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9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缺锌胁迫对苹果砧木幼苗形态及其锌积累的影响
    • 王金花, 刘飞, 付春霞, 张洪毅, 王衍安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13-620.
    • 摘要 ( 1471 ) HTML ( 1395 ) PDF (379KB) ( 1395 )   
    • 在人工气候室条件下,采用溶液培养法研究了缺锌胁迫下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Rehd.)和小金海棠(Malus xiaojinensis Cheng et Jiang)两种苹果砧木幼苗生长量、根系构型参数、根系活力和锌积累量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缺锌条件下,两品种均表现不同程度的植株矮小,新生叶片黄化且簇生,节间缩短,根尖膨大等缺锌症状,小金海棠表现缺锌症状比平邑甜茶延迟7 d 左右。长期锌缺乏使平邑甜茶根系生物量显著降低。两品种缺锌植株根系长度、表面积、体积、根尖数从21 d 开始均低于对照;60 d时平邑甜茶较对照分别下降45.47%、44.2%、47.18%、43.14%,小金海棠分别降低38.95%、31.90%、32.58%、35.52%,平邑甜茶被抑制程度大于小金海棠。根系平均直径处理大于对照,且小金海棠表现根系膨大症状较平邑甜茶晚10 d。锌缺乏条件下小金海棠根系活力达最大比平邑甜茶晚15 d。处理和对照幼苗锌含量均表现为根系 > 茎 > 叶片,且小金海棠处理植株 > 平邑甜茶处理植株。平邑甜茶对缺锌胁迫较敏感,根系易受到伤害;小金海棠在缺锌胁迫下锌含量下降速率慢,对缺锌胁迫有较强的抵御和耐受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DA-6 对桃树叶片叶绿素合成途径的调控研究
    • 杨清, 艾沙江 · 买买提, 王志霞, 刘国杰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21-628.
    • 摘要 ( 1348 ) HTML ( 2074 ) PDF (294KB) ( 2074 )   
    • 以‘香山水蜜桃’为试材,研究叶面喷施DA-6(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N,N-diethylaminoethyl hexanote)对叶绿素(Chlorophyll,Chl.)合成过程中前体物质的含量以及合成关键酶活性的影响,探讨 DA-6 提高桃叶片Chl.含量的可能原因。结果表明:生长季叶面喷施20 mg · L-1 DA-6 显著提高了Chl.的含量,Chl.b 含量的提高尤为显著,降低了Chl.的前体物质5–氨基酮戊酸(5-aminolevulinic acid,ALA)含量,增加了后续中间产物胆色素原(porphobilinogen,PBG)、尿卟啉原Ⅲ(uroporphyrinoge Ⅲ,Urogen Ⅲ)含量,表明DA-6 处理促进了ALA 向PBG 的转化和PBG 向Urogen Ⅲ的转化。以上两步骤的关键酶5–氨基酮戊酸脱水酶(5-aminolevulinate dehydratase,ALAD)和尿卟啉原Ⅲ合酶(uroporporphyrinogn Ⅲ synthase,UROS)的活性在处理后显著提高。叶面喷施DA-6 是通过提高ALA 向PBG 和PBG 向Urogen Ⅲ的转化效率,促进Chl.的合成,使Chl.含量增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刺梨果实主要抗氧化组分对机械伤及 UV-B 胁迫的响应
    • 杨曼, 安华明, 黄伟, 张雪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29-636.
    • 摘要 ( 1234 ) HTML ( 1356 ) PDF (227KB) ( 1356 )   
    • 以‘贵农5 号’刺梨为材料,研究了果实发育过程中主要抗氧化组分对机械伤及UV-B 胁迫的响应。结果表明:机械伤和UV-B 处理均可诱导刺梨果实中H2O2 等自由基的产生,并促使膜脂过氧化水平增加;但抗氧化系统对两种胁迫的响应模式不尽相同:机械伤胁迫下抗氧化酶POD、SOD 以及非酶组分AsA、GSH 均受快速产生的H2O2 等自由基诱导,表现出快速应激响应;之后这两种抗氧化酶呈现出逐渐降低的趋势,而AsA 和GSH 则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在UV-B 处理中,需要较长时间额外增加UV-B辐射才会有效增加成熟果实中SOD、AsA 及GSH 等组分的活性或积累;而在减弱紫外处理时,SOD、POD和GSH 的变化均表现出前期升高后期回落的趋势。机械伤和UV-B 胁迫下,CAT 和APX 等酶只是间或或根本无法检测到活性。总体上看,POD + SOD 以及AsA + GSH 的共同作用是刺梨果实在这两种胁迫下抗氧化反应的主要机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丛蓝莓对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及其抗旱性综合评价
    • 陈文荣, 曾玮玮, 李云霞, 李永强, 郭卫东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37-646.
    • 摘要 ( 2021 ) HTML ( 2468 ) PDF (909KB) ( 2468 )   
    • 为研究高丛蓝莓对干旱胁迫的生理响应并筛选具有较强抗旱能力的品种,同时确定基于生理指标的隶属函数分析对于筛选蓝莓抗干旱品种的可行性,分别以北高丛蓝莓中的‘布里吉塔’、‘斯巴坦’以及南高丛蓝莓中的‘夏普蓝’、‘奥尼尔’4 个品种为材料,在人工控水模拟水分胁迫条件下,测定叶片相对含水量、电导率、丙二醛含量、H2O2 含量与 产生速率、Fv/Fm 以及叶片气孔特性等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并采用隶属函数法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随着干旱胁迫程度的加深,4 个蓝莓品种叶片的相对含水量、Fv/Fm、气孔开放率和气孔大小均呈下降趋势,而相对电导率、丙二醛含量、H2O2 含量与产生速率以及气孔密度则呈上升趋势。4 个高丛蓝莓品种的抗旱性强弱顺序为奥尼尔 > 夏普蓝 > 布里吉塔 > 斯巴坦,大田干旱试验验证了基于生理指标的隶属函数分析对于蓝莓抗旱品种的筛选的准确性及可靠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36 份枣品种SSR 指纹图谱的构建
    • 麻丽颖, 孔德仓, 刘华波, 王斯琪, 李颖岳, 庞晓明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47-654.
    • 摘要 ( 1698 ) HTML ( 4076 ) PDF (273KB) ( 4076 )   
    • 利用12 对SSR 引物对36 个枣品种进行分析,采用荧光M13 毛细管电泳技术进行多态检测,共检测到99 个多态位点,每对引物的多态位点数达到8.25,PIC 值变幅为0.62 ~ 0.85,平均为0.75。依据12 对SSR 引物在36 个品种中扩增的特异带型组合,采用引物—带型组合法构建了36 个枣品种的指纹图谱,并对这36 份枣品种做聚类分析,遗传相似系数在0.6667 ~ 0.9444 之间。研究结果为枣树分类、种质鉴定和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的工具。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菜薹—青花菜种间三倍体 AAC 的合成及其生殖特性研究
    • 乔海云, 李菲, 张淑江, 章时蕃, 张慧, 孙日飞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55-660.
    • 摘要 ( 1434 ) HTML ( 934 ) PDF (1210KB) ( 934 )   
    • 以菜薹—青花菜异源双二倍体(AACC)为桥梁亲本,通过与亲本菜薹(AA)回交获得了菜薹—青花菜种间异源三倍体AAC。该三倍体总体形态介于菜薹与青花菜之间,生长势较强,经根尖染色体鉴定,具有预期的染色体数2n = 3x = 29;花粉生活力及单个花蕾的花粉量都明显的低于菜薹和青花菜;减数分裂时期染色体行为复杂,在中期Ⅰ、后期Ⅰ、中期Ⅱ和后期Ⅱ存在落后染色体,后期Ⅰ染色体不均等分离,有15/14、16/13 等多种分离方式,形成染色体数不等的配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控制大白菜和白菜型油菜叶缘裂刻的QTL 定位及分析
    • 邓杰, 王辉, 程锋, 武剑, 王晓武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61-668.
    • 摘要 ( 1578 ) HTML ( 1633 ) PDF (644KB) ( 1633 )   
    • 利用叶缘光滑无裂刻的大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 L. ssp. pekinensis(Lour)Olsson]材料‘Z16’和叶缘深裂的白菜型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 L. var. yellow sarson Prain)‘Yellow Sarson 143’构建的120 个株系的BC2DH 群体及已构建的包含10 个连锁群的遗传图谱,利用JoinMap4 软件及MQM 作图法,对叶缘裂刻性状进行QTL 定位分析。3 次重复试验中,分别在第3、10 号染色体上的相同位置各检测到1 个控制叶缘裂刻性状的QTL,具有重复性。各QTL的LOD值在7.66 ~ 18.99 间,可解释26.4% ~ 44.7%的表型变异。通过大白菜与拟南芥注释基因比对,生物活性赤霉素(GA1、GA4)合成的关键基因BrGA20ox3位于第10 染色体的QTL 区域,对143 施加外源赤霉素GA3 能明显抑制叶缘裂刻表型,因此BrGA20ox3为控制叶片裂刻的可能候选基因。对BrGA20ox3 克隆测序获得与该基因共分离的特异标记(BrIDlobe-2),对进一步研究叶缘裂刻性状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具有重要的意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亚硫酸氢钠对白菜叶片硝酸盐还原及光合能力的影响
    • 霍捷, 王俊玲, 薛占军, 王梅, 高志奎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69-676.
    • 摘要 ( 1699 ) HTML ( 1128 ) PDF (278KB) ( 1128 )   
    • 对日光温室内栽培的五叶一心白菜分别叶面喷施2、5、10 和15 mmol · L-1 亚硫酸氢钠(NaHSO3),以喷施清水为对照,分别在处理后0、4、8、12 和16 d 测定植株生物量、叶片的硝酸盐含量(NO3-)和硝酸还原酶(Nitrate reductase,NR)活性,同时测定叶片的光合参数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结果表明,10 mmol · L-1 NaHSO3 处理后12 d 时的效应最为显著,与对照相比,叶片NO3-含量降低44.85%,NR 活性提高51.26%,且株高和地上部干质量均明显增加;同时显著提高其净光合速率(Pn)、羧化效率(CE)、最大羧化速率(Vcmax)、PSⅡ的原初量子效率(Q)和最大电子传递速率(ETRmax)。由此说明,对白菜叶面喷施NaHSO3,一方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NR 活性,拉动氮素的还原同化,降低NO3-的累积;另一方面能够通过提高PSⅡ电子传递能力和羧化反应速率,促进光合碳同化效率,可在碳骨架和能量供应上拉动氮代谢的还原同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结球甘蓝花粉钙调素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孙梓健, 韦静宜, 王小佳, 宋明, 汤青林, 王志敏, 任雪松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77-686.
    • 摘要 ( 1355 ) HTML ( 1695 ) PDF (559KB) ( 1695 )   
    • 根据芸薹属植物钙调素基因保守区域设计引物,采用同源克隆的方法从结球甘蓝自交不亲和系和自交系花粉中克隆得到一个钙调素开放阅读框cDNA 序列,该序列长450 bp,编码149 个氨基酸;编码蛋白不含跨膜区,无信号肽,具有4 个完整的EF-hand 结构域。构建了结球甘蓝花粉钙调素原核表达系统,钙调素基因及其3 个突变体在E. coli 中得到表达,均获得分子量约为16 kD 的可溶性融合蛋白,在EGTA 存在的条件下,各融合蛋白具有各自独特的凝胶迁移现象,活性检测表明甘蓝花粉钙调素活性依赖于钙离子。该基因在甘蓝自交不亲和系花粉萌发过程中表达量先上升后下降,在自交系中随花粉萌发增大而降低;在含有钙调素拮抗剂TFP 的培养基中,自交不亲和系和自交系花粉中钙调素基因表达量均受到抑制;在含有W-7 琼脂糖的培养基中无明显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渐渗后代遗传变异分析及 QTL 检测
    • 史建磊, 陈劲枫, 娄群峰, 钱春桃, 孟佳丽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87-694.
    • 摘要 ( 1485 ) HTML ( 933 ) PDF (285KB) ( 933 )   
    • 为了探讨栽培黄瓜(Cucumis sativus L.,2n = 14)渐渗酸黄瓜(C. hystrix Chakr.,2n = 24)遗传物质后的遗传变异情况,以12 个黄瓜—酸黄瓜渐渗系及其受体亲本栽培黄瓜‘北京截头’为试验材料,对表现酸黄瓜主要特征的生物学性状进行调查分析和相关QTL 检测。结果表明:各渐渗系的变异系数介于6.17% ~ 46.26%,平均为20.81%,在多数性状上与受体亲本差异极显著,表现出酸黄瓜的遗传特性。通过t 测验,以P ≤ 0.001 为阈值,在10 个性状上共检测到87 个QTL,平均每个性状9.67 个QTL,每个渐渗系7.25 个QTL,每个导入DNA 片段0.8 个QTL。上述结果证明控制相关性状的野生酸黄瓜遗传物质已渐渗进入栽培黄瓜,且使其遗传基础有所扩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γ–氨基丁酸对低氧胁迫下甜瓜幼苗氮代谢及矿质元素含量的影响
    • 宋锁玲, 李敬蕊, 高洪波, 李青云, 杨丽文, 弓瑞娟
    • 园艺学报. 2012, 39(4): 695-704.
    • 摘要 ( 1366 ) HTML ( 1449 ) PDF (345KB) ( 1449 )   
    • 以甜瓜‘西域1号’为材料,采用营养液水培方法,研究了低氧胁迫下外源γ–氨基丁酸(GABA)对幼苗根系无机氮代谢及矿质元素含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低氧胁迫下甜瓜根系中硝酸还原酶(NR)、亚硝酸还原酶(NiR)活性显著提高,硝态氮(NO3--N)、亚硝态氮(NO2--N)、铵态氮(NH4+-N)以及谷氨酸、氨基酸、总氮含量显著增加,而可溶性蛋白含量显著降低,同时K+、Ca2+、Mg2+、Zn含量显著降低,Mn、Fe、Cu含量大幅提高,根系生长受到严重抑制;低氧胁迫下添加外源GABA处理的甜瓜根系中NO3--N、NO2--N、NH4+-N、谷氨酸、氨基酸、可溶性蛋白质、总氮、K+、Ca2+、Mg2+、Zn含量以及NR、NiR活性显著高于低氧胁迫处理,而Mn、Fe、Cu含量显著降低,缓解了低氧胁迫对根系生长的抑制;低氧胁迫下同时添加GABA和钨酸钠处理的根系NR活性显著降低,同时NiR活性和NO3--N、NH4+-N、谷氨酸、氨基酸、可溶性蛋白质、总氮含量和根系干质量均显著降低。说明低氧胁迫下外源GABA可以通过诱导NR活性的提高促进硝酸盐的吸收和转化,通过提高K+、Ca2+、Mg2+、Zn的吸收和减少Mn、Fe、Cu的吸收,缓解低氧胁迫甜瓜根系的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乙烯反应转录因子基因CaJERF1 的克隆及诱导表达
    • 张秋平, 杨宇红, 茆振川, 陈国华, 谢丙炎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05-712.
    • 摘要 ( 1408 ) HTML ( 1643 ) PDF (781KB) ( 1643 )   
    • 应用RT-PCR、RACE技术从乙烯诱导的辣椒中克隆到一个乙烯反应(ERF)类转录因子基因,命名为CaJERF1,其全长cDNA序列为1 379 bp,编码375个氨基酸,分子量为41.5 kD,具有一个由59个氨基酸构成的保守的ERF结构域。CaJERF1的AP2域与CaPF的同源性为100%,与JERF1的同源性为99%;全序列与CaPF和JERF1的同源性也分别达到99%和86%,属于ERF家族的第Ⅳ次家族。诱导分析表达结果表明,植物激素乙烯、苿莉酸甲酯以及盐和低温胁迫均可诱导该基因的表达,表明CaJERF1可能参与到多条信号途径中,并在多种逆境胁迫应答中发挥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CaCOI1 基因的克隆、表达及其序列分析
    • 胡廷章, 陈再刚, 杨俊年, 吴晓丽, 黄小云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13-720.
    • 摘要 ( 1302 ) HTML ( 2332 ) PDF (837KB) ( 2332 )   
    • 利用RT-PCR技术从辣椒中克隆到基因CaCOI1,该基因编码的蛋白质由60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蛋白质的分子量为68.35 kD,等电点是6.32。在蛋白质N–端有1个F-box结构域,C–端有6个富含亮氨酸结构域。二级结构分析表明,CaCOI1蛋白分子中,α–螺旋、β–折叠、β–转角和不规则卷曲分别为51.41%、13.76%、5.80%和29.03%。CaCOI1蛋白的平均亲水系数为–0.143,为亲水蛋白。蛋白质序列比对和进化树分析表明,CaCOI1与番茄LeCOI1蛋白的一致性最高(94%),进化距离最近。实时定量RT-PCR分析表明,CaCOI1在辣椒的根、茎、幼叶、成熟叶、花、青熟期果实、成熟红果等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的组织中都能表达,在花中表达水平最高,是其他组织的2.8 ~ 5.4倍,表明CaCOI1在花的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切花菊‘神马’细胞分裂素合成酶基因DgIPT3参与侧枝发育的功能分析
    • 于静, 董丽丽, 郗琳, 赵瑞艳, 马男, 赵梁军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21-728.
    • 摘要 ( 1674 ) HTML ( 2055 ) PDF (603KB) ( 2055 )   
    • 利用RACE方法,从菊花(Chrysanthemum morifolium)‘神马’中分离得到细胞分裂素合成异戊烯基转移酶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DgIPT3,基因登录号为JQ711176。序列分析结果表明,DgIPT3的cDNA全长为1 171 bp,开放阅读框ORF编码331个氨基酸,具有IPT家族典型的ATP/GTP结合位点MGATGTGKS。系统进化分析显示,DgIPT3与毛果杨(Populus trichocarpa)的PtXP02321061亲缘关系最近。qRT-PCR分析表明,DgIPT3在菊花根、茎、叶中均有表达,其表达量为叶 > 茎 > 根。瞬时转化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原生质体表明DgIPT3蛋白定位于细胞质中。过表达DgIPT3异源转化野生型拟南芥,莲座侧枝明显增多,表明DgIPT3可能是参与菊花侧枝形成的关键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精细胞的分离和收集
    • 伍成厚, 赵玉辉, 杨延红, 田惠桥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29-734.
    • 摘要 ( 1279 ) HTML ( 1440 ) PDF (761KB) ( 1440 )   
    • 以蝴蝶兰(Phalaenopsis hybrid)为材料,观察授粉后花粉的萌发,并进行精细胞的分离和收集。观察发现,蝴蝶兰花粉管萌发后营养核退化,生殖细胞进入花粉管,授粉后5 d,生殖细胞尚处于分裂期。通过授粉使花粉管在子房内发育,再利用5% ~ 12%的甘露醇将花粉管直接爆破,成功分离出成对的蝴蝶兰精细胞,用显微操作仪30 min 可收集精细胞4 ~ 5 对。成对的两个精细胞在直径、荧光强度方面均有较大差异,预示两个精细胞具有不同的前途。蝴蝶兰精细胞分离的成功为进一步开展兰花离体受精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纳米银对瓶插月季切花乙烯作用的拮抗效应
    • 黄新敏, 林启灵, 冼锡金, 刘季平, 李红梅, 何生根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35-742.
    • 摘要 ( 2021 ) HTML ( 1788 ) PDF (432KB) ( 1788 )   
    • 以月季‘影星’(Rosa hybrida‘Movie Star’)切花为试材,用5、10和30 mg · L-1纳米银(nano-silver,NS)溶液,0.5 mmol · L-1硫代硫酸银(silver thiosulfate,STS)溶液和去离子水(对照)分别预处理花枝(长为25 cm)基端2 h后再移至去离子水中瓶插,之后用10 μL · L-1外源乙烯处理24 h,观测切花瓶插期间的观赏品质,瓶插寿命,花径和花枝鲜样质量等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乙烯处理可加快切花失水凋萎及叶片脱落,并抑制花朵开放,而NS处理可显著减轻乙烯处理的不利影响,其中以30 mg · L-1 NS处理效果最佳,该处理月季切花的瓶插寿命比乙烯处理延长7 d。另外,取月季切花的花朵(带5 cm花茎,无叶)进行上述试验,进一步证实乙烯处理可抑制花朵开放,而NS处理可显著减轻乙烯对花朵开放的抑制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苹果光敏色素作用因子基因PIF 的克隆和分析
    • 宋杨, 张艳敏, 王传增, 刘美艳, 刘金, 王延玲, 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43-748.
    • 摘要 ( 1664 ) HTML ( 1741 ) PDF (466KB) ( 1741 )   
    • 以短枝型苹果(Malus domestica Borkh.)为试材,采用RT-PCR结合RACE技术,克隆获得一个光敏色素作用因子(PIF)基因,命名为MdPIF。该基因编码区共2 142 bp,推测其编码713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在其C端具有保守氨基酸结构域bHLH,N端具有光敏色素结合域APB,与其它植物光敏色素结合因子有很高的同源性。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在花后20 ~ 110 d,MdPIF在短枝型和非短枝型苹果枝条均能表达,同一生长时期,短枝型苹果枝条的表达量显著低于非短枝型,说明苹果短枝性状可能与MdPIF的差异表达有关。MdPIF在叶片、枝条、花瓣、果实和芽中均能表达,在不同器官中的表达量存在明显差异,在枝条中相对表达量最高,推测其可能主要调控苹果枝条的伸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蚜虫取食对杏叶片细胞分化、果枝节间伸长和花芽形成量的影响
    • 刘林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49-756.
    • 摘要 ( 1414 ) HTML ( 1259 ) PDF (1464KB) ( 1259 )   
    • 为揭示蚜虫取食对杏叶片细胞分化、果枝节间伸长和花芽形成量的影响,对‘金太阳’杏被桃蚜取食与未被取食同龄幼叶超微结构、果枝节间长度和每节花芽数进行比较,结果表明:(1)被取食幼叶叶肉细胞比未被取食同龄幼叶叶肉细胞明显小,显示其生长较慢。(2)被取食与未被取食同龄幼叶叶肉细胞的质体差异显著,未被取食幼叶中质体凸透镜形,含丰富类囊体和发达基粒,表现叶绿体形态结构;被取食幼叶中质体球形或椭球形,含少量类囊体,不具叶绿体形态结构。(3)被取食果枝节间长度显著短于未被取食果枝,相反,被取食果枝每节花芽数显著多于未被取食果枝。因此认为,蚜虫取食阻碍杏叶细胞生长和分化,抑制果枝节间伸长,每节花芽数增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丛枝菌根真菌对水分胁迫下枇杷实生苗生长和养分吸收的影响
    • 张燕, 李娟, 姚青, 陈杰忠, 胡又厘, 刘翔宇, 黄永敬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57-762.
    • 摘要 ( 1519 ) HTML ( 1533 ) PDF (226KB) ( 1533 )   
    • 以‘早钟6号’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Zaozhong 6’)实生苗为试材,研究了3种水分梯度(正常供水、轻度水分胁迫和重度水分胁迫)下,分别接种3种丛枝菌根(arbuscular mycorrhiza,AM)真菌(光壁无梗囊霉Acaulospora laevis、摩西球囊霉Glomus mosseae和苏格兰球囊霉Glomus caledonium)对实生苗生长和养分吸收的影响。结果表明,接种AM真菌的植株具有更高的地上部和地下部干质量;3种AM真菌均可增加枇杷苗氮、钾、磷、钙、镁、铜的吸收。说明接种AM真菌增强了枇杷苗的养分吸收能力,提高了其抗旱性,促进了枇杷苗生长。在3种AM真菌中苏格兰球囊霉是枇杷苗的优势菌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双孢蘑菇多酚氧化酶的分离、纯化及特性分析
    • 朱继英, 王健, 王相友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63-768.
    • 摘要 ( 1172 ) HTML ( 1470 ) PDF (383KB) ( 1470 )   
    • 通过分步盐析,DEAE-Cellulose-52阴离子交换层析和Sephadex G-100凝胶柱层析,对双孢蘑菇中的多酚氧化酶(PPO)进行了分离纯化,并对在分离纯化过程中蛋白得率及酶活性进行了测定。最终得到纯化倍数为103.2,比活为566.57 U · mg-1,蛋白得率为0.47%的酶液。经SDS-PAGE电泳检验,所得到的PPO呈单一蛋白带,分子质量为25.5 kD。利用扫描探针显微镜对该酶的分子形态进行了观察,发现双孢蘑菇中的PPO分子呈椭球状,分子高度在8 ~ 12 nm之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基因克隆及其表达研究
    • 许传俊, 孙叙卓, 李玲, 茹志伟, 曾碧玉, 刘育梅, 黄珺梅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69-776.
    • 摘要 ( 1604 ) HTML ( 1517 ) PDF (618KB) ( 1517 )   
    • 从蝴蝶兰(Phalaenopsis)中克隆获得了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基因(APX)同源序列,命名为PhAPX(GenBank登录号为:FJ161977)。PhAPX cDNA全长为1 320 bp,完整的编码框为747 bp,编码249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PhAPX属于过氧化物酶家族ClassⅠ的成员,PhAPX蛋白可能是胞质型APX,与其他植物的APX相似性较高。real-time PCR分析表明PhAPX是一个广谱表达的基因,在蝴蝶兰根、茎、叶、花等各个部位都有表达。机械伤害和盐处理都可以诱导PhAPX表达上调,表明PhAPX在胁迫防御中起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宽皮柑橘单核苷酸多态性的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型
    • 吴波, 杨润婷, 朱世平, 钟云, 姜波, 曾继吾, 钟广炎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77-782.
    • 摘要 ( 1588 ) HTML ( 2148 ) PDF (288KB) ( 2148 )   
    • 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析(High resolution melting analysis,HRM)可以检测单碱基改变引起的DNA双链熔解温度(Tm)值变化,从而可以对样本在单核苷酸多态性分子标记(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 phism,SNP)上进行基因分型。通过分析NCBI数据库中宽皮柑橘的表达序列标签(Expressed sequence tag,EST)数据鉴别SNP位点,并用小片段扩增法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型技术(High resolution melting analysis of small amplicons)分析11个宽皮柑橘(Citrus reticulata)品种以及柳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 var.‘Liucheng’)的5个SNP位点的基因型。结果显示,小片段扩增法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型可以快速、清楚地分辨纯合与杂合基因型,在校正温度差异后也可以很好地分辨同一个SNP位点不同的纯合型。统计分析表明样本在所有SNP位点上均存在多态性,5个SNP位点的平均多态性信息含量(PIC)为0.3190,显示样本在这组SNP位点上具有较高的杂合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新品种

    • 早熟梨新品种‘徽香’
    • 贾兵, 刘莉, 叶振风, 衡伟, 张水明, 刘普, 朱立武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93-794.
    • 摘要 ( 1443 ) HTML ( 962 ) PDF (158KB) ( 962 )   
    • ‘徽香’梨是从砂梨品种‘清香’的早熟芽变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果实成熟期比‘清香’早7 d,果实阔卵圆形,果形指数0.97,平均单果质量228.0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1%,总酸含量0.88%,维生素C含量2.2 mg · kg-1,硬度11.8 kg · cm-2;果肉细腻,甜酸,微香,石细胞少;综合性状优于‘清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樱桃李新品种‘森果红露’
    • 冀晓昊, 毛志泉, 张芮, 匡林光, 王燕, 张艳敏, 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97-798.
    • 摘要 ( 1671 ) HTML ( 938 ) PDF (143KB) ( 938 )   
    • ‘森果红露’是从青岛胶州新疆野生樱桃李(Prunus cerasifera Ehrh.)种质资源迁地保存圃内的自然授粉实生后代中选育而来。树姿开张,枝条下垂,丰产性强。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8.89 g,最大22.88 g。果皮底色黄色,果面着紫红色,有果粉;果肉黄色,细腻多汁,含可溶性固形物12.0%,总糖127.35 mg · g-1 FW,总酸4.14 mg · g-1 FW,酸中带甜,风味独特。在青岛胶州地区8月上旬果实成熟,果实发育期105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甜樱桃新品种‘泰山蜜脆’
    • 张艳敏, 毛志泉, 陈晓流, 张芮, 冀晓昊, 冯守千, 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12, 39(4): 799-800.
    • 摘要 ( 1968 ) HTML ( 1245 ) PDF (148KB) ( 1245 )   
    • ‘泰山蜜脆’是从乌克兰引进的樱桃品种‘抉择’自然授粉的杂种胚培苗中选出的新品种。果实心形,平均单果质量7.8 g,最大10.2 g。果实底色黄色,果面着红色;果肉浅黄色,肉质硬脆,肥厚多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6%,比对照品种‘红灯’高2 ~ 3百分点,甜酸适口,品质极佳。在山东泰安地区5月中下旬果实成熟,果实发育期40 ~ 45 d,比‘红灯’晚熟3 ~ 5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露地越冬春甘蓝新品种‘苏甘20’
    • 王神云, 王红, 李建斌, 于利, 丁万霞
    • 园艺学报. 2012, 39(4): 805-806.
    • 摘要 ( 1212 ) HTML ( 738 ) PDF (152KB) ( 738 )   
    • ‘苏甘20’是以自交不亲和系‘Y9805’和‘99132’杂交育成的甘蓝一代杂种,越冬栽培成熟期145 d左右,冬性强,早熟,耐寒性好,植株开展度约49.9 cm × 50.3 cm,生长势较强,整齐度好,叶色浅绿,蜡粉中等,叶球牛心形,肉质脆嫩,单球质量1.0 kg左右,产量约45 000 kg · hm-2,适合中国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作越冬春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干制专用辣椒新品种‘航椒 7 号’
    • 霍建泰, 李晓峰, 罗爱玉, 袁辉, 张建东, 李想荣, 李亚利, 胡小明, 高彦辉, 蒲永鸿
    • 园艺学报. 2012, 39(4): 807-808.
    • 摘要 ( 1868 ) HTML ( 890 ) PDF (164KB) ( 890 )   
    • ‘航椒7号’是中熟干制专用辣椒一代杂种,结果集中,果实线形,干椒紫红色,平均果长18.0 cm,果宽1.1 cm,单果质量2.6 g,果面皱纹细密,光泽好,商品性优,辣味强,风味佳。耐瘠薄,耐盐碱,耐高温干旱,抗疫病、病毒病,干椒产量5 600 kg · hm-2以上,适合北方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日光温室黄瓜新品种‘中农 27 号’
    • 顾兴芳, 张圣平, 王烨, 徐彩清, 苗晗, 郑启功
    • 园艺学报. 2012, 39(4): 809-810.
    • 摘要 ( 1786 ) HTML ( 971 ) PDF (156KB) ( 971 )   
    • ‘中农27号’黄瓜是以从国内保护地杂交种中经连续多代自交分离和定向培育而成的优质、抗病、耐低温自交系0632为父本,04348为母本杂交育成的。其瓜色深绿,腰瓜长约35 cm,把短,瓜粗3.2 cm左右,商品瓜率高。刺瘤密,白刺,瘤小,微棱。熟性中等,丰产,持续结果能力强,产量可达150 t · hm-2以上。耐低温、弱光性能突出。综合抗病能力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亚洲百合杂交新品种‘雨荷’
    • 席梦利, 吴祝华, 傅伟, 祁福娟, 张睿婧, 施季森
    • 园艺学报. 2012, 39(4): 811-812.
    • 摘要 ( 1451 ) HTML ( 974 ) PDF (140KB) ( 974 )   
    • ‘雨荷’是以二倍体亚洲百合‘金角’(Golden Horn)为母本,四倍体亚洲百合‘布鲁内罗’(Brunello)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三倍体新品种。花橙红色,有少量紫褐色斑点,花瓣肥厚。花丝和花柱橙色,花粉黑褐色。株高75 ~ 80 cm,花径14 ~ 15 cm。生长强健,抗逆性强,适宜中国华东地区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