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8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不同形态氮素对东北山樱幼苗根系呼吸代谢及生物量的影响
    • 秦嗣军;吕德国;李志霞;马怀宇;刘灵芝;刘国成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21-1028.
    • 摘要 ( 2015 ) HTML ( 1485 ) PDF (302KB) ( 1485 )   
    • 以东北山樱(Cerasus sachalinensis Kom.)幼苗为试材,研究了不同形态氮素对根系呼吸代谢及植株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施氮量相同的条件下,施加硝态氮和酰胺态氮在整个试验过程中(28 d)均显著提高了幼苗根系活力及呼吸底物的积累,而施加铵态氮对根系活力的促进作用只延续到处理后14 d,随后根系活力和呼吸底物含量逐渐降低;硝态氮处理促进了三羧酸循环(TCA)关键酶的活性,TCA循环在呼吸代谢途径中的比例较对照提高了30.4%,呼吸代谢中间产物丙酮酸和柠檬酸增加,而磷酸戊糖途径(PPP)和交替途径(AP)较对照分别下降了35.0%和32.7%。铵态氮处理效应基本与之相反。酰胺态氮处理除对EMP关键酶活性及电子传递途径无明显影响外,与硝态氮处理效应相似;3种形态氮素处理对幼苗生长均有促进作用,对植株生物量促进作用的大小表现为硝态氮 > 酰胺态氮 > 铵态氮 > 对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温对设施甜樱桃花药发育和花粉粒形成的影响
    • 李 燕;;李 玲;;陈修德;;叶宝兴;高东升;;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29-1036.
    • 摘要 ( 2189 ) HTML ( 1469 ) PDF (462KB) ( 1469 )   
    • 在人工气候室内对花药发育不同时期的‘红灯’甜樱桃(Prunus avium‘Hongdeng’)进行高温处理,利用石蜡制片法,观察短时间高温胁迫对花药发育和花粉粒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时期35 ℃高温处理4 h,减数分裂形成异常多分体比例为对照的14倍,随后部分花粉解体消失,花药干枯,残存的花粉粒离体培养不萌发;单核花粉时期或单核花粉有丝分裂时期进行35 ℃处理,不同程度加快了花药的发育进程,其中由于绒毡层和中层细胞提前解体,不能持续稳定地供给营养物质,造成部分花粉粒的解体消失;花期花药变褐率增加,快速干瘪,不能正常散粉;产生的成熟花粉粒大都瘪小,离体培养萌发率显著降低。说明甜樱桃整个花芽萌动期雄蕊对高温胁迫都非常敏感,较早高温胁迫对雄蕊的危害程度更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砀山酥梨石细胞发育过程中木质素代谢关键酶POD类型的分析
    • 于娟娟;李 玲;金 青;蔡永萍;林 毅;吕芮宏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37-1044.
    • 摘要 ( 1753 ) HTML ( 1743 ) PDF (691KB) ( 1743 )   
    • 以不同发育时期的砀山酥梨为材料,通过组织化学定位、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及同工酶谱技术,研究木质素代谢关键酶POD不同类型,即谷胱甘肽POD(GSH-PX)、愈创木酚POD(PPOD)、抗坏血酸POD(APX)活性变化与石细胞中木质素代谢的关系,探讨梨果实石细胞发育过程中木质素代谢关键酶POD的类型。结果表明:(1)在砀山酥梨果实发育过程中,位于石细胞细胞壁及邻近区域的POD参与木质素在石细胞细胞壁上的沉积;(2)花后15 ~ 123 d,POD同工酶谱带主要分为3组酶活性区,其中PODⅠ的Rf值为0.13 ~ 0.23,PODⅡ的Rf值为0.44,PODⅢ的Rf值为0.63 ~ 0.96;(3)PPOD是砀山酥梨果实发育过程中木质素代谢关键酶POD的主要类型,参与木质素的合成,促进石细胞团的发育。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砧木枝条电阻抗参数与其抗寒性的关系
    • 金明丽;徐继忠;张 钢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45-1051.
    • 摘要 ( 2069 ) HTML ( 1334 ) PDF (256KB) ( 1334 )   
    • 以18株2年生苹果砧木西府海棠(Malus micromalus Makino)实生后代单株为试材,研究了不经冷冻处理的枝条的电阻抗(EIS)参数与其抗寒性(电导法测定枝条冷冻半致死温度)的关系。结果表明,3个时期(3月、7月、11月)枝条的EIS参数高频电阻率r和低频电阻率r1、胞外电阻率re、弛豫时间τ与抗寒性呈显著负相关(r =﹣0.737** ~﹣0.877**),在11月时胞内电阻率ri与抗寒性也呈显著负相关(r =﹣0.857**),表明在非冷冻条件下可采用枝条的电阻率r和r1、胞外电阻率re、弛豫时间τ估测苹果砧木实生后代枝条的抗寒性。通过比较3个时期各参数的最终通径系数,得出re为估测枝条抗寒性最佳的参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H2O2与葡萄VvIPK2基因表达及其低温胁迫响应的关系
    • 李希东;侯丽霞;刘 新;卢 江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52-1062.
    • 摘要 ( 1723 ) HTML ( 1535 ) PDF (563KB) ( 1535 )   
    • 以葡萄砧木品种‘F-242’试管苗为材料,克隆了葡萄(Vitis L.)的多磷酸肌醇激酶(inositol polyphosphate kinase,IPK2)基因VvIPK2,并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利用实时定量PCR和植物生理学技术,结合药理学实验探究了H2O2在葡萄响应低温胁迫中的作用及其与VvIPK2的关系。结果表明,克隆的VvIPK2其推导的翻译产物(VvIPK2)与数据库中推测的氨基酸序列一致;与栽培亚麻和拟南芥多磷酸肌醇激酶高度同源。在低温胁迫下,叶片VvIPK2表达与H2O2水平均明显升高;外源H2O2能提高VvIPK2表达水平,而H2O2清除剂抗坏血酸(ascorbic acid,AsA)降低VvIPK2表达水平。外施一定浓度的H2O2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活性,上调Cu/Zn SOD基因表达,降低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和细胞膜相对透性;但IPK2抑制剂LY-294002对内源H2O2却无明显影响;LY-294002和AsA均能降低SOD活性,下调Cu/Zn SOD基因表达,提高MDA含量和细胞膜相对透性。推测H2O2调节VvIPK2的表达,参与葡萄响应低温胁迫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核桃间接体细胞胚发生和植株再生
    • 张启香;胡恒康;;王正加;袁 佳;万俊丽;黄坚钦;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63-1070.
    • 摘要 ( 2113 ) HTML ( 1699 ) PDF (713KB) ( 1699 )   
    • 以山核桃(Carya cathayensis Sarg.)自然授粉后10周的幼胚为外植体,对影响胚性愈伤组织和体胚发生的主导因子(基本培养基、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等)进行了比较分析;对影响体胚萌发的脱水处理时间进行了比较;并采用石蜡切片法对幼胚脱分化产生胚性愈伤组织及体胚发生发育过程进行了组织细胞学观察。结果表明,幼胚胚轴和子叶接种在基本培养基1/2 MS上,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率显著高于其它处理,达45.3%。接种于基本培养基DW中的幼胚体细胞胚诱导率显著高于其它培养基处理,达16.7%。显微镜下可观察到球形胚、心形胚、鱼雷胚和子叶胚。培养基添加1.0 mg · L-1 6-BA和0.01 mg · L-1 picloram(氨氯吡啶酸)组合时,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率最高,为48.6%;而1.0 mg · L-1 6-BA与0.001 mg · L-1 picloram组合,体胚诱导率最高,为23.6%。体细胞胚发生方式属于间接体胚发生。用饱和Ca(NO3)2 · 4H2O对体胚进行脱水处理,脱水处理3 d后萌发率为39.03%,显著高于对照及其余处理。将脱水处理后的体胚接种至WPM基本培养基中,光照条件下培养,10周后可长成具3 ~ 4片真叶的完整植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枇杷果实DHN基因克隆及其在低温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 徐红霞;陈俊伟;杨 勇;孙骏威;严成其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71-1080.
    • 摘要 ( 1745 ) HTML ( 1943 ) PDF (1293KB) ( 1943 )   
    • 以白沙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宁海白’幼果为试材,通过RT-PCR与RACE扩增,获得两个具有脱水素基因典型结构域特征的cDNA序列。其中DHN1(GenBank登录号:FJ472835)全长639 bp,编码188个氨基酸,属于Y2SK3类型;DHN2(GenBank登录号:FJ472836)全长858 bp,编码273个氨基酸,属于SK3类型。用低温胁迫处理枇杷幼果,–3 ℃处理24 h后电导率明显升高,表明细胞膜开始受到破坏,–6 ℃处理24 h后电导率显著高于–3 ℃处理。半定量RT-PCR和Western-blotting分析结果表明这两个DHN基因在低温胁迫下的枇杷幼果中都上调表达,表明其与枇杷抗低温胁迫有一定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木瓜果实成熟相关基因的cDNA-AFLP分析及克隆
    • 申艳红;陈晓静;卢秉国;何玮毅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81-1088.
    • 摘要 ( 2022 ) HTML ( 1776 ) PDF (627KB) ( 1776 )   
    • 为了探讨番木瓜果实成熟机理,利用cDNA-AFLP技术对破色期和半黄期的番木瓜果实进行基因差异表达分析,获得了50个与果实成熟相关的差异基因片段,其中28个与GenBank数据库中的功能基因同源,分别参与了果实成熟过程中基因表达调控,DNA与蛋白质合成及运输,蛋白质降解,能量代谢,营养物质代谢和逆境胁迫反应等过程。在差异片段序列基础上设计特异引物,采用cDNA末端快速扩增(RACE)技术成功克隆了4条差异基因cDNA全长,分别命名为CpGMP、CpPAA1、CpPOD和CpMYB。半定量RT-PCR分析结果表明,随着果实的成熟衰老,4个基因的表达量相应变化,说明其可能参与果实的成熟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芜菁NAC转录因子BcNAC2基因的分离及其表达
    • 张海娟;吴剑锋;胡 帅;余小林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089-1096.
    • 摘要 ( 1673 ) HTML ( 1605 ) PDF (512KB) ( 1605 )   
    • 根据拟南芥NAC2的全长序列设计引物,从芜菁中成功分离了NAC转录因子BcNAC2基因,该基因最大开放阅读框为1 683 bp,编码560个氨基酸,共包含6个外显子和5个内含子。将BcNAC2与其他30个NACs蛋白进行序列比对以及重构系统进化树分析发现,BcNAC2与十字花科的拟南芥的同源性最高,芜菁BcNAC2与拟南芥NAC2蛋白功能结构域内的特征序列有显著的差异。半定量RT-PCR的结果表明,BcNAC2呈部分组成型表达特征,在授粉8 d的嫩角果中表达丰度最高,而且组织原位杂交结果显示,BcNAC2在胚囊中有较高的表达,由此推测,BcNAC2与芜菁的种子或胚的发育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瓜叶绿素降解关键酶基因PPH和PAO cDNA片段的克隆与表达初步分析
    • 王 伟;徐跃进;万正杰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04-1110.
    • 摘要 ( 1990 ) HTML ( 1909 ) PDF (268KB) ( 1909 )   
    • 以西双版纳黄瓜和‘华黄5号’黄瓜叶片为试验材料,研究了衰老过程中两种黄瓜叶片叶绿素含量变化及脱镁叶绿素脱镁叶绿酸水解酶基因PPH和脱镁叶绿酸a加氧酶基因PAO的表达。结果表明:随着叶片衰老,叶绿素a和叶绿素b含量显著降低,叶绿素a与叶绿素b的比值在0.5左右,推测叶绿素b的含量可能对黄瓜叶片保绿起到重要作用。荧光定量RT-PCR分析结果显示:PPH和PAO在西双版纳黄瓜叶片生长35 d时表达量最高,分别为5.50和1.86;PPH在‘华黄5号’叶片35 d时表达量最高,为7.14,而PAO在35和45 d表达量都很高,分别为3.90和3.91;PPH和PAO在西双版纳黄瓜叶片中的表达量低于在‘华黄5号’中。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GLDH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 董玉梅;密其鹏;焦自高;杨元军;于贤昌;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11-1120.
    • 摘要 ( 1995 ) HTML ( 1603 ) PDF (981KB) ( 1603 )   
    • 以马铃薯品种‘Favorita’叶片中的cDNA为模板,采用RT-PCR、巢式PCR、3′RACE和5′RACE技术,获得了L–半乳糖酸–1,4–内酯脱氢酶(EC 1131213,GLDH)基因cDNA 2 563 bp的全长序列,命名为StGLDH(GenBank:FJ755844)。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编码区长1 773 bp,编码590个氨基酸,与其他植物GLDH氨基酸序列具有很高的同源性,尤其与番茄、辣椒、烟草GLDH 氨基酸序列具有90.6% ~ 95.9%的同源性。荧光定量分析表明,该基因在马铃薯不同器官中均有表达,在幼叶和功能叶中表达量最高,在茎中表达量最低;除匍匐茎外,其它器官中抗坏血酸(ascorbic acid,AsA)含量与StGLDH的表达高度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秀丽’蒲包花光周期反应特性的研究
    • 孙兆法;张淑霞;李 梅;李 凌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21-1128.
    • 摘要 ( 1620 ) HTML ( 1176 ) PDF (274KB) ( 1176 )   
    • 采用迁光试验研究长日照植物蒲包花‘秀丽’的限界性诱导光周期,不同发育阶段对光周期的敏感性和光周期处理对盆花品质的影响,并推测了童期长度。连续短日照和经7 d长日照后移至短日照的蒲包花,从处理到开花的天数显著长于长日照14 ~ 42 d后移至短日照的处理,而14 ~ 42 d长日照转移的处理之间差异不显著,表明14 d的长日照处理足以促进蒲包花开花,其限界性诱导光周期在7 ~ 14 d之间,长日照14 d以后蒲包花的花芽发育对光周期不敏感。长日照7 d后转到短日照,从处理到现蕾的天数减少而从现蕾到开花的天数增加,顶花芽败育,侧芽萌发开花,表明长日照7 d促进了花芽分化,但此时花芽发育对光周期仍敏感。本试验条件下,生长至3对叶片时蒲包花已结束童期。长日照促进株高和主枝长度的增加,21 d长日照后转移到短日照的处理,株高、主枝长度显著大于14 d时转移的处理,开花整齐,盆花品质显著提高。长日照转到短日照时,地上部鲜质量、根鲜质量、总质量均随着迁光天数的延迟而下降;短日照转到长日照时则相反。9月上旬播种育苗,在3对叶片时开始长日照处理21 d,蒲包花‘秀丽’可在1月上旬始花,保证春节上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花花发育基因CmCO和CmFT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田素波;林桂玉;郑成淑;孙 霞;任洪艳;温立柱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29-1138.
    • 摘要 ( 1855 ) HTML ( 1849 ) PDF (829KB) ( 1849 )   
    •  利用同源序列法结合RACE技术从菊花‘神马’品种[Chrysanthemum morflorium(Ramat.)Kitam.‘Jinba’]中分离了开花时间相关的CO(CONSTANS)和FT(FLOWERING LOCUS T)同源基因,并命名为CmCO(基因登录号JF488070)和CmFT(基因登录号JF488071)。CmCO和CmFT分别编码382和174个氨基酸。蛋白比对发现,CmCO蛋白包含具有典型的CO同源蛋白结构,包含B-box1,B-box2,CCT结构域及COOH区域。CmFT所推测的氨基酸序列包含FT类蛋白保守基序和两个关键性氨基酸残基。同源性分析表明,CmCO与草莓(Fragaria × ananassa)FaCO同源性最高,为65.8%,与豌豆(Pisum sativum)PsCOL、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AtCO同源性分别为62.0%和55.6%。CmFT与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HaFT2基因同源性最高,为93.7%,与葡萄(Vitis vinifera)VvFT和拟南芥AtFT的同源性分别为85.1%和74.0%。进化树聚类分析表明,CmCO和CmFT蛋白分别与向日葵HaCO和HaFT2遗传距离最近。RT-PCR表明,长日照下的菊花叶片中几乎检测不到CmCO和CmFT,而在短日照下,CmCO在花芽分化启动期(Ⅰ)表达,总苞鳞片分化前期(Ⅱ)有所下降随后又迅速升高;CmFT在CmCO之后表达,之后持续高表达。选择小花原基分化前期(Ⅳ)对菊花叶片、花芽和茎等不同组织器官CmCO和CmFT表达进行分析,结果表明,CmCO在叶片中表达量最高,花芽次之,茎最低;CmFT在花芽中表达量最高,叶片次之,茎最低。由此推测CmCO和CmFT的表达与光周期诱导菊花成花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以PMI为选择标记的露地菊转Lc-14-3-3基因体系的建立及功能鉴定
    • 于利刚;解莉楠;王 江;张 旸;李玉花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39-1146.
    • 摘要 ( 1757 ) HTML ( 1491 ) PDF (795KB) ( 1491 )   
    • 从东北地区高pH盐碱地上生长良好的羊草中克隆Lc14-3-3基因,以露地菊(Chrysanthemum morifolium)‘火焰’叶片愈伤组织为受体,以农杆菌介导,将Lc14-3-3基因转入‘火焰’基因组中。以载体中的磷酸甘露糖异构酶基因(phosphomannose isomerase,PMI)为筛选标记,通过甘露糖的筛选,结合PCR、Southern杂交检测Lc14-3-3整合到其基因组。通过转基因植株与对照植株的耐盐性对比可见转化Lc14-3-3基因植株具有更高的耐盐能力。磷酸甘露糖异构酶基因/甘露糖筛选系统可有效应用于露地菊遗传转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21世纪’桃对其砧木毛桃根系导管分子性状的影响
    • 郭学民;肖 啸;梁丽松;张立彬;高荣孚;王贵禧;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47-1152.
    • 摘要 ( 1890 ) HTML ( 1241 ) PDF (328KB) ( 1241 )   
    • 采用组织离析法和显微照相技术,观测了以毛桃为砧木,‘21世纪’桃品种为接穗的嫁接树与非嫁接树根系导管分子类型和大小。结果表明:与未嫁接的实生砧木树相比,嫁接树的根系中导管分子侧壁次生增厚和木质化的方式、纹孔式及穿孔板类型未见变化,但两端具尾的导管分子数明显减少,导管分子端壁向一端壁水平一端壁倾斜的中间类型变化,导管分子长度变化不大,但直径明显变小。这意味着桃树接穗对砧木根系导管分子的类型与直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纽荷尔脐橙贮藏枯水相关ESTs分离与初步分析
    • 许兰珍;刘小丰;何永睿;姚利晓;彭爱红;雷天刚;陈善春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53-1160.
    • 摘要 ( 1862 ) HTML ( 1525 ) PDF (389KB) ( 1525 )   
    • 为分析柑橘果实贮藏过程中枯水相关特异基因的表达情况,以纽荷尔脐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采摘后贮藏至略见枯水果实的果肉为测验方(Tester),以刚采摘果实的果肉为驱动方(Driver),采用抑制性差减杂交(Suppression Subtractive Hybridization,SSH)技术成功构建了贮藏果实差减cDNA文库,共获得656个阳性克隆。随机挑取克隆进行菌液PCR分析,插入片段长度主要集中在100 ~ 1 000 bp。成功对213个克隆进行测序,获得有效序列143条,经序列分析,共得到53条uniESTs序列。在NCBI基因库中对这53个uniESTs进行BLAST分析,比对结果参照MIPS的分类标准,按功能分为14类,其中参与代谢、能量及蛋白合成的ESTs最多,分别占到了全部ESTs的17%、11%和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盐胁迫下外源水杨酸对菊花根系离子含量和ATPase及PPase活性的影响
    • 郭春晓;郑成淑;谢红英;徐 瑾;马海燕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67-1172.
    • 摘要 ( 1852 ) HTML ( 1696 ) PDF (230KB) ( 1696 )   
    • 采用水杨酸(SA)叶面喷施法,研究了NaCl胁迫下外源SA对菊花根系Na+、K+、Ca2+ 、Mg2+含量以及根系质膜ATPase、液泡膜ATPase和PPase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盐胁迫增加了菊花根系中Na+的含量而减少了K+、Ca2+、Mg2+的含量,而外源SA处理减少了Na+的含量并增加了K+、Ca2+、Mg2+的含量。NaCl胁迫下菊花根系质膜ATPase、液泡膜ATPase和PPase活性均明显下降,外源SA处理减小了盐胁迫引起的质膜ATPase、液泡膜ATPase和PPase活性的下降幅度,而且在胁迫10 d时,外源SA处理的根系质膜ATPase、液泡膜ATPase和PPase活性分别比NaCl处理提高了17.67%、16.47%和18.65%。说明盐胁迫下外源SA可以通过诱导质子泵活性来提高菊花根系对K+、Ca2+ 、Mg2+的吸收和减少对Na+的吸收,从而缓解盐胁迫对菊花植株的伤害程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胁迫对3个红掌品种叶片形态和生理特性的影响
    • 田丹青;葛亚英;潘刚敏;沈晓岚;何 勇;张 智;刘晓静;朱祝军;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73-1179.
    • 摘要 ( 2028 ) HTML ( 1925 ) PDF (251KB) ( 1925 )   
    • 以‘阿拉巴马’、‘大哥大’和‘粉冠军’3个红掌品种为试材,研究了低温胁迫对其叶片形态、叶片相对电导率(REC)、丙二醛(MDA)含量、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6 ℃低温胁迫48 h后,‘阿拉巴马’新叶颜色稍有变红,基本没有冷害症状;‘粉冠军’冷害表现最重,温度回升后叶片大量枯死,导致整株死亡;‘大哥大’冷害表现居中,新叶萎蔫。在低温胁迫下,‘阿拉巴马’电解质渗透率缓慢升高,MDA含量增加,CAT、POD和SOD活性均较高,且CAT活性持续上升,POD活性先下降后上升并趋于稳定,SOD活性较稳定,随着CAT活性的增强和POD、SOD酶活性的稳定,在低温胁迫36 h后,电解质渗透率和MDA含量开始下降;而‘大哥大’和‘粉冠军’在低温胁迫12 h后电解质渗透率和MDA含量明显增加,SOD活性开始下降,低温胁迫24 h后CAT活性开始下降,POD活性急剧上升。从形态和生理指标综合来说,3个品种的抗寒性以‘阿拉巴马’最强,‘大哥大’次之,‘粉冠军’最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疫病病原鉴定及其PCR检测
    • 杨秀梅;瞿素萍;王丽花;刘晓侠;彭绿春;王继华;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80-1184.
    • 摘要 ( 1922 ) HTML ( 1471 ) PDF (311KB) ( 1471 )   
    • 对从百合疫病病株上分离得到的病原菌进行了形态特征观察、致病性测定及核糖体DNA-ITS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菌为疫霉属真菌,与GenBank中烟草疫霉ITS序列的同源性为98% ~ 99%。结合病原菌PCR检测结果,进一步证实其为烟草疫霉菌(Phytophthora nicotianae)。这是烟草疫霉菌侵染云南切花百合的首次报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北百里香组培再生体系的建立
    • 王 玲;杨丽鹏;张秀珍;马喜娟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85-1190.
    • 摘要 ( 1723 ) HTML ( 1412 ) PDF (703KB) ( 1412 )   
    • 以中国特有地被植物东北百里香为试材,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组合对腋芽萌发和茎段、叶片外植体愈伤诱导和不定芽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百里香茎段腋芽可直接诱导萌发,在MS + 6-BA 0.5 mg · L-1 + NAA 0.1 mg · L-1培养基上萌发率最高,达74%,在MS + 6-BA 0.5 mg · L-1 + NAA 0.1 mg · L-1的培养基上增殖倍数为36.43。由茎段萌发的组培苗在1/2MS + IBA 0.5 mg · L-1的培养基中20 d后生根率100%,移栽成活率76.7%。继代培养中叶片外植体可以诱导出愈伤组织,但是不能进一步分化成苗。茎段愈伤诱导的最适培养基为MS + 6-BA 0.5 mg · L-1 + 2,4-D 1.0 mg · L-1,再分化培养基为MS + 6-BA(0.1 ~ 1.0)mg · L-1 + GA3(0.1 ~ 0.5)mg · L-1,分化率为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快速高效提取荔枝幼果和离区组织RNA的新方法)
    • 吴建阳;彭 刚;李彩琴;陆旺金;王泽槐;李建国;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91-1196.
    • 摘要 ( 2155 ) HTML ( 1767 ) PDF (327KB) ( 1767 )   
    • 以荔枝幼果和离区为材料,以N–十二烷基肌氨酸钠(LSS)为RNA提取液的主要成分,建立了一种简单快速高效适合于荔枝幼果和离区总RNA提取的新方法,简称LSS法。该法提取RNA的过程只需2 h,且质量高,幼果和果柄RNA的28S/18S值分别为1.7和1.9,RNA完整性(RIN)值分别为9.7和10.0,分别为380和450 μg · g-1,A260/A280值分别为1.80和1.89。将提取的RNA经DNA酶消化后反转录成cDNA进行PCR,扩增出预期长度的目的片段,满足进行后续基因表达的要求。LSS法操作简单快速,对微量组织样品是一种有效的RNA提取方法。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兰州百合鳞茎可溶性酸性转化酶活性检测体系的建立
    • 孙红梅;何 玲;王微微;王春夏;李天来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197-1204.
    • 摘要 ( 1888 ) HTML ( 1193 ) PDF (274KB) ( 1193 )   
    • 为深入研究百合鳞茎蔗糖代谢生理机制,以兰州百合(Lilium davidii var. unicolor)鳞茎外层鳞片为试材,研究了不同种类和pH值的缓冲液、反应时间和反应温度对可溶性酸性转化酶(Soluble acid invertase,SAI,EC 3.2.1.26)活性的影响,建立了SAI活性的最佳检测体系。结果表明,最适提取缓冲液为pH 8.0的Hepes-NaOH;最佳反应缓冲液为pH 4.8的HAc-K3PO4,最适反应温度为40 ℃,最适反应时间为30 min。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桃新品种‘早红露’
    • 马瑞娟;俞明亮;沈志军;宋宏峰;许建兰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205-1206.
    • 摘要 ( 1593 ) HTML ( 1097 ) PDF (157KB) ( 1097 )   
    • ‘早红露’是由63-17-1 × 77-1-29杂交培育出的早熟桃新品种。花蔷薇型,花粉多,自然授粉坐果率高。果实圆形,果面全红,单果质量127.3 g,大果204.3 g;果肉白色,肉质硬,风味甜,含可溶性固形物11.7%,可溶性糖8.75%,可滴定酸0.18%;粘核。果实生育期66 d左右,南京地区6月上旬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砧木新品种‘抗砧3号’
    • 樊秀彩;孙海生;李 民;张 颖;姜建福;刘崇怀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207-1208.
    • 摘要 ( 2633 ) HTML ( 1262 ) PDF (173KB) ( 1262 )   
    • ‘抗砧3号’是以‘河岸580’为母本,‘SO4’为父本杂交育成的葡萄砧木新品种,耐盐碱,高抗葡萄根瘤蚜和根结线虫,适应性广,产条量高。与生产上常用品种嫁接亲和性良好。与常用砧木‘贝达’、‘SO4’相比,对‘巨峰’、‘红地球’、‘香悦’、‘夏黑’和‘郑黑’等接穗品种的主要果实经济性状无明显影响。在郑州地区,4月上旬开始萌芽,5月上旬开花,7月上旬枝条开始老化,11上旬开始落叶,全年生育期约216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 王述彬;刘金兵;潘宝贵;刁卫平;戈 伟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209-1210.
    • 摘要 ( 2356 ) HTML ( 1430 ) PDF (163KB) ( 1430 )   
    • ‘苏椒16号’是以母本‘05X375’与父本‘05X新55’配制的早熟辣椒一代杂种。果实长灯笼形,青果绿色,成熟果红色,果面光滑,果长15 ~ 16 cm,平均单果质量62.1 g,微辣,产量44 000 kg · hm-2,商品性好,耐贮运,耐低温。高抗青枯病、疫病,适合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保护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新品种‘茂椒4号’
    • 孙启迪;吕庆芳;丘秋成;李映志;丰 锋;叶春海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211-1212.
    • 摘要 ( 1886 ) HTML ( 1205 ) PDF (396KB) ( 1205 )   
    • 摘‘茂椒4号’是以自交系S9607 为母本,T9705为父本杂交育成的辣椒新品种。果实长羊角形,黄绿色,果皮光滑,平均单果质量为50 ~ 70 g ,果实纵径20 ~ 23 cm,还原糖含量21.1 g · kg-1,维生素C含量2.02 mg · kg-1,平均产量60 000 kg · hm-2。中早熟,抗逆性强,栽培适应性强,尤其适宜广东、广西、海南作南菜北运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花椰菜新品种‘浙801’
    • 顾宏辉;赵振卿;虞慧芳;盛小光;王建升;张晓辉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213-1214.
    • 摘要 ( 1551 ) HTML ( 1242 ) PDF (351KB) ( 1242 )   
    • ‘浙801’是通过‘3045-1’ב955’获得的半松散花椰菜杂交一代,生育期约80 d。植株半直立,生长势强,叶面蜡粉多。花球半圆球形,球径约20 cm,单球质量1 kg以上,花蕾细腻,淡青梗。花球含粗蛋白2.12%,维生素C 625 mg · kg-1,可溶性糖2.71%,可用于脱水加工。适宜华东地区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药新品种‘陇药1号’
    • 吕军峰;郭天文;侯慧芝;张国平;李兴茂
    • 园艺学报. 2011, 38(6): 1215-1216.
    • 摘要 ( 1624 ) HTML ( 1284 ) PDF (168KB) ( 1284 )   
    • ‘陇药1号’是从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平凉山药群体中经过连续提纯选育出的新品种。晚熟,平均产量为24 252.0 kg · hm-2,最高可达26 851.5 kg · hm-2。粗蛋白含量32.4 g · kg-1,粗淀粉含量190.8 g · kg-1,可溶性糖含量5.72 g · kg-1,鲜薯水分含量73.5%。适于甘肃东部河谷地带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