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9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早酥梨抗黑星病相关基因PbzsREMORIN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 付镇芳;姚春潮;张朝红;王跃进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3-22.
    • 摘要 ( 1867 ) HTML ( 2162 ) PDF (2181KB) ( 2162 )   
    • 以高抗黑星病的早酥梨为试材,利用从梨抗黑星病抑制消减文库中筛选出病原菌诱导特异表达基因片段,通过RACE技术克隆获得其全序列,命名为PbzsREMORIN(GenBank登录号为HQ901373)。该基因全长897 bp,开放阅读框(ORF)597 bp,编码198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基因具有remorin家族保守结构域;实时荧光定量RT-PCR结果表明,该基因受梨黑星病病原菌的诱导;用基因枪法将基因与GFP的融合蛋白转化到洋葱鳞茎表皮细胞中,瞬时表达显示remorin蛋白定位于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中;将目的基因转入烟草品种NC89,共获得27个转基因烟草株系;离体叶片接种烟草青枯病病原菌结果表明,过量表达该基因增强了NC89对烟草青枯病病原菌的抗性。该基因可能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机械伤促进红色砂梨着色的机制分析
    • 张 东;俞 波;钱敏杰;王苏珂;李秀根;滕元文;
    • 园艺学报. 2012, 39(1): 23-30.
    • 摘要 ( 1879 ) HTML ( 1826 ) PDF (1428KB) ( 1826 )   
    • 以红色砂梨(Pyrus pyrifolia Nakai)品种‘满天红’为试材,研究了采后机械伤处理对果实着色相关的生理指标和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机械伤处理能够有效促进果实受伤部位花色苷的积累,并伴随着该部位果实硬度显著下降,乙烯释放速率显著上升,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PpF3H、PpANS、PpUFGT和PyMYB10表达量显著上调,而对照果实仅发生了轻微着色,且未检测到乙烯的释放。据此推测乙烯可能参与了红色砂梨果实花色苷合成的调控,对花色苷合成具有促进作用。机械伤处理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研究方法用于果实着色调控机制的研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京白梨果实采后PG、糖苷酶和LOX活性变化及其基因表达特性
    • 魏建梅;齐秀东;张海娥;冉辛拓;乐文全;
    • 园艺学报. 2012, 39(1): 31-39.
    • 摘要 ( 2346 ) HTML ( 1983 ) PDF (784KB) ( 1983 )   
    • 以京白梨为试材,测定贮藏期间果实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糖苷酶(β-Gal、α-L-Af)及脂氧合酶(LOX)活性及其基因表达变化及对1-MCP和低温的响应。结果表明,果实软化呈慢(3 d内)、快(3 ~ 9 d)、慢(9 d后)的变化趋势;PG、β-Gal、α-L-Af和LOX活性及其基因表达量均随果实软化呈不同程度增加,且β-Gal和LOX的活性均在果实采收后3 d内上升快,其基因的表达量亦迅速增加,由此认为β-Gal和LOX可能在果实软化早期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经1-MCP处理和冷藏后,β-Gal、α-L-Af、LOX和PG的活性及基因表达显著受抑,延缓了果实软化进程,且1-MCP对β-Gal和LOX的抑制作用最强烈,尤其在处理前期。在果实冷藏过程中PG和β-Gal活性基本维持原有水平,其基因表达在贮藏前期受到抑制,LOX活性和基因表达均维持在极低水平,说明LOX对低温较其它酶敏感。因此认为,PG、β-Gal、α-L-Af和LOX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京白梨果实的后熟软化,在早期软化阶段β-Gal和LOX可能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1-MCP对β-Gal和LOX活性和基因表达具有更显著的调控作用,而低温可能主要是通过抑制LOX活性和基因表达来抑制果实软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9–顺式–环氧类胡萝卜素双加氧酶基因FaNCED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朱海生;李永平;花秀凤;温庆放;
    • 园艺学报. 2012, 39(1): 40-48.
    • 摘要 ( 2531 ) HTML ( 1954 ) PDF (2065KB) ( 1954 )   
    • 采用RT-PCR和RACE技术从草莓果实中克隆ABA合成途径中关键基因FaNCED,该cDNA全长2 228 bp,具有完整的开放阅读框(ORF),共1 827个碱基,编码609个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FaNCED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其他植物的NCED蛋白有很高的同源性。系统进化树分析显示,草莓NCED与同为蔷薇科的湖北海棠聚为一类,与橙、柠檬、温州蜜柚、葡萄等非跃变型果实NCED蛋白亲缘关系较近。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发现,FaNCED基因在草莓根、茎、叶、花萼和果实中都有表达;在果实成熟过程中FaNCED的表达出现两次高峰,分别在大白果期和红果期,且在红果期表达量最高,并与ABA积累相吻合;FaNCED在果实采后1 d表达略有下降,之后急剧上升,ABA含量变化与FaNCED基因的表达基本一致。FaNCED可能参与调控ABA的合成并在草莓成熟中起一定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酚类物质对东北山樱生长及呼吸关键酶的影响  
    • 吕德国;李志霞;秦嗣军;马怀宇
    • 园艺学报. 2012, 39(1): 49-56.
    • 摘要 ( 1944 ) HTML ( 1310 ) PDF (728KB) ( 1310 )   
    • 以东北山樱(Cerasus sachalinensis Kom.)幼苗为试验材料,研究了根施酚类物质对羟基苯甲酸和香豆素对其生长和呼吸关键酶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的香豆素显著促进东北山樱幼苗生长,提高幼苗光系统Ⅱ(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呼吸底物含量、中间产物丙酮酸含量和苹果酸脱氢酶(MDH)活性,不影响糖酵解途径(EMP)和磷酸戊糖途径(PPP)关键酶活性;高浓度香豆素抑制生长,降低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淀粉含量、异柠檬酸脱氢酶(IDH)和磷酸果糖激酶(PFK)活性。对羟基苯甲酸及其与香豆素的混合溶液在3个作用浓度(0.1、1.0和10 mmol · L-1)下均不同程度地抑制幼苗生长,降低柠檬酸含量,促进PPP关键酶活性提高。低浓度对羟基苯甲酸对幼苗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和呼吸底物含量无影响,但提高丙酮酸含量、己糖激酶(HK)、丙酮酸激酶(PK)和琥珀酸脱氢酶(SDH)活性,降低IDH、MDH活性;高浓度对羟基苯甲酸使幼苗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呼吸底物和中间产物含量、PFK、PK、IDH、MDH活性下降,HK活性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菠萝体细胞胚发育过程的形态学和解剖学研究  
    • 何业华;方少秋;胡中沂;马 均;罗 吉;伍成厚;曹 莉;卢 敏;陈程杰
    • 园艺学报. 2012, 39(1): 57-63.
    • 摘要 ( 2598 ) HTML ( 2587 ) PDF (2486KB) ( 2587 )   
    • 以‘神湾’菠萝(Ananas comosus‘Shenwan’)愈伤组织为材料,对体细胞胚发育过程中的形态和组织结构变化进行了观察和石蜡切片研究。结果表明,菠萝体细胞发育过程可划分为原胚、球形胚、梨形胚、笋形胚和成熟胚等5个时期。原胚是由胚性细胞分化和分裂形成的多细胞结构,呈棒状至纺锤形,最粗处直径50 ~ 200 μm,灰白色,细胞较均匀一致,未出现组织分化。球形胚近球形,直径200 ~ 500 μm,已开始组织分化,在后期能清楚观察到一些原维管束组织存在。梨形胚呈上细下粗的梨形,长600 ~ 1 000 μm,最粗处在胚体中下部(直径400 ~ 800 μm),已经具备轴向性和双极性,子叶原基组织呈帽状将胚芽原始体包在其中。笋形胚似冬笋状,长1 000 ~ 2 000 μm,下部最粗处直径600 ~ 1 000 μm,后期子叶原基、胚芽鞘原基和胚芽原基已清晰可见。成熟胚长2 000 ~ 4 000 μm,下部最粗处直径1 000 ~ 1 500 μm,胚芽端已具子叶、胚芽鞘、叶原基和胚芽生长点,而胚根原基分化较慢,外围有一层胚根鞘组织。胚芽和胚根内源生,子叶衣领状,第一枚叶(胚芽鞘)基部鞘状,胚轴短,叶原基呈莲座状着生在上胚轴顶端,是菠萝体细胞胚的重要特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温州蜜柑萎缩病毒小外壳蛋白基因克隆与原核表达及其抗体制备
    • 武改霞;李婷婷;孙现超;;青 玲
    • 园艺学报. 2012, 39(1): 64-72.
    • 摘要 ( 1956 ) HTML ( 1796 ) PDF (1656KB) ( 1796 )   
    • 用RT-PCR方法,从采自重庆奉节的‘宫本’柑橘的2个样品中扩增出温州蜜柑萎缩病毒(Satsuma dwarf virus,SDV)SDV RNA2的3′末端,长度为975 bp,与报道的SDV S-58 3′末端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8.7%和98.4%。根据获得的序列设计引物,以含有SDV FJ 3′末端序列的质粒为模板,PCR扩增获得大小为 654 bp的SDV-FJ小外壳蛋白(Small coat protein,CPS)基因产物。构建了CPS与GST融合表达载体PGEX-CPS,在37 ℃、1.0 mmol · L-1 IPTG条件下诱导表达,SDS-PAGE电泳分析表明成功表达出分子量约为42 kD的GST-CP融合蛋白。以表达的融合蛋白为抗原免疫家兔,制备的抗血清的效价为1/12 800。用获得的抗体进行组织印迹分析表明,SDV在柑橘叶柄基部韧皮部维管束区域含量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轮作不同蔬菜对大棚番茄连作基质中微生物与酶及后茬番茄的影响
    • 李 威;程智慧;孟焕文;周 静;梁 静;刘雪娇
    • 园艺学报. 2012, 39(1): 73-80.
    • 摘要 ( 1923 ) HTML ( 1784 ) PDF (673KB) ( 1784 )   
    • 摘为明确轮作不同蔬菜对预防基质栽培番茄连作障碍的效果,于大棚番茄冬闲季节在连作两茬番茄的有机基质中分别轮作蒜苗(Allium sativum)、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 ssp. chinesis var. communis)和莴苣(Lactuca sativa),后茬继续种植番茄,测试轮作不同蔬菜后基质中微生物种群与数量和酶活性的差异,以及对后茬番茄生长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轮作蒜苗、白菜和莴苣均能显著增加基质中微生物总量、细菌数量和细菌/真菌比例,降低真菌数量;基质中蔗糖酶、脲酶、碱性磷酸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也都表现较高水平;各轮作处理与对照(冬闲)相比,以上指标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在3种轮作蔬菜中,轮作蒜苗效果优于白菜和莴苣,其微生物类群更平衡且4种酶活性均最高,而且后茬番茄根系活力在整个生长期都高于对照,产量最高。因此,冬闲季节轮作蔬菜可改善大棚番茄连作基质的微生物类群平衡和酶活性,预防连作障碍,且增收轮作蔬菜;3种轮作蔬菜中以轮作蒜苗效果最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杨酸处理对干旱胁迫下黄瓜幼苗氮素同化及其关键酶活性的影响
    • 郝敬虹;易 旸;尚庆茂;董春娟;张志刚
    • 园艺学报. 2012, 39(1): 81-90.
    • 摘要 ( 2353 ) HTML ( 2433 ) PDF (767KB) ( 2433 )   
    • 采用黄瓜盆栽试验,定量浇水模拟不同程度干旱胁迫并结合根际施用水杨酸(SA),分析了外源SA对干旱胁迫下幼苗含氮化合物含量及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干旱胁迫下黄瓜幼苗总氮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以及硝酸还原酶(NR)和谷氨酰胺合成酶(GS)活性下降,无机氮和游离氨基酸含量增加,并且随干旱胁迫强度增加以及时间延长表现更明显。外源施用0.1 mmol · L-1 SA显著提高了胁迫植株NR和GS活性,总氮、可溶性蛋白含量以及胁迫前期游离氨基酸含量,降低了无机氮的积累,其中NR和GS活性分别比不施SA的轻度和重度胁迫植株最多提高了19.63%、12.62%和21.92%、12.72%。表明外源SA提高了干旱胁迫条件下黄瓜幼苗的氮还原和同化能力,这可能是其提高植株抗旱能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拟南芥中异源过表达黄瓜CsTRY基因对表皮毛的抑制作用
    • 谭 峥;郭 芳;杨福强;刘丽英;张小兰;任华中;
    • 园艺学报. 2012, 39(1): 91-100.
    • 摘要 ( 2099 ) HTML ( 2053 ) PDF (2268KB) ( 2053 )   
    • 将拟南芥表皮毛调控基因TRIPTYCHON(TRY)、CAPRICE(CPC)以及ENHANCER OF TRY AND CPC1(ETC1)的序列信息,在黄瓜基因组数据库中进行BLAST比对后发现,它们都对应于黄瓜中的同一个基因CsTRY。异源过量表达黄瓜CsTRY导致拟南芥叶片表皮毛大量减少,且使拟南芥中表皮毛起始基因GLABRA2(GL2)的表达量显著下降,表明黄瓜CsTRY基因与拟南芥TRY基因可能具有功能上的保守性,通过阻碍GL1-GL3/EGL3-TTG1三聚体复合物的形成来降低GL2的表达,从而抑制表皮毛的形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青花菜DH群体花球中莱菔硫烷含量的遗传效应分析
    • 李占省;刘玉梅;方智远;杨丽梅;庄 木;张扬勇;袁素霞;赵 文;刘二艳;孙培田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01-108.
    • 摘要 ( 2001 ) HTML ( 1443 ) PDF (691KB) ( 1443 )   
    • 以莱菔硫烷含量差异显著的两个青花菜高代纯合自交系(86101 × 90196)配制F1,利用游离小孢子培养的方法构建了包含176个系的DH群体。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DH群体花球中莱菔硫烷含量进行了测定,并用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 +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对该群体莱菔硫烷含量进行了遗传效应分析。结果表明,青花菜中莱菔硫烷含量性状受3对主基因 + 多基因控制,且存在加性—上位效应,群体主基因遗传率为89.28%,多基因遗传率为2.58%,主基因遗传率较高,表明该性状主要受主基因调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硼对“洋葱型”畸形大蒜形成及其生理的影响
    • 张 涛;刘世琦;孙 齐;陈祥伟;刘颖颖;宋晓红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09-118.
    • 摘要 ( 2162 ) HTML ( 1314 ) PDF (709KB) ( 1314 )   
    • 在水培条件下研究不同硼水平对“洋葱型”畸形大蒜发生率的影响及其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0和1.5 mg · L-1硼处理均可诱导“洋葱型”畸形大蒜的发生,降低鳞茎的干、鲜质量,而0.5和1.0 mg · L-1硼处理可防止“洋葱型”畸形大蒜的形成;发生“洋葱型”畸形大蒜的植株与正常植株相比衰老相对延缓,在鳞茎膨大后期其叶身的硼含量、色素含量、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抗氧化酶(POD、CAT和SOD)活性均高于同处理的正常植株;同时,“洋葱型”畸形大蒜叶身和假茎的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也均显著高于正常植株,但其鳞茎的上述指标比同处理的正常植株分别降低30.45%和51.99%、152.26%和258.34%、82.01%和56.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月季Rh-ADF1基因在花瓣扩展中响应乙烯的表达特性分析
    • 陈 翔;田 佶;易根发;裴海霞;李 静;陈继玮;马 男;左志锐;高俊平;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19-126.
    • 摘要 ( 2821 ) HTML ( 1967 ) PDF (4257KB) ( 1967 )   
    • 为探讨肌动蛋白解聚因子(actin depolymerizing factor,ADF)是否参与乙烯对月季花瓣细胞扩展的调节,以切花月季‘Samantha’为试材,从花瓣中分离到响应乙烯的ADF基因,并将其命名为Rh-ADF1,在GenBank中的登录号为JN048105。推定的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Rh-ADF1的开放阅读框长度为423 bp,编码140个氨基酸。半定量RT-PCR分析结果表明,Rh-ADF1在花朵的各个器官中均有表达,在花瓣中略高于其他器官;该基因表达能够被乙烯处理强烈诱导升高,被乙烯作用抑制剂1-MCP(1-Methylcyclopropene)处理明显降低。在洋葱表皮细胞中进行的瞬时表达分析表明,Rh-ADF1蛋白分布在整个细胞中,主要与actin组成的微丝网络结合。据此推测,Rh-ADF1基因在转录水平上参与乙烯对花瓣扩展的调节,乙烯可能通过Rh-ADF1基因调控了花瓣细胞骨架的动态变化,进而影响花瓣细胞扩展和形态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羽衣甘蓝Exo70A1基因的分离及表达分析
    • 杨 佳;蓝兴国;郝艾馨;李玉花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27-135.
    • 摘要 ( 1874 ) HTML ( 1679 ) PDF (1338KB) ( 1679 )   
    • 以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自交不亲和系(S13-b S13-b)为试材,从柱头中分离Exo70A1基因,命名为BoExo70A1,GenBank登录号为JF919716。BoExo70A1全长cDNA序列为2 184 bp,包含56 bp的5′非编码区,211 bp的3′非编码区和一个长度为1 917 bp的开放读码框(ORF),对应编码一个含有638个氨基酸残基的蛋白质。氨基酸序列比对分析表明,羽衣甘蓝BoExo70A1与油菜BnExo70A1、拟南芥AtExo70A1的一致性分别为99%和94%;BoExo70A1基因结构含12个外显子和11个内含子,内含子5′供体位点和3′受体位点边界序列符合GU-AG规则;Southern杂交结果显示,BoExo70A1在羽衣甘蓝基因组中存在多拷贝;Northern杂交结果显示BoExo70A1在茎、叶、花瓣、花药、柱头、花柱和子房中表达,而且在叶中的表达量最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甜樱桃遗传图谱的构建及果皮红色性状QTL分析
    • 高 平;郑 玮;冯 瑛;李俞涛;潘凤荣;蔡宇良;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35-142.
    • 摘要 ( 2034 ) HTML ( 1717 ) PDF (805KB) ( 1717 )   
    • 以甜樱桃(Prunus avium L.)黄红皮品种‘雷尼’为母本,红皮品种‘8-100’为父本杂交获得的90株F1代群体为试材,利用RAPD、ISSR和SSR分子标记进行遗传分析,构建了含8个连锁群共50个分子标记(30条RAPD、15条ISSR、5对SSR标记)的遗传图谱,全长634.67 cM,标记间的平均距离12.69 cM。用基于混合线性模型的QTL Network 2.0软件分析其果皮红色性状的QTL以及基因与环境的互作,发现了两个加性效应QTL和1对上位性互作QTL分布在Chr1和Chr7染色体上,两个加性效应的遗传贡献率(H2)分别为32.28%和47.52%,1对上位效应的遗传贡献率(H2AA)为37.87%,加性和上位性的效应位点与环境互作均为0。研究结果表明樱桃果皮红色性状的遗传受两个加性效应QTL和1对上位性互作QTL的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樱桃DELLA蛋白基因PaGAI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钟 翡;沈欣杰;刘 芳;袁华招;刘兰英;李天红;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43-150.
    • 摘要 ( 2406 ) HTML ( 2031 ) PDF (2176KB) ( 2031 )   
    • 利用RT-PCR和RACE技术从甜樱桃(Prunus avium L.)嫩叶中克隆了赤霉素信号转导途径中的关键负调控因子DELLA蛋白基因cDNA全序列,将其命名为PaGAI。该基因cDNA全长2 310 bp,开放阅读框ORF为1 788 bp,推测其编码一个含有595个氨基酸残基的多肽链,蛋白质分子量约64 kD。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PaGAI编码蛋白具有DELLA蛋白保守结构域,其N端存在两个非常保守的酸性结构域DELLA和VHYNP作为信号感知区域,C端有VHIID、RVER 和SAW结构域作为阻遏区域。PaGAI与其它植物的DELLA蛋白具有较高的同源性,其中与苹果MdRGL2b蛋白同源性最高,达到84%。构建pGEX-4T-1/PaGAI原核表达体系,并转化E. coli BL21,经0.5 mmol · L-1 IPTG诱导蛋白表达,SDS-PAGE检测获得了分子质量为91 kD的融合蛋白,半定量RT-PCR分析表明,PaGAI在花、果实、叶片、韧皮部中普遍表达,在花与韧皮部中的表达远远强于在果实与叶片中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小香水’梨果实后熟过程中挥发性组分分析
    • 李国鹏;贾惠娟;王 强;张茂君;滕元文;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51-158.
    • 摘要 ( 1451 ) HTML ( 1173 ) PDF (706KB) ( 1173 )   
    •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了秋子梨‘小香水’(Pyrus ussuriensis Maxim.‘Xiaoxiangshui’)果实后熟过程中果实挥发性组分的变化。结果表明,‘小香水’梨果实在20 ℃后熟过程中挥发性组分的种类及含量均表现为增多的趋势。共检测到酯类、醛类、醇类、酸类及萜类5大类共计38种挥发性物质,其中15种为整个后熟过程中的共有组分。5大类挥发性组分中酯类物质的种类最多,其含量在后熟过程中增幅最大,后熟9 d时达到最高。‘小香水’梨在后熟过程中共检测出包括醛类和酯类在内的10种特征香气组分,其中2–甲基丁酸乙酯、己酸乙酯及丁酸乙酯在9 d时香气值分别为668.09、279.58、190.60。20 ℃后熟6 ~ 9 d为食用最佳时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铁在砀山酥梨果实萼片发育中的作用初探
    • 贾 兵;朱立武;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59-167.
    • 摘要 ( 2277 ) HTML ( 1623 ) PDF (933KB) ( 1623 )   
    • 为探讨梨果萼片宿存、脱落与矿质营养之间的关系,以砀山酥梨为试材,在盛花后5 ~ 25 d,测定了宿萼幼果及其萼片中9种矿质元素含量,分析了幼果与萼片发育过程中对各种矿质元素的需求;通过盛花期喷施GA3、PP333、FeSO4处理,探讨了Fe在果实萼片发育中的作用,并对幼果萼片中矿质元素与叶绿素含量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砀山酥梨宿萼幼果与萼片中Fe含量差异最大,萼片中Fe平均含量是幼果的6.13倍,其它元素差异较小;萼片发育过程中对铁的需求量明显高于幼果,而对其他矿质元素的需求量则少于幼果。400 mg · L-1 GA3处理增加了宿萼果率,且增加了幼果与萼片Fe的含量;2 500 mg · L-1 PP333处理降低了宿萼果率,且减少了幼果与萼片中Fe的含量,喷施0.3% FeSO4提高了宿萼果率。因此,Fe是萼片发育重要的矿质元素之一,Fe充足时果实萼片易宿存。同时,萼片中叶绿素a含量的动态变化与Fe含量的动态变化呈显著性正相关,表明萼片中大量的Fe可能用于叶绿素a的合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转录组SSR挖掘及其多态性分析
    • 刘 峰;王运生;田雪亮;茆振川;邹学校;谢丙炎;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68-174.
    • 摘要 ( 2591 ) HTML ( 3565 ) PDF (856KB) ( 3565 )   
    • 利用SSR检索程序从两个辣椒转录组共221 037条unigenes(97.3 Mb)中筛选得到17 319个SSR位点(7.83%),其发生频率为1/56 kb。其中以单核苷重复基序为主导类型,占总SSR的56.30%;其次是二、三核苷酸重复基序,其出现频率分别为19.16%和23.18%。对所有含SSR位点EST序列设计的10 468对引物进行E-PCR多态性检测,获得1 538对E-PCR多态性引物。随机选取20对引物进行验证,其中7对(36.84%)在10个不同类型辣椒材料中表现出多态性,PIC值范围为0.33 ~ 0.89,平均为0.67,将10个辣椒材料分为3类。这些潜在的多态性EST-SSR的开发为辣椒遗传多样性分析、图谱构建提供了更丰富的候选分子标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温对耐热大葱品种PSⅡ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 梁 雪;颜 坤;梁 燕;张雯婷;魏佑营;董新纯;孟庆伟;赵世杰;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75-181.
    • 摘要 ( 2093 ) HTML ( 1501 ) PDF (700KB) ( 1501 )   
    • 以‘章丘大葱’为对照,研究了25 ~ 50 ℃下耐热大葱品种‘春味’、‘吉叶晚抽’和‘长悦’叶片丙二醛含量,电解质外渗率,叶绿素荧光参数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高温下耐热大葱品种叶片光系统Ⅱ(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的下降和电解质外渗率的增加幅度小于章丘大葱,说明耐热大葱品种PSⅡ和细胞膜热稳定性高于章丘大葱。高温下,3个耐热大葱品种和章丘大葱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上升,但耐热品种上升幅度显著高于章丘大葱,表明其叶片抗氧化能力较高。因此,耐热大葱品种叶片较高的抗氧化酶活性是其耐热性较强的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新品种

    • 苹果矮化砧木新品种‘青矮1号’
    • 姜 林;于福顺;张翠玲;邵永春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91-192.
    • 摘要 ( 2212 ) HTML ( 1788 ) PDF (1517KB) ( 1788 )   
    • 苹果矮化砧木‘青矮1号’是以‘M2’为母本,‘M9’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树冠较小,节间长1.6 cm。嫁接基砧的成活率84.0%,嫁接品种的成活率87.8%,3年生矮化中间砧果苗出圃率73.8%。嫁接的‘红富士’盛果期树高2.93 m,冠径3.10 m;嫁接口无肿大,不发生气根,品种/中间砧的干周比值0.95;2年生结果株率61.5%,7 ~ 14年生树平均产量43 380 kg · hm-2,果实可溶性固形物14.9%,硬度8.3 kg · cm-2,果形指数0.86。适宜在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等矮化苹果主产区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春甘蓝新品种‘春早’
    • 余小林;王芳展;黄 鹂;卢 钢;曹家树
    • 园艺学报. 2012, 39(1): 195-196.
    • 摘要 ( 2105 ) HTML ( 1358 ) PDF (1285KB) ( 1358 )   
    • 春甘蓝新品种‘春早’,早熟,冬性强,植株开展度60 cm,株高32 cm,叶色深绿,蜡粉中等,叶缘微翻,叶球牛心形,球形指数1.1,叶球肉质脆嫩,单球质量1.2 kg,产量约48 000 kg · hm-2。适合在江苏、浙江、河南、江西、贵州、重庆、湖北等地作露地越冬春甘蓝栽培,从定植到收获约140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