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7卷, 第8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乔砧富士苹果树冠枝梢数量和分布对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 张 强;魏钦平;王小伟;尚志华;刘 军;刘松忠;孙志鸿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05-1212.
    • 摘要 ( 1885 ) HTML ( 1510 ) PDF (257KB) ( 1510 )   
    • 以20年生改良高干开心形乔砧富士苹果树为试材,应用树冠分格方法,研究了透光和郁闭树冠内长、中、短枝(梢)的数量、比例与产量和品质的空间分布差异和枝(梢)数量、类型与比例对果实产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透光和郁闭树冠枝(梢)总量分别为104 × 104和124 × 104 条 · hm-2,在树冠内膛、中部和外围的比例分别为41.87%、42.83%、15.30%和10.00%、36.92%、53.08%;透光树冠的折合产量为63.30 t · hm-2,显著高于郁闭树冠的47.96 t · hm-2,并集中分布在树冠1.0 ~ 2.5 m的层次高度,透光树冠每层的果实产量均大于郁闭树冠;透光树冠的单果质量、可溶性固形物、固酸比分别比郁闭型树冠高 11.84%、18.01%和68.22%。典型相关与多元回归分析获得了影响果实品质因素的主要枝(梢)类型和重要程度,长枝(梢)数量与果实单果质量、硬度呈显著正相关,短枝(梢)数量与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呈正相关,与可滴定酸含量呈显著负相关;线性规划得到了乔砧富士苹果优质的总枝(梢)量为96.57 × 104 ~ 103.68 ×104 条 · hm-2,长、中、短枝(梢)比例分别为9.41% ~ 10.62%、14.12% ~ 15.00%、74.57% ~ 76.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珠美海棠MzWRKY基因家族盐胁迫应答模式研究
    • 蒋阿维;张素维;孙杨吾;褚欣然;赵 宇;许雪峰;孔 瑾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13-1219.
    • 摘要 ( 2167 ) HTML ( 1370 ) PDF (296KB) ( 1370 )   
    • 对苹果属植物现有的58个WRKY 的EST序列进行分析,得到了37条uniESTs。珠美海棠(Malus zumi Mats)是耐盐的优良苹果砧木,能在土壤全盐含量为0.6%的盐碱地上存活。根据已知的37条uniESTs序列,通过半定量RT-PCR研究了珠美海棠中MzWRKY基因家族的盐应答模式。28个MzWRKY基因能检测到RT-PCR的产物,其中21个基因受盐诱导,1个受盐抑制。根据MzWRKY基因盐应答模式可将这些基因分为两组,基因表达模式的差异说明MzWRKY在珠美海棠的盐应答中角色的多样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品种果肉石细胞含量比较研究
    • 曹玉芬;田路明;李六林;高 源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20-1226.
    • 摘要 ( 1901 ) HTML ( 2020 ) PDF (690KB) ( 2020 )   
    • 对保存于“国家果树种质兴城梨、苹果圃”的5个梨主要栽培种304个品种的果肉石细胞含量进行了测定分析,包括白梨(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品种117个、砂梨〔P. pyrifolia (Burm.f.) Nakai〕89个、秋子梨(P. ussuriensis Maxim.)35个、新疆梨(P. sinkiangensis Yü)8个、西洋梨(P. communis L.)16个以及种间杂交品种39个。结果表明:梨栽培品种每百克果肉石细胞含量平均值为0.684 g, 范围为0.010 ~ 6.678 g,其中主要栽培种白梨、西洋梨、砂梨和秋子梨品种分别为0.462、0.524、0.552和1.887 g,变化范围分别是0.020 ~ 1.479、0.027 ~ 1.136、0.010 ~ 2.018和0.256 ~ 6.678 g。秋子梨品种果肉石细胞含量总体最高,白梨最低。通过3年鉴定,筛选出早酥、德胜香、赤穗、玛丽娅、泗阳青梨、康佛伦斯、巴梨、青魁等8个石细胞含量极低的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离体叶片和果实白藜芦醇及其糖苷合成对UV-C辐射诱导的响应
    • 郑先波;李晓东;吴本宏;王利军;刘春艳;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27-1234.
    • 摘要 ( 1786 ) HTML ( 1425 ) PDF (204KB) ( 1425 )   
    • 以‘北丰’和‘北全’葡萄离体叶片和果实为试材,研究了葡萄不同器官内白藜芦醇(Res)及其糖苷合成对紫外线C(UV-C)辐射诱导的响应,结果表明:不同器官反式白藜芦醇(trans-Res)合成积累对UV-C辐射诱导反应存在差异。叶片适宜的UV-C辐射剂量为1.8 kJ · m-2,而果皮为1.8 ~ 5.4 kJ · m-2,果实Res合成积累对UV-C辐射诱导的敏感性低于叶片。3.6 kJ · m-2 UV-C辐射果粒对种子中trans-Res含量没有显著影响,直接辐射完整种子或剖开种子切面也不能显著提高trans-Res含量。UV-C辐射处理的叶片和果皮中trans-Res含量随辐射后常温避光孵育时间的延迟表现出先升后降的趋势,而反式白藜芦醇苷(trans-PD)和顺式白藜芦醇苷(cis-PD)含量在12 ~ 48 h内迅速提高,之后维持在相对稳定状态。种子中trans-Res含量在整个孵育过程中与对照之间均不存在显著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自然生草和间种绿肥对盆栽柑橘土壤养分、酶活性和微生物的影响
    • 潘学军;;张文娥;樊卫国;蓬桂华;罗国华;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35-1240.
    • 摘要 ( 2508 ) HTML ( 1521 ) PDF (151KB) ( 1521 )   
    • 以盆栽2年生纽荷尔脐橙为试材,研究了清耕、自然生草和间种绿肥条件下土壤养分、微生物数量及酶活性的差异。结果表明,间种绿肥和自然生草处理能明显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全氮、速效钾和速效磷的含量,但生草处理土壤速效氮含量低于清耕处理。间种绿肥和自然生草处理的土壤脲酶、蛋白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明显高于清耕处理。柑橘生育期内,土壤中微生物以细菌最多,占90%以上,其次是放线菌,真菌最少。间种绿肥使土壤中细菌和放线菌数量增多,生草则明显提高土壤中真菌数量。相关分析表明: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数量与土壤氮素和有机质含量之间显著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螺旋环剥对幼龄‘桂味’荔枝果期光合和蒸腾作用的影响
    • 戴宏芬;邱燕萍;袁沛元;李志强;王晓容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41-1246.
    • 摘要 ( 1963 ) HTML ( 1288 ) PDF (63KB) ( 1288 )   
    • 以6年生幼龄‘桂味’荔枝(Litchi chinensis Sonn.‘Guiwei’)为试材,于5月果实发育期,从螺旋环剥处理和对照树上分别选取来自同一基枝的有果枝和无果枝,观察枝梢生长的情况并进行叶片光合和蒸腾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螺旋环剥有利坐果;螺旋环剥缩小有果叶与无果叶在光合效率上的差别,显著降低了叶片的最大光合速率(Amax)、表观量子效率(AQY)和羧化效率(CE),提高了光补偿点(LCP),削弱了光合效率;净光合速率(Pn)与蒸腾速率(Tr)极显著相关,螺旋环剥显著降低了叶片的Tr,Pn也下降但差异不显著,蒸腾作用减弱的程度比光合作用减弱的程度大;对照叶片的Pn和Tr日变化为单峰曲线型,14:00时达最高峰,螺旋环剥叶片的Pn和Tr在13:00时有明显的午休现象,气孔限制是午休的主要因素;相同处理的有果枝叶片,其日均Pn和Tr都高于无果枝叶片,说明果实的存在可提高‘桂味’荔枝的Pn和Tr。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线辣椒玉米套作的养分吸收利用及产量优势分析
    • 徐 强;谢宝英;卢 涛;程智慧;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47-1256.
    • 摘要 ( 2431 ) HTML ( 1402 ) PDF (69KB) ( 1402 )   
    • 采用田间微区试验和地下部种间根系分隔技术,研究了施氮肥和不施氮肥两种情况下,线辣椒/玉米套作体系的产量优势,套作与单作在成熟期氮磷钾养分吸收量和利用效率的差异,以及地上部和地下部因素对套作产量优势的相对贡献。结果表明,不论施氮肥与否,线辣椒/玉米套作经济产量和生物产量的土地当量比均大于1,呈现产量优势,但生物产量套作优势比经济产量更明显。套作氮、磷、钾养分吸收总量分别比单作高出16.4% ~ 22.1%、26.1% ~ 30.5%和27.0% ~ 51.5%,而套作的养分利用效率分别比单作降低4.0% ~ 14.1%、4.4% ~ 9.4%和4.3% ~ 15.9%。套作优势在养分资源方面主要是因为吸收量的增加,而非利用率的提高;套作线辣椒的养分收获指数高于单作。不施氮肥时,地上部和地下部因素对套作体系经济产量优势的相对贡献分别为93.2%和6.8%,生物产量优势的相对贡献分别为88.8%和11.2%;施氮肥时,对经济产量优势的相对贡献分别为85.2%和14.8%,生物产量优势的相对贡献分别为84.6%和1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一氧化氮对番茄果实采后成熟和Le-ETR4基因表达的影响
    • 杨虎清;吴峰华;常银子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57-1263.
    • 摘要 ( 2215 ) HTML ( 1665 ) PDF (135KB) ( 1665 )   
    • 以破色期的‘卡罗’番茄果实为试材,研究了NO供体硝普钠(SNP)50 μmol · L-1处理30 min对番茄果实采后成熟的作用,并采用Northern杂交技术检测NO对番茄乙烯受体基因Le-ETR4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50 μmol · L-1 SNP处理降低了番茄果实的乙烯释放速率,抑制了ACC氧化酶(ACC oxidase,ACO)、纤维素酶(Cellulase)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olygalacturonase,PG)的活性,延缓了果实的色泽变化和软化,同时显著抑制了番茄乙烯受体基因Le-ETR4的表达。以上结果说明NO主要通过抑制番茄乙烯的生物合成和乙烯受体基因表达来控制成熟相关酶的活性,NO可以在生理水平和乙烯受体水平调控番茄果实的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抗根肿病近等基因系的分子标记辅助选育
    • 朴钟云;吴 迪;王 淼;张 腾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64-1272.
    • 摘要 ( 2233 ) HTML ( 1853 ) PDF (99KB) ( 1853 )   
    • 以具有抗根肿病基因CRb的大白菜‘CR Shinkii DH’系为抗源,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选育出大白菜优良自交系‘BJN3’的9份抗根肿病近等基因系。通过CRb基因侧翼标记TCR01和TCR09的前景选择,以及51个SSR标记的基因组背景选择,筛选出‘BJN3’基因组含量为98%的10株纯合抗性BC3F2个体。苗期的根肿病接菌试验证明这些BC3F2植株均表现出抗性。从10株纯合抗性BC3F2个体自交后代中,筛选出全部恢复‘BJN3’基因组的9株近等基因系。这些近等基因系的结球相关性状与‘BJN3’无显著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多胺在莴苣幼苗侧根发育中的作用及其与一氧化氮的关系
    • 孙 娜;王立伟;张凤芝;苏国兴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73-1278.
    • 摘要 ( 2079 ) HTML ( 1591 ) PDF (161KB) ( 1591 )   
    • 以莴苣(Lactuca sativa L.)‘挂丝红’种子为材料,研究多胺(PAs)和一氧化氮(NO)在莴苣幼苗侧根发生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它们两者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低浓度的外源多胺在提高莴苣幼苗体内多胺的同时,可显著促进幼苗侧根的发育,且以0.05 mmol · L-1处理最佳。多胺生物合成抑制剂环己胺(CHA)和甲基–(乙二醛)–双–鸟嘌呤腙(MGBG)可明显抑制幼苗侧根的发育。外源NO供体硝普钠(SNP)处理显著促进莴苣幼苗侧根的发育,呈现与多胺相似的性质。在外源多胺和SNP处理的同时,添加NO清除剂2,4–羧基苯–4,4,5,5–四甲基咪唑–1–氧–3–氧化物(cPTIO)可显著降低SNP和外源多胺对侧根发育的促进作用。用NO专性荧光探针1,2–二氨基蒽醌(DAQ)检测表明,在多胺和SNP处理后侧根原基突起部位均有较强的NO荧光产生,而cPTIO可降低多胺和SNP处理引起的荧光产生,并伴随对侧根发育的抑制。可见在多胺促进莴苣幼苗侧根发育过程中,NO可能参与多胺的信号转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抗旱性相关基因MeP5CS的克隆、序列分析及表达
    • 黄 志;邹志荣;黄焕焕;贺超兴;张志斌;王怀松;李建明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79-1286.
    • 摘要 ( 2102 ) HTML ( 1361 ) PDF (213KB) ( 1361 )   
    • 用GenBank登录的抗旱相关基因序列进行比对,在保守区域设计一对引物,利用RT-PCR获得了一个甜瓜抗旱相关基因,命名为MeP5CS。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基因全长1 000 bp,开放阅读框(ORF)753 bp,编码250个氨基酸;MeP5CS蛋白大小约82.18 kD,理论pI值为4.90;MeP5CS编码蛋白与桐花树、猕猴桃和葡萄同源性较高,分别为94%、81%和73%。该蛋白含约40.2%的α–螺旋,25.2%的β–转角,34.6%的不规则卷曲,在第19 ~ 20氨基酸之间存在信号肽的剪切位点;MeP5CS编码蛋白是疏水性蛋白,有2个跨膜螺旋结构和13个磷酸化位点。半定量RT-PCR表明,MeP5CS在甜瓜根系中表达最高,茎中次之,叶片中表达较低。MeP5CS基因在甜瓜组织中的表达受丛枝菌根真菌(AMF)和水分胁迫双重诱导,与甜瓜的组织特异性和水分胁迫处理时间有关。水分胁迫条件下,接种AMF可以显著增加甜瓜幼苗脯氨酸的积累量,菌根甜瓜幼苗的脯氨酸积累与MeP5CS基因的表达呈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遮荫对红叶桃叶片光合生理的影响
    • 张斌斌;姜卫兵;翁忙玲;韩 键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87-1294.
    • 摘要 ( 1750 ) HTML ( 1570 ) PDF (74KB) ( 1570 )   
    • 研究了夏秋季全光照(对照)和连续遮荫条件下(中度遮荫、重度遮荫)红叶桃叶片光合生理特性的变化。结果表明:在夏秋两季,红叶桃叶片相对含水量(RWC)均随遮荫程度的增加而升高,而比叶重(SLW)、净光合速率日积分值(DIV of Pn)、光补偿点(LCP)和羧化效率(CE)变化趋势则相反;遮荫下红叶桃表观量子效率(AQY)夏季高于对照而秋季低于对照,水分利用效率日积分值(DIV of WUE)则与之相反;遮荫的红叶桃叶绿素(Chl.)含量极显著高于对照,夏季遮荫使红叶桃叶片花色素苷(Ant.)含量高于对照;遮荫条件下花色素苷含量/叶绿素含量(Ant./Chl.)始终低于对照;全光照下净光合速率(Pn)日变化均表现双峰曲线,存在光合“午休”,而遮荫下“午休”现象消失。因此,遮荫可减轻红叶桃光抑制,但不利于光合积累和叶片彩色的呈现,红叶桃更适于栽植在全光照条件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牡丹查耳酮合酶基因Ps-CHS1的克隆及其组织特异性表达
    • 周 琳;王 雁;彭镇华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295-1302.
    • 摘要 ( 1771 ) HTML ( 2310 ) PDF (153KB) ( 2310 )   
    • 以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品种‘彩绘’为试材,采用RT-PCR和RACE方法从花瓣中获得了一个牡丹查耳酮合酶(chalcone synthase,CHS)基因cDNA全长,命名为Ps-CHS1,GenBank登录号为GQ483511。序列分析结果表明,Ps-CHS1全长1 475 bp,包含82 bp的5′非编码区、208 bp的3′非编码区和一个长度为1 185 bp编码394个氨基酸的开放阅读框。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该基因编码的蛋白具有CHS家族保守存在的所有功能活性位点和特征多肽序列。序列比对和系统进化分析表明,Ps-CHS1与杨柳科、锦葵科、蔷薇科等植物的CHS亲缘关系较近,相似性达90%以上。相对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Ps-CHS1在花瓣中的表达量最高,其次是萼片,再次是叶片和雄蕊,在心皮中表达量最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V31’花芽分化的形态观察及几种代谢产物含量的变化
    • 韦 莉;彭方仁;王世博;谭鹏鹏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03-1310.
    • 摘要 ( 2108 ) HTML ( 2178 ) PDF (131KB) ( 2178 )   
    • 以蝴蝶兰‘V31’为材料,观察了花芽分化过程,比较了成花诱导和花芽分化过程中叶片内C/N、核酸及相关代谢物质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蝴蝶兰花芽分化过程可分为6个阶段,即分化初始期、花序原基分化期、小花原基分化期、萼片原基分化期、花瓣原基分化期和合蕊柱及花粉块分化期。叶片中可溶性糖、淀粉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均在低温处理35 d达最大值;C/N值的2次高峰先后出现于处理15 d和30 d,进入花器官分化期,可溶性糖、淀粉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及C/N值均呈下降趋势。RNA和总核酸含量的变化趋势一致,处理15 d后持续增加,45 d后随着合蕊柱和花粉块的大量分化而迅速下降;RNA/DNA值在处理前30 d基本稳定,花芽萌出后急剧增长,而DNA含量的变化相对平缓。认为高水平的C/N有利于蝴蝶兰花芽的分化,RNA/DNA值(主要是RNA合成量)的急剧增长与植株由生理分化转向花芽形态分化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沟叶结缕草胚性愈伤组织继代培养基对其生长和再生的影响
    • 贾玉芳;陈 曙;柴明良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11-1316.
    • 摘要 ( 1808 ) HTML ( 1278 ) PDF (63KB) ( 1278 )   
    • 以沟叶结缕草匍匐茎诱导的胚性愈伤组织为材料,通过连续3代的培养,比较了MS、N6和N6AA 3种基本培养基与不同浓度(0.5、1.0、1.5、2.0 mg · L-1)2,4-D组合对愈伤组织生长速度、胚性保持、再生能力、再生植株的抗氧化酶活性、脯氨酸含量和染色体倍性的影响。结果表明:MS培养基添加2.0 mg · L-1 2,4-D对愈伤组织的生长和胚性保持效果最好,胚性愈伤组织比率达85.00%。但不同基本培养基对再生植株的SOD、POD、CAT活性和脯氨酸含量没有显著影响,流式细胞仪测定结果表明其染色体倍性也没有发生变化,植株个体间没有形态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脐橙叶片镁、硼含量变化与缺素黄化的关系
    • 张广越;彭良志;;淳长品;曾 明;凌丽俐;赖九江;王振兴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17-1324.
    • 摘要 ( 2525 ) HTML ( 1279 ) PDF (60KB) ( 1279 )   
    • 以‘纽荷尔’和‘朋娜’脐橙品种为材料,研究了中亚热带季风区红壤果园的脐橙叶片镁和硼含量的动态变化,叶片镁和硼含量对叶绿素含量的影响及其与叶片缺素黄化的关系。两个品种的叶片含镁量均随叶龄增长而下降,6月果实进入膨大期后尤其明显,且与叶片黄化进程同步;叶片含硼量随叶龄增长而增加或稳定;两个品种的叶片含镁量与叶绿素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P < 0.01),相关系数分别为0.9082和0.9063,而叶片含硼量与叶绿素含量相关不显著(P > 0.05);缺镁是导致脐橙叶片缺素黄化的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果实褐皮性状的SSR标记
    • 宋 伟;王彩虹;田义轲;田 伟;殷 豪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25-1328.
    • 摘要 ( 1869 ) HTML ( 1452 ) PDF (90KB) ( 1452 )   
    • 以梨品种‘黄金’(Pyrus pyrifolia Nakai‘Whangkeumbae’)与‘砀山酥’(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Dangshansu’)的F1代杂交分离群体为试材,用分离群体分组分析法(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BSA)对果实褐皮性状进行了SSR分子标记研究。通过对源自梨和苹果基因组的281对SSR引物的筛选,获得了与梨果实褐皮性状相连锁的SSR标记CH01c06和Hi20b03,遗传连锁距离分别为4.8 cM和12.0 cM,据此,将控制该性状的基因定位在梨公共遗传图谱的LG8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杏自交不亲和花粉特异SFB基因的鉴定与序列分析
    • 吴 俊;谷 超;张绍铃;张树军;宋宏峰;赵习平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29-1338.
    • 摘要 ( 1911 ) HTML ( 1570 ) PDF (258KB) ( 1570 )   
    • 利用花粉SFB基因的同源扩增结合内切酶酶切的方法,在9个中国杏品种中首次克隆了6个花粉SFB基因,对应花柱S-RNase基因序号将其分别命名为Par-SFB8、Par-SFB9、Par-SFB11、Par-SFB17、Par-SFB23和Par-SFB26,在GenBank上的登录号分别为EU652883、EU935588、EU652884、EU652885、EU652886和EU652887。序列分析表明杏的花粉SFB基因具有蔷薇科李属植物SFB基因的典型结构特征;其内含子位于5′端非翻译区,长度90 ~ 108 bp,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63.9% ~ 93.3%。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比较表明,杏花粉SFB基因的种内同源性为73.7% ~ 85.3%;与李属其他植物花粉SFB基因的种间同源性为75.2% ~ 97.7%。利用特异PCR扩增进一步确定了杏的S9、S11、S17和S26单元型花柱S-RNase与花粉SFB基因间距离,表明花柱S-RNase与花粉SFB基因紧密连锁;同时组织特异性表达分析确定SFB基因在花粉组织中特异表达。以上结果说明获得的SFB基因为杏的花粉候选S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供水吸力对温室盆栽黄瓜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 李 邵;薛绪掌;郭文善;张伟娟;张 敏;陈 菲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39-1344.
    • 摘要 ( 1871 ) HTML ( 1223 ) PDF (60KB) ( 1223 )   
    • 采用负水头供水控水盆栽装置,通过设定不同的供水吸力(1、3、5、7、9、11和13 kPa)稳定控制温室盆栽黄瓜的土壤水分值,研究其对黄瓜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黄瓜单株产量、水分利用效率与商品率都随着供水吸力的增加先增加后减少,单株产量和商品率分别在3 ~ 9 kPa和3 ~ 5 kPa处理内达到最高;但3 ~ 13 kPa处理内水分利用效率无显著差异。不同处理的果实含水量和比质量无显著差异,除1 kPa处理的果实长、单果质量和果皮总色素含量显著较低外,其它各处理差异不显著。3 ~ 5 kPa处理的果实单宁含量显著高于7 ~ 13 kPa处理,但可溶性固形物、维生素C含量显著低于7 ~ 13 kPa处理,3 ~ 7 kPa处理范围的果实硝酸盐含量显著低于9 ~ 13 kPa处理。综合分析,3 ~ 7 kPa供水吸力范围内的黄瓜单株产量与整体品质较高,对应的土壤体积含水量范围为55% ~ 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保鲜液对龙船花切花的保鲜效果
    • 陆銮眉;林金水;谢志明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51-1356.
    • 摘要 ( 2228 ) HTML ( 1374 ) PDF (66KB) ( 1374 )   
    • 以龙船花(Ixora chinensis)切花为试材,通过测定瓶插寿命、鲜样质量、花瓣质膜透性和花瓣蛋白质含量,研究不同浓度配比的蔗糖、KH2PO4、8–羟基喹啉(8-HQ)和柠檬酸(CA)保鲜液对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2%蔗糖 + 150 mg · L-1 KH2PO4 + 120 mg · L-1 8-HQ + 30 mg · L-1 CA保鲜液处理比蒸馏水对照明显延长瓶插寿命6 d,使切花鲜样质量、蛋白质含量和相对电导率变化比较慢,适于龙船花瓶插保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黄山种’自然杂交后代遗传多样性分析
    • 范 凯;洪永聪;丁兆堂;王 玉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57-1362.
    • 摘要 ( 2189 ) HTML ( 2176 ) PDF (57KB) ( 2176 )   
    • 通过ISSR标记结合形态学性状,分析了茶树‘黄山种’自然杂交后代的遗传多样性。所调查形态学性状的平均变异系数为20.5%(12.5% ~ 33.2%),Shannon-weave指数平均为1.89(1.60 ~ 2.07)。22条ISSR引物在供试样品中共扩增出402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396条,多态性比率为98.5%,引物的多态性信息指数(PIC)平均达0.90,供试样品的基因多样性(H)和Shannon信息指数(I)分别为0.32和0.49。充分表明‘黄山种’通过自然杂交,发生了基因的分离和重组,产生了丰富的遗传变异。Mantel检测基于形态学与基因型估算的遗传距离矩阵间,存在极显著正相关(r = 0.61,P = 0.01)。基于形态学性状和ISSR标记的聚类结果显示,大多数‘黄山种’自然杂交后代的单株可聚成一大类群,只有少数单株遗传距离较远,单独聚为一类。这些单株一芽三叶长、百芽质量较大,可为今后‘黄山种’系统选种提供优异种质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梨新品种‘寒酥梨’
    • 张茂君;丁丽华;王 强;闫兴凯;邢国杰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63-1364.
    • 摘要 ( 1554 ) HTML ( 1346 ) PDF (369KB) ( 1346 )   
    • ‘寒酥梨’是由‘大梨’ב晋酥梨’人工杂交选育而成。果实绿色、圆形,平均单果质量260 g左右,最大540 g,果形整齐,肉质酥脆,果汁多,石细胞少,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13.5%,可溶性糖8.83%,可滴定酸0.12%,维生素C含量0.0325 mg · g-1,品质优,抗寒、抗病能力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枣新品种‘中牟脆丰’
    • 李继东;郑先波;冯建灿;薄玉林;刘学增;栗 燕;尚霄丽;
    • 园艺学报. 2010, 37(8): 1365-1366.
    • 摘要 ( 1697 ) HTML ( 1038 ) PDF (778KB) ( 1038 )   
    • ‘中牟脆丰’是早熟鲜食枣新品种。果实较小,平均单果质量5.91 g,整齐度高,肉质酥脆多汁,风味酸甜,可溶性糖含量17.70%,可滴定酸含量0.55%,口感好,鲜食品质上等。结果能力强,丰产性好,裂果轻。9月中下旬成熟,适宜在河南各枣区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