rDNA 和 5S rDNA 的 FISH 能准确地定位蔷薇属植物的部分染色体,使核型分析结果更加精确。根据中甸刺玫及其近缘种的核型特征,推测中甸刺玫的原始亲本可能是细梗蔷薇、华西蔷薇和西南蔷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全基因组的茶树 PAL 家族基因鉴定及其在生物与非生物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 熊 飞 1,2,卢秦华 1,房婉萍 2,杨亚军 1,王新超 1,朱旭君 2,*,王玉春 1,*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17-52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76
    • 摘要 ( 405 ) HTML ( 658 ) PDF (1763KB) ( 658 )   
    • 苯丙氨酸解氨酶(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PAL)在植物物质代谢和抗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生物信息技术在茶树阿萨姆变种‘云抗 10 号’和茶变种‘龙井 43’基因组中分别预测获得5 条和 6 条 PAL 家族基因。系统发育树显示,拟南芥、杨树和茶树 PAL 亲缘关系较远,茶树阿萨姆变种和茶变种存在进化差异。对茶树转录组数据分析发现:盐胁迫和茉莉酸甲酯处理可显著诱导 PAL 家族基因表达,其对冷胁迫和干旱胁迫响应不显著,在茶树老叶中的表达较低,而在幼嫩组织和根中的表达均较高,其中 PALa、PALc、PALe 在花中表达最高。qRT-PCR 结果表明,茶树炭疽菌(Colletotrichum camelliae)、拟盘多毛孢菌(Pseudopestalotiopsis camelliae-sinensis)和茶尺蠖(Ectropis oblique)接种处理茶变种‘龙井 43’和新品系‘2807’24 h 后,6 个 PAL 家族基因均显著上调表达。以上结果表明,茶树 PAL 家族基因在应对不同逆境胁迫时发挥重要功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低钾胁迫对苹果砧木 M9T337 幼苗光合荧光特性及 13C 吸收分配的影响
    • 徐新翔,侯 昕,王 芬,贾志航,葛顺峰*,姜远茂*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29-5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84
    • 摘要 ( 346 ) HTML ( 491 ) PDF (851KB) ( 491 )   
    • 以 1 年生苹果砧木 M9T337 幼苗为试材,采用叶绿素荧光分析和 13C 同位素示踪技术,水培条件下研究了不同供钾水平(0.02、0.5、2 和 6 mmol · L-1)对幼苗光合生理特性、叶绿素荧光特性以及13C 光合产物积累和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正常供钾(6 mmol · L-1 K+ )对照处理相比,低钾胁迫下苹果砧木 M9T337 幼苗各器官生物量、净光合速率(Pn)和气孔导度(Gs)均显著下降,胞间 CO2 浓度 (Ci)先下降后上升。低钾胁迫下幼苗叶片的光化学猝灭系数(qP)、PSⅡ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PSⅡ电子传递速率(ETR)和 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均显著下降,基础荧光(F0)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显著升高,且低钾胁迫程度越大,叶绿素荧光参数变化幅度越大。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低钾胁迫处理下的 RuBP 羧化酶(Rubisco)和碳代谢酶活性逐渐降低,35 d 后酶活降至最低水平。13C 示踪试验结果表明,低钾胁迫显著影响了碳素同化物的积累和分配。两年平均,13C 标记结束 6 h 后 0.02、0.5、2 mmol · L-1 K+处理的幼苗根系 13C 积累量分别为对照的 15.59%、26.62%和 59.72%;标记结束 72 h 后,0.02、0.5、2 mmol · L-1 K+处理下的幼苗叶片 13C 分配率高达 70.44%、67.61%、66.02%,分别较对照提高14.00%、9.44%、6.87%,而根系的 13C 分配率为 10.54%、11.84%、13.34%,分别为对照的 61.87%、69.50%、78.31%。结果显示,低钾胁迫降低叶片气孔导度,破坏 PSⅡ反应中心,降低光反应阶段还原力的供应以及碳同化能力,从而抑制光合作用及碳素向根系的运输,并且抑制程度与低钾胁迫时间和程度显著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双主干并棒树形对矮化自根砧苹果幼树生长和结果的影响
    • 马小龙 1,马豆豆 1,史继东 3,韩明玉 1,杨伟伟 2,*,张 东 1,*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41-55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93
    • 摘要 ( 521 ) HTML ( 392 ) PDF (768KB) ( 392 )   
    • 为了探究双主干并棒(Bibaum?)树形‘富士’系苹果在中国渭北黄土高原地区的生长和结果表现,以 M9-T337 矮化自根砧长枝型‘富士’系‘富姬酷’(‘Fujiko’)为试材,调查了并棒形(1.2 m × 3.5 m)与高纺锤形(1.0 m × 3.5 m)幼树树体生长、枝(梢)类组成、成花率、果实品质和产量等指标。结果表明:并棒形树高、干径小于高纺锤形,砧木粗度大于高纺锤形,2016 年东西方向冠幅(行间冠幅)及平均冠幅小于高纺锤形;单株枝量及单位面积枝量 2016 年高纺锤形较高,2017 年无差异;并棒形2016—2017 年间树高、干径、砧木粗度以及单位面积枝量的年增长速率大于高纺锤形;并棒形 2016 年中枝(5 ~ 15 cm)比例、果台副梢长枝比例高于高纺锤形,2017 年营养长枝(> 30 cm)比例低于高纺锤形,同时并棒形 2018 年枝梢成花率高于高纺锤形;两种树形果实品质及单位面积产量无差异,并棒形单株果实数量、2017 年单株产量以及 2016—2017 年单位面积产量在增长速率大于高纺锤形。综合认为,矮化自根砧‘富士’系幼树采用并棒树形,可以显著削弱树体高度,减小行间冠幅,树体生长及枝量增长速度快,长枝比例低,易成花,果实产量上升潜力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柠檬中超表达印度酸橘脱落酸合成基因 CrNCED1增强脱水抗性
    • 戴文珊 1,2,王 敏 1,2,刘继红 1,*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51-56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75
    • 摘要 ( 314 ) HTML ( 455 ) PDF (1983KB) ( 455 )   
    • 为了探明印度酸橘(Citrus reshni)脱落酸合成关键基因 CrNCED1 的功能,分析了 CrNCED1的表达特性,并将其在柠檬中超表达获得转基因植株,对转基因植株进行脱水抗性分析。结果表明,CrNCED1 在印度酸橘叶片中表达量最高;并且其表达受脱水、低温和 ABA 诱导,但不受盐诱导,其中ABA 诱导上调作用强烈。超表达 CrNCED1 的转基因柠檬植株 ABA 含量显著高于野生型,脱水处理后叶片萎蔫程度比野生型轻,其相对失水率、MDA 和活性氧含量均显著低于野生型,叶片气孔开度显著小于野生型,表明超表达 CrNCED1 增强了转基因柠檬的抗脱水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远缘杂交创制抗虫长豇豆新种质
    • 邵景杰,潘 磊,万何平,郭 瑞,陈 高,谢 倩,任三国,卢 爽,严 牧,陈禅友*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62-5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11
    • 摘要 ( 287 ) HTML ( 377 ) PDF (1164KB) ( 377 )   
    • 开展了长豇豆(Vigna unguiculata L. ssp. sesquipedalis)与其近缘种饭豆[V. umbellata(Thunb.)Ohwi & Ohashi]的远缘杂交,对亲本和杂交高世代(F7)进行了田间抗虫水平和荚果性状观测鉴定。结果表明:(1)饭豆品种的田间抗虫水平普遍高于长豇豆品种;(2)在长豇豆和饭豆远缘杂交的全分离谱世代(F6)363 个株系中,初选了 41 个虫害发生较轻的单株,组成 F7 代供后续鉴定;(3)田间试验观测到 F7 代株系抗虫水平有较大分离,复选出 7 个高抗水平的重组株系;结合单荚质量、荚长和籽粒密度等荚果相关性状数据特征,决选出在营养生长期对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主要害虫综合抗性达到高抗(HR)水平且荚果性状近似于长豇豆的株系 2 个,实现了长豇豆抗虫的种质创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 QTL-seq 定位番茄果实质量 QTL
    • 魏 凯,刘晓燕,曹 雪,刘晓林,王晓甜,杨孟霞,王 净,王孝宣,国艳梅,杜永臣,李君明,刘 磊,舒金帅,秦 勇,黄泽军,*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71-58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58
    • 摘要 ( 321 ) HTML ( 520 ) PDF (1291KB) ( 520 )   
    • 为了分析樱桃番茄‘VFNT Cherry’(syn. LA1221)和加工番茄‘Heinz1706’组配的 F1 代果实质量超亲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利用其 F2 群体,通过 QTL-seq 和单标记分析法进行了果实质量 QTL定位,共检测到 10 个果实质量位点,其中 8 个位点的大果等位基因为显性,包括部分显性位点 5 个[QTL for Fruit Weight 2.1(qFW2.1)、qFW5.2、qFW7.1、qFW8.1、qFW9.1]和超显性位点 3 个(qFW1.1、qFW5.1、 qFW6.1)。而且 qFW2.1、qFW5.1、qFW7.1、qFW8.1、qFW9.1 的大果等位基因来自‘Heinz1706’,qFW1.1、qFW5.2、qFW6.1 的大果等位基因来自‘VFNT Cherry’。因此 F1 代番茄果实质量出现超亲现象可能是由于其聚合了来自双亲的显性大果等位基因。上述 8 个显性位点中 qFW9.1 的表型变异贡献率最高,达到12.19%。通过交换单株后代鉴定进一步验证了 qFW9.1 位点并将其定位区间缩小到 4.5 Mb。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铁皮石斛亲环蛋白基因 DoCyP 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付亚娟 1,2,陈霞婷 1,乔 洁 1,2,王 晶 1,2,李文静 1,侯晓强 1,2,*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81-58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57
    • 摘要 ( 241 ) HTML ( 460 ) PDF (1229KB) ( 460 )   
    • 采用 RT-PCR 技术克隆了铁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et Migo)亲环蛋白基因(DoCyP),其大小为 522 bp,编码 173 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预测,DoCyP 相对分子质量 18.25 kD,理论等电点 8.72,含肽脯氨酰顺反异构酶保守结构域,无跨膜结构域,是稳定的亲水性蛋白质。SOPMA 预 测 DoCyP 的二级结构主要由无规卷曲和延伸链构成。系统进化树揭示铁皮石斛 DoCyP 与深圳拟兰 CyP聚为一支,亲缘关系较近。qRT-PCR 分析表明,DoCyP 在铁皮石斛组织中为组成型表达,在根中表达量最高,叶和茎中表达量较低。4 ℃胁迫 12 h,DoCyP 在铁皮石斛根和茎中表现为上调表达,在叶中下调表达。推测 DoCyP 参与铁皮石斛对低温胁迫的应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杜仲类钙调蛋白基因 EuCML5 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刘 伟 1,3,*,滕 腾 2,3,*,赵懿琛 2,3,**,赵德刚 3,4
    • 园艺学报. 2020, 47(3): 590-60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32
    • 摘要 ( 214 ) HTML ( 376 ) PDF (1489KB) ( 376 )   
    • 在前期构建的杜仲基因组数据库的基础上,克隆得到了类钙调蛋白(Calmodulin-like protein,CML)基因 EuCML5。分析发现 EuCML5 开放阅读框长度为 282 bp,编码 93 个氨基酸,不含跨膜结构和信号肽,属于胞内蛋白,氨基酸序列中含有 EF-Hand motif 结构,在进化关系上与一些木本植物类钙调蛋白较近。实时荧光定量 PCR 分析发现,EuCML5 在杜仲根中表达较高,茎和叶中表达较低。杜仲苗经过模拟干旱、高盐、茉莉酸甲酯、生长素处理后,EuCML5 表达量有不同程度提高,表明 EuCML5 能够被非生物胁迫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诱导表达,并且受钙离子通道抑制剂 LaCl3 和钙调蛋白拮抗剂 TFP 抑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核桃新品种‘农核 1 号’
    • 丁欣欣 1,张小军 1,张清元 2,李秋煜 1,牛铁泉 1,郝燕燕 1,刘群龙 1,*
    • 园艺学报. 2020, 47(3): 601-6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30
    • 摘要 ( 223 ) HTML ( 348 ) PDF (1423KB) ( 348 )   
    • ‘农核 1 号’是从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实生核桃群体中选出的大果型核桃新品种。坚果长椭圆形,壳面较光滑,平均单果质量 18.31 g,平均单仁质量 9.08 g,出仁率 49.75%;缝合线较平,结合紧密,中部两侧有较深的刻窝;壳色浅黄,壳厚 1.34 mm,内褶壁膜质或退化,易取整仁;核仁充实饱满,黄白色,风味香甜。结果早,丰产性好,产量 3 900 kg · hm-2;生长势强,抗寒,抗旱,耐瘠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陕西猕猴桃新品种‘秦紫光 1 号’
    • 张 莹,吴永朋*,陈 尘,黎 斌,毛祝新
    • 园艺学报. 2020, 47(3): 603-6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23
    • 摘要 ( 256 ) HTML ( 376 ) PDF (1011KB) ( 376 )   
    • ‘秦紫光 1 号’是从秦岭野生陕西猕猴桃群体中选育出的新品种,为八倍体,外果皮红紫色,光滑。果实长椭圆形,单果质量 5 ~ 8 g,果肉红紫色,营养含量高,果实总糖 6.04%,总酸 1.39%,维生素 C 0.634 mg · g-1,可溶性固形物 12.14%,果实酸甜可口,风味独特,易后熟,不耐储存。在西安地区大田栽培,5 月中旬开花,9 月底成熟,11 月中旬落叶。扦插苗定植后 2 ~ 3 年开始结果,盛果期平均产量 7 500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