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枇杷野生型与栽培型的cpDNATrnS-TrnG 及cpDNATrnQ-rps16 序列多态性的比较
    王云生, 林顺权
    园艺学报    2012, 39 (10): 1913-1918.  
    摘要7908)      PDF (238KB)(1667)   
    为了从野生型驯化为栽培品种的角度了解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的遗传多样性,对55个来自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栽培品种及多份野生枇杷的cpDNATrnS-TrnG及cpDNATrnQ-rps16基因位点序列的核苷酸多态性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栽培枇杷群体在这两个基因位点不存在变异,而野生枇杷群体在cpDNATrnS-TrnG位点出现了两个替代变异及1个插入/缺失变异,在cpDNATrnQ-rps16位点出现了3个替代变异及两个插入/缺失变异,表明在从野生型驯化为栽培品种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遗传瓶颈,导致了栽培枇杷群体的遗传基础狭窄。
    极早熟葡萄新品种‘90- 1’
    张国海;史国安;林芳立;张益民
    园艺学报    2002, 29 (2): 186-186.  
    摘要7286)      PDF (169KB)(1168)   
    ‘90- 1’是从‘乍娜’的芽变中选出的葡萄新品种。该品种除保持母本的优质、丰产、适合
    保护地栽培等优良性状外, 其最突出的特点是极早熟, 果实6 月下旬成熟, 果实发育期仅35 d。
    超量表达BoFLC3AtFT 对芥菜开花期和抗寒性的影响
    杨海鹏, 蔡一鸣, 张 茜, 任雪松, 司 军, 李成琼, 宋洪元
    园艺学报    2013, 40 (7): 1278-1288.  
    摘要7200)      PDF (768KB)(1588)   
    将来自甘蓝的BoFLC3 基因和拟南芥的AtFT 基因在芥菜中单独或共同表达发现,BoFLC3超量表达后,无论是长日照还是短日照条件下,转基因芥菜植株开花时间均明显延后;BoFLC3 超量表达植株低温春化处理后,相对于未春化处理的转基因植株出现花期提前现象,但仍晚于非转基因对照植株;AtFT 基因超量表达植株开花时间比非转基因对照植株大幅度提前。BoFLC3 植株与AtFT 植株杂交获得的BoFLC3 和AtFT 共表达植株开花时间与非转基因对照基本接近,显示BoFLC3AtFT 基因超表达对植物开花时间的影响效应可以相互抵消。同时,超量表达BoFLC3 基因的芥菜植株抗寒性大幅度提高,而AtFT基因的超量表达不影响植株抗寒性,表明BoFLC3 基因可能参与了植物的抗寒反应。
    茶树TIDH 核苷酸多样性及与咖啡碱含量的关联分析
    周晨阳, 金基强, 马春雷, 姚明哲, 陈 亮
    园艺学报    2013, 40 (5): 981-.  
    摘要6657)      PDF (712KB)(1948)   
    咖啡碱是嘌呤碱中最重要的一种,对茶叶的滋味等品质起重要的作用,对于咖啡碱代谢途
    径的研究有重要意义。根据NCBI 登录的TIDH 基因(编码咖啡碱合成途径的一个关键酶——次黄嘌呤核
    苷酸脱氢酶)cDNA 设计引物,克隆获得了一条基因组DNA 的中间片段,长4 172 bp(TIDH3)。从中国
    茶树资源核心种质中选取咖啡碱含量有代表性的95 份资源进行了两个年度、春秋两季的咖啡碱含量HPLC
    测定,大部分材料的咖啡碱含量在2.50% ~ 4.50%,4 次重复的平均值为3.50%,变异系数在15.52% ~
    19.25%,表明茶叶咖啡碱含量在不同年份与季节都是相对稳定的。经PCR 扩增、测序和序列多态性分析,
    TIDH3 中的一个759 bp 片段的总核苷酸多样性指数πT 和θW 分别为0.006 和0.012,同义突变多样性πsyn =
    0.009 大于非同义突变多样性πnonsyn = 0.006。Ka/Ks = 0. 600 < 1,认为TIDH3 基因受到负向选择作用。
    TIDH3 基因连锁不平衡分析表明,基因内的连锁不平衡衰减速度较快,在约300 bp 范围内r2 值降低到了
    0.2。通过关联分析,获得两个与咖啡碱含量显著相关的SNP 位点,遗传贡献率分别为10.43%和5.68%。
    平邑甜茶延长根和吸收根抗凋亡基因的表达差异及其对2,4-D 的响应
    樊树雷, 杨洪强, 冉 昆, 沈 伟, 张玮玮
    园艺学报    2013, 40 (7): 1225-1232.  
    摘要6139)      PDF (306KB)(921)   
    以3 年生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Pamp)Rehd. var. pinyiensis Jiang]盆栽树为材料,通过2,4-D 水溶液灌根处理,探讨了新根(延长根和吸收根)细胞死亡及其抗凋亡基因的表达特征。结果表明,在60 mg · L-1 2,4-D 处理后的70 d 内,新根细胞死亡量和类caspase3/7(半胱天冬酶)活性先上升后下降,ATP 含量和根系活力的变化与之相反。平邑甜茶抗凋亡基因MhBAGMhBI-1MhHSP70 在新根中均受2,4-D 诱导,随着2,4-D 处理时间的延长,MhBAG 基因的表达水平先下降后逐渐升高,MhBI-1MhHSP70 则先升高后下降。在2,4-D 处理下,吸收根细胞死亡量与根系活力的变化幅度明显高于延长根,吸收根MhBI-1MhHSP70 表达量的早期升高幅度大于延长根,表明吸收根细胞对2,4-D 的敏感性高于延长根;但在基因表达高峰时,延长根抗凋亡基因表达量的升高倍数明显高于吸收根,暗示延长根比吸收根有更强的抗凋亡能力。
    莲藕新品种‘鄂莲7号’
    柯卫东;刘义满;黄新芳;李 峰;彭 静;朱红莲;黄来春
    园艺学报    2010, 37 (11): 1885-1886.  
    摘要6099)      PDF (178KB)(1404)   
    ‘鄂莲7号’(又名‘珍珠藕’)是以‘鄂莲5号’为亲本,通过有性自交选育而成的早熟莲藕新品种。藕节间短圆筒形,表皮光滑、黄白色,藕头圆钝,藕肉厚实;主藕5 ~ 7节,单支整藕质量2.5 kg,主藕质量1.6 kg。一般7月中旬青荷藕产量15 000 kg • hm-2,9月上旬老熟藕产量28 500 kg • hm-2。具有早熟、高产、商品性好等特点。
    葡萄新品种‘碧香无核’
    李恩彪;陈殿元;王淑贤;李伟青;宁 盛
    园艺学报    2008, 35 (4): 619-619.  
    摘要6087)      PDF (56KB)(1214)   
    ‘碧香无核’是以‘1851’ב莎巴珍珠’育成的极早熟无核新品种。平均单穗质量600g,平均单粒质量4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2%~28%。具浓郁的玫瑰香味,甜,品质佳;果皮黄绿色,肉脆可切片;早花早果,连续坐果能力强。
    草莓新品种‘宁玉’
    赵密珍;王壮伟;钱亚明;袁 骥;吴伟民;王 静
    园艺学报    2011, 38 (7): 1411-1412.  
    摘要5512)      PDF (178KB)(1622)   
    ‘宁玉’草莓是由‘幸香’ב章姬’杂交选育而成,为早熟抗病新品种。果实圆锥形,果形端正,一、二级序平均单果质量24.5 g,最大52.9 g,产量达33 180 kg · hm-2;果面红色,光泽强;果肉橙红,味甜,香浓,耐贮运,可溶性固形物10.7%,总糖7.384 %,可滴定酸0.518 %,维生素C 0.762 mg · g-1,硬度1.63 kg · cm-2。   
    梨矮化基因pcDw的一个SCAR标记
    贾彦利;王彩虹;田义轲;戴洪义;王 亮
    园艺学报    2007, 34 (6): 1531-1534.  
    摘要5125)      PDF (170KB)(1452)   
    以'矮化梨'(Pyrus communis L.)与 '茌梨'(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的杂交后代共111个单株为试材,采用分离群体分组分析法(Bulked Segregate Analysis, BSA),通过对412个随机引物的筛选,获得了一个与控制梨树矮化性状基因pcDw连锁距离为8.3 cM、长度为940 bp的RAPD标记S1172-940, 并将其转换成了SCAR (Sequence Characterized Amplified Region) 标记,即SCAR-940。这一研究结果,为该矮化性状的标记辅助选择提供了有效工具。
    草莓和蓝莓果实花青素提取及定量方法的比较
    刘仁道;张 猛;李新贤
    园艺学报    2008, 35 (5): 655-660.  
    摘要4826)      PDF (252KB)(6336)   

    本研究旨在比较果实花青素提取液的提取效果以及花青素分析方法的准确性。用丙酮-水-甲酸(A)、乙腈-乙酸(B)、乙醇-水-乙酸(C)、甲醇-水-乙酸(D)以及含有盐酸的甲醇(E) 等5种提取液分别提取了草莓和蓝莓果实中的花青素,用比色法和液相色谱法分别测定了花青素的含量。试验结果表明:由于提取液中有机溶剂和酸种类的不同,提取效果差异甚大。提取草莓花青素时,以D的提取效果最好,其次是E、C、A,B的提取量最低,还不到D的1/3。提取蓝莓花青素得到的结果与草莓相似。用比色法分析,D、E、C提取液提取的草莓和蓝莓果实的花青素含量明显低于液相色谱分析的结果, 但B提取液比液相色谱结果高2倍以上,A提取液提取蓝莓时比色法与液相色谱法的结果相近,而提取草莓时比色法比液相色谱结果高出约50%。建议花青素的定量方法应尽量使用液相色谱法,对同一种果实,尤其是以低沸点醇类作提取液时可以用比色法。

    油桃新品种‘中油桃4 号’
    王志强;刘淑娥;牛良;宗学普;宋银花
    园艺学报    2003, 30 (5): 631-631.  
    摘要4782)      PDF (182KB)(1096)   
    ‘中油桃4 号’是通过有性杂交育成的早熟、优质、抗裂油桃新品种。果实椭圆形至近圆形,
    单果质量116~145 g , 果面全红, 艳丽美观。果肉黄, 可溶性固形物11 %~15 % , 品质优。果实发育期
    72 d。丰产。
    早实核桃新品种‘川早1号’
    蒲光兰;肖千文;周兰英
    园艺学报    2011, 38 (10): 2025-2026.  
    摘要4273)      PDF (159KB)(1489)   
    ‘川早1号’是以‘云新7926’为母本,‘夏早’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早实核桃新品种。果实较大,壳薄,光滑。种仁饱满,色泽较浅。平均单果质量12.1 g,坚果壳厚0.9 mm。出仁率51.6%,粗脂肪含量72.14%,粗蛋白16.80%。5年生树冠投影面积坚果产量达595 g · m-2。早实,优质,丰产,抗风、抗沙尘及抗病虫害能力强。
    刺梨新品种‘贵农5号’
    樊卫国;;向显衡;安华明;刘进平
    园艺学报    2011, 38 (8): 1609-1610.  
    摘要4253)      PDF (184KB)(1389)   
    ‘贵农5号’刺梨是从贵州野生刺梨优良单株无性系选育出的新品种。果实扁圆形,果面金黄色,有软皮刺;平均单果质量18.5 g,最大25 g。果实出汁率68%,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维生素C含量21.85 ~ 22.54 mg · g-1。在贵州中部地区8月中下旬果实成熟,适应性和抗病力强,丰产性好。
    微波辅助提取马铃薯龙葵素的研究
    张 薇;文 雄;潘双银;熊兴耀
    园艺学报    2008, 35 (9): 1393-1396.  
    摘要4227)      PDF (246KB)(2539)   

    应用微波辐射技术,用乙醇—乙酸双溶剂法从中薯3号马铃薯薯皮中提取了马铃薯植株和块茎中的生物碱龙葵素,对所得初提物进行了纯化,并应用HPLC技术对提取的龙葵素进行了定量分析。通过4因素3水平正交试验确定了本法的最佳提取参数。结果表明微波辐射提高了提取效率并缩短了提取时间。正交试验所得最佳提取流程是:将样品和乙醇—冰乙酸(体积比为100:10)按10:200(g·mL-1)的比例混合,在540 W的微波功率下提取6 min。

    南瓜新品种‘金香玉’
    顾卫红;杨红娟;马 坤;王庆中;宋荣浩
    园艺学报    2007, 34 (3): 801-801.  
    摘要4132)      PDF (93KB)(1063)   
    ‘金香玉’为小型南瓜新品种。该品种特早熟, 易坐果, 单株坐果5~8个, 单果质量250~
    300 g, 果实宝塔形, 果皮乳黄底覆9~10条橙红色浅棱沟, 肉质粉、香、甜、糯, 口感极佳, 适合各地春
    秋两季大中棚覆盖栽培。
    大白菜幼苗春化对低温、光照和苗龄的要求
    张鲁刚;孔小平;惠麦侠;张明科
    园艺学报    2008, 35 (11): 1676-1680.  
    摘要4071)      PDF (235KB)(1595)   
    以不同冬性的6个大白菜品种为试材,研究了幼苗在4~5 ℃低温下分别处理0、8、15、22、29、36、43 d后植株的现蕾开花情况,结果表明:不同品种幼苗春化对低温的需求不同,冬性弱的品种需要较短的低温过程, 冬性强的品种需要较长的低温过程,其范围从8 到29 d以上;随着春化时间的延长,不同冬性品种都表现开始现蕾的时间提前,全部现蕾需要的持续时间缩短,即向现蕾早而集中发展。在黑暗条件下的连续低温处理29 d的幼苗没有现蕾,说明光照对幼苗通过春化是必需的。不同冬性的大白菜不同幼苗于4~5 ℃下春化25 d后观察,表明4~5叶期幼苗对低温最敏感、2~3叶期的次之,7~8叶期最不敏感,其中冬性弱的品种开始现蕾的时间以4~5叶期现蕾最早,2~3叶期的次之,7~8叶期最晚;不同冬性品种完全现蕾的持续时间以4~5叶期持续时间为最少,2~3叶期的次之,7~8叶期持续时间最长。

    晚熟油桃新品种‘中油桃8号’
    牛 良;刘淑娥;鲁振华;宋银花;宗学普;王志强
    园艺学报    2011, 38 (1): 185-185–186 .  
    摘要3925)      PDF (158KB)(1035)   
    ‘中油桃8号’是通过人工杂交培育而成的晚熟油桃新品种。花铃形,花粉多,自花结实,产量稳定。果实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80 ~ 200 g,大果250 g以上。成熟时80%以上果面着浓红色。果肉黄色,硬溶质,风味浓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 ~ 16%,可滴定酸含量0.41%,粘核。郑州地区8月上旬成熟,果实发育期125 d左右。
    多效唑、烯效唑和矮壮素对金钱树的矮化效应
    姜 英;彭 彦;李志辉;吴志华;任世奇
    园艺学报    2010, 37 (5): 823-828.  
    摘要3866)      PDF (233KB)(2877)   
    采用植物生长延缓剂多效唑(PP333)、烯效唑(S3307)、矮壮素(CCC)喷施和灌根的方法对1 ~ 3年生盆栽金钱树的矮化效应进行研究。结果表明:PP333能明显使叶轴矮化,小叶间距缩短,叶柄基部变粗,复叶相对生长速率降低;S3307主要使叶柄基部变粗;CCC药效表现不稳定,对部分指标表现出了促进作用。不同年龄金钱树适宜的PP333浓度变化大,S3307浓度变化小。喷施或灌根的矮化效果基本一致。药害在灌根处理上较同浓度喷叶处理更严重。综合考虑金钱树的生长及观赏价值,对不同年龄金钱树应用植物生长延缓剂调控株形效果好的组合有:1年生苗用300 mg · L-1 S3307喷叶处理;2年生苗用300 mg · L-1 S3307灌根处理或600 mg · L-1 PP333灌根处理;3年生苗用1 200 mg · L-1 PP333喷叶处理。
    酿造冰红葡萄酒新品种‘北冰红’
    宋润刚;路文鹏;沈育杰;金仁浩;李晓红;郭振贵;刘景宽;林兴桂
    园艺学报    2008, 35 (7): 1085-1085.  
    摘要3789)      PDF (54KB)(1514)   

    ‘北冰红’是‘左优红’与‘84-26-53’杂交育成。果实在吉林市地区9月下旬成熟。果粒圆形、蓝黑色,单果1.30g、 果穗159.5ɡ,果实含可溶性固型物18.9~25.8%,总酸1.322%~1.481%,出汁率67.1%。12月上旬采收树上冰冻果实含可溶性固型物35.2%~37.0%、总酸1.341%~1.592%、出汁率22.0%,冰红酒酒质好,抗寒性强,产量高,抗病性强。

    早熟桃新品种‘早红桃’
    邓家林;李文贵;张全军
    园艺学报    2011, 38 (11): 2223-2224.  
    摘要3787)      PDF (188KB)(961)   
    ‘早红桃’是人工杂交培育的早熟桃新品种。花器官发育完全,能自花结实,需冷量543 h。果实圆球形,单果质量136.6 g,大者可达200 g。果面有片状红晕,果肉白色,软溶质,可食率95%以上,品质佳,可溶性固形物10.5%,总酸2.62 g · kg-1,粘核。果实发育期70 d左右,在四川盆地丘陵区5月下旬—6月上旬果实成熟,产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