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6卷, 第8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葡萄日灼病阈值温度及主要影响因子分析
    • 蒯传化;刘三军;吴国良;杨朝选;陈勇朋;王 鹏;刘崇怀;于巧丽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093-1098.
    • 摘要 ( 1808 ) HTML ( 1849 ) PDF (460KB) ( 1849 )   
    • 以8年生红地球葡萄为试材,从诱发葡萄果实日灼病发生的阈值温度(临界果面温度)研究入手,探索气温、光照、风速等对果面温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果面高温是果实发生日灼的直接原因。在‘红地球’葡萄果实的快速生长期测得日灼病发生的阈值温度为42.0~42.8℃(平均值42.3℃);遮阴下的果实突然暴露在阳光下,12min后果面温度可达到最大值;强烈的光照可产生较高的气温及较高的果面温度,是日灼病发生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在夏季晴天无风的中午,每1万lx的光照强度可使果面温度增高1℃左右;无风时果面温度显著高于风速1.5m﹒s-1以上时。在3.0m﹒s-1风速下6min内可使果面温度降至最低;在相同的光温条件下,较高的空气湿度更利于日灼的发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贮藏温度对UV-C辐射葡萄果皮白藜芦醇及其糖苷含量的影响
    • 郑先波;;李晓东;吴本宏;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099-1104.
    • 摘要 ( 2317 ) HTML ( 1314 ) PDF (476KB) ( 1314 )   
    • 用剂量3.6 kJ·m-2的紫外线C(Ultraviolet C,UV-C)辐射处理‘京蜜’葡萄成熟果实,25 ℃条件下避光孵育24 h后,控制温度为25 ℃和0 ℃贮藏,贮藏后0、0.5、1、2、3、7、10、14、24、34 d取样,HPLC法分析果皮白藜芦醇(Resveratrol,Res)及其糖苷含量。结果表明:UV-C辐射后25 ℃条件下孵育24 h能显著提高反式白藜芦醇(trans-Resveratrol, trans-Res)和顺式白藜芦醇苷(cis-Piceid, cis-PD)的含量,不能提高反式白藜芦醇苷(trans Piceid,trans PD)含量。贮藏温度对UV-C辐射葡萄果皮Res及其糖苷含量具有重要影响。无论是对照果实还是UV-C辐射处理果实,果皮中均未检测到顺式白藜芦醇(cis-Resveratrol, cis-Res)。25 ℃和0 ℃贮藏条件下对照果皮(trans-Res trans-PD、cis-PD含量低,变化幅度很小,而UV-C处理果皮中变化幅度很大,绝大部分时间显著高于对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果实内果皮发育过程中糖积累与木质素沉积的变化
    • 杨爱珍;;张志毅;曹爱娟;孟海岭;王有年;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13-1119.
    • 摘要 ( 1931 ) HTML ( 2134 ) PDF (719KB) ( 2134 )   
    • 以中熟桃‘京玉’和‘大久保’果实为材料, 测定桃果实内果皮在细胞分裂和硬核期糖的含量, 分析糖积累的变化情况; 通过间苯三酚—HCl对‘大久保’桃果实内果皮进行染色, 观察木质素沉积的进程; 应用常规戊二醛—锇酸双固定法在透射电镜下观察内果皮细胞壁的发育进程。结果表明, 桃果实内果皮在花后40 d前, 细胞不断分裂增生, 初生细胞壁不断膨大, 糖的积累快速增长, 大约40 d时葡萄糖和果糖的积累量达到最高; 到40 d后, 糖含量及山梨醇代谢迅速下降。此时内果皮开始木质化, 内部逐渐呈现红色, 大约半个月后, 整个内果皮都变红, 木质素从内到外基本沉积完毕, 说明木质素沉积发生在糖积累高峰之后, 糖的大量积累为木质素前体的合成奠定了物质基础, 糖积累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内果皮发育的好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果实非酸/酸性状SCAR标记的转化与验证
    • 吴俊;束怀瑞;张开春;张晓明;姜立杰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20-1126.
    • 摘要 ( 1624 ) HTML ( 1204 ) PDF (809KB) ( 1204 )   
    • 根据筛选到的与桃果实非酸/酸性状紧密连锁的3个AFLP标记特异片段序列信息, 设计特异引物BFPA1/A2、BFPB1/B2和BFPC1/C2。3个特异引物在‘京玉’桃、‘美味’油桃及其正反交F1代69株群体中的PCR检测结果表明: 引物BFPB1/B2在果实性状表现为酸的后代个体中扩增出分子量大小为158 bp的特异条带, 且根据特异片段AT-CTA199不同部位设计的引物都能稳定扩增, 只是片段大小有所差异;特异扩增检测F1群体分离结果与原先AFLPAT/CTA标记完全一致, 表明AFLP标记已成功转化为SCAR标记,该SCAR BFPB1/B2标记与D基因的连锁距离为2199 cM。利用SCAR BFPB1/B2标记对‘大久保’桃ב兴津’油桃的F2群体60株个体的果实非酸/酸性状进行检测, 基因型与表型性状符合率为96.7% , 并且表现为共显性标记。特异引物BFPA1/A2和BFPC1/C2的扩增多态性条带在亲本及后代中消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枣树不同品种、发育时期和器官的cAMP和cGMP含量研究
    • 赵爱玲;李登科;王永康;隋串玲;曹彦清;梁芊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34-1139.
    • 摘要 ( 1720 ) HTML ( 1620 ) PDF (618KB) ( 1620 )   
    • 以26个枣优良品种为试材, 采集白熟、脆熟和完熟期的叶片、吊梗和果实的果皮、果肉4个器官的样品, 采用HPLC法测定分析了cAMP和cGMP的含量。结果表明: ①不同器官的cAMPcGMP含量均以果皮中最高, 果肉、叶片其次, 吊梗中最低; ②不同发育时期的cAMP和cGMP含量均以完熟期最高, 白熟期最低; ③不同品种的cAMP和cGMP含量存在极显著差异, 如南京鸭枣的cAMP含量( 553 155 μg·g- 1 ) 约为灌阳长枣(461 65μg·g- 1 ) 的12倍, 彬县晋枣cGMP含量(201 115 μg·g- 1 ) 约为山东梨枣(8186μg·g- 1 ) 的23倍; ④相同材料中, cAMP的含量多高于cGMP含量, 且在不同器官和发育期间的变化规律相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外源过氧化氢对干旱胁迫下温室黄瓜叶绿体超微结构和抗氧化酶的影响
    • 刘忠静;郭延奎;林少航;白吉刚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40-1146.
    • 摘要 ( 2046 ) HTML ( 2068 ) PDF (2116KB) ( 2068 )   
    • 以温室黄瓜品种‘春光2号’为试材, 用100 g·L - 1聚乙二醇处理模拟干旱胁迫, 研究外源过氧化氢是否通过提高叶片抗氧化酶的活性来减轻干旱胁迫对叶绿体膜的伤害。结果表明: 干旱胁迫处理48 h后, 叶绿体肿胀变圆, 叶绿体膜和类囊体模糊不清。与干旱胁迫前没有经过预处理的幼苗相比, 经外源过氧化氢预处理后再干旱胁迫48 h的幼苗中大部分的叶绿体结构正常, 叶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愈创木酚过氧化物酶、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和谷胱苷肽还原酶等抗氧化物酶的活性以及抗坏血酸和还原型谷胱苷肽的含量明显增高, 内源过氧化氢含量、超氧阴离子的产生速率和丙二醛的含量则显著降低。所以, 外源过氧化氢预处理能够提高抗氧化物的活性,降低活性氧的积累, 从而缓解干旱对黄瓜叶绿体膜的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嫁接苗和自根苗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 李跃建;梁根云;刘小俊;刘独臣;房超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47-1152.
    • 摘要 ( 1824 ) HTML ( 1888 ) PDF (325KB) ( 1888 )   
    • 为了进一步探讨黄瓜嫁接苗比自根苗抗病抗逆性好、光合能力强的机理, 在塑料大棚和高温
      消毒基质栽培条件下, 用双向电泳(22DE) 技术和质谱(MS) 技术研究了‘黑籽南瓜’与‘津优1号’黄瓜嫁接苗和‘津优1号’黄瓜自根苗叶片的蛋白质变化。嫁接后分别于苗期、开花期和结果期测定嫁接苗和自根苗叶片的蛋白质。结果表明, 嫁接苗叶片中新产生了两类蛋白质: 能提高抗病抗逆能力的R蛋白(RGC693蛋白) 和促进萜烯类物质合成的鲨烯合酶, 能促进叶绿体合成的辅酶和提高光能利用率的捕光叶绿素a/b结合蛋白。它们的出现可以说明嫁接黄瓜的抗病抗逆能力和光合能力优于自根苗的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抗晚疫病基因R3a、R1RB在番茄中的表达
    • 贾芝琪;崔艳红;李颖;杨宇红;黄三文;杜永臣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53-1160.
    • 摘要 ( 2178 ) HTML ( 2035 ) PDF (637KB) ( 2035 )   
    • 晚疫病由疫霉菌( Phytophthora infestans) 引起, 主要侵染番茄和马铃薯等茄科作物, 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马铃薯已有5个抗晚疫病基因被克隆。为了研究已克隆的马铃薯抗晚疫病基因是否在番茄中起作用, 将马铃薯的抗晚疫病基因R3aR1RB 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分别导入番茄品种Moneymaker中。筛选得到的再生植株经PCR检测结果表明, 目的基因已整合入番茄基因组; 转基因番茄离体叶片接种验证结果表明, 接种马铃薯晚疫病菌株8914829 (即小种0) , 转基因番茄产生了抗病的过敏反应(HR反应) 。为了验证转基因番茄是否对番茄晚疫病菌株产生抗性, 用番茄晚疫病的主流小种和强致病力菌株共5个菌株接种转基因番茄植株, 结果表明转R3aR1 基因的番茄对部分番茄晚疫病菌株能够产生抗性, RB转基因植株叶片对5个番茄晚疫病菌株均产生抗性。该研究为番茄抗晚疫病的基因工程育种开辟了新的途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Bt cry1Ia8抗虫基因对结球甘蓝的转化及其表达
    • 崔磊;杨丽梅;刘楠;郎志宏;刘玉梅;庄木;张扬勇;张友军;黄大昉;方智远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61-1168.
    • 摘要 ( 2135 ) HTML ( 1268 ) PDF (700KB) ( 1268 )   
    • 以结球甘蓝(Brassica oleracea L. var. capitata L. ) 的下胚轴和具柄子叶为外植体, 通过根癌
      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 efaciens) 介导法将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杀虫晶体蛋白基因cry1Ia8导入结球甘蓝中, 共获得38株卡那霉素抗性植株。PCR和Southern blot检测证实cry1Ia8基因已经成功导入并整合到甘蓝的基因组中; RT2PCR和Western blot检测表明, cry1Ia8基因在转录和翻译水平有一定的表达; 转化植株叶片离体饲喂敏感小菜蛾( Plutella xylostella) 和对Cry1Ac蛋白表现抗性的小菜蛾的试验表明, 该基因不仅对敏感小菜蛾有很强的抗性, 对抗性小菜蛾也具有较强的抗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芹菜与CMS胡萝卜原生质体非对称性融合的初步研究
    • 谭芳;沈火林;王帅;周晶;郭爽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69-1176.
    • 摘要 ( 2179 ) HTML ( 1411 ) PDF (682KB) ( 1411 )   
    • 以芹菜和胡萝卜瓣化型细胞质不育系为试材, 研究了碘乙酰胺( IOA) 和紫外线对两种原生
      质体的钝化作用, 以及融合温度、聚乙二醇6000 ( PEG6000) 和Ca2 +浓度对融合效果的影响, 并对融合再生植株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 6 mmol·L - 1 IOA处理7 min以上可钝化芹菜原生质体细胞质, 强度约为20 μmol·m- 2 ·s- 1的紫外线持续辐射9 min可使胡萝卜原生质体活力趋于0; 适当低温(5 ℃) 可提高聚合率约20%; PEG6000浓度为40% , 高pH液中Ca2 +浓度为0.1 mmol·L - 1时最适宜两种原生质体融合; 融合产物液体浅层培养40 d后产生的可见细胞团在不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的MS0培养基上再生出了完整植株。用AFLP分子标记对12株再生株总DNA的鉴定结果表明, 再生株多不同程度地发生了芹菜和胡萝卜基因的非对称性融合。用STS分子标记鉴定再生株的细胞质基因, 瓣化型雄性不育特异引物STS4的扩增结果
      显示, 除1号单株外其余11株均成功转入了胡萝卜瓣化型雄性不育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哈密瓜ACC合成酶基因cDNA的克隆及全序列分析
    • 丁群英;张瑞;廖新福;郭蔼光;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77-1183.
    • 摘要 ( 1986 ) HTML ( 1376 ) PDF (1186KB) ( 1376 )   
    • 以新疆哈密瓜(Cucumis melo L. ) 幼叶为材料, 根据已报道的甜瓜ACC合成酶3(1-aminocyclopropane-1-carboxylic acid synthase, ACS) 基因片段设计特异引物, 采用RT-PCR和RACE (Rapid Amplification cDNA Ends, cDNA末端快速扩增) 等技术, 克隆得到编码哈密瓜CM e2ACS3基因的全长cDNA 序列,长1 895 bp, 编码482个氨基酸, 分子量约为54.12 kD, 等电点8.45, GenBank登录号为FJ383171。利用软件MEGA4构建进化树, 发现哈密瓜ACS3基因与黄瓜中的同类基因亲缘关系最近。哈密瓜CMe-ACS3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为认识此基因在甜瓜中的功能研究奠定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月季Rchsp1718基因转化烟草的非生物胁迫耐性研究
    • 李敏;蒋昌华;;胡永红;张浩;王尧峰;明凤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84-1196.
    • 摘要 ( 1723 ) HTML ( 1233 ) PDF (701KB) ( 1233 )   
    • 为了研究从月季中分离的小分子热激蛋白Rchsp1718的生理功能, 把Rchsp1718的编码框插入到表达载体PHB的35S组成型启动子后面, 通过农杆菌GV3101转化烟草, 获得转基因植株。在高温、干旱、渗透、高盐胁迫条件下分别检测转基因烟草形态、失水率、电导率、脯氨酸含量及其内外源基因表达模式。结果显示: 与对照相比, 转基因烟草抗性表型明显, 电导率较低, 脯氨酸含量大幅度提高, 失水率降低; P5CS基因的表达量上调, 说明转Rchsp1718基因烟草苗在高温以及高渗透胁迫下表现出明显的耐受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牡丹开花和衰老期间花瓣糖代谢的研究
    • 史国安;郭香凤;张国海;包满珠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84-1190.
    • 摘要 ( 1719 ) HTML ( 1541 ) PDF (529KB) ( 1541 )   
    • 以牡丹( Paeonia suffruticosa) 品种‘洛阳红’和‘胡红’为材料, 研究了花开放和衰老过程中花瓣可溶性糖及其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 伴随花瓣的迅速生长展开, 总可溶性糖呈现迅速增加的趋势, 特别是己糖(葡萄糖和果糖) 含量显著增加, 盛开后己糖水平达到最高, 而蔗糖含量呈现逐渐下降的变化。己糖和蔗糖降解指数(SDI) 与花枝质量呈现极显著的正相关; 花瓣酸性转化酶活性维持较高水平, 开花过程中活性逐渐升高, 开放后逐渐下降。经主成分回归分析, 可溶性糖的代谢依赖于酸性转化酶、中性转化酶、蔗糖合成酶和蔗糖磷酸合成酶的共同作用。结果提示, 牡丹花瓣中己糖的积累在花开放和衰老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蜡梅天然群体遗传多样性的SRAP标记分析
    • 左丹丹;赵海涛;刘春;穆鼎;王晓武;明军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197-1202.
    • 摘要 ( 1758 ) HTML ( 1569 ) PDF (340KB) ( 1569 )   
    • 在蜡梅[Chim onanthus praecox (L.) Link ] 分布区内选取5个天然群体, 采用筛选出的7对SRAP (sequence-related amplified polymorphism) 引物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显示: 多态性条带百分率为23.4% , 多态位点比率( PPL ) 为83.41% , 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 为0121~0125 (均值为0.22) ,Shannonps信息指数( I) 为0.34, 群体分化系数(Gst) 为0.17, 群体间总的基因流的估算值Nm为2.40。AMOVA分析显示群体内方差分量的贡献率占79.89% , 而群体间方差分量的贡献率占20.11% , 区域间占32.39% , 区域内67.61%。Nei's (72) 群体遗传距离的UPGMA聚类分析显示群体间的遗传距离与群体的地理距离关系一致, Mantel分析相关系数为0.89。基于试验分析结果, 蜡梅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策略为在优先保护现有群体的基础上, 加强筛选和保存群体内的变异样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萱草部分野生种和栽培品种亲缘关系的AFLP分析
    • 黎海利;董丽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03-1208.
    • 摘要 ( 1733 ) HTML ( 1288 ) PDF (399KB) ( 1288 )   
    • 借助AFLP标记对35份萱草野生种和栽培品种进行亲缘关系研究, 结果表明, 7对引物组合对萱草共扩增出条带380条, 其中多态性条带357条, 平均多态性达到93.39% , 单对引物扩增条带19~85条, 平均每对引物组合扩增多态性条带51条。7对引物扩增出的多态性条带均超过90.0%。种质资源相似系数为0.3822~0.9656, 平均相似系数为0.7039。UPGMA聚类结果将供试材料分为3类, 即早花、中花和晚花类, 同一产地的品种基本能聚在一起。AFLP标记技术能较好地从分子水平揭示萱草种质资源的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砀山酥梨果实石细胞与薄壁细胞发育关系的解剖学研究
    • 聂敬全;蔡永萍;张士鸿;林毅;徐义流;张金云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09-1214.
    • 摘要 ( 1760 ) HTML ( 1851 ) PDF (446KB) ( 1851 )   
    • 以砀山酥梨为材料, 对梨果实发育过程中石细胞形成、石细胞团增大及薄壁细胞膨大过程进行解剖学研究。结果表明: 梨石细胞先由果肉细胞壁不均匀加厚, 进而形成厚壁细胞。石细胞形成始于花后15 d, 此后一周内形成大量石细胞; 花后23 d, 石细胞聚簇, 石细胞团大量出现, 石细胞团直径增大;花后67 d, 石细胞团直径最大, 此时薄壁细胞以长条状和椭球状两种方式膨大。梨果实发育过程中, 石细胞含量先上升后下降, 花后51 d, 石细胞含量达18.95% , 以后石细胞含量下降。石细胞含量的下降是由于果实生长和薄壁细胞膨大引起的相对下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扁桃AcSFB基因的克隆与原核表达分析
    • 郭长奎;罗淑萍;李疆;高启明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15-1220.
    • 摘要 ( 1671 ) HTML ( 1187 ) PDF (809KB) ( 1187 )   
    • 利用RT-PCR和RACE技术, 从新疆栽培扁桃‘鹰嘴’花药中获得了一个全长的SFB ( S-hap-
      lotype-specific F-box gene) 基因(GenBank登录号为FJ362525) , 命名为AcSFBd。该基因全长1 125 bp, 编码374个氨基酸, 在N末端含有一个大约50个氨基酸组成的F2box基序, 含有两个高变区(Hva和Hvb)和两个可变区(V1和V2) 。生物信息学的方法成功预测了AcSFBd蛋白分子质量为43 kD, 为亲水性、非分泌型蛋白, 在基质内起连接酶(EC6. - . - . -) 的作用。成功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 并转化大肠杆菌BL21 (DE3) , SDS2PAGE检测结果显示表达了一个约60 kD的蛋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结球甘蓝相对于大白菜的连锁群特异SSR标记建立
    • 顾爱侠;王彦华;轩淑欣;陈雪平;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21-1226.
    • 摘要 ( 1533 ) HTML ( 1239 ) PDF (851KB) ( 1239 )   
    • 选用位于甘蓝9个连锁群的91对SSR引物, 对8个结球甘蓝品种和7个大白菜品种进行PCR
      扩增, 筛选出25对结球甘蓝相对大白菜的特异SSR引物, 涉及甘蓝的9个连锁群, 其中位于O1连锁群3对, O2连锁群4对, O3连锁群2对, O4连锁群3对, O5连锁群2对, O6连锁群2对, O7连锁群4对,O8连锁群2对, O9连锁群3对。为利用SSR标记鉴定大白菜—结球甘蓝异附加系中附加的结球甘蓝染色体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抗晚疫病基因Ph-3的RAPD标记
    • 邱夷鹏;李海涛;张子君;邹庆道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27-1232.
    • 摘要 ( 2143 ) HTML ( 1266 ) PDF (499KB) ( 1266 )   
    • 以番茄抗晚疫病材料CLN2037和感病材料T2-03杂交的F2分离群体的147个单株为试材, 通
      过抗病性鉴定, 选择高抗单株和高感单株分别建抗、感病池。采用BSA法筛选了230条RAPD引物, 其中引物CCPB272-03 (序列为GGTCGATCTG) 在抗、感病池扩增出多态性片段CCPB272-03740 , 通过F2单株验证后证明CCPB272-03740与抗晚疫病基因Ph-3紧密连锁, 遗传距离为518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重瓣和重台莲品种花芽分化过程的解剖结构比较
    • 姜莉;陈发棣;滕年军;陈素梅;崔娜欣;顾俊杰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33-1238.
    • 摘要 ( 2100 ) HTML ( 1562 ) PDF (950KB) ( 1562 )   
    • 以莲重瓣花品种‘友谊牡丹莲’和重台品种‘红台莲’为试材, 采用石蜡制片及显微观察方
      法比较了两类品种的花芽分化过程中的结构特征。结果发现, 重瓣品种‘友谊牡丹莲’花芽分化可分为:分化起始期、萼片分化期、花瓣分化期、雄蕊分化期和雌蕊与花托向上发育期; 而重台品种‘红台莲’的花芽分化过程包括了分化起始期、萼片分化期、花瓣分化期和花托向上发育期。与重瓣品种相比, 重台品种由于雌雄蕊完全瓣化, 因此缺少性细胞分化阶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秋石斛同源四倍体诱导与鉴定
    • 李秀兰;安东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39-1242.
    • 摘要 ( 1845 ) HTML ( 1381 ) PDF (471KB) ( 1381 )   
    • 为了创制秋石斛同源四倍体新种质, 以秋石斛同株异花授粉种子为材料, 用组织培养方法,通过种子非共生萌发与原球茎诱导, 在原球茎发育的原胚期, 以低浓度混合诱变剂进行多倍体诱导。结果用0.01%秋水仙素+ 5 mg·L - 1氨磺灵处理8~10 d, 四倍体(2n = 4X = 76) 诱变率达90%以上, 未发现嵌合体。与二倍体对照比较, 四倍体植株粗壮, 叶色深绿, 叶片宽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草莓新品种‘天香’
    • 张运涛;王桂霞;董静;钟传飞;张利喜
    • 园艺学报. 2009, 36(8): 1246-1246.
    • 摘要 ( 2764 ) HTML ( 1120 ) PDF (344KB) ( 1120 )   
    • ‘天香’草莓由‘达赛莱克特’与‘卡姆罗莎’草莓杂交育成。在北京地区日光温室条件下
      1月上旬成熟, 果实圆锥形, 果形正, 平均单果质量29.8 g, 最大果质量58 g, 橙红色, 光泽强, 风味浓,耐贮运。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8.9% , 维生素C含量为0.66 mg·g- 1 , 总糖5.997% , 总酸0.717% , 果实硬度0.43 kg·cm - 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