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45卷, 第10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中油桃9号’及其黄肉突变体花和叶片中类胡萝卜素代谢及相关基因的时空表达
    • 朱运钦1,2,曾文芳1,牛 良1,蔡祖国1,3,鲁振华1,潘 磊1,崔国朝1,王志强1,*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869-188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604
    • 摘要 ( 375 ) HTML ( 638 ) PDF (1006KB) ( 638 )   
    • 以‘中油桃9号’及其黄肉芽变的花和叶片为试材,采用HPLC法对类胡萝卜素的积累水平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实时荧光定量PCR法对类胡萝卜素代谢关键基因的表达水平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花萼中,黄肉突变体的总类胡萝卜素水平为‘中油桃9号’的5.7倍,其中的β–胡萝卜素为‘中油桃9号’的19.6倍;除DXS和LCY-E外,突变体花萼中无论是合成类胡萝卜素的基因,还是降解类胡萝卜素基因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中油桃9号’。在花瓣中,两个材料的类胡萝卜素总量无显著差异,但各类胡萝卜素成分含量存在显著差异;突变体DXS、HDR、PDS、LCY-E、CHY-B和CCD1的表达量显著高于‘中油桃9号’,ZDS、NCED1和CCD4的表达量显著低于‘中油桃9号’。在叶片中,‘中油桃9号’和黄肉突变体均以β–胡萝卜素、紫黄质、9–顺式–紫黄质和叶黄质为主,幼果期时两个材料的类胡萝卜素总量无显著差异,果实成熟后突变体的类胡萝卜素总量呈上升趋势,显著高于‘中油桃9号’;自花后55 ~ 80 d,仅CCD4的表达模式与类胡萝卜素的积累一致,因而认为CCD4的表达差异是两个材料后期叶片类胡萝卜素含量差异的主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杜梨根茎叶特异表达基因的RNA-Seq分析
    • 张 欢,杨英杰,李鼎立,宋健坤,马春晖,王 然*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881-189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783
    • 摘要 ( 256 ) HTML ( 543 ) PDF (943KB) ( 543 )   
    • 利用RNA-Seq技术,对杜梨根、茎、叶中特异表达的基因进行了筛选和分析,为探讨梨属植物生长发育及组织间功能差异的分子机制提供理论依据。研究结果表明,杜梨根、茎、叶中分别获得了19 443、19 567、17 876个表达基因,分别注释得到110、110、110个GO功能分类和56、55、65条KEGG代谢途径,主要涉及能量代谢、物质代谢和运输、激素调控、信号转导等多种生物学功能;其中在根、茎、叶中特异表达的基因分别有1 245、971、846个,涉及8、8、11条显著富集的代谢通路,主要集中在亚麻酸、脂肪酸类、糖类等生物大分子物质和各种次生物质的代谢过程以及其他氧化还原、激素信号转导等途径;根、茎、叶中分别有10、6、20个特异表达基因参与调控激素信号转导途径,叶片中特异表达的15个编码合成SAUR蛋白基因,大部分在幼叶中表达较高,并伴随叶片衰老表达量下调;同时,在根、茎、叶中分别得到1 353、1 150、1 232个转录因子,较多WRKY、MYB、AP2-EREBP等家族的转录因子在根中特异表达。选出8个特异表达基因进行qRT-PCR验证,结果与RNA-Seq数据基本一致,表明了RNA-Seq分析是可靠的;综合上述结果,认为特异表达基因可能对维持组织器官的特定功能起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天然四倍体枇杷‘B431’减数分裂观察及育性分析
    • 梁森林,党江波,梁国鲁,郭启高*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895-19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222
    • 摘要 ( 219 ) HTML ( 592 ) PDF (1983KB) ( 592 )   
    • 通过流式细胞术和染色体制片确定枇杷天然实生筛选株系‘B431’为四倍体。采用改良涂片法观察了其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离体萌发法和人工杂交分析其育性,染色体计数法检测了其后代的染色体数。结果表明:天然四倍体枇杷‘B431’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存在异常行为;染色体配对以二价体为主,也可见少量单价体和部分多价体;减数分裂进程中出现板外染色体、早熟染色体、落后染色体、染色体桥、微核和极少的三极体等异常现象;四分体时期有二分体、三分体、多分体和微核等异常现象。四倍体枇杷‘B431’育性低于二倍体,但其花粉活力达到66.29% ± 2.22%,杂交结实率与二倍体差异不显著,仍有较高的育性,其与二倍体的杂交后代三倍体率达到66.67%,可以作为三倍体创制的核心亲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拮抗细菌菌株YJ15的分离鉴定、发酵条件优化及对越橘灰霉病的防效
    • 王春伟,王 燕*,张曦倩,董 田,温智浩,刘倩茹,李田丽,王怡惠,王赛风,张作刚,王建明,王美琴*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05-19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234
    • 摘要 ( 240 ) HTML ( 595 ) PDF (2339KB) ( 595 )   
    • 从越橘(Vaccinium spp.)健康果实中分离获得65株内生细菌,采用琼脂平板扩散法筛选出1株对灰葡萄孢具有高拮抗作用的菌株YJ15,经形态特征观察、生理生化测定和16S rRNA序列分析,鉴定该菌株为暹罗芽胞杆菌(Bacillus siamensis)。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通过Plackett-Burman设计筛选出3个发酵重要因素(温度、pH和氮源)。利用最陡爬坡试验和响应面分析对菌株YJ15的发酵条件进行优化,获得最优发酵条件为葡萄糖20 g · L-1,酵母粉36.01 g · L-1,FeSO4 1.5 g · L-1,甘油1 g · L-1,K2HPO4 1.5 g · L-1,接种量1 mL,摇床转速150 r · min-1,温度31.35 ℃,pH 7.43,培养时间15 h。采用生长速率法测定菌株YJ15的发酵液对9种病原真菌均有抑制作用,抑菌率在43.42% ~ 92.39%之间。菌株YJ15发酵液处理越橘果实后,灰霉病的发病率和病斑直径均明显小于对照,与多菌灵防效差异不显著,可用于越橘灰霉病的防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赤霉素对根区亚低温下黄瓜幼苗氮代谢与吸收的影响
    • 白龙强1,2,*,刘玉梅1,3,*,慕 英1,贺超兴1,闫 妍1,谢丙炎1,于贤昌1,**,李衍素1,**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17-192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63
    • 摘要 ( 309 ) HTML ( 609 ) PDF (760KB) ( 609 )   
    • 为了探讨赤霉素(GA)对根区亚低温下黄瓜幼苗氮(N)吸收的影响机理,以营养液栽培的‘中农26’黄瓜为试材,研究了根施GA3对根区亚低温(16 ℃)胁迫下幼苗硝态氮(NO3--N)吸收速率、N代谢关键酶活性、NO3--N与总游离氨基酸含量、NO3--N转运蛋白(NRT)和N代谢酶的编码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根区亚低温条件下,与未施用GA3的对照相比,施用5 μmol · L-1 GA3使黄瓜幼苗根系的15NO3-吸收速率显著提高,CsNRT1基因的表达水平也主要呈逐步增加的趋势,同时硝酸还原酶(NR)、谷氨酰胺合成酶(GS)和谷氨酸合成酶(GOGAT)活性与相应的编码基因的表达水平也主要呈逐步增加的趋势,而NO3--N和总游离氨基酸含量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趋势。表明外源GA3通过促进N代谢,增加N需求的方式,提高了黄瓜在根区亚低温下的N吸收速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肌醇半乳糖苷合成酶基因CmGAS1的表达与功能分析
    • 张瑞腾1,2,吕建春1,周梦迪1,刘静霖3,李 仁3,郭仰东3,王怀松1,*,付秋实1,*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29-194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766
    • 摘要 ( 188 ) HTML ( 703 ) PDF (8238KB) ( 703 )   
    • 甜瓜(Cucumis melo L.)是棉子糖系列寡糖(Raffinose Family Oligosaccharides,RFOs)转运型植物。肌醇半乳糖苷合成酶(GAS)是催化RFOs合成的关键酶。甜瓜CmGAS1基因(GenBank登录号为AY077642.1)的cDNA全长为1 903 bp,开放阅读框(ORF)为996 bp,编码331个氨基酸。CmGAS1蛋白分子量约为38 kD,理论等电点(pI)为4.81。氨基酸序列比对和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CmGAS1氨基酸序列与黄瓜(AAO84915.1)亲缘关系最近,同源性为98.79%,与西瓜(Cla009222)同源性为97.58%。荧光定量结果表明,甜瓜叶片从幼叶(库)至成熟叶(源)CmGAS1的表达显著升高,第5节位叶片达到最大值。去掉50%叶片植株与对照相比,完全展开功能叶片的CmGAS1表达量明显升高。应用CmGAS1特异性启动子构建CmGAS1的过表达载体,并采用农杆菌介导进行甜瓜遗传转化,获得了PCR阳性转化植株,转化植株完全展开功能叶片的净光合速率以及叶片中的蔗糖、棉子糖、水苏糖含量与野生型相比均有所提高。推测CmGAS1在甜瓜叶片棉子糖系列寡糖合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蛋白质组学研究红光对番茄果实糖代谢的影响
    • 董 飞1,王传增2,孙秀东1,张现征1,任煜倩1,周丽君1,王 丹1,刘世琦1,*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41-195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010
    • 摘要 ( 160 ) HTML ( 562 ) PDF (1261KB) ( 562 )   
    • 以‘Micro-Tom’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 L.)为试材,待种子发芽后30 d移入光质实验室,分别用红光和白光(对照)处理植株,在果实绿熟期、转色期、成熟期取样,测定果实可溶性糖含量,进行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表明,在果实发育过程中红光处理的番茄果实可溶性糖含量显著高于对照。蛋白组数据显示,与白光对照相比,在绿熟期,红光处理的番茄果实有46个差异蛋白,其中4个与糖代谢有关;在转色期鉴定出134个差异蛋白,其中4个与糖代谢有关;在成熟期鉴定出65个差异蛋白,其中7个与糖代谢有关。在15个与糖代谢有关的差异蛋白中,9个上调表达,6个下调表达。对差异蛋白进行mRNA水平的验证,发现只有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GAPN)、乙酰辅酶A羧化酶(ACACA)在蛋白质和mRNA水平表达不一致,其他蛋白在两个水平表达一致,这说明转录水平并不总是与翻译水平一致。由此可见,红光处理通过影响一些与糖代谢有关的基因和蛋白来正调控番茄果实糖含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切花小菊主要分枝性状的配合力与遗传力分析
    • 杨信程1,苏江硕1,孙 炜1,吴洋洋1,张 飞1,*,管志勇1,陈发棣1,姚建军2,房伟民1,*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52-19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637
    • 摘要 ( 204 ) HTML ( 452 ) PDF (728KB) ( 452 )   
    • 切花小菊的分枝性状是其株形和观赏品质的重要构成因素。研究切花小菊主要分枝性状的配合力,为杂交亲本合理组配提供依据。通过4 × 3不完全双列杂交,分析了7个切花小菊亲本及其F1群体的总侧芽数、一级分枝数、一级分枝长度、一级分枝角度、二级分枝总数、二级分枝长度、二级分枝角度,共7个分枝性状的配合力效应和群体遗传参数。除总侧芽数主要受非加性效应控制外,其余6个分枝性状均主要受加性效应影响。各亲本在分枝性状上的一般配合力(GCA),以及不同组合的特殊配合力(SCA)和总配合力(TCA)差异较大。‘Monalisa’除一级分枝数的一般配合力为负值,其余各性状的均为正值,是培育疏散型新品种的优良亲本。‘Qx-021’(除二级分枝总数)和‘Qx-096’各分枝性状的一般配合力均为负值,是紧凑型新品种的优良亲本。杂交组合‘Qx-021’בQx-098’、‘Qx-081’בQx-098’的一、二级分枝数的总配合力较高,其余5个性状的总配合力均为负值,是选育紧凑型切花小菊的优良组合。7个分枝性状的广义遗传力均很高(73.81% ~ 94.41%);除总侧芽数(1.88%)外,各分枝性状的狭义遗传力均在60%以上,受环境影响较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超量表达PhWRIL1基因抑制矮牵牛叶片外植体再生不定芽
    • 梁玲鸽,杨 霞,王 浩,李 政,李名扬,郭余龙*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61-196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68
    • 摘要 ( 161 ) HTML ( 473 ) PDF (4170KB) ( 473 )   
    • 许多研究发现AP2/ERF家族euANT支基因超量表达可以促进植物生长和离体再生。但尚未有关于与euANT支亲缘关系很近的AP2/ERF基因basalANT进化支基因超量表达对离体培养中不定芽再生影响的研究。本研究中从矮牵牛中克隆了一个basalANT基因,命名为PhWRIL1。Real-time PCR结果显示,PhWRIL1的mRNA在矮牵牛各种组织中均有表达,表达量处于中等水平,在成熟组织中比幼嫩组织中更高。超量表达PhWRIL1的矮牵牛植株严重矮化,但开花时间没有显著变化。测定再生能力的结果表明:PhWRIL1超量表达的转基因植株叶片外植体的愈伤组织和芽的诱导与生长明显减少。这些结果表明PhWRIL1在矮牵牛中超量表达抑制了离体培养过程中不定芽的再生能力,在植物发育过程中basalANT和euANT基因可能发挥相反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紫花含笑与含笑、深山含笑和阔瓣含笑杂交亲和性分析
    • 柴弋霞1,胡希军1,张冬林1,2,刘晓玲1,刘彩贤1,金晓玲1,*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70-19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779
    • 摘要 ( 148 ) HTML ( 433 ) PDF (2515KB) ( 433 )   
    • 以紫花含笑(Michelia crassipes)为母本,含笑(M. figo)、深山含笑(M. maudiae)和阔瓣含笑(M. platypetala)为父本,研究其杂交亲和性。采用离体培养法对父本花粉生活力进行检测,利用荧光显微镜观察不同杂交组合花粉萌发和花粉管伸长情况,并调查种间杂交坐果率和杂种萌发特性。结果表明:紫花含笑、含笑和深山含笑的花粉萌发率达65%以上,而阔瓣含笑的花粉萌发率较低,为29.07%。荧光显微观察发现,紫花含笑 × 含笑、紫花含笑 × 深山含笑的花粉萌发率和花粉管生长速度比紫花含笑自交快,且花粉管能正常伸长完成授精;而紫花含笑 × 阔瓣含笑的花粉虽能在柱头表面萌发,但花粉萌发和花粉管生长速度均慢于紫花含笑自交,且出现花粉管膨大、花粉管停止生长、柱头和花柱内胼胝质堆积等现象。紫花含笑 × 含笑、紫花含笑 × 深山含笑的坐果率和种子萌发率均达80%以上,表明杂交亲和性较好;而紫花含笑 × 阔瓣含笑的坐果率仅有11.1%,且杂种胚败育,受精前障碍可能是影响其杂交的主要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转香樟CcCBFs烟草的抗逆性分析
    • 王建格,周 婵,张佳佳,朱逢玲,焦晓琳,杜 丽*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79-19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50
    • 摘要 ( 195 ) HTML ( 422 ) PDF (1692KB) ( 422 )   
    • 为探究香樟CBF基因(CcCBFa、CcCBFb和CcCBFc)增强植株非生物胁迫抗性的功能,对获得的T1代转基因烟草,分别进行300 mmol · L-1甘露醇模拟干旱、300 mmol · L-1 NaCl溶液模拟高盐和4 ℃模拟低温胁迫处理,测定其丙二醛、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探讨其抗逆性。结果表明:CcCBFb和CcCBFc可显著增强烟草抗旱性;CcCBFa和CcCBFc可显著增强烟草抗盐性;CcCBFc可显著增强烟草抗寒性。CcCBFc可以提高转基因烟草抗旱、抗盐、抗寒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绒毛白蜡根区局部盐胁迫对其生长的影响
    • 段丽君,李国元*,汪殿蓓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89-19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052
    • 摘要 ( 142 ) HTML ( 440 ) PDF (1784KB) ( 440 )   
    • 绒毛白蜡(Fraxinus velutina)是滨海盐渍区主要的植被和园林绿化乔木,其发达的根系易受土壤盐分异质性的影响。为探索局部盐胁迫对其生长的影响,采用分根培养桶对幼苗进行局部盐胁迫处理,分析幼苗的生长特征、光合特性、根系分布和离子积累。结果表明,局部低盐胁迫处理的幼苗生长量显著高于均匀盐胁迫和局部高盐胁迫处理;虽然局部高盐胁迫对叶片的水势无影响,但是显著降低了叶片的气孔导度、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局部盐胁迫处理中,无盐胁迫区的根系生物量显著高于盐胁迫区;与均匀盐胁迫相比,局部盐胁迫能够显著降低叶片中Na+的含量,增加K+/Na+。虽然绒毛白蜡的生长在局部盐胁迫条件下受到抑制,且局部盐分越高抑制越强,但生长量与均匀盐胁迫相比显著增高。在局部盐胁迫条件下,细根在无胁迫区的补偿性生长能够提供叶片所需水分,降低叶片中Na+的积累,增加K+含量,缓解了盐胁迫的不利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SH系矮化中间砧对‘富士’苹果树体生长、产量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 李民吉,张 强,李兴亮,周贝贝,杨雨璋,周 佳,张军科,魏钦平*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1999-200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346
    • 摘要 ( 179 ) HTML ( 592 ) PDF (1660KB) ( 592 )   
    • 2009年春季定植不同类型SH系矮化中间砧(SH1、SH3、SH6、SH9和SH40)苹果苗(宫藤富士/SH系砧木/平邑甜茶),株行距为1.5 m × 5.0 m,纺锤形整形修剪,常规管理。2016年调查树体生长、冠层光照分布和果实产量品质的差异,为苹果矮化砧木的筛选利用提供参考。研究结果表明,栽植第8年(2016年),各中间砧嫁接树体的砧穗干周比无显著差异;SH1和SH6中间砧嫁接的树体最矮,SH40最高且冠幅最大;树体干周直径由高到低依次为:SH40、SH3、SH9、SH6和SH1;各中间砧嫁接树体总枝量均超过140万条 · hm-2;SH6嫁接树体短枝比例最高,树势中庸;SH3和SH9短枝比例最低。各中间砧嫁接树体冠层平均相对光照强度由高到低依次为SH3(72.88%)、SH6(70.85%)、SH9(65.51%)、SH1(62.23%)和SH40(61.82%),SH6嫁接树体相对光照强度小于30%和40%的区域最小,仅为2.08%和4.17%。比较各中间砧树体连续稳产4年的结果情况,SH6嫁接树体4年(2013—2016年)累计产量最高且稳产性最好,SH1产量较低,SH9稳产性较差。各中间砧嫁接树平均单果质量由高到低依次为SH40 > SH6 > SH9 > SH3 > SH1。不同中间砧嫁接树果实不同类型糖含量和比例存在显著差异;而总酸含量、不同类型酸的含量(除草酸外)和比例差异不显著;SH6嫁接树果实糖酸比显著高于SH1、SH3和SH9。综合树体的生长和结果能力,SH6为中间砧嫁接‘富士’表现较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枯草芽孢杆菌SNB-86菌肥对连作平邑甜茶幼苗生长及土壤环境的影响
    • 刘丽英1,*,刘珂欣1,*,迟晓丽1,张 潇1,许 超1,朱 浩1,金 晓1,刘维维1,孙中涛1,**,毛志泉2,**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2008-20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94
    • 摘要 ( 175 ) HTML ( 493 ) PDF (1158KB) ( 493 )   
    • 采用对峙法从苹果连作土壤中分离得到一株连作生防细菌SNB-86,鉴定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对该菌进行固态发酵制备菌肥。以苹果连作土盆栽平邑甜茶幼苗为材料,对盆栽土壤设置4个处理:不做任何处理(对照)、连作土经溴甲烷熏蒸、连作土中加入菌肥载体处理和枯草芽孢杆菌SNB-86菌肥处理。试验结果表明:SNB-86菌肥处理下连作平邑甜茶幼苗鲜质量和干质量分别增加了171.5%和142.3%,株高分别比对照和菌肥载体处理增加了97.9%和25.3%,地径增加了57.6%和6.2%,但SNB-86菌肥处理的幼苗长势均未超过溴甲烷处理。菌肥载体处理和SNB-86菌肥处理土壤中细菌和放线菌的数量都增加,SNB-86菌肥处理土壤真菌的数量显著降低,为对照中的32.3%,而菌肥载体处理仅比对照组降低了10%。溴甲烷熏蒸处理显著降低了土壤中微生物的数量,导致土壤酶活性低于对照。SNB-86菌肥处理和菌肥载体处理可显著提高连作土壤中蔗糖酶、脲酶、过氧化氢酶、中性磷酸酶的活性,菌肥载体处理次之;而溴甲烷熏蒸处理降低了这些酶的活性。SNB-86菌肥可以显著促进连作条件下平邑甜茶幼苗的生长,提高连作土壤酶活性,降低土壤中可培养真菌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苹果连作障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CR4基因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
    • 吕前前,刘钰玺,李静轩,马宗桓,姜雪峰,王宝林,毛 娟,褚明宇,陈佰鸿,左存武*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2019-202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83
    • 摘要 ( 292 ) HTML ( 634 ) PDF (1615KB) ( 634 )   
    • 以RCC1(PF00415)、TNFR_c6(PF00020)和Pkinase(PF00069)保守域全蛋白序列为种子序列,在苹果全基因组范围比对分析了CRINKLY4(CR4)家族成员,对其理化性质、进化关系、染色体分布等进行了分析;基于qPCR分析了CR4基因在苹果腐烂病发生和低温胁迫过程中的表达情况。通过分析,共获得8个苹果CR4基因,其氨基酸序列大小介于668 ~ 1 690,分子量介于71.73 ~ 187.61 kD,等电点介于5.69 ~ 8.66,主要位于质膜;根据进化分析将其分为两个亚组。PCR表达分析结果表明,CR4基因在苹果不同组织和品种间存在不同的表达模式。分别有8个和6个CR4基因在苹果花芽感受低温和接种腐烂病菌后至少在1个时间点发生差异表达。其中,MD03G1068800在花芽感受低温后上调达25倍以上,而MD00G1166500和MD01G1153100在腐烂病发生后上调达150倍以上,以上3个CR4基因可作为后续功能研究的候选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鳞皮病毒3个分离物全基因组序列分析
    • 李 敏,周天宇,张 松,杨方云,周 彦,周常勇,李中安*,曹孟籍*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2030-203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172
    • 摘要 ( 168 ) HTML ( 443 ) PDF (659KB) ( 443 )   
    • 运用转录组测序和RT-PCR方法克隆测定了柑橘鳞皮病毒(Citrus psorosis virus,CPsV)3个分离物CHN-1、CHN-2和CHN-3的全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表明,CHN-1、CHN-2和CHN-3的基因组全长分别为11 282、11 279和11 278 nt,均包含4个开放阅读框。CHN-1、CHN-2和CHN-3之间的核苷酸相似性为93.48% ~ 95.98%,编码氨基酸相似性为98.18% ~ 98.86%;与6个已知国外CPsV分离物的外壳蛋白基因核苷酸序列相似性为85.83% ~ 95.23%,其对应氨基酸序列相似性为94.09% ~ 99.32%。系统进化分析显示CHN-1、CHN-2和CHN-3与地中海沿岸国家的CPsV分离物聚为一簇,可能具有共同的起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一种新的柑橘采后病害病原的鉴定
    • 徐国亮1,赵飞飞1,王清廉2,王世玲1,贾 瑾1,陈艳玲2,黄传宏3,刘永忠2,彭抒昂2,王国平1,洪 霓1,丁 芳1,2,*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2037-20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143
    • 摘要 ( 216 ) HTML ( 525 ) PDF (3371KB) ( 525 )   
    • 从疑似青霉、绿霉症状的甜橙(Citrus sinensis)果实样品中分离得到一株新的致病菌株Pu. XHz。该菌株在PDA培养基上形成白色圆形菌落,产生大量蓝灰色分生孢子,培养后期有液滴渗出;在察氏培养基(Czapek–Dox Medium,CA)上菌落呈烟花绽放状;在察氏酵母膏琼脂培养基(Czapek Yeast Autolysate agar,CYA)上菌落呈同心圆状;在25%甘油硝酸盐琼脂培养基(25% Glycerol nitrate agar,G25N)上白色菌丝体发达,不产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大小为(4.48 ~ 8.37)μm ×(2.65 ~ 5.24)μm,大部分为长椭圆形。致病性测定结果表明,在金钱橘、茂谷柑和甜橙果实上接种3 d左右开始出现水渍状病斑并逐渐扩大,接种12 d左右在病斑中央产生许多特征性晶须状霉层(Whisker mold),为病原菌的孢梗束,其顶端产生大量蓝灰色分生孢子。ITS序列分析表明,Pu. XHz与日本菌株Penicillium ulaiense SU-9分离物同源性为99%,证实了P. ulaiense是导致柑橘果实采后霉状腐烂的病原菌,为进一步研究由其引起的发病规律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切花菊3个品种的飞燕草素苷合成能力分析
    • 于凯丽,吴慧莹,曲爱爱,王艺光,房伟民,蒋甲福,陈发棣,陈素梅*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2045-2051. DOI:10.16420/j.issn.051-353x.2017-0632
    • 摘要 ( 198 ) HTML ( 480 ) PDF (1333KB) ( 480 )   
    • 为了评价不同切花菊品种花瓣飞燕草素苷合成能力,以3个粉色系切花菊品种为材料,采用飞燕草素前体二氢杨梅素2 mg · mL-1溶液对花瓣进行离体添加培养,建立菊花飞燕草素苷超高效液相UPLC分析技术,并用于菊花花瓣中飞燕草素苷的鉴定。结果表明,菊花花青苷可采用0.1 mol · L-1盐酸甲醇及同体积的10%甲酸水提取,0.22 μm膜过滤。通过洗脱条件的优化可在9 min内实现飞燕草素苷与其他花青苷的分离,当飞燕草素在2.5 ~ 40 mg · L-1范围内时与色谱峰面积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7。3个粉色系菊花品种均具有催化二氢杨梅素合成飞燕草素的能力,且飞燕草素含量均在220 μg · g-1 FW以上,表明3个品种均可作为蓝色花色转基因候选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新品种

    • 花椰菜新品种‘津品56’
    • 姚星伟,孙德岭,牛国保,单晓政,文正华,江汉民,张小丽,刘莉莉*
    • 园艺学报. 2018, 45(10): 2063-20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8-0224
    • 摘要 ( 247 ) HTML ( 390 ) PDF (858KB) ( 390 )   
    • ‘津品56’为适宜秋季露地栽培的早熟花椰菜新品种,是以胞质雄性不育系‘FG-2’为母本,自交不亲和系‘W-53’为父本配制而成的胞质不育新品种。秋季栽培50 ~ 55 d成熟。株形直立、紧凑,叶片嫩绿色,外叶上冲,中内叶锯齿明显,合抱护球性优。花球雪白、细嫩、平整、无毛、略松,口感甜脆。单球质量0.95 kg,平均产量45 600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