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9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藤稔葡萄主枝环剥对果实着色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 郭 磊, 王 涛, 岳林旭, 房经贵, 陈济林, 宋长年, 冷翔鹏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09-416.
    • 摘要 ( 1238 ) HTML ( 1483 ) PDF (392KB) ( 1483 )   
    • 对藤稔葡萄主枝环剥促进其果实着色的效果以及对花青苷合成相关重要基因的表达等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主枝环剥不仅可提高果肉中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并且明显改善果实着色,使外观颜色加深,果皮花青苷含量增加,果面光泽明亮度(L*值)和颜色组分b*值下降,颜色组分a*值以及红色葡萄果实颜色指数(CIRG值)增大。环剥处理还明显促进了UFGTMYBA1MYBA2的表达,MYBA1MYBA2于环剥处理后的第2周(花后63 d)表达水平明显上调,相对表达量达到最高值。UFGT的表达水平与花青苷的积累趋势具有很好的一致性,环剥处理使UFGT的相对表达高峰提前1周左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平邑甜茶MhHSP70的特征及其对镉和渗透胁迫的反应
    • 沈伟, 杨洪强, 李强, 冉昆, 姜倩倩, 孙晓莉, 张玮玮, 隋静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17-424.
    • 摘要 ( 1292 ) HTML ( 1278 ) PDF (837KB) ( 1278 )   
    • 以平邑甜茶为试材,通过RT-PCR及RACE技术,获得了一个热激蛋白基因HSP70的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MhHSP70,GenBank登录号为HQ876864;该基因全长2 307 bp,序列高度保守,编码650个氨基酸,与苹果、番茄和烟草亲缘关系最近。在根系和叶片中,热激蛋白基因MhHSP70的表达均受镉和渗透胁迫(非热胁迫)诱导,并且随着硫酸镉和氯化钠处理浓度的升高以及聚乙二醇(PEG)处理时间的延长,MhHSP70的表达量逐渐增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MdGLRs家族基因生物信息学鉴定和表达分析
    • 罗华, 胡大刚, 张连忠, 郝玉金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25-435.
    • 摘要 ( 1658 ) HTML ( 1565 ) PDF (1411KB) ( 1565 )   
    • 利用生物信息学策略对苹果MdGLRs家族基因编码蛋白的氨基酸序列的基本特征、二级结构、跨膜区域、亲疏水性、基因亚细胞定位及保守结构域进行了预测和分析,与拟南芥AtGLRs家族的20个基因进行了氨基酸序列比对和进化树分析,并对这些基因在不同营养生长器官中进行了表达分析。结果表明,苹果MdGLRs家族包含32个基因,分为3个亚族,大部分基因编码800个氨基酸以上,多含有3个跨膜区域,二级结构主要以α–螺旋、无规则卷曲、折叠延伸链为主;亚细胞定位预测发现,MdGLRs蛋白主要定位在内质网和质膜上;MdGLRs蛋白的保守结构域是S1-M1-M2-M3-S2-M4;大多数基因在根、茎、叶中普遍都有表达,在叶中的表达量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A基因组6个品种的核型分析
    • 劳世辉, 盛鸥, 魏岳荣, 易干军, 邓夫平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36-442.
    • 摘要 ( 2085 ) HTML ( 1701 ) PDF (345KB) ( 1701 )   
    • 以6个A基因组香蕉(Musa spp.)品种为材料,采用改良的去壁低渗法对其核型特征进行分析。‘天宝蕉’(AAA)核型公式为2n = 3x = 33 = 3M + 27m(3SAT)+ 3sm,属“1A”核型;‘海南贡蕉’(AA)核型公式为2n = 2x = 22 = 2M + 18m(2SAT)+ 2sm,属“2A”核型;‘玫瑰蕉’(AA)、‘贡蕉’(AA)、‘抗枯1号’(AAA)和‘抗枯5号’(AAA)核型公式分别为2n = 2x = 22 = 2M + 16m(SAT)+ 2sm + 2st,2n = 2x = 22 = 4M + 16m(SAT)+ 2sm,2n = 3x = 33 = 6M + 15m(3SAT)+ 12sm和2n = 3x = 33 = 6M + 15m(3SAT)+ 12sm(3SAT),属“2B”核型。基于核型分析结果,绘制了6个香蕉品种的核型模式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眼TPI基因的克隆及其在体胚发生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 赖呈纯, 赖钟雄, 方智振, 林玉玲, 姜顺日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43-452.
    • 摘要 ( 1562 ) HTML ( 1569 ) PDF (989KB) ( 1569 )   
    • 采用RT-PCR结合RACE法,通过T/A克隆测序,获得龙眼胚性愈伤组织磷酸丙糖异构酶基因(TPI)两个类型的全长序列TPIⅠ(GenBank登录号:FJ595244)和TPIⅡ(GenBank登录号:GU073294),序列全长分别为1 084 bp和1 113 bp,其ORF都由765 bp核苷酸组成,编码254个氨基酸,与其它植物的TPI在核苷酸序列和推导的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较高。qRT-PCR结果分析表明,在龙眼体胚发生过程中,TPI在松散型胚性愈伤组织阶段的转录水平比较低,在胚性愈伤组织Ⅱ阶段转录水平急剧升高,并一直持续到胚性紧实球形结构阶段,球形胚阶段大幅下调,之后至子叶形胚阶段都维持在较低水平,初步证明TPI及其编码蛋白在龙眼启动体胚发生和早期体胚发育中行使重要的功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原产果梅自交亲和变异品种花粉决定基因SFB的插入突变
    • 王培培, 侍婷, 高志红, 章镇, 庄维兵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53-460.
    • 摘要 ( 1113 ) HTML ( 1266 ) PDF (607KB) ( 1266 )   
    • 果梅是配子体自交不亲和树种,但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也出现了自交亲和品种。以果梅典型的自交不亲和品种‘南高’和自交亲和品种‘甲州小梅’为对照,采用田间自交授粉试验对原产于中国的‘四川白梅’和‘长农17’两个果梅品种进行了自交亲和性鉴定,结果表明:其自花授粉坐果率分别为30.73%和16.27%,属于自交亲和品种。进一步通过AS-PCR分析发现花粉SFB基因存在一段插入序列,造成了分子水平的基因突变。推测该基因的突变使‘四川白梅’和‘长农17’SFB功能发生改变,从而自交亲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MeJA与低温预贮对枇杷冷害和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 金鹏, 吕慕雯, 孙萃萃, 郑永华, 孙明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61-468.
    • 摘要 ( 1564 ) HTML ( 1502 ) PDF (726KB) ( 1502 )   
    • 研究了低温预贮(10 ℃ 6 d)结合茉莉酸甲酯(MeJA 10 µmol · L-1)处理对‘解放钟’枇杷果实冷害和活性氧代谢的影响。发现低温预贮与MeJA结合处理,能够有效降低冷藏枇杷的冷害指数,抑制果实硬度的上升和出汁率的下降;此外,显著减少枇杷果实中丙二醛(MDA)的积累并抑制细胞膜透性的升高,维持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A-P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OD)较高的活性,并降低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和过氧化氢(H2O2)含量。结果表明,低温预贮与MeJA结合处理可以维持枇杷果实活性氧代谢平衡,延缓膜脂过氧化进程,从而减轻枇杷在冷藏过程中的冷害症状,延长果实贮藏寿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大白菜hau胞质雄性不育系的鉴定及不育相关基因结构分析
    • 施展, 万正杰, 徐跃进, 李雪红, 邹瑞昌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69-476.
    • 摘要 ( 1446 ) HTML ( 1389 ) PDF (415KB) ( 1389 )   
    • 采用染色体压片法和形态观察法,对大白菜hau胞质雄性不育材料6w-9605A的2个遗传世代(F1和BC6)的染色体数和花器官进行鉴定。结果表明:F1染色体数为28条;BC6染色体数为20条,与白菜的染色体数相同。6w-9605A的花药呈三角形,干瘪无花粉,败育彻底。利用芸薹属作物雄性不育基因线粒体保守序列设计3对引物,在6w-9605A中扩增出867 bp的片段。基因预测显示,在线粒体基因atp6的下游产生1个新的开放阅读框为orf288,与目前报道的芸薹属作物细胞质雄性不育相关基因orf224orf138等均不相同,这种新的基因结构特点极有可能就是大白菜hau胞质不育系6w-9605A产生不育的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北京地区大白菜黄萎病的病原鉴定
    • 韩瑞娟, 耿丽华, 汪维红, 于拴仓, 朱月林, 张凤兰, 余阳俊, 赵岫云, 张德双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77-484.
    • 摘要 ( 1944 ) HTML ( 1887 ) PDF (785KB) ( 1887 )   
    • 对北京地区大白菜发生的叶片黄化、维管束变色的新病害进行了鉴定,通过形态学观察、致病力检测和rDNA-ITS序列分析,确定该病是由大丽轮枝菌(Verticillium dahliae)引起的大白菜黄萎病。从4个发病大白菜材料中分离获得的4个真菌分离物,均在寄主大白菜三叶一心期接种后表现出叶片黄化、维管束变色等症状;PDA培养菌落为白色,1周后中心变黑,显微镜下可观察到明显的轮枝状分生孢子梗,长椭圆形孢子大小3.5 ~ 5.6 μm × 1.5 ~ 2.5 μm,在22 ℃菌丝生长最快。4个菌株的rDNA-ITS序列一致性达100%,序列已在GenBank上登录,登录号为JN5640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抗白粉病染色体片段导入系的SSR鉴定
    • 林肖剑, 许学文, 钱红梅, 齐晓花, 徐强, 陈学好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85-492.
    • 摘要 ( 1510 ) HTML ( 938 ) PDF (389KB) ( 938 )   
    • 以黄瓜高抗白粉病品种JIN5-508为供体亲本,以高感白粉病品种D8为轮回亲本,通过多代回交后自交,并在每个世代结合白粉病抗性进行接种鉴定,获得了17个以D8为遗传背景但具有抗白粉病的染色体片段导入系。利用平均分布于黄瓜7条染色体上的324对SSR引物对17个导入系63个抗病单株(病情指数 ≤ 10)的染色体导入片段特征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74对SSR引物在亲本间表现多态性;63个抗病单株中单片段导入系共25株,占39.68%;导入双片段的共32株,占50.79%;有3个供体片段导入的为4株,占6.35%;无片段导入的2株,占3.17%。出现频率较高的导入片段共4个,分别位于1号染色体的23.4 ~ 41.3 cM、3号染色体的51.1 ~ 54.0 cM、4号染色体的9.3 ~ 11.3 cM和6号染色体的1.4 ~ 3.2 cM处,出现的频率分别为74.6%、44.4%、25.4%和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苗龄接穗西瓜嫁接体愈合的组织细胞学研究
    • 张红梅, 丁明, 姜武, 段青青, 唐东梅, 黄丹枫
    • 园艺学报. 2012, 39(3): 493-500.
    • 摘要 ( 1579 ) HTML ( 2037 ) PDF (778KB) ( 2037 )   
    • 对不同苗龄接穗的西瓜(葫芦砧木)嫁接苗的嫁接体愈合组织进行组织学和细胞学观察。结果表明:接穗苗龄5 d、7 d和10 d的嫁接苗,嫁接愈合快,嫁接6 d后管状分子已开始分化,8 d后隔离层基本消失,维管束桥形成,近愈合面细胞内有丰富细胞器,嫁接苗的成活率达90%以上;而接穗苗龄为13 d和18 d的嫁接组合在嫁接8 d后愈合面隔离层仍存在,愈合面两侧细胞中细胞器少,鲜见维管束桥连通,嫁接苗的成活率分别为83.3%和72%。因此认为,维管束桥的形成及愈合面细胞中丰富的细胞器,是西瓜嫁接苗成活的组织学和细胞学特征,接穗苗龄小于10 d适合于进行嫁接,嫁接苗成活率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莲藕根状茎膨大相关基因的挖掘与表达分析
    • 程立宝, 齐晓花, 高学双, 巴津津, 尹静静, 陈学好, 李良俊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01-508.
    • 摘要 ( 1962 ) HTML ( 1516 ) PDF (287KB) ( 1516 )   
    • 研究发现,莲藕根状茎干物质、可溶性糖及可溶性蛋白含量随着根状茎发育而逐步增加,尤其在根状茎发育后期含量增加更加明显。在此基础之上,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归纳并分析 86个可能与莲藕根状茎膨大相关基因,分别为35个激素诱导蛋白基因、4个光诱导蛋白(MADS-BOX)基因、11个根状茎贮藏蛋白基因(Patatin)、35个与淀粉代谢相关基因以及1个与根状茎形成相关基因。数字基因差异表达谱研究结果表明,根状茎贮藏蛋白家族基因(Lrplp6、Lrplp9、Lrpfp1、Lrprp、Lrpfp2、Lrplp4、Lrplp5、Lrplp8、Lrpp、Lrplp2)和淀粉合成相关基因(Lrgbss、Lrsbe1、Lrsbe2、LrsbeII、LrsbeIII)在根状茎形成后期表达量高,表达丰度均为初期的3倍以上,而其他基因变化相对较小。半定量RT-PCR结果进一步证明上述数字基因差异表达谱结果的可靠性,同时也表明Lrplp8Lrgbss的表达与根状茎膨大具有高度相关性。由此认为,上述10个贮藏蛋白合成相关基因和5个淀粉合成相关基因,尤其Lrplp8Lrgbss,对莲藕根状茎的膨大起到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芋花叶病毒的RT-PCR检测及外壳蛋白基因序列分析
    • 施世明, 王国平, 徐文兴, 王利平, 洪霓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09-515.
    • 摘要 ( 1538 ) HTML ( 882 ) PDF (259KB) ( 882 )   
    • 采用RT-PCR技术对采自中国湖北、浙江和山东的91份芋[Colocasia esculenta(L.)Schott]样品的芋花叶病毒(Dasheen mosaic virus,DsMV)进行了检测,检出率为26.4%。对其中14个DsMV分离物的317 bp扩增产物(为外壳蛋白基因的一部分)序列分析的结果显示,各分离物内的核苷酸变异相对较低,而分离物间存在较大的分子变异,相似性为68.3% ~ 97.8%。对来自湖北和浙江的2个DsMV分离物DsMV-SCS和DsMV-JH的外壳蛋白基因(coat protein gene,cp)进行了测序,全长分别为951 bp和987 bp,二者cp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相似性分别为79.0%和82.3%,与已报道DsMV的cp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相似性分别为73.0% ~ 92.1%和74.8% ~ 98.2%,在构建的系统发育树上聚在两个不同的簇,各DsMV分离物的系统进化关系与其寄主和地理来源无显著相关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菊花花青素苷合成关键基因表达与花色表型的关系
    • 韩科厅, 赵莉, 唐杏姣, 胡可, 戴思兰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16-524.
    • 摘要 ( 1661 ) HTML ( 3433 ) PDF (572KB) ( 3433 )   
    • 以切花菊(Chrysanthemum × morifolium Ramat.)粉色花品种‘日切桃红’(‘DF-3’)和其白色花突变体(‘MD’)的舌状小花为材料,研究花青素苷生物合成途径6个结构基因和3个调节基因表达对花色表型的影响。HPLC分析结果发现,‘DF-3’舌状花中含有2种矢车菊素苷衍生物cyanidin 3-O- (6"-O-monomalonyl-beta-glucopyranoside)和cyanidin 3-O-(3",6"-O-dimalonyl-beta-glucopyranoside),而‘MD’舌状花中不含花青素苷。半定量RT-PCR分析结果显示,在‘DF-3’中结构基因CHI、F3H、F3′H的表达模式相似,在LⅠ期(花蕾直径 < 0.5 cm)均已有表达,表达量随着花序发育上升,在HⅡ期(外层舌状花直立,未展开)达到高峰,随后逐渐下降;结构基因CHSDFRANS在蕾期表达弱,在HⅡ期表达量达到高峰,随后逐渐下降;且DFRANS只在舌状花中表达。调节基因WD40bHLH均先于结构基因在LⅢ时期(外层1 ~ 2轮舌状花展开)即有强烈表达;MYB在蕾期无表达,在HⅠ期才开始表达,在HⅢ期达到表达高峰。突变体中结构基因和调节基因在各发育阶段的表达量均比野生型下调,其中F3HANS表达极弱,DFR始终没有检测到表达信号,调节基因MYBWD40的表达量下调,bHLH的表达量非常微弱。这些结果表明,菊花舌状花中矢车菊素苷的积累是CHSCHIF3HF3′HDFRANS等关键结构基因共同表达的结果,突变体中调节基因MYBbHLH的表达下调可能与其白花形成有密切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橼不同品系耐寒性的研究
    • 姜慧, 徐迎春, 李永荣, 翟敏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25-532.
    • 摘要 ( 1192 ) HTML ( 987 ) PDF (199KB) ( 987 )   
    • 以24个果实性状优良的香橼(Citrus medica L.)品系为试材,采用田间鉴定法、细胞膜透性鉴定法,评价其耐寒性差异,并以耐寒性强、中、弱3类有代表性的10个品系进行人工低温处理,进一步研究其耐寒生理特性。结果表明:越冬期间24个品系寒害指数范围为2.00 ~ 3.40,半致死温度(LT50)范围为﹣14.84 ~﹣7.07 ℃。分别根据寒害指数和LT50进行聚类分析,评价了24个香橼品系耐寒性强弱,其中,耐寒性强的品系有春江4#、春江5#、春江6#、新世纪9#、新世纪10#、香橼4#;其次为春江1#、春江2#、春江3#、春江8#、香橼1#、香橼2#、香橼5#、香橼6#、香橼7#、新世纪1#、新世纪3#、新世纪4#、新世纪5#、新世纪6#、新世纪7#、新世纪8#;耐寒性弱的品系为春江7#、新世纪2#。随处理温度降低,10个香橼品系叶片的丙二醛(MDA)、脯氨酸(Pro)、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总体均表现为先上升而后下降的趋势,其中耐寒性强的品系MDA含量低,Pro、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及SOD活性高;反之,耐寒性弱的品系MDA含量高,Pro、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及SOD活性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麝香百合花发育基因LLGLO1在花蕾中的时空表达
    • 席梦利, 潘梅, 施季森, 徐进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33-538.
    • 摘要 ( 1240 ) HTML ( 1716 ) PDF (393KB) ( 1716 )   
    • 为了获得百合花发育相关的B功能基因LLGLO1在调控百合花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信息,以麝香百合(Lilium longiflorum)未开放的花蕾为试材,以LLGLO1基因的特异片段为探针,应用RNA原位杂交技术,对LLGLO1基因在花发育各个阶段的时空表达动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LLGLO1基因在外轮花被、内轮花被、雄蕊和心皮等4轮花器官中均有表达,但表达强度随不同的发育阶段而变化。长度2.0和3.0 cm的花蕾中LLGLO1基因的表达量明显高于0.5和1.0 cm的花蕾,说明随着花器官的发育成熟,该基因在各轮花器官中的表达量逐渐增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喷施GA3和2,4-D对留树保鲜脐橙落果和内源激素含量的影响
    • 王雄, 陈金印, 刘善军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39-544.
    • 摘要 ( 1639 ) HTML ( 1636 ) PDF (210KB) ( 1636 )   
    • 以纽荷尔脐橙(Newhall Navel Orange)为试材,测定喷施GA3和2,4-D的植株留树保鲜果实的落果率和果实内源赤霉素(GA)、生长素(IAA)、玉米素核苷(ZR)、脱落酸(ABA)含量的变化,探讨内源激素与留树保鲜脐橙落果的关系。结果表明: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能降低果实内源GA、IAA、ZR含量下降的速度,减缓内源ABA及ABA/(GA + IAA + ZR)的升高,减少留树保鲜过程中的落果,其中以20 mg · L-1 GA3 + 20 mg · L-1 2,4-D混合处理的效果最好,且留树保鲜应以60 d左右为宜。初步分析认为内源GA、IAA、ZR含量的下降,内源ABA及ABA/(GA + IAA + ZR)的升高加速了果实离层的产生,共同促进了留树保鲜脐橙果实的衰老脱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枯萎病菌4号生理小种粗毒素特性的研究
    • 杨媚, 黄永辉, 舒灿伟, 李瑜婷, 周而勋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45-551.
    • 摘要 ( 1240 ) HTML ( 1166 ) PDF (338KB) ( 1166 )   
    • 对香蕉枯萎病病菌粗毒素进行高温高压(121 ℃,0.103 MPa)、不同pH值、紫外线照射以及甲醇沉淀处理后,测定其致病活性的变化,以明确其基本理化性质。结果表明:该毒素具有很强的热稳定性,经高温高压处理20 min后仍然保持强的致病活性;偏酸(pH 3 ~ 6)或偏碱(pH 8 ~ 10)条件均会降低毒素的致病活性;紫外线照射对该毒素的毒性具有削弱作用;经甲醇沉淀处理后,上清液具有致病活性,而沉淀不具有致病活性:说明该毒素属于极性较高的一类小分子非蛋白物质。香蕉枯萎病菌粗毒素对不同种类作物种子的萌发和胚芽生长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是一种非寄主专化性毒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茎直径微变化的梨枣灌溉指标的初步研究
    • 韩立新, 汪有科, 李晓彬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52-560.
    • 摘要 ( 1353 ) HTML ( 1054 ) PDF (277KB) ( 1054 )   
    • 研究了4年生酸枣砧梨枣(Ziziphus jujuba Mill.)植株主干茎直径微变化指标对土壤水势(SWP)变化的响应规律,以及与气象要素的关系。结果表明:土壤水势降低引起茎直径日最大收缩量(MDS)增大,日生长量(DG)、生长速率(TGR)和日最大值(MXTD)降低。在水分亏缺发展阶段和水分亏缺维持阶段,MDS和TGR的噪声信号(变异系数)较小,信号强度与噪声信号的比值较大,表明其对土壤水势变化反映敏感。此外,MDS、TGR与潜在蒸散量(ET0)、正午水汽压亏缺(VPDmd)等气象因子的相关性显著,均能反映大气的干旱程度,因此TGR和MDS可作为梨枣水分亏缺的诊断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单体的鉴定及其染色体行为研究
    • 罗双霞, 陈雪平, 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61-566.
    • 摘要 ( 1523 ) HTML ( 1200 ) PDF (234KB) ( 1200 )   
    • 以同源四倍体大白菜小孢子植株为材料,采用根尖染色体数鉴定的方法,从534个小孢子植株中筛选出9株2n–1 = 19的植株,经核型分析和离体繁殖初步获得了3号、5号和6号3个单体。3个单体生殖生长期植株和花蕾形态及花粉特征与二倍体差别明显,各单体间花蕾形态差异明显。在减数分裂终变期或中期Ⅰ,单体染色体主要以单价体的形式存在,后期Ⅰ染色体以9-10分离为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抗蔓枯病基因Gsb-4 的分子标记
    • 王红英, 钱春桃, 娄丽娜, 娄群峰, 张永兵, 伊鸿平, 吴明珠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74-580.
    • 摘要 ( 1689 ) HTML ( 1664 ) PDF (351KB) ( 1664 )   
    • 以甜瓜(Cucumis melo L.)抗蔓枯病自交系PI482398(含抗蔓枯病基因Gsb-4)和感病自交系‘白皮脆’以及它们的F1、BC1P1、BC1P2、F2 群体为材料,苗期进行蔓枯病菌(Didymella bryoniae)接种鉴定,结果表明甜瓜抗蔓枯病基因Gsb-4 为单显性遗传。利用集团分离分析法(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BSA)对89 对SSR 引物进行筛选,引物CMTA170a 在抗性材料中可扩增出约为120 bp 的条带,并与抗性基因Gsb-4 表现出连锁关系。统计了CMTA170a 在118 个F2 单株上的多态性,并利用MAPMAKER/Exp version 3.0b 软件进行了计算,其与Gsb-4 的遗传连锁距离为5.14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观赏桃查尔酮合成酶基因的克隆及其序列分析
    • 林玲, 汤浩茹, 陈清, 鲁敏, 贾慧峰, 李英改, 张晓楠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81-587.
    • 摘要 ( 1396 ) HTML ( 1544 ) PDF (519KB) ( 1544 )   
    • 以观赏桃品种‘红雨垂枝’为试材,采用SON-PCR方法从叶片中快速获得了查尔酮合成酶基因全长序列,命名为PphCHS,GenBank登录号为JN391444,其长度为2353 bp,具有一个1140 bp的完整开放阅读框(ORF),编码379个氨基酸。氨基酸同源性分析表明,PphCHS与已报道的其他植物的CHS推导的氨基酸序列具有高达90%以上的相似性;氨基酸聚类分析表明:观赏桃首先与樱桃李聚类,其次与草莓。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PphCHS蛋白含有查尔酮合酶家族的特征多肽序列RLMMYQQG CFAGGTVLR,不含信号肽序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亚洲百合与青岛百合杂交及其 FISH 快速鉴定
    • 任贵玲, 张线线, 周树军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88-592.
    • 摘要 ( 1517 ) HTML ( 1492 ) PDF (272KB) ( 1492 )   
    • 利用切柱头授粉和胚抢救技术获得亚洲百合‘Petit Brigitte’× 青岛百合的14 个杂交后代,以45S rDNA 为探针对亲本和其中4 个后代进行了荧光原位杂交(FISH)分析,结果表明,亲本和后代都为二倍体(2n = 2x = 24);‘Petit Brigitte’有10 个45S rDNA 位点,分别位于1、2、4、5 和7 号染色体上;青岛百合有8 个45S rDNA 位点,分别位于3、4、5 和10 号染色体上;4 个杂种后代有9 个45S rDNA位点,分别源于‘Petit Brigitte’和青岛百合。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极早熟杏新品种‘极早红’
    • 张艳敏, 陈晓流, 毛志泉, 张芮, 冀晓昊, 冯守千, 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95-596.
    • 摘要 ( 1296 ) HTML ( 1379 ) PDF (174KB) ( 1379 )   
    • ‘极早红’杏是从‘新世纪’杏自然授粉的杂种胚培苗中选出的极早熟新品种。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质量48 g,最大68 g。果实底色浅黄,果面着红色;香味浓,风味佳,含可溶性固形物14.4%,品质上等,离核,仁甜。在山东泰安地区5 月中下旬果实成熟,果实发育期50 ~ 55 d,比‘新世纪’早熟5 ~ 7 d,比‘凯特’早熟15 ~ 20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乌榄新品种‘桂榄 1 号’
    • 覃振师, 王文林, 何铣扬, 郑树芳, 邱文武, 韦持章, 彭素娜
    • 园艺学报. 2012, 39(3): 597-598.
    • 摘要 ( 1375 ) HTML ( 1300 ) PDF (191KB) ( 1300 )   
    • ‘桂榄1 号’是从广西乌榄实生群体种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果实椭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2.8 g,可食率65.5%,果核出仁率11.3%,果实蛋白质含量2.7%,脂肪含量3.5%,钙含量3 215 mg · kg-1,镁含量748 mg · kg-1,维生素C 含量200 mg · kg-1,铁含量73.3 mg · kg-1。在广西崇左市8 月中旬为果实成熟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番茄新品种‘航杂 3 号’
    • 郑积荣, 王慧俐, 王世恒
    • 园艺学报. 2012, 39(3): 601-602.
    • 摘要 ( 1183 ) HTML ( 946 ) PDF (144KB) ( 946 )   
    • ‘航杂3 号’番茄是以引自荷兰品种‘9956’分离后代的高代自交系‘9956-3-2-1-1-1’经航天搭载诱变后选出的优良自交系‘HT1-1-3-2-5-3’为母本,以引自西班牙品种‘T00’高代自交系‘00-03-19’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新品种。生长势强,无限生长类型,7 ~ 8 片真叶着生第一花序。果实圆形,单果质量136 g,成熟果大红色,耐贮运,商品性好。抗番茄黄化曲叶病毒,兼抗根结线虫病。中早熟,平均产量81.0 t · hm-2,适宜保护地早春和秋延后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新品种‘红梅’
    • 陈和明, 吕复兵, 朱根发, 操君喜, 李冬梅, 李佐, 肖文芳
    • 园艺学报. 2012, 39(3): 605-606.
    • 摘要 ( 2178 ) HTML ( 1100 ) PDF (168KB) ( 1100 )   
    • ‘红梅’蝴蝶兰是以‘台糖火鸟’为母本,‘新女孩’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新品种,为深紫红大花品种。主枝花朵数7 ~ 8 朵,总花朵数7 ~ 10 朵,花朵排列整齐有序;花径10.0 ~ 10.5 cm;自然条件下10 ~ 11 月花芽形成并抽出花梗,1 月始花,2 ~ 3 月为盛花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橙色一串红新品种‘橙香公主’
    • 刘克锋, 洪培培, 陈洪伟, 王红利, 杨建玉, 智利婷
    • 园艺学报. 2012, 39(3): 607-608.
    • 摘要 ( 1515 ) HTML ( 1028 ) PDF (178KB) ( 1028 )   
    • 一串红‘橙香公主’是从河北省三河市农家橙色一串红实生群体中选育出的橙色新品种。株高75 ~ 85 cm,花萼及花冠橙色,花序长25 ~ 29 cm,花轮数17 ~ 19 个,花轮间距1.4 ~ 1.6 cm,每轮花6 朵,单个花序花朵最多可达114 朵,整株总花序35 枝以上。该品种较原品种花盖度高,观赏性好,抗热能力、抗疫病和花叶病能力强,适宜在北京地区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