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8卷, 第09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草酸处理对杧果采后果实AsA-GSH循环系统的影响
    • 郑小林;陈 燕;敬国兴;李 昂;张佳佳;励建荣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33-1640.
    • 摘要 ( 2159 ) HTML ( 1926 ) PDF (1686KB) ( 1926 )   
    • 杧果(Mangifera indica L.)栽培品种‘圣心’采前套袋果实采后经5 mmol · L-1草酸溶液浸泡10 min后常温(25 ℃)下贮藏,期间果实硬度系数、病情指数、腐烂率、黄化都显著低于对照;其中,处理果实果皮的还原型抗坏血酸(AsA)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含量保持较高,抗坏血酸氧化酶(APX)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R)活性在贮藏9 d后提高,同时,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过氧化氢(H2O2)含量和丙二醛(MDA)含量降低,说明草酸处理可通过提高果皮AsA-GSH循环系统中抗氧化酶活性和抗氧化剂水平来增强清除活性氧自由基(ROS)能力,减轻膜脂过氧化伤害,进而有利于延缓套袋杧果采后成熟衰老进程,提高果实的商品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猕猴桃GalUR表达与抗坏血酸积累的关系
    • 李明军;刘 军;梁 东;郭春苗;马锋旺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41-1649.
    • 摘要 ( 1752 ) HTML ( 1452 ) PDF (541KB) ( 1452 )   
    • 通过RT-PCR从美味猕猴桃(Actinidia deliciosa)果实中克隆了D–半乳糖醛酸还原酶(GalUR)全长 cDNA序列,并分析其序列特征,进行原核表达,制备特异抗体,分析其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与果实发育过程及不同组织中抗坏血酸(AsA)合成和积累的关系。结果表明:克隆的GalUR cDNA(GenBank登录号为GU339035)包含的最大开放阅读框(open reading frame,ORF)为990 bp,编码329个氨基酸残基,预测分子量为37 kD,与报道的草莓等其他植物GalUR具有较高的相似性。构建的pET-32a(+)-GalUR载体在大肠杆菌BL21(E. coli BL21)中异源表达后,获得了主要以包涵体存在约58 kD的融合蛋白GalUR-His(His约21 kD)。以该蛋白制备抗体,与重组蛋白的Western杂交表明该抗体能与GalUR蛋白发生特异反应。对猕猴桃可溶性蛋白杂交显示,猕猴桃体内GalUR蛋白的分子量约37 kD。在猕猴桃不同组织和发育过程中,GalUR表达水平与AsA含量表现为高度一致,但前体饲喂发现,与L–半乳糖相比,D–半乳糖醛酸并不能有效促进猕猴桃AsA的合成。这些结果表明以单体形式存在的GalUR与猕猴桃AsA合成有着密切关系,但它可能并不是猕猴桃AsA积累的主要调控环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果实中脱落酸受体基因FaABAR/CHLH表达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 贾海锋;柴叶茂;李春丽;董清华;秦 岭;沈元月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50-1656.
    • 摘要 ( 2067 ) HTML ( 1781 ) PDF (267KB) ( 1781 )   
    • 为了探讨脱落酸调控草莓果实成熟的信号识别机制,以‘北农香’草莓花后1 ~ 4周的果实为试材,在克隆脱落酸受体基因FaABAR/CHLH的基础上,通过荧光定量PCR研究了果实发育过程中该基因表达量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草莓果实中脱落酸受体FaABAR/CHLH基因编码一个含有1 381个氨基酸的蛋白,且该蛋白含有一个金属离子螯合酶H亚基超家族保守区。在果实发育的前期(小绿、大绿和浅绿果期),FaABAR/CHLH基因表达量维持较高水平;随着果实的加速褪绿,其表达量迅速降低,至白果期降到最低点;随着果实着色启动,其表达量又迅速上升。ABA和高pH能促进FaABAR/CHLH基因在转录水平上的表达,而蔗糖则抑制该基因转录水平。草莓果实中脱落酸受体基因FaABAR/CHLH表达水平的变化进一步揭示了ABA在调控果实成熟中的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根腐病菌拮抗细菌的分离与鉴定
    • 汪雪静;卜春亚;靳永胜;梁 为;仝宝生;师光禄;王有年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57-1666.
    • 摘要 ( 1603 ) HTML ( 1944 ) PDF (1086KB) ( 1944 )   
    • 采用平板对峙法,从分离自土壤的436株细菌菌株中筛选对草莓根腐病菌——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具有拮抗作用的细菌,得到了3株稳定性好,具有较高拮抗活性的菌株w-25、w-79和w-181。拮抗菌w-25对尖孢镰刀菌的抑菌带达到11.0 mm,w-79和w-181的抑菌带分别达到5.4和6.4 mm。此外,3株拮抗菌对草莓灰霉病菌(Botrytis cinerea)、草莓红中柱致病菌(Fragria ananassa)和草莓胶孢炭疽病菌(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等具有很强的拮抗作用。经过对3株菌株形态观察、理化分析和分子鉴定,认为w-25可能为荧光假单孢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w-181和w-79可能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研究表明3株拮抗菌对致病菌生长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显微观察发现拮抗菌代谢产物会破坏致病菌菌丝形态,电镜观察发现致病菌细胞器溶解,细胞内液泡变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根系均一化全长cDNA文库的构建和鉴定
    • 王 卓;殷晓敏;王家保;徐碧玉;金志强;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67-1674.
    • 摘要 ( 2031 ) HTML ( 1419 ) PDF (539KB) ( 1419 )   
    • 以香蕉幼苗根系为材料,利用DSN(duplex-specific nuclease)均一化技术与SMART(switching mechanismat 5′ end of RNA transcript)技术相结合,构建香蕉根系均一化全长cDNA文库。经检测,初级文库滴度1.1 × 106 cfu · mL-1,库容5 × 106个独立克隆,重组率大于95%,插入片段平均长度大于1 kb,表明文库质量较好。随机挑取192个克隆进行EST(expressed sequence tags)测序,成功获得179个高质量EST,含5个conting和174个singlet,冗余度仅为2.35%。小规模测序拼接后获得145个unigenes,对unigenes分析结果表明文库的可靠性好。从序列比对结果中挑选3个与其它植物同源的抗逆基因,利用RT-PCR方法进行了干旱、低温及盐胁迫条件下基因表达分析,结果显示这3个基因在不同的逆境下差异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硅对镉胁迫下白菜光合作用及相关生理特性的影响
    • 宋阿琳;李 萍;李兆君;梁永超;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75-1684.
    • 摘要 ( 2180 ) HTML ( 1556 ) PDF (692KB) ( 1556 )   
    • 通过水培试验,采用前期以根系耐性指数为指标从12个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 L. ssp. chinensis(L.)Makino]品种中筛选的两个对Cd耐性不同的白菜品种‘上海青’(Cd敏感型)和‘杭油冬’(Cd耐性)为试材,研究硅(Si,1.5 mmol · L-1)对镉(Cd,5.0 mg · L-1)胁迫下白菜生长、Cd含量、光合参数、叶片叶绿体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Cd胁迫下,‘上海青’和‘杭油冬’与各自对照相比,地上部和地下部生物量显著降低了33.8%,30.6%和33.0%,12.0%,地上部和地下部Cd含量增加了55.2%,85.7%和73.2%,42.1%;叶片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和叶绿素含量均下降,细胞间隙二氧化碳浓度(Ci)增加;叶片的叶绿体结构明显受到损伤,叶绿体膨胀,叶绿体的基质片层结构破坏,片层方向紊乱。施硅后与单独Cd处理相比,两品种地上部和地下部生物量显著增加了24.9%,41.1%和31.9%,43.5%;地上部Cd含量显著降低了15.1%和26.3%,而地下部Cd含量显著增加了24.7%和33.6%;叶片的光合作用能力增强,而且叶片叶绿体超微结构变得完整。说明施硅减少了Cd从地下部向地上部的运输,提高了光合作用效率。这种缓解效应在耐Cd型品种‘杭油冬’中表现的效果更加显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无毛基因gl-2的遗传分析和定位
    • 杨双娟;苗 晗;张圣平;程周超;周 健;董邵云;Todd C. Wehner;顾兴芳;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85-1692.
    • 摘要 ( 1806 ) HTML ( 1310 ) PDF (377KB) ( 1310 )   
    • 以黄瓜(Cucumis sativus L.)有毛类型‘9110Gt’(P1)和无毛突变体‘NCG-042’(P2)为试材,对无毛基因gl-2进行遗传分析和基因定位研究。结果表明,黄瓜的有毛、无毛性状由一对核基因控制,有毛对无毛为显性。结合分离群体分组混合分析法(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BSA),以F2为作图群体,筛选得到18对与黄瓜无毛基因gl-2相关的SSR引物,构建了gl-2基因的SSR连锁群,并将该基因定位在黄瓜第2染色体上,两侧最近的连锁标记为SSR10522和SSR13275,遗传距离分别为0.6 cM和3.8 cM。经过回交群体验证,SSR10522和SSR13275的正确率分别为94.4%和9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基因CsGAPDH的克隆及其涝胁迫响应分析
    • 齐晓花;许学文;罗晶晶;高海洁;徐 强;林肖剑;朱碧云;陈学好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93-1698.
    • 摘要 ( 1619 ) HTML ( 2086 ) PDF (258KB) ( 2086 )   
    • 以黄瓜耐涝品系‘早二N’根组织总RNA为模板,运用RT-PCR结合RACE技术,获得了黄瓜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基因(CsGAPDH)的cDNA全长序列,基因编码区共1 011 bp,编码336个氨基酸(GenBank登录号HQ156465)。系统进化分析表明:CsGAPDH基因与胡萝卜、葡萄、大豆等双子叶植物同源基因的核苷酸序列相似性均在88%以上,与单子叶植物水稻和玉米同源基因的相似性达86.8%和86%。qRT-PCR表达分析结果表明:CsGAPDH基因快速响应涝胁迫,在涝胁迫2 h,该基因在根中表达量达到对照水平的12倍,在涝胁迫12 h达到表达高峰,随后表达量呈现逐渐下降趋势;CsGAPDH基因在‘早二N’的根、茎、叶中均有表达,根和叶中原始表达量高于茎,在涝胁迫4 h后均诱导表达,根中诱导表达量上调幅度最大,为初始表达量的4倍。CsGAPDH属于黄瓜涝胁迫响应基因,在缓解涝胁迫伤害过程中可能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野生西瓜种质PI296341-FR抗枯萎病菌生理小种2的遗传规律
    • 邹小花;张海英;李 胜;耿丽华;宫国义;任 毅;许 勇;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699-1706.
    • 摘要 ( 1773 ) HTML ( 1159 ) PDF (240KB) ( 1159 )   
    • 以抗枯萎病的野生西瓜种质PI296341-FR和高度感病的高品质西瓜自交系97103为亲本杂交,获得P1,P2,F1,B1,B2,F2等6世代及RILs(F2S8)永久分离群体。采用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 +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进行6世代联合分析和RILs(F2S8)联合分析,探讨PI296341-FR对西瓜枯萎病菌生理小种 2 的抗性遗传规律。6世代分析结果表明,对生理小种2的抗性遗传符合1对加性主基因 + 加性—显性多基因遗传模型,主基因遗传率在B1,B2和F2群体中分别为31.8%,23.4%和48.6%,加性效应为0;多基因遗传率为16.5% ~ 43.9%,加性效应为2.24,显性效应为–0.75。RILs(F2S8)联合分析显示,对生理小种2的抗性遗传符合3对连锁的等加性主基因遗传模型,主基因遗传率为66.2%,加性效应–0.51,主基因间重组率0.16。两种遗传模型分析结果显示:PI296341-FR对西瓜枯萎病菌生理小种2的抗性遗传由主基因和微效基因共同控制,微效基因加性效应与显性效应的绝对值均高于主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H2O2作用下大蒜试管苗活性氧代谢的变化及对AsA的响应
    • 张 琳;蒋芳玲;;熊超超;孙萍萍;靳慧卿;田 洁;吴 震;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07-1716.
    • 摘要 ( 1703 ) HTML ( 1302 ) PDF (942KB) ( 1302 )   
    • 探讨外源活性氧物质(ROS)引起试管苗玻璃化,以及活性氧清除剂对试管苗玻璃化的缓解效应和机理,以大蒜品种‘二水早’试管苗为材料,研究外源过氧化氢(H2O2)及H2O2 + 活性氧清除剂抗坏血酸(AsA)处理下试管苗玻璃化及活性氧代谢的变化。结果表明:外源H2O2处理使大蒜试管苗内源超氧阴离子产生速率和H2O2含量提高,玻璃化率和玻璃化程度提高。玻璃化现象的发生较内源大量发生滞后,与H2O2显著积累同步。外源H2O2处理0 ~ 8 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有上升趋势并显著高于对照,但在8 d后抗氧化酶活性或者下降(SOD、CAT),或增加缓慢(POD),而内源抗氧化物质AsA含量在处理8 d时显著低于对照。在外源H2O2处理的同时添加外源AsA,因外源H2O2引起的内源的产生和H2O2的积累减少,SOD、POD、CAT等抗氧化酶活性保持持续上升趋势,并在处理后期高于添加H2O2的处理及对照,内源AsA含量保持较高水平并显著高于外源H2O2处理;同时玻璃化率增加缓慢。综上所述,外源H2O2可提高大蒜试管苗内源的产生速率和H2O2含量,降低抗氧化系统的抗氧化能力,进而导致试管苗玻璃化加重;添加外源抗氧化物质AsA可缓解的产生和H2O2的积累,对试管苗玻璃化发生有控制效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转AtDREB1A基因地被菊杂交后代优株耐寒性分析
    • 张晓娇;史春凤;李春水;高俊平;洪 波;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17-1726.
    • 摘要 ( 1374 ) HTML ( 1173 ) PDF (935KB) ( 1173 )   
    • 以携带逆境诱导转录因子AtDREB1A基因的地被菊‘秋艳’转化株系‘1805’为母本,以观赏性状好、应用广的品种‘亚冬之光’为父本,人工授粉杂交,获得杂交后代158株。PCR和RT-PCR检测结果表明,外源AtDREB1A基因能够在有性繁殖过程中稳定地遗传给后代,且在低温胁迫下能在杂交后代植株中增强表达。与非转基因对照植株相比较,携带AtDREB1A基因的杂交后代植株在低温环境下的脚芽扦插繁殖能力显著增强,在冷冻条件下的存活率明显增高。生理指标分析结果表明,在低温环境下,携带AtDREB1A基因的杂交后代植株的脯氨酸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比对照植株明显增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嘎啦’苹果对一次和分次施入15N–尿素的吸收、分配和利用
    • 李红波;姜远茂;魏绍冲;葛顺峰;房祥吉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27-1732.
    • 摘要 ( 1695 ) HTML ( 1319 ) PDF (200KB) ( 1319 )   
    • 以8年生‘嘎啦’苹果/平邑甜茶为试材,研究了相同施氮量下其对一次和分次施15N–尿素的吸收、分配与利用情况。结果表明:一次性和分次施肥处理,果实成熟期植株各器官从肥料中吸收分配到的15N量对该器官全氮量的贡献率(Ndff)差异显著,分次施肥处理各器官Ndff显著高于一次施肥处理。分次施肥处理,新梢旺长期和果实膨大期果实和根系的Ndff均低于一次施肥处理,但在果实成熟期均高于一次施肥处理。果实成熟期测定,生殖器官分配率最高,营养器官和贮藏器官均较低,处理间差异不显著。分次施肥处理15N利用率为32.2%,显著高于一次施肥处理(2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matK和rbcL DNA序列条形码鉴定柑橘及其近缘属植物
    • 于 杰;闫化学;鲁振华;周志钦;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33-1740.
    • 摘要 ( 1764 ) HTML ( 1799 ) PDF (259KB) ( 1799 )   
    • 对柑橘及其近缘属植物59份样品进行叶绿体matK和rbcL的序列测定,序列比对与人工校正,计算属间、种间以及种内的遗传距离,比较序列间的差异,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matK、rbcL及其组合(matK + rbcL)可以对柑橘及其近缘属属间进行鉴定,在种间水平上三者的鉴定率分别为55.9%、37.3%和83.0%。由此可见,与单一片段相比,matK + rbcL序列组合鉴定率更高,可用于对柑橘及其近缘属植物进行物种鉴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ISSR分析澳洲坚果的亲缘关系
    • 郭凌飞;邹明宏;杜丽清;曾 辉;陆超忠;刘晓静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41-1746.
    • 摘要 ( 1552 ) HTML ( 1377 ) PDF (319KB) ( 1377 )   
    • 从100条ISSR引物中筛选出19条重复性好,扩增条带清晰的引物对17份澳洲坚果种质进行亲缘关系分析。19条引物共扩增出369个位点,多态性位点249个(67.5%)。利用UPGMA法得到的聚类的结果表明17份种质分为4个类群,所有夏威夷选育出的品种在最大的一个类群中归于两个亚类,而在澳大利亚选育出的品种则分别聚为独立的类群,因此推测夏威夷选育出的品种很可能起源于两个遗传多样性不同的群体;而澳大利亚选育的品种其遗传背景和选育史与夏威夷的品种不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黑穗醋栗品种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 宋 杨;张春雨;张志东;温景辉;李亚东;吴 林;刘海广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47-1752.
    • 摘要 ( 1668 ) HTML ( 1165 ) PDF (322KB) ( 1165 )   
    • 采用ISSR标记技术对39个黑穗醋栗品种的亲缘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3条ISSR引物扩增的总带数(A)从3到11条不等,平均扩增出6.77条带,平均多态性带百分比(P)为64.37%。聚类分析显示,在相似性系数为0.8496处将39个黑穗醋栗品种分为5组。第Ⅰ组包含8个起源国家的品种,说明世界各国之间基因交流较为频繁。‘Ben Lomond’和‘Kantata’同其他品种的遗传距离较远,两者又有诸多优良农艺性状,可作为黑穗醋栗的优良育种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结实花初花节位QTL分析
    • 朱子成;高美玲;高 鹏;栾非时;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53-1760.
    • 摘要 ( 1665 ) HTML ( 1633 ) PDF (320KB) ( 1633 )   
    • 以WI998为母本(纯雌株、厚皮网纹甜瓜品系),TopMark为父本(雄全同株纯合品系),配置杂交组合,利用单粒传得到171个株系的重组自交系(F2S4)群体构建甜瓜SSR分子标记遗传连锁图谱。该连锁图谱包含19个连锁群,覆盖基因组长度为1 414.2 cM,标记间平均距离为10.2 cM。对结实花初花节位开展QTL分析,共检测到9个QTL,分别分布在第1、9、10、11连锁群上,各QTL的LOD值在2.89 ~ 9.42之间,4个QTL贡献率超过10%。位于第9连锁群的QTL Fp9.4贡献率最大,为18.57%(2010秋季LOD = 9.17);位于第9连锁群的Fp9.3(2010春季8.64%,LOD = 6.44;2010秋季17.99%,LOD = 9.42),位于第10连锁群的Fp10.1(2010春季3.59%,LOD = 2.89;2010秋季6.20%,LOD = 3.43)在两季的位置都很稳定。获得与结实花初花节位紧密连锁(< 10 cM)的8个特异标记(SSR01737、MU141991、TJ105、GCM206、SSR04910、MU173563、NR52、MU146331),为进一步开展QTL精细定位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小苍兰ACC合成酶基因FhACS1在花中的时空表达特征
    • 袁 媛;连芳青;唐东芹;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61-1769.
    • 摘要 ( 1638 ) HTML ( 1176 ) PDF (317KB) ( 1176 )   
    • 研究了小苍兰‘上农金皇后’ACC合成酶基因FhACS1在花中的时空表达特征。结果表明,FhACS1基因在花朵不同器官、花朵的不同发育阶段以及瓶插期间在花朵不同器官中的表达量均存在明显的差异。FhACS1基因在花朵不同器官的表达量由高到低为:雄蕊 > 花瓣 > 雌蕊。不同发育阶段中FhACS1基因的表达特征表现为:花朵完全开放(0级)时表达量最高,大部分开放(1级)时次之,完全衰老花朵(–2级)中的表达量最低。将小苍兰鲜切花用蒸馏水瓶插,取花序上自基部起第3朵和第6朵小花为材料,研究了FhACS1基因随瓶插时间的表达谱,结果表明FhACS1基因在第6朵小花中的整体表达量显著高于第3朵。第3朵小花中FhACS1基因在花瓣、雄蕊、雌蕊中的表达均表现为先上升后下降,但最大表达量的出现时间存在差异;FhACS1基因在整朵花中的表达量变化与在花瓣中一致。第6朵小花花瓣中FhACS1基因的表达量持续上升,在雄蕊、雌蕊中的表达量则先上升后下降,达到最大表达量的时间分别为第3天和第6天;在整朵花中的表达变化也与在花瓣中的变化趋势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低温贮藏和花芽分化过程中鳞片细胞淀粉粒的显微观察
    • 宁云芬;龙明华;;陶 劲;叶明琴;杨美纯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70-1774.
    • 摘要 ( 1871 ) HTML ( 1273 ) PDF (1188KB) ( 1273 )   
    • 以新铁炮百合‘雷山’(Lilium formolongi‘Raizan’)鳞茎中部鳞片为试材,利用石蜡切片和扫描电子显微技术,观察了鳞茎低温贮藏和花芽分化过程中细胞内淀粉粒的数量和结构。结果表明:刚收获的百合鳞茎,中部鳞片薄壁细胞内可见大量淀粉粒充满整个细胞腔。在低温解除过程中,鳞片细胞的淀粉粒数量明显减少;在栽植后的花芽分化进程中,鳞片中的淀粉粒数量又呈逐渐增加的趋势。淀粉粒主要为椭圆形和长卵形,轮纹清晰,外围由一层半透明膜包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土壤紧实度对玫瑰幼苗生长及根系氮代谢的影响
    • 孙曰波;赵兰勇;张 玲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75-1780.
    • 摘要 ( 1464 ) HTML ( 1300 ) PDF (195KB) ( 1300 )   
    • 以盆栽玫瑰(Rosa rugosa)‘珲春’实生苗为试材,研究土壤紧实度对其生长和根系氮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玫瑰幼苗生长指标及生物量在不同土壤紧实度下的大小顺序为:1.30 g · cm-3处理 > 1.50 g · cm-3处理 > 1.10 g · cm-3处理;根冠比随土壤紧实度的增加而下降,1.50 g · cm-3处理下降显著。土壤紧实度的增加抑制了地下部的生长,表现为根系长度、侧根数量、主根直径等均随土壤紧实度的增加而降低,根系平均直径和总面积有所增加;根系活力以土壤紧实度为1.30 g · cm-3的处理最高,1.50 g · cm-3处理最低;根系中硝态氮、氨态氮含量和硝酸还原酶活性变化趋势一致,均是土壤紧实度为1.30 g · cm-3的处理最高,1.50 g · cm-3处理次之,1.10 g · cm-3处理最低;谷氨酰胺合成酶活性随着土壤紧实度的增加而升高。土壤紧实度显著影响玫瑰幼苗氮代谢活动,进而影响植株对养分的吸收和利用,1.30 g · cm-3的土壤紧实度较适宜于玫瑰的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流式细胞术细胞核分离缓冲液的改良及大、小果型荔枝幼果和果皮细胞分裂活性比较
    • 李彩琴;王泽槐;徐咏珊;张劲霭;李建国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81-1790.
    • 摘要 ( 1682 ) HTML ( 2764 ) PDF (376KB) ( 2764 )   
    • 以荔枝幼果为材料,比较5种常用细胞核分离缓冲液对制备样品DNA分辨率效果的影响,发现在Otto缓冲液基础上进行适当改进(增加还原剂种类和含量,把RNaseA直接加入缓冲液,降低离心力),可获得最佳的提取效果,分辨率高,细胞G1/G0峰产生的变异系数低。通过比较具有相似遗传背景的‘妃子笑’早花大果和晚花小果以及具有不同遗传背景的大果(‘四两果’)和小果(‘陈紫’)型荔枝品种之间果实发育前期的幼果和果皮的细胞分裂活性发现,大果的细胞分裂活性高于小果,且持续时间长,说明果实大小差异与果实发育前期细胞分裂活性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果实软化相关PG基因的进化分析和基因组定位
    • 魏 潇;刘威生;刘 宁;章秋平;张玉萍;刘 硕;刘有春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791-1799.
    • 摘要 ( 1688 ) HTML ( 2375 ) PDF (1109KB) ( 2375 )   
    • 利用NCBI数据库和蔷薇科基因组数据库中的数据对48个果实PG基因进行系统进化分析,结果表明3个进化支中都包含与果实软化相关的PG基因,属于A支和属于B支的PG基因有明显的功能差异。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3个进化支中的PG基因存在多个差异位点,A支和C支PG基因的N端比B支短60 ~ 70个氨基酸。PG基因结构(包括启动子、内含子和编码区)的变异对其功能差异有重要影响。对苹果和桃的PG基因进行了基因组精确定位,其附近存在果实软化相关性状标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从28届国际园艺学大会看果蔬园艺产品营养学研究现状
    • 芦 琰;周志钦;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807-1816.
    • 摘要 ( 1823 ) HTML ( 1636 ) PDF (322KB) ( 1636 )   
    • 有关果蔬等园艺产品的营养与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是近年园艺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主要根据28届国际园艺学大会论文摘要,对当前国内外有关水果、蔬菜的营养和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当前果蔬园艺产品营养学的研究包括栽培品种与野生资源,主要研究内容涉及果蔬中营养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含量、分布、影响因子及其调控措施以及对人体的功效等;对有关的技术方法和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介绍,旨在为今后研究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葡萄新品种‘紫提988’
    • 袁永强;袁碧恒;徐志达;段兴民;定明谦;王 伟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817-1818.
    • 摘要 ( 2553 ) HTML ( 980 ) PDF (160KB) ( 980 )   
    • ‘紫提988’为‘红地球’葡萄的枝变品种。果穗平均质量1 000 g,最大3 540 g。果粒椭圆形,紫红色,果粉厚,单粒平均质量14 g,最大26 g,大小均匀,含可溶性固形物13.9%,最高可达20%。果实生育期100 d左右。果实耐贮运,宜鲜食。抗性和适应性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新品种‘砀山新酥’
    • 张金云;徐义流;伊兴凯;高正辉;潘海发;束 冰;雷 波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819-1820.
    • 摘要 ( 1182 ) HTML ( 1119 ) PDF (144KB) ( 1119 )   
    • ‘砀山新酥’是从‘砀山酥梨’中优选出的中熟梨新品种。成熟期比‘砀山酥梨’提前15 d左右。果实近圆形,果形指数0.95;平均单果质量370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6%,总酸0.079%,去皮硬度6.4 kg · cm-2,果肉石细胞团(直径 > 0.25 mm)含量为1 778 mg · kg-1,果肉白色,质地细腻,酸甜,具微香,口感好,品质佳。适应性强,丰产,稳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色梨新品种‘南红梨’
    • 李俊才;王 斌;高庆福;王家珍;蔡忠民;张景娥;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821-1822.
    • 摘要 ( 3222 ) HTML ( 1168 ) PDF (210KB) ( 1168 )   
    • ‘南红梨’为‘南果梨’红色芽变新品种,果面鲜红色,片红,着色指数0.89,比‘南果梨’高0.70;平均单果质量84.6 g。果肉白色,果实后熟后肉质细腻多汁,风味酸甜,香气浓,石细胞少;含可溶性固形物17.3%,总糖11.5%,可滴定酸0.41%,维生素C 0.02 mg · g-1,花青苷35.9 μg · g-1,是‘南果梨’的1.65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新品种‘黔莓1号’
    • 乔 荣;钟霈霖;杨仕品;王天文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823-1824.
    • 摘要 ( 1637 ) HTML ( 1195 ) PDF (180KB) ( 1195 )   
    • ‘黔莓1号’草莓由‘章姬’与‘法兰帝’草莓杂交育成。果实圆锥形,果形整齐,鲜红色,平均单果质量26.4 g,最大83.6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9% ~ 10%,总糖7.73%,总酸0.44%,维生素C 0.909 mg · g-1,果实硬度为1.57 kg · cm-2。较耐贮运,抗白粉病,适应贵州弱光多湿的自然条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四棱豆新品种‘湘棱豆3号’
    • 全妙华;陈东明;蒋向辉;卢向阳;田 云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827-1828.
    • 摘要 ( 1398 ) HTML ( 1006 ) PDF (183KB) ( 1006 )   
    • 湘棱豆3号’是采用叠氮化钠(NaN3)与甲基磺酸乙酯(EMS)复合诱变剂处理‘中翼1号’种子诱变而育成的四棱豆新品种。中早熟,嫩荚绿色,平均荚长 × 宽 × 厚为20.8 cm × 3.3 cm × 1.6 cm,不易纤维化,嫩荚含水分85.5 %,粗纤维1.6 %,粗蛋白2.6 %,可溶性糖3.1 %。一般嫩荚产量为14.8 t · hm-2。耐热,抗根腐病、果腐病等病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生优质绿茶新品种‘中茶302’
    • 杨亚军;杨素娟;曾建明;王玉书;陈 亮;王新超
    • 园艺学报. 2011, 38(09): 1831-1832.
    • 摘要 ( 2076 ) HTML ( 1287 ) PDF (159KB) ( 1287 )   
    • ‘中茶302’是由来源于格鲁吉亚的‘格鲁吉亚6号’(♀)和产于中国的‘福鼎大白茶’F1代(♂)人工杂交育成的早生、优质、高产、抗逆性较强的绿茶新品种。属灌木型、中叶类,树姿半开展。芽叶黄绿色,茸毛中等。适制单芽或1芽1叶类名优绿茶,外形肥壮嫩绿,茸毫披露,汤色嫩绿明亮,清香高锐,滋味清爽,叶底嫩绿明亮。适合浙江、四川、湖北和河南信阳茶区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