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6卷, 第1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苹果乙烯响应因子MdERF3促进花青苷和原花青苷积累
    • 毕思琦1,安建平1,王小非1,郝玉金1,芮 麟1,李 彤1,韩月彭2,*,由春香1,*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277-228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22
    • 摘要 ( 380 ) HTML ( 520 ) PDF (1340KB) ( 520 )   
    • 以‘嘎拉’苹果(Malus × domestica‘Royal Gala’)为材料,克隆乙烯响应因子(Ethylene Response Factor 3)基因MdERF3。构建酵母载体pGBKT7-MdERF3和原核表达载体PET32a-MdERF3,酵母转化试验表明,MdERF3转录因子具有转录激活活性。电泳迁移率试验分析显示,MdERF3-HIS原核诱导蛋白能够直接结合GCC和DRE序列。构建pCAMBIA1300-MdERF3超表达载体,转化苹果愈伤组织和拟南芥植株,并瞬时转化苹果叶片,转基因材料花青苷和原花青苷积累显著高于野生型。以上结果表明MdERF3转录因子具有转录激活活性以及对GCC和DRE序列的结合能力;MdERF3在调控花青苷和原花青苷积累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仓方早生’桃及其早熟芽变果实蔗糖和苹果酸积累与相关基因表达
    • 寇单单,张 叶,王朋飞,李东东,张学英*,陈海江*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286-22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87
    • 摘要 ( 268 ) HTML ( 452 ) PDF (1804KB) ( 452 )   
    • 为揭示‘仓方早生’桃及其早熟芽变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糖酸积累差异的分子机制,以 ‘仓方早生’及其早熟芽变果实为试材,比较了二者不同发育时期果实中糖和有机酸含量的差异,并对其蔗糖及苹果酸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差异进行分析,选出变化趋势明显的相关基因并进行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验证其表达情况。结果表明:‘仓方早生’及其早熟芽变果实发育过程中,葡萄糖、果糖、蔗糖、山梨醇、柠檬酸、苹果酸和莽草酸含量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二者成熟果实中上述糖酸的含量差异不显著。花后59和71 d时,早熟芽变果实中蔗糖含量显著高于‘仓方早生’,苹果酸含量显著低于‘仓方早生’。RNA-seq数据分析及相关性分析表明,‘仓方早生’及其早熟芽变桃果实中蔗糖含量变化差异主要受PpSUS1、PpSPS1、PpINV2和PpTMT1-1表达影响,其中PpSUS1和PpTMT1-1表达量在果实发育过程中逐渐增加,与蔗糖含量变化趋势一致;PpSPS1表达量与蔗糖含量呈显著正相关。苹果酸含量变化差异主要受PpMDH1-2和PpNADP-ME1表达影响,PpMDH1-2的表达量在果实发育过程中逐渐下降,花后59和71 d时早熟芽变中PpMDH1-2表达量显著低于‘仓方早生’;PpPEPCK1和PpPEPCK2对苹果酸积累起辅助调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1-MCP对‘玉露香’梨采后果实品质和叶绿素保持的影响
    • 马风丽,杜艳民,王 阳,佟 伟,刘佰霖,王文辉*,贾晓辉*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299-23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76
    • 摘要 ( 261 ) HTML ( 409 ) PDF (867KB) ( 409 )   
    • 探讨1–甲基环丙烯(1-MCP)对‘玉露香’梨采后果实品质和叶绿素保持的影响,为其采后保鲜技术的提出提供理论基础。以‘玉露香’梨为试材,用1.0 μL ? L-1 1-MCP熏蒸处理12 h,置于常温(20 ℃)下,测定梨果实颜色、叶绿素含量等与果皮颜色等相关的生理指标,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维生素C含量等品质指标,以及呼吸速率、乙烯释放量等,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与叶绿素降解相关的基因表达水平。结果表明:1-MCP对常温贮藏条件下‘玉露香’梨果实的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无显著影响,但显著抑制了可滴定酸和维生素C含量的下降、PbETR1和PbETR2的表达以及呼吸速率,推迟乙烯释放高峰出现的时间;1-MCP处理可以抑制PbCLH1的表达,推迟叶绿素分解代谢途径中的下游反应,从而延缓果皮叶绿素的降解,对‘玉露香’梨果实采后品质和叶绿素具有较好的维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秋酥脆枣’柱头形态发育进程与可授性
    • 邵凤侠,王 森*,陈建华,陈 娟,洪荣艳,唐 艳,王 佳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09-23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85
    • 摘要 ( 303 ) HTML ( 327 ) PDF (4899KB) ( 327 )   
    • 研究枣花柱头形态发育特性及其可授性,可指导提高杂交育种效率。以‘中秋酥脆枣’为材料,显微观察柱头不同发育阶段的形态变化,花粉在柱头上的萌发情况,以确定柱头可授性。结果表明:‘中秋酥脆枣’花柱头二半裂,表面未见粘液分泌,属干性柱头。发育成熟的柱头表面有一层近圆形的乳突细胞。花柱形态随着单花开放进展呈现一定的变化。蕾扁期至初开期,二裂花柱紧密靠拢,整体呈圆锥状;萼片展平期花柱的间隙开始变大,向两侧生长;花瓣展平期花柱呈“V”字状;雄蕊展平期,两花柱夹角呈“Y”状,持续到子房膨大期。花柱底宽和花柱长随单花开放均呈增长趋势。蕾扁期柱头较平,蕾胖期至花瓣展平期均为尖圆形,表面经历了从褶皱到饱满再到向外膨出的变化。雄蕊展平期和花瓣下垂期柱头向外卷曲,向上膨出,表面积较大。雄蕊下垂期和子房膨大期,柱头萎缩,干枯。蕾扁期至花瓣展平期柱头呈绿色,雄蕊展平期为浅黄褐色,花瓣下垂期为黄褐色,雄蕊下垂期和子房膨大期为黑色,当柱头开始失绿时可授性降低。蕾扁期至子房膨大期,柱头表面的乳突细胞呈规律性变化,先发育成熟,然后达到最旺盛时期,最后萎缩变瘪、衰老、解体,柱头可授性也呈现“无—弱—强—弱—无”的规律性变化。依据枣花柱头表面乳突组织的发育程度可判断其可授性强弱。‘中秋酥脆枣’花柱头的最佳可授期为萼片展平期、花瓣花药分离期和花瓣展平期,最佳授粉时间可持续6 ~ 8 h。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雄性不育类蛋白基因MSLP的克隆与分析
    • 邱文明1,张祖铭2,徐育海1,何秀娟1,孙中海1,仝 铸1,肖 翠1,吴黎明1,郭文武2,*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23-233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26
    • 摘要 ( 258 ) HTML ( 406 ) PDF (1848KB) ( 406 )   
    • 为分析柑橘雄性不育类蛋白基因MSLP的功能,利用RT-PCR法在6个典型柑橘品种中克隆了MSLP cDNA全长,检测到4种不同的转录本,其中MSLP-B型(1 476 bp)在6个品种中均能克隆到。序列和系统进化分析表明,MSLP包含3个脂酰辅酶A还原酶(fatty acyl-CoA reductase,FAR)C端结构域,MSLP-B与甜橙FAR1-like蛋白和克里曼丁橘FAR3蛋白聚在一类,与蔷薇科植物如碧桃、月季、甜樱桃和梅的FAR蛋白亲缘关系最近;MSLP在柑橘基因组有5 ~ 8个拷贝数,MSLP-B作用于细胞质,在无核椪柑各时期花器官中的表达量均高于普通有核椪柑;MSLP-B转基因烟草表型分析表明,转基因植株成熟期花柱/花丝比值高于野生型,尽管花粉活力不受影响,但不饱满的椭圆形花粉粒显著增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转录组测序分析外源GA3解除大蒜气生鳞茎休眠相关基因
    • 董玉惠1,王立霞1,顾启玉1,刘中良2,孙秀东1,刘世琦1,*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35-234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26
    • 摘要 ( 205 ) HTML ( 410 ) PDF (1188KB) ( 410 )   
    • 利用外源GA3打破‘金乡’大蒜气生鳞茎休眠,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休眠气生鳞茎和GA3处理气生鳞茎进行转录组测序,分析筛选响应外源GA3的差异表达基因,探究差异表达基因与GA3解除气生鳞茎休眠的关系。结果表明:外源GA3可有效打破气生鳞茎休眠;通过转录组测序得到上调差异基因4 588个,下调差异基因55 857个;28 107个差异表达基因在KEGG中获得注释,其中在代谢途径中获得注释的差异基因最多,其次为遗传信息处理途径。差异表达基因较多的富集于植物激素信号转导途径且富集结果显著;筛选出参与GA、ABA、ZR信号转导的显著差异表达基因GAI、SLR1、PP2C等,其表达情况与气生鳞茎内源激素含量的变化情况一致,推测外源GA3可通过抑制GA信号途径负调控因子DELLA基因的表达,激活赤霉素的生物合成及信号转导过程,使气生鳞茎休眠解除,同时PYL的表达量显著降低,从而使得脱落酸含量相对降低,有利于休眠解除;qRT-PCR验证结果显示测序结果和实际结果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瓜 × 马泡瓜遗传连锁图谱构建及果实相关性状QTL分析
    • 王晨晖,栾非时*,高 鹏*,刘 识,解志强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47-23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18
    • 摘要 ( 203 ) HTML ( 308 ) PDF (2838KB) ( 308 )   
    • 试验用果实相关性状差异显著的两个亲本,菜瓜(Cucumis melo ssp. melo var. flexuosus)品系M4-75(长型、肉厚)为母本和马泡瓜(C. melo ssp. agrestis)品系X207(小果、圆形、肉薄)为父本,进行基因组重测序,并以此双亲配制F2群体,进行CAPS标记的开发、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和甜瓜果实相关性状的QTL分析。共筛选出180对具有多态性的引物,并得到一张遗传连锁图谱,该图谱包含165个CAPS标记、12个连锁群,覆盖基因组长度1 019.81 cM,标记间平均距离为6.18 cM。试验结果表明甜瓜果实相关性状均为数量性状,并检测到与之相关的QTL共14个,分布在第1、2、3、4、5、6、7、10和11连锁群上,LOD值介于2.67 ~ 9.63,可解释7.60% ~ 35.18%的表型变异率,其中果实形状相关位点有9个,果肉厚度相关位点有3个,pH相关位点有2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多倍化兰州百合和细叶百合组培苗再生和耐非生物胁迫能力
    • 王春夏,尹 玥,王志平,严 瑞,付麟岚,孙红梅*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59-236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90
    • 摘要 ( 201 ) HTML ( 403 ) PDF (5551KB) ( 403 )   
    • 以兰州百合(Lilium davidii var. unicolor)和细叶百合(Lilium pumilum DC. Fisch.)二倍体及其同源多倍体组培苗为试材,比较离体培养不同倍性百合植株再生能力以及抗旱、抗盐碱能力的差异。结果表明:相比于二倍体,四倍体鳞片形成不定芽和体细胞胚的时间显著缩短,且再生苗形态硕大,倍性稳定。非整倍体鳞片再生能力显著降低,产生不具有胚性的愈伤组织。混倍体鳞片再生植株形态差异大,性状不稳定,诱导的体细胞胚逐渐褐化死亡。分别利用PEG-6000模拟干旱胁迫和NaHCO3模拟盐碱胁迫,四倍体植株保持较好的适应性,二倍体植株则更为敏感。两种百合四倍体植株通过延伸根系长度并维持叶片良好的水分平衡来保持其逆境下的稳定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TCP转录因子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 温贝贝1,罗 勇1,刘冬敏1,张向娜1,李 娟1,2,3,王英姿1,2,3,王坤波1,2,3,*,黄建安1,2,3,*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69-23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20
    • 摘要 ( 201 ) HTML ( 418 ) PDF (4145KB) ( 418 )   
    • 基于茶树基因组数据,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对茶树全基因组TCP家族成员进行染色体定位、基因结构、编码蛋白特性和系统进化关系分析,同时采用荧光定量PCR验证茶树TCPs在不同组织部位的相对表达水平。结果表明,茶树全基因组中共鉴定出36个具有典型TCP保守结构域的转录因子基因,其CDS全长和编码氨基酸的数量分别在453 ~ 1 824 bp和150 ~ 607 aa之间,命名为CsTCP1 ~ CsTCP30。系统进化分析显示,茶树TCP转录因子家族可分为2个亚族:Class I和Class II,并可进一步分为8个亚组(A ~ H),其中Class I亚族中的TCP蛋白属于PCF或TCP-P类型,而Class II可分为CYC/TB1和CIN两种类型。基因结构和保守结构域分析结果显示,同一亚组内,TCP蛋白具有相似的氨基酸结构和保守区域,而不同亚组之间具有较大差异,暗示不同类型TCP转录因子可能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除CsTCP21b外,其余35个CsTCP基因在茶树叶片不同生长时期均有表达,但其表达水平呈现不同趋势;荧光定量分析显示其家族成员具有组织表达特异性;外源GA3和ABA处理可以显著激活或抑制该家族基因成员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万寿菊植株粉末熏蒸对苹果连作土壤环境及平邑甜茶生理特性的影响
    • 王晓芳1,2,*,相 昆2,*,王艳芳3,李前进4,姜伟涛1,盛月凡1,王海燕1,陈学森1,尹承苗1,毛志泉1,**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83-23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51
    • 摘要 ( 157 ) HTML ( 349 ) PDF (886KB) ( 349 )   
    • 为探讨万寿菊植物粉末熏蒸防控苹果连作障碍的可行性及其对土壤环境和植株生长的影响,以盆栽平邑甜茶(苹果砧木)幼苗为试材,设置连作土对照、连作土覆膜处理、连作土 + 0.05%万寿菊植物粉末(与土壤的质量比)+ 覆膜、连作土 + 0.2%万寿菊植物粉末 + 覆膜、连作土 + 0.5%万寿菊植物粉末 + 覆膜5个处理,测定了土壤养分含量、土壤酚酸含量、土壤尖孢镰刀菌基因拷贝数、平邑甜茶根系呼吸速率、根系抗氧化酶活性、叶片的光合参数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等指标。结果表明,连作土壤中添加0.2%万寿菊植物粉末熏蒸可显著提高土壤的养分含量,减少主要酚酸类物质含量,显著减少尖孢镰刀菌基因拷贝数,提高平邑甜茶根系的呼吸速率及抗氧化酶活性,减少MDA含量;能有效缓解因连作障碍引起的叶片净光合速率(Pn)、最大光化学效率(φPo)、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II)、光化学猝灭系数(qP)、单位面积活性反应中心数量(RC/CSm)等荧光参数的下降,改变OJIP曲线形状。0.05%和0.5%处理的各指标与对照相比均有改善,但效果不及0.2%浓度处理的。综上,适宜浓度(0.2%)的万寿菊植物粉末熏蒸处理能显著改善土壤环境,增强平邑甜茶幼苗叶片的光合能力,改善能量分配,减轻连作障碍对平邑甜茶幼苗叶片光系统Ⅱ的破坏,促进幼苗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北冷寒产区苹果褪绿叶斑病毒检测及其分子多样性分析
    • 陈雅寒1,2,孙平平1,马 强1,*,赵明敏1,武占敏3,李正男1,*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397-240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33
    • 摘要 ( 145 ) HTML ( 320 ) PDF (5260KB) ( 320 )   
    • 采用RT-PCR对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8个采样点采集的165份小苹果枝条样品进行了苹果褪绿叶斑病毒(Apple chlorotic leaf spot virus,ACLSV)的检测,ACLSV的平均检出率为60.6%,说明ACLSV在中国东北和内蒙古自治区普遍发生。对其中25份样品中ACLSV的外壳蛋白(coat protein,CP)基因进行了克隆和测序,结果表明25个ACLSV分离物CP基因核苷酸序列一致性为84.0% ~ 99.7%,编码蛋白氨基酸序列一致性为90.7% ~ 99.5%;与其他ACLSV分离物CP基因核苷酸一致性为67.7% ~ 99.7%,氨基酸一致性为71.0% ~ 99.5%。世界范围内已报道的ACLSV分离物分成B6、P205、SHZ 和Ta Tao 5等4个组,本研究中的25个ACLSV分离物分别属于B6、P205和SHZ组;在25个ACLSV分离物间无重组事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枣炭疽病菌拮抗芽孢杆菌的筛选鉴定及其抑菌物质分析
    • 李嘉维,徐兰依,王冬霜,吕丽洁,陈晓萌,张冬冬*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06-24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052
    • 摘要 ( 159 ) HTML ( 270 ) PDF (1797KB) ( 270 )   
    • 从冬枣果实中分离芽孢杆菌,通过对峙培养法筛选对炭疽病菌有显著拮抗活性的菌株,利用冬枣果实检测拮抗菌对炭疽病的防治效果并对拮抗菌进行种属鉴定,采用抑菌圈法及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别对拮抗菌合成抑菌物质进行抑菌活性检测和结构鉴定。获得1株对枣炭疽病菌有显著拮抗活性的芽孢杆菌Tj-19,经鉴定为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Tj-19菌体及其发酵上清液对冬枣果实炭疽病的防治效果分别达到74.9%和75.8%,主要抑菌物质为伊枯草菌素A和伊枯草菌素B。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紫心性状的遗传分析及度量参数比较
    • 薛一花,何 琼,陈 霖,李 茹,张鲁刚*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23-242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60
    • 摘要 ( 322 ) HTML ( 279 ) PDF (1424KB) ( 279 )   
    • 以紫心大白菜自交系‘14S838’为母本,普通大白菜自交系‘15S1080’为父本,构建F1、F2群体,研究大白菜紫心性状的遗传规律。结果表明:在F1群体中,大白菜球心颜色均为紫色,但紫心面积均比紫心亲本‘14S838’小;在F2群体中,紫心单株与非紫心单株符合3︰1的分离比例,说明紫心大白菜的紫色有无是质量性状,叶球紫心对非紫心符合单基因显性遗传模式。采用紫高比(紫心高度/叶球高度)、紫宽比(紫心宽度/叶球宽度)和紫心面积比(紫心面积/叶球面积)作为度量参数来描述紫心大小性状,对F2群体紫心单株进行测定分析,发现这3个参数的广义遗传率分别为94.00%、87.72%和83.33%,说明紫心大小的变异主要受遗传因子的控制,受环境影响较小。次数分布直方图显示紫高比和紫宽比符合正态分布特点,紫心面积比表现为正偏态分布,说明紫心大小为数量性状。进一步分析发现紫高比、紫宽比与紫心面积比之间具有很高的相关性。从测量角度来看,紫心面积比的测量虽然准确但比较繁琐;而紫高比的测量比较简单,并具有遗传力高及其与紫心面积比相关性高的特点。因此,可利用紫高比代替紫心面积比来定义紫心大小这一性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短花药基因sa1的定位与候选基因预测
    • 王 培1,唐 蝶2,李玉梅3,杨中敏4,祝光涛1,黄三文2,张春芝2,*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29-243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407
    • 摘要 ( 195 ) HTML ( 339 ) PDF (1552KB) ( 339 )   
    • 在前期研究中,从二倍体马铃薯中鉴定了1个短花药突变体sa1,是培育不育系的良好材料。在本研究中,构建了sa1的BC1F2分离群体,通过混池测序的方法发现该性状由1个单基因控制,位于6号染色体0 ~ 33.9 Mb的区间。为了精细定位sa1,进一步扩大遗传群体,通过对重组单株进行基因型和表型分析,最终将sa1定位到1.4 Mb的区间。根据马铃薯参考基因组的注释信息,该区域包含40个基因,并通过转录组测序对候选基因进行了预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夏菊品种的耐热性研究
    • 孔令接,陈言博,王亚琴*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37-24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145
    • 摘要 ( 408 ) HTML ( 389 ) PDF (4541KB) ( 389 )   
    • 以从南京引进的夏菊‘丰韵里’、‘早黄’、‘四季菊’、‘奥运金葵’(简称‘奥金’)、‘奥运彩蝶’(简称‘奥彩’)、‘奥运红星’(简称‘奥红’)和广东本地菊为试验材料,分别在苗期和花期进行高温胁迫处理,研究其对高温胁迫的耐受性,以期筛选出适合在中国南方热带地区种植的夏菊品种。试验结果表明:与本地菊相比,幼苗期高温胁迫下‘奥金’热害症状不明显,丙二醛含量和电导率增加幅度低,细胞损伤较轻,脯氨酸含量显著增加,叶绿素含量较稳定,恢复常温后存活率最高,热激基因CmHSP70(heat shock protein 70)、CmHSP90(heat shock protein 90)、CmHSP(heat shock protein)和CmsHSP(small heat shock protein)的表达量在高温胁迫1 h后显著增加,达到最高。花期高温胁迫后‘奥金’萎蔫程度以及各项生理指标均与苗期结果一致。而其他品种无论在苗期还是花期,‘丰韵里’耐热性均次于‘奥金’、‘早黄’;‘四季菊’与本地菊耐热程度相似,次于‘丰韵里’;‘奥红’和‘奥彩’耐热性最差。综上,‘奥金’的耐热性最强,适合在南方热带地区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方法

    • 杏黄兜兰基因组DNA提取方法比较
    • 邵亚林1,司俊波1,常 玮2,?,石家恋2,周 翔1,丁 勇1,?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49-24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054
    • 摘要 ( 163 ) HTML ( 332 ) PDF (876KB) ( 332 )   
    • 以杏黄兜兰(Paphiopedilum armeniacum)成熟叶片为试材,采用CTAB法、改良CTAB法、高盐低pH法和SDS法提取总DNA,用琼脂糖凝胶电泳和分光光度计法分别检测所得总DNA的完整性和纯度,以期获得杏黄兜兰基因组DNA的高质量提取方法。结果表明:应用CTAB法和高盐低pH法提取的DNA降解严重、完整性差,纯度低;SDS法提取的DNA虽完整性较好,但蛋白质污染严重,纯度低;改良CTAB法获得的DNA完整性好,纯度和产率较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砂梨新品种‘夏清’
    • 谢智华,齐开杰,吴 俊,吴巨友,殷 豪,陶书田,谷 超,吴华清,黄小三,张虎平,王 鹏,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55-24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647
    • 摘要 ( 171 ) HTML ( 338 ) PDF (890KB) ( 338 )   
    • ‘夏清’是由‘新高’与‘西子绿’杂交选育而成的早熟砂梨新品种。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质量330 g,果皮绿色,果锈无或极少,果点小且不明显;果肉白色,肉质细脆,石细胞少,果心小,汁液多,味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5% ~ 12.0%,可滴定酸0.16%,品质优。在江苏南京地区7月下旬果实成熟,果实生长期115 d左右。第4年进入初果期,平均单株产量15 kg,总产量达11 249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脐橙新品种‘青秋’
    • 陈善春*,雷天刚,何永睿,彭爱红,许兰珍,邹修平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57-24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92
    • 摘要 ( 270 ) HTML ( 234 ) PDF (1294KB) ( 234 )   
    • 脐橙新品种‘青秋’系由‘眉红’脐橙早熟变异株选育而成。果实卵圆形或长椭圆形,果形指数1.18,单果质量270 g,果皮橙红色,果肉脆甜化渣,风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9%,可滴定酸0.67%,维生素C 0.59 mg ? mL-1,可食率70.8%。自然坐果率高,丰产性强,嫁接苗定植第3年平均株产9.9 kg,高换树第3年平均株产23.4 kg。在重庆地区果实10月中下旬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新品种‘皖红16’
    • 王 艳1,3,江海坤1,3,严从生1,3,王明霞1,3,李虹颖2,贾 利1,3,张其安2,3,俞飞飞1,3,方 凌1,3,*
    • 园艺学报. 2019, 46(12): 2459-24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701
    • 摘要 ( 140 ) HTML ( 288 ) PDF (811KB) ( 288 )   
    • ‘皖红16’为无限生长型番茄一代杂种。中早熟,第一花序着生节位为7 ~ 8节。成熟果红色,扁圆形,平均单果质量200 g,果实硬度大,货架期长,可溶性固形物含量4.9%。保护地栽培产量135 t ? hm-2左右。耐低温弱光,抗叶霉病及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适合江淮流域及相同生态区保护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