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1卷, 第1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叶用银杏种质资源黄酮和萜内酯类含量及AFLP遗传多样性分析
    • 吴岐奎, 邢世岩*, 王萱, 孙立民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373-2382.
    • 摘要 ( 428 ) HTML ( 942 ) PDF (643KB) ( 942 )   
    • 对叶用银杏种质资源进行黄酮和萜内酯类含量及AFLP遗传关系分析。结果表明,叶用银杏种质资源在黄酮和萜内酯类含量水平和DNA分子水平上都存在较高的遗传多样性。68份叶用银杏种质叶片提取物成分中银杏苦内酯A、B、C、J和白果内酯B,银杏总内酯,黄酮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0371%、0.0185%、0.0280%、0.0133%、0.0243%、0.1216%、1.7103%。8对AFLP引物组合共扩增出1 408条谱带,其中多态带为99.28%,Nei’s基因多样性和Shannon’s指数分别为0.1939和0.3142;种质间的遗传相似系数在0.2924 ~ 0.7413之间,平均值为0.4888。种质间基于黄酮和萜内酯类含量分析的聚类分析结果与基于遗传相似系数的UPGMA聚类分析结果基本一致。利用黄酮和萜内酯类含量和AFLP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出高黄酮和萜内酯类特异种质,对叶用银杏种质资源的评价与保护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杧果低分子量热激蛋白基因MiHSP17.6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CAN Van Toan, 罗聪, 董龙, 刘召亮, 何新华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383-2392.
    • 摘要 ( 442 ) HTML ( 998 ) PDF (417KB) ( 998 )   
    • 采用RT-PCR与RACE相结合的方法获得了杧果低分子量热激蛋白基因的cDNA全长序列,命名为MiHSP17.6,GenBank登录号为KJ459857。序列分析显示,该基因序列全长为680 bp,其中开放阅读框为462 bp,编码154个氨基酸,5′非编码区和3′非编码区长度分别为80 bp和135 bp。杧果MiHSP17.6与其他物种的低分子量热激蛋白同源性介于74% ~ 82%。实时荧光定量分析表明,MiHSP17.6在‘四季杧’不同组织器官中均表达,在果实发育的中期表达水平持续上升。高温(44 ℃)、低温(4 ℃)、盐(NaCl)、聚乙二醇(PEG)、脱落酸(ABA)、双氧水(H2O2)和水杨酸(SA)处理均诱导该基因表达,因此推测MiHSP17.6的功能可能与杧果果实发育和抵御逆境胁迫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低温贮藏对砀山酥梨货架期组织褐变和品质的影响
    • 王志华, 姜云斌, 王文辉*, 杭博, 杜艳民, 佟伟, 贾晓辉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393-2401.
    • 摘要 ( 442 ) HTML ( 955 ) PDF (348KB) ( 955 )   
    • 以山西太谷和临猗地区的砀山酥梨果实为材料,研究了–1、0、1.5和5 ℃低温对贮藏后20 ℃货架期砀山酥梨虎皮病、果心褐变以及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砀山酥梨虎皮病主要出现在低温贮藏后期(200 d以后)出库的货架期果实上,而且贮藏温度越低,货架期间虎皮病越严重。在–1和5 ℃贮藏条件下砀山酥梨的果心褐变指数明显高于0和1.5 ℃。0和1.5 ℃能较好保持果实的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保持果实较好的口感和风味;5 ℃果实硬度最低,腐烂率最高;–1 ℃虽然可以降低果实的腐烂率,但贮藏后期果实硬度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下降,果实风味异常。山西太谷和临猗两个地区生产的砀山酥梨在不同低温条件下品质变化规律基本一致。研究结果表明,酥梨中长期贮藏温度以0 ~ 1.5 ℃为宜,中短期贮藏(120 d之内)可采用1.5 ~ 5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大白菜—结球甘蓝异源三倍体(ACC)基于25S rDNA的FISH分析
    • 轩淑欣1, 赵玉靖1, 王彦华1, 郄丽娟2, 李晓峰1, 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02-2410.
    • 摘要 ( 535 ) HTML ( 813 ) PDF (435KB) ( 813 )   
    • 应用25S rDNA-FISH对大白菜—结球甘蓝异源三倍体(ACC)中期染色体组成和减数分裂染色体行为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花粉特性和结实性的研究。结果表明,大白菜—结球甘蓝异源三倍体染色体数为28,含有9个25S rDNA位点,其中4个来自结球甘蓝4号和7号染色体;5个来自大白菜1 ~ 5号染色体;A、C基因组间不同染色体同源程度不同,减数分裂终变期常形成单价体、二价体和三价体等不同的联会方式;中期Ⅰ和中期Ⅱ存在游离染色体;后期Ⅰ和后期Ⅱ染色体分离不均衡,并存在染色体落后或丢失;末期Ⅱ有微核产生。异源三倍体花粉整齐度和生活力远低于其二倍体亲本,自交及与亲本甘蓝(CC)回交的结籽率都极低,仅为0.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补光时间和方式对设施大蒜鳞茎膨大和品质的影响
    • 靳志勇, 王硕硕, 刘娜, 巩彪, 刘世琦, 史庆华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11-2418.
    • 摘要 ( 443 ) HTML ( 993 ) PDF (499KB) ( 993 )   
    • 以‘二水早’大蒜为试材,探讨了不同的补光方法对冬季温室栽培大蒜鳞茎膨大及其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连续光照达到14 h(9:00—16:00自然光照7 h + 5:30—9:00和16:00—19:30补光7 h)条件下大蒜鳞茎才能显著膨大,非连续光照8 ~ 14 h,即在7 h自然光照条件下,21:00—4:00打破黑暗补光1 ~ 7 h处理均能促进鳞茎膨大,并且鳞茎质量均高于14 h连续光照处理;不同打破黑暗处理之间鳞茎质量无显著差异。随着打破黑暗补光时间的延长,大蒜叶片色素含量,鳞茎中大蒜素、可溶性糖、维生素C、可溶性蛋白、游离氨基酸、总酚含量均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趋势;打破黑暗补光5 h处理的大蒜叶片色素含量,鳞茎中维生素C、可溶性蛋白、游离氨基酸含量最高,分别比连续14 h光照处理提高了30.0%、7.7%、36.2%和25.3%;另外,总酚含量和自由基清除率也是以打破黑暗补光5 h处理最高。因此,从温室大蒜产量考虑,打破黑暗补光1 h处理就能达到较高的鳞茎产量,如果综合考虑产量和品质,则以打破黑暗补光5 h处理最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硅对干旱胁迫下番茄根系细胞超微结构及线粒体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 曹逼力, 刘灿玉, 徐坤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19-2426.
    • 摘要 ( 511 ) HTML ( 1249 ) PDF (2026KB) ( 1249 )   
    • 以番茄品种‘金棚1号’为试材,采用水培方法,研究了PEG-6000模拟干旱胁迫条件下,硅对根系细胞超微结构及线粒体活性氧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随干旱胁迫时间的延长,番茄植株根系活力逐渐降低,丙二醛(MDA)含量逐渐升高,细胞线粒体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和过氧化氢(H2O2)含量亦逐渐升高,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及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在胁迫初期迅速增强,达峰值后又快速降低;施硅处理显著抑制了干旱胁迫引发的上述变化。干旱胁迫处理12 d时,施硅较不施硅处理番茄根系的MDA含量、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和H2O2含量分别降低了25.14%、8.34%和20.25%,而根系活力、SOD活性、POD活性和CAT活性分别提高了139.62%、243.19%、65.53%和125.55%。施硅处理还减轻了干旱胁迫导致的根系细胞质壁分离程度,缓解了线粒体、细胞核、生物膜等的损伤。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18种绣线菊苗期抗寒性评价与筛选
    • 刘慧民, 仉茜, 苏青, 刘计璇, 车代弟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27-2436.
    • 摘要 ( 430 ) HTML ( 1006 ) PDF (354KB) ( 1006 )   
    • 以18种(品种)不同地理分布及不同抗寒力的绣线菊为试验材料,通过测定露地自然低温下的抗寒性相关生理指标,应用隶属函数模型、Logistic方程计算生理指标隶属函数值;通过测定冰冻处理枝条电导率计算其半致死温度,根据生理指标隶属函数值和半致死温度确定其抗寒力。结果表明,华北绣线菊、土庄绣线菊、绒毛绣线菊、石蚕叶绣线菊、绢毛绣线菊、金丝桃叶绣线菊、三裂绣线菊抗寒力最强;毛果绣线菊、石棒绣线菊、柳叶绣线菊抗寒力较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牵牛B-box型锌指蛋白基因PhBBX8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宁露云, 李蓓, 李佩, 包满珠, 张蔚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37-2445.
    • 摘要 ( 414 ) HTML ( 1185 ) PDF (348KB) ( 1185 )   
    • 利用矮牵牛(Petunia hybrida)基因表达谱芯片筛选出应答低温胁迫的相关基因,从中发现1个B-box型锌指蛋白基因PhBBX8。通过RT-PCR克隆得到该基因的编码区序列(CDS),为1 242 bp,预测其编码氨基酸413 aa,N端含有2个B-box盒,C端含有1个CCT结构域。系统进化树分析发现,PhBBX8与拟南芥AtBBX8等聚类为一支。利用半定量RT-PCR检测其在根、茎、叶和花中的表达特性,结果表明该基因在花中表达量较高,其次为根,而在茎和叶中表达较弱;利用实时定量PCR检测了在低温、干旱、ABA、MeJA、高盐和高渗胁迫处理下矮牵牛叶片中PhBBX8的诱导表达情况,结果表明,PhBBX8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上调,其中除干旱胁迫外,其他胁迫下上调倍数都较高,初步推测该基因与矮牵牛应答低温等非生物逆境相关。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岷江百合蛋白激酶基因lilyABC1的克隆及在非生物胁迫下的表达特性分析
    • 袁迎迎*, 梁云*, 袁素霞, 徐雷锋, 李雅男, Younes Pourbeyrami Hir, 刘春, 明军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46-2454.
    • 摘要 ( 395 ) HTML ( 1072 ) PDF (883KB) ( 1072 )   
    • 以野生型岷江百合(Lilium regale Wilson)为材料,克隆岷江百合蛋白激酶基因lilyABC1,分析其在非生物胁迫下的表达特性,为百合抗逆育种提供候选基因。结果表明:lilyABC1基因全长cDNA序列为2 333 bp,其开放阅读框(ORF)为2 007 bp。该基因编码668个氨基酸,预测lilyABC1蛋白分子量为74.84 kD,等电点为5.46,含有一个高度保守的结构域——STYKc。lilyABC1基因在岷江百合的叶片、鳞片、花蕾组织中均有表达,表达量依次为叶 > 花蕾 > 鳞片,其中不同时期的花蕾中的表达量基本一致。lilyABC1的表达受到NaCl、低温、高温以及黑暗胁迫的诱导,对PEG-6000的模拟干旱处理不敏感,表明lilyABC1基因可能对岷江百合适应高盐、低温和黑暗等非生物胁迫具有一定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大车前合子及原胚发育的超微结构研究
    • 孔艳辉, 申家恒, 李伟, 王艳杰, 樊庆颖, 房宇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55-2464.
    • 摘要 ( 508 ) HTML ( 899 ) PDF (2957KB) ( 899 )   
    • 利用透射电镜技术研究了大车前(Plantago major L.)合子及其原胚发育特点。结果如下:大车前胚胎发育类型为柳叶菜类型。合子发育过程中,合点端的细胞壁逐渐形成,合子体积增大,极性增强,质体内贮藏淀粉。合子分裂通常发生在初生胚乳核分裂之后,第1次横分裂形成基细胞和顶细胞。基细胞经多次分裂形成单列细胞构成发达的胚柄;顶细胞多次分裂形成胚体,胚体细胞核大,核仁明显,细胞器的种类与数量多,呈现旺盛分生能力,具有很高的代谢活性。原胚发育过程中,小球胚初期,胚胎发育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合子储存的以及胚柄吸收并转运的营养物质;小球胚至中球胚期,胚柄组织迅速发育,依赖发达的胚柄自珠被组织吸收营养物质并转运至胚体;大球胚后期,胚柄开始解体,胚体外围细胞吸收胚乳的降解物作为胚胎发育所需营养物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鸟氨酸转氨酶基因Csδ-OAT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王伟东, 疏再发, 杜昱林, 黎星辉, 王玉花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65-2473.
    • 摘要 ( 314 ) HTML ( 795 ) PDF (498KB) ( 795 )   
    • 根据已知鸟氨酸转氨酶(δ-OAT)的保守序列设计简并引物,并利用RT-PCR和RACE技术从‘迎霜’茶树中克隆获得鸟氨酸转氨酶基因,命名为Csδ-OAT,其GenBank登录号为KJ641844。该基因cDNA全长为1 865 bp,编码473个氨基酸,理论等电点为7.19,推测分子量为52.3 kD。序列比对分析结果表明,Csδ-OAT主要功能域保守性较高,存在典型的PLP结合位点;系统进化树分析显示,Csδ-OAT的进化符合传统的生物学分类,与其他双子叶植物具有同一起源。qRT-PCR分析结果表明,Csδ-OAT基因的表达存在明显的组织特异性,在花中表达最高,其次是叶片,而在其他组织器官中表达较低。此外,Csδ-OAT基因受高盐、低温、干旱、ABA和氧化胁迫处理的诱导,表明其参与了茶树体内各种非生物胁迫响应的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基于叶绿体DNA PCR-RFLP分析柿及其近缘种亲缘关系
    • 梁晋军, 梁玉琴, 傅建敏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74-2480.
    • 摘要 ( 403 ) HTML ( 723 ) PDF (522KB) ( 723 )   
    • 应用5对叶绿体DNA(cpDNA)特异引物对柿及其近缘的8个种共32个基因型的cpDNA进行PCR扩增。采用7种限制性内切酶对其扩增产物酶切位点变异分析表明,在供试柿属植物中存在丰富的种间多态性,但供试22个柿种内基因型未检测到变异位点。应用NTSYS中UPGMA法聚类和主坐标分析表明:柿与金枣柿最近缘,其次分别是油柿、云南野毛柿、浙江柿和君迁子,而与美洲柿和乌柿相距较远。野柿(浙江)为柿的变种,聚类结果也表明野柿(浙江)与柿有一定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应用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从枳中筛选根特异表达基因
    • 姚利晓, 何永睿, 许兰珍, 雷天刚, 彭爱红, 邹修平, 陈善春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81-2488.
    • 摘要 ( 317 ) HTML ( 991 ) PDF (350KB) ( 991 )   
    • 为筛选分离植物根组织特异表达基因,以枳根RNA为试验组,叶RNA为驱动组,构建了枳根消减文库。从该消减文库中共获得有效序列1 177个,其片段长度主要分布在200 ~ 500 bp;序列拼接后得到455个非重复序列,其中245个与已知基因匹配,具有结合功能、催化活性和转运活性等生物学功能,可参与植物的代谢、细胞生长、个体发育、应激反应等生物学过程。实时定量PCR检测结果显示这些基因中的主要乳液蛋白、早期结瘤素样蛋白和贝壳杉烯酸氧化酶等基因在根中高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几种低分子量有机酸对连作平邑甜茶幼苗光合与根系生长的影响
    • 李俊芝, 王功帅, 胡艳丽, 陈学森, 毛志泉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89-2496.
    • 摘要 ( 380 ) HTML ( 830 ) PDF (278KB) ( 830 )   
    • 以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Rehd.)幼苗为试材,在盆栽条件下研究了田间实测浓度的有机酸(草酸、酒石酸、柠檬酸和苹果酸)对连作幼苗光合特性、叶片保护性酶活性以及根系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草酸可使平邑甜茶幼苗植株干质量和鲜质量分别增加 24.12%和35.72%。叶片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分别提高32.27%和76.58%。并显著提高了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酒石酸则降低了平邑甜茶幼苗叶片的气孔导度40.22%,SOD、POD活性亦显著降低。试验结果还表明,柠檬酸和苹果酸也促进了平邑甜茶幼苗的生长。综上,在本试验条件下,草酸能够减轻平邑甜茶幼苗连作障碍现象,酒石酸有加重连作障碍趋势,柠檬酸和苹果酸对连作障碍不明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种内遗传图谱的构建及主要农艺性状的QTL分析
    • 段蒙蒙, 王宁, 毛胜利, 张正海, 王立浩, 张宝玺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497-2506.
    • 摘要 ( 753 ) HTML ( 1176 ) PDF (407KB) ( 1176 )   
    • 以一年生辣椒(Capsicum annuum L.)‘Perennial’、‘83-58’为亲本构建的包含128个株系的F6代重组自交系为作图群体,构建了一个包含有18个连锁群的遗传图谱。该遗传图谱共有131个标记,其中SSR标记105个,CAPS标记23个,SCAR标记1个,果实辣味(pun)和果柄着生方向(up)2个形态标记。该图谱全长633.71 cM,标记间的平均距离为4.8 cM,连锁群的长度为7.07 ~ 75.16 cM,平均长度为35.21 cM,每个连锁群上的标记数为3 ~ 17个。对群体进行10个主要农艺性状调查,利用基于完备区间作图方法(Inclusive Composite Interval Mapping)的QTL IciMapping V3.2软件(http://www. isbreeding. net/)选择加性效应模型ICIM-ADD进行QTL定位,在重组自交系(RIL)群体中共检测到株高、伸展度、始花节位、叶长、叶宽、侧枝长度、果形、果形指数、心室数和果实横径等10个性状的20个QTL位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有机与非有机莴苣的氮稳定同位素辨识研究
    • 姚志鹏, 郭智成, 李玉中, 徐春英, 李巧珍, 房福力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07-2512.
    • 摘要 ( 353 ) HTML ( 848 ) PDF (266KB) ( 848 )   
    • 为了证明利用氮稳定同位素技术鉴别有机蔬菜的可行性,本试验研究了不同肥料条件下土壤和莴苣不同部位的同位素特征变化情况。设置4个不同肥料条件:撒施有机肥(N 400 kg ? hm-2)、局部施尿素(N 300 kg ? hm-2)和撒施尿素(N 400 kg ? hm-2),以及对照(不施用任何肥料)。结果表明不同肥料条件下土壤15N丰度(即δ15N)差异显著(P 对照 > 局部施尿素 > 撒施尿素。各肥料条件下土壤δ15N值均呈现先升高再降低最后趋于平稳的变化规律,峰值出现在定植后20 d。不同处理莴苣δ15N值的差异及变化规律与土壤δ15N值变化规律相同。莴苣不同部位δ15N值比较结果为:外叶 > 根 > 内叶。莴苣内部同位素特征受环境影响最迅速。总体上,莴苣内叶和土壤的δ15N变化可以反映施肥情况,从而可对判断有机蔬菜种植过程中氮肥的施用种类提供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胡萝卜中类胡萝卜素积累与主要合成基因转录水平相关性分析
    • 王慧, 欧承刚, 庄飞云, 赵志伟, 马振国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13-2520.
    • 摘要 ( 371 ) HTML ( 1221 ) PDF (411KB) ( 1221 )   
    • 以胡萝卜白色野生资源‘松滋野生’和欧洲橘色栽培品种‘Amsterdam’及其回交重组自交系(BILs)中的5个不同根色株系为试材,研究其根和叶中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合成途径分支点上LCYE、LCYB1、CHXE、CHXB1基因转录表达与类胡萝卜素含量之间的关系。cDNA测序结果表明,松滋野生和Amsterdam之间存在多个SNP变异位点。类胡萝卜素测定发现,Amsterdam叶中α–胡萝卜素含量(87.3 μg ? g-1)显著高于松滋野生(2.8 μg ? g-1),而其β–胡萝卜素含量(122.7 μg ? g-1)显著低于松滋野生(237.9 μg ? g-1)。qRT-PCR结果显示,LCYE、LCYB1、CHXE和CHXB1在不同材料的根和叶中均表达,其中LCYE与根中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及总类胡萝卜素含量之间呈显著正相关;与叶中叶黄素和总类胡萝卜素含量之间呈显著负相关,说明LCYE对类胡萝卜素积累起着关键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响应面法优化牡丹切花涂膜保鲜剂配方的研究
    • 王艳巧, 朱文学*, 刘云宏, 樊金玲, 罗磊, 翟浩宇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21-2530.
    • 摘要 ( 385 ) HTML ( 917 ) PDF (561KB) ( 917 )   
    • 为延长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切花的保鲜时间,在对海藻酸钠、柠檬酸和壳聚糖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进行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并通过响应面回归分析优化牡丹切花涂膜保鲜剂配方。结果表明牡丹切花涂膜保鲜剂的最佳配方为:海藻酸钠16.9 g ? L-1,柠檬酸3.1 g ? L-1,壳聚糖15.3 g ? L-1。在此条件下,牡丹切花常温贮藏一周后的总色差值(?E)为2.11,失水率为2.01%,与对照组相比切花的观赏品质显著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与讨论

    新品种

    • 红肉桃新品种‘博山大红’
    • 王开芳, 张建福, 孙蕾, 翟国锋, 曲永赟, 赵登超, 孙道英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41-2542.
    • 摘要 ( 491 ) HTML ( 672 ) PDF (188KB) ( 672 )   
    • ‘博山大红’为实生选优获得的红肉桃新品种。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质量250 g,果肉全红,细腻,硬脆,粘核,果实硬度13 kg ? cm-2,含可溶性固形物16.0%,可滴定酸0.153%,维生素C 0.0792 mg ? g-1,口感好。在山东德州地区,7月底果实成熟,果实发育期110 d左右。平均产量40.5 t ? hm-2,丰产性好,较耐干旱、瘠薄。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优质抗寒抗病酿酒葡萄新品种‘北玺’
    • 王利军, 范培格, 吴本宏, 段伟, 杨美容, 黎盛臣, 梁振昌, 辛海平, 匡阳甫, 郭鋆鋆, 李前隽, 廖宣峰, 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43-2544.
    • 摘要 ( 383 ) HTML ( 669 ) PDF (195KB) ( 669 )   
    • 葡萄新品种‘北玺’由‘玫瑰香’与山葡萄杂交育成。浆果在北京地区9月底成熟。果粒近圆或椭圆形,紫黑或蓝黑色。平均单穗质量137.9 g,单粒质量2.24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3.8%,可滴定酸含量0.52%,出汁率67.4%。抗寒和抗病能力强。酿制的葡萄酒颜色深宝石红,入口柔和、协调,酒体厚实,回味悠长。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优质草莓新品种‘石莓8号’
    • 杨雷, 李莉, 杨莉, 张建军, 杨秋叶, 张梅申, 严金娥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45-2546.
    • 摘要 ( 424 ) HTML ( 804 ) PDF (158KB) ( 804 )   
    • ‘石莓8号’草莓,果实圆锥形,鲜红色,光泽度强;去萼较易;一级序果平均单果质量42.7 g,二级序果平均单果质量23.6 g;果肉橘红色,质地密且细腻,香气浓,风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3%;果实硬度0.549 kg ? cm-2,耐贮运性好;丰产性好,平均株产444.5 g,适宜露地及保护地半促成栽培;果实适宜鲜食及加工果汁、果酱。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鲜食观赏兼用李新品种‘一品丹枫’
    • 陆致成, 李峰, 张静茹, 张艳波, 宋宏伟, 赵晨辉, 孙海龙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47-2548.
    • 摘要 ( 402 ) HTML ( 733 ) PDF (215KB) ( 733 )   
    • ‘一品丹枫’李系由‘孔雀蛋实生李’ב长春彩叶李’杂交后代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果实圆形,果顶平。平均单果质量15.9 g,果皮紫红色。果肉红色,肉质松软、多汁,纤维细,风味酸甜,初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7%,9月中旬后可达20%以上,总酸0.753%。1年生枝红色,叶红色,有很好的观赏性。丰产稳产,抗寒,鲜食观赏兼用,综合性状优良。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榆新品种‘阳光男孩’
    • 闫淑芳*, 黄印冉, 张均营, 刘易超, 杨玉梅
    • 园艺学报. 2014, 41(12): 2553-2554.
    • 摘要 ( 495 ) HTML ( 745 ) PDF (203KB) ( 745 )   
    • ‘阳光男孩’是从白榆实生苗中选育出的观赏型榆树新品种。落叶乔木,树干通直,树冠呈长卵圆形;叶片大且厚,长8.5 ~ 12.5 cm,宽4.5 ~ 6.5 cm,上表面有硬毛,粗糙;枝条斜向上伸展,稀疏,1年生枝紫褐色;幼树树皮灰绿色,光滑,皮孔清晰,无纵裂。适宜在中国的东北、西北、华北及沿海地区栽植。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