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9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

    • 园艺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合成与调控的研究进展
    • 高慧君,明家琪,张雅娟,徐 娟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633-16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18
    • 摘要 ( 465 ) HTML ( 3052 ) PDF (357KB) ( 3052 )   
    • 园艺植物富含类胡萝卜素,提高类胡萝卜素含量是园艺作物育种目标之一。概述了近年来在高等植物中类胡萝卜素的合成、氧化裂解和其它衍生代谢途径的研究进展,并在结构基因调控、转录因子调控、转录后调控和库源调控等多个层面上阐述了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调控机制。其中,调控类胡萝卜素合成的转录因子已经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主要分为直接调控类胡萝卜素合成和影响果实成熟进而间接调控类胡萝卜素合成两大类。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新转录因子、新基因和新调控方式正不断被挖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果实中脱落酸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 祝 军1,*,柴 璐2,*,侯柄竹2,*,沈元月2,郭家选2,**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664-167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87
    • 摘要 ( 423 ) HTML ( 1308 ) PDF (238KB) ( 1308 )   
    • 综述了果实中脱落酸(abscisic acid,ABA)的生理作用、代谢及信号转导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果实中ABA从产生到作用的分子机制。果实中ABA的积累主要受4种关键酶的调控,包括NCEDs、CYP707As、GTs和BGs。在果实成熟过程中,ABA信号的启动是通过PYRs等受体蛋白感知,并通过ABI1和SnRK2等蛋白的可逆磷酸化作用将信号传递给下游转录因子和顺式元件,最终促发果实软化、糖分积累及着色等成熟相关基因的表达。进一步深入研究ABA调控果实成熟的信号转导分子机制及ABA、糖和乙烯交叉调控网络是未来重要的研究领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枣生产与科研成就及前沿进展
    • 刘孟军1,*,王玖瑞2,刘 平1,赵 锦3,赵智慧1,代 丽1,李宪松4,刘志国1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683-16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538
    • 摘要 ( 413 ) HTML ( 1692 ) PDF (405KB) ( 1692 )   
    • 中国历史上枣生产经验积累丰富,现代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并在栽培、育种、病虫害防治方面取得了4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从驯化栽培、品种选育、栽培技术、采收利用与贮藏加工等方面简述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枣生产实践的主要成就;从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起源演化与分类、种质资源研究与品种登录、育种技术与主要成果、育苗方法与建园模式、栽培理论与技术、病虫防控理论与技术、采后处理与贮藏加工等方面简述了1949年以来枣生产与科研的主要进展。在深入分析枣生产科研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基础上,提出了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技对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优异抗源欧洲山芥的研究与利用进展
    • 刘同金,张晓辉,李锡香*,沈 镝,王海平,邱 杨,宋江萍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719-173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78
    • 摘要 ( 248 ) HTML ( 1360 ) PDF (378KB) ( 1360 )   
    • 欧洲山芥(Barbarea vulgaris R. Br.)是一种能合成皂苷的二年生十字花科植物,被认为是研究皂苷生物合成、植物与昆虫协同进化的理想模式植物。综述了欧洲山芥形态及生物学特性、起源演化、抗虫相关次生代谢、营养条件及环境对抗虫性的影响、作为“诱杀作物”的优越性、抗虫基因定位等研究进展,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以期为充分利用该优异种质资源进行十字花科作物抗病抗虫遗传育种研究和进行重要流行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花色机理研究进展
    • 孔 滢,窦晓莹,包 放,郎利新,白锦荣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747-175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03
    • 摘要 ( 416 ) HTML ( 1464 ) PDF (351KB) ( 1464 )   
    • 百合花色主要由花青苷和类胡萝卜素形成,一般粉色和棕色花中主要成分是花青苷;黄色和橙色花中主要成分是类胡萝卜素;红色是由花青苷和类胡萝卜素共同组成。百合花色的遗传现象比较复杂。目前初步构建了几个群体,通过遗传连锁图谱标记了花色相关位点。百合中花青苷和类胡萝卜素合成代谢途径中的大部分结构基因已经被克隆和研究。花青苷合成途径中的转录因子LhMYB12调控百合花被片中的花青苷的有无,其转录水平调控花青苷的颜色强度和着色类型。本文总结了百合花朵的着色机理研究,为进一步开展百合花色育种提供了理论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野生桂花的地理分布和种群特征
    • 赵宏波1,*,郝日明2,胡绍庆3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760-17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39
    • 摘要 ( 772 ) HTML ( 1338 ) PDF (997KB) ( 1338 )   
    •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野生资源有非常丰富的性状和遗传变异,但目前被过度开发、破坏,导致分布范围急剧缩小,种群规模和数量锐减,生境片断化严重。以往的文献认为桂花起源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即中国的西南地区;然而随着野生种群在湖南、浙江和福建等地被陆续发现,关于桂花自然分布的问题需要重新审视。作者在大量野外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前人研究结果,对桂花的自然分布和种群特征等进行了总结和概括,分析了野生资源与品种起源的关系,以期为桂花野生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枇杷种质资源果实糖组分及含量特征
    • 蒋际谋*,陈秀萍*,胡文舜,姜 帆,邓朝军,郑少泉**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781-17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75
    • 摘要 ( 502 ) HTML ( 942 ) PDF (245KB) ( 942 )   
    • 以66份枇杷种质资源成熟果实为试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测定可溶性糖组分含量。结果表明:枇杷种质成熟果实中均含有果糖、葡萄糖、蔗糖和山梨醇,果糖含量最高,平均39.49 mg ? g-1 FW,山梨醇含量最低,平均为3.03 mg ? g-1 FW。4种糖组分的变异系数为29.50% ~ 71.95%,并且山梨醇 > 蔗糖 > 葡萄糖 > 果糖;果糖含量11.01 ~ 63.98 mg ? g-1 FW,占总糖的19.01% ~ 67.83%;葡萄糖含量5.29 ~ 37.53 mg ? g-1 FW,占总糖的7.18% ~ 41.63%;蔗糖含量1.10 ~ 55.92 mg ? g-1 FW,占总糖的1.44% ~ 69.72%;山梨醇含量0.64 ~ 11.90 mg ? g-1 FW,占总糖的0.88% ~ 12.21%。不同种质资源成熟果实的糖分构成存在差异,果糖/葡萄糖为1.12 ~ 3.62,果糖/蔗糖为0.27 ~ 43.85,蔗糖/葡萄糖为0.05 ~ 8.75;聚类分析结果将枇杷种质资源分为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含量差异显著的2大类5个组群,综合分析认为枇杷种质资源糖积累类型可分为果糖积累型、己糖(果糖 + 葡萄糖)积累型和蔗糖积累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木瓜半胱氨酸蛋白酶基因CpCP的分离及表达分析
    • 申艳红*,陈晓静,蔡雪玲,叶一江,耿姣姣,杨菲颖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789-179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46
    • 摘要 ( 241 ) HTML ( 836 ) PDF (3505KB) ( 836 )   
    • 采用cDNA-AFLP技术分离了一个与番木瓜果实成熟衰老相关的差异片段,经生物信息学分析证实该片段属于半胱氨酸蛋白酶(Cysteine Protease,CP)基因。将差异片段序列在NCBI中的番木瓜基因组序列中搜索,获得了半胱氨酸蛋白酶基因DNA序列。设计开放型阅读框上、下游引物,以木瓜果肉RNA逆转录的cDNA为模板扩增该基因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CpCP(登录号:JN689334)。该基因属于C1肽酶家族中的C1A亚家族,编码471个氨基酸,含有家族特有的催化三联体:Cys166-His302-Asn322。Real-time PCR结果显示CpCP在果实中大量表达,是根、茎、叶、花中表达量的几十倍;CpCP受乙烯处理诱导,受1-MCP处理抑制,表达模式与番木瓜果实成熟衰老进程一致,说明CpCP参与了番木瓜果实成熟衰老进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弱光下辣椒幼苗叶绿素荧光特性及其与品种耐性的关系
    • 王春萍1,黄启中2,雷开荣1,吕中华2,静 一1,黄任中2,*,林 清1,郑 勇2,*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798-18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48
    • 摘要 ( 314 ) HTML ( 1244 ) PDF (378KB) ( 1244 )   
    • 选取4份耐低温弱光性不同的辣椒品种,以耐低温弱光指数作为品种耐性鉴定的依据,研究了四叶一心期,昼/夜温度10 ℃/5 ℃,光照70 μmol ? m-2 ? s-1的低温弱光下叶片叶绿素荧光特性,分析了其与耐低温弱光指数的关系。结果表明,低温弱光处理后,辣椒叶片的初始荧光(Fo)、最大荧光(Fm)、光合系统Ⅱ(PSⅡ)最大光化学量子产量(Fv/Fm)和光化学淬灭系数(qP)呈降低趋势;非光化学淬灭系数(qN)在处理3和5 d显著上升,处理7 d,非耐性品种qN显著下降,耐性品种qN显著上升或无显著变化;最大相对电子传递速率(rETRmax)和快速光响应曲线初始斜率(α)呈下降趋势;半饱和光强(Ik)在非耐性品种中呈下降趋势,但在耐性品种中呈上升趋势;随着光照强度不断增强,qP不断下降,但耐性品种发生完全光抑制的光强显著大于非耐性品种。Fo、Fm、qP、qN、Fv/Fm、rETRmax、α、Ik等叶绿素荧光参数与耐低温弱光指数显著相关,其中rETRmax最稳定灵敏。qP光响应曲线和rETRmax可作为实际生产中辣椒耐低温弱光的主要筛选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四川牡丹部分野生居群种子脂肪酸组分比较
    • 杨 勇1,刘佳坤2,*,曾秀丽3,吴 云2,宋会兴2,刘光立2,**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07-18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93
    • 摘要 ( 282 ) HTML ( 1152 ) PDF (249KB) ( 1152 )   
    • 四川牡丹(Paeonia decomposita Hand.-Mazz.)结实量大,专性种子繁殖,具油用开发潜力。对7个不同野生居群的四川牡丹种子千粒质量、种仁出油率、籽油中脂肪酸组成及相对含量进行了测定,并探讨其与土壤因子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四川牡丹不同居群种子千粒质量平均为(311.65 ± 46.45)g,平均种仁出油率32.23% ± 1.96%,居群间差异显著(P < 0.05);籽油中共检测到7种主要脂肪酸:棕榈酸、十七烷酸、硬脂酸、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一烯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高达91.94% ~ 93.70%,亚麻酸相对含量高达40.45% ~ 47.68%,不同居群籽油脂肪酸组分相对含量存在差异;土壤有效钾含量与种子出油率呈显著负相关(P < 0.05),土壤有机质、全氮含量与亚油酸含量呈显著负相关(P < 0.05),其他脂肪酸组分与土壤因子相关性不显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紫斑牡丹两个异域亚种种群生命表分析
    • 张庆雨,张延龙*,牛立新,张晓骁,司 冰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15-18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18
    • 摘要 ( 159 ) HTML ( 1018 ) PDF (293KB) ( 1018 )   
    • 以陕西省子午岭东段铜川市境内的裂叶紫斑牡丹(Paeonia rockii ssp. atava)种群和秦岭中段宝鸡市境内的全缘叶紫斑牡丹(Paeonia rockii ssp. rockii)种群为调查对象,绘制其静态生命表、种群年龄结构图、存活曲线、死亡率曲线以及生殖力表,进行种群数量动态分析。结果表明:裂叶紫斑牡丹种群在3龄前和9 ~ 15龄之间分别经历了环境筛选和竞争自疏,11年为其生理寿命,30年左右为极限寿命,存活曲线表现为Deevey-Ⅰ型,种群表现为增长型。全缘叶紫斑牡丹种群在3龄前经历了强烈的环境筛选,3龄以后种群处于高死亡率状态,9年左右为其生理寿命,24年为极限寿命,存活曲线表现为Deevey-Ⅱ型,种群表现为衰退型。造成两种紫斑牡丹种群数量动态差异的可能原因是繁殖能力的差异、居群规模大小、种群适应性以及人为干扰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天山地区弯刺蔷薇居群遗传多样性AFLP分析
    • 杨树华1,郭 宁1,2,刘海星1,葛 红1,*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23-18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30
    • 摘要 ( 222 ) HTML ( 815 ) PDF (244KB) ( 815 )   
    • 对新疆天山地区弯刺蔷薇(Rosa beggeriana)居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采用8对AFLP分子标记在5个居群中共检测到191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47个;各居群平均多态位点百分率为22.72%,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和Shannon指数分别为0.0904和0.1319,表明弯刺蔷薇存在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各居群遗传分化系数为0.1333,基因流为3.2513,表明居群间具较高的基因交流,遗传分化水平低,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居群内。遗传相似度和聚类分析显示,各居群间遗传一致性很高,遗传距离较近,亲缘关系较近,并基本上依据地理距离进行聚类。通过与其它野生蔷薇比较分析发现,环境差异对于弯刺蔷薇居群的影响并不明显,其遗传多样性水平相对于其他物种较低,居群间的基因交流频繁,且遗传变异相对较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十字兰成熟花粉的超微特征
    • 刘 林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31-183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76
    • 摘要 ( 225 ) HTML ( 1039 ) PDF (1045KB) ( 1039 )   
    • 为探讨十字兰花粉小块中成熟花粉的超微特征,采用透射电子显微技术对开花期的花粉进行超微观察。结果表明:(1)花粉小块表面的花粉壁与花粉小块内部的花粉壁结构差异明显——表面的花粉壁层次多,由外向内依次是覆盖层、基粒棒、外壁内层–1、外壁内层–2和内壁;内部的花粉壁层次少,缺少覆盖层和基粒棒。(2)成熟花粉的营养细胞和生殖细胞一样含大量高度凝集的染色质,占据细胞核多半空间。(3)营养细胞中缺少脂滴、淀粉粒和贮藏蛋白,显示成熟花粉不贮藏大分子营养物质。归纳起来,十字兰花粉小块表面和内部的花粉壁结构不同,营养细胞染色质凝集以及大分子贮藏物质缺乏是成熟花粉最为显著的超微特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运用基因枪法进行蛹虫草遗传转化的研究
    • 茅文俊*,鲍大鹏*,周陈力,李 燕,谭 琦,汪 滢**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37-184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45
    • 摘要 ( 355 ) HTML ( 963 ) PDF (512KB) ( 963 )   
    • 采用蛹虫草[Cordyceps militaris(L.)Link]野生型菌株CM01为供试材料,以金粉包裹质粒pDHt-gpdA-GFP-bar,运用基因枪法转化,经草铵膦抗性筛选,最终在靶距离6 cm或9 cm,氦气压力7.58 × 106 Pa或8.96 × 106 Pa条件下,获得2个遗传稳定的转化子Gfp2与Gfp3,转化效率为0.4 cfu ? μg-1。PCR鉴定与Southern杂交分析显示,草铵膦抗性基因Bar已经以单拷贝或者多拷贝方式整合到蛹虫草转化子的基因组中。蛹虫草转化子的菌丝在荧光显微镜下可以观测到绿色荧光,表明载体携带的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在蛹虫草转化子中得到表达。研究结果表明可以把基因枪法应用于真菌蛹虫草,建立了一种简便有效的遗传转化方法,而转化效率需要通过优化基因枪参数设置、受体材料制备等途径进一步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柑橘黄化脉明病毒DTBIA检测方法的建立
    • 宾 羽,宋 震*,李中安,周常勇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43-185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63
    • 摘要 ( 741 ) HTML ( 19240 ) PDF (940KB) ( 19240 )   
    • 通过柑橘黄化脉明病毒(Citrus yellow vein clearing virus,CYVCV)兔源多克隆抗体(一抗)及Ap标记羊抗兔IgG(二抗)最佳稀释度等条件优化建立了CYVCV直接组织点免疫(Direct tissue blot immunoassay,DTBIA)检测方法,并对其特异性、稳定性和检测效果进行了评价。试验结果显示,一抗、二抗稀释比例分别为1︰8 000和1︰2 000时,DTBIA检测CYVCV效果最佳;应用所建立的DTBIA方法对携带9种不同柑橘病害的柑橘样品进行检测时,仅携带CYVCV样品呈阳性反应;柑橘黄脉病样品植物组织印迹后,印迹膜于4 ℃保存,90 d内可进行有效的CYVCV检测;对田间不同柑橘品种利用DTBIA法检测CYVCV,其结果与一步法RT-PCR符合率为97.92%。可见,该CYVCV检测方法快速、简便、稳定、特异及可靠,可推广应用于田间快速检测CYVCV,对于防范柑橘黄化脉明病毒大面积传播流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梨新品种‘寒雅梨’
    • 张茂君*,王 强,李红莲,丁丽华,闫兴凯,邢国杰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51-185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17
    • 摘要 ( 476 ) HTML ( 616 ) PDF (171KB) ( 616 )   
    • ‘寒雅梨’(原代号77-2-26)是由‘奥利亚’与‘鸭梨’人工杂交选育而成的新品种。抗寒、抗病能力强。果实黄绿色,卵圆形,果形整齐,平均单果质量130 g,最大果180 g。果肉酥脆,果心小,石细胞少,多汁,酸甜适口,品质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0%,可溶性糖9.92%,可滴定酸0.351%,维生素C 0.0514 mg ? g-1。5年生高接树产量可达21 t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板栗新品种‘玫瑰红’
    • 程水源1,李琳玲2,*,程 华2,王 燕3,徐向阳4,晏绍良4,姜德志2
    • 园艺学报. 2015, 42(9): 1855-18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95
    • 摘要 ( 230 ) HTML ( 767 ) PDF (180KB) ( 767 )   
    • ‘玫瑰红’板栗是从湖北省罗田县板栗实生群体中选育出的新品种。平均产量3 195 kg ? hm-2,平均每苞含坚果2.83粒,平均单粒质量19.61 g,空苞率2.08%。坚果深红色,光亮美观,充实饱满,底座大,接线近直形;果肉浅黄色,细糯香甜,涩皮易剥。丰产,稳产,耐贮,抗病虫能力和适应性强。在湖北地区成熟期9月上中旬,适宜在湖北板栗适生区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