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7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叶籽银杏胚乳淀粉特性及系统学意义
    • 邢世岩;李士美;韩晨静;张 芳;唐海霞
    • 园艺学报. 2010, 37(3): 345-354.
    • 摘要 ( 2125 ) HTML ( 1548 ) PDF (991KB) ( 1548 )   
    • 旋光法和凯氏定氮法测定表明,叶籽银杏正常种子和叶生种子胚乳淀粉含量分别为63.22%和61.91%;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1.35%和13.36%。SEM 观察结果表明,叶籽银杏淀粉粒形状大多为球形和椭圆形,有A、B、C(大、中、小)3 种类型。正常种子和叶生种子均含有A 和B 型淀粉粒,C 型淀粉粒仅在叶生种子中发现。正常种子A 型淀粉粒大小为14.28 μm × 11.96 μm,长轴/短轴比为1.24;叶生种子分别为13.63 μm × 10.55 μm 和1.30。正常种子B 型淀粉粒大小为8.29 μm × 7.28 μm;叶生种子为8.90μm × 7.68 μm。叶生种子C 型淀粉粒大小为2.07 μm × 1.84 μm。与正常种子相比,叶生种子淀粉粒特点是大小不一,B 型和C 型淀粉粒明显可见以“出芽”方式从大淀粉粒上长出,淀粉粒间空隙大,基质蛋白丰富,淀粉粒上有凹陷区。淀粉粒类型、大小、形态和含量在不同单株间存在较大差异,不同单株的基
      质蛋白质存在较大差异,尤其在正常种子和叶生种子间淀粉粒和蛋白质相互连接方式及在淀粉粒上的分布差异明显。叶生种子淀粉含量低及形态多样性与其胚乳发育滞后、种粒小有关。对叶籽银杏淀粉粒的系统学意义进行了探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温对桃花粉发育及小孢子产生的影响
    • 叶正文;杜纪红;苏明申;李六林;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10, 37(3): 355-362.
    • 摘要 ( 1889 ) HTML ( 1392 ) PDF (593KB) ( 1392 )   
    • 在人工气候培养箱内对‘锦绣’黄桃(Prunus persica‘Jinxiu’)花器官进行高温处理,利
      用光学显微镜探讨了高温对小孢子形成和花粉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35 ℃高温处理1 h 对花粉量影响不显著,随着处理时间增加,花粉量、萌发率以及花粉管生长量显著下降,5 h 高温处理的花粉量仅为对照的1.9%,且基本不萌发;5 h 高温处理部分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后不能形成正常的四分体,而形成二分体、三分体以及多分体。随着花药胼胝质的解体,花药内出现了多核小孢子。高温处理后小孢子细胞质收缩解体,随后小孢子壁也解体;高温处理的花药壁细胞染色浅,绒毡层提前解体,说明绒毡层不能继续为小孢子发育提供营养物质,使小孢子发育受阻,造成小孢子逐渐消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果类果树ITS 序列分子进化及系统发育关系研究
    • 王化坤;陶建敏;渠慎春;房经贵;马瑞娟;章 镇;娄晓鸣
    • 园艺学报. 2010, 37(3): 363-374.
    • 摘要 ( 2137 ) HTML ( 2143 ) PDF (1739KB) ( 2143 )   
    • 为研究核果类果树的进化和系统发育,选择桃、李、梅、杏、樱桃各2 ~ 4 个主要种或变种共16 个基因型测定其ITS 序列,与从GenBank 下载的6 个核果类果树ITS 序列形成了较为全面的数据矩阵。采用二次置根法用樱桃置根,用PAUP 软件计算数据集在56 个进化模型的得分,Modeltest 筛选最佳模型和参数,计算遗传距离、变异,用最大简约法构建了桃、李、梅、杏、樱桃的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1. 核果类果树各组ITS1 和ITS2 的分子进化速率不同,信息量也不同;2. 核果类果树演化顺序为:共同的原始材料分化成樱桃、李、杏,再由李进化产生桃,杏进化产生梅;3. 辽杏较普通杏和西伯利亚杏原始,桃演化顺序是:巴旦杏—山桃—普通桃、新疆桃;4. 本结果支持将核果类果树分成4 个亚属。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冠梨采后1-MCP和CaCl2处理对品质和果皮褐斑发生的影响
    • 龚新明;关军锋;张继澍
    • 园艺学报. 2010, 37(3): 375-382.
    • 摘要 ( 1955 ) HTML ( 1811 ) PDF (293KB) ( 1811 )   
    • 对采后黄冠梨进行1 000 nL · L-1 1-MCP 熏蒸(1-MCP)、4% CaCl2(Ca)浸泡和二者结合(1-MCP +Ca)处理,结果表明,与对照(未进行1-MCP、Ca 处理)相比,Ca、1-MCP 和1-MCP + Ca 各处理保持了冷藏期间黄冠梨果实较高的硬度、可滴定酸和叶绿素含量,降低了果皮褐斑指数,但对可溶性固形物和维生素C 含量影响较小,并不同程度降低了果实的乙烯释放速率峰值,还显著降低了果皮可溶性酚含量和多酚氧化酶(PPO)活性,抑制果皮细胞膜透性和H2O2 含量的升高,但对呼吸速率的影响较小。Ca、1-MCP + Ca 处理显著提高了果皮和果肉中钙含量。综合看来,以1-MCP + Ca 处理对维持冷藏期间果实品质的效果最好。1-MCP 和Ca(主要是Ca)抑制果皮酚类物质生成和维持细胞膜结构的完整性是其明显减少黄冠梨果皮褐斑的重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溃疡病抗性相关的SSR标记筛选
    • 彭祝春;龚桂芝;陈善春;张戈壁;洪棋斌
    • 园艺学报. 2010, 37(3): 383-389.
    • 摘要 ( 2243 ) HTML ( 1831 ) PDF (574KB) ( 1831 )   
    • 以抗柑橘溃疡病的‘宜昌橙2586’与易感病的‘岭南沙田柚’进行杂交,随机选取F1 代材料80 株,开展溃疡病抗性田间接种鉴定。鉴定结果表明,溃疡病抗性在F1 代分离明显,若将免疫和高抗类型均视为抗病,中抗、中感和感病类型均视为感病,则抗感的分离比例接近1︰1。采用集合分离分析法BSA (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结合SSR 分子标记技术,筛选到1 个与柑橘溃疡病抗性相关的分子标记CCR-110。利用F1 代分离个体和公认的抗感材料对标记进行验证分析,发现该标记表现较好的抗性相关性。F1 群体相关分析表明,该标记与柑橘溃疡病抗性的相关系数为0.79;采用最大似然法计算重组率为9.38%±3.5%,通过 Kosambi 函数将其转换成图距单位(cM),遗传距离为9.11 cM;感病的甜橙类、柚类、枳类没有此标记,抗病的金柑类、宜昌橙类、香橙类、宽皮柑橘类的多数材料出现此标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超表达草生欧文氏菌crtB基因促进转基因番茄类胡萝卜素合成的研究
    • 张建成;周文静;邓秀新
    • 园艺学报. 2010, 37(3): 390-396.
    • 摘要 ( 2003 ) HTML ( 1453 ) PDF (509KB) ( 1453 )   
    • 利用重组PCR 技术,将草生欧文细菌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基因crtB 与豌豆质体定位序列ts-rbcS 融合,插入质粒载体PMV 中,构建了植物表达载体pBI-ts-rbcS-crtB,并通过根瘤农杆菌EHA105介导转化番茄。PCR 检测、Southern 杂交和RT-PCR 分析表明,外源基因crtB 已整合到番茄基因组中,并在转基因植株中得到表达。转基因番茄果实中的类胡萝卜素总量增加1.3 ~ 2.5 倍,八氢番茄红素、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和α–胡萝卜素分别增加了4.3、1.8、2.2 和2.3 倍。转化株系中内源类胡萝卜素合成基因的表达也受到广泛的影响。crtB 基因过量表达有效促进了番茄果实中类胡萝卜素的合成和积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空气湿度对高温下番茄光合作用及坐果率的影响
    • 薛义霞;李亚灵;温祥珍
    • 园艺学报. 2010, 37(3): 397-404.
    • 摘要 ( 2425 ) HTML ( 2319 ) PDF (287KB) ( 2319 )   
    • 利用人工气候室,研究了空气湿度对高温下番茄幼苗光合作用及坐果率的影响。设置3 个空气相对湿度处理,即70% ± 5%(高湿处理)、55% ± 5%(中湿处理)和不加湿的40% ~ 50%的对照(低湿处理)。结果表明:在10:00 至16:00 平均温度为33 ~ 43 ℃的高温条件下,高湿处理显著促进了番茄叶片的蒸腾速率和净光合速率,并且减轻或消除了光合“午休”,测定日内9:00 至17:00 的蒸腾累积值和净光合累积值分别比对照提高了116% ~ 133%和31% ~ 343%,坐果率显著高于低湿处理,达到48%;中湿处理的净光合速率和坐果率与对照没有显著差异。表明在30 ℃以上的高温条件下,70%的相对湿度有利于光合作用的增强和坐果率的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重庆南瓜病毒病病原ELISA 检测及CMV 变异分析
    • 青 玲;包凌云;周常勇;杨水英;孙现超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05-412.
    • 摘要 ( 2168 ) HTML ( 1273 ) PDF (331KB) ( 1273 )   
    • 利用7 种植物病毒的抗体,对采自重庆7 个区县的67 份南瓜病毒病样品进行了抗原直接包被酶联免疫吸附分析(ACP-ELISA)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在这67 份样品中,至少59 份感染了所要检测病毒,其中,感染黄瓜花叶病毒 (Cucumber mosaic virus, CMV)、烟草花叶病毒 (Tobacco mosaic virus,TMV)、番茄花叶病毒 (Tomato mosaic virus, ToMV)、芜菁花叶病毒 (Turnip mosaic virus, TuMV)、蚕豆萎蔫病毒2 号 (Broad bean wilt virus 2, BBWV-2)、马铃薯Y 病毒 (Potato virus Y, PVY)和马铃薯X 病毒(Potato virus X, PVX) 的样品分别为80.60%、77.61%、74.63%、82.09%、76.12%、83.58%和55.22%。在
      检测呈阳性的59 份样品中有93.22%的样品受到2 种以上病毒的复合侵染,而受7 种病毒复合侵染的样品高达60.00%,表明在南瓜上病毒复合侵染现象相当严重。进一步对54 份受CMV 侵染的南瓜样品检测发现,CMV 亚组Ⅰ (CMVⅠ) 病毒侵染的样品有49 份,占90.74%,CMV 亚组Ⅱ (CMVⅡ) 病毒侵染的样品为11 份,占20.37%;其中6 份(11.11%)样品检测到CMVⅠ和CMVⅡ的复合侵染。以免疫捕获反转录PCR (IC-RT-PCR) 扩增了一个CMVⅠ分离物 (CMV-CQ) 近全长CP 基因并进行序列分析,结果证实其属于CMV 亚组Ⅰ型,其核苷酸序列与国内CMVⅠ型赤豆分离物 (CMV-RB) 的同源性最高,为9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液泡膜H+-PPass基因CuPPase的cDNA克隆、序列分析与表达
    • 洪艳艳;史庆华;王秀峰;窦宏伟;王双双;刘泽洲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13-420.
    • 摘要 ( 1788 ) HTML ( 1260 ) PDF (838KB) ( 1260 )   
    • 利用GenBank 登录的植物液泡膜焦磷酸酶氨基酸保守区序列设计简并引物,利用RT-PCR 和
      RACE-PCR 技术从黄瓜叶片中获得了一个液泡膜H+-PPase 基因,命名为CuPPase,GenBank 注册号为GQ223786。CuPPase 蛋白与南瓜、绿豆同源性最高,分别为94%,92%。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基因全长2 650 bp,开放阅读框(ORF)2 307 bp,编码768 个氨基酸;CuPPase 蛋白大小约80 kD,理论pI值为5.32。该基因有14 个强的跨膜螺旋结构,PlantCare 分析结果显示该基因序列具有脱落酸诱导、生长素诱导、赤霉素诱导、水杨酸诱导、低温诱导、干旱诱导的顺式作用元件。RT-PCR 表明,CuPPase 在叶和根中表达较高,茎中表达较低。CuPPase表达受盐胁迫以及高温、低温胁迫诱导,但与处理时间有密切
      关系,其表达均表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瓜枝孢弱毒菌株诱导黄瓜抗病相关基因表达的cDNA-AFLP 分析
    • 汪海军;沈镝;石延霞;李锡香;李宝聚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21-427.
    • 摘要 ( 1971 ) HTML ( 1313 ) PDF (420KB) ( 1313 )   
    • 利用cDNA-AFLP 技术,分析瓜枝孢弱毒菌株诱导黄瓜苗后72 h 内抗病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结果显示,诱导的基因表达差异始于接种后3 h,接种后6 h 差异表达片段总数达到高峰。8 个取样时间点的诱导性差异表达片段数大于抑制性表达片段数。仅在接种后第12 h 呈现相反趋势。通过回收、克隆、测序和同源性比对,获得的5 个片段分别与拟南芥中病原菌诱导的水杨酸糖基转移酶、梨磷脂酶C编码的基因等具有较高的同源性,初步推断瓜枝孢弱毒菌株诱导黄瓜抗病可能是通过依赖于水杨酸介导的信号传导途径诱导黄瓜的系统抗病性(system acquired resistance, SAR),作为胁迫抗性信号传递中的关键酶——磷脂酶C 可能参与了上述过程。经Northern 杂交结果证实,克隆分离的DNA 差异片段是瓜枝孢弱毒菌株诱导表达的特异片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ABA对‘西伯利亚’百合试管鳞茎发育及休眠的影响
    • 赵海涛;刘 春;明 军;穆 鼎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28-434.
    • 摘要 ( 1800 ) HTML ( 1223 ) PDF (353KB) ( 1223 )   
    • 以东方百合杂种系的‘西伯利亚’百合(Lillium ‘Siberia’)为材料,研究了ABA 及其合成抑制剂氟啶酮(Fluridone)对试管鳞茎发育及休眠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黑暗条件下生长原基只发育成鳞片,加入ABA 合成抑制剂Fluridone 后鳞片和鳞片叶同时生成,在含有Fluridone 的培养基中加入外源ABA 后,Fluridone 促进鳞片叶片生成的作用被逆转,说明外源ABA 可以抑制鳞片叶的生成。Fluridone可以降低鳞茎的休眠程度,当外源ABA 与其同时存在时,Fluridone 的这种作用会被逆转,说明外源ABA可以促进鳞茎休眠。鳞茎的休眠程度在15、20 和25 ℃培养条件下会随温度升高而加深,在25 ℃条件下鳞茎进入完全休眠,低浓度的外源ABA 对于15、20 和25 ℃条件下鳞茎的休眠没有促进作用,说明温度对休眠的影响可能不是通过ABA 发挥作用的,除了ABA 外还存在尚不清楚的物质影响着休眠形成。百合试管鳞茎休眠深浅与其形态发育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铁炮百合热激转录因子基因克隆与表达分析
    • 辛海波;陈 莉;李晓燕;何秀丽;义鸣放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35-440.
    • 摘要 ( 1888 ) HTML ( 1454 ) PDF (450KB) ( 1454 )   
    • 以铁炮百合(Lilium longiforum)‘白天堂’为试材,通过RACE 方法得到了一个热激转录因
      子(Heat shock transcription factor,HSF)A 家族基因全长序列。该基因包含一个编码350 个氨基酸的开放阅读框。对推定的氨基酸序列进行聚类分析,与已知的HSFA2 同源性较高,据此推断,克隆到的基因是一个新的HSFA2 成员。经过与功能明确的番茄和拟南芥HSFA2 序列比对分析,该基因有热激转录因子所具备的典型结构域和调控元件。RT-PCR 分析该基因时空表达模式的结果表明:37 ℃条件下处理1 h,根、鳞茎、叶中能检测到其表达,叶片37 ℃处理0.5 ~ 12 h 均可检测到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拟南芥花期基因FT 转化切花菊‘神马’
    • 姜 丹;梁建丽;陈晓丽;洪 波;贾文锁;赵梁军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41-448.
    • 摘要 ( 2595 ) HTML ( 2135 ) PDF (577KB) ( 2135 )   
    • 采用RT-PCR 方法从拟南芥叶片中克隆FT 基因,经过测序分析、酶切之后,连接到植物表达载体Super1300+,构建植物重组载体FT- Super1300+,运用农杆菌介导法将FT 基因导入切花菊‘神马’中,鉴定其在转化植株体内的整合和表达。扩增得到的基因片段经测序分析与GenBbank 上的FT 基因同源性为100%;构建的植物表达载体经过酶切分析证实外源基因已经正确插入;转化后得到了29 株抗性植株,PCR 和PCR-Southern 杂交结果显示,8 株抗性植株为阳性,说明外源基因整合到转化植株的基因组中。RT-PCR 鉴定结果表明外源基因在转化植株叶片中表达。其中转FT 基因的一个株系在组培条件下分化出花芽,表明转基因植株花芽分化不受光周期影响,可以提前花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发育时期牡丹切花瓶插生理特性的研究
    • 史国安;郭香凤;张国海;高双成;范丙友;包满珠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49-456.
    • 摘要 ( 1866 ) HTML ( 1627 ) PDF (345KB) ( 1627 )   
    • 对不同发育时期牡丹切花采后的瓶插生理特性以及保鲜液的调控效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蒸馏水(对照)瓶插牡丹切花,从露色期到盛开期随着开放级别的升高瓶插寿命和最佳观赏期相应缩短,保鲜液能够延长瓶插寿命和最佳观赏期,提高最大花径和花枝鲜样质量;牡丹切花瓶插期间花枝吸水量和失水量持续下降,水分平衡值在瓶插1 d 达到最大,保鲜液能够改善花枝的水分状况,延迟水分平衡值趋于0 的时间,瓶插期水分平衡值降为零的时间与瓶插寿命呈显著的正相关。牡丹切花的适宜采收期为绽口期到初开期,保鲜液能够改善切花的观赏品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扇叶铁线蕨孢子无菌繁殖技术研究
    • 吴 华;袁丽萍;王 洋;陈龙清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57-464.
    • 摘要 ( 2694 ) HTML ( 1512 ) PDF (359KB) ( 1512 )   
    • 研究了扇叶铁线蕨(Adiantum flabellulatum)发育过程和不同因素对孢子、原叶体无菌培养
      的影响。结果表明:孢子萌发为书带蕨型,原叶体发育为铁线蕨型;孢子在无光条件下不能萌发;适当时间的低温冷藏有利于孢子萌发;播种20 d 后,1/4MS 培养基中孢子萌发率最高,可达22.7%;在培养基中添加15 ~ 45 g · L-1 的蔗糖有利于孢子的萌发,蔗糖有利于分生区的发育和性器官的分化;MS + 30 g · L-1蔗糖的培养基中,原叶体的成苗率可达48.3%;外源生长素不利于原叶体的成苗,但NAA 0.5 mg · L-1 促进原叶体的离体增殖;用无菌沙瓶做试管苗炼苗基质后的移栽成活率可达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应用cpSSR和EST-SSR标记进行柑橘特异种质资源遗传背景研究
    • 王福生;江 东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65-474.
    • 摘要 ( 1799 ) HTML ( 1871 ) PDF (322KB) ( 1871 )   
    • 将叶绿体SSR 和EST-SSR 标记用于揭示柑橘及其近缘属的系统发育关系,并阐明保存在重庆国家果树种质柑橘圃内一些特异种质资源的遗传背景。其中50 份材料和44 份材料分别用cpSSR 和EST-SSR 分析。22 对cpSSR 引物产生146 个多态性条带,平均检测到6.64 个多态性条带,平均Shannon’s多样性指数为0.32;18 对EST-SSR 引物产生240 个多态性条带,平均检测到 13.3 个多态性条带,平均多态信息含量(PIC)为0.73,平均期望杂合度为0.78。根据cpSSR 和EST-SSR 分析,结合形态学证据,阐明一些特异柑橘种质资源的遗传背景,同时证明莽山野橘、元橘、宜昌橙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13个阿月浑子品种的RAPD分析
    • 王 超;郝爱丽;白志英;路丙社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75-478.
    • 摘要 ( 1864 ) HTML ( 1216 ) PDF (224KB) ( 1216 )   
    • 为探明引进的阿月浑子品种间的亲缘关系,采用RAPD 标记技术对引入的12 个国外品种和‘新疆优株’进行了分析。用筛选的21 条10 bp 随机引物进行PCR 扩增可扩增出137 个位点,其中多态位点122 个,多态位点比率89.05%;品种间遗传距离在0. 2015 ~ 0.5163 之间,表明各品种间存在一定的遗传差异。UPGMA 聚类分析表明,13 个阿月浑子品种在遗传距离0.40 处可划分为3 个类群,第1 类包括 ‘Kerman’、‘Larnaka’、‘M-38’、‘M-P3’、‘Ashoury’、‘N’、‘Joley’、‘Aegina’、‘Avidon’、‘B’和‘Peter’11 个品种;第2 类为‘Xinjiang select tree’品种;第3 类为‘Mateur’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盐胁迫对三色苋叶片气孔分化及开闭的影响
    • 任安祥;王羽梅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79-484.
    • 摘要 ( 2202 ) HTML ( 1629 ) PDF (184KB) ( 1629 )   
    • 以三色苋(Amaranthus tricolor L.)为材料,研究了不同浓度(0、50、150、300、500 mmol · L-1)NaCl 处理后气孔的应答反应和300 mmol · L-1 NaCl 长时间处理后对不同叶序叶片气孔开闭和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盐处理后三色苋的气孔不同程度地迅速关闭,气孔开放率在处理3 h 后达到最低,之后小幅回升。24 h 后除50 mmol · L-1 NaCl 处理外,仍有多数气孔处于关闭状态。长时间盐胁迫使基层的叶片气孔密度略有增加;上层新叶的气孔密度显著降低。长时间盐胁迫使气孔的开放率也降低,越是新分化的叶片盐胁迫对其气孔影响也越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朝鲜白头翁的组织培养与快繁技术
    • 廉玉姬;赵小梅;林光哲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85-492.
    • 摘要 ( 1828 ) HTML ( 1378 ) PDF (290KB) ( 1378 )   
    • 以朝鲜白头翁的叶片、叶柄和花梗为材料,研究了细胞分裂素zeatin、kinetin、6-BA 和生长
      素IAA 组合对诱导不定芽的影响;以不定芽为材料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不定芽的增殖和生根的影响;研究了不同基质配比对组培苗移栽成活的影响。结果表明: 1)叶柄和花梗接种在MS + 0.5 mg · L-1 zeatin +0.05 mg · L-1 IAA 培养基培养6 周后不定芽再生率为100%。2)不定芽切成小块或单株带类似愈伤的组织块转到MS + 0.5 mg · L-1 zeatin + 0.05 mg · L-1 IAA 或MS + 1.0 mg · L-1 6-BA + 0.05 mg · L-1 IAA 的培养基
      时不定芽的增殖与生长良好。 3)在增殖培养基中长至3 cm 以上的小植株转入到1/2 MS + 1.5 mg · L-1NAA的生根培养基中培养42 d 后,生根率高达93%,平均根长12.3 cm,每株平均根数11 条,且可缩短生根时间。4)组培苗移栽到东北山土和珍珠岩比例为2︰1 的混合基质时,成活率高达6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EST-SSR标记在翦股颖上的通用性及遗传多样性研究
    • 赵 岩;孔凡美;王 涛;李斯深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93-498.
    • 摘要 ( 1670 ) HTML ( 1338 ) PDF (303KB) ( 1338 )   
    • 利用来自小麦、大麦、玉米、高粱、水稻的1 058 对EST-SSR 在翦股颖上进行扩增,得到有效扩增引物620 对(58.60%)。其中源于小麦、大麦、玉米、高粱、水稻的引物对数分别为313(61.49%)、30(63.83%)、101(51.53%)、11(35.48%)、165(60.00%)。进一步利用其中53 个引物对,对8 个翦股颖品种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有51 对引物显示了多态性,占引物数的94.34%;共检测到368 个等位变异,平均每对引物有6.9 个等位变异;多态性信息指数(PIC)为0.49 ~ 0.93,平均为0.78;品种间遗传相似系数为0.48 ~ 0.86,平均为0.72。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在相似系数0.75 处,8 个品种可明确的分为两大类,第Ⅰ类为高地;第Ⅱ类又可分为两个亚类,Ⅱ-1 亚类由阿尔法、潘克劳斯、回旋组成,Ⅱ-2 亚类由普特、L-93、开拓、A4 组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梨新品种‘早伏酥’
    • 衡 伟;朱立武;孙俊;叶振风;张学堂;王钦孔;毛吉明;杜发礼
    • 园艺学报. 2010, 37(3): 499-500.
    • 摘要 ( 1719 ) HTML ( 1049 ) PDF (164KB) ( 1049 )   
    • ‘早伏酥’是以‘砀山酥梨’与‘伏茄梨’为父母本杂交选育的早熟新品种,平均单果质量
      147.8 g,可溶性固形物12.3%,可溶性糖8.9%,总酸0.31%,维生素C 含量143.0 mg · kg-1。该品种果核小,果肉细嫩多汁,风味甜酸,石细胞极少,品质佳。在砀山地区7 月上旬成熟,果实生育期<90 d。抗梨木虱、耐盐碱,适合我国黄河故道及南方地区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新品种‘冀P135’和‘冀P136’
    • 尹庆珍;王国华;韩建会;闫树成;郄丽娟;杨辰海
    • 园艺学报. 2010, 37(3): 503-504.
    • 摘要 ( 1996 ) HTML ( 1004 ) PDF (148KB) ( 1004 )   
    • ‘冀P135’和‘冀S136’是分别由自交系‘JBF2-2-3-M’与‘HZF2-3-1-M’、‘FGF2-1-3-M’与‘HZF2-3-3-M’配置而成的无限生长类型粉红色番茄杂交种。‘冀P135’早熟,果实正圆形,果实较硬,果皮较厚,单果质量230 g 左右,一般产量为90 000 ~ 97 500 kg· hm-2。‘冀S136’中早熟,果实圆形,无绿肩,外形美观,商品性好,坐果率高,单果质量250 g 左右,一般产量为97 500 ~ 105 000 kg · hm-2。两品种均生长势中等,叶片稀疏,通风透光好,省工省时,管理容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棚室型辣椒新品种‘新乡辣椒4号’
    • 任福森;王广印;李景生;郭志伟
    • 园艺学报. 2010, 37(3): 505-506.
    • 摘要 ( 1712 ) HTML ( 1011 ) PDF (172KB) ( 1011 )   
    • ‘新乡辣椒4 号’是以‘C-98-1’为母本,以‘98-160’为父本配制而成的辣椒一代杂种,
      早熟,果实粗长羊角形,纵径20 ~ 25 cm,横径4 ~ 5 cm,果肉厚0.35 cm,单果质量75 ~ 125 g,果实淡黄绿色,果面光滑顺直,中辣型,口感好,商品性极佳。抗青枯病、疫病和病毒病。产量67 500 ~ 90 000kg · hm-2。适合我国北方冬春日光温室、早春塑料大棚以及南方南菜北运基地冬春季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棚黄瓜新品种‘冀杂1号’
    • 戴素英;曹岩坡;代鹏;王凤明;全秀伟
    • 园艺学报. 2010, 37(3): 507-508.
    • 摘要 ( 1626 ) HTML ( 1042 ) PDF (186KB) ( 1042 )   
    • ‘冀杂1 号’是以优良自交系96-12-3-8-2-3 和96-8-9-2-6-4 为亲本配制而成的黄瓜一代杂种,植株生长势强,以主蔓结瓜为主,熟性较早,坐瓜率高,抗霜霉病、枯萎病和角斑病,瓜棒形,瓜皮深绿色,有光泽,刺瘤密,瓜长28 ~ 33 cm 左右,瓜把长与瓜长为1︰9,平均单瓜质量200 g,一般产量可达90 ~ 105 t · hm-2,适宜春、秋大棚及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新品种‘粤秀8号’
    • 林毓娥;梁肇均;黄河勋;陈清华;黄智文;于远
    • 园艺学报. 2010, 37(3): 511-512.
    • 摘要 ( 1614 ) HTML ( 1140 ) PDF (169KB) ( 1140 )   
    • ‘粤秀8 号’黄瓜是以优质自交系材料Y6 与K39 杂交育成的新品种。生长势强,主侧蔓结瓜,坐果性强。瓜长棒状,瓜把短,皮色深绿有光泽,刺瘤大而密,瓜长38 ~ 40 cm,肉厚1.1 cm,口感脆,味微甜,商品性佳,耐贮运。中早熟,抗病抗逆性强,耐热性较强,耐寒性和耐涝性中等,适于华南地区春秋两季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