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4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苹果MdRGL3a基因的功能分析
    • 任怡然,赵 强,由春香,郝玉金*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21-102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11
    • 摘要 ( 316 ) HTML ( 774 ) PDF (1317KB) ( 774 )   
    • 为进一步揭示苹果(Malus × domestica)中GA信号转导机制以及MdDELLAs的生理功能,以‘嘎拉’苹果为试材,克隆基因MdRGL3a(GenBank:DQ007887),并通过在拟南芥中过量表达,分析该基因的功能。qRT-PCR结果表明,MdRGL3a在苹果不同组织中都有表达,其中在花和果实中表达量较高。在拟南芥中异位表达MdRGL3a,表现为根长和下胚轴变短,种子萌发较慢,叶片变小,植株矮化。过表达MdRGL3a拟南芥植株对赤霉素介导的生长反应敏感性降低,证明MdRGL3a是GA信号途径中的一个负调控因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β–1,3葡聚糖酶基因转化提高苹果对斑点落叶病的抗性
    • 张丽丽1,2,王燕霞1,3,张 昊4,成晓华1,张 莹1,王 英1,师校欣1,*,杜国强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29-103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10
    • 摘要 ( 254 ) HTML ( 562 ) PDF (2694KB) ( 562 )   
    • 为提高苹果抗病性,利用根癌农杆菌介导的叶片转化法,将带有NPTⅡ筛选基因、GUS标记基因及β–1,3葡聚糖酶目的基因质粒导入‘富士’和‘嘎拉’苹果。具有卡那霉素(Kan)抗性的转化株系,经GUS组织化学染色及PCR扩增检测,得到17个‘嘎拉’阳性株系和11个‘富士’阳性株系。选取‘嘎拉’和‘富士’各3个阳性株系进行Southern blot检测,结果表明外源目的基因已整合到所试转化株系中。选取‘嘎拉’及‘富士’各5个阳性株系进行半定量RT-PCR检测,除1个‘富士’株系没有条带外,其余株系均有阳性条带,且各条带的明亮清晰程度有差别,说明不同转基因株系中目的基因的表达量有差异。转化植株离体叶片接种苹果斑点落叶病菌进行抗病性表型检测结果证实,‘嘎拉’10个转化株系中8个株系表现抗病,7个‘富士’转化株系中2个株系表现一定的抗病性,抗病性的增强与目的基因的表达水平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5–氨基乙酰丙酸缓解‘红颜’草莓盐胁迫伤害的时间效应研究
    • 吴雯雯,安玉艳,汪良驹*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38-10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010
    • 摘要 ( 391 ) HTML ( 646 ) PDF (778KB) ( 646 )   
    • 为了明确外源5–氨基乙酰丙酸(5-ALA)缓解草莓盐胁迫伤害的适宜处理时间,比较了不同时间点添加外源5-ALA缓解植物盐胁迫伤害的效应,发现在100 mmol ? L-1 NaCl处理前5 d、处理同时或处理后3 d分别用10 mg ? L-1 5-ALA溶液浇灌‘红颜’草莓根际,前5 d预处理的效果最佳,喻示着5-ALA的预防效应高于治疗效应。进一步于盐处理前5、10、15和20 d分别用5-ALA溶液根灌草莓苗,发现提前20 d预处理的效果最好,说明至少在20 d以内提前预处理越早,越有利于缓解盐胁迫对草莓苗的伤害。试验观察到,5-ALA缓解草莓盐胁迫伤害主要表现为:(1)缓解盐胁迫导致的草莓叶片叶绿素含量以及叶绿素b/a比值下降;(2)诱导盐胁迫下草莓叶片和根系抗氧化酶活性上升,缓解由盐胁迫导致的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加快;(3)有利于PSⅡ–PSⅠ之间电子传递,提高光能吸收、捕获、传递效率,减少热耗散,提高光合性能指数;(4)缓解盐胁迫对草莓植株生长的抑制作用,提高植株整体,特别是根系的生物学产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蔗糖转化酶家族基因进化、表达及对草莓果实糖分积累的影响
    • 张 玲1,2,王延秀1,*,高清华2,段 可2,*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49-10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959
    • 摘要 ( 228 ) HTML ( 672 ) PDF (837KB) ( 672 )   
    • 在草莓蔗糖碱性/中性转化酶家族基因(Fa.A/N-Inv)成员序列分析的基础上,以‘申阳’和‘红颜’草莓为材料,利用实时定量PCR技术分析了Fa.A/N-Inv家族基因在不同条件下的表达模式,利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果实发育过程中A/N-Inv酶活性,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了果实发育阶段糖分积累规律。结果表明:(1)Fa.A/N-Inv是由8个成员组成的多基因家族;(2)4个Fa.A/N-Invs不仅具有组织特异性,还具有果实发育阶段特异性和品种特异性表达特点;(3)4个Fa.A/N-Invs的表达受细胞分裂素(BA)、赤霉素(GA)和生长素(IAA)诱导;(4)蔗糖和葡萄糖作为A/N-Inv酶促反应的底物和产物,分别对4个Fa.A/N-Invs转录表达起正、负反馈调节作用,此外蔗糖还可作为一种信号分子诱导Fa.A/N-Invs表达;(5)‘申阳’草莓A/N-Inv酶活性在绿果阶段低于‘红颜’,其余阶段均高于‘红颜’;(6)成熟果实中蔗糖含量‘红颜’(50.7 mg ? g-1 FW)约为‘申阳’(23.2 mg ? g-1 FW)的2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miR159及其靶基因VvGAMYB在花发育过程中的作用分析
    • 王梦琦1,解振强2,孙 欣1,李晓鹏1,朱旭东1,王 晨1,房经贵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61-107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816
    • 摘要 ( 325 ) HTML ( 724 ) PDF (4730KB) ( 724 )   
    • 以‘魏可’葡萄(Vitis vinifera L.‘Wink’)为试材,克隆得到一个葡萄赤霉素信号途径中的MYB转录因子基因VvGAMYB。该基因开放阅读框(ORF)长1 680 bp,编码559个氨基酸,该蛋白序列含有GAMYB基因家族保守的R2R3 DNA结合域以及Box1、Box2、Box3保守域。洋葱表皮细胞的瞬时表达结果显示,VvGAMYB定位于细胞核中。VvGAMYB和其下游基因VvLFY在葡萄花发育过程中的表达都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而赤霉素处理促进了VvGAMYB和VvLFY的表达,从而使开花提前。VvGAMYB是miR159的靶基因,其作用受到miR159的调控。miR159和VvGAMYB的表达负相关,赤霉素处理下调miR159表达从而也降低了对VvGAMYB的裂解作用。由上述结果可以看出,VvGAMYB通过赤霉素开花途径参与葡萄的开花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赤霉素抑制miR159裂解VvGAMYB的作用,从而上调VvLFY的基因表达,参与了调控葡萄开花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毛欧杂种葡萄‘NW196’花色苷组成与相关基因表达分析
    • 成 果1,周思泓2,张 劲1,张 瑛1,管敬喜1,杨 莹1,谢林君1,文仁德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73-10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693
    • 摘要 ( 390 ) HTML ( 530 ) PDF (982KB) ( 530 )   
    • 以不同发育期毛欧杂种葡萄‘NW196’为试验材料,利用HPLC–MS检测其果皮中花色苷的组成及含量,Real-time PCR检测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表达水平,并与欧亚种‘赤霞珠’比较。结果表明,成熟后期‘NW196’果皮中花色苷总量显著高于‘赤霞珠’;采收期‘NW196’葡萄果皮中共检测到23种花色苷,成熟后期单糖苷所占比例高于双糖苷,其中含量最高的是花翠素–3–O–葡萄糖苷,3’5’–羟基取代花色苷比例高于3’–羟基取代花色苷;与欧亚种‘赤霞珠’相比,‘NW196’果皮中酰化和甲基化花色苷比例较低。结论:毛欧杂种‘NW196’花色苷组成与欧亚种‘赤霞珠’差异明显,这与其品种特性有关,并受到类黄酮代谢路径相关基因的调控;此外,花色素双糖苷主要在转色初期合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酸对冷藏‘华优’猕猴桃果实木质化及相关酶活性的影响
    • 李 桦,梁春强,吕 茳,胡 苗,李佳颖,饶景萍*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85-109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18
    • 摘要 ( 281 ) HTML ( 632 ) PDF (1062KB) ( 632 )   
    • 研究了5 mmol ? L-1草酸溶液处理对采后‘华优’猕猴桃冷藏过程中木质化的调控。结果显示,草酸处理显著降低了果实冷藏期间木质素含量和总酚含量,显著抑制了木质素合成过程中重要酶——苯丙氨酸解氨酶(PAL)、4–香豆酸辅酶A连接酶(4-CL)、过氧化物酶(POD)以及多酚氧化酶(PPO)的活性。结合果实切面和石蜡切片,‘华优’果实木质素的积累主要发生在果肉组织和果心的维管束组织中;草酸能够有效减少低温下‘华优’猕猴桃果实木质素含量,这可能与其降低果实木质素合成关键酶的活性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嫁接对番茄产量、品质及耐盐性影响的综合评价
    • 刘德兴1,荆 鑫1,焦 娟1,3,魏 珉1,隋申利2,赵利华2,李艳玮2,赵 娜2,巩 彪1,2,*,史庆华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094-11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947
    • 摘要 ( 369 ) HTML ( 933 ) PDF (736KB) ( 933 )   
    • 以‘佳西娜74-112’番茄自根嫁接植株及其与8种砧木嫁接植株为试材,研究盐胁迫下不同砧木对番茄生长、产量、品质、钾钠离子吸收与分配、光合作用等的影响,采用隶属函数法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虽然盐胁迫降低了生长势和产量,但却显著提高了果实品质。嫁接植株生长势、产量、品质和耐盐性因砧木不同而显著不同。采用‘西方番茄砧木’嫁接进行耐盐栽培,比对照条件下自根嫁接番茄产量降低32.3%,但比盐胁迫栽培的自根嫁接番茄产量提高37.7%,且对果实品质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表现出最强的综合优势。采用隶属函数法将多项指标进行综合排序,提出了一套可应用于番茄耐盐砧木筛选的分析流程,有望为盐碱地土壤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地上部绿色组织中糖苷生物碱合成调控的研究
    • 郭海霞1,张晶晶2,安 然1,乔 岩1,石文慧1,石 菁1,张金文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05-111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130
    • 摘要 ( 236 ) HTML ( 605 ) PDF (2110KB) ( 605 )   
    • 为提高马铃薯品种(系)地上部分糖苷生物碱(SGAs)的含量,增强其抗逆性并改良块茎的品质。克隆了马铃薯茄啶鼠李糖基转移酶基因(sgt3)cDNA和1,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小亚基基因启动子(rbcS P);对sgt3亚细胞定位预测显示,该蛋白不具有叶绿体转运肽、线粒体导肽和分泌信号肽序列,推测可能位于细胞质;将克隆的sgt3 cDNA片段及rbcS重组到pCEPSP载体上,构建了具有草甘膦抗性标记的绿色组织特异表达sgt3基因植物表达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对马铃薯品种‘陇薯3号’和‘夏波蒂’进行转化,共获得了12株抗草甘膦的阳性转基因植株。对转基因植株的目的基因表达水平和SGAs含量分析发现,地上部sgt3基因相对表达量较未转化植株提高1.3 ~ 3.0倍,SGAs含量增加20% ~ 37%,而转基因植株的块茎中SGAs含量变化不显著。本研究的结果为进一步培育枝、叶中高SGAs而块茎中低SGAs的马铃薯抗性品种提供了理论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花不完全双列杂交F1代遗传关系的SRAP分析
    • 吴洋洋1,仰小东1,杨信程1,徐婷婷1,管志勇1,薛建平2,蒋甲福1,陈素梅1,房伟民1,陈发棣1,张 飞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16-112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824
    • 摘要 ( 298 ) HTML ( 587 ) PDF (1245KB) ( 587 )   
    • 利用SRAP分子标记研究了6个切花菊品种及其2 × 4不完全双列杂交(NCⅡ)的38个F1代单株的遗传关系。结果表明,17对SRAP引物组合共获得229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127条,平均每个引物获得7.5个多态性条带,多态性比率为56.0%,说明切花菊亲本品种及其杂交后代的分子多样性适中。6个亲本品种之间的Nei’s遗传距离介于0.11 ~ 0.25之间,平均为0.19,说明亲本品种之间的亲缘关系较近。亲本和杂交后代的遗传相似系数分别介于0.42 ~ 0.72和0.40 ~ 0.85之间,杂交后代遗传相似系数的中位数(0.61)高于亲本品种(0.55),说明杂交产生了一些变异株系,但是总的遗传基础有变窄或同质化趋势。基于遗传相似系数,UPGMA聚类将亲本和杂交后代划分为两大类,聚类结果与母本和杂交组合类型相符,说明SRAP分子标记可有效用于鉴定菊花不同杂交组合后代。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月季种质资源花色多样性及其与花青苷的关系
    • 王 峰1,2,杨树华1,*,刘新艳1,崔娇鹏3,常智慧2,葛 红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25-113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89
    • 摘要 ( 391 ) HTML ( 948 ) PDF (503KB) ( 948 )   
    • 利用CIE Lab测色体系对227个月季种质资源进行聚类分类,将月季花色均匀地分为7个色系。在a* b* 二维图上,各类花色只有第Ⅲ象限没有分布,即月季中没有蓝色花;根据227个被测品种的彩度值(C*)与亮度值(L*)二维分布图,可将其分为3大类群。大部分种质资源的亮度(L*)与彩度(C*)表现为负相关,分别为以白色和黄色为主的第1类群和以粉色、大部分玫红色、紫红色和橙红色第2类群;但在包括深红色和部分玫红色资源的第3类群中,L* C* 呈正相关关系。HPLC测定结果发现,6种花青苷在101份试验材料中均被检测到,其中含量贡献最大的是矢车菊素–3,5–双葡萄糖苷(Cy3G5G)和天竺葵–3,5–双葡萄糖苷(Pg3G5G);随着花瓣颜色的加深,其花青苷种类和含量也相应地增加,其中第3类群花青苷含量远大于其他两个类群。上述结果表明,月季种质资源存在丰富的花色多样性。进一步的相关性分析发现,6种花青苷总含量(TA)与L* 呈负相关关系;与第1、2类群的a* C* 正相关,但在第3类群中呈现负相关。第1类群花青苷与测色参数L*a*b*C* 不存在相关性;第2类群中两类Pg花青苷与a*b*C* 均存在显著正相关,但与L* 无显著相关,表明Pg类花青苷只影响花瓣颜色;在第3类群中,只有含量最高的花青苷Cy3G5G与L*a*C* 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表明Cy3G5G含量的增加既减弱了花瓣亮度也降低了其彩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观赏海棠不同叶位色彩特征及特异种质挖掘
    • 姜文龙1,范俊俊1,张丹丹1,李千惠1,武启飞1,沈星诚1,张往祥1,2,*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35-114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74
    • 摘要 ( 362 ) HTML ( 677 ) PDF (1199KB) ( 677 )   
    • 采用X-rite色差仪对62份观赏海棠种质的1年生嫁接苗上、中、下叶位的叶片色彩进行测定,研究生长季内不同叶位的叶片色彩动态变化规律,建立了观赏海棠叶色评价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筛选出优良观叶品种。(1)基于L*、C*、h°构建了不同叶位CIELCH色空间三维动态分布图,发现所有品种上位叶的色彩最为丰富,L*、C*、h°位点最为分散;中位叶的色彩有所淡化,L*、C*呈持续下降趋势,h°呈增大趋势;下位叶的色彩变为深绿,L*、C*位点最低,h°位点最高。(2)基于5月上位叶色彩参数(L*、a*、b*),构建了叶色聚类分析树状图,发现在欧式距离12.5水平上62个海棠品种划分为2大色系类群和5个子色系类群,即绿色系(含深绿色、褐绿色和亮绿色3个子色系)和红色系(含紫红色和红棕色2个子色系)。(3)基于聚类分析结果以及色彩参数分别构建了观赏海棠绿叶种质评价体系和红叶种质评价体系,发现‘迎春雪’、‘金雨滴’和多花海棠叶色亮丽,色彩整齐性较高,是优良的绿叶观赏品种;‘完美紫色’、‘紫宝石’、‘宝贝’、‘红衣主教’具有优异的红叶观赏特性,叶红,色彩整齐性,稳定,是优良的红叶观赏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四季桂’不同季节的花芽分化与发育比较
    • 陆 婷1,王艺光1,骆义波1,张 超1,付建新1,董 彬1,胡绍庆2,赵宏波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45-11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72
    • 摘要 ( 780 ) HTML ( 535 ) PDF (10817KB) ( 535 )   
    • 利用显微解剖和石蜡切片技术,对四季桂品种群中‘四季桂’(Osmanthus fragrans‘Sijigui’)不同季节的花芽分化及开花特性进行研究。‘四季桂’一年成花3次,分别于3月初、6月上旬和10月底开始花芽分化,4月下旬、8月底和11月底完成,分别历时约2个月、2个半月和1个月。6月开始的花芽分化和开花过程与秋桂品种群基本相似,分化后需要低温才能开花,最终形成聚伞花序,无总梗,花粉发育正常。而10月底分化的花芽在完成分化后随即开花,形成的花序有总梗,且有伸长与未伸长之分,长度分别为(0.80 ± 0.11)cm和(3.50 ± 0.71)cm。3月分化的花芽与新梢同时生长发育,分化完成后随即开花。春季和冬季的两次分化形成的均是圆锥状花序,具总梗,花粉均败育。结果表明‘四季桂’自身存在着不同的成花机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苹果连作土壤加入酒糟可减轻连作障碍
    • 王 森1,段亚楠1,孙申义2,王嘉艳3,陈学森1,沈 向1,毛志泉1,尹承苗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57-116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49
    • 摘要 ( 410 ) HTML ( 623 ) PDF (733KB) ( 623 )   
    • 在盆栽条件下,研究了啤酒糟和白酒糟对连作平邑甜茶幼苗生长及其连作土壤中微生物的影响。结果表明,连作土壤添加酒糟可显著提高平邑甜茶幼苗株高、干样质量、鲜样质量等生物量指标。添加酒糟后土壤中细菌、真菌数量与连作土对照相比也有明显提升。通过聚类分析、主成成分分析和多样性分析发现,加入酒糟后土壤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且不同酒糟类型和不同酒糟处理方式造成微生物的群落结构不同;由于酒糟自身携带及灭菌酒糟在土壤中滋生的微生物,促使土壤中优势种群的出现,改变了土壤中微生物群落的多样性指数和丰富度指数。对土壤中的层出镰孢菌(Fusarium proliferatum)进行实时荧光定量分析显示,与连作土壤对照中的层出镰孢菌基因拷贝数相比,啤酒糟、白酒糟、灭菌啤酒糟和灭菌白酒糟处理分别降低了39.1%、58.1%、20.9%和39.2%,酒糟灭菌后减弱了对有害菌层出镰孢菌的抑制作用。综上,苹果连作土壤中加入酒糟后,改变了土壤中微生物的群落结构,降低了有害真菌的数量,减轻了苹果连作障碍现象,其中白酒糟效果更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土壤中根皮苷和根皮素对桃幼苗的影响
    • 张素素1,徐少卓1,孙申义2,王嘉艳3,陈学森1,沈 向1,尹承苗1,*,毛志泉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67-117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882
    • 摘要 ( 317 ) HTML ( 527 ) PDF (666KB) ( 527 )   
    • 以一年生桃嫁接苗为试材,在盆栽条件下研究了苹果园土壤中特征酚酸类物质——根皮苷和根皮素对桃苗生物量、根系活力、根系保护性酶活性和MDA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根皮苷对桃幼苗的伤害显著,与对照相比,鲜质量、干质量分别降低了16.66%和21.58%,根系活力降低了33.04%,SOD、POD活性分别降低了40.80%和31.10%,MDA含量提高了116.34%。根皮素对桃苗的影响不大。高锰酸钾处理明显缓解了根皮苷对桃苗的伤害,苹果园土壤中的根皮苷含量降低了57.80%,提高了桃苗的生物量、根系活力和保护性酶活性,降低了MDA含量。综上,老龄苹果园土壤实测含量的根皮苷(0.343 mg · kg-1)可降低桃苗的生物量,适量的高锰酸钾能缓解根皮苷的伤害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软籽石榴种子硬度发育与种皮细胞壁显微结构的关系研究
    • 谢小波1,2,*,黄 云3,田胜平1,李贵利3,曹尚银2,*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74-118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949
    • 摘要 ( 322 ) HTML ( 740 ) PDF (1697KB) ( 740 )   
    • 为了解软籽石榴种子硬度发育特性,以软籽品种‘突尼斯软籽’、半软籽品种‘以色列酸’和硬籽品种‘青皮’为材料,测定了不同发育时期的种子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籽粒质量,并对其成熟种子种皮细胞进行石蜡切片,间苯三酚和番红固绿染色观察,比较种皮细胞显微结构和木质化程度,同时对不同产地的‘突尼斯软籽’石榴进行种子硬度比较。结果表明,种子最大硬度出现在果实发育后期,而非果实成熟时期,不同品种种子硬度变化趋势一致。‘突尼斯软籽’种子硬度在花后97 d达到最高,为(2.939 ± 0.895)kg;半软籽‘以色列酸’和硬籽‘青皮’在花后106 d到达最高,硬度分别为(5.571 ± 2.106)和(9.203 ± 3.006)kg。在花后124 d(成熟时期),‘突尼斯软籽’、‘以色列酸’和‘青皮’的种子硬度分别为(2.887 ± 0.735)、(4.242 ± 1.036)和(8.192 ± 2.561)kg。5个产地的‘突尼斯软籽’成熟石榴种子硬度没有显著差异,软籽性状不受种植地理环境变化而改变。显微结构观察发现成熟时期石榴种皮外层细胞高度木质化,‘突尼斯软籽’石榴的种皮外层细胞壁厚度显著低于‘以色列酸’和‘青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菜薹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基因BrcuPRMT5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肖旭峰1,张 祎1,吴智明2,杨寅桂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81-11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708
    • 摘要 ( 175 ) HTML ( 702 ) PDF (971KB) ( 702 )   
    •  以‘油青49’和‘油青甜菜薹80’菜薹茎尖为材料,采用RT-PCR和RACE技术克隆获得组蛋白甲基转移酶基因BrcuPRMT5的全长cDNA和gDNA序列。BrcuPRMT5 cDNA序列全长为2 117 bp,其中完整开放阅读框为1 929 bp,编码642个氨基酸,相对分子量为71.55 kD,理论等电点(pI)为5.87;多序列比对结果表明,BrcuPRMT5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含有高等植物PRMT5基因1个高度保守的结构域;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与大白菜、油菜及甘蓝的亲缘关系最近;亚细胞定位软件分析得知,BrcuPRMT5蛋白无跨膜区域,可能定位于线粒体中;对应的gDNA全长为4 151 bp,含有23个外显子和22个内含子,最长的外显子长度为140 bp,内含子的长度范围为50 ~ 150 bp。利用半定量RT-PCR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分析基因的表达,BrcuPRMT5在菜薹不同组织中均有表达,其中在花中表达量最高,叶次之,根中最低;BrcuPRMT5从苗期至完全抽薹开花期的表达量呈现上升趋势。BrcuPRMT5在菜薹花发育过程中可能起一定的调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藏3个野生韭居群主要营养品质评价
    • 王忠红1,朗 杰1,申国艳1,王陆州1,陈双臣1,2,关志华1,*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89-119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922
    • 摘要 ( 255 ) HTML ( 769 ) PDF (2035KB) ( 769 )   
    • 对产于西藏东南部的3个野生韭居群(芒康:木许居群、曲孜卡居群,左贡:绕金居群)进行了风味与主要营养品质评价。结果表明:(1)3个居群均含有21种游离氨基酸,谷氨酰胺含量均最高,丙氨酸次之,分别占总氨基酸的12.87% ~ 22.03%和10.33% ~ 12.55%;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均处于较低水平,木许居群0.9431 mg · g-1(占比35.80%),曲孜卡居群0.7884 mg · g-1(占比36.61%),绕金居群1.1895 mg · g-1(占比41.16%);14种氨基酸在居群间有不同程度的显著性差异。(2)各居群少含维生素B1(0.3 μg · g-1左右)和维生素B2(0.4 μg · g-1左右),含有较高的维生素A(10 μg · g-1左右)和维生素E(3 ~ 13 μg · g-1),富含维生素C(1.5 mg · g-1左右),维生素B6含量均低于0.1 μg · g-1的检测限。(3)木许居群和曲孜卡居群有10种、绕金居群有11种芳香物质,甲硫醇仅在绕金居群中检测到,共有的10种芳香物质在居群间有不同程度差异,二甲基二硫化物在各居群中含量均最高,相对百分含量在70%左右。(4)可溶性总糖和蛋白质含量及含水量在居群间均有不同程度的显著性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茶树种质间稀土元素积累差异研究
    • 王琼琼2,3,4,薛志慧1,2,3,4,林伟东2,3,4,陈志丹1,2,4,孙威江1,2,3,4,*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198-12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935
    • 摘要 ( 405 ) HTML ( 545 ) PDF (697KB) ( 545 )   
    • 以福建安溪和武夷山两个不同自然环境条件下的55个茶树种质为材料,采摘其春季、夏季和秋季的一芽三叶鲜叶,采用ICP–MS测定其稀土元素含量。结果表明不同的茶树种质对稀土元素有着不同程度的积累差异,种质间差异达到极显著(P < 0.01)。55个茶树种质间对稀土元素的吸收在不同季节、不同生境条件下均差异显著,安溪13个种质稀土元素含量表现为春季大于夏季和秋季,10个种质样品安溪的平均稀土元素含量高于武夷山的。高(> 5.0 mg · kg-1)、中(2.0 ~ 5.0 mg · kg-1)、低(0.91 ~ 2.0 mg · kg-1)含量安溪茶树种质数量分别有1、40、14个。筛选结果为后续的品种鉴定和选育低吸收稀土元素茶树品种,生产符合质量安全的茶叶提供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利用转座子显示技术鉴别柑橘芽变品种
    • 柯玲俊,余惠文,许海丹,谢宗周,邓秀新,徐 强*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207-12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812
    • 摘要 ( 424 ) HTML ( 889 ) PDF (2931KB) ( 889 )   
    • 在依据柑橘全基因组信息的基础上,针对转座子序列开发了一种适合鉴别柑橘芽变品种的分子技术。以43个柑橘芽变品种和7个普通柑橘品种为材料,采用转座子显示技术(transposon display,TD)对转座子进行多态性分析。结果表明:5个DNA转座子(DTM63、DTM58、Helitron1、Spem和mPing2)和4个反转录转座子(Line1、LTR-Gypsy3、LTR-Gypsy5和Tcs2)可以较好地鉴别柑橘不同芽变品种。罗伯逊脐橙及其早熟芽变品种罗脐35号能被DTM63、Spem和mPing2鉴别;mPing2能鉴别罗伯逊脐橙/罗脐35号、暗柳/红暗柳、普通椪柑/黔阳无核椪柑,以及红肉琯溪蜜柚/橙皮琯溪蜜柚这4对芽变品种。DNA转座子DTH3在甜橙芽变品种中多态性高,可以鉴别不同的甜橙芽变品种。因此,TD技术是一种值得关注的能有效鉴别柑橘芽变品种的分子标记技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草莓新品种‘连童’
    • 齐永志*,苏 媛*,贾 薇,王 宁,刘雪静,马燕会,甄文超**
    • 园艺学报. 2017, 44(6): 1217-12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007
    • 摘要 ( 209 ) HTML ( 534 ) PDF (1099KB) ( 534 )   
    • ‘连童’草莓是以‘童子1号’为亲本,以引发连作障碍主要因子尖孢镰刀菌毒素和自毒物质对羟基苯甲酸混合液为选择压力,利用组织培养技术诱变选育的新品种。果实长圆锥形,果面光滑,有蜡质光泽。果味微酸,香味浓,果肉橙红至红色。含可滴定酸0.17%,可溶性固形物11.3%,总糖7.9%,维生素C 0.793 mg ? g-1。果实硬度2.325 kg ? cm-2,耐贮运。抗枯萎病、灰霉病和白粉病。产量在34 500 kg ? hm-2以上,适合在河北、山东等省露地、拱棚和温室栽培。与‘童子1号’相比,连作障碍发生程度明显减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