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梨矮化砧木‘中矮1号’生长素氢转运体基因PcAHS及其启动子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汤常永,段续伟,欧春青,王斐,姜淑苓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13-6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56
    • 摘要 ( 508 ) HTML ( 1967 ) PDF (850KB) ( 1967 )   
    • 以梨(Pyrus communis L.)紧凑型矮化砧木‘中矮1号’及其母本‘锦香’新梢韧皮部为试材,根据转录组测序结果设计特异性引物,克隆到1个长1 239 bp的基因序列。该序列在两个品种间不存在差异,均编码412个氨基酸,其氨基酸序列与苹果(np_001280772.1)、梅(xp_008242099.1)、毛果杨(xp_002306421.2)、草莓(xp_00428771.1)的生长素氢转运体基因(AHS)编码的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在67% ~ 99%之间,命名为PcAHS。qRT-PCR分析发现,‘中矮1号’新梢韧皮部中PcAHS的表达量均低于母本‘锦香’,推测其启动子序列存在差异。‘中矮1号’及其母本‘锦香’PcAHS 基因上游启动子长度分别为828 bp和888 bp,二者相似性89.1%。序列分析发现‘中矮1号’PcAHS基因启动子有一段58 bp(–496 bp ~–553 bp)的缺失;利用植物顺式作用元件数据库PLACE和PLANTCARE分析表明,‘中矮1号’启动子含有一个‘锦香’没有的BPBF转录因子结合元件P-box。推测‘中矮1号’PcAHS基因启动子特有的片段缺失和P-box转录因子结合元件可能是导致其表达量低并通过影响生长素的运输最终引起矮化的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油桃9号’及其黄肉芽变的类胡萝卜素代谢和基因表达分析
    • 朱运钦,曾文芳,鲁振华,牛良,崔国朝,王志强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23-6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50
    • 摘要 ( 482 ) HTML ( 1148 ) PDF (401KB) ( 1148 )   
    • 以‘中油桃9号’(白肉)及其黄肉芽变的果肉为试材,采用HPLC法对类胡萝卜素的积累水平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实时荧光定量PCR法对类胡萝卜素代谢关键基因的表达水平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幼果期,‘中油桃9号’与突变体的果肉颜色无明显差异,但在果实成熟时差别很大;幼果期时‘中油桃9号’与突变体的类胡萝卜素总量相近,以β–胡萝卜素、紫黄质和叶黄质为主;果实成熟期‘中油桃9号’的类胡萝卜素总量比突变体高很多,呈现出高含量的紫黄质、β–胡萝卜素和玉米黄质;实时定量表达分析表明,果实成熟期‘中油桃9号’的CCD4转录水平比突变体高得多。果实成熟时CCD4基因的表达差异可能是导致‘中油桃9号’与突变体类胡萝卜素积累差异的主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遮光性套袋对黄肉桃类胡萝卜素合成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 董新甜,曹洪波,张飞燕,韩 艳,贾 浩,李 丹,张学英,陈海江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33-64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85
    • 摘要 ( 385 ) HTML ( 1380 ) PDF (607KB) ( 1380 )   
    • 以‘金童6号’和‘金童8号’黄肉桃为试材,于花后60 d时套袋对果实进行遮光处理,研究遮光对果实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积累的影响,以及类胡萝卜素合成关键基因的表达差异。结果表明:伴随果实成熟,叶绿素含量逐渐降低,且3个采样时期套袋果实中的叶绿素含量均显著低于不套袋的对照;类胡萝卜素含量逐渐升高,但未成熟期套袋果实低于对照,成熟期则显著高于对照。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对果肉类胡萝卜素组分的分析表明:在黄肉桃果实未成熟期,类胡萝卜素以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积累为主,表现出叶绿体合成途径特征;进入成熟期,有色体类胡萝卜素合成途径占据优势,形成更为稳定的酯化类隐黄质和紫黄质,并且套袋果实中酯化类胡萝卜素的积累水平明显高于对照果实。此外,分子证据表明伴随果实成熟,类胡萝卜素合成关键基因HDR(羟甲基丁烯基–4–二磷酸还原酶)、PSY1(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1)、PSY2(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2)、PDS(八氢番茄红素脱氢酶)和HYB(β–胡萝卜素羟化酶基因)在套袋和不套袋果实中均呈现上调表达趋势。值得注意的是,DXS(1–脱氧– D–木酮糖–5–磷酸合成酶基因)、PSY2和PDS基因在成熟期套袋果实中的表达水平低于对照,而HYB基因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对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银杏类黄酮3’ 羟化酶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李琳玲,程 华,陈小玲,程水源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43-6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22
    • 摘要 ( 457 ) HTML ( 1021 ) PDF (1805KB) ( 1021 )   
    • 利用简并PCR和RACE技术从银杏叶片中分离到黄酮3’羟化酶基因GbF3’H的cDNA全长序列(GenBank No.:KP056747)。其全长为2 144 bp,含有一个1 671 bp的开放式阅读框(ORF),编码556个氨基酸序列,预测氨基酸大小为63.47 kD,等电点为7.71。蛋白质同源序列分析表明,GbF3’H与其他物种F3’H同源性较低,而与菊苣(Cichorium intybus)同源性最高,为56.3%。同源建模分析显示GbF3’H与P450家族蛋白的三维结构及活性位点高度相似,最终定位于微粒体膜上。进化树分析结果显示GbF3’H与其他植物分化较早,序列差异较大。组织表达分析显示,GbF3’H在银杏不同组织中都有表达,其中雄蕊表达水平最高,其次为成熟叶。诱导表达分析显示,GbF3’H转录水平受UV-B、6-BA、SA、ABA和IAA影响诱导上调,而伤害处理对其表达量无明显影响。GbF3’H诱导表达模式与调控银杏黄酮含量变化呈正相关,其上游调控序列存在与黄酮调控相关的顺式元件,意味着GbF3’H可能参与了银杏黄酮类物质的合成代谢,并与黄酮类物质向花青素合成分流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枣花分化发育过程及其内源激素动态研究
    • 牛辉陵,张洪武,边 媛,李新岗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55-6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85
    • 摘要 ( 812 ) HTML ( 1456 ) PDF (984KB) ( 1456 )   
    • 为了研究枣花形成及调控机制,以鲜食枣品种‘七月鲜’为试材,观察花芽分化发育过程,并对内源激素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枣花形成包括花芽分化和花发育两个阶段,单花分化需11 d,分6个时期(未分化期、分化初期、萼片分化期、花瓣分化期、雄蕊分化期和雌蕊分化期),花发育历经7个阶段(花蕾期、蕾裂期、萼片平展期、花瓣平展期、雄蕊平展期、花丝萎蔫期和子房膨大期)。枣吊发育过程中IAA含量显著降低,枣花中IAA则表现为蕾裂期极显著上升,子房膨大期又极显著下降;ABA含量在枣吊长5 cm时极显著升高后缓慢下降,在枣花中的变化与IAA相似,在雄蕊平展期极显著降低;GA3含量始终处于较低水平,枣吊长5 cm时显著增加,而后缓慢降低,在枣花中则是蕾裂期极显著降低后一直稳定在较低水平。以上结果显示,在枣花形成过程中,花芽孕育期需要较低水平的IAA和较高水平的ABA和GA3,需要较低的IAA/GA3及较高的ABA/GA3和ABA/IAA;开花期则需要高水平的IAA、ABA、ABA/GA3和IAA/GA3,对GA3和ABA/IAA的需求相对较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猕猴桃病毒A和B的RT-PCR检测及分子变异初步研究
    • 郑亚洲,王国平,周菊芳,朱晨熹,王利平,徐文兴,洪 霓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65-67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13
    • 摘要 ( 382 ) HTML ( 1136 ) PDF (238KB) ( 1136 )   
    • 为明确猕猴桃病毒A(Actinidia virus A,AcVA)和猕猴桃病毒B(Actinidia virus B,AcVB)在中国猕猴桃(Actinidia sp.)上的侵染状况和分子特性,采用RT-PCR技术对151份猕猴桃样品的AcVA和AcVB进行检测,检出率分别为15.2%和17.9%,所收集的6种猕猴桃样品中均检测到一种或两种病毒。发现AcVA的ORF1、ORF4和ORF5扩增片段序列存在较大分子变异,不同分离物的269 bp片段(ORF1)核苷酸序列相似性为77.3% ~ 99.3%。在基于各扩增片段核苷酸序列的系统进化树中,AcVA分离物聚为2 ~ 3组。采用引物AcVB5F/5R扩增获得20个AcVB分离物的342 bp或338 bp的ORF5片段,核苷酸序列相似性为81% ~ 100%,与新西兰AcVB分离物TP7-93B相应片段的核苷酸序列相似性为83.9% ~ 99.7%,在系统进化树中聚为3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番茄花药发育中多糖和脂滴的分布特征
    • 朱 云,田惠桥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72-6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86
    • 摘要 ( 571 ) HTML ( 856 ) PDF (360KB) ( 856 )   
    • 花药发育中的营养物质转运和转化规律很复杂。采用组织化学方法对番茄花药发育中的多糖和脂滴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造孢细胞时期仅花药药隔细胞中有较多淀粉分布。小孢子母细胞的胼胝质壁呈现明显多糖特征,药隔细胞中的淀粉减少。减数分裂后四分体时期的花药中营养物质没有明显变化。在游离小孢子发育早期,药隔细胞中淀粉数量又增多;游离小孢子的花粉壁局部呈现多糖特征。到小孢子发育晚期,液泡化小孢子中既没有淀粉也没有脂滴,仅在花粉壁部位仍显示了多糖特征;药隔细胞中的淀粉数量明显减少,此时绒毡层细胞变形、退化。小孢子分裂后,二胞花粉中先出现一些脂滴。伴随着花粉的发育成熟,又出现了大量的淀粉。开花时花药表皮细胞中也聚集了较多的脂滴。番茄花粉中先积累脂滴、后积累淀粉、以及成熟花粉中积累大量淀粉和脂滴的现象是其花粉发育中营养物质代谢的特征,呈现出不同植物的特异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扩张素蛋白基因CsEXPb1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孟永娇,李 季*,徐 建,张开京,娄群峰,陈劲枫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79-6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58
    • 摘要 ( 521 ) HTML ( 1199 ) PDF (919KB) ( 1199 )   
    • 基于黄瓜果实转录组学研究,筛选并克隆了一个扩张素蛋白(β-expansin)基因CsEXPb1。蛋白序列同源比对发现CsEXPb1蛋白是一类钙调素类似蛋白(Calmodulin-like Protein,CML),与甜瓜、草莓及番茄扩张素蛋白基因具有较高的相似性;ExPasy分析发现CsEXPb1为亲水性蛋白,亚细胞定位分析证明该蛋白广泛分布在细胞质以及细胞核结构中;qRT-PCR分析发现CsEXPb1无论是在授粉坐果还是单性结实坐果过程中皆上调表达,而在不授粉败育的果实中下调表达;qRT-PCR也表明CsEXPb1的表达受到生长素、细胞分裂素和赤霉素等单性结实诱导激素的正向调控,推测CsEXPb1与黄瓜坐果有关,可能参与了激素诱导的单性结实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青花菜雄性不育系留种植株整枝方式对开花结实的影响
    • 舒金帅,刘玉梅*,李占省,张黎黎,方智远,杨丽梅,庄 木,张扬勇,孙培田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89-6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07
    • 摘要 ( 427 ) HTML ( 826 ) PDF (254KB) ( 826 )   
    • 以青花菜(Brassica oleracea var. italica)显性细胞核雄性不育系‘DGMS8554’和细胞质雄性不育系‘CMS8554’为试材,研究不同整枝方式对两类不育系留种植株开花结实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DGMS8554’的显球、开花和结荚时间较‘CMS8554’分别早4 ~ 5 d、3 ~ 4 d和3 ~ 6 d,授粉后7 ~ 9 d显荚,从结荚到种子褐变45 ~ 47 d,由褐变到收获9 ~ 11 d;‘DGMS8554’和‘CMS8554’的最佳处理方式分别为主花球上留3个侧球和4个侧球。‘DGMS8554’去除主花球后产生的侧花球能正常开花结实,花期较不去主花球植株晚10 ~ 14 d,种子收获期晚10 ~ 13 d,显球7 d后去除主花球的种株的单株产籽量和发芽率最大,分别为8.11 g和97.32%,为最优处理;‘CMS8554’去除主花球后产生的侧枝不能正常开花结实。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氟唑活化酯诱导大白菜抗根肿病效果与机理初步研究
    • 韩之琪,谢学文,晋知文,宋加伟,柴阿丽,石延霞*,李宝聚*
    • 园艺学报. 2015, 42(4): 697-70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48
    • 摘要 ( 486 ) HTML ( 969 ) PDF (418KB) ( 969 )   
    • 为明确新型植物诱导抗病剂氟唑活化酯对大白菜根肿病的诱导抗病效果及抗病机理,研究了氟唑活化酯的诱导浓度、在白菜根部的运输过程以及氟唑活化酯诱导白菜后相关防御基因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以氟唑活化酯25 mg ? L-1对大白菜进行叶面喷雾诱导时根肿病的病情指数最低。通过台盼蓝(Trypan blue)染色观察到氟唑活化酯诱导大白菜叶片后,根部对根肿菌也产生了一定的抗性。利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大白菜防御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现氟唑活化酯诱导大白菜2 h后JA途径中的COI1和LOX2基因以及SA途径中的PR-1基因都有显著的过量表达,其中JA信号途径相关基因表达变化更明显。结果说明氟唑活化酯可以诱导大白菜产生系统获得抗性,两种信号传导途径都参与了抗病过程,但以JA途径为主,SA途径为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吊兰根负向光性表现与机理研究
    • 陈 娟,孔 妤,王 忠,程水源,陈 鹏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06-71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09
    • 摘要 ( 483 ) HTML ( 1420 ) PDF (433KB) ( 1420 )   
    • 以吊兰气生根经水培后长出的不定根和侧根为试材,研究其在单侧光照射下的负向光性表现及其机理与调控。结果表明:(1)所有吊兰不定根和侧根均具有负向光生长的特性,最大弯曲角度可达88.5°。(2)负向光性发生受蓝紫光诱导而红光无效,接受光刺激的部位为根冠,在一定光强范围内,根弯曲角度随着光强的增加而增大。(3)外源CaCl2促进吊兰根负向光性弯曲,而外源LaCl3(钙通道阻断剂)抑制负向光性形成,CaCl2可缓解LaCl3的抑制效应。(4)单侧光诱导吊兰根向光侧IAA向背光侧横向运输,而外源Ca2+促进这种单侧光诱导的生长素横向运输,外源LaCl3则抑制这种效应。推测吊兰根负向光性的形成过程大致为根冠细胞受到单侧光刺激后导致IAA从向光侧向背光侧运输,抑制背光侧细胞的生长,从而使两侧细胞生长不均等,而Ca2+作为第二信使介导了这一过程的发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转哺乳动物cyp2e1基因矮牵牛耐甲醛胁迫的生理机制
    • 王 嫚,向太和*,宋亚玲,黄盈盈,韩依萱,孙 扬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13-7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72
    • 摘要 ( 376 ) HTML ( 934 ) PDF (297KB) ( 934 )   
    • 细胞色素P450 CYP2E1酶主要存在于哺乳动物肝细胞中,在代谢异源有机物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前期研究发现,转cyp2e1矮牵牛显著提高了对甲醛的抗性。以转cyp2e1矮牵牛为试验材料,分析其对甲醛胁迫响应的相关生理指标。结果显示,在甲醛胁迫下,转cyp2e1矮牵牛细胞中的MDA含量低于转gus和野生型矮牵牛,SOD和POD活性均高于转gus和野生型,乙醇脱氢酶(ADH)活性稍有增强,且消耗更多的谷胱甘肽。此外,在甲醛胁迫下,转cyp2e1矮牵牛的IAA、ZRs和ABA含量呈现下降而GA含量呈现上升趋势;但转gus和野生型矮牵牛IAA、ZRs和ABA含量呈现上升而GA含量呈现下降趋势。转cyp2e1矮牵牛在含有50 mg ? L-1甲醛的处理液中孵育72 h后,处理液中甲醛含量接近为0;而转gus和野生型处理液中仍有近50%的甲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鹤芋胚性细胞悬浮培养和高效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
    • 于 波,刘金梅,刘晓荣,刘小飞,廖飞雄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21-7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93
    • 摘要 ( 397 ) HTML ( 1183 ) PDF (1068KB) ( 1183 )   
    • 以白鹤芋(Spathiphyllum cannifolium)试管苗叶柄为外植体诱导获得胚性愈伤组织,建立了胚性细胞悬浮培养系并高频率再生出植株。结果表明,最优的悬浮培养条件为:装有20 mL液体培养基的100 mL三角瓶中接种0.3 g胚性细胞团,悬浮培养基为MS + 0.5 mg ? L-1 TDZ + 1.0 mg ? L-1 2,4-D + 30 g ? L-1蔗糖或麦芽糖,pH 5.8;继代间隔14 d;每个继代周期,胚性细胞团可增殖至接种量的5倍以上;植株再生最优的分化培养基为1/2MS + 0.3 mg ? L-1 6-BA + 30 g ? L-1蔗糖 + 8.0 g ? L-1琼脂粉,pH 5.8,平均每个胚性细胞团可分化再生出25.1株小植株;胚性细胞的快速增殖和高频率植株再生的状态可保持24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月季响应黑斑病的早期差异表达基因分析
    • 刘瑞峰,刘 强,张非亚,袁晓娜,贾桂霞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31-7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94
    • 摘要 ( 473 ) HTML ( 945 ) PDF (355KB) ( 945 )   
    • 为了获得月季抗黑斑病的相关基因,探究月季抗病分子机制,以月季高抗黑斑病品种‘粉和平’叶片为材料,采用单孢子离体接种法对其接种黑斑病菌,以接种24、48和72 h的cDNA等量混合样为检测子,以相应对照的cDNA混合样为驱动子,构建抑制差减杂交文库。挑选200个阳性克隆进行测序、BLASTx比对分析,获得37条非冗余EST序列,其中32条序列在蛋白数据库中具有同源序列。将获得的EST序列导入相应样本的转录组测序数据库,以其在两个样本中的RPKM比值作为基因相对表达量。结果表明,接种病原菌后,上调表达基因涉及信号识别、离子转运、活性氧清除、光呼吸途径及苯丙烷代谢等方面,其中以活性氧清除、光呼吸途径和苯丙烷代谢途径的基因数最多。这一结果说明月季抗病是通过多基因的协同作用实现的,活性氧清除、光呼吸途径和苯丙烷代谢途径在月季抵抗黑斑病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水杨酸和一氧化氮对姜黄生长及次生代谢产物的影响
    • 刘建福,王明元,唐源江,杨 晨,钟书淳,陈 钦,范燕萍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41-75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44
    • 摘要 ( 586 ) HTML ( 1526 ) PDF (299KB) ( 1526 )   
    • 以姜黄(Curcuma longa L.)组培苗为试材,在继代培养基中添加不同浓度水杨酸(SA)和硝普钠(SNP,NO供体),研究SA和NO对姜黄生长、次生代谢和姜黄素类化合物含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SA和NO均能调节姜黄的生长,促进姜黄次生代谢产物的生成;SA 10 μmol ? L-1或SNP 200 μmol ? L-1处理时,姜黄叶片叶绿素含量、类胡萝卜素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均达到最大值,姜黄生长处于最佳状态。SA和NO均能激活苯丙氨酸解氨酶(PAL)、肉桂酸–4–羟化酶(C4H)和4–香豆酸:辅酶A连接酶(4CL)活性,促进姜黄次生代谢途径中咖啡酸、对香豆酸、阿魏酸和肉桂酸的生成,提高双去甲氧基姜黄素、去甲氧基姜黄素和姜黄素含量;因此,SA 10 μmol ? L-1或SNP 200 μmol ? L-1最有利于姜黄生长和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SA和NO对姜黄次生代谢生理调控具有浓度效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库尔勒香梨’花萼端不同形状果实的矿质元素和内源激素含量比较
    • 贾晓辉,王文辉,李世强,杜艳民,张 峰,佟 伟,王志华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51-7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67
    • 摘要 ( 488 ) HTML ( 1052 ) PDF (291KB) ( 1052 )   
    • 以库尔勒香梨(Pyrus sinkiangensis Yü‘Korla Xiangli’)果实为材料,研究了脱萼不突起、宿萼不突起和宿萼突起等3种形状以及同一形状的果柄端、胴部和花萼端等3个部位的矿质元素、内源激素和品质差异。结果表明,果皮的N、Ca、Mg、B含量较果肉高,而N/Ca和K/Ca则较果肉低;宿萼突起果中,N、K、P含量和N/Ca显著高于脱萼不突起果和宿萼不突起果;花萼端Ca含量显著低于果柄端和胴部,而N含量和N/Ca均显著高于果柄端和胴部。果皮的IAA、ZR和ABA含量较果肉高,并且宿萼突起果的IAA含量和(ZR + IAA + GA3)/ABA显著高于脱萼不突起果和宿萼不突起果,ABA含量则显著低于脱萼不突起果;果实不同部位的各内源激素分布未发现明显变化规律。脱萼不突起果综合品质好于宿萼果,花萼端可溶性固形物和维生素C含量显著高于果柄端和胴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野苹果叶形性状变异及其与SSR标记关联分析
    • 左力辉,张文林,邱 彤,张 军,杨敏生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59-76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30
    • 摘要 ( 391 ) HTML ( 882 ) PDF (291KB) ( 882 )   
    • 以从新疆天山地区新疆野苹果600个无性系中筛选得到的18个优系为研究对象,调查其叶形性状变异,并进行了SSR分子标记分析,探究叶形性状与SSR标记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调查的15个叶形性状在无性系间均存在极显著差异;平均变异系数最大的为叶尖角α(达到25.39%),叶形指数L1/L3最小(仅为10.31%);叶片长的重复力最大(达到0.967),叶形指数L1/L3最小(仅为0.495)。以15个叶片性状为依据,可将各无性系完全区分开,并分为3类,各无性系间的遗传距离变化在1.293 ~ 7.235间。用均匀分布在17个染色体连锁群上的30对多态性SSR引物对18个无性系进行聚类分析,可将各无性系完全区分开,并可分为4类,各无性系间的遗传距离为0.089 ~ 0.689,平均遗传距离为0.433。所有叶形性状聚类结果与所有SSR标记聚类结果不相关。以单一叶形性状聚类结果与经过筛选的部分SSR标记聚类结果进行相关分析,绝大部分达到极显著相关,且大部分引物组合表现为累积效应,表明叶形性状与部分SSR位点具有紧密关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金冠/中砧1号苹果树耐低铁胁迫的评价
    • 余 俊,王 忆,吴 婷,张新忠,韩振海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69-77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77
    • 摘要 ( 584 ) HTML ( 909 ) PDF (525KB) ( 909 )   
    • 为了对苹果砧木‘中砧1号’耐低铁能力进行评价,本研究以金冠/山荆子为对照,设正常供铁(40 μmol ? L-1)和低铁胁迫(0、4、10、20和30 μmol ? L-1),着重研究2年生金冠/中砧1号的形态以及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研究表明,金冠/中砧1号在30 μmol ? L-1 Fe时,叶片未出现黄化,且新梢增长量、叶面积以及幼叶叶绿素含量、活性铁含量、光合速率与正常铁处理植株无显著差异;0 ~ 20 μmol ? L-1 Fe水平下,虽然出现黄化现象,但是其各项指标受影响程度均低于金冠/山荆子。金冠/山荆子在30 μmol ? L-1 Fe下15 d严重黄化;0 ~ 20 μmol ? L-1 Fe水平下在秋梢生长期出现了严重的小叶焦梢现象。表明在金冠长期低铁环境下,用中砧1号作砧木能耐30 μmol ? L-1低铁胁迫且生长发育基本正常。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分条件对陕西安康地区枇杷幼果期生理的影响
    • 张任凡,樊美丽,魏凌云,鲁周民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78-7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31
    • 摘要 ( 379 ) HTML ( 1125 ) PDF (260KB) ( 1125 )   
    • 为研究不同水分条件对幼果期枇杷生理代谢的影响,以冬春季干旱的陕西安康地区(枇杷自然分布的北缘地区)14年生‘长崎早生’枇杷为材料,从2013年8月底(现蕾期)开始,分别每株树灌水0、10、20、30、40 kg,每月1次,共灌水5次,于2014年1月底采集叶片和幼果进行生理指标测定。结果显示,幼果期枇杷叶片总叶绿素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随着灌水量的增加呈现先上升后下降趋势;MDA和可溶性糖含量以及PAL活性在叶片和幼果中均随着灌水量的增加而逐渐降低;脯氨酸含量和SOD活性均随着灌水量的增加呈现下降趋势;相对电导率的变化差异不明显。试验表明,当灌水量30 kg时,可使土壤水分保持在22.2%左右,有利于幼果期枇杷的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缺硼对四季萝卜矿质元素吸收及叶片pH值的影响
    • 从心黎,黄绵佳,江行玉,李新国,周开兵,钟曼茜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85-79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98
    • 摘要 ( 445 ) HTML ( 1209 ) PDF (289KB) ( 1209 )   
    • 为揭示缺硼影响矿质元素吸收的机理,以四季萝卜为试验材料,通过设置营养液缺硼(不含硼元素)、正常供硼(含硼46.3 μmol ? L-1)两个处理,测定缺硼处理21 d时肉质根、新叶和老叶等部位硼含量及Fe、Cu等矿质元素的含量;并利用甲苯胺蓝–O(TBO)染色叶片切片,观察叶片酸度的变化。结果表明,缺硼使四季萝卜肉质根和叶片细胞壁的结合硼含量显著下降,而Fe、Mn、Zn、Cu含量显著增加。缺硼还造成叶片pH值下降,嗜碱性颗粒减少。因此,缺硼可能通过影响细胞壁稳定性,导致叶片的结构和成分发生改变,使叶片pH值下降,从而促进了对其它矿质元素的吸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羽衣甘蓝ARC1与Exo70A1蛋白相互作用结构域的分析与鉴定
    • 曹明明,杨 佳,李晓屿,李玉花,蓝兴国
    • 园艺学报. 2015, 42(4): 791-7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75
    • 摘要 ( 461 ) HTML ( 1095 ) PDF (374KB) ( 1095 )   
    • 为阐明羽衣甘蓝自交不亲和信号传递因子ARC1与下游底物Exo70A1相互作用的结构域,利用酵母双杂交系统进行检测与分析。将羽衣甘蓝BoARC1、BoARC1-N端(1 ~ 279 aa,含有UND结构域)及BoARC1-C端(280 ~ 663 aa,含有U-box结构域和Arm repeat结构域)的序列分别构建到pGBKT7载体中,获得BD-ARC1、BD-ARC1-N和BD-ARC1-C重组质粒。将羽衣甘蓝BoExo70A1、BoExo70A1-Δ1(1 ~ 85 aa)、Exo70A1-Δ2(1 ~ 270 aa)及Exo70A1-Δ3(271 ~ 638 aa,含有Exo70结构域)的序列分别构建到pGADT7载体中,获得AD-Exo70A1、AD-Exo70A1-Δ1、AD-Exo70A1-Δ2和AD-Exo70A1-Δ3重组质粒。将获得的重组质粒分别共转化到酵母Y187菌株中,在双缺陷(-Leu-Trp)酵母培养基中培养与生长。β-gal显色检测结果表明,共转BD-ARC1-N/BoExo70A1-Δ1或BD-ARC1-N/BoExo70A1-Δ2的酵母在滤纸上显示蓝色,这说明BoARC1的N端与BoExo70A1的N端介导了两者的相互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观赏海棠新品种‘凤凰’
    • 吕德国,杜国栋,秦嗣军,马怀宇,刘国成
    • 园艺学报. 2015, 42(4): 805-8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54
    • 摘要 ( 609 ) HTML ( 743 ) PDF (537KB) ( 743 )   
    • 观赏海棠‘凤凰’是从与‘御紫’(Royalty)、‘加紫’(Jiazi)、‘雪球’(Snow Drift)、‘雪花’(Xuehua)和‘雪红’(Xuehong)等品种混栽、开放授粉的‘绚丽’(Radiant)植株上采种,并从其实生繁殖后代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树姿直立,生长势强;成枝力强;幼叶褐红色,被绒毛,成熟叶片浓绿色;花冠粉红色,花瓣椭圆形、重叠;果实近圆形,橙红色;连续结果能力强,果实冬季不落,观赏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