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10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不同溶质桃果实的软化与乙烯合成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
    • 杨 勇1,2,马瑞娟1,张斌斌1,宋志忠1,张春华1,郭绍雷1,俞明亮1,2,*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869-18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26
    • 摘要 ( 301 ) HTML ( 861 ) PDF (314KB) ( 861 )   
    • 以八成熟Stonyhard型桃‘霞脆’和‘有名白桃’、软溶质桃‘银花露’、硬溶质桃‘湖景蜜露’、不溶质桃‘金童6号’的果实为试材,研究了25 ℃和4 ℃贮藏条件下果实软化及乙烯生物合成途径相关基因表达水平的差异。结果显示:两种贮藏温度下,Stonyhard型桃‘有名白桃’和‘霞脆’果实释放极少量乙烯;25 ℃常温条件下,Stonyhard型桃果实硬度保持较高水平,但4 ℃低温诱导了‘有名白桃’果实软化。实时荧光定量PCR表明,软溶质、硬溶质和不溶质桃的PpACS1基因均具有高表达丰度,而Stonyhard型‘霞脆’和‘有名白桃’的表达水平极低;两种贮藏温度下,5个桃品种果实在整个贮藏期间均未检测到PpACS2和PpACS3基因的表达。此外,低温诱导了PpACO1基因在Stonyhard型桃‘霞脆’和‘有名白桃’中的表达,‘有名白桃’果实endo-PG基因受低温刺激表达也上调。说明不同肉质类型的桃贮藏期间果实软化与乙烯的生物合成关系密切,不同温度下通过调节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进而调控果实软化进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地衣芽孢杆菌W10及其抗菌蛋白对桃褐腐病的抑制作用
    • 纪兆林1,贺惠文1,周慧娟2,韩 峰1,童蕴慧1,叶正文2,徐敬友1,*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879-18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43
    • 摘要 ( 328 ) HTML ( 716 ) PDF (393KB) ( 716 )   
    • 地衣芽孢杆菌菌株W10菌液及其产生的抗菌蛋白对贮藏期桃褐腐病都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高浓度(1 × 1010 cfu · mL-1菌液,3.0 mg · mL-1抗菌蛋白)效果更好。在较低温度(4 ℃)和湿度(RH
      70% ~ 75%)条件下,高浓度菌液和抗菌蛋白在病菌定殖前处理桃果能收到较好的防病效果。钙离子[0.1% Ca(NO3)2]能提高W10菌液及抗菌蛋白对桃果实褐腐病的防治效果,能明显推迟始病时间。W10菌液和抗菌蛋白浸果处理能显著降低贮藏期的自然腐烂率,与多菌灵效果类似;通过对果肉色差L*值、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失重率等品质指标参数的测定,发现菌液和抗菌蛋白处理均不会影响果实品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种质抗柑橘蒂腐病菌扩展能力的评价
    • 周 娜1,胡军华1,*,姚廷山1,王雪莲1,2,王娟1,彭凤格1,洪棋斌1,江东1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889-18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92
    • 摘要 ( 451 ) HTML ( 868 ) PDF (696KB) ( 868 )   
    • 采用柑橘离体叶片和果实室内人工接种柑橘蒂腐病菌的方法建立柑橘种质抗柑橘蒂腐病菌扩展能力的评价方法,对不同柑橘种质进行抗扩展能力评价,并采用病情指数法、病斑平均直径法和聚类分析方法对柑橘种质进行抗性分级。3种分析方法均将73个柑橘种质划分为5类:高抗、抗病、中抗、感病和高感,未发现免疫种质。柠檬和柚子类种质大多数为高抗品种,甜橙类和宽皮橘类易感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眼正反交后代的SSR鉴定及遗传多样性分析
    • 胡文舜1,2,*,黄爱萍2,3,*,姜 帆1,2,蒋际谋1,2,陈秀萍1,2,郑少泉1,2,**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899-190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31
    • 摘要 ( 386 ) HTML ( 949 ) PDF (400KB) ( 949 )   
    • 以龙眼早熟优质品种‘石硖’与浓香型晚熟新品种‘香脆’的正、反交F1代共124株为试材,利用SSR标记鉴定杂种真实性,结合高接后的始花年龄和果实香气性状对杂交群体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在20对龙眼基因组SSR引物与50对荔枝表达序列标签SSR引物中,筛选出双亲多态性引物9对,多态性引物占比为12.86%,其中6对引物可鉴定出112株‘石硖’ב香脆’杂交苗中的110株真杂种,真杂种比例为98.21%;4对引物可鉴定出12株‘香脆’ב石硖’杂交苗中的11株真杂种,真杂种比例为91.67%。UPGMA聚类分析显示,121株正、反交后代的遗传变异较大,可划分为3个大类5个亚类。正交与反交后代中,短始花年龄的植株(2.5年生)比例为31.58%和28.57%,中等始花年龄的植株(3.5 ~ 4.5年生)比例为68.42%和57.14%,长始花年龄的植株(≥ 5.5年)比例为0和14.29%;果实香气表现出无、淡、浓的广泛变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对羟基苯甲酸胁迫下尖孢镰刀菌侵染草莓根系的组织结构观察
    • 齐永志*,苏 媛*,王 宁,甄文超**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09-19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54
    • 摘要 ( 206 ) HTML ( 1338 ) PDF (663KB) ( 1338 )   
    • 以‘丰香’(Toyonoka)和‘土特拉’(Tutela)草莓品种为试材,利用石蜡切片技术研究了在自毒物质对羟基苯甲酸胁迫下,尖孢镰刀菌草莓专化型(Fusarium oxysporum f. sp. fragariae)侵染根系引起的组织结构变化。结果表明:对羟基苯甲酸胁迫下,尖孢镰刀菌菌丝在‘丰香’和‘土特拉’根系中的侵染速率明显加快,对根系表皮、皮层、中柱薄壁细胞及导管壁结构的破坏程度也明显加重,且对‘丰香’的破坏程度明显重于‘土特拉’。对羟基苯甲酸胁迫显著提高了‘丰香’和‘土特拉’根系组织含菌丝导管的比例,分别为22.5%和15.8%;但‘土特拉’根系含胶状物导管的比例为26.3%,明显高于‘丰香’(16.3%)。在对羟基苯甲酸胁迫下,‘土特拉’根系组织产生胶状物比‘丰香’早。‘土特拉’单独接菌处理根系内含有侵填体导管的比例为1.6%,明显高于‘丰香’单独接菌处理和对羟基苯甲酸胁迫下‘土特拉’接菌处理(1.0%和1.2%)。对羟基苯甲酸胁迫下接种尖孢镰刀菌可明显加重草莓根系组织受损程度,且‘丰香’枯萎病发生较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桑树类黄酮3–O–葡萄糖基转移酶基因的鉴定及主效基因功能分析
    • 梁燕梅1,朱攀攀1,李 军2,赵爱春1,刘长英1,UMUHOZA Diane1,李镇刚3,鲁 成1,余茂德1,*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19-19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14
    • 摘要 ( 368 ) HTML ( 1033 ) PDF (544KB) ( 1033 )   
    • 根据同源比对,从川桑(Morus notabilis)基因组数据库(morus.swu.edu.cn/morusdb/)中鉴定类黄酮3–O–葡萄糖基转移酶基因(MaUFGT)家族成员。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分析MaUFGT在桑树各组织和发育期的表达水平。随着果实发育成熟,MaUFGT1、MaUFGT2和MaUFGT3的表达模式相似,均呈上升趋势;在从顶芽依次向下不同叶位中,3个UFGT基因表达呈现先降低后升高,再降低又升高的趋势;在幼茎皮层和托叶中大量表达,幼茎表皮和木质部、叶柄中表达量较低,有的甚至不表达。MaUFGT2的表达量在3个基因中都是最高的,推测其是该基因家族的主效基因。从桑树品种‘嘉陵40’成熟果实中克隆了UFGT2基因,命名为MaUFGT2,登录号KP455729.1。其cDNA全长为1 386 bp,编码461个氨基酸,推测蛋白质分子量约为51 kD。序列比对结果发现所编码蛋白在不同物种间保守性不高。将MaUFGT2克隆到pET-28a(+)原核表达载体后在大肠杆菌BL21(DE3)中进行诱导表达,表达产物经SDS-PAGE分析显示,融合蛋白大小约为55 kD,主要以包涵体形式表达,在上清液中也有少量表达。MaUFGT2蛋白经纯化和复性后,最后通过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析该蛋白的酶活性,结果表明,体外酶活性鉴定MaUFGT2能够催化UDP葡萄糖转移至槲皮素形成槲皮素3–β–D–葡萄糖苷,验证了其具有糖基转移酶的功能。
      关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芥菜开花整合子SOC1启动子的克隆及其与FLC、SVP蛋白互作的研究
    • 陈 娇*,赵夏云*,鲜登宇*,马关鹏,谢 婷,王志敏,宋 明**,汤青林**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31-194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388
    • 摘要 ( 386 ) HTML ( 1211 ) PDF (934KB) ( 1211 )   
    • 为了深入研究芥菜开花整合子SOC1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利用染色体步移法从芥菜‘QJ’中克隆了SOC1编码区上游782 bp的启动子,并构建SOC1基因启动子的酵母表达载体pAbAi-SOC1,与蛋白表达载体pGADT7-FLC、pGADT7-SVP共转化酵母Y1HGold菌株。酵母单杂交表明:芥菜FLC和SVP蛋白均能与SOC1的启动子相互作用。进一步分析发现:SOC1启动子含3个CArG-box表达调控基序。分别亚克隆这3个基因片段(SOC1-1、SOC1-2和SOC1-3),并再次构建酵母重组质粒pAbAi-SOC1-1、pAbAi-SOC1-2和pAbAi-SOC1-3,与pGADT7-FLC、pGADT7-SVP分别融合到Y1HGold菌株。融合菌株均能在相应SD/-Leu/AbA培养基上生长,说明SOC1-1、SOC1-2和SOC1-3都能被芥菜FLC、SVP蛋白识别并结合。再次构建SOC1-1、SOC1-2、SOC1-3的CArG-box删除突变体及A-T互换突变体,则均不能与FLC、SVP蛋白互作。由此说明:SOC1-1、SOC1-2和SOC1-3的3个CArG-box基序确实能特异性识别FLC、SVP,发生DNA—蛋白相互作用。这为利用启动子调控SOC1基因的转录表达等深入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成熟过程中贮藏物质变化的显微化学与电镜观察
    • 公颜慧1,刘 林2,*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44-19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11
    • 摘要 ( 402 ) HTML ( 931 ) PDF (2078KB) ( 931 )   
    • 为了解辣椒果实成熟过程中果皮内贮藏物质的变化模式,用光学和透射电子显微技术对绿色和成熟变红果皮进行显微化学和超微结构观察。结果表明,果实充分膨大并且仍呈绿色时,中果皮的薄壁组织和内果皮含大量淀粉粒,中果皮的厚角组织及外果皮无淀粉。果实成熟变红后,淀粉粒消失,果皮积累两种脂滴,外果皮积累质体脂滴,中果皮及内果皮积累质体脂滴和胞质脂滴;胞质脂滴椭球形,存在于细胞质中,沿质膜内表面排列,质体脂滴球形和棒状,存在于有色体中;外果皮中质体脂滴以球形为主,中果皮和内果皮中质体脂滴以棒状为主;胞质脂滴和质体脂滴都与四氧化锇反应,显示脂肪酸链含有双键。归纳起来,果实成熟前,果皮中的贮藏物质是淀粉粒,淀粉积累有组织特异性,只在中果皮的薄壁组织和内果皮中积累;果实成熟变红后,贮藏物质转化成胞质脂滴和质体脂滴,质体脂滴存在于所有组织,而胞质脂滴不存在于外果皮;辣椒油富含不饱脂肪酸。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抗黄化曲叶病基因y-5分子标记及遗传分析
    • 杨欢欢,许向阳,姜景彬,刘 冠,张 贺,李景富*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65-197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77
    • 摘要 ( 263 ) HTML ( 1482 ) PDF (759KB) ( 1482 )   
    • 以番茄抗黄化曲叶病毒ty-5基因的抗病材料‘13072’(亚洲蔬菜研究与发展中心提供)和感病材料‘13493’(早粉2号)为亲本配置杂交组合,获得F1、F2、BC1P1和BC1P2 4个世代,对番茄黄化曲叶病抗性基因ty-5进行遗传规律分析和基因定位研究。结果表明,抗性基因ty-5为隐性基因控制。利用657株F2分离单株,应用群体分离分析(BSA)法筛选得到与ty-5基因连锁的5个多态性SSR标记,构建了ty-5基因的分子标记连锁图谱,将ty-5基因定位到番茄4号染色体上,物理距离为737 kb的区段内,两侧翼标记为TES2461和TGS4151,与ty-5遗传距离分别为2.4 cM和3.1 cM。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区段存在52个预测候选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施氮水平下秋马铃薯的生长以及StNR和StAT的表达
    • 胡新喜1,冯艳青1,雷 艳1,刘明月1,熊兴耀1,2,*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74-19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13
    • 摘要 ( 231 ) HTML ( 712 ) PDF (296KB) ( 712 )   
    • 通过对不同氮素水平下秋马铃薯生长及叶片氮素转运与吸收相关基因表达的研究,结果表明,块茎形成期和块茎膨大期叶片叶绿素含量(SPAD值)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硝酸还原酶基因(StNR)和铵转运蛋白基因(StAT)的表达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降低,StNR和StAT的表达量与施氮量、叶绿素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P < 0.01)。随着施氮量的增加,马铃薯株高和茎粗呈上升趋势,但单株结薯数、单薯质量和产量均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块茎淀粉含量呈降低趋势;秋马铃薯的施氮水平在90 ~ 135 kg · hm-2为宜。土壤和块茎硝态氮含量均随着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0 ~ 20 cm深土壤硝态氮含量在1.55 ~ 9.34 mg · kg-1;块茎硝态氮含量在20.58 ~ 49.81 mg · kg-1,各处理间差异极显著(P < 0.01)。研究结果可为大田马铃薯植株氮素营养分子诊断技术的建立及大田氮素运筹提供理论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牡丹泛素延伸蛋白基因ubiquitin克隆及其作为内参基因的研究
    • 刘传娇1,2,王顺利2,*,薛璟祺2,朱富勇2,任秀霞2,李名扬1,**,张秀新2,**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83-19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80;
    • 摘要 ( 263 ) HTML ( 892 ) PDF (650KB) ( 892 )   
    • 以牡丹品种‘洛阳红’(Paeonia suffruticosa‘Luoyanghong’)为试验材料,采用RT-PCR方法获得一个牡丹泛素延伸蛋白基因Psubiquitin(PsUBI),其cDNA开放阅读框(ORF)长度为447 bp,编码148个氨基酸,GenBank登录号为KP742952。序列比对发现,该基因与其他23种植物泛素延伸蛋白核苷酸序列的相似性均在81%以上,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达96%。进化分析表明,牡丹泛素延伸蛋白与棉花泛素延伸蛋白的亲缘关系最近。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在牡丹不同组织器官中,相对于其他5个常用看家基因(GAPDH、GAPDH1、tubulin、tubulin2、18S rRNA),ubiquitin的PCR扩增曲线的CT值最为恒定,尤其是在不同花器官中的CT值完全一致。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基因在牡丹的根、茎、叶片、花、雄蕊和心皮组织中均恒定表达,特别是花器官中的表达量几乎完全一致。以ubiquitin作为内参基因探讨控制花器官发育的基因PsAG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PsAG的表达模式与其作用位点相吻合,ubiquitin更适宜作为牡丹花器官研究的内参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春兰炭疽病致病菌Colletotrichum boninense的鉴定及生物学特性分析
    • 周平兰1,4,唐新科4,龙岳林2,*,周小毛2,3,*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1993-200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84
    • 摘要 ( 367 ) HTML ( 905 ) PDF (355KB) ( 905 )   
    • 以湖南野生春兰(Cymbidium goeringii)引种驯化过程中发生的炭疽病病株为试验材料,分离、鉴定病原菌,分析营养因子和非营养因子对病原菌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春兰炭疽病病原菌为博宁炭疽菌(Colletotrichum boninense Moriwaki,Sato & Tsukiboshi);适合生长的培养基有PDA、PSA和CSA;能有效利用多种碳源,最适合的为葡萄糖,有利生长的有机氮为酵母膏和蛋白胨,无机氮为硝酸钾;光照与黑暗对菌丝生长的影响无显著性差异;适宜pH 5.0 ~ 8.0;在10 ~ 35 ℃均能生长,最适温度为25 ℃;处理20 min,菌丝和孢子的致死温度分别为48和50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牛角瓜花部综合特征与繁育系统
    • 刘 鹏,刘惠民*,王连春,李 璐,郑 元,张太奎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02-20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99
    • 摘要 ( 654 ) HTML ( 1305 ) PDF (1144KB) ( 1305 )   
    • 野外调查发现,牛角瓜(Calotropis gigantean)的自然坐果率较低,影响了利用其种子纤维的开发前景。研究了牛角瓜的传粉生物学,观察了云南元江牛角瓜居群的开花进程、花部特征和访花昆虫,检测了其花粉活力与柱头可授性,并对其进行了人工授粉辅助试验。结果表明:(1)牛角瓜花为聚伞形花序,花冠蓝紫色,花期全年,单花花期7 ~ 8 d,在开花整个过程中花粉一直保持较强活力且柱头具有可授性,花药一直低于柱头,由蜡质薄膜包裹的花粉粒形成花粉块,无法散落至柱头,花药和柱头间存在空间隔离。(2)牛角瓜的杂交指数为4,说明其繁育系统以异交为主,部分自交亲和,需要传粉者。(3)人工授粉试验显示,牛角瓜不能在柱头表面完成授粉,而是在柱头腔中,且存在一定的传粉限制;没有自发的自花传粉现象,在自然条件下也没有无融合生殖现象,人工异株授粉结实率比自花授粉结实率高。(4)昆虫借助足部特殊结构将花粉块移出并将花粉块通过花药裂口插入柱头腔中以完成授粉;牛角瓜访花昆虫共有10余种,传粉昆虫主要有膜翅目的黑小蜜蜂、圆柄木蜂和木蜂。花粉限制是牛角瓜坐果率低的主要原因,可通过放养传粉昆虫来提高牛角瓜的坐果率,从而增加其种毛纤维的产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生观赏杉木DNA甲基化的水平与模式分析
    • 刘琼瑶,黄华宏,冯惠平,楼雄珍*,童再康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15-20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67
    • 摘要 ( 266 ) HTML ( 857 ) PDF (488KB) ( 857 )   
    • 为探讨杉木矮化变异与DNA甲基化的关系,以矮生观赏杉木与野生杉木为试验材料,采用基于DNA甲基化敏感扩增多态性分析(Methylation-sensitive amplification polymorphism,MSAP)方法,研究其DNA 序列CCGG 位点的甲基化水平及模式变化特征。应用20个引物组合,在矮生观赏杉木和野生杉木的叶片DNA中均检测出745个CCGG位点,其中甲基化位点数分别为508个和505个,分别占总扩增位点数的68.17%和67.83%;在矮生观赏杉木与野生杉木木质部DNA中分别检测到742个和737个CCGG位点,其中甲基化位点数分别为471个与498个,分别占总扩增位点数的63.52%和67.51%,差异达极显著水平(P < 0.01)。与野生型相比,矮生观赏杉木叶片和木质部DNA甲基化模式发生了一定变化,在叶片DNA中,去甲基化率为17.81%,明显高于超甲基化率15.44%;在木质部DNA中,去甲基化率17.25%,也明显高于超甲基化率14.65%。通过甲基化序列的初步克隆及比对分析发现,矮生观赏杉木中参与MAPK级联途径的蛋白磷酸酶IBR5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甲基化水平上升。因此推测,植物激素信号转导及其调控基因的甲基化变化可能是矮生观赏杉木形成的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碳水化合物、矿质元素及活性氧代谢与富士苹果水心发生的关系
    • 杜艳民,王文辉*,杭 博,佟 伟,王志华,贾晓辉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23-20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81
    • 摘要 ( 411 ) HTML ( 889 ) PDF (263KB) ( 889 )   
    • 以新疆阿克苏地区水心(冰糖心)富士苹果为试材,分析讨论了果实碳水化合物、矿质元素和活性氧代谢与水心发生的关系。结果表明:果实可溶性固形物(SSC)含量越高,水心指数越高,呈显著正相关(P < 0.05);而单果质量、果实纵横径比及L、b*、h°值与水心果率和水心指数相关不显著;进一步分析发现,与正常果实和组织相比,水心果实和组织中,山梨醇和蔗糖含量均显著升高,尤其是山梨醇含量,分别是正常果实和组织的2.19倍和2.86倍,果糖和葡萄糖含量相对较低;此外,水心组织中K和B含量显著高于正常组织,而Ca、Zn及Fe含量则显著降低;同时,水心果实和组织中超氧阴离子和过氧化氢含量较正常果实和组织显著升高,分别高282.39%、68.17%和12.6%、107.62%;POD、SOD和CAT等抗氧化酶活性显著降低,MDA含量和相对电导率显著升高,膜质过氧化水平严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杧果果实响应1-MCP处理的数字基因表达谱分析
    • 张 兰1,李节法2,陈香玲1,李果果1,刘要鑫1,苏伟强1,*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31-203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09
    • 摘要 ( 358 ) HTML ( 1032 ) PDF (360KB) ( 1032 )   
    • 以‘台农1号’杧果为试材,用1–甲基环丙烯(1-MCP,1 μL · L-1)常温下处理12 h和未处理的果实为对照,通过数字基因表达谱(DGE)技术,寻找1-MCP处理对杧果贮藏影响的潜在关键基因。DGE数据分析结果表明,1-MCP处理与对照样品文库相比,共检测到7 350个差异表达基因。其功能主要涉及细胞壁代谢,激素调节,逆境胁迫应答,氧化损伤保护,能量代谢,蛋白质折叠,泛素化和蛋白酶体途径介导的细胞程序性死亡,成熟与衰老调控等。利用实时定量PCR(qRT-PCR)技术对DGE部分数据进行验证,检测了其中6个较有代表性的应答基因的差异表达。通过基因本体(Gene Ontology,GO)通路功能富集分析表明,1-MCP处理增加果实对逆境胁迫的抵抗能力,抑制物质和能量代谢,减少细胞内钙的流失并保护果实细胞。qRT-PCR技术数据支持RNA-Seq的检测结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连作土壤灭菌与施用有机肥对根际土壤酚酸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 田给林1,2,严婷婷1,毕艳孟3,孙振钧3,张潞生1,*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39-20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92
    • 摘要 ( 222 ) HTML ( 1260 ) PDF (326KB) ( 1260 )   
    • 针对草莓连作土壤灭菌后与正茬相比草莓植株根系生长受到抑制,研究了连作土壤灭菌与施用不同种类肥料对草莓幼苗(移栽60 d后)根系分泌酚酸及土壤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连作土壤灭菌与施用有机肥料处理显著提高了草莓植株根际土壤中酚酸的含量,其中施用蚯蚓粪(经蚯蚓食用处理的牛粪)的增幅显著低于施用牛粪。土壤灭菌处理后施加不同肥料,土壤多酚氧化酶活性均能较快恢复;有机肥较无机肥能显著促进过氧化氢酶活性的恢复;蚯蚓粪较牛粪和无机肥能显著促进土壤脲酶活性的提高;土壤蔗糖酶受土壤灭菌影响显著降低且施加不同肥料对其没有显著地影响。综上所述,对于草莓连作土壤,无论灭菌与否,施用蚯蚓粪较牛粪能减轻连作障碍中的酚酸化感效应,促进脲酶等土壤相关酶活性提高,是缓解连作障碍及连作土壤灭菌对草莓植株生长发育影响的有效措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3个Aux/IAA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张立慧1,*,田时炳2,*,王志敏1,**,安礼渝1,汤青林1,王永清2,杨 洋2,宋 明1,**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49-20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338
    • 摘要 ( 367 ) HTML ( 1008 ) PDF (1279KB) ( 1008 )   
    • 以茄子单性结实品系‘D-7-1’为材料,克隆到3个新的Aux/IAA基因,分别命名为SmIAA3、SmIAA4和SmIAA9,其CDS长度分别为573、564和915 bp,分别编码190、187和304个氨基酸;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3个蛋白均属于Aux/IAA家族蛋白,与番茄亲缘关系较近,且均具有Aux/IAA家族蛋白的DomainⅠ、Ⅱ、Ⅲ 和 Ⅳ 保守结构域;其分子量分别为21.50、20.95和32.67 kD,理论等电点分别为7.62、6.02和8.57。实时定量PCR分析表明:SmIAA9基因在单性结实和非单性结实品系茄子中的表达量差异明显,开花前单性结实品系的表达量显著高于非单性结实品系,推测其与茄子单性结实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氮磷钾与有机肥配施对番茄产量品质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 张恩平,谭福雷,王 月,张淑红*,段 瑜,周 芳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59-20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341
    • 摘要 ( 238 ) HTML ( 1019 ) PDF (269KB) ( 1019 )   
    • 以‘辽园多丽’番茄为试材,在长期定位施肥条件下研究氮磷钾与有机肥配施对产量、品质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氮磷钾肥配施有机肥能够提高番茄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蛋白和可溶性糖含量并且提高番茄产量;钾肥对番茄维生素C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影响显著,磷肥对提高可溶性糖含量起着关键作用,番茄产量受氮肥影响最为显著。氮磷钾肥配施有机肥,能够提高土壤酶活性,配施氮肥能显著提高过氧化氢酶活性;磷肥对提高转化酶、蛋白酶活性具有关键作用。番茄产量、品质与土壤酶活性具有一定的正相关,土壤转化酶对番茄品质影响最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酵母多糖处理对樱桃番茄抗冷性及品质的影响
    • 王梦晗1,2,王凯晨2,马 丽1,2,唐 坚2,乔勇进2,*,张 敏3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68-207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304
    • 摘要 ( 238 ) HTML ( 689 ) PDF (332KB) ( 689 )   
    • 以0.1、0.5、1.0、3.0 g · L-1的酵母多糖处理‘佳西娜’樱桃番茄,浸泡20 min后用聚乙烯(PE)保鲜袋包装(不封口),置于(2 ± 1)℃、湿度85% ~ 95%的环境中贮藏,研究酵母多糖处理对番茄冷害以及生理生化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酵母多糖处理能显著抑制樱桃番茄冷害的发生,延缓各品质指标的下降,同时可提高整个抗氧化酶系统的活性。在贮藏过程中,0.5 g · L-1质量浓度的酵母多糖处理的樱桃番茄受冷害程度最低、品质良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砧木南瓜硅转运蛋白基因CmLsi3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王 慧1,赵 升1,魏 珉1,2,*,王秀峰1,2,史庆华1,2,杨凤娟1,2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75-20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308
    • 摘要 ( 162 ) HTML ( 857 ) PDF (1097KB) ( 857 )   
    • 以用于黄瓜嫁接的砧木南瓜‘云南黑籽南瓜’(Cucurbita ficifolia,去蜡粉能力弱)和‘黄诚根2号’(C. moschata,去蜡粉能力强)为试材,采用同源克隆与RACE相结合的方法克隆到硅转运蛋白基因cDNA全长,命名为CmLsi3(GenBank登录号分别为KM203110和KM359142)。两种砧木南瓜CmLsi3基因cDNA全长为1 206 bp,开放阅读框为795 bp,编码264个氨基酸,两者仅有4个位点的氨基酸不同,但与黄瓜、玉米、大麦等作物硅转运蛋白氨基酸序列同源性均在50%以上。CmLsi3蛋白含有2个NPA模体、6个跨膜结构域以及1个由Gly(G)、Ser(S)、Gly(G)和Arg(R)组成的ar/R选择性过滤器,属于水通道蛋白NIPⅢ亚家族。实时荧光定量分析表明,CmLsi3基因在砧木南瓜根、茎、叶中均有表达,且‘云南黑籽南瓜’各器官CmLsi3基因的表达水平高于‘黄诚根2号’。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苹果新品种‘冀苹1号’
    • 王献革,李学营,郝 婕*,冯建忠*,鄢新民,索相敏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85-208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68
    • 摘要 ( 349 ) HTML ( 812 ) PDF (148KB) ( 812 )   
    • ‘冀苹1号’苹果是以‘藤牧1号’为母本,通过自然授粉杂交选育出的早熟新品种。果实圆锥形,平均单果质量146.8 g,最大217.5 g。果面洁净,底色绿黄,被鲜红色条纹。果肉乳黄色,肉质细脆多汁,风味酸甜适口,芳香浓郁,品质上等。果肉硬度11.1 kg · cm-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88%。果实发育期90 ~ 100 d,成熟期一致,无采前落果,耐贮藏,抗病性和丰产性强,产量可达37.5 t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杏加工专用新品种‘金秀’
    • 赵习平1,*,刘铁铮1,武晓红1,唐焕英2,张宪成3,王景涛1,马文会1,袁立勇2
    • 园艺学报. 2015, 42(10): 2091-20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17
    • 摘要 ( 278 ) HTML ( 602 ) PDF (442KB) ( 602 )   
    • ‘金秀’系‘串枝红’ב金太阳’育成的加工专用杏新品种。果实卵圆形,平均单果质量65.5 g,大果106 g;果皮底色橙黄色,果面1/4 ~ 1/2着片状红色;果肉橙黄色,肉质细密,汁液较少,味酸甜浓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5%。可食率95.80%。果实带皮硬度12.9 kg · cm-2,耐贮运。离核。加工杏脯色泽橙黄,味浓厚,出脯率为40%。果实发育期72 d。丰产,盛果期产量约37 t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