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8卷, 第7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梨品种果肉石细胞团大小对果肉质地的影响
    • 田路明;曹玉芬;高 源;董星光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25-1234.
    • 摘要 ( 2061 ) HTML ( 1974 ) PDF (325KB) ( 1974 )   
    • 对白梨(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砂梨[P. pyrifolia(Burm.f.)Nakai]、秋子梨(P. ussuriensis Maxim.)、新疆梨(P. sinkiangensis Yü)、西洋梨(P. communis L.)以及种间杂交种,共319个品种的石细胞团大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直径大于250 μm的石细胞团约占供试品种总体石细胞团含量的75%以上;直径小于250 μm的石细胞团对感官评价果肉质地的影响较小,直径大于250 μm的石细胞团含量是影响果肉质地的重要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磷酸二氢钾对脐橙陷痕果发生及果皮细胞壁代谢的影响
    • 李 娟;罗伟金;陈杰忠;姚 青;万继锋;黄战威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35-1242.
    • 摘要 ( 2049 ) HTML ( 1561 ) PDF (289KB) ( 1561 )   
    • 研究‘卡拉卡拉’(Citrus sinensis Osbeck‘Cara Cara’)和‘纽荷尔’(Citrus sinensis Osbeck ‘Newhall’)脐橙果实膨大期叶面喷施钾肥(0.2% KH2PO4)后,成熟期陷痕果发生率、果皮细胞壁物质成分、细胞壁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变化规律及其关系。结果表明,KH2PO4处理对卡拉卡拉脐橙和纽荷尔脐橙的果皮厚度、硬度及其均匀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卡拉卡拉脐橙的陷痕果发生率显著降低。纽荷尔脐橙的细胞壁代谢以及果皮力学性能受KH2PO4的影响较小,陷痕果率无显著变化。果皮果胶酶、纤维素酶、木聚糖酶、过氧化物酶活性的降低可以减缓果皮原果胶、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成分的降解,降低果实成熟过程中果皮软化的速度,减少陷痕果的发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SCoT分子标记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其在遗传分析中的应用
    • 韩国辉;向素琼;汪卫星;贾志刚;洪棋斌;梁国鲁;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43-1250.
    • 摘要 ( 2156 ) HTML ( 1870 ) PDF (514KB) ( 1870 )   
    • 采用正交设计方法,对影响柑橘SCoT-PCR反应的Mg2+ 、dNTPs、引物、Taq DNA聚合酶及模板DNA用量等因素进行优化,建立了适于柑橘的SCoT标记分析体系。20 μL反应体系中含有:Mg2+ 1.5 mmol · L-1,dNTPs 0.35 mmol · L-1,引物0.625 μmol · L-1,TaqDNA聚合酶0.25 U,模板DNA 10 ng。最适退火温度为49 ℃。利用该体系对Wan2橘橙 × Li2甜橙的杂交后代及沙田柚四倍体进行分析,扩增条带清晰,扩增产物在150 ~ 2 100 bp之间。7个引物在Wan2橘橙、Li2甜橙及其18株杂交后代中共扩增出74条带,多态性条带48条,多态性比率为64.9%,在相似系数0.85处,18株杂交后代可聚为5类,表明其具有较丰富的遗传多样性;11个引物在4株沙田柚四倍体及其二倍体亲本中共扩增出84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46条,多态性比率为54.8%,聚类分析显示5株沙田柚遗传相似系数在0.785 ~ 0.880,在相似性系数0.825处可分为3类,3株同源四倍体分别聚在不同的位置,四倍体材料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遗传变异。研究结果表明建立的柑橘SCoT体系结果稳定,重复性好,可为柑橘遗传育种提供新的技术支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板栗赤霉素缺陷型短雄花序芽变的初步鉴定及CmGID1基因的表达分析
    • 李兴亮;郭献平;沈元月;曹庆芹;冯永庆;秦 岭;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51-1258.
    • 摘要 ( 1944 ) HTML ( 1578 ) PDF (692KB) ( 1578 )   
    • 利用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利和吲哚乙酸分别涂抹板栗短雄花序,结果显示仅赤霉素能够抑制短雄花序顶端的细胞程序性死亡,并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短雄花序的伸长生长。通过RT-PCR扩增方法,从板栗短雄花序芽变和正常雄花序cDNA中克隆出赤霉素受体基因GID1部分序列。测序及序列分析结果表明:克隆的cDNA片段为786 bp,所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杨毛果GID1氨基酸序列有91%的同源性,与陆地棉、蓖麻GID1均有85%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经氨基酸序列功能分析,推测该GID1序列是板栗有编码功能的赤霉素受体基因,命名为CmGID1(GenBank登录号为HQ651231)。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从花序萌发至花药萌发前期,除其中一个时期(5月23日)外,芽变短雄花序CmGID1的表达量均高于正常雄花序;在花序的快速生长期,芽变短雄花序CmGID1表达量显著高于正常雄花序(P < 0.01);且赤霉素处理后恢复生长的短雄花序CmGID1表达量显著降低(P < 0.01)。综合试验结果,初步揭示了该短雄花序为一个赤霉素缺陷型突变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光温效应的杨梅生育期模型的建立与验证
    • 杨再强;;黄海静;金志凤;李永秀;黄川容;费玉娟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59-1266.
    • 摘要 ( 1699 ) HTML ( 1504 ) PDF (319KB) ( 1504 )   
    • 根据杨梅发育对光温的反应过程,利用不同的地点、年份和品种试验资料,建立了以光温效应(Photo-thermal effectiveness,PTE)为尺度参数的杨梅生育期模拟模型,并运用独立的数据对其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模型对杨梅雌花序出现、雌花开放、展叶、坐果、果实成熟等生育期所需天数的模拟值与实测值之间的回归估计标准误差(RMSE)分别为2.51、1.83、2.68、2.70和2.45 d;与以有效积温法(RMSE分别为8.02、7.81、5.46、5.40和11.83 d)和PAR日积分法(RMSE分别为8.28、11.0、8.52、5.56和6.87 d)为尺度的发育模型相比,模拟精度分别提高了8.6%和1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去果降低库力对叶片光合特性和光破坏防御系统的影响
    • 付晓记;艾沙江 · 买买提;牟红梅;杨 清;梁艳萍;臧燕燕;刘国杰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67-1274.
    • 摘要 ( 1899 ) HTML ( 1253 ) PDF (233KB) ( 1253 )   
    • 以‘甜查理’草莓(Fragaria ananassa Duch.‘Sweet Charlie’)为试验材料,研究了通过去果处理降低库力对草莓叶片光合作用、叶绿素荧光参数、抗氧化酶和抗氧化物质日变化的影响。与留果对照相比,去果处理的草莓叶片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明显降低,而胞间CO2浓度相对增高。去果明显降低了叶片光系统Ⅱ(PSⅡ)实际量子效率(ΦPSⅡ)、光化学猝灭系数(qP)和开放的PSⅡ反应中心激发能捕获效率(Fv’/Fm’),但非光化学猝灭(NPQ)值却明显提高。去果处理叶片中过氧化氢(H2O2)、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火()产生速率明显高于留果对照,说明去果处理使得草莓叶片受到了活性氧的伤害。去果后,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以及抗氧化物质抗坏血酸(AsA)和还原性谷胱甘肽(GSH)含量较留果对照显著提高,说明植物体通过上调抗氧化酶活性和提高抗氧化物质含量来应对去果处理带来的活性氧的增加,以减轻活性氧带来的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大白菜—结球甘蓝1号染色体二体异附加系的获得与鉴定
    • 吕文欣;王彦华;赵建军;顾爱侠;李艳霞;管志坤;闻晓英;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75-1282.
    • 摘要 ( 1933 ) HTML ( 1341 ) PDF (649KB) ( 1341 )   
    • 以大白菜附加结球甘蓝1号和6号染色体的双单体异附加系为材料,从其自交后代38个植株中筛选出3株2n = 22的植株。通过核型分析及SSR鉴定确定这3个植株为大白菜—结球甘蓝1号染色体二体异附加系,其外观性状在营养生长时期与二倍体大白菜没有明显的差异,在生殖生长期具有部分结球甘蓝的特征,其减数分裂终变期染色体联会时,11个二价体的比率达90.10%,后期Ⅱ以11-11-11-11分离的比例为83.50%,从而证明了具有很高的遗传稳定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控制白菜3–丁烯基硫代葡萄糖苷积累的QTL定位及分析
    • 王 辉;孙日飞;邓 杰;武 剑;王晓武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83-1290.
    • 摘要 ( 1940 ) HTML ( 1259 ) PDF (445KB) ( 1259 )   
    • 利用黄籽沙逊油菜L143和大白菜Z16杂交,再用Z16回交2代,然后进行小孢子培养构建了包含120个BC2DH株系的分离群体。应用135个InDel标记构建了包含10连锁群覆盖全基因组总长度为559.08 cM的遗传图谱。利用HPLC法对不同年份中亲本及BC2DH群体株系叶片中不同结构硫苷的测定,发现亲本间3–丁烯基硫苷积累差异极显著,结合MapQTL4软件与MQM作图法分析,共发现了两个控制3–丁烯基硫苷积累的主效QTL位点NAP-QTL-A03和NAP-QTL-A09,其中NAP-QTL-A03能解释51.0%(2007年秋)和64.2%(2009年春)的变异,两个QTL累计贡献率分别为67.90%(2007年秋)和73.10%(2009年春)。结合白菜基因组进一步分析认为NAP-QTL-A03为控制烯烃基硫苷生物合成的关键位点AOP,且可能的候选基因为BrAOP2,而NAP-QTL-A09位点附近存在另一个调控硫苷生物合成候选转录因子MYB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芸薹种作物开花相关基因BrFLC2的InDel标记
    • 魏克云;王 倩;汪 骞;李石开;王晓武;武 剑;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91-1298.
    • 摘要 ( 1863 ) HTML ( 1360 ) PDF (362KB) ( 1360 )   
    • 以具有不同开花习性的9份芸薹种作物为试材,根据开花相关基因BrFLC2序列设计引物进行PCR扩增,发现9份材料均获得约1 400 bp的片段。通过克隆测序分析发现9份材料存在片段大小差异,因此开发了与此相关的BrFLC2的InDel标记。通过对来自8个不同栽培种群的146份自然群体材料的基因型检测与开花时间的相关性分析发现:开花时间早晚与BrFLC2的InDel的基因型显著相关(r = 0.412,P < 0.01)。Del基因型材料开花时间(平均71 d)明显比In基因型(平均109 d)早。研究证明该标记与开花时间表型显著相关,可以用来进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小孢子培养的青梗菜多倍体育种技术研究
    • 冯 辉;付 颖;杨 硕;包美丽;刘雪利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299-1307.
    • 摘要 ( 1820 ) HTML ( 1584 ) PDF (825KB) ( 1584 )   
    • 为创制多样性的青梗菜多倍体纯系用于多倍体育种实践,以16个青梗菜杂交种为试材进行游离小孢子培养,获得了393株小孢子植株。再生植株经过形态鉴定、叶片气孔特征检测、花粉粒大小及生活力检测、花粉母细胞染色体计数,鉴定出113个自然加倍的四倍体植株,从中筛选出3个优良株系。以可育的四倍体株系为亲本配制杂交组合,通过品种比较试验筛选出1个优势显著、综合性状优良的四倍体杂交组合‘T24 × T11’。建立了基于游离小孢子培养的青梗菜多倍体育种技术体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重组自交系群体SSR遗传图谱构建及纯雌性基因定位
    • 高美玲;朱子成;高 鹏;栾非时;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08-1316.
    • 摘要 ( 1780 ) HTML ( 1477 ) PDF (381KB) ( 1477 )   
    • 以甜瓜(Cucumis melo L.)纯雌株厚皮甜瓜品系WI998为母本,雌雄异花同株薄皮甜瓜品系3-2-2为父本杂交,通过单粒传得到了含有185个F6︰7家系的重组自交系分离群体,构建SSR分子遗传图谱。1 219对SSR引物在亲本间有多态性的为215对,多态率17.6%,构建的图谱共包含210个SSR标记,分属18个连锁群,覆盖基因组长度为937.1 cM,标记间平均距离为4.4 cM。将与性别表达密切相关的纯雌性基因(g)定位到了第1连锁群上,其两侧标记为NR3和MU8294_1,与g基因的遗传间距分别为1.2 cM和2.6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温室黄瓜不同栽培制度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结构的影响
    • 张雪艳;田永强;高艳明;高丽红;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17-1324.
    • 摘要 ( 2089 ) HTML ( 1665 ) PDF (322KB) ( 1665 )   
    • 以连作8年黄瓜的温室土壤为研究对象,设计了4种栽培制度,除CS3早春茬种植番茄外,其它处理传统两茬均为黄瓜,以传统两季种植。夏季休闲处理为对照,进行3年的盆栽试验,采用第3年夏茬后数据评价不同栽培制度对土壤微生物功能结构多样性,碳源利用,微生物量碳、氮和秋冬茬黄瓜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连作黄瓜土壤夏季填闲大蒜(CS4)、茼蒿(CS2)、菠菜—白菜(CS3)后微生物群落功能多样性、均匀度和Biolog ECO板每孔平均颜色变化率(AWCD)相对于对照均显著增加,其72 h AWCD值分别增加了57.0%、26.1%、57.2%,在主成份1和主成份1至3加权上,对照与其他处理存在显著差异;CS2、CS3、CS4在多聚物和碳水化合物的利用上显著高于对照,且CS2对芳香类化合物的利用显著高于其他处理;CS2、CS3、CS4微生物量C/N分别为14.4、14.9、9.3,显著高于对照;且CS2与CS4显著增加了秋冬茬黄瓜的产量。综合结果表明:CS2、CS3、CS4均能显著改变土壤微生物碳源,从而改变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及其对土壤碳源的利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椒疫病抗性遗传及相关基因分子标记研究
    • 张晓芬;韩华丽;陈 斌;耿丽华;耿三省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25-1332.
    • 摘要 ( 1889 ) HTML ( 1351 ) PDF (490KB) ( 1351 )   
    • 以高抗疫病的甜椒育种材料‘N1345’与高感疫病辣椒材料‘N1308’为双亲,构建了6个联合世代,运用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 + 多基因联合分离分析方法对N1345疫病抗性进行遗传分析,并对其F2群体进行EST-SSR与SSR连锁标记分析。结果显示,N1345对疫病抗性由2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控制(B-1-1),两主基因加性效应、显性效应均相等,主基因遗传率在B1、B2和F2世代分别为63.43%、82.32%和83.46%。筛选到E73、E318等2个EST-SSR标记与疫病抗性病级均呈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6296、﹣0.5492,差异水平均为极显著(P < 0.01),表明这2个标记与对疫病抗性基因紧密连锁。这2个标记在22份甜辣椒材料中分离一致,有6份材料抗、感表型与标记分离不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鸢尾的花部结构及繁育系统特征
    • 刘宗才;焦铸锦;董旭升;代金星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33-1340.
    • 摘要 ( 2109 ) HTML ( 3511 ) PDF (409KB) ( 3511 )   
    • 对鸢尾(Iris tectorum)居群的花部特征、授粉特性、繁育系统及访花昆虫行为等进行了研究。在自然条件下,鸢尾4—6月开花,群体花期约60 d,群体盛花期约30 d,集中在4月20日—5月20日,单株花期10 ~ 30 d,单花花期2 d。雄蕊短于花柱,花药紧贴花柱外侧,花药与柱头相差约3 mm,在花朵开放的整个过程中雌、雄蕊的相对位置不变。杂交指数OCI为4,P/O(花粉/胚珠比)为234.4,结合坐果率判断其繁育系统属于异交,部分自交亲和,需要传粉者。鸢尾高度特化的花部特征与黄胸木蜂(Xylocopa appendiculata)和长木蜂(Xylocopa tranquebarorum)的传粉行为相适应。人工授粉结籽率高于自然传粉,证实鸢尾自然条件下的有性繁殖系统受到花粉限制和缺少传粉昆虫的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秦冠’苹果MdWRKY基因亚细胞定位及原核表达
    • 高 华;樊红科;党志国;王 飞;王雷存;刘振中;赵政阳;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41-1348.
    • 摘要 ( 1688 ) HTML ( 1691 ) PDF (463KB) ( 1691 )   
    • 以‘秦冠’苹果为试材,采用RT-PCR方法获得了一个WRKY基因,全长1 224 bp,推断其编码331个氨基酸,命名为MdWRKY。亚细胞定位分析MdWRKY蛋白分布在细胞核内,属于核蛋白。实时定量分析结果显示,MdWRKY基因受苹果斑点落叶病菌的诱导,表明其可能参与植物与病原菌的互作。随后进行原核表达分析,SDS/PAGE电泳结果表明表达蛋白与其蛋白大小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广西龙虎山自然保护区龙荔种群生命表分析
    • 潘丽梅;朱建华;刘冰浩;秦献泉;黄凤珠;彭宏祥;卢美英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49-1355.
    • 摘要 ( 1476 ) HTML ( 1313 ) PDF (294KB) ( 1313 )   
    • 以广西龙虎山自然保护区龙荔种群为调查对象,编制其静态生命表,进行种群生存分析。通过绘制亏损率曲线、存活曲线、死亡率曲线、生存函数曲线,分析种群数量及动态变化。结果表明:该龙荔种群存活曲线趋于Deevey-Ⅰ型,种群的存活率呈单调减少,相应的积累死亡率呈单调增加,其下降或增加的幅度是前期大于后期。种群生长过程中在第Ⅳ龄级存在一个死亡高峰。说明在自然保护的情况下龙荔种群的生存状况仍然严峻,需适当进行人为护理并加强资源调查,对优良种质进行异地保护。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茎瘤芥的芥子油苷组分及含量的品种间差异
    • 李 燕;王晓艳;王毓洪;孟秋峰;孙 继;汪炳良;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56-1364.
    • 摘要 ( 1791 ) HTML ( 1550 ) PDF (263KB) ( 1550 )   
    • 为了探讨茎瘤芥(Brassica juncea var. tumida Tsen et Lee)芥子油苷组分和含量在品种和器官间的差异,以4个品种为材料,在现蕾期分根、瘤状茎、功能叶和花蕾取样,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了芥子油苷组分及其含量。在不同品种和器官中均检测到9种芥子油苷,其中脂肪族芥子油苷4种(2–丙烯基芥子油苷、3–丁烯基芥子油苷、1–甲基丙基芥子油苷和1–甲基丁基芥子油苷),吲哚族芥子油苷4种(4–羟基吲哚–3–甲基芥子油苷、吲哚–3–甲基芥子油苷、4–甲氧吲哚–3–甲基芥子油苷和1–甲氧吲哚–3–甲基芥子油苷),芳香族芥子油苷1种(2–苯基乙基芥子油苷)。4个品种根、瘤状茎、功能叶、花蕾中总芥子油苷含量依次为13.632 ~ 20.155、25.916 ~ 36.487、63.715 ~ 96.259和89.764 ~ 129.763 μmol · g-1 DW;根中芥子油苷以2–苯基乙基芥子油苷和2–丙烯基芥子油苷含量为主,分别占根中芥子油苷总量的34.99% ~ 61.87%和13.54% ~ 47.53%;瘤状茎、功能叶和花蕾中均以2–丙烯基芥子油苷为主,分别占瘤状茎、功能叶和花蕾总芥子油苷含量的81.38% ~ 93.04%、85.45% ~ 95.99%和88.60% ~ 95.18%。茎瘤芥根、瘤状茎、功能叶和花蕾中多数芥子油苷组分的含量在品种间存在显著或极显著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发根农杆菌K599对菊花活体转化及其高效再生
    • 向太和;王 琳;蒋 欢;田璟鸾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65-1370.
    • 摘要 ( 2708 ) HTML ( 2144 ) PDF (334KB) ( 2144 )   
    • 发根农杆菌K599侵染菊花无菌苗刻伤的叶片形成转基因不定根,生根频率为88.0%;不定根经过诱导培养形成愈伤组织,并再生完整植株,愈伤组织诱导率和分化率分别为75.0%和63.3%。诱导的不定根和再生植株经过PCR鉴定含有K599 Ri质粒中的rolC基因,qRT-PCR检测显示rolC基因在再生转基因植株中实现了正常表达。再生植株表现出矮缩、多毛状根特征,并能正常开花。建立的利用活体材料直接作为发根农杆菌K599侵染的受体诱导不定根的遗传转化体系,能克服假阳性不定根的出现;同时,利用不定根繁殖过程中顶端生长点区域无菌的特点,通过截取不定根顶端靠近生长点区域进行继代培养,结合使用头孢霉素杀菌,能达到有效抑制和杀灭农杆菌的目的,在随后的不定根诱导愈伤及分化过程中无须再使用抗生素杀菌,提高了转基因再生效率,为菊花的矮化育种和目标基因的转移提供了良好的试验体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君子兰未成熟胚四倍体诱导及染色体数鉴定
    • 王 冲;雷家军;邢桂梅;姜 闯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71-1376.
    • 摘要 ( 1971 ) HTML ( 1307 ) PDF (261KB) ( 1307 )   
    • 以君子兰(Clivia miniata Regel.)品种‘胜利’为试材,采用一种新型外植体未成熟胚,利用秋水仙素与组织培养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秋水仙素浓度、处理时间和不同胚龄对未成熟胚诱导加倍的影响。结果表明:在MS + NAA 2.0 mg · L-1 + BA 1.5 mg · L-1培养基上,0.01%秋水仙素处理180 d胚龄的未成熟胚20 d诱变效果最佳,四倍体诱变率最高,达30.8%,形态变化率达36.5%,死亡率为34.1%。经0.03%秋水仙素处理120 d胚龄的未成熟胚30 d诱变效果也较好,四倍体诱变率较高,达24.0%,形态变化率达21.1%,死亡率为46.7%。经染色体数观察,加倍处理后代中存在2x、4x和混倍体植株。随机调查了267株加倍处理植株,得到30株四倍体(2n = 4x = 44)、194株二倍体(2n = 2x = 22)和43株混倍体,平均四倍体诱变率为11.2%。秋水仙素处理出现的植株生长缓慢,生根明显较晚,叶片变宽变短等形态变化可以作为加倍的初期有效判断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光照环境对‘薇安’铁线莲光合特性的影响
    • 蔡艳飞;李世峰;解玮佳;李树发;黎 霞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77-1384.
    • 摘要 ( 1813 ) HTML ( 1565 ) PDF (294KB) ( 1565 )   
    • 比较了露地、屋后背阴处和遮荫塑料大棚等3种不同光照环境对大花铁线莲品种‘薇安’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同露地和遮荫塑料大棚的栽培植株相比,生长在屋后背阴处的植株具有较高的光饱和点(LSP)、饱和光合速率(Pmax),最大羧化速率(Vcmax)和较高的光化学效率。这与该生长环境具有合适的光照强度和温度密切相关。‘薇安’铁线莲主要通过比叶质量(LMA)、光饱和点(LSP)、光补偿点(LCP)和呼吸速率(Rd)的改变来适应栽培环境的变化,而叶绿素、叶氮含量及叶氮在光合器官中的分配等在其对环境的适应过程中作用较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园艺作物果形遗传研究进展
    • 乔 军;刘富中;陈钰辉;连 勇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85-1396.
    • 摘要 ( 1736 ) HTML ( 2759 ) PDF (315KB) ( 2759 )   
    • 果实形状是果品、瓜菜及果菜类蔬菜等园艺作物品质评价、分类以及市场定级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也是商业品质育种的重要依据。对园艺作物果形遗传分析研究中的果形测定方法、遗传分析方法及主要园艺作物果形遗传等进行了综述,并对主要园艺作物果形QTL定位及基因定位和克隆的研究进展作了重点阐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与葡萄酒单萜化合物的研究进展
    • 涂 崔;潘秋红;朱保庆;吴玉文;王志群;段长青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397-1406.
    • 摘要 ( 1800 ) HTML ( 3274 ) PDF (318KB) ( 3274 )   
    • 单萜化合物是葡萄与葡萄酒中一类典型香气成分,以游离态和结合态形式存在。重点阐述了葡萄果实单萜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及其关键酶——单萜合成酶的研究进展,葡萄果实与葡萄酒中的单萜化合物及其影响因素,糖苷结合态单萜化合物的结构、含量及其分析方法,并对单萜化合物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抗裂果枣新品种‘金谷大枣’
    • 李登科;王永康;隋串玲;赵爱玲;杜学梅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409-1410.
    • 摘要 ( 1758 ) HTML ( 1106 ) PDF (193KB) ( 1106 )   
    • ‘金谷大枣’是从山西省枣主产区优良种质资源中选育出的丰产、大果形、优质、抗病、抗裂果、干鲜兼用的新品种。果实大,长圆柱形,略扁,单果质量24.1 g,大小整齐。果面较平滑,果皮较薄,深红色,果肉肉质较致密。鲜枣总糖含量29.68%,酸0.64%,维生素C 2 918.8 mg · kg-1。制干率54.6%。干枣含总糖65.11%,酸1.21%。在山西太谷,9月下旬完全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新品种‘宁玉’
    • 赵密珍;王壮伟;钱亚明;袁 骥;吴伟民;王 静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411-1412.
    • 摘要 ( 5514 ) HTML ( 1630 ) PDF (178KB) ( 1630 )   
    • ‘宁玉’草莓是由‘幸香’ב章姬’杂交选育而成,为早熟抗病新品种。果实圆锥形,果形端正,一、二级序平均单果质量24.5 g,最大52.9 g,产量达33 180 kg · hm-2;果面红色,光泽强;果肉橙红,味甜,香浓,耐贮运,可溶性固形物10.7%,总糖7.384 %,可滴定酸0.518 %,维生素C 0.762 mg · g-1,硬度1.63 kg · c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晚疫病番茄新品种‘晚霞’
    • 黄婷婷;刘炳禄;刘淑芹;李 平;张永志;孙兆法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413-1414.
    • 摘要 ( 1897 ) HTML ( 1312 ) PDF (140KB) ( 1312 )   
    • ‘晚霞’是以抗晚疫病自交系‘S04-3’为母本,以耐贮藏自交系‘S以2-4’为父本配制而成的番茄新品种。抗晚疫病生理小种T1和T1,2,含有抗番茄黄花曲叶病毒(TYLCY)基因TY-3a。果实大小中等,大红色,单果质量130 ~ 150 g,果实光滑美观。丰产性好,果实耐贮藏。适合保护地栽培及南方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新品种‘茂青5号’
    • 孙启迪;吕庆芳;丘秋成;李映志;丰 锋;叶春海
    • 园艺学报. 2011, 38(7): 1415-1416.
    • 摘要 ( 1621 ) HTML ( 1085 ) PDF (149KB) ( 1085 )   
    •  ‘茂青5号’ 辣椒是以自交系T9301为母本,B0306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新品种。果实长羊角形,顺直,青绿色,果面光滑,单果质量40 ~ 60 g,果长20 ~ 22 cm,果肉厚0.83 cm,还原糖含量21.1 g · kg-1,维生素C含量2. 15 mg · kg-1。平均产量45 000 kg · hm-2。具果肉厚,抗逆性强,中抗青枯病,栽培适应性强和中晚熟的特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