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9卷, 第8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缺锌胁迫对苹果砧木幼苗抗氧化能力和激素含量的影响
    • 王金花, 谭秀山, 刘飞, 张洪毅, 付春霞, 王衍安*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29.
    • 摘要 ( 1374 ) HTML ( 1766 ) PDF (270KB) ( 1766 )   
    • 在人工气候室条件下,采用溶液培养法研究了缺锌胁迫对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Rehd.)和小金海棠(M. xiaojinensis Cheng et Jiang)两种苹果砧木幼苗SOD、POD和CAT的活性,膜质过氧化水平及内源激素IAA、GA3、ZR和ABA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缺锌胁迫下,两品种叶片和根系中SOD活性显著下降,POD和CAT活性、MDA含量不同程度增加,但小金海棠SOD活性下降幅度较平邑甜茶小,POD和CAT活性增加比例大,且MDA积累量低。缺锌使两种砧木幼苗不同器官中IAA、GA3含量显著降低,ZR、ABA含量增加;小金海棠缺锌植株IAA、GA3、ZR含量较平邑甜茶高,ABA含量低。平邑甜茶缺锌植株膜质过氧化水平高,对缺锌胁迫较敏感,小金海棠在缺锌胁迫下抗氧化能力强,促进生长的激素含量高,对缺锌胁迫有较强的抵御和耐受能力;平邑甜茶缺锌植株膜质过氧化水平高,对缺锌胁迫较敏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SSR荧光标记构建92个梨品种指纹图谱
    • 高源, 田路明, 刘凤之, 曹玉芬*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37.
    • 摘要 ( 1360 ) HTML ( 2104 ) PDF (295KB) ( 2104 )   
    • 利用SSR荧光标记技术筛选出的10对SSR荧光标记引物,构建中国建国以后选育的92个梨品种的SSR指纹图谱。10对SSR引物共扩增出132个等位基因,位点的杂合度在0.2421 ~ 0.8632之间。10对引物的扩增带型为8 ~ 44个,平均为29.7个。利用其中5对引物KA16、NH009b、NH013a、CH02b121和CH05d04可区分所有供试品种。92个梨品种10个SSR位点的遗传多样性和多态性信息含量的变化范围分别为0.4886 ~ 0.8810和0.4537 ~ 0.8707,平均值分别为0.7920和0.7732。92个梨品种的SSR指纹图谱互不相同,可以作为各品种特定的图谱,为品种鉴别提供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华猕猴桃不同倍性间杂交后代倍性分离和遗传变异分析
    • 饶静云, 刘义飞, 黄宏文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47.
    • 摘要 ( 1802 ) HTML ( 2427 ) PDF (460KB) ( 2427 )   
    • 了解不同倍性间杂交后代的倍性分离及其遗传分化规律对定向育种、多倍体种质创制及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流式细胞仪及AFLP 分子标记检测不同倍性的8 个中华猕猴桃杂交组合群体子代倍性分离及遗传分化规律。结果表明:六倍体母本‘新观2 号’与二倍体父本‘红阳’雄系和‘桂海’雄系杂交子代群体创制出新的倍性个体(3x、4x、5x、7x、8x),且杂交组合群体的遗传多样性(H:0.4166和0.4305)、Shannon 信息指数(I:0.5833 和0.6053)、多态位点百分率(P:91.18%和92.63%)均显著高于其他组合;而倍性差较小的4 个杂交组合[4x(♀)× 6x(♂)、4x(♀)× 2x(♂)、4x(♀)× 2x(♂)和2x(♀)× 4x(♂)],其基因多样性(0.3174、0.3346、0.3276 和0.3198)、Shannon 信息指数(0.4269、0.4568、0.4420 和0.4445)、多态位点百分率(71.27%、76.14%、74.72%和75.84%)水平相对较低,且创制出奇数倍性个体(5x、3x、3x)。进一步遗传分析表明,除6 号杂交组合[4x(♀)× 2x(♂)]外,绝大部分杂交组合的后代群体与母本具有更近的遗传距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木瓜环斑病毒外壳蛋白基因原核表达蛋白的抗血清制备及其检测应用
    • 赵芹, 李华平, 谢大森, 何晓明, 张曙光, 罗少波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57.
    • 摘要 ( 1346 ) HTML ( 1456 ) PDF (662KB) ( 1456 )   
    • 以受番木瓜环斑病毒(Papaya ring spot virus,PRSV)侵染的番木瓜(Carica papaya)叶片为供试材料,采用RT-PCR 方法克隆其外壳蛋白基因cp,并将其连接到原核表达载体pET-28b(+)上,酶切鉴定及克隆测序确定开放阅读框的正确性,将获得的重组质粒转化大肠杆菌表达宿主菌。通过摸索转化的表达宿主菌种类、IPTG 浓度及诱导时间,获得高效表达PRSV cp 的条件。SDS-PAGE 分析结果表明,CP 融合蛋白分子量为36.8 kD。以Ni2+-NTA 亲和层析柱纯化的融合蛋白为抗原,免疫注射新西兰大白兔制备得到高效价抗体,间接ELISA 测定效价为1︰16 384。Western blot 检测结果表明,制备的抗血清可与诱导表达的融合蛋白发生特异性反应。通过ID-ELISA 检测田间样品证实了制备的抗血清与PRSV 侵染病叶发生了良好的特异性反应。本试验为PRSV 的快速检测以及PRSV 编码蛋白的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甲基磺酸乙酯和枯萎病菌毒素诱变筛选香蕉抗毒素突变体
    • 杨媚, 舒灿伟, 陈健仪, 聂剑平, 周而勋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65.
    • 摘要 ( 1424 ) HTML ( 2313 ) PDF (238KB) ( 2313 )   
    • 以化学诱变剂甲基磺酸乙酯(EMS)和香蕉枯萎病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4号生理小种的粗毒素为诱变剂,以香蕉愈伤组织和分化芽为筛选材料,通过多步筛选法,优化了筛选体系,并筛选出了抗香蕉枯萎病菌毒素的突变体。以体积百分比浓度为0.5%的EMS 分别处理香蕉愈伤组织和分化芽40 min,获得“半致死剂量”效应,对存活的香蕉愈伤组织和分化芽在依次递增的粗毒素浓度(5.0%→10.0%→12.5%)胁迫下进行定向筛选,获得了抗香蕉枯萎病菌毒素的愈伤组织块和分化芽,从抗病分化芽突变体获得了再生植株。对再生植株抗毒素的性能进行鉴定,其病情指数(24.72)显著低于对照植株(96.11),抗毒素效果达到7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基因MaGPX 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 张丽丽, 徐碧玉, 刘菊华, 贾彩红, 张建斌, 王甲水, 金志强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71.
    • 摘要 ( 1629 ) HTML ( 1641 ) PDF (680KB) ( 1641 )   
    •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GPXs)是机体内广泛存在的一种重要的过氧化物分解酶,是植物体清除活性氧的一种主要酶,与植物抗逆性密切相关。本研究中从香蕉根中克隆了一个编码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cDNA,命名为MaGPX(GenBank 登录号为:JX094345)。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基因全长989 bp,存在一个完整的开放阅读框504 bp,编码168 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其具有GPX 家族典型的保守结构域。与其他植物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基因相比,具有较高的相似性。与水稻、谷子、小麦、大麦、玉米和甜橙编码的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分别为85.12%、84.82%、83.93%、83.33%、82.14%和80.36%。利用荧光定量PCR 技术分析了该基因在香蕉不同器官中的表达特异性及不同胁迫条件下的表达特性,结果表明,MaGPX 在香蕉的根、球茎、叶片、花和果实中均有所表达,其中在花和根中表达量较高,而在叶片中的表达量最低。在盐、涝害、干旱和枯萎病胁迫下MaGPX 表达量升高,表明该基因表达具有器官差异性和受胁迫的诱导。本研究为进一步研究MaGPX 的生物学功能及其应用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结球甘蓝耐裂球性状遗传分析
    • 苏彦宾, 刘玉梅*, 方智远, 杨丽梅, 庄木, 张扬勇, 张小丽, 孙培田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82.
    • 摘要 ( 1275 ) HTML ( 1222 ) PDF (242KB) ( 1222 )   
    • 以结球甘蓝‘79-156’和‘96-100’为亲本配制的6 个联合世代(P1、P2、F1、B1、B2、F2)群体为试材,采用主基因+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对耐裂球性状进行了遗传分析。两年结果均表明,耐裂球性状的最适遗传模型为E-0 模型,即两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 加性–显性–上位性多基因控制。两对主基因均以加性效应为主,且存在明显的互作效应。2010 年该组合B1、B2、F2 分离群体的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67.3%、1.4%和59.1%,多基因遗传率分别为0、56.2%和0,遗传变异平均值占表型变异的60.9%,环境变异平均值占表型变异的39.1%;2011 年该组合B1、B2、F2 分离群体的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85.5%、22.3%和84%,多基因遗传率分别为0、24.3%和0,遗传变异平均值占表型变异的63.9%,环境变异平均值占表型变异的36.1%。表明该性状以主基因遗传为主,同时受环境影响较大,应在早期世代进行选择,B1、F2 主基因选择效率较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菜型油菜和菜薹的InDel 标记开发及其RILs群体遗传连锁图谱的构建
    • 孟霖, 刘博, 林良斌, 程峰, 王晓武, 武剑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491.
    • 摘要 ( 1856 ) HTML ( 2383 ) PDF (469KB) ( 2383 )   
    • 通过白菜型油菜‘R-O-18’和菜薹‘L58’的基因组重测序数据与白菜基因组的参考序列(‘Chiifu-401-42’的基因组序列)的比对,在全基因组范围内检测到了18 479 个短插入缺失变异位点(≤5 bp)。从中挑选了500 个插入/缺失片段为4 ~ 5 bp 的InDel 变异位点,将其设计成InDel 分子标记并进行试验验证,结果有452 个标记通过PCR 扩增出单一条带,但仅有106 个在‘R-O-18’和‘L58’间表现出多态性,346 个没有多态性,48 个在PCR 中没有扩增。亲本间具有多态性的106 个InDel 标记可用来检测以‘R-O-18’和‘L58’为亲本构建的RILs 基因型,并构建了一张包含99 个标记的遗传连锁图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耐旱相关基因BpNFYA5 的克隆及功能初步分析
    • 黄人卉, 王桂香, 刘凡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01.
    • 摘要 ( 1550 ) HTML ( 2109 ) PDF (533KB) ( 2109 )   
    • 以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NFYA5 基因(GenBank 登录号:At1g54160)的序列为基准,通过比对获得芸薹属大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 L. ssp. pekinensis(Lour.)Makino]同源EST 序列;采用电子克隆的方法从大白菜中克隆到相关基因全长序列,命名为BpNFYA5。该基因包含3 个内含子,其推导蛋白与拟南芥NFYA5 CCAAT-box 结合域相似性达92.6%。对大白菜进行干旱胁迫,发现BpNFYA5显著上调表达。构建了植物过表达载体pBIn-NFYA5 和RNA 干扰载体pFGC-NFYA5,通过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介导浸花法转化拟南芥。经除草剂、潮霉素筛选及PCR 鉴定获得转基因植株。采用干旱和10% PEG6000 模拟亏水胁迫,对转基因材料的T2 代进行了耐旱性鉴定。结果显示:过表达植株(OL)较野生型植株(WT)和干扰表达植株(Ri)叶绿素含量高;渗透胁迫下OL 植株脯氨酸含量迅速积累,积累量显著高于WT 和Ri 植株;控水干旱2 周OL 株系较WT 及Ri 材料具有更好的干旱耐受性;OL 株系离体叶片的失水速率较小,叶片有效水分利用率较WT 和Ri 高。结果表明所克隆的基因BpNFYA5 在亏水胁迫调控中具有抗旱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葱根系分泌物对黄瓜种子萌芽和枯萎病病原菌的化感作用及其GC–MS 分析
    • 徐宁, 王超, 魏珉, 时伟, 王秀峰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11.
    • 摘要 ( 1743 ) HTML ( 2584 ) PDF (320KB) ( 2584 )   
    • 采用连续根系分泌物收集系统(CRETS)收集大葱根系分泌物,研究其对黄瓜种子萌芽及其枯萎病病原菌的化感作用,并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技术(GC–MS)分析其化学组成。结果表明:大葱根系分泌物对黄瓜种子萌发和芽苗生长均表现低浓度促进、高浓度抑制的作用,‘元藏大葱’比‘章丘大葱’的化感作用更强;随着根系分泌物浓度升高,对病原菌菌丝生长和孢子萌发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强,‘元藏大葱’根系分泌物的抑制程度大于‘章丘大葱’。大葱根系分泌物中含有杂环化合物、酯类、酰胺类、酸类、烃类、醛酮类、酚类、醇醚类以及萘类等物质,其中,前三者所占的比例较大。邻苯二甲酸酯类和苯并噻唑类物质相对含量较高,2,2’–亚甲基双(4–甲基–6–叔丁基苯酚)、苯甲酸苄酯、苯甲酸–4–甲基苯酯、2–甲硫基异硫氰酸苯酯相对含量较低,同一物质‘元藏大葱’根系分泌物中相对含量高于‘章丘大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百合鳞茎淀粉磷酸化酶分离纯化及酶学性质研究
    • 孙红梅*, 周兰娟, 王文娟, 袁思施, 王春夏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21.
    • 摘要 ( 1565 ) HTML ( 1401 ) PDF (397KB) ( 1401 )   
    • 从兰州百合(Lilium davidii var. unicolor)鳞茎中分离纯化淀粉磷酸化酶(Starch Phosphorylase,SP)并研究其酶学性质。结果表明:选用30% ~ 60%硫酸铵分级沉淀,SP 纯化倍数为14.78,回收率为23%,纯化的SP 亚基分子量约62.5 kD;SP 的最适反应体系缓冲液为pH 5.0 的柠檬酸—柠檬酸钠缓冲液,最适反应温度为30 ℃,且体系中不适合加入酚类抑制剂聚乙烯吡咯烷酮(PVP);SP 不耐强酸,在中性和弱碱性条件下活性稳定,pH < 5 时活性较弱;在合成方向上,SP 对葡萄糖–1–磷酸(G-1-P)的Km值为2.84 mmol · L-1;1 mmol · L-1 Mg2+、Ca2+对SP 活性有极显著的促进作用,K+、Zn2+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大部分离子在高浓度(> 10 mmol · L-1)下抑制SP 活性,但Na+随着浓度的升高,对SP 活性的促进作用增强;10 mmol · L-1 的抗坏血酸可将SP 活性提高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10 个山茶岛屿天然居群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 林立, 胡仲义, 李纪元, 祝志勇, 倪穗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31.
    • 摘要 ( 1570 ) HTML ( 1372 ) PDF (409KB) ( 1372 )   
    • 采用ISSR 分子标记对舟山群岛、长门岩岛、鹿儿岛、四国岛和五岛的10 个山茶(Camellia japonica)居群的遗传多样性和分化程度进行分析。20 条随机引物扩增出210 个可分析位点,多态性百分比(PPL)为90%。试验结果显示,山茶居群水平的Nei’s 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2732,Shannon 信息多态性指数为0.4003,表明其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鹿儿岛、四国岛和五岛的居群相对于舟山群岛和长门岩岛居群而言,遗传多样性水平更高。10 个居群间遗传分化系数Gst = 0.2028;地理距离与遗传距离之间具有显著相关性(r = 0.9081,P < 0.05),表明岛屿地理隔离对山茶居群间的遗传分化具有重要影响。UPGMA 聚类显示了居群间的亲缘关系,同岛内居群间亲缘关系更近,长门岩岛居群与舟山群岛居群亲缘关系近于和鹿儿岛、四国岛以及五岛居群间的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基于ITS 序列石斛材料的鉴定及系统进化分析
    • 栗丹, 李振坚, 毛萍, 严雪锋, 淳泽, 马欣荣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39.
    • 摘要 ( 1819 ) HTML ( 2045 ) PDF (695KB) ( 2045 )   
    • 以核糖体DNA 内转录间隔区(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rDNA ITS 区)作为DNA 条形码对石斛种进行鉴定,并进行系统进化分析。收集获得43 个石斛样品,其中35 个为已知鲜样品,8 个为待确定种的干样品。从35 个鲜品中获得在GenBank 中未公布的海南石斛、华石斛以及秋石斛中的两个品种‘白花红心秋石斛’和‘紫红条纹秋石斛’ITS 序列。ITS 序列差异与形态特征的关系分析,结果显示,ITS 同源性的高低,与形态的相似性成正相关。以舌唇兰属为外类群,并从GenBank 中获得其他20 个石斛种的ITS 序列,对35 个已知样品和8 个待检测样品进行分析。结果显示,35 个已知样品分为5 支,其中大部分石斛种(24 个)聚在一支。竹叶石斛和苏瓣石斛聚在一支;华石斛、聚石斛和小黄花石斛聚在一支;短棒石斛单独为一支;竹枝石斛与‘白花红心秋石斛’和‘紫红条纹秋石斛’聚在一支;海南石斛和木石斛聚在一支。根据ITS 序列,大多数样品分组与传统分组相同,但按传统分组不在石斛组的重唇石斛、钩状石斛、鼓槌石斛和叉唇石斛分在了石斛组,并确定了檀香石斛分在石斛组。确定了8 个石斛干样品所属的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野生樱桃李实生后代果实性状变异分析及优异种质挖掘
    • 冀晓昊, 张芮, 毛志泉, 匡林光, 鹿明芳, 王燕, 张艳敏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51.
    • 摘要 ( 1305 ) HTML ( 1181 ) PDF (263KB) ( 1181 )   
    • 以定植在山东青岛胶州的新疆野生樱桃李(Prunus cerasifera Ehrh.)2.8 万株实生苗及其35个随机实生株系成熟果实为试材,进行了实生后代性状变异及优异种质挖掘的初步研究,旨在为野生樱桃李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供基本资料。研究结果表明:①除果形指数及Mg 含量之外,单果质量等果实形态性状、果皮花青素、果肉可溶性固形物、果糖、葡萄糖、蔗糖、苹果酸、草酸、乳酸、柠檬酸、琥珀酸及Ca、Fe、Zn 等矿质元素含量存在较丰富的变异,变异系数均在10%以上,其中单果质量变异幅度2.62 ~22.66 g,变异系数高达70.10%,进一步选择的潜力很大;②依据单果质量、自然坐果率及树姿等特性,在定植成活的2.8 万株实生苗群体中选育出了41 个优良单株,进一步挖掘出了单果质量在11 g 以上、果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2%以上的大果型、高糖型及高酸型等优异种质7 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茉莉酸甲酯处理对葡萄果实NO 和H2O2 水平及植保素合成的影响
    • 汪开拓, 郑永华, 唐文才, 李廷君, 张卿, 尚海涛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59.
    • 摘要 ( 1607 ) HTML ( 1515 ) PDF (375KB) ( 1515 )   
    • 以10 μmol · L-1 茉莉酸甲酯(Methyl jasmonate,MeJA)熏蒸处理‘巨峰’葡萄果实6 h,随后转入1 ℃下贮藏28 d。结果表明,MeJA 处理显著抑制了葡萄果实在贮藏期间腐烂率和失重率的上升,促进内源NO 释放量和H2O2 含量在贮藏前期的上升,同时诱导植保素合成相关酶苯丙氨酸解氨酶(PAL)、肉桂酸–4–羟化酶(C4H)、对香豆酰–CoA 连接酶(4-CL)和白藜芦醇合成酶(RS)活性以及植保素白藜芦醇和白藜芦醇脱氢二聚体含量的上升。由此推测,MeJA 在葡萄果实细胞内发挥了信号传导作用,通过调控下游信号分子H2O2 和NO 的水平来提高植保素合成相关酶活性,从而促进了植保素的积累,提高果实的抗病性,降低了其腐烂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结球甘蓝花粉膜联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其表达分析
    • 孙梓健, 许俊强, 宋明*, 韦静宜, 汤青林, 王志敏, 王小佳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67.
    • 摘要 ( 1286 ) HTML ( 1505 ) PDF (875KB) ( 1505 )   
    • 对结球甘蓝(Brassica oleracea L. var. capitata L.)花粉总蛋白双向电泳及差异蛋白质谱分析, 发现膜联蛋白在花粉萌发后较萌发前表达下调。通过同源扩增和RACE 等方法首次在结球甘蓝花粉中扩增得到BoAnnexin2 基因的cDNA 序列,该基因cDNA 全长1 157 bp,开放阅读框为951 bp,编码316 个氨基酸残基,预测分子量为36.02 kD,等电点6.33。BoAnnexin2 编码蛋白C 端有4 个膜联蛋白重复序列,共2 个Ⅱ型钙结合区域,在第4 个钙结合区位点包含GXXXGXS(T)/DXXG 基序。实时荧光定量试验表明,BoAnnexin2 在甘蓝成熟未萌发花粉中的表达量是萌发45 min 后表达量的8 倍,表明BoAnnexin2 在甘蓝花粉萌发起始阶段起到重要调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薹抽薹相关基因BrcuDFR-like/BrcuAXS 的克隆与表达特性分析
    • 肖旭峰1, 王恒, 王义林, 曹必好, 雷建军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75.
    • 摘要 ( 2625 ) HTML ( 1382 ) PDF (391KB) ( 1382 )   
    • 为了预测抽薹相关基因BrcuDFR-like/BrcuAXS 的功能,通过PCR 和RACE 的方法克隆了菜薹BrcuDFR-like/BrcuAXS 基因的cDNA 和gDNA 全长序列。结果表明:该基因编码区全长1 332 bp,编码312 个氨基酸残基。对应的gDNA 全长为2 460 bp,含有8 个外显子和7 个内含子,内含子总长为1 042bp,其中第3 个内含子最长,为401 bp。内含子中含有多个基本转录元件和顺式作用元件,如光应答元件、赤霉素响应元件、参与抗性和胁迫应答元件、热响应元件、WRKY 转录因子的结合位点及干旱胁迫元件MYB 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等。利用半定量RT-PCR 分析表达模式,发现BrcuDFR-like/BrcuAXS 随菜薹花芽形态逐步建成直至抽薹开花,其表达量逐渐增强,与其它物种DFR-like 基因的表达模式更吻合,由此预测该基因在菜薹生长发育阶段编码DFR-like 酶的可能性大于编码AXS 的可能性,其功能可能与菜薹营养分生组织向花分生组织转变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长期培养的黄瓜毛状根中外源基因遗传稳定性分析
    • 曹庆丰, 向太和*, 孟莎莎, 王沙沙, 陆文怡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83.
    • 摘要 ( 1087 ) HTML ( 1567 ) PDF (348KB) ( 1567 )   
    • 对在固体培养基上培养3 年的黄瓜转gfp 基因毛状根进行gfp 和rol 位点系列基因的PCR 扩增、gfp 的荧光定量PCR、Western blot 杂交以及荧光观察分析。结果显示,由组成型启动子35S 驱动的gfp 在转录水平上能正常表达,而且能够翻译出编码蛋白;此外,培养3 年后的毛状根,能扩增出与毛状根形态构成有关的rol 系列基因。本研究结果表明长期培养的毛状根能保持其遗传稳定性,这为利用毛状根长期工厂化生产外源基因表达的蛋白产物和药用植物的活性成分提供了理论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涮辣与辣椒属5 个栽培种亲缘关系的研究
    • 孟金贵, 张卿哲, 王硕, 张应华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89.
    • 摘要 ( 1886 ) HTML ( 2424 ) PDF (485KB) ( 2424 )   
    • 利用筛选出的11 对ISSR 引物对涮辣(Capsicum frutescens L. var. shuanlaense)和辣椒属5个栽培种[一年生辣椒(Capsicum annuum)、灌木状辣椒(C. frutescens)、中国辣椒(C. chinense)、浆果状辣椒(C. baccatum)和绒毛辣椒(C. pubescens)]共计71 份种质的DNA 进行PCR 扩增,共扩增出
      112 条谱带,多态性平均为90.17%,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在0.049 ~ 0.875 之间。在相似系数为0.31 时,涮辣与C. frutescens 聚在一组,说明涮辣属于C. frutescens。Capsicum frutescens var. shuanlaense 与C.annuum 亲缘关系最近,其次是C. chinense,与C. baccatum 亲缘关系较远,与C. pubescens 亲缘关系最远。相似系数为0.397 时,供试的66 份C. annuum 材料进一步分为7 个亚组,个旧皱壳辣、建水樱桃椒各自单独聚在一起,其它基本按长角椒(var. longum)、指形椒(var. dactylus)+ 短锥椒(var. breviconoideum)、灯笼椒(var. grossum)、樱桃椒(var. cerasiforme)和簇生椒(var. fascicutatum)聚类,与辣椒植物形态学分类结果大体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月季CBF 转录因子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翟俊峰, 王法微, 王南, 宗俊梅, 李海燕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596.
    • 摘要 ( 1587 ) HTML ( 2008 ) PDF (543KB) ( 2008 )   
    • 根据CBF(C-repeat binding factor)AP2/EREBP 保守区设计1 对简并引物,采用PCR 方法对月季‘寒锦4 号’(Rosa hybrida‘Hanjin 4’)CBF 转录因子基因中间片段进行克隆;再根据中间片段区域设计了两对特异引物,采用反向PCR 方法对该基因的5'和3'端的序列进行克隆,将中间片段与反向PCR 产物拼接得到CBF 基因全长序列,命名为RhCBF,GenBank 注册编号为EF582843;该基因序列长758 bp,ORF 为603 bp,编码200 个氨基酸;同时,根据基因序列设计1 对特异引物,利用荧光定量PCR分析月季CBF 在不同逆境胁迫下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低温和盐均可以诱导RhCBF 的表达,而干旱处理不能诱导其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中熟桃新品种‘艳保’
    • 王召元, 常瑞丰, 张立莎, 陈湖, 韩继成, 刘国俭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607.
    • 摘要 ( 1152 ) HTML ( 1095 ) PDF (141KB) ( 1095 )   
    • ‘艳保’桃是从‘大久保’桃自然实生后代中选出的中熟新品种。果实发育期95 d。果实近圆形,果顶圆平;平均单果质量270 g,最大340 g;果面着鲜红色,着色度90%以上;果肉白色,具红色素,硬溶质,离核;酸甜适度,可溶性固形物12.5%,可滴定酸0.22%;果实硬度8.5 kg · cm-2,耐贮运。自花结实,丰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桃新品种‘日丽’
    • 赵登超, 侯立群, 王钧毅, 韩传明, 崔淑英, 王翠香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612.
    • 摘要 ( 1306 ) HTML ( 1092 ) PDF (207KB) ( 1092 )   
    • ‘日丽’核桃是由普通晚实核桃(Juglans regia L.)中选育出的核桃新品种。坚果长椭圆形,坚果平均单果质量11.92 g;壳厚1.29 mm 左右;坚果外形光滑,内褶壁退化,易取整仁;核仁充实饱满、内种皮颜色为淡黄色,出仁率49.24%左右,种仁脂肪含量为64.5%,蛋白质含量为15.1%,种仁浓香微涩。抗病性较强,坚果综合经济性状优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荔枝新品种‘观音绿’
    • 王泽槐, 刘秀荣, 陈衬喜, 蔡天华, 李建国, 蔡春平, 席卓君, 蔡育宏, 胡桂兵, 蔡志辉, 蔡衍强, 李敬钊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615.
    • 摘要 ( 1642 ) HTML ( 1206 ) PDF (264KB) ( 1206 )   
    • ‘观音绿’是通过实生选种的方法选育出的荔枝新品种。果实卵圆形,果肉脆嫩,单果质量21 ~ 25 g,可食率81.5%,焦核率95%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8.5%。嫁接苗定植后3 年开始开花结果,4年生树平均株产可达7.5 kg。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松散型花椰菜新品种‘浙 017’
    • 顾宏辉*, 赵振卿, 盛小光, 虞慧芳, 王建升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620.
    • 摘要 ( 1664 ) HTML ( 1129 ) PDF (227KB) ( 1129 )   
    • ‘浙017’是花球松散型花椰菜杂交一代,其亲本均来自小孢子培养DH 再生植株。植株直立,株形紧凑,叶色深绿,叶面蜡粉多。花球偏平圆形,乳白色,松大,花层薄,球径约23 cm,单球质量1.2 kg 以上,花梗淡绿色。花球含粗蛋白1.0%,维生素C 604 mg · kg-1,可溶性糖2.6%,可用于鲜食及脱水加工。移栽至定植约65 d,适宜华东地区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南方根结线虫番茄新品种‘金棚 M6’
    • 李晓东, 郑丽芳1, 王建人, 巩振辉, 蔡义勇, 李永宁, 任向辉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623.
    • 摘要 ( 1352 ) HTML ( 1141 ) PDF (210KB) ( 1141 )   
    • ‘金棚M6’番茄是以‘M6’为母本,‘13B’为父本杂交培育的无限生长类型一代杂种。植株生长势较强,叶片较稀。果实高圆形,幼果无绿肩。成熟果粉红色,无棱沟,着色均匀一致,光泽度好。果肉厚,果实硬度好,耐贮耐运,货架期长。高抗南方根结线虫,高抗番茄花叶病毒(ToMV),中抗黄瓜花叶病毒(CMV),抗枯萎病和叶霉病。适宜日光温室、大棚等保护地春提早、越冬及秋冬春一大茬栽培。早熟,春提早种植前期产量可达52 500 kg · hm-2,春季栽培总产量一般为127 500 ~ 150 000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兜兰新品种‘红玛瑙’
    • 王燕君, 谭志勇, 刘运权, 刘伟
    • 园艺学报. 2012, 39(8): 1626.
    • 摘要 ( 1304 ) HTML ( 1562 ) PDF (265KB) ( 1562 )   
    • ‘红玛瑙’兜兰是以‘巨瓣兜兰’(Paphiopedilum bellatulum)为母本,‘白旗肉饼’[白旗兜兰(Paphiopedilum spicerianum)ב肉饼兜兰’(Paphiopedilum Pacific Shamrock)]为父本,通过人工授粉杂交育成的F1 新品种。属斑叶类,叶片厚,花朵大,红色鲜艳。种子萌发率高,栽培适应性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