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7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中国野生毛葡萄芪合酶基因抗白粉病功能分析
    • 吴凤颖,刘梦琦,王跃进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05-21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29
    • 摘要 ( 352 ) HTML ( 720 ) PDF (4704KB) ( 720 )   
    • 中国野生毛葡萄(Vitis quinquangularis)‘丹凤–2’白藜芦醇含量高,并抗白粉病。以此为材料,利用同源序列克隆技术获得两个芪合酶基因 VqSTS12 和 VqSTS25。以欧洲葡萄‘无核白’分生愈伤组织为受体材料,通过农杆菌介导法进行遗传转化,分别获得 7 个 VqSTS12 和 5 个 VqSTS25‘无核白’葡萄转基因植株。实时定量 PCR 分析发现,与野生型植株相比,转基因植株中芪合酶基因 STS 与下游白藜芦醇糖基转移酶基因 RSGT 表达量升高,与 STS 有底物竞争关系的查尔酮合酶基因 CHS 表达量降低。STS 的表达产物中主要的芪类物质反式云杉新苷含量增加。选择芪类物质含量高的转基因植株接种白粉菌发现,转基因植株对白粉菌的敏感性降低,发病较晚,病情较轻,在转基因植株上部分孢子萌发受抑制,菌丝发育迟缓。转基因植株中 VqSTS12 和 VqSTS25 受白粉菌诱导表达:在接菌后 1 ~ 3 d 内表达量显著升高,随后略有下降,在 6 ~ 7 d 表达量再次上升。同时高效液相色谱(HPLC)检测到 STS 的表达产物白藜芦醇、云杉新苷、葡萄素与紫檀芪含量增加。研究结果表明‘丹凤–2’毛葡萄拥有的 VqSTS12 和VqSTS25 及其表达的芪类物质具有抑制白粉菌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三倍体枇杷花期调控基因 EjSPL5 的克隆、亚细胞定位及表达分析
    • 孙伟雄,石 敏,薛宝贵,夏 燕,郭启高,王淑明,吴 頔,景丹龙*,梁国鲁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20-2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 2019-0555
    • 摘要 ( 321 ) HTML ( 618 ) PDF (3598KB) ( 618 )   
    • 利用同源克隆和 cDNA 末端快速扩增(RACE)技术从三倍体枇杷‘Q27’中分离得到 1 个调控花期的 SQUMOSA PROMOTER BINDING PROTEIN LIKE(SPL)转录因子家族基因 EjSPL5。该基因 cDNA 序列全长为 778 bp,其中 5′非翻译区(UTR)序列为 24 bp,3′UTR 序列为 214 bp,包含 1 个长为 549 bp 的开放阅读框(ORF),编码 182 个氨基酸。蛋白序列比对分析表明,EjSPL5 和苹果(Md)、拟南芥(At)及金鱼草(Am)的 SPL 蛋白序列具有较高的相似性,均具有保守的 SBP 结构域和核定位信号(NLS)。分子系统进化分析表明,EjSPL5 与苹果 MdSPL5 具有较高的同源性,聚为同一分支。EjSPL5的亚细胞定位发现,其行使功能区域定位在细胞核。实时荧光定量 PCR 分析表明,EjSPL5 在枇杷萼片和幼果中的表达量较高;二倍体和三倍体枇杷的早、晚花品种中 EjSPL5 表达量存在显著差异,其表达主要集中在花发育的前 6 个时期,在花蕾露白期和盛花期的表达量较低。三倍体枇杷 EjSPL5 表达量在花芽形态分化期最高,二倍体枇杷在花序侧生支轴快速伸长期的表达量最高。早花枇杷品种的 EjSPL5 相对表达量高于晚花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枇杷花发育进程中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代谢的变化
    • 徐红霞,李晓颖,陈俊伟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33-24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71
    • 摘要 ( 356 ) HTML ( 588 ) PDF (2682KB) ( 588 )   
    • 为研究影响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Ninghaibai’)花的发育相关代谢机制,以花芽生理分化期、花芽形态分化期、花穗发育期、小花发育期和开花期这 5 个阶段的当年生春梢上顶芽、花芽或花穗为试验材料,采用 GC–MS 技术检测其代谢物质,并将 5 个阶段的差异代谢物质进行统计和归类,筛选出了相关性最高的代谢通路。此外,测定其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淀粉含量以及 C/N 比,分析各营养物质在花不同发育阶段的变化。在整个发育进程中共检测出 430 种代谢物,氨基酸代谢和碳水化合物代谢是两个变化最显著的代谢通路,而小花发育期是代谢最为旺盛的阶段。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淀粉含量以及 C/N 比的变化趋势与代谢组表型结果一致,C/N 比是决定花发育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UV-B 辐射增强处理抑制杧果叶片光合作用的生理原因分析
    • 王 红,岳 堃,杨成坤,郭钰柬,王珮璇,周开兵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42-2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81
    • 摘要 ( 207 ) HTML ( 422 ) PDF (835KB) ( 422 )   
    • 为了探究杧果在 UV-B 辐射增强条件下的叶片光合生理变化特点,以自然光为对照,在田间人工模拟 UV-B 辐射增强处理‘台农 1 号’杧果成年树,设置 24 和 96 kJ · m-2 · d-1 两个 UV-B 辐射增强处理,观测了叶片光化学反应、碳同化关键酶活性及其基因表达水平等的变化。结果表明,96 kJ · m-2 · d-1处理导致树体株产和果实可溶性糖、糖酸比降低,而 24 kJ · m-2 · d-1 增强处理除维生素 C 显著高于对照外,与对照无显著差异;96 kJ · m-2 · d-1 增强处理的叶片叶绿素 a/b 值、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和胞间 CO2 浓度等多显著低于对照和 24 kJ · m-2 · d-1 增强处理,光合色素含量、希尔反应活力、光化学猝灭系数和 Rubisco 活性等均明显高于对照;24 kJ · m-2 · d-1 增强处理的叶片希尔反应活力和 Rubisco 活性等均显著高于对照,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胞间 CO2 浓度和光合色素含量等多与对照无显著差异;3 月 5 日和 4 月 22 日 96 kJ · m-2 · d-1 增强处理抑制 Rubisco 大亚基(RbcL)编码基因表达。可见,UV-B 96 kJ · m-2 · d-1 增强处理能直接引起气孔限制,进而抑制光合作用,并引起减产和品质变劣。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茄子嫁接对其根际土壤生物学性状及细菌群落结构的影响
    • 庞师婵 1郭 霜 1任奎瑜 1王帅帅 1杨尚东 1,2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53-26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44
    • 摘要 ( 494 ) HTML ( 796 ) PDF (1409KB) ( 796 )   
    • 以茄子作为砧木,番茄为接穗进行嫁接,并以番茄自根植株和茄子自根植株作为对照,基于传统及现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根际土壤的生物学性状及细菌群落结构特征,旨在揭示嫁接植株抗性增强的机制。结果表明:番茄/茄子嫁接植株根际土壤中可培养细菌、放线菌数量,微生物生物量、酶活性和细菌丰富度、多样性指数均显著高于茄子和番茄自根植株;另一方面,norank_c_Acidobacteria、硝化螺菌属(Nitrospira)、芽孢杆菌属(Bacillus)、norank_f_Gemmatimonadaceae、norank_o_Gaiellales、norank_f_Xanthobacteraceae、norank_o_SC-I-84、norank_f_Anaerolineaceae、norank_f_Nitrosomonadaceae、鞘脂单胞菌属(Sphingomonas)细菌是嫁接植株与茄子、番茄自根植株根际土壤中的共有优势细菌属;g_unclassified_o_Ignavibacteriales 、 醋酸杆菌属( g_Acetobacter )、g_norank_f_Longimicrobiaceae 、g_unclassified_f_Verrucomicrobiaceae、g_norank_p_FBP、g_norank_p_Aminicenantes 属细菌是嫁接植株根际土壤的特有优势细菌属。与自根植株相比,番茄/茄子嫁接植株根际土壤存在更高可培养微生物数量,微生物生物量和相关酶活性,具有更高的土壤养分有效性,同时拥有不同占比的共有优势细菌门属,尤其拥有更为丰富的微生物可操作分类单元(operational taxonomic units,OTU)和特有 OTU 数量,这是嫁接植株抗性增强的主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长花柱性状遗传规律与 QTL 分析
    • 马雅琳,梁 燕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64-27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58
    • 摘要 ( 309 ) HTML ( 540 ) PDF (1087KB) ( 540 )   
    • 以长花柱番茄(J59)为材料对其长花柱性状的温度敏感性、遗传规律以及相关 QTL 进行分析:对 2 叶 1 心幼苗分别进行 18/10 ℃、25/18 ℃和 35/25 ℃处理,发现雌蕊长度、雄蕊长度、花柱长度和柱头外露长度无显著差异,表明‘J59’番茄不是温度敏感型长花柱材料;以长花柱番茄‘J59’和短花柱番茄‘M82’为亲本,构建了 6 个世代遗传分析群体 P1、P2、F1、BC1P1、BC1P2 和 F2,结果显示长花柱性状遗传规律符合 MX2-ADI-AD 模型,以主基因遗传为主,BC1P1、BC1P2 和 F2 群体的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 65.51%、90.76%和 89.10%;以 F2 世代为分析群体构建了遗传连锁图谱,其包含 121 个 SSR,12个连锁群,覆盖基因组长度 2 108.71 cM,平均标记间距为 17.43 cM;共检测到 10 个与长花柱性状相关的QTL,分布于 Chr1、Chr2、Chr3、Chr4、Chr5、和 Chr12,LOD 值介于 2.53 ~ 26.85 之间,可解释 1.28% ~ 20.22% 的表型变异率,其中高于 10%的位点有 3 个,占 QTL 总数的 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耐裂果基因 Cr3a 的精细定位
    • 朱 玉,范丽娜,黄泽军,杜永臣,国艳梅,李君明,刘 磊,舒金帅,王孝宣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75-28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60
    • 摘要 ( 327 ) HTML ( 505 ) PDF (2704KB) ( 505 )   
    • 以栽培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1052’为遗传背景的潘那利番茄(S. pennellii)‘LA0716’的渐渗系‘14h616’含有‘LA0716’第 3 染色体上长度为 2.66 Mb 的片段,该片段含有番茄耐裂果基因Cr3a。以‘14h616’和‘1052’为亲本构建了番茄耐裂果基因 Cr3a 的亚渐渗系群体,以亚渐渗系群体 F5代中易裂果和含有耐裂果基因 Cr3a 的耐裂果为材料制作石蜡切片,测量果实含水量。结果表明易裂果番茄与含 Cr3a 耐裂果番茄之间在果皮角质层厚度和表皮细胞层数均无显著差异;但绿熟期易裂番茄果实含水量显著高于含 Cr3a 耐裂番茄。亚渐渗系群体遗传分析并结和表型鉴定结果表明,番茄耐裂性对易裂性为不完全显性关系,基因 Cr3a 的遗传贡献率是 27.41%;将 Cr3a 定位于分子标记 3-ZY75 和 3-ZY43 约349 kb 范围内,在该区段内检测到 47 个候选基因。利用分子标记对以耐裂材料‘182h640’为母本、易裂材料‘182h680’为父本构建的 F2群体及 200 份遗传背景不同的高代材料进行验证,符合性较好,选择准确度可达 96%。本研究的结果为 Cr3a 的图位克隆和番茄耐裂果分子改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富氢水浸种对低温下幼苗光合碳同化及氮代谢的影响
    • 刘丰娇,张晓伟,李福德,翟 江,毕焕改,艾希珍
    • 园艺学报. 2020, 47(2): 287-30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53
    • 摘要 ( 256 ) HTML ( 460 ) PDF (977KB) ( 460 )   
    • 为探明外源氢气(H2)对低温下黄瓜幼苗光合碳同化及氮代谢的影响,以‘津优 35 号’黄瓜为试材,将种子分别用饱和富氢水(HRW,H2 供体)和去离子水(对照,Control)浸种 8 h,常温下育苗,幼苗长至 2 叶 1 心时移至光照培养箱中进行低温(昼/夜温度 8 ℃/5 ℃)处理。结果表明:低温抑制黄瓜幼苗的生长,造成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蒸腾速率(Tr)、光下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光下最大天线转换效率(Fv′/Fm′)、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酶(RuBPCase)活性和根系活力逐渐降低,而胞间 CO2 浓度(Ci)和初始荧光(F0)趋于升高。此外,低温胁迫诱导了黄瓜幼苗碳代谢关键酶蔗糖合成酶(SS)和蔗糖磷酸合成酶(SPS)活性,总糖、蔗糖含量有所升高,淀粉含量显著下降,同时发现,低温下叶片的硝酸还原酶(NR)、谷氨酰胺合成酶(GS)、谷氨酸合成酶(GOGAT)和谷氨酸脱氢酶(GDH)活性及总氮、铵态氮含量先升高后降低,硝态氮含量略有升高。富氢水浸种的黄瓜幼苗各指标的变化趋势与对照一致,但低温胁迫过程中除 Ci 和 F0显著低于对照外,其余指标多显著高于对照,说明外源 H2 可以通过提高黄瓜幼苗光合关键酶活性,减轻光抑制,维持较高的碳、氮代谢水平,进而增强对低温胁迫的耐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朱顶红无菌苗叶片高效再生体系
    • 王春夏,张梦迪,王锦霞,王志平,孙红梅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01-30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20-0195
    • 摘要 ( 552 ) HTML ( 485 ) PDF (1498KB) ( 485 )   
    • 以朱顶红(Hippeastrum vittatum)叶片为外植体进行离体培养,具有取材方便、试材充足、成本低等优势,但叶片诱导再生率极低,是朱顶红离体培养的一大难题。本试验中分别以‘花孔雀’和‘黑天鹅’朱顶红无菌苗叶片为外植体,探究了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和不同取材部位对不定芽诱导和继代增殖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外植体为 MS 培养基中培养 10 d 形成的幼嫩叶片基部(0.5 cm),在光照 16 h · d-1(光照强度 36 μmol · m-2 · s-1)下,不定芽诱导的最适培养基为 MS + 2 mg · L-1 6-BA + 1 mg · L-1 NAA + 2 mg · L-1 TDZ,两个品种的不定芽均以间接途径发生,其中‘花孔雀’在培养 40 d 后形成愈伤组织,55 d形成不定芽,诱导率可达 69.44%;‘黑天鹅’在培养 45 d 后形成愈伤组织,65 d 形成不定芽,诱导率达到 66.67%;最适体细胞胚诱导培养基为 MS + 2 mg · L-1 6-BA + 1 mg · L-1 PIC,‘花孔雀’和‘黑天鹅’的诱导率分别达到 66.67%和 63.89%;最佳不定芽增殖培养基为 MS + 2 mg · L-1 6-BA + 1 mg · L-1 NAA + 1 mg · L-1 TDZ,‘花孔雀’和‘黑天鹅’的增殖系数分别达到 4.67 和 3.46;在不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的 MS培养基中进行生根培养,30 d 后两个品种的生根率均达到 100%;将生根培养 30 d 的小植株转移至室温条件下放置 3 d,摘去封口膜再驯化 3 d 后,移栽至经高温消毒的草炭︰蛭石(体积比)为 1︰1 的基质中,成活率达到 1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桂花‘莲籽丹桂’芳樟醇合酶基因 OfTPS5 的克隆及功能鉴定
    • 刘 偲 1,4,*,席 婉 1,2,*,袁金梅 1,2,朱琳琳 1,2,陈洪国,3 邹晶晶 3,郑日如 1,2,**,王彩云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10-3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21
    • 摘要 ( 296 ) HTML ( 539 ) PDF (4859KB) ( 539 )   
    • 以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莲籽丹桂’为材料,从基因组数据库中克隆到 1 个萜烯合酶基因 OfTPS5,鉴定其序列信息及功能,分析其表达规律及其与香气形成的关系。结果表明,OfTPS5(GenBank 登录号为 MN366471)的开放阅读框为 1 770 bp,编码 589 个氨基酸,其编码的蛋白质具有萜烯合酶基因家族的保守结构域,属于 TPS-g 亚家族。序列比对发现它与其他芳樟醇合酶基因的同源性在50%左右。OfTPS5 在盛花期高表达,且呈现明显的昼升夜降的节律性变化,其转录表达水平与单萜类物质芳樟醇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呈正相关。烟草瞬时表达试验证明,OfTPS5 可催化形成芳樟醇。由此推测,OfTPS5 在桂花萜类香气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GA3 和 IAA 组合调控华重楼种子萌发机理初探
    • 陈 瑶 1,2,周寒梅 1何 兵 1,*,李 维 1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21-33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63
    • 摘要 ( 316 ) HTML ( 465 ) PDF (2855KB) ( 465 )   
    • 运用高通量转录组测序技术分析华重楼种子萌发前后激素信号转导途径和合成通路中的差异表达基因,旨在初步揭示 GA3和 IAA 组合处理华重楼种子萌发的调控机理。结果表明:600 mg · L-1 GA3 + 40 mg · L-1 IAA 可使华重楼种子萌发率在 8 个月时达到 87.33%。结合转录组测序结果,将差异表达基因与KEGG 数据进行比较发现:外源施加 GA3 和 IAA 可使 GA 分解代谢基因 GA2ox 下调表达,GA 合成基因GA20ox 上调表达,GA 信号转导通路中 GID1 下调表达,PIF4 上调表达,推测在外源施加的 GA3 和内源GA 增加的共同作用下 GA 信号转导增强。外源施加 IAA 可使 IAA 合成通路中 YUCCA 和 ALDH 上调表达,IAA 信号转导通路中生长素的受体蛋白基因 AUX1、AUX/IAA、SAUR 等上调表达,推测在外源施加IAA 和内源 IAA 增加的共同作用下 IAA 信号转导增强。GA3 和 IAA 组合促进种子萌发的调控机理可能与GA、IAA 合成代谢和信号转导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柑橘磷酸蔗糖合酶基因 CsSPS 的鉴定和表达
    • 魏清江,马张正,勒 思,雷常玉,马巧利,辜青青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34-3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612
    • 摘要 ( 335 ) HTML ( 534 ) PDF (2433KB) ( 534 )   
    • 为探索柑橘磷酸蔗糖合酶基因(sucrose-phosphate synthase,SPS)特性及其在果实发育和成熟过程中的表达,从甜橙基因组中鉴定了 4 个 SPS 基因(CsSPS1 ~ CsSPS4)。它们分布在不同染色体上,属于 3 个不同的亚家族,均含有 SPS 家族的特征功能域。定量 PCR 分析表明 4 个 CsSPS 在所检测的组织中均有表达,其中 CsSPS4 具有明显的果实特异性表达特点。进一步研究发现,CsSPS3 和 CsCSPS4 在‘融安金柑’和‘滑皮金柑’果实发育过程中的表达量高于 CsSPS1 和 CsCSPS2。此外 CsSPS4 在果皮和果肉中的表达量均随着果实发育迅速升高,推测其在金柑果实蔗糖的合成和积累中起关键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无核酸橙资源‘抛橘’的遗传鉴定
    • 韦壮敏 1,*,李蒙蒙 1,*,杨晓明 2,袁晓慧 3,叶俊丽 1,谢宗周 1,邓秀新 1,柴利军 1,**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45-3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12
    • 摘要 ( 285 ) HTML ( 430 ) PDF (2554KB) ( 430 )   
    • 以福建无核酸橙资源‘抛橘’为研究对象,运用 cpSSR(叶绿体 SSR)标记鉴定其母系亲本,nSSR(核 SSR)标记鉴定其父系亲本,并构建 UPGMA 聚类树。7 对 cpSSR 引物扩增出 22 个条带,平均每个位点 3.14 个条带,平均期望杂合度(He)和 Shannon 信息指数(I)分别为 0.47 和 0.81。13 对nSSR 引物扩增出 65 个条带,平均每个位点 5 个条带,He 和 I 分别为 0.66 和 1.27。根据 UPGMA 聚类分析结果推测‘抛橘’是以柚类(Citrus maxima)× 酸橙类(Citrus aurantium)杂交而来,并与代代酸橙有密切联系。以甜橙为参考基因组对‘抛橘’进行基因组重测序的分析结果显示:‘抛橘’与酸橙的基因组序列相似度在 85%以上,进一步证明‘抛橘’可能是酸橙的一种类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樱桃 LTR 类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序列的克隆和分析
    • 刘厚宇 1,2,3,吴敏芳 1,文晓鹏 1,*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55-36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18
    • 摘要 ( 274 ) HTML ( 376 ) PDF (2126KB) ( 376 )   
    • 利用同源序列法根据 Ty1-copia 和 Ty3-gypsy 类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保守区设计简并引物,从中国樱桃(Prunus pseudocerasus Lindl.)中分别扩增出约 260 和 430 bp 的目标片段,并进行克隆、测序、序列分析及转录活性检测。共获得 44 条 Ty1-copia 类反转录酶序列,13 条 Ty3-gypsy 类反转录酶序列,序列间显示高度异质性,部分序列存在缺失、终止密码子及移码突变。系统发育树显示 Ty1-copia 可以分为 TAR、Ale 两类,Ty3-gypsy 可以分为 Tat、Reina、Tekay 等 3 类。Ty1-copia 和 Ty3-gypsy 类反转录酶 dN/dS值均小于 1,其中 Ty3-gypsy 高于 Ty1-copia。13 条 Ty1-copia 以及 7 条 Ty3-gypsy 反转录酶序列在樱桃正常生长条件下均有转录活性,但不受 8 种非生物胁迫的诱导。PpRT7 在高温胁迫 24 h 时转录活性升高,并且具有组织特异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 β–酮脂酰辅酶 A 合酶基因家族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 易 婷 1,张志硕 2,汤冰倩 1,谢玲玲 2,*,邹学校 1,3,*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70-3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574
    • 摘要 ( 334 ) HTML ( 492 ) PDF (2512KB) ( 492 )   
    • 为深入了解 β–酮脂酰辅酶 A 合酶(β-ketoacyl-CoA synthase,KCS)基因家族在辣椒基因组中的特征,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鉴定所有 KCS 基因家族成员,对基因染色体定位、系统发育关系、基因结构、蛋白保守基序和组织表达模式等进行分析,并通过 qRT-PCR 方法检测基因在高温、低温和 NaCl胁迫下的响应。从辣椒基因组中共鉴定出 22 个 KCS 家族基因,其不均匀地分布在辣椒的 9 条染色体上;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辣椒 KCS 基因家族可分为 4 组,每组含有不同数量的基因;该家族成员含有 0 ~ 3 个内含子,保守基序有 6 ~ 14 个;KCS 家族基因具有不同的表达模式;高温、低温和 NaCl 处理可以抑制或激活该家族成员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过表达 SbRFP1 基因提高马铃薯组培苗的耐盐性
    • 赵喜娟 1,2,张会灵 1,*,侯 娟 2,3,张菊平 1,陈苏丹 1,宋波涛 2
    • 园艺学报. 2020, 47(2): 381-38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69
    • 摘要 ( 248 ) HTML ( 460 ) PDF (1483KB) ( 460 )   
    • 利用不同浓度 NaCl 处理过表达 SbRFP1 的转基因株系和对照组培苗,结果显示 5 g · L-1 和8 g · L-1 的 NaCl 胁迫时,转基因株系的株高、根长和鲜质量均显著超过非转基因对照。转录组测序发现F-box 基因(PGSC0003DMG400013116)和 GDSL(Gly-Asp-Ser-Leu)酯酶基因(PGSC0003DMG400007815)等在转基因株系中的表达量显著高于非转基因对照,且经 NaCl 诱导上调表达。用外源物质处理非转基因组培苗并检测差异基因的表达量,结果显示差异表达基因受水杨酸(SA)等多种激素和 NaCl 诱导表达。说明 SbRFP1 可能是通过调控 F-box 和 GDSL 酯酶等胁迫相关基因的表达提高马铃薯组培苗的耐盐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新品种

    • 观赏文冠果新品种‘森淼金紫冠’
    • 王娅丽 1,2,*,岳少莉 3,李瑞芳 1,2,翟红霞 4,宋 琴 1
    • 园艺学报. 2020, 47(2): 405-4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53
    • 摘要 ( 491 ) HTML ( 329 ) PDF (1469KB) ( 329 )   
    • ‘森淼金紫冠’是通过单株选优的方法从文冠果实生苗中选育出的新品种。小叶卵形,深裂,叶边缘往外卷曲。幼枝紫红色。开花繁茂,花瓣颜色随开花时间的延长而变化,开花初期黄色,中期渐变为红色,后期渐变为紫色;盛花期同一植株上有黄、红、紫 3 种颜色的小花。结果稀疏,果实柱形,单果平均种粒数 10.52 粒;成熟种子褐色,平均千粒质量为 1 033.95 g。适宜在宁夏、内蒙古、陕西、甘肃等文冠果主要种植区进行园林绿化观赏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