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8卷, 第1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疏果对梨果实糖积累及叶片光合特性的影响
    • 伍 涛;陶书田;张虎平;宋 跃;姚改芳;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041-2048.
    • 摘要 ( 1693 ) HTML ( 1872 ) PDF (606KB) ( 1872 )   
    • 以‘丰水’梨为材料,研究不同疏果程度和疏果时期对果实糖积累及源叶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疏果程度增加,果实单果质量、可溶性总糖含量均显著提高,重度疏果、中度疏果与不疏果(对照)相比,单果质量分别增加172.5%和95.9%,可溶性总糖含量分别增加31.8%和20.7%。疏果对可溶性总糖组分的影响主要是增加蔗糖和山梨醇含量;重度疏果、中度疏果与不疏果(对照)相比,蔗糖含量分别增加134.8%和91.5%,山梨醇含量增加53.2%和26.7%,葡萄糖含量减少45.0%和22.7%。不同时期疏果与不同疏果程度相似,表现为疏果早的果形大,蔗糖和山梨醇含量高,花后90 d重度疏果仍能提高果实糖积累水平。花后80 d不疏果的叶片净光合速率最高,而花后110 d则相反,重度疏果的处理最高。花后110 d不疏果果台副梢叶片的叶绿体嗜锇颗粒增多,片层结构模糊,说明不疏果植株叶片在后期光合速率下降与叶绿体结构改变及其衰老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环渤海湾地区主要梨园树体矿质营养元素状况研究
    • 宋晓晖;谢 凯;赵化兵;李艳丽;徐阳春;董彩霞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049-2058.
    • 摘要 ( 1680 ) HTML ( 1676 ) PDF (245KB) ( 1676 )   
    • 以叶片矿质营养元素含量作为树体营养诊断的依据,对环渤海湾地区有代表性的203个梨园树体矿质营养状况及相应土壤养分状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该地区81% ~ 97%的梨园叶片P、Ca、Mg、Fe含量处于适宜状态,26% ~ 40%的梨园叶片N、K、Zn含量偏低。(2)除Mg、Zn外,不同梨树品种间叶片中矿质营养含量差异明显。与其它品种相比,苹果梨N、P含量较高,而K含量偏低;莱阳茌梨N含量较低,而P、K含量较高;砀山酥梨N、P、K含量均偏低。(3)初步筛选出N/P、Mg/P、Zn/P、K/Mg、Ca/Mg、Zn/Mg作为该地区梨园营养诊断与施肥建议综合法的营养诊断参数,低产梨园各元素需肥顺序大致为Mg > P > Ca > K > Zn > N > Fe。(4)土壤pH与梨树叶片中Ca、Mg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与Zn呈极显著负相关;土壤有机质含量与梨树叶片中N、Mg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叶片N、K、Ca、Mg、Zn含量与其所对应的土壤有效态养分均呈极显著或显著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硒对酥梨叶片衰老及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
    • 刘群龙;王 朵;吴国良;郝国伟;郝燕燕;孙 胜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059-2066.
    • 摘要 ( 1837 ) HTML ( 1352 ) PDF (443KB) ( 1352 )   
    • 研究喷施Na2SeO3对砀山酥梨(Pyrus bretschneider Rehd.‘Dangshan Suli’)叶片衰老及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喷施低浓度的硒(5 mg · L-1),可明显延迟衰老叶片含水量、干样质量、叶绿素和可溶性蛋白含量的下降,显著提高SOD和GSH-Px活性,降低H2O2、和MDA含量,平均延迟落叶7.25 d;喷施中等(10 mg · L-1)和高浓度(20 mg · L-1)的硒对延缓叶片衰老的效果变差,且浓度越高,效果越差;叶面喷硒对POD活性具有抑制作用。硒延缓梨树叶片衰老存在浓度差异,低浓度的硒可能通过提高SOD、GSH-Px等酶的活性参与叶片衰老进程的调控,从而降低膜脂过氧化水平,延长叶片功能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小金海棠、番茄和葡萄缺铁应答反应调控机制的比较研究
    • 肖大双;李童音;查 倩;卢彬彬;邱昌朋;贾文锁;张新忠;王 忆;韩振海;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067-2074.
    • 摘要 ( 2013 ) HTML ( 1376 ) PDF (513KB) ( 1376 )   
    • 选取了3种铁高效园艺作物,木本小金海棠,藤本葡萄‘SO4’,草本番茄‘合作906’,对其缺铁应答反应机制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结果发现,3种植物中缺铁处理都可以诱导Fe3+还原酶活性升高及根际pH下降;但在缺铁加去顶双重处理时,除番茄Fe3+还原酶活性升高和根际pH下降外,苹果和葡萄没有变化,说明苹果和葡萄中缺铁应答反应的调控有赖于地上部系统信号的存在,而番茄中根系局部信号至少能够触发缺铁应答反应。分根处理表明,在苹果和番茄中部分根系缺铁可导致非缺铁根系产生缺铁应答反应,而葡萄中没有缺铁应答反应,说明苹果和番茄中系统信号可以诱发缺铁应答反应,而葡萄可能需要系统信号和根系局部信号的共同作用。研究还发现,缺铁可诱导苹果和番茄根毛的形成,葡萄则没有。以上结果表明,不同的物种缺铁应答反应的调控机制可能不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干旱胁迫对砂糖橘树体营养的影响及其与成花的关系
    • 李文庆;康少杰;张明月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085-2091.
    • 摘要 ( 1616 ) HTML ( 1606 ) PDF (235KB) ( 1606 )   
    • 为了探讨干旱胁迫对砂糖橘(Citrus reticulata‘Shatangju’)树体营养的影响及营养与成花的关系,设置了不同干旱胁迫时间(0、2、4、6、8周)和不同氮素水平(每次每盆单独施N︰P2O5︰K2O为15︰15︰15的复合肥5 g和另外加尿素6 g两水平)两因素进行盆栽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干旱胁迫4周后树体氮素和钾素增加,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呈下降趋势,磷素无明显变化,树体中C/N,P/N与对照相比降低。各养分含量及相互比率在干旱胁迫4周左右存在一个明显拐点,且与砂糖橘的成花时间表现高度一致。每枝成花数量和氮素及钾素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和C/N呈负相关关系,而和树体磷含量无显著相关关系。在正常供水情况下不同营养状况砂糖橘均未成花,但在干旱胁迫情况下氮素、钾素以及C/N和成花特性间有很好的相关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枯萎病菌新毒素——白僵菌素的鉴定
    • 李春雨;陈 石;左存武;邝瑞彬;易干军;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092-2098.
    • 摘要 ( 1834 ) HTML ( 1880 ) PDF (345KB) ( 1880 )   
    • 调查并分离了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和云南等香蕉枯萎病疫区的一批病原菌样本。利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离子阱质谱(HPLC-ESI-MS)法对所分离的28个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菌株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初步分析。发现了分子量为179 D的镰刀菌酸及分子量约为783 D的未知产物;利用1H-NMR对一株4号生理小种的未知产物进行了结构测定,结果表明该化合物为白僵菌素。离体试验表明白僵菌素能够导致香蕉假茎腐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大白菜、青花菜和叶用芥菜体细胞杂交种形态学与细胞学特性鉴定
    • 廉玉姬;林光哲;赵小梅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099-2110.
    • 摘要 ( 1734 ) HTML ( 1727 ) PDF (1004KB) ( 1727 )   
    • 为拓宽十字花科蔬菜育种种质资源,以大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 L. ssp. pekinensis)、青花菜(B. oleracea L. var. varitalica)和叶用芥菜(B. juncea L. Czern)的子叶、下胚轴为材料,分离、纯化原生质体,采用40% 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融合法进行原生质体融合。融合细胞在附加0.2 mg · L-1 2,4-D + 0.5 mg · L-1 6-BA + 0.1 mg · L-1 NAA + 0.1 mg · L-1 激动素(kinetin)的改良K8p培养基中液体培养,当细胞分裂至8 ~ 10细胞期时,将分裂的细胞包埋于0.15%琼脂糖,然后在添加0.3 mol · L-1蔗糖和2 mg · L-1 6-BA + 2 mg · L-1 玉米素(zeatin)+ 1 mg · L-1 NAA + 0.5 mg · L-1 kinetin的Kao培养基中诱导愈伤组织。将培养获得的936个愈伤组织转到3种不定芽诱导培养基MS + 5 mg ? L-1 zeatin + 2 mg · L-1 IAA;MS + 2 mg · L-1 zeatin + 2 mg · L-1 IAA;MS + 0.5 mg · L-1 6-BA + 0.5 mg · L-1 NAA上诱导芽分化,当芽长3 cm左右时,转到1/2 MS + 0.2 mg · L-1 NAA的生根培养基上诱导生根,共获得了96株再生植株,对其进行形态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形态学观察显示再生植株表型变化大,包括3个亲本的中间型或两个亲本的中间型;PCR技术鉴定结果显示96株杂种植株中93株为细胞质雄性不育特性;染色体计数显示,再生的植株染色体数变化范围广(2n = 38 ~ 64),但未发现染色体数总和与3种融合亲本染色体数总数(2n = 74)相一致的个体。基因组原位杂交(Genomic in situ hybridization,GISH)和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Amplifi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AFLP)分析结果表明,再生植株基因组中分别检测出大白菜、青花菜、叶用芥菜的DNA片段,证实了大白菜、青花菜、叶用芥菜种间体细胞杂交种的真实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肥供应对番茄中番茄红素含量的影响
    • 牛晓丽;周振江;李 瑞;胡田田;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11-2120.
    • 摘要 ( 1862 ) HTML ( 1506 ) PDF (367KB) ( 1506 )   
    • 采用五元二次正交旋转组合设计,通过番茄盆栽试验,研究灌水量和氮、磷、钾肥及有机肥用量对番茄红素含量的影响。通过回归分析,建立了番茄红素含量与水肥因子间的数学模型,并对各单一因素及两两因素的耦合效应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试验条件下,当其他因子为中间水平时,番茄中番茄红素含量随灌水量、施磷量以及有机肥用量呈开口向下的抛物线型变化,随氮、钾肥用量呈开口向上的抛物线型变化;交互效应表现为,磷与钾、磷与有机肥以及钾与有机肥用量间存在极显著的交互作用,氮与钾、氮与有机肥用量间存在显著的交互效应,水分与其他因素间的交互效应不显著。表明灌水量、磷和有机肥用量过高不利于番茄红素的累积,合理增施氮肥和钾肥可有效提高番茄红素含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果形遗传研究
    • 乔 军;刘富中;陈钰辉;连 勇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21-2130.
    • 摘要 ( 1624 ) HTML ( 1591 ) PDF (398KB) ( 1591 )   
    • 以果形差异显著的3个茄子高代自交系106(扁圆)、114(短筒)和111(长筒)为试验材料,用人工和计算机图像测定相结合获得果形指数和三角果形指数,通过P1、P2、F1、B1、B2和F2世代联合分析,研究茄子果形性状遗传规律。结果表明:组合Ⅰ(106 × 114)和组合Ⅱ(114 × 111)果形分离群体的果形指数以及组合Ⅰ分离群体的三角果形指数均呈单峰偏态分布,说明茄子果形属于数量性状,存在主基因效应;茄子果形性状符合D-2遗传模型,即符合一对加性主基因 + 加性—显性多基因模型;主基因遗传力以F2代最高,多基因遗传力以B2代最高。茄子果形性状遗传总体表现出多基因遗传特征,果形选择效率在F2代中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硫化氢对镉胁迫下黄瓜胚轴和胚根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
    • 于立旭;尚宏芹;张存家;王秀峰;魏 珉;杨凤娟;史庆华;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31-2139.
    • 摘要 ( 1458 ) HTML ( 1616 ) PDF (393KB) ( 1616 )   
    • 以黄瓜(Cucumis sativus L.)种子为试材,研究了外源H2S预处理对镉胁迫下黄瓜胚轴和胚根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用浓度为300、600、900和1 200 μmol · L-1的H2S供体NaHS预处理黄瓜种子均能显著缓解镉胁迫对其胚轴和胚根的抑制作用,其中以900 μmol · L-1 NaHS处理效果最好。NaHS处理显著提高了镉胁迫下黄瓜子叶中淀粉酶的活性及胚轴与胚根中SOD、POD、CAT和APX活性,提高了二苯代苦味酰基自由基(DPPH· )清除能力和羟基自由基(OH· )清除能力,从而降低了MDA和H2O2含量,而其他钠盐(Na2S、Na2SO4、NaHSO4、Na2SO3、NaHSO3和NaAc)处理效果甚微,表明NaHS缓解镉胁迫对黄瓜胚轴和胚根生长的抑制作用归因于其释放出的H2S。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23对高多态性SSR标记的筛选与评价
    • 吕 婧;时秋香;任 毅;张忠华;黄三文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40-2148.
    • 摘要 ( 2251 ) HTML ( 1459 ) PDF (447KB) ( 1459 )   
    • 目前在黄瓜种质研究中仍然缺乏可用的引物。利用黄瓜基因组连锁遗传图谱开发的995对备选SSR引物,挑出在7条染色体上均匀分布且能扩增出清晰稳定单一条带的多态性引物23对,并利用这些引物对黄瓜种质遗传多样性进行了探讨。通过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份代表性黄瓜种质资源进行SSR扩增分析,从中能够得到153条多态性条带。不同引物分析得到的种质遗传多样性差异较大,供试种质间平均期望杂合度为0.57,平均PIC值(多态性信息量)为0.60。23对引物可以清晰检测出亚洲、欧美和印度群体遗传多样性,较客观地反映了群体结构和地域性差异等信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不同栽培方式下‘巧玲’芍药花蕾败育研究
    • 周逸龄;王 威;李秉玲;刘 燕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49-2156.
    • 摘要 ( 1800 ) HTML ( 1511 ) PDF (478KB) ( 1511 )   
    • 芍药生长发育的各个时期都存在花蕾败育现象,降低了成花率。以芍药品种‘巧玲’为材料,研究温室促成盆栽、室外盆栽和大田地栽方式下的花蕾败育情况,结果表明:不同栽培方式下芍药花蕾败育率明显不同,与各生长发育阶段蕾径大小相关。蕾径2 ~ 4 mm败育蕾发生率呈现温室促成栽培(67.9% ~ 86.6%)> 室外盆栽(44.9%)> 大田地栽(16.3%)的规律,此类败育蕾是由萌芽初期芽分化速度晚于同期正常芽的芽体发育而引起,蕾径达2 mm的败育蕾的雄蕊、雌蕊原基分化已完成;蕾径4 ~ 8 mm的败育蕾发生率呈现室外盆栽(29.6%)> 温室促成栽培(9.2% ~ 25.6%)> 大田地栽(11.8%)的规律,蕾径达5 mm的败育蕾处于胚珠原基分化阶段;蕾径8 ~ 17 mm的败育蕾在温室促成栽培条件下发生率为0 ~ 4.8%,但在室外盆栽及大田地栽环境中均没有发生,蕾径达10 mm的败育蕾其胚珠的珠心和珠柄已形成;蕾径17 ~ 27 mm的败育蕾在室外盆栽环境中发生率最高,为19.9%,其次为大田地栽,为9.2%,温室促成栽培最低,为0 ~ 1.4%,蕾径达18 mm的败育蕾可见胚珠的珠心、珠被、珠孔。3种栽培方式下败蕾率最高均出现在茎伸长期,即主要发生在2 ~ 4 mm大的花蕾,温室促成栽培中控制该阶段花蕾败育是降低败蕾率的关键,可以通过肥水管理,适当延长低温处理时间及保持后期栽培温度稳定来减少其发生,提高成花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观赏海棠‘王族’自然杂交后代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 沈红香;赵天田;宋婷婷;姚允聪;高俊平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57-2168.
    • 摘要 ( 1722 ) HTML ( 1118 ) PDF (249KB) ( 1118 )   
    • 利用叶、花形态性状分析及AFLP标记技术,对50份‘王族’(Malus‘Royalty’)观赏海棠的自然杂交后代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自然杂交后代叶和花18个形态指标的变异系数在3.44% ~ 42.68%之间,其中托叶长、托叶宽、叶面积、叶片鲜样质量、花瓣宽、花梗长的变异系数在20%以上,多样性特征显著。9对AFLP分子标记引物共扩增得到349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303条,占总数的86.8%。Nei’s遗传多样性指数在0.24 ~ 0.36之间,Shannon信息指数在0.36 ~ 0.53之间。分析认为,‘王族’自然杂交后代不论是在形态水平上还是在分子遗传水平上都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尤其是形态上的差异更为显著。这些变异为观赏海棠选择育种提供了良好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北海道黄杨叶片应答低温胁迫的蛋白质组分析
    • 郝 强;张睿鹂;冷平生;关雪莲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69-2179.
    • 摘要 ( 1501 ) HTML ( 2265 ) PDF (782KB) ( 2265 )   
    • 采用双向电泳的蛋白质组学方法分析了北海道黄杨叶片蛋白质对低温胁迫的应答反应。北海道黄杨植株在室外种植,从2008年10月—2009年2月每月提取叶片总蛋白。在考马斯亮蓝染色的2-DE胶上发现36个表达量显著差异蛋白点,其中通过质谱鉴定出19个蛋白质,包括已知的和新鉴定的低温胁迫相关蛋白质。这些鉴定出的蛋白质涉及多个生理过程,如能量与代谢、调控、防御应答等,同时这些蛋白质的表达模式与生理生化变化模式相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北京苹果主产区果园土壤理化性状和果实品质评价分析
    • 张 强;魏钦平;蒋瑞山;刘旭东;刘惠平;王小伟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80-2186.
    • 摘要 ( 1692 ) HTML ( 1178 ) PDF (165KB) ( 1178 )   
    • 2008—2009年,通过对北京苹果主产区昌平区46个成龄‘富士’苹果园土壤物理性状、养分含量及果实品质和矿质营养含量的调查,结合国内外相关指标参数进行了等级划分,分析调查果园在土壤理化性状和果实品质存在的问题。结果表明:56.14%的果园20 ~ 40 cm土层的土壤容重偏高,20%左右的果园土壤孔隙度在45%以下,15.51%的果园土壤pH大于7.5;96%以上的苹果园土壤有机质大于10.0 g · kg-1,多数园土壤全氮、碱解氮和有效磷含量丰富,30% ~ 40%的果园土壤有效钾、钙和铁的含量偏低;76.47%果园的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14%),50%的果园需要提高果实单果质量;90%的果园果实中的氮含量高于0.30 g · kg-1,而钙含量在80 mg · kg-1以下的果园占65%。改良土壤、调节部分果园土壤pH和20 cm土层以下土壤容重,增加土壤有效钾、钙和铁的含量等是今后果园管理的重点工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果实中(–)–α–萜品醇的积累与其合成酶基因Vvter表达的关系
    • 王志群;段长青;朱保庆;吴玉文;涂 崔;潘秋红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87-2192.
    • 摘要 ( 1528 ) HTML ( 1062 ) PDF (295KB) ( 1062 )   
    • 以不同发育期的‘赤霞珠’和‘雷司令’葡萄果实为试材,应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和荧光实时定量PCR技术,研究了果实发育过程中游离态和糖苷态(–)–α–萜品醇含量与(–)–α–萜品醇合成酶[Vitis vinifera(-)-α-terpineol synthase]基因Vvter表达的关系。结果表明,糖苷态(–)–α–萜品醇在两个品种果实发育过程中均没有明显变化,游离态(–)–α–萜品醇在‘赤霞珠’中表现为随果实发育而降低,而在‘雷司令’中呈现先下降再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同一品种中(–)–α–萜品醇总含量的变化与Vvter基因的表达成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应用real-time RT-PCR监测柑橘衰退病毒强、弱毒株的时序变化
    • 邹 勤;周 彦;李中安;周常勇;;刘永清;苏华楠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93-2198.
    • 摘要 ( 1680 ) HTML ( 1620 ) PDF (278KB) ( 1620 )   
    • 使用褐色橘蚜在提前7个月预免疫接种了柑橘衰退病毒(Citrus tristeza virus,CTV)弱毒株CT11的锦橙植株上拮抗接种强毒株CT14,应用real-time RT-PCR技术,监测供试植株中CTV强、弱毒株的含量变化,同时采用内参基因18S rRNAF/R及nad5F/R校正检测结果。试验结果表明,在拮抗接种3个月内始终未能在预免疫的拮抗植株中检测出强毒株CT14。在25头蚜虫拮抗接种后45 d和50头蚜虫拮抗接种后10 d,绝大多数预免疫的拮抗植株中弱毒株的含量高于预免疫的负对照植株,此后弱毒株的含量基本下降到负对照植株的水平,而负对照植株内弱毒株的含量变化不明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石竹切花水孔蛋白基因DcPIP2的克隆及特征分析
    • 李红梅;丁岳炼;黄新敏;林燕飞;邹洁云;何生根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199-2208.
    • 摘要 ( 1639 ) HTML ( 1311 ) PDF (807KB) ( 1311 )   
    • 采用RT-PCR和RACE技术从香石竹(Dianthus caryophyllus L.)叶片中获得质膜内在蛋白(plasma membrane intrinsic protein,PIP)类水孔蛋白(aquaporins,AQP)基因的cDNA全长序列,命名为DcPIP2,GenBank登录号为GU989036。该cDNA全序列长983 bp,包含有858 bp的完整阅读框(ORF),编码285个氨基酸,分子量约为30.6 kD。克隆相应的DcPIP2基因组全长序列得知,该基因长2 635 bp(GenBank登录号为JF706350?),包含由3个外显子和2个内含子组成的编码区序列。同源性分析显示,DcPIP2氨基酸序列与陆地棉(Gossypium hirsutum)PIP2;3(ACB42440)、麻疯树(Jatropha curcas)AQP(ABM54183)和巴西橡胶树(Hevea brasiliensis)PIP2(ACV66986)氨基酸的同源性分别为89%、88%和87%。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研究表明,DcPIP2基因在香石竹切花的叶片、茎颈部、花瓣、雌蕊、雄蕊和萼片中均有表达,表达量为雌蕊 > 花瓣 > 雄蕊 > 萼片 > 茎颈部 > 叶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芩传粉生物学特性研究
    • 张红瑞;高致明;贺德先;王文全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09-2214.
    • 摘要 ( 1791 ) HTML ( 1364 ) PDF (331KB) ( 1364 )   
    • 通过野外观察、人工辅助授粉和室内测定等方式,对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传粉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黄芩花紫色、紫红色或蓝色,花冠口部直径0.5 ~ 1.2 cm,花冠筒长2.3 ~ 3.4 cm,花柱长2.3 ~ 3.5 cm,后对花药长0.1 ~ 0.15 cm,前对花药长0.18 ~ 0.3 cm,柱头及雄蕊不伸出花冠,不接触;花粉生活力在开花当天最强,花药刚开裂时有生活力花粉为76.94%,3 d后为54.06%;花粉/胚珠(P/O)为635 ~ 7 220,自然状态下结实率为56.74%。黄芩为异花虫媒授粉植物,传粉昆虫主要是沙漠条蜂(Anthophora deserticola Morawitz)、红光雄蜂[Bombus(Bombus)ignitus Smith]、花条蜂(Anthophora florae Smith)和富丽熊蜂[Bombus(Thoracobombus)opulentus Smith]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新品种

    • 早熟桃新品种‘早红桃’
    • 邓家林;李文贵;张全军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23-2224.
    • 摘要 ( 3791 ) HTML ( 964 ) PDF (188KB) ( 964 )   
    • ‘早红桃’是人工杂交培育的早熟桃新品种。花器官发育完全,能自花结实,需冷量543 h。果实圆球形,单果质量136.6 g,大者可达200 g。果面有片状红晕,果肉白色,软溶质,可食率95%以上,品质佳,可溶性固形物10.5%,总酸2.62 g · kg-1,粘核。果实发育期70 d左右,在四川盆地丘陵区5月下旬—6月上旬果实成熟,产量稳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鲜食枣新品种‘京枣60’
    • 潘青华;张玉平;白 金;金万梅;李少宁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27-2228.
    • 摘要 ( 1860 ) HTML ( 1132 ) PDF (143KB) ( 1132 )   
    • ‘京枣60’是从北京市古城区收集的实生枣树资源中经过多代改接和区域试验而选育出的枣新品种,果实近圆锥形,平均单果质量25.6 g,成熟果紫红色,果肉酥脆,汁多味甜,鲜枣可溶性固形物26%,总糖18.6%,维生素C 3.24 mg · g-1,可滴定酸0.54%,品质优良,在北京地区成熟期为9月中下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蛋黄果新品种‘仙桃1号’
    • 周 婧;韦持章;徐冬英;卢艳春;蓝庆江;韦 优;唐君海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29-2230.
    • 摘要 ( 1699 ) HTML ( 1566 ) PDF (156KB) ( 1566 )   
    • ‘仙桃1号’蛋黄果是从实生种群中选育出的新品种,生长势强,早实早熟,高产稳产。果实桃形,平均单果质量233.7 g,果皮光滑亮丽,品质风味佳,耐贮藏,鲜果供应期长,抗逆抗病虫性强;适于鲜食或加工,适宜冬季无严重长时间霜冻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推广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秋早熟大白菜新品种‘潍白9号’
    • 韩太利;杨晓东;徐立功;谭金霞;宋银行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31-2232.
    • 摘要 ( 1498 ) HTML ( 1309 ) PDF (168KB) ( 1309 )   
    • ‘潍白9号’是以‘城五小福山’与‘早秋17’杂交育成的秋早熟大白菜一代杂交种。生长期70 ~ 80 d,植株高40 cm,开展度50 cm,叶色深绿,叶柄白,球高36 cm,球径23 cm,球形指数1.56。平均单球质量4.03 kg,净菜率74.7%,心叶微黄,结球紧实,品质佳,抗病性强。生产试验平均净菜产量111 765.1 kg · hm-2。适宜在黑龙江省及全国同生态类型地区作早秋大白菜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耐热抗病苦瓜新品种‘浙绿1号’
    • 周胜军;朱育强;陈丽萍;陈新娟;张 鹏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33-2234.
    • 摘要 ( 1309 ) HTML ( 900 ) PDF (150KB) ( 900 )   
    • ‘浙绿1号’苦瓜是以自交系‘K7-30-2-1-4-2’为母本,‘G23-1-4-2-11-1’为父本配制而成的一代杂种。果实长圆锥形,皮色亮绿,第一雌花节位9 ~ 12节。果长25 ~ 30 cm,横径6 ~ 6.5 cm,单瓜质量480 g左右,长、短状瘤相间,产量可达40 t · hm-2,耐热性好,抗白粉病,苦味轻,品质优。适宜于浙江省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切花非洲菊新品种‘秋日’
    • 李绅崇;;曹 桦;李淑斌;蒋亚莲;杨春梅;单芹丽;王继华;;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35-2236.
    • 摘要 ( 1841 ) HTML ( 1087 ) PDF (143KB) ( 1087 )   
    • ‘秋日’是由母本‘Sombero’和父本‘Dongri’杂交培育而成的标准型切花非洲菊新品种。花序正面橘红色,黑心,半重瓣,花径10 ~ 12 cm。花梗长50 ~ 55 cm,花梗直径0.55 ~ 0.65 cm。高产,土壤栽培单株年产量20 ~ 22支,无土栽培单株年产量23 ~ 25支。抗疫病,耐储运。适宜保护地栽培。瓶插期12 ~ 15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需冷量早花观赏桃品种‘元春’
    • 王力荣;朱更瑞;方伟超;曹 珂;李全红;陈昌文;刘端明;侯 凯;冯义彬
    • 园艺学报. 2011, 38(11): 2239-2240.
    • 摘要 ( 1300 ) HTML ( 999 ) PDF (163KB) ( 999 )   
    • ‘元春’是‘满天红’(Prunus persica Batsch.)ב白花山碧桃’(P. davidiana Franch)的杂交后代中的96-6-27单株经自然杂交实生,通过对种子冷藏处理,温室育苗获得的优良观赏桃品种。花朵红色,鲜艳美丽。需冷量550 h,需热量低,开花较早,能弥补早春红色桃花的空挡,适合保护地栽培,能顺利地在春节前开放;在露地栽培可以作为早红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