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7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果实中苹果酸代谢关键酶与苹果酸和可溶性糖积累的关系
    • 姚玉新;李明;由春香;刘志;王冬梅;郝玉金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8.
    • 摘要 ( 1723 ) HTML ( 2079 ) PDF (889KB) ( 2079 )   
    • 以‘东光’ ב富士’苹果杂交后代为试材, 研究苹果果实中苹果酸代谢关键酶与苹果酸和可溶性糖积累的关系。结果表明, 负责苹果酸合成的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 PEPC) 、细胞质NAD依赖的苹果酸脱氢酶( cyMDH) 和负责苹果酸跨膜运输的H+-焦磷酸酶(VHP) 在高、低酸苹果果实成熟过程中活性没有明显差异, 而负责苹果酸跨膜运输的H + -ATPase酶(VHA) 在高酸果实中有较高的活性, 负责苹果酸降解的细胞质NADP依赖的苹果酸酶( cyME) 和ATP依赖的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激酶( PEP-CK) 则在低酸果实中有较高的活性。还从苹果酸向可溶性糖转化的角度探讨了苹果酸代谢关键酶对可溶性糖积累的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茎痘病毒RT-PCR检测及分子变异分析
    • 李丽丽;董雅凤;张尊平;张志宏;范旭东;裴光前
    • 园艺学报. 2010, 37(1): 9-16.
    • 摘要 ( 1893 ) HTML ( 1600 ) PDF (720KB) ( 1600 )   
    • 利用RT-PCR技术对采自6个苹果品种和7个梨品种的33个样本中的苹果茎痘病毒(Apple stem pitting virus, ASPV) 进行了检测, ASPV感染率为63% ( 19 /33) 。对6个ASPV中国分离物外壳蛋白(Coat protein, CP) 基因进行了扩增、克隆和测序, 测序结果显示CP基因全长为1 191 nt, 编码397个氨基酸。中国分离物与GenBank中其他分离物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为70.2% ~91.7%。系统进化分析显示不同ASPV分离物分为3个大的类群, 呈现一定的寄主相关性, 并未呈现明显的地理相关性。第一和第三大类群的寄主皆为苹果, 第二大类群包含6个梨分离物和2个苹果分离物。不同ASPV分离物的抗原指数差异较大, 推断可能由于序列变异引起抗原表位变异, 从而引起血清型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南疆栽培杏风味物质组成及其遗传多样性
    • 孙家正;张大海;张艳敏;史作安;林群;田长平;王娜;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7-22.
    • 摘要 ( 1725 ) HTML ( 1573 ) PDF (325KB) ( 1573 )   
    • 采用气—质联用(GC - MS) 及毛细管电泳(CE) 技术对30个南疆栽培杏品种风味物质组分及其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 并与4个华北栽培杏品种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 ①在参试的30个南疆杏品种果实中共鉴定出包括酯类、醇类、醛类、酮类及杂环类等9类213种成分, 各品种挥发性化合物成分种类数、各类挥发性化合物种类数及其含量以及主要挥发性化合物分离比率与含量等存在广泛的遗传变异;②南疆杏醇类和杂环类化合物含量明显高于华北杏, 但酯类化合物含量明显低于华北杏; ③参试南疆杏果糖、葡萄糖与蔗糖以及苹果酸与柠檬酸含量的变异系数均在29%以上, 变异幅度广; ④南疆杏总糖含量(146.58 mg·g- 1 ) 是华北杏品种(65.73 mg·g- 1 ) 的2.23倍, 果糖平均含量(32.36 mg·g- 1 ) 是华北杏品种(4.12 mg·g- 1 ) 的7.85倍; 南疆杏属于苹果酸/柠檬酸优势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普通杏品种SSR遗传多样性分析
    • 张淑青;刘冬成;刘威生;张爱民;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10, 37(1): 23-30.
    • 摘要 ( 1623 ) HTML ( 1927 ) PDF (727KB) ( 1927 )   
    • 利用来自杏、桃和扁桃的25对SSR多态性引物对66个普通杏品种进行了PCR扩增及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 共检测出284个等位位点, 每对引物的等位位点数在3~17之间, 平均11136。通过NTSYS软件计算得到的Dice相似性系数为01083~01987, 平均值为01370, 表明中国普通杏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丰富。UPGMA法聚类将66份材料分为5个组。SSR标记反映出的品种间亲缘关系与根据地理生态类型对杏种质的分类结果基本一致。来自四川和贵州的多数品种独立聚成一组, 表现出与其它品种较远的亲缘关系, 该地区可能存在特异性较高的种质资源。证实了扁桃基因组SSR引物可用在杏SSR标记的研究中。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澳洲坚果不同品种耐寒特性的研究
    • 岳 海;李国华;李国伟;陈丽兰;孔广红;梁国平
    • 园艺学报. 2010, 37(1): 31-38.
    • 摘要 ( 1915 ) HTML ( 1747 ) PDF (914KB) ( 1747 )   
    • 以3个澳洲坚果(Macadamia integrifolia Marden & Betche) 品种(H2、HAES900和OC) 幼苗为试材, 研究了自然低温胁迫对其叶片形态, 相对电导率(REC) , 叶绿素、丙二醛(MDA) 、游离脯氨酸( Pro) 和可溶性蛋白含量, 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自然低温处理下, HAES900品种叶片产生较多水渍状斑, 叶脉处水渍状斑连在一起, 最终导致叶片及植株死亡; OC品种叶片水渍状斑较少, H2品种只在叶片表皮出现一些褐斑, 基本没有寒害症状。自然低温下, H2和OC品种叶片MDA积累增多, 相对电导率升高, 叶绿素含量下降, 其中叶绿素a下降程度较大, 但随着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升高及SOD酶活性的增强, MDA积累升高变缓且有下降趋势; 胁迫解除后, 各指标趋向于处理前水平。而HAES900品种在低温处理3 d后, 相对电导率显著升高, 蛋白质和脯氨酸含量开始下降, SOD酶活性降低, 随着胁迫的进一步加重(6~9 d) , MDA积累量增大, 产生不可逆的生理变化, 即使解除胁迫后各指标变化趋势不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利用高代回交群体定位野生醋栗番茄发芽期耐盐QTL
    • 潘颖;王孝宣;杜永臣;胡鸿;高建昌;国艳梅;戴善书;朱德蔚
    • 园艺学报. 2010, 37(1): 39-46.
    • 摘要 ( 1882 ) HTML ( 1284 ) PDF (752KB) ( 1284 )   
    • 以野生醋栗番茄( Solanum pimpinellifolium ) LA722和栽培番茄( Solanum lycopersicum ) 9706为材料, 结合发芽期大规模盐胁迫筛选方法和AB-QTL 技术进行耐盐QTL 定位和转育研究, 建立了包括280个BC3 S1单株的高代回交群体, 利用26个CAPS、66个SSR和39个SRAP多态性标记构建了分子遗传图谱并进行了耐盐性QTL定位。利用发芽20、24、28 d的发芽指数分别检测耐盐相关的QTL, 确定发芽24 d时的指数为检测QTL的最优指标, 共检测出11个与耐盐相关的QTL, 8个来自于野生醋栗番茄LA722。研究获得了58个极耐盐株系, 对部分耐盐株系进行QTL qST-8-1 和qST-9-2 的基因型分析, 其中230-1和230-3株系含QTL qST-8-1, 228-4株系含主效QTL qST-9-2, 231-6, 210-7, 226-1, 226-6, 226-7和204-7株系同时含有2个主效QTL, 这些株系的农艺性状接近栽培番茄9706, 可作为耐盐育种种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NO对铜胁迫下番茄幼苗生长及其抗氧化酶编码基因mRNA转录水平的影响
    • 王丽娜;杨凤娟;王秀峰;史庆华;魏珉;胡向阳
    • 园艺学报. 2010, 37(1): 47-52.
    • 摘要 ( 1889 ) HTML ( 1572 ) PDF (513KB) ( 1572 )   
    • 研究了水培条件下外源一氧化氮(NO) 对Cu胁迫后番茄幼苗生长及抗氧化酶编码基因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 0.5 mmol·L - 1 Cu2+处理使番茄幼苗株高、茎粗、鲜样质量、干样质量明显下降, 抑制了幼苗生长, 外施0.3 mmol·L - 1 SNP (NO供体) 能够缓解Cu2 +对番茄幼苗生长的抑制, 显著增加叶片编码过氧化物酶( POD) 、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 、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过氧化氢酶(CAT) 基因mRNA的表达量, 而0.1 mmol·L - 1 L-NAME [Nω -nitro-L-arginine methyl ester, 一氧化氮合成酶(NOS) 抑制剂] 处理的表达量与Cu胁迫处理相比有所减少, 幼苗生长受到更加明显抑制, 表明外源NO可以通过提高抗氧化酶的表达水平而缓解Cu胁迫对番茄幼苗的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嫁接对茄子根际土壤微生物和叶片硝酸还原酶的影响
    • 周宝利;尹玉玲;徐妍;韩璐;叶雪凌;白丽萍
    • 园艺学报. 2010, 37(1): 53-58.
    • 摘要 ( 1744 ) HTML ( 1318 ) PDF (315KB) ( 1318 )   
    • 以野生茄‘托鲁巴姆’ (Solanum torvum ) 为砧木, 茄子(S. m elongena) ‘西安绿茄’品种为接穗, 研究了嫁接茄根际土壤微生物生理类群和土壤水解酶活性及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的动态变化特点,分析了嫁接茄根际土壤微生物生理类群和土壤水解酶与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的关系, 探讨了嫁接提高茄子氮素转化和吸收与土壤生物活性的关系。结果表明: 嫁接茄根际土壤微生物生理类群和土壤水解酶活性均较自根茄有增加的趋势。但不同发育时期也有一定的变化。嫁接茄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随着生育均表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 且显著高于自根处理。嫁接茄的固氮菌、硝化细菌和脲酶与其叶片硝酸还原酶活性均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总体上看, 嫁接显著增加了茄子根际土壤固氮菌、硝化细菌和脲酶活性, 嫁接茄株也表现出较高的硝酸还原酶活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青花菜不同器官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的研究
    • 孙勃;许映君;徐铁锋;袁高峰;郭容芳;汪炳良;汪俏梅
    • 园艺学报. 2010, 37(1): 59-64.
    • 摘要 ( 2055 ) HTML ( 1807 ) PDF (321KB) ( 1807 )   
    • 分析了青花菜花球、茎、叶和根中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组分与含量的差异。结果发现,花球中的总脂肪类、总吲哚类、总芥子油苷以及抗癌活性最强的4 - 甲基硫氧丁基芥子油苷的含量均显著高于其它器官, 根系中苯乙基芥子油苷、4 - 甲基硫丁基芥子油苷和4 - 甲氧基- 吲哚- 3 - 甲基芥子油苷含量显著高于其它器官; 花球中的可溶性蛋白、还原糖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著高于其它器官; 叶片中的多酚、维生素C、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以及抗氧化能力显著高于其它器官。叶片和根系生物活性物质含量丰富, 可加以综合利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5 - 氨基乙酰丙酸对亚适宜温光条件下黄瓜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 刘玉梅;艾希珍;于贤昌;
    • 园艺学报. 2010, 37(1): 65-71.
    • 摘要 ( 1774 ) HTML ( 1633 ) PDF (768KB) ( 1633 )   
    • 为了弄清外源5 - 氨基乙酰丙酸(ALA) 提高亚适宜温光下黄瓜幼苗光合作用的效果, 以‘津优1号’黄瓜为试材, 用0.5 mg·L - 1 ALA喷洒幼苗, 利用光照培养箱模拟亚适宜温光条件(昼/夜温度18 ℃/12 ℃, 光量子通量密度300μmol·m - 2 ·s- 1 ) , 研究ALA对幼苗气体交换参数、叶绿素荧光参数及光合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亚适宜温光下, 黄瓜幼苗叶片的净光合速率( Pn ) 和气孔导度(Gs ) 、羧化效率(CE) 、表观量子效率(AQY) 、光下实际光化学效(ΦPⅡ ) 、光化学猝灭系数( qP ) 、天线转化效率(Fv ′/Fm ′) 及核酮糖- 1, 5 - 二磷酸羧化酶(RuBPCase) 、果糖- 1, 6 - 二磷酸酶( FDPase) 活性等均明显降低, 胞间CO2浓度(Ci ) 升高, 光补偿点(LCP) 、CO2补偿点(CCP) 显著下降。与水处理相比, ALA处理的Pn、Gs、CE、AQY、ΦPSⅡ、qP、Fv ′/Fm ′及RuBPCase和FDPase活性等有不同程度提高,Ci、LCP和CCP有所降低。亚适宜温光下, 黄瓜幼苗光合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非气孔限制, 外源ALA能明显提高其光合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濒危植物大花杓兰胚与珠被发育的研究
    • 张毓;;;张启翔;;赵世伟;凌春英;
    • 园艺学报. 2010, 37(1): 72-76.
    • 摘要 ( 1792 ) HTML ( 1562 ) PDF (372KB) ( 1562 )   
    • 为了解濒危兰科植物大花杓兰(Cypripedium macranthos Sw. ) 的胚与珠被的发育过程, 采集北京地区大花杓兰野生居群不同发育阶段的蒴果, 在显微镜下观察石蜡切片。发现大花杓兰的种胚在授粉后第6周就发育至球形胚阶段, 后期发育中不再有进一步的分化, 直至种子成熟仍保留球形胚形态。与一些产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兰科植物不同, 大花杓兰在受精后胚的整个发育进程中内珠被一直存在, 并在种子成熟时发育成为一层致密的内种皮包围胚体, 这应该是大花杓兰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进行自我保护的适应性进化表现, 在人工无菌萌发时却可能因为阻止了水分和营养物质进入胚体而导致发育成熟的种子萌发困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牡丹花枝不同发育时期各器官乙烯释放和ACC含量的变化
    • 史国安;;郭香凤;李春丽;;范丙友;施江;包满珠
    • 园艺学报. 2010, 37(1): 77-82.
    • 摘要 ( 1831 ) HTML ( 1629 ) PDF (537KB) ( 1629 )   
    • 以牡丹( Paeonia suffruticosa) 品种‘胡红’为试材, 测定了不同发育时期花枝以及不同器(花瓣、雌蕊、雄蕊、花托、花萼、茎、叶柄、叶) 的乙烯释放量和ACC含量的变化。花的乙烯释放量变化类型主要取决于花瓣, 花朵衰老时花托和雄蕊是乙烯释放的主要部位。雄蕊在初开期有一明显的乙烯释放高峰。花朵开放过程中花瓣的ACC含量缓慢减少, 进入衰老期ACC含量又有快速上升的趋势; 而茎的ACC含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叶柄和叶片的ACC含量在花朵的整个开放过程中变化不大。结果提示器官之间乙烯和ACC梯度在花朵开放和衰老前后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而乙烯和ACC在花器不同部位间的运输及分配上有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古老月季品种的核型研究
    • 蹇洪英;张颢;王其刚;唐开学;李树发;邱显钦;晏慧君;张婷
    • 园艺学报. 2010, 37(1): 83-88.
    • 摘要 ( 2347 ) HTML ( 1536 ) PDF (1168KB) ( 1536 )   
    • 采用常规压片法对‘月月红’等11个中国古老月季品种进行了以染色体形态和倍性为主的核型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1) 不同品种的染色体数差异较大, ‘绿萼’、‘玉玲珑’、‘月月红’和‘月月粉’是二倍体(2n = 2x = 14) ; ‘春水绿波’和‘湖中月’是三倍体( 2n = 3x = 21) , ‘大富贵’、‘金粉莲’、‘菊红潮’、‘映日荷花’和‘思春’是四倍体(2n = 4x = 28) 。(2) 11个品种染色体的绝对长度均在1~3μm之间; 品种间核不对称系数变化范围为56.560% ~60.376%; 除‘思春’和‘映日荷花’外,其它9个品种中均未观察到随体存在。(3) ‘春水绿波’和‘湖中月’的核型公式为2n = 3x = 21 = 3 sm +18m, 核型类型均是1A; ‘金粉莲’和‘菊红潮’的核型公式为2n = 4x = 28 = 4 sm + 24m, ‘大富贵’的核型公式为2n = 4x = 28 = 2 sm + 26m, 核型类型都是1A; ‘绿萼’的核型公式是2n = 2x = 14 = 2 sm + 12m, 核型类型为1B; ‘思春’和‘映日荷花’的核型公式是2n = 4x = 28 = 4 sm + 22m + 2m ( SAT) , 核型类型为1A; ‘玉玲珑’的核型公式是2n = 2x = 14 = 2 sm + 12m, 核型类型为1A; ‘月月粉’和‘月月红’的核型公式是2n = 2x = 4 sm + 10m, 核型类型为2A。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非洲菊不同生育期配方栽培基质中微生物的变化
    • 谢芝春;程智慧;孟焕文;于艳辉;薛书浩;刘晓云
    • 园艺学报. 2010, 37(1): 89-96.
    • 摘要 ( 1854 ) HTML ( 1305 ) PDF (676KB) ( 1305 )   
    • 在塑料大棚条件下, 以腐熟的稻壳、玉米秸秆、玉米芯、泥炭、珍珠岩为材料, 组成6种栽培基质, 研究了非洲菊不同生育期不同配方基质中微生物种类及数量的变化。结果表明: 不同配方基质中,非洲菊不同生育期微生物数量都以细菌最多, 其次是放线菌, 真菌最少。处理T1 (基质质量比, 稻壳∶泥炭∶粗砂= 3∶1∶1) 、T2 (稻壳∶玉米秸秆∶泥炭∶粗砂= 3∶2∶1∶1) 和CK1 (泥炭∶珍珠岩= 2∶1) 的细菌和放线菌数量在叶生长盛期达到峰值, 以后下降, 开花期有所回升, 谢花期急剧下降。在叶生长盛期, T2、T1和CK1的细菌与放线菌数量分别为每g干样10.6 ×106和87.2 ×105个、9.53 ×106和35.4 ×105个、2.87 ×106和2.52 ×105个。T3 (稻壳∶玉米芯∶泥炭∶粗砂= 3∶2∶1∶1) 、T4 (稻壳∶玉米秸秆∶玉米芯∶泥炭∶粗砂=2∶1∶1∶1∶1) 和CK2 (土壤) 的细菌和放线菌在叶生长盛期和现蕾期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 开花期达到峰值, 谢花期迅速下降。在开花期, T4、T3和CK2细菌和放线菌分别为每g干样12.31 ×106和48.69 ×105个、10.74 ×106和38.64 ×105个、2.91 ×106和7.75 ×105个。叶生长盛期各配方的真菌数量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以后下降, 开花期回升, 谢花期达到峰值。峰值时各处理的真菌数量以T2最多, 每g干样为4.16 ×104个;其次是T3 , 为2.92 ×104个; CK2最少, 仅为0.15 ×104个。基质配方中, 稻壳比例相对大的, 细菌数量一般较少; 基质种类较多, 稻壳比例较小的, 细菌则较多; 玉米秸秆比例大的, 放线菌数量较多; 玉米秸秆或玉米芯比例大的, 真菌数量相对较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几类葡萄资源对根瘤蚜抗性的差异
    • 赵青;杜远鹏;王兆顺;翟衡
    • 园艺学报. 2010, 37(1): 97-102.
    • 摘要 ( 1791 ) HTML ( 1455 ) PDF (421KB) ( 1455 )   
    • 采用离体根接种法对葡萄20个欧亚种、18个欧美杂种、11个种间杂种直接生产者(HPD) 、6种砧木、3个野生种和1个野生种与欧亚种的杂交后代接种葡萄根瘤蚜Dak tulosphaira vitifoliae, 测定根瘤蚜生长发育相关指标及根瘤比例。结果表明: 砧木RSB、Gravesac、520A和225R对根瘤蚜免疫, 砧木Fer2cal、1613C和供试的种间杂种对根瘤蚜有一定抗性, 根瘤比例均低于27%; 河南野葡萄和腺枝葡萄对根瘤蚜敏感, 根瘤比例分别为66.25%和56.67% , 总产卵量分别达到181.67粒和277.67粒, 广西毛葡萄对根瘤蚜有一定抗性, 根瘤比例为15.45% , 其与粉红玫瑰的杂交后代NW196抗性下降, 产卵量与根瘤比例分别比广西毛葡萄高46.13%和55.28%。以上结果表明, 葡萄对根瘤蚜的抗性受各亲本对根瘤蚜抗性能力和来自各亲本亲缘比例的双重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枣离体叶片直接再生完整植株
    • 王娜;;刘孟军;秦子禹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03-108.
    • 摘要 ( 1771 ) HTML ( 1252 ) PDF (221KB) ( 1252 )   
    • 以冬枣组培苗叶片为材料进行离体再生培养, 通过对再生条件的系统研究, 实现了离体叶片直接再生不定芽并获得完整植株。试验结果表明: 麦芽糖为离体叶片直接再生的适宜碳源; AgNO3可显著提高叶片不定芽再生率和出芽数, 在TDZ 1.0 mg·L - 1 +AgNO3 1.0 mg·L - 1的条件下, 不定芽直接再生率高达97.3% , 出芽数达14.4个。但麦芽糖不适宜继续作为不定芽伸长培养的碳源, 再生的不定芽需在MS+ 蔗糖40 g·L - 1 + 琼脂4 g·L - 1 +BA 1.0 mg·L - 1 + IBA 0.5 mg·L - 1的培养基上进行增殖, 增殖系数为3.2。在IBA1.0 mg·L - 1条件下, 生根率达8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银叶病对西葫芦叶片光合特性和叶绿体超微结构的影响
    • 郝树芹;刘世琦;张自坤;郭延奎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09-113.
    • 摘要 ( 1953 ) HTML ( 1197 ) PDF (383KB) ( 1197 )   
    • 以西葫芦杂交种‘硕丰早玉’为材料, 烟粉虱诱导西葫芦银叶病, 研究了其对叶片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胞间CO2浓度和叶绿体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 西葫芦发生银叶病后, 叶片光合速率降低, 气孔导度降低, 胞间CO2浓度增加。与健康叶片相比, 发病叶片叶绿体膜受损, 叶绿体数量和体积均减少, 基粒数和片层数减少, 淀粉粒数量和大小减少。西葫芦发生银叶病后, 叶绿体超微结构的变化可能是导致发病叶片叶绿素含量降低和光合速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梅花不同外植体离体培养及体细胞胚诱导植株再生
    • 宁国贵;吕海燕;张俊卫;包满珠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14-120.
    • 摘要 ( 1790 ) HTML ( 1420 ) PDF (602KB) ( 1420 )   
    • 以梅花品种‘雪梅’和‘绿萼’的叶片、叶柄、茎段及未成熟子叶为外植体进行离体培养,探讨了体胚发生途径与植株高效再生方法。结果表明, 成熟组织再生能力低, 不定芽再生困难。在添加1.0 mg·L - 1 BA, 1.0 mg·L - 1 NAA, 1.0 mg·L - 1 IBA的1 /2MS培养基中, ‘雪梅’和‘绿萼’未成熟子叶的体胚诱导率最高, 分别为40.4%和25.3%; 同时将初生胚转移至新鲜培养基上可产生大量次生胚。在添加0.5 mg·L - 1 BA, 0.1 mg·L - 1 TDZ和1.0 mg·L - 1 IBA的1 /2MS基本培养基中, 体细胞胚发育成完整植株的频率较高, ‘绿萼’达26.7% , ‘雪梅’达23.8%。再生植株成功移栽至温室且生长良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属观赏海棠实生单株亲本的AFLP鉴定
    • 赵天田;沈红香;姚允聪;曹庆芹;宋婷婷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21-128.
    • 摘要 ( 1816 ) HTML ( 1317 ) PDF (717KB) ( 1317 )   
    • 应用AFLP技术, 对以苹果属观赏海棠品种王族(Malus ‘Royalty’) 为母本, 以5个材料为父本的38个实生单株进行多态性分析。结果表明: 筛选出的9对分辨率高的引物共扩增出349条带, 其中多态性带303条, 多态位点百分率达86.8%。根据聚类分析和电泳图谱扩增得到亲本材料的特征带, 鉴定出19株实生单株的父本可能为‘宝石’ (Malus‘Jewelberry’) ; 7株实生单株的父本可能为海棠花(Malus spectabilis Borkh. ) ; 3株实生单株的父本可能为草莓果冻(Malus‘Strawberry Parfait’) ; 不能确定其父本的实生单株有9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石斛兰dfr基因的克隆、序列分析及原核表达
    • 潘丽晶;张妙彬;范干群;陈伟庭;曹友培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29-134.
    • 摘要 ( 1860 ) HTML ( 1827 ) PDF (803KB) ( 1827 )   
    • 二氢黄酮醇4 - 还原酶(DFR) 在不同花色形成中起着关键作用。利用RT-PCR方法从石斛兰中克隆出dfr基因, 并命名为Dendfr。该序列全长1 164 bp, 编码352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分析发现, DenDFR与3种兰科植物的DFR氨基酸序列同源性达81% ~86% , 与其他非兰科植物的DFR氨基酸同源性在56% ~72%之间。在Den DFR N - 末端存在一个保守的NADP结合区, 序列中存在26个氨基酸组成的底物特异结合区, 其中134位氨基酸处存在特异的天冬酰胺N位点。将Dendfr的编码区克隆到pQE30载体中, 在大肠杆菌中高效表达了该蛋白, 为进一步研究石斛兰花色形成机制及花色改良基因工程打下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岩桐高频再生体系建立的两种途径
    • 徐全乐;;谢亚红;刘文婷;阮美煜;胡鑫;;贾海燕;王崇英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35-140.
    • 摘要 ( 2166 ) HTML ( 1455 ) PDF (446KB) ( 1455 )   
    • 采用大岩桐(Sinningia speciosa) 的叶片、叶柄和根外植体, 经过两种途径建立大岩桐的高效离体再生体系。第1种途径是: 外植体先形成愈伤组织, 愈伤组织分化出不定芽, 再生成不定根, 进而形成再生苗; 第2种途径是: 外植体先形成少量愈伤组织和根, 再产生不定芽, 进而形成再生苗。第1种途径所采用的培养基MS +BA 2.0 mg·L - 1 +NAA 0.2 mg·L - 1 +蔗糖30 g·L - 1 , 芽诱导率达到99.04% , 根诱导率达到98.81% , 每块外植体分化的不定芽数达5.53个; 第2种途径中以MS +NAA 1.0 mg·L - 1 +蔗糖30 g·L - 1为最佳培养基, 芽诱导率达到90.38% , 根诱导率达到100% , 每块外植体分化的不定芽数达2.44个。在3种外植体中以叶片的再生频率最高。经过连续的组织培养, 在大岩桐的再生苗中得到了一些表型变异植株, 包括叶片形态的改变, 植株叶序的改变以及花的改变。其中以叶序和花的改变最有价值,可以为叶序调控机理和成花及花变异机理研究提供良好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葡萄次生代谢UDP - 糖基转移酶研究进展
    • 王军;;于淼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41-150.
    • 摘要 ( 2226 ) HTML ( 3944 ) PDF (375KB) ( 3944 )   
    • UDP - 糖基转移酶催化糖基转移反应, 将糖基从活化的供体分子转移到受体分子上, 从而调节受体分子在细胞内和机体内的性质, 如生物活性、溶解性、可转运性。糖苷化是葡萄次生代谢很普遍的修饰反应, 在次生代谢产物合成、贮存方面发挥重要功能。综述了与葡萄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相关的UDP - 糖基转移酶的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并对今后这一领域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作了讨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梨新品种‘玉绿’
    • 秦仲麒;;刘先琴;;李先明;;涂俊凡;;杨夫臣;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51-152.
    • 摘要 ( 1724 ) HTML ( 1292 ) PDF (158KB) ( 1292 )   
    • ‘玉绿’梨是以白梨‘慈梨’为母本, 砂梨‘太白’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新品种, 在武汉地区7月底到8月上旬成熟。果实近圆形, 果皮绿色, 平均单果质量270 g, 最大单果质量434 g,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9% , 总酸含量0.28% , 维生素C含量42.7 mg·kg- 1。果肉白色, 肉质细嫩, 汁多, 酸甜可口。早果, 丰产, 稳产, 抗病性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梨新品种‘早金酥’
    • 李俊才;刘成;王家珍;隋洪涛;蔡忠民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53-154.
    • 摘要 ( 1426 ) HTML ( 1054 ) PDF (164KB) ( 1054 )   
    • 梨新品种‘早金酥’是由‘早酥’和‘金水酥’杂交育成, 在辽宁熊岳地区8月初果实成熟。果实纺锤形, 单果质量240 g, 果面绿黄色, 果皮薄, 肉质脆, 果汁多, 风味酸甜, 石细胞少,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8% , 总糖含量8.343% , 可滴定酸含量0.252% , 维生素C含量0.03372 mg·g- 1 , 硬度4.76 kg·cm - 2 , 品质极上。结果早, 优质, 丰产, 采收期长, 抗苦痘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耐寒仁用杏新品种‘围选1号’
    • 李彦慧;高连祥;任士福;傅云林;杨凤兰;杨建民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55-156.
    • 摘要 ( 1912 ) HTML ( 1112 ) PDF (207KB) ( 1112 )   
    • ‘围选1号’是抗晚霜仁用杏新品种。果实阔卵圆形, 平均单果质量13.6 g, 核阔卵圆形, 平均单核质量2.6 g, 杏仁心脏形, 平均单仁质量0.93 g, 味香甜, 出仁率33%~35% , 自花结实, 在河北围场果实8月上中旬成熟。花瓣、幼果的过冷却点温度分别为- 613 ℃、- 417 ℃, 适于中国三北地区引种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新品种‘绿之秀’
    • 孙守如;张菊平;马长生;朱伟岭;孙中伟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59-160.
    • 摘要 ( 2405 ) HTML ( 1143 ) PDF (176KB) ( 1143 )   
    • ‘绿之秀’西瓜是于2002年用‘M210’作母本, ‘L238’作父本杂交育成的中早熟新品种,适宜在河南省各地种植。全生育期100 d左右。植株生长势稳健, 平均单瓜质量8 kg左右, 产量39.20~46.60 t·hm- 2。果实椭圆形, 果皮绿色具网纹。果肉鲜红色, 肉质脆沙爽口, 汁多味甜, 风味佳。果皮薄而韧, 不易裂瓜。抗病性、抗逆性较强, 较耐贮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瓠瓜新品种‘越蒲1号’
    • 吴田铲;丁兰;连才炎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63-164.
    • 摘要 ( 1562 ) HTML ( 1076 ) PDF (186KB) ( 1076 )   
    • ‘越蒲1号’为早熟瓠瓜一代杂种。商品瓜棒形, 淡绿色, 表面密生白色短茸毛, 粗细均匀,长25~35 cm, 直径5~7 cm, 脐部较平, 果肩微凸, 单瓜质量350~500 g, 肉质致密, 口感糯, 味微甜。从播种到始收, 春季95~105 d, 秋季45~50 d, 一般春季产量45.0 t·hm - 2以上, 秋季产量22.5 t·hm - 2以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双季茭白新品种‘龙茭2号’
    • 沈学根;陈建明;徐杰;姚良洪;周建松;邵大卫
    • 园艺学报. 2010, 37(1): 165-166.
    • 摘要 ( 2623 ) HTML ( 1577 ) PDF (193KB) ( 1577 )   
    • ‘龙茭2号’是由‘梭子茭’优良变异单株选育而成的双季茭白新品种。该品种长势较强,株形紧凑直立, 分蘖力强, 耐肥力中等, 抗病虫性好。秋茭晚熟, 极耐低温, 茭白个体大, 表皮光滑, 肉质细嫩, 商品性好。秋茭壳茭质量129.0~148.4 g, 净茭质量89.1~101.2 g, 产量22 395~25 335 kg·hm- 2 , 平均23 340 kg·hm- 2 ; 夏茭壳茭质量142.7~158.2 g, 净茭质量105.3~113.3 g, 产量44 145~46 260 kg·hm- 2 , 平均44 790 kg·hm-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