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7卷, 第7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红富士苹果枝条下垂处理对15N尿素吸收、分配及利用的影响
    • 王 磊;姜远茂;彭福田;魏绍冲;李红波;葛顺峰;房祥吉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33-1040.
    • 摘要 ( 1836 ) HTML ( 1271 ) PDF (352KB) ( 1271 )   
    • 以7年生红富士苹果(Malus domestica Borkh.‘Red Fuji’)/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为试材,研究枝条下垂处理对春季土施15N尿素的吸收、分配与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枝条下垂处理植株的根系从肥料中吸收分配到的15N量对根系全氮量的贡献率(Ndff)均低于对照,其中细根在多个物候期差异显著,而粗根在果实膨大期后差异显著;中短梢及中短梢叶的Ndff差异不显著;处理果实及长梢和长梢叶的Ndff在果实采收前均显著低于对照;处理植株多年生器官的Ndff在果实采收后显著高于对照。从15N分配率看,处理植株的中短梢一直显著高于对照,果实在膨大期后显著高于对照;长梢在果实采收前显著低于对照。处理植株的15N利用率低于对照,在果实膨大期后差异显著,两者植株15N利用率在果实采收后分别为21.083%和26.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三月红’荔枝不同温度处理的成花效应
    • 周碧燕;陈厚彬;向炽华;刘伟强;李 宁;胡志群;黄旭明;张 思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41-1046.
    • 摘要 ( 2081 ) HTML ( 1525 ) PDF (183KB) ( 1525 )   
    • 利用控温室研究‘三月红’荔枝(Litchi chinensis Sonn.)成花诱导期和形态分化期不同的温度对成花的影响。结果表明,诱导期较低温(15 ℃/8 ℃,昼12 h/夜12 h),或者中度低温(18 ℃/13 ℃)处理,转移到高温(28 ℃/23 ℃)条件下,植株成花枝率低,而且也减少了每穗花的小花数和雌花质量。诱导期18 ℃/13 ℃,形态分化期15 ℃/8 ℃有利于成花。与18 ℃/13 ℃和15 ℃/8 ℃下发育的花芽相比,28℃/23 ℃下发育的花芽玉米素(ZRs)含量较低,而生长素(IAA)含量较高。高温处理下花芽中荔枝LEAFY同源基因(LcLFY)表达明显弱于低温处理。对不同温度下的成花与激素,以及与LcLFY表达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讨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多粘类芽孢杆菌CP7对荔枝霜疫霉菌的抗菌活性及其作用机制
    • 陈海英;林健荣;廖富蘋;林碧敏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47-1056.
    • 摘要 ( 2009 ) HTML ( 1799 ) PDF (371KB) ( 1799 )   
    • 多粘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 polymyxa CP7菌株分泌的抗菌物质对荔枝霜疫霉菌等真菌具有很强的抑杀作用。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观察发现,荔枝霜疫霉菌菌丝体经CP7菌株的抗菌物质处理后, 菌丝发生不规则扭曲、萎蔫、干瘪,菌丝端部膨大等形态变化;经处理的菌体细胞组织结构受损,细胞膜结构模糊不清,看不到完整的外膜结构,细胞器消溶。处理后的荔枝霜疫霉菌孢子囊出现凹陷、干瘪、畸形;孢子囊外壁严重受损,原来厚实的外壁只剩一薄层,孢子囊内原有的微细结构消失,结构模糊不清,细胞器溶解,孢囊内物质大量外泄。抗菌物质还引起菌体细胞内磷的外泄,并对细胞呼吸速率和NADH氧化酶活力有抑制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甘肃桃抗南方根结线虫性状的SRAP标记
    • 刘 伟;曹 珂;王力荣;张绍铃;朱更瑞;方伟超;陈昌文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57-1064.
    • 摘要 ( 1586 ) HTML ( 1255 ) PDF (145KB) ( 1255 )   
    • 以桃野生近缘种红根甘肃桃(Prunus kansuensis)与贝蕾[P. persica(L.)Batsch.]杂交的BC1代190株后代为试材,采用SRAP分子标记进行遗传分析。通过筛选在亲本中扩增稳定且多态性丰富的53对SRAP引物进行后代分析,获得来自红根甘肃桃且符合1︰1分离比例的标记115个。应用Mapmaker/Exp 3.0分析软件构建了红根甘肃桃的SRAP分子连锁图谱。该图谱共8个连锁群,包含103个标记,其中102个SRAP标记、1个抗南方根结线虫(Meloidogyne incognita)标记,总图距994.2 cM,每个连锁群的平均长度为124.3 cM,标记间平均图距为9.6 cM。抗南方根结线虫标记Mi-redkansu位于第5连锁群,并获得与其紧密连锁的SRAP标记,其遗传距离为2.1 cM。以36株F2代群体作为验证,检验标记的准确性为9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外源腐胺对盐胁迫下黄瓜幼苗叶片PSⅡ光化学特性和体内离子分布的影响
    • 束 胜;孙 锦;郭世荣;李 娟;刘超杰;王长义;杜长霞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65-1072.
    • 摘要 ( 1938 ) HTML ( 1612 ) PDF (172KB) ( 1612 )   
    • 以黄瓜品种‘津优4号’为材料,采用营养液栽培,研究了外源腐胺(Putrescine,Put)对NaCl 胁迫下幼苗叶片光系统Ⅱ(PSⅡ)光化学特性和器官离子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外源Put提高了NaCl胁迫下黄瓜幼苗叶片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PSⅡ实际光化学效率(ΦPSⅡ)和保护性热耗散(ΦNPQ),显著增强光耐受能力和电子传递能力,降低了光损伤程度,抑制了植株体内Na+ 和Cl-向地上部的运输,显著降低了叶中Na+ 和Cl-的含量。说明外源Put能够减少NaCl胁迫下盐离子进入植株叶中,降低离子毒害,减轻不可逆光抑制,进而缓解盐胁迫对黄瓜幼苗光合机构的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营养体苦味基因Bi的定位
    • 李 曼;龚义勤;苗 晗;武 剑;顾兴芳;张圣平;王晓武;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73-1078.
    • 摘要 ( 2148 ) HTML ( 1706 ) PDF (106KB) ( 1706 )   
    • 以黄瓜(Cucumis sativus L.)营养体无苦味的材料9110Gt(bibi)与有苦味的材料9930(BiBi)为亲本,对以两亲本构建的148个株系的RILs群体进行SSR标记的遗传连锁分析,对Bi基因进行初步定位,两侧翼标记SSR19672和SSR00004与Bi基因的连锁距离分别为4.4和3.4 cM。利用两侧翼标记筛选以相同亲本构建的1 815株的F2群体中的重组单株,结合黄瓜基因组测序的结果及生物信息学的知识,在标记区域内开发了31对SSR标记,最终将Bi基因定位在黄瓜的第6染色体上,最近的两侧翼标记SSR02309和SSR00004与苦味基因分别相距1.7和2.2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高代自交系4G21抗蔓枯病基因的分子定位
    • 哈矿武;张慧玲;柳剑丽;刘 萍;王建设;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79-1084.
    • 摘要 ( 1760 ) HTML ( 1203 ) PDF (78KB) ( 1203 )   
    • 以甜瓜杂交组合4G21 × 3A832的F1、F3家系、BCs和BCr及其双亲为材料,分析了甜瓜蔓枯病抗源4G21的抗性遗传规律。结果表明:F1抗性水平低于抗病亲本,说明抗病基因在F1表现为不完全显性;BCs抗感分离比为1∶1,F3家系抗感分离比为3∶1,说明抗源4G21对蔓枯病的抗性由一对不完全显性基因控制。将该基因命名为Sb-x,定位于甜瓜基因组分子图谱LG1连锁群上,与其两侧的SRAP标记位点me45em42-4、me45em2-3、me45em2-4和me3em42-4、me3em42-3紧密连锁,其遗传距离分别为2 cM和3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遗传图谱构建和抗晚疫病基因Ph-2的QTL分析
    • 黄晓梅;王傲雪;许向阳;李景富;李 宁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85-1092.
    • 摘要 ( 2351 ) HTML ( 1736 ) PDF (180KB) ( 1736 )   
    • 以含有抗番茄晚疫病(Phytophthora infestans)基因Ph-2的樱桃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 var. cerasiforme)W.Va.700为父本,感病的普通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优良品系04957为母本,构建的260个F2单株为图谱构建群体,通过接种番茄晚疫病病原菌生理小种T1,对Ph-2基因进行了抗病性鉴定和遗传分析。结果表明,抗性基因Ph-2对生理小种T1的抗性呈正态分布,属于数量性状遗传。进一步应用RAPD、SSR和AFLP的方法构建了包含12个连锁群,长度1 154.85 cM,平均图距9.47 cM的分子遗传图谱。检测到5个与抗性基因Ph-2相关的QTL(quantitative trait loci)位点,其中QPh2-1、QPh2-2、QPh2-3和QPh2-4,位于第3连锁群上,表型变异分别为26.95%、16.63%、16.24%和6.69%;QPh2-5位于第1染色体上,与OPK14的距离为0.76 cM,表型变异为33.87%;QPh2-2、QPh2-3和QPh2-4为减效QTL,QPh2-1和QPh2-5为增效和显性QTL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高代回交群体定位醋栗番茄发芽期与幼苗期耐冷QTL
    • 刘 冰;杜永臣;王孝宣;国艳梅;高建昌;朱德蔚;戴善书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093-1101.
    • 摘要 ( 3276 ) HTML ( 1437 ) PDF (170KB) ( 1437 )   
    • 以醋栗番茄LA722和普通番茄9706为材料,利用发芽期大规模低温胁迫筛选方法和AB-QTL方法对野生醋栗番茄发芽期和幼苗期的耐冷性QTL进行了定位研究,构建了包括273个BC3S1株系的高代回交作图群体,以种子相对发芽指数和苗期耐冷指数作为耐冷指标,检测到5个与发芽期耐冷性相关的QTLs,分别位于第1、2、5、11染色体上,2个与幼苗期耐冷性相关的QTLs,分别位于第2和第8染色体上。其中,控制发芽期耐冷性的qRGI-2-1和qRGI-5-1贡献率分别为12.8%和32.9%。有12个单株的自交后代(BC3S2)在发芽期和幼苗期的耐冷性都达到或优于LA722的水平,且果实质量等农艺性状均接近或优于普通番茄9706,可作为番茄耐冷育种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原夏季胡萝卜肉质根内源激素变化及其与先期抽薹的关系
    • 杨永岗;张化生;李亚莉;王晓巍;郁继华;王小丽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02-1108.
    • 摘要 ( 2078 ) HTML ( 1306 ) PDF (120KB) ( 1306 )   
    • 以胡萝卜耐抽薹品种‘新秀三红’和易抽薹品种‘岐山透心红’的未抽薹和抽薹植株的肉质根为材料,研究了高原夏季胡萝卜肉质根内源激素变化及其与先期抽薹的关系。结果表明:苗期肉质根内源激素含量逐渐下降;叶片旺盛生长期GA3、GA4、IAA和IPA含量先升高后下降,ZR和DHZR含量持续下降后逐渐升高;肉质根迅速膨大期ZR和IAA含量逐渐升高,其它激素含量均渐下降。长日照条件下,易抽薹品种中未抽薹植株肉质根的内源GA3和ZR含量较低,GA4和IAA含量较高,与耐抽薹品种的差异均显著;易抽薹品种中先期抽薹植株肉质根的IAA和IPA含量较高,GA3和ABA含量较低,与其未抽薹植株肉质根的差异均显著。较低含量的GA3与较高含量的IAA促进胡萝卜的先期抽薹,较高的IAA/ZR、GA4/ZR比值可导致胡萝卜的先期抽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GA3、IBA以及变温处理对东方百合鳞片扦插繁殖及淀粉降解的影响
    • 孙红梅;谢 佳;王春夏;安 晶;李天来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09-1116.
    • 摘要 ( 2074 ) HTML ( 1308 ) PDF (637KB) ( 1308 )   
    • 以东方百合‘Sorbonne’为试材,研究了GA3、IBA以及温度处理对鳞片扦插繁殖以及碳水化合物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GA3处理可在较短时间内促进小鳞茎膨大,IBA处理使小鳞茎形成的时间延后,但可提高繁殖系数和整齐度。GA3、IBA分别结合5 ℃预处理可使小鳞茎质量显著增加,在较短时间内促进小鳞茎膨大;其中IBA 100 mg · L-1,1 h结合5 ℃预处理的鳞片繁殖系数和小鳞茎整齐度依次高于25 ℃与15 ℃变温培养及25 ℃恒温培养;GA3 100 mg · L-1,2 h结合5 ℃预处理获得的小鳞茎品质最佳。鳞片繁殖过程中,GA3、IBA结合各温度处理鳞片淀粉及总可溶性糖含量均呈下降趋势,尤其鳞片下部在25 ℃培养初期(20 d)下降幅度最大;IBA促进淀粉降解,结合低温处理的母鳞片较无低温处理的总可溶性糖含量低,为小鳞茎的诱导和形成提供了营养;5 ℃低温预处理促进GA3处理母鳞片淀粉的降解。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60Co-γ辐射对切花菊试管苗的诱变效应
    • 邢莉莉;陈发棣;陈素梅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17-1124.
    • 摘要 ( 1926 ) HTML ( 1280 ) PDF (182KB) ( 1280 )   
    • 以‘神马’和‘长紫’两个切花菊品种的生根试管苗为试材,用60Co-γ射线进行辐射,设0(对照)、10、15和20 Gy等4个剂量处理,处理后以茎段和叶片为外植体进行离体培养,分析辐射对腋芽发生率、愈伤组织诱导率和分化率的影响,统计M1代田间主要性状及变异情况。结果表明:γ射线对试管苗茎段和叶片的愈伤组织诱导及分化有明显抑制作用,随着辐射剂量的增加抑制作用加强。不同品种、不同外植体对辐射的敏感程度都存在差异。茎段较叶片更适合做辐射后组培的外植体。‘长紫’M1代株高降低,花径减小;而‘神马’在株高和花径出现略微增加的趋势。茎段和叶片的再生植株田间主要性状的变异程度大于腋芽的再生植株。‘长紫’在花色和瓣形上的变异率高于‘神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绣线菊18份材料观赏性状与RAPD标记的关联分析
    • 刘慧民;朱玉涛;车代弟;姜 隆;陈庆山;吴凤芝;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25-1131.
    • 摘要 ( 1816 ) HTML ( 1480 ) PDF (81KB) ( 1480 )   
    • 利用208个RAPD标记,通过关联作图对18份绣线菊(Spiraea L.)材料的基因组进行扫描,分析其群体结构,进行28个观赏性状观测值与标记的关联分析。结果表明:18份绣线菊材料可分为6个亚群;全群体共有23个标记与16个观赏性状关联,其中5个标记同时与2个或多个性状关联;发掘出观赏性状优异关联标记7条(s5-2、s152-6、s1216-1等)及其载体品种,这些标记与观赏性状中的花期(s5-2等2个)、彩叶期(s1049-9等2个)、开花生物学特征(s22-1等7个)、花色(s103-9等3个)、花瓣形态(s22-7)等性状关联;载体品种包括‘金焰’绣线菊、‘金山’绣线菊、珍珠绣线菊、日本绣线菊及石蚕叶绣线菊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切花月季ACC合成酶基因的克隆和原核表达
    • 谭远军;薛璟祺;仝 征;马 男;高俊平;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32-1138.
    • 摘要 ( 1812 ) HTML ( 1230 ) PDF (281KB) ( 1230 )   
    • 克隆了与伤害诱导相关的Rh-ACS1和与花朵开放进程及乙烯诱导相关的Rh-ACS3基因全长。结果表明,Rh-ACS1基因全长为2 132 bp,开放阅读框(ORF)长度为1 476 bp,推定编码491个氨基酸。Rh-ACS3基因的全长1 734 bp,ORF长度为1 545 bp,推定编码514个氨基酸。对这两个基因编码的蛋白进行原核表达分析,结果显示,在37 ℃条件下,0.6 mmol · L-1 IPTG诱导3 h后,携带Rh-ACS1 ORF和Rh-ACS3 ORF的原核表达载体分别在大肠杆菌中诱导生成了大量分子量约为70和60 kD的蛋白质,其大小与根据基因序列预测的理论值相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柿果实扩张蛋白基因cDNA克隆及原核表达
    • 常晓晓;饶景萍;刘 乐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39-1146.
    • 摘要 ( 1724 ) HTML ( 1586 ) PDF (334KB) ( 1586 )   
    • 以‘富平尖柿’(Diospyros kaki L.‘Fuping Jianshi’)果实不同发育时期提取的总RNA为模板,利用RT-PCR结合RACE技术扩增得到5个扩张蛋白基因:成熟期CDK-Exp3(1 168 bp),转色期CDK-Exp4(1 120 bp)和CDK-Exp5(1 018 bp),膨大期CDK-Exp6(1 129 bp)和CDK-Exp7(1 121 bp);5个基因的开放阅读框(ORF)均为765 bp,编码254个氨基酸;构建了CDK-Exp3原核表达载体pET-CDK-Exp3,并转化于E.coli BL21(DE3),SDS-PAGE检测结果显示表达了一个约43 kD的蛋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与梨黑星病抗性基因连锁的AFLP标记筛选及SCAR标记转化
    • 张树军;张绍铃;吴 俊;王迎涛;李 勇;李 晓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47-1154.
    • 摘要 ( 1678 ) HTML ( 1630 ) PDF (379KB) ( 1630 )   
    • 以‘鸭梨’(Pyrus bretschneideri)ב雪青’梨(P. bretschneideri × P. pyrifolia)F1代群体(97株)为试材,采用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amplifi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AFLP)技术和集群分类法(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BSA)筛选与梨抗黑星病基因连锁的分子标记。通过64对AFLP标记引物在亲本和分离群体中的筛选和验证,获得与梨抗黑星病基因紧密连锁标记两个,即ACA/CAA-179和AAC/CAG-198。它们与抗黑星病基因的遗传距离分别为5.2和8.3 cM。对AFLP标记片段的克隆和测序结果显示其长度分别为179和198 bp。根据序列信息设计特异引物,在杂交后代群体上的PCR分析表明AFLPACA/CAA-179标记被成功转换成SCAR标记,命名为SCAR-117。本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对抗黑星病梨品种资源的分子鉴定及杂种后代的早期辅助选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秋水仙素诱导油桃‘丽春’2n花粉的研究
    • 王尚德;刘佳棽;吉王鹏;兰彦平;姚砚武;周家华;常 虹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55-1160.
    • 摘要 ( 1982 ) HTML ( 1304 ) PDF (48KB) ( 1304 )   
    • 为了探索油桃[Prunus persica(L.)Batsch. var. nectarina(Ait.)Maxim.]2n花粉的诱导方法,采用注射法和棉浸法对油桃‘丽春’花芽进行诱导试验,通过正交试验设计,分别分析了注射和棉浸秋水仙素水溶液诱导2n花粉的关键因子及适宜水平。研究结果表明:注射秋水仙素能获得最高达85.0%的2n花粉,但得花率低;棉浸法诱导2n花粉的效果比注射法低,但得花率较高。处理时间和保湿剂浓度是棉浸法诱导2n花粉的关键因子,处理时间为32 h和添加1%甘油为保湿剂时2n花粉比率可达44.1%。综合考虑得花率和2n花粉比率,适宜的秋水仙素棉浸法诱导油桃2n花粉的条件为:0.1% ~ 0.2%秋水仙素水溶液每100 mL秋水仙素水溶液添加的饱和洗衣粉1 mL作为润湿剂,添加甘油1 mL作为保湿剂,处理24 ~ 32 h。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芥蓝与甘蓝其他变种分类关系的研究
    • 周 禹;李 燕;孙 勃;石 瑜;汪俏梅;汪炳良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61-1168.
    • 摘要 ( 2330 ) HTML ( 1698 ) PDF (84KB) ( 1698 )   
    • 为了探讨芥蓝与甘蓝其他变种的分类关系,以2个芥蓝品种、2个青花菜品种、2个球茎甘蓝品种和2个结球甘蓝品种为试材,通过芥蓝与其他3个变种的正反交以及杂交后代自交,测定杂交或自交亲和指数,并以8个亲本和24个杂交组合为材料,对其主要植物学性状进行聚类分析。结果发现:芥蓝与上述具有代表性的甘蓝其他3个变种能正常杂交,平均杂交亲和指数为13.4;杂交后代均正常可育,其植物学形态介于双亲之间,并分别偏向于结球甘蓝、青花菜和球茎甘蓝;各杂交后代自交亲和,平均自交亲和指数为14.1,F2代能正常发芽;聚类分析显示,在欧氏距离为2.78时,2个芥蓝品种单独聚为一类,2个结球甘蓝品种及其与2个芥蓝品种杂交的8个F1可以聚为一类,2个青花菜品种及其与2个芥蓝品种杂交的8个F1可以聚为一类,2个球茎甘蓝品种及其与2个芥蓝品种杂交的8个F1可以聚为一类,芥蓝与结球甘蓝的亲缘关系相对较近。根据试验结果,认为芥蓝与甘蓝其他变种属于同一物种,将其确立为甘蓝的另一个变种是合适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苦瓜自交系多糖结构组成的比较分析
    • 张 德;向长萍;李俊丽;孔令伟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69-1174.
    • 摘要 ( 1912 ) HTML ( 1347 ) PDF (113KB) ( 1347 )   
    • 对苦瓜3个自交系果实中的多糖结构和组成进行了比较研究。采用热水浸提乙醇沉淀法得到苦瓜粗多糖,进一步经过脱蛋白、透析等纯化工艺得到苦瓜多糖,应用气相色谱法测定其多糖组成,红外光谱法测定其糖苷键类型。研究结果表明:在同一生长环境下,3个苦瓜自交系多糖在其含量、单糖组成以及结构上均存在差异;苦瓜水溶性多糖主要由阿拉伯糖、甘露糖、葡萄糖和半乳糖组成,此外3号和8号自交系还含有少量的鼠李糖和木糖;构型分析表明苦瓜多糖主要以α型和β型吡喃糖形式存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鸢尾属12种(变种)植物花粉形态及其系统学意义
    • 余小芳;张海琴;何雪梅;谢 全;周永红;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75-1182.
    • 摘要 ( 2392 ) HTML ( 1771 ) PDF (356KB) ( 1771 )   
    • 对鸢尾属12份材料的花粉形态进行了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果显示:(1)白花马蔺和马蔺花粉大小相似,形状、萌发孔、外壁纹饰和网脊形态相同,网脊宽度不同;(2)四川鸢尾、薄叶鸢尾和锐果鸢尾的花粉形状、外壁纹饰和网脊形态相同,均无明显萌发孔,锐果鸢尾花粉较小,表明这3个物种的亲缘关系较近;(3)蝴蝶花和扁竹兰花粉大小基本相同,前者形状为扁球形,后者为近球形;萌发器官、表面纹饰和网脊形态相同,网眼内无颗粒,表明这两物种亲缘关系较近;(4)扇形鸢尾与蝴蝶花和扁竹兰二者相比,在花粉粒大小,表面纹饰均上均有较大差异,表明扇形鸢尾与蝴蝶花和扁竹兰的亲缘关系较远。讨论了鸢尾属5个亚属的花粉形态特征及演化趋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加工鲜食兼用苹果新品种‘岳丰’
    • 王冬梅;刘 志;伊 凯;杨 锋;张景娥;闫忠业;吕天星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85-1186.
    • 摘要 ( 1560 ) HTML ( 1206 ) PDF (536KB) ( 1206 )   
    • ‘岳丰’是以‘东光’ב富士’选育出的晚熟、加工鲜食兼用苹果新品种。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质量230 g,肉质松脆,汁多,微香,甜酸味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6%,可滴定酸含量0.9%,维生素C含量0.1597 mg · g-1,硬度11.3 kg · cm-2。丰产,稳产,抗病性强,耐贮藏。加工出汁率90%,浓缩汁棕黄色,澄清透明,无异味,透光率96.5%,色值72.9%,浊度0.83 NTU。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梨新品种‘美人酥’
    • 魏闻东;李桂荣;田 鹏;张传来;苏艳丽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87-1188.
    • 摘要 ( 1544 ) HTML ( 1532 ) PDF (745KB) ( 1532 )   
    • ‘美人酥’由‘幸水梨’与‘火把梨’杂交育成。果实卵圆形,单果质量275 g,果面鲜红色,肉质酥脆,汁多味酸甜,石细胞少,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5% ~ 15.5%,总糖含量9.96%,总酸含量0.51%,维生素C含量0.0722 mg · g-1,品质上等。在郑州地区9月中下旬成熟,早果,丰产,抗性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楂新品种‘沂蒙红’
    • 孟庆杰;黄 勇;王光全;钱关泽;李 强;王光珍;廉茂杰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89-1190.
    • 摘要 ( 1541 ) HTML ( 1389 ) PDF (446KB) ( 1389 )   
    • ‘沂蒙红’是由实生变异单株山楂选育而成。果实扁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9.73 g,最大27.3 g。果皮深红色,颜色鲜艳,果面光滑,富光泽。果肉乳白色,质地致密,风味酸甜浓郁,可溶性糖含量8.85%,可滴定酸含量2.15%,维生素C含量0.6647 mg · g-1。具有抗病性强及早果、丰产等特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寒早熟李新品种‘绥李5号’
    • 孙 伟;高庆玉;吴振林;吴立仁;杜汉军;刘文东;高佳缘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91-1192.
    • 摘要 ( 1756 ) HTML ( 1075 ) PDF (537KB) ( 1075 )   
    • ‘绥李5号’李是从‘绥李3号’与‘月光’的杂交后代中选育出的优良抗寒早熟新品种。果实鲜红色,卵圆形,果顶尖,平均单果质量68.0 g,最大89.0 g,粘核,风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13.10%,可溶性糖6.03%,果实整齐度好,较耐贮运,果实发育期近80 d,属早熟品种,抗寒力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鲜食核桃新品种‘绿香’
    • 侯立群;赵登超;王钧毅;杨克强;韩传明;崔淑英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93-1194.
    • 摘要 ( 1877 ) HTML ( 1320 ) PDF (610KB) ( 1320 )   
    • ‘绿香’是从实生核桃中选育出的适合鲜食的早实核桃新品种。果实黄绿色,倒卵圆形,青果单果质量54.53 g,青皮厚度0.58 cm,壳厚1.2 mm。青果核仁脂肪含量62.96%,蛋白质含量17.27%,可溶性蛋白含量8.17%。青果易脱青皮,易取整仁,核仁饱满,种皮乳白色,味清香,适合鲜食。树势旺盛,丰产,优质,综合性状表现优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南亚2号澳洲坚果’
    • 陆超忠;曾 辉;邹明宏;杜丽清;张汉周;李仍然;许惠珊;罗炼芳;王一承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95-1196.
    • 摘要 ( 1956 ) HTML ( 1233 ) PDF (425KB) ( 1233 )   
    • ‘南亚2号澳洲坚果’是从实生后代群体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树势中等,早结丰产,适应性强。壳果大小中等,平均单粒质量7.52 g,果仁平均单粒质量2.6 g,出仁率30.6% ~ 30.7%,一级果仁率100%,含油率76.5% ~ 78.3%,蛋白质9.5%。在广东湛江地区9月下旬—10月上旬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优质低酸加工番茄新品种‘新番41号’
    • 帕提古丽;杨生保;王柏柯;甘忠祥;张 勇;杨 涛;张贵仁;彭英真;余庆辉;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199-1200.
    • 摘要 ( 1923 ) HTML ( 1400 ) PDF (801KB) ( 1400 )   
    • ‘新番41号’(屯河48号)是晚熟加工番茄一代杂种,自封顶类型,生长势强。果实高圆形,鲜红色,平均单果质量80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5.0% ~ 5.4%,总酸含量低(2.33g · kg-1),风味好,果肉细腻,适合加工低酸番茄酱。从播种至始收119 d,产量90 000 ~ 105 000 kg · hm-2,可作为晚熟育苗移栽或直播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薹新品种‘油绿粗薹菜心’
    • 李桂花;陈汉才;宋 钊;张 艳;曹 健;陈琼贤
    • 园艺学报. 2010, 37(7): 1201-1202.
    • 摘要 ( 2016 ) HTML ( 1218 ) PDF (682KB) ( 1218 )   
    • ‘油绿粗薹菜心’是经系统选育而成的早熟,耐热,耐湿,优质菜薹新品种。叶片圆形,油绿色,叶长19.9 cm,叶宽10.6 cm;主薹高22.2 cm,薹粗1.8 cm,单薹质量37.9 g,薹色油绿。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及抗性,耐涝,抗霜霉病、炭疽病和软腐病,产量高,适宜广东省菜薹产区春夏秋季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