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6卷, 第10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胞质pH参与5–氨基乙酰丙酸诱导的苹果叶片气孔开放
    • 胡 健,安玉艳,蔡长玉,何莎莎,汪良驹*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869-1881. DOI: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80
    • 摘要 ( 181 ) HTML ( 557 ) PDF (1663KB) ( 557 )   
    • 为了揭示5–氨基乙酰丙酸(ALA)调控气孔运动的机制,以‘富士’苹果试管苗叶片下表皮为材料,研究了ALA调节气孔运动与胞质pH的关系,发现脱落酸(ABA)和苄胺(弱碱)可以诱导气孔关闭,并引起胞质pH和活性氧(ROS)显著上升;ALA和丁酸(弱酸)可以抑制ABA诱导的气孔关闭,同时抑制胞质pH和ROS上升。苄胺能减弱ALA对ABA诱导气孔关闭的抑制效应,而ALA和丁酸则抑制外源H2O2和Ca2+诱导的气孔关闭。这些结果表明,胞质pH处在ALA调节气孔运动信号途径的上游参与气孔调节。qRT-PCR分析结果显示,ABA诱导苹果叶片下表皮细胞液泡膜H+-ATPase编码基因Mdvha-c2和Mdvha-c3上调表达,而ALA则抑制这种效应,说明ALA可能通过抑制液泡膜离子泵活性,减少胞质H+向液泡内运输,导致胞质酸化,从而促进气孔开放。因此,ALA对苹果叶片气孔运动的调节效应可能经由胞质pH途径实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MADS-box转录因子家族全基因组鉴定及表达分析
    • 黄晓婧1,张 珺1,夏 惠1,2,邓群仙1,王 进1,2,吕秀兰1,2,梁 东1,2,*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882-18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42
    • 摘要 ( 287 ) HTML ( 729 ) PDF (2858KB) ( 729 )   
    • 从葡萄基因组中共鉴定出54个MADS-box基因,其中Type-Ⅰ型10个,Type-Ⅱ型44个,分布于15条染色体中,编码的蛋白质序列为62 ~ 596个氨基酸,外显子数1 ~ 16个。启动子区含有大量光信号、植物激素、胁迫和分生组织等相关功能域。根据实时荧光定量RT-PCR的结果发现,SEP、FUL、FLC、SVP、SOC1和ANR1亚类基因随叶片生长表达水平逐步升高,在成熟叶中最高,衰老叶片中下降;果实第1次膨大期和果实转色期是SEP、SOC1和ANR1亚类基因的两个表达高峰期;单氰胺处理诱导SVP、AGL15、SOC1、AP3/PI、AGL12和FLC亚类基因在休眠过程中表达量持续上升,在休眠解除过程表达量下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岩野柿1号’雄花和两性花雌雄蕊发育的细胞形态学观察
    • 李华威1,王丽媛2,孙 鹏2,索玉静2,韩卫娟2,买旖旎2,刁松锋2,袁德义1,*,傅建敏2,*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897-19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88
    • 摘要 ( 265 ) HTML ( 492 ) PDF (3733KB) ( 492 )   
    • 在龙岩野柿子代群体中发现一株雄全同株个体‘龙岩野柿1号’,全株3朵合生聚伞形花序的中间1朵为两性花的概率大于80%,两侧分别为完全雄花。以‘龙岩野柿1号’的雄花和两性花为材料,采用常规石蜡切片法对其雌、雄蕊发育进行观察。结果表明:其两性花雌、雄蕊原基均发育正常,雄花雌蕊原基发育中无子房功能性组织产生;两性花发育早于雄花。雄花和两性花的花药4室,花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由表皮、药室内壁、中层和腺质绒毡层组成;四分体为四面体型和对称型,减数分裂为同时型;成熟花粉为2–细胞型,3条萌发沟;单核靠边期存在少量畸形花粉粒和空花粉粒;不同药室及同一药室的小孢子发育存在不同步现象。两性花子房8室,中轴胎座,倒生胚珠,双珠被,薄珠心,单孢原细胞;大孢子四分体直线排列,功能大孢子位于合顶端,蓼型胚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桃不定根发生阶段内参基因筛选与关键基因表达分析
    • 宋晓波1,常英英1,刘 昊1,2,徐慧敏3,裴 东1,*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07-19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845
    • 摘要 ( 218 ) HTML ( 554 ) PDF (1138KB) ( 554 )   
    • 通过荧光定量PCR技术和geNorm、NormFinder软件对8个候选内参基因(18S、ACT、ACT2、TUB、H2B、UBI、EF-2α和UBQ)在核桃(Juglans reiga)不定根发生过程中的表达稳定性进行评估。利用筛选出的最佳内参基因ACT2进行校正,对核桃不定根发生过程中的12个重要功能基因(YUC4、PIN6、AUX/IAA8、SAUR24、WOX11、WOX5、LBD16、WRKY14、SHR、SCL、CYCA和CYCD)的表达水平进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YUC4在扦插过程中持续显著下调表达,其余11个基因均在不同时期显著上调表达。结合基因功能推测:PIN6等基因介导的生长素极性运输对于不定根发生初期所需的高浓度IAA富集具有重要作用;SHR、WOX11、LBD16、WRKY14和SCL主要参与形成层细胞向根原基原始细胞的转化过程,SAUR24、WOX5、CYCA和CYCD主要参与根原基原始细胞向根原基细胞转变的调控;同时,细胞周期蛋白相关基因(CYCA、CYCD)可以作为插穗中根原基原始细胞向根原基细胞转变的标志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Aux/IAA基因家族的全基因组鉴定及表达分析
    • 孙雪丽,刘 范,田 娜,项蕾蕾,郝向阳,王 云,彭丽云,王天池,程春振*,赖钟雄*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19-193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43
    • 摘要 ( 278 ) HTML ( 558 ) PDF (5338KB) ( 558 )   
    • 对香蕉Aux/IAA基因家族进行了全基因组鉴定,获得分布于除1号染色体外的10条染色体上的44个家族成员,其CDS长度为378 ~ 1 062 bp,其中10个存在选择性剪切体。它们编码的蛋白包含125 ~ 353个氨基酸,均为不含信号肽的亲水蛋白。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基因家族成员多为5个外显子和4个内含子的基因结构,编码蛋白多具有4个典型的保守基序。亚细胞定位预测结果显示,Aux/IAA成员多定位于细胞核、细胞质和叶绿体,定位情况与保守结构域有一定相关性。MaIAA31是该家族中唯一预测有跨膜区域且亚细胞观察定位在胞外的成员。进化树分析结果显示,香蕉Aux/IAA可分为2大类8个亚组。顺式作用元件分析结果显示该家族成员启动子包含激素、光、非生物以及生物胁迫响应相关元件。通过分析部分成员在不同激素和逆境处理下的表达情况发现:MaIAA基因的表达受多因素调控,其中MaIAA27变化显著,MaIAA15响应干旱和盐胁迫,MaIAA25在热、低温和机械损伤胁迫下显著上调,暗示它们在香蕉响应这些逆境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眼TFL1同源基因在拟南芥和烟草中过量表达的功能研究
    • 张艺勇,彭 媛,付志远,曾黎辉*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36-194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571
    • 摘要 ( 202 ) HTML ( 447 ) PDF (3516KB) ( 447 )   
    • 为了研究龙眼TFL1同源基因DlTFL1-1和DlTFL1-2的功能,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AMBIA2300- DlTFL1-1和pCAMBIA2300-DlTFL1-2,利用根癌农杆菌GV3101介导将DlTFL1-1和DlTFL1-2分别转化拟南芥和烟草,观察基因过量表达对拟南芥和烟草开花时间和表型的影响。DlTFL1-1和DlTFL1-2蛋白与AtTFL1有高度相似的二级结构,并具有典型的PEBP保守结构域,但是在蛋白质三级结构上明显不同。在长日照和短日照条件下,DlTFL1-1和DlTFL1-2转基因拟南芥都出现了开花延迟的现象,长日照下比野生型对照分别延迟了10.0和6.8 d,短日照下分别延迟了5.3和3.0 d;转基因拟南芥花序分支明显增多。DlTFL1-1和DlTFL1-2转基因烟草也出现了开花延迟的现象。qPCR结果显示长日照下DlTFL1-1和DlTFL1-2转基因拟南芥叶片中AtFT的表达量显著下调,花序中AtLEAFY和AtAP1的表达量显著下调。试验结果表明DlTFL1-1和DlTFL1-2具有抑制花芽分化的功能,可能是龙眼中的开花抑制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FaWRKY31的克隆、亚细胞定位及表达特性分析
    • 岳茂兰1,江雷雨1,刘 怡1,李 栎1,刘勇强1,陈 清1,林源秀1,2,汤浩茹1,*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47-195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904
    • 摘要 ( 230 ) HTML ( 730 ) PDF (1590KB) ( 730 )   
    • 为明确草莓FaWRKY31的序列特征、表达特性和亚细胞定位情况,通过同源克隆的方法从八倍体草莓‘红颜’中得到3条长度为1 644 bp、1条长度为1 669 bp的cDNA序列和两条长度约为2 000 bp的启动子序列。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长度为1 669 bp的FaWRKY31-like因插入了一段25 bp的短序列导致开放阅读框提前终止,缺失了WRKY结构域和C2H2锌指结构。启动子的序列分析结果表明:FaWRKY31与森林草莓FvWRKY31的启动子序列存在较大差异,相似性仅为70%,FaWRKY31的启动子序列发生了多个片段的缺失和插入,可能导致其与森林草莓FvWRKY31有不同的诱导特性。qRT-PCR 结果表明:FaWRKY31在草莓的根、茎、叶、花及果实中均有表达,根中的表达量最高,全红期果实中的最低。FaWRKY31能同时响应红光和蓝光的调控,抑制其在草莓果实中的表达。此外,FaWRKY31能在不同程度上响应低钾、低磷、低温、ABA、盐害、干旱这6种非生物胁迫,且低温、ABA及干旱都显著抑制FaWRKY31的表达。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FaWRKY31蛋白定位于细胞核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薹品质性状与SSR标记的关联分析
    • 夏岩石1,张润霖1,卢宇鹏1,李荣华1,李光光2,张 华2,郭培国1,*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60-197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036
    • 摘要 ( 211 ) HTML ( 399 ) PDF (1043KB) ( 399 )   
    • 为挖掘与菜薹品质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选用具有多态性的84个SSR标记分析了81份菜薹种质材料的遗传多样性,并采用TASSEL3.0软件中混合线性模型(MLM)对菜薹群体材料的单株质量、叶绿素含量、维生素C含量、可溶性总糖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和硝酸盐含量等6个品质性状进行关联分析。结果显示,84个SSR标记在81份菜薹种质材料中共检测出310个等位位点,引物多态信息量(PIC)在0.1878 ~ 0.9902,平均值为0.6119;81份菜薹种质材料的遗传相似系数(GS)在0.4742 ~ 0.8958,平均值为0.6294;在GS值为0.596水平上,81份菜薹种质可聚为4个类群。关联分析显示,10个等位位点与菜薹4个品质性状显著相关(P < 0.01),对表型变异的贡献率为8.59% ~ 11.50%,其中5个等位位点表现为增效表型效应,其余5个等位位点为减效表型效应。基于等位位点的分析结果,鉴定出典型的载体材料11份,分别携带有4 ~ 8个优异等位位点。本研究发掘的与菜薹品质性状相关的优异等位位点及载体材料,可为高品质菜薹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甘蓝PMEI家族基因结构、基因组分布和表达分析
    • 白晓璟1,王玉奎1,左同鸿1,刘倩莹1,廉小平2,张贺翠1,张以忠1,蒲 敏1,罗绍兰1,朱利泉1,*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73-19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028
    • 摘要 ( 201 ) HTML ( 524 ) PDF (1809KB) ( 524 )   
    • 为了弄清甘蓝PMEI家族基因成员数、基因结构和分布及其与自交不亲和性的关系,利用转录组测序和相关生物信息学方法对其进行了基因结构分析和全基因组鉴定,对家族基因进行了表达谱分析,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验证了基因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甘蓝中PMEI家族包含101个基因,分为11组,其成员不均匀分布在9条染色体上,主要通过全基因组三倍体复制(whole genome triplication,WGT)和串联复制事件进行倍增,与拟南芥在1 556万年前发生分化。数字表达谱分析发现在101个基因中,BoPMEI56、BoPMEI54、BoPMEI32、BoPMEI29、BoPMEI78、BoPMEI30、BoPMEI57、BoPMEI58和BoPMEI84这9个基因在自花和异花授粉后表达趋势有明显差异。荧光定量 PCR 结果显示,其在自花授粉和异花授粉的表达变化趋势与转录组分析结果基本一致。这些结果表明:BoPMEI家族的101个成员中,可能至少有9个基因以不同方式参与调控甘蓝自花和异花授粉后的反应过程,可能与甘蓝自交不亲和性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CmCRL1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张焕欣,曹 娜,杨惠栋,李国权*,朱方红*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89-19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004
    • 摘要 ( 197 ) HTML ( 458 ) PDF (1462KB) ( 458 )   
    • 以甜瓜(Cucumis melo L.)品系‘L8’为试材,采用PCR方法克隆到CmCRL1(Crown Rootless1)基因,登录号为MELO3C012908,并通过Real-time PCR方法检测了CmCRL1的组织表达特异性和对低温、山梨醇、PEG6000、盐胁迫和淹水胁迫的响应模式。结果显示:CmCRL1含2个外显子和1个内含子,cDNA序列长度为996 bp,开放阅读框(ORF)长度为732 bp,编码243个氨基酸;CmCRL1蛋白中存在1个保守的LOB结构域,属于LBD/AS2(Lateral Organ Boundaries Domain/Asymmetric Leaves2)家族成员;多重比对分析发现CmCRL1与黄瓜Csa3G396920、西瓜Cla005992、拟南芥AtLBD16和AtLBD29、水稻OsCRL1、玉米ZmRTCS和ZmRTCL的LOB结构域高度保守,序列相似性分别为100%、99.02%、74.51%、86.27%、88.24%、89.22%和80.39%;组织表达特异性分析显示CmCRL1在根中优势表达,表达量分别是子叶、下胚轴、上胚轴、叶片和茎尖的178.39倍、7.54倍、26.95倍、65.19倍和75.86倍;CmCRL1能响应低温、山梨醇、PEG6000和盐等胁迫;此外,在淹水胁迫下甜瓜不定根发生过程中CmCRL1表达上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SSR荧光标记构建建兰品种核心种质
    • 艾 叶,陈 璐,谢泰祥,陈 娟,兰思仁,彭东辉*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1999-20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27
    • 摘要 ( 196 ) HTML ( 471 ) PDF (2558KB) ( 471 )   
    • 以226个建兰品种为材料,应用16对SSR荧光引物进行扩增,基于等位基因最大法,按照93.36%、83.19%、71.68%、64.16%、54.42%、47.35%、32.30%、23.45%、17.26%、12.39%和8.41%等11个压缩比例逐步聚类,形成备选种质。结果表明,16对SSR荧光引物共检测到135个等位基因,平均观测等位基因数(Na)、有效等位基因数(Ne)、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Shannon’s指数(I)、观测杂合度(Ho)、期望杂合度(He)和多态信息量(PIC)分别为8.5、3.218、0.584、1.228、0.617、0.384、0.539,表明建兰品种的遗传多样性丰富。各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系数在0.64 ~ 1.0之间,在0.75处可分为4类,聚类结果客观反映出品种间的亲缘关系。经过对11个压缩比例形成的备选种质的对比,压缩比例32.30%为构建核心种质的最佳比例。t检验结果表明,构建的包含73个品种的核心种质与原始种质的遗传参数无显著差异,能充分代表原始种质的多样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飞黄’玉兰花发育期各轮花被片挥发性成分分析
    • 李晓颍1,武军凯1,王海静1,张红霞2,郭学民2,*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2009-20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55
    • 摘要 ( 122 ) HTML ( 407 ) PDF (829KB) ( 407 )   
    • 以‘飞黄’玉兰(Magnolia denudata‘Feihuang’)花蕾期、半开期、全开期内轮、中轮和外轮花被片为试材,采用顶空—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其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利用NIST11质谱数据库与保留指数(RI)对挥发性成分进行鉴定,内标法计算挥发物含量,通过参考资料计算主要挥发物香气强度值。结果显示,在‘飞黄’玉兰花不同发育期的内、中、外轮花被片中累计鉴定出74种挥发物,其中39种在各花被片中均存在,占检出总数的52.70%.‘飞黄’玉兰花的挥发物以萜类为主,有54种,占总数的72.98 %。含量较高(> 1.0 μg ? kg-1)的挥发物为β–蒎烯、β–月桂烯、香桧烯、桉叶油素、α–蒎烯、萜品油烯、d–柠檬烯、顺式–β–罗勒烯和γ–松油烯。半开期中轮花被片检出的化合物最多(61种),内轮花被片挥发物总量最高(148.40 μg ? kg-1)。挥发物主要形成于花蕾期,半开期有部分新物质产生,全开期仅有1种新物质生成。半开期挥发物含量最大,香气最为浓郁,花蕾期至半开期挥发物生成量大于释放量,挥发物逐渐积累,而半开期至全开期释放量大于生成量,含量降低。草香型、青香型和木香型是‘飞黄’玉兰花的主要香气特征,含量较高的9种萜类物质均具有明显的致香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TCP家族的全基因组鉴定及其表达分析
    • 周棋赢1,韩月华2,祝 悦1,陈 赛1,李先文1,彭 波1,袁红雨1,*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2021-203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389
    • 摘要 ( 200 ) HTML ( 631 ) PDF (2775KB) ( 631 )   
    • 以拟南芥TCP蛋白序列和TCP蛋白保守结构域种子文件(Pfam:03634)检索‘舒茶早’茶树(Camellia sinensis L.)基因组数据库,对茶树TCP基因(CsTCP)进行鉴定,共得到37个基因,分别编码150 ~ 607个氨基酸。蛋白质分子量介于16.8 ~ 67.6 kD,等电点介于5.10 ~ 10.52,内含子数为0 ~ 5,其中35个CsTCP定位于细胞核,1个定位于叶绿体,1个在细胞核和叶绿体都有定位。系统发育分析显示,37个CsTCP中,21个属于PCF亚家族,11个属于CIN亚家族,5个属于CYC/TB1亚家族,表明CsTCP家族成员间出现了功能分化。保守基序分析发现,CsTCP蛋白序列中至少存在20个保守基序,同源关系较近的CsTCP成员常具有相似的保守基序构成。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CsTCP32定位于细胞核,CsTCP24在细胞核和细胞质都有定位,表明CsTCP蛋白具有转录因子的核定位特征。启动子元件分析发现,CsTCP基因启动子区富含干旱、盐、低温和病原菌侵染胁迫响应元件。基于转录组数据以及半定量和定量PCR分析结果显示,CsTCP基因家族成员在茶树不同组织和胁迫处理后存在差异表达。其中,CsTCP14主要在茎和花中表达,CsTCP32主要在芽和叶中表达;CsTCP19、CsTCP20、CsTCP12和CsTCP32分别在高盐、低温和MeJA处理后上调表达,CsTCP18和CsTCP30在低温和MeJA处理后下调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苹果茎痘病毒内蒙古分离物基因组序列和生物学特征研究
    • 孙平平,鞠明岫,马 强*,李正男*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2037-204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74
    • 摘要 ( 182 ) HTML ( 381 ) PDF (1043KB) ( 381 )   
    • 利用RT-PCR结合RACE技术获得了苹果茎痘病毒(Apple stem pitting virus,ASPV)内蒙古‘金红’苹果分离物(ASPV-NM)全长基因组序列(登录号:MK239268)。该分离物基因组除去Poly A尾共有9 286个核苷酸,与17个已经报道的ASPV分离物全长基因组序列核酸一致性为70.6% ~ 79.2%;基于全长基因组、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RdRp)基因和外壳蛋白(Coat protein,CP)基因分别将分离物ASPV-NM划分到组Ⅲ、组Ⅲ和组Ⅰ;在ASPV-NM基因组中检测到1个显著的重组事件;将ASPV-NM摩擦接种到西方烟37B上,可引起显著的褪绿黄化症状,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可以观察到典型的病毒粒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灵芝生长过程中培养料中的碳转化及CO2排放
    • 刘凌云1,*,黄在兴1,2,*,邢世和3,翁伯琦4,罗旭辉4,刘朋虎1,**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2047-20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9-0215
    • 摘要 ( 173 ) HTML ( 358 ) PDF (756KB) ( 358 )   
    • 通过分析灵芝生长过程中培养料中碳素转化和子实体CO2的排放,来揭示灵芝生长过程中碳素的利用规律。结果表明:灵芝生长过程中碳的利用率为48.3%,其中12.5%的碳转化到了子实体中,35.8%的碳以CO2形式排放;CO2的排放量共出现3次高峰,分别在菌丝长满菌袋、子实体原基出现和子实体成熟阶段,在原基形成时达到最高峰;纤维素和半纤维素降解主要在菌丝满袋到原基形成阶段,而木质素降解主要在子实体生长阶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露兜树感染黄瓜花叶病毒的鉴定
    • 王凯利1,2,张 洁2,吴 阔2,杨学宝3,魏建丽2,王昌命1,*,董家红2,4,*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2055-20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1003
    • 摘要 ( 195 ) HTML ( 342 ) PDF (1266KB) ( 342 )   
    • 为了确定引起云南元江露兜树(Pandanus tectorius)叶片黄化、花叶斑点的病毒病原。取症状明显的叶片进行负染,经电镜观察到病毒粒子形态为球形,直径约为30 nm。使用黄瓜花叶病毒外壳蛋白基因序列特异性引物,对露兜树上的病毒分离物进行病毒基因RT-PCR扩增分析,克隆、测序目的片段,发现其与印度、中国四川、泰国的黄瓜花叶病毒分离物的外壳蛋白基因序列相似性为98%,属于CMV亚组Ⅰ。这是露兜树被病毒感染的首次报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黑蕊猕猴桃新品种‘秦紫1号’
    • 吴永朋1,张 莹1,*,李思锋1,令狐昱慰1,席生存2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2063-20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750
    • 摘要 ( 213 ) HTML ( 336 ) PDF (893KB) ( 336 )   
    • ‘秦紫1号’是从秦岭野生黑蕊猕猴桃(Actinidia melanandra)群体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果实短圆形,纵径2.88 cm,横径2.17 cm,单果质量9.2 g。外果皮红紫色,光滑无毛,果肉红紫色。果实含有总糖7.48%,总酸1.11%,维生素C含量 0.50 mg﹒g-1,可溶性固形物13.8%,风味酸甜可口,口感极佳。然而,该品种果实不耐储存,容易后熟。在西安地区9—10月成熟。扦插苗栽培后 2 ~ 3年开始结果,盛果期平均产量 9 000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南方冬作区马铃薯新品种‘闽薯2号’
    • 罗文彬,李华伟,许泳清,林志坚,纪荣昌,邱思鑫,汤 浩*
    • 园艺学报. 2019, 46(10): 2067-206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646
    • 摘要 ( 276 ) HTML ( 309 ) PDF (1090KB) ( 309 )   
    • 马铃薯‘闽薯2号’是从‘金冠’ב389746.2’的杂交后代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株形直立,茎粗。平均单株块茎5个,商品薯率 87.15%。薯块短椭圆形,薯皮浅黄色,薯肉浅黄色,芽眼浅。食用品质较好。块茎含干物质17.78%,蛋白质10.6%(干基),全钾2.43%(干基),维生素C 0.28 mg ? g-1,还原糖5.6 mg ? g-1。生育期89 d,中抗马铃薯X病毒(PVX)、马铃薯Y病毒(PVY)和早疫病,中感晚疫病。平均鲜薯产量30 019 kg ? hm-2,适合南方冬作区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