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7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银杏叶片衰老过程中PSⅡ荧光动力学特性变化
    • 韩 彪;陈国祥;高志萍;魏晓东;解凯彬;杨贤松
    • 园艺学报. 2010, 37(2): 173-178.
    • 摘要 ( 2667 ) HTML ( 1955 ) PDF (1057KB) ( 1955 )   
    • 以自然生长条件下银杏叶片为材料,测定叶片衰老过程中净光合速率,叶绿素含量,类囊体膜室温荧光发射光谱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变化。结果表明:光系统Ⅱ(PSⅡ)功能的衰退与叶片衰老程度是一致的,PSⅡ功能衰退是由于天线色素被破坏和受体侧电子传递受阻造成的。PSⅡ天线色素受破坏程度与净光合速率和叶绿素含量变化显著正相关,而PSⅡ中心色素结构一直到11 月才受到较大的影响;随着叶片衰老加剧,PSⅡ反应中心数不断减少,其中活性反应中心数骤降49%,大于反应中心27%的降幅,这表明有活性的反应中心更容易受破坏;叶片衰老过程中PSⅡ受体侧QA被还原的速率、次数和还原需要的能量都不断增加,此时用于推动QA下游电子传递的能量越来越少;快速叶绿素荧光诱导动力学曲线表明电子传递链受阻导致了PSⅡ功能下降,PSⅡ主体结构瓦解于11 月。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对山定子和平邑甜茶幼苗根系氮代谢酶及游离氨基酸的影响
    • 王英;吕德国;秦嗣军;张玉龙;马怀宇;刘国成;孟倩
    • 园艺学报. 2010, 37(2): 179-184.
    • 摘要 ( 1948 ) HTML ( 1328 ) PDF (294KB) ( 1328 )   
    • 以苹果砧木山定子(Malus baccata Borkh.)和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Rehd.)实生苗为试材,研究低温(昼10 /2 ℃)对根系氮代谢关键酶活性和氨基酸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诱导山定子和平邑甜茶根系谷氨酰胺合成酶(GS)活性,与常温对照相比两砧木活性分别增加了119%317%。低温同时降低了谷氨酸合酶(NADH-GOGAT)和谷氨酸脱氢酶(NADH-GDH)活性,两砧木NADHGOGAT活性分别为常温对照的6.11%48.43%NADH-GDH活性分别为常温对照的47.07%33.84%。低温对平邑甜茶GS活性和NADH-GDH活性的影响大于山定子,说明平邑甜茶对低温胁迫较敏感;山定子根系NADH-GOGAT活性受低温影响较大,而低温对平邑甜茶根系NADH-GOGAT活性没有明显影响。GS/GDH比值分析表明,低温前后根系中铵同化途径均以GS/GOGAT为主,但低温使GS/GOGAT途径在根系中的作用明显加强,尤其对平邑甜茶的效果更明显。低温增加了山定子和平邑甜茶根系游离氨基酸总量,山定子和平邑甜茶分别比对照增加了78.34%89.79%,平邑甜茶游离氨基酸含量高于山定子。低温处理前根系中游离氨基酸以苏氨酸、酪氨酸、天冬氨酸和谷氨酸为主,低温处理后以苏氨酸、精氨酸、天冬氨酸和谷氨酸为主,低温显著提高了根系精氨酸的含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冠层分析仪测算苹果园叶面积指数及其可靠性分析
    • 张继祥;魏钦平;张静;王连新;孙协平;王翠玲;宋凯
    • 园艺学报. 2010, 37(2): 185-192.
    • 摘要 ( 1946 ) HTML ( 1640 ) PDF (225KB) ( 1640 )   
    • 以山东省苹果主产区成龄密植园、间伐园和疏枝园苹果树为材料,利用方框取样法(直接法,
      di)和冠层分析仪法(间接法,in)分别测定了叶面积指数(LAI)。结果表明:冠层分析仪法与方框取样法测量的LAI 平均值分别为3.0±0.2 和4.3±0.2,前者比后者平均低30.2%,且随着LAI 增加,二者相差增大.密植园、间伐园和疏枝园相应偏低32.0%、35.5%和25.0%。统计分析表明,LAIdi 与LAIin 相关性极显著,密植园、间伐园和疏枝园中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91、0.89 和0.92。把冠层分析仪鱼眼摄像头最外圈去掉(平均视天顶角为68º)LAIdi 与LAIin 之间相差在13%以内,校正后密植园、间伐园和疏枝园中二者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93、0.93 和0.94。尽管方框取样法和冠层分析仪法测量的LAI 具有极显著的相关性,但冠层分析仪法的测值偏低,因此,在应用冠层分析仪估计苹果园的LAI 时,要改进冠层分析仪的测量方法,并利用方框取样法测得的结果对其进行校正,以便提高准确性。在本研究中,密植园、间伐园和疏枝园内冠层分析仪的校正系数分别为1.3004、1.2077 和1.17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ABA 和乙烯与甜樱桃果实成熟的关系
    • 任 杰;冷 平
    • 园艺学报. 2010, 37(2): 199-206.
    • 摘要 ( 2024 ) HTML ( 2141 ) PDF (706KB) ( 2141 )   
    • 以‘红灯’甜樱桃为试材,分析了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内源脱落酸(ABA)和1–氨基环丙烷–1–羧酸(ACC)含量的变化以及外源ABA 和乙烯利处理对果实成熟进程的影响,探讨了ABA 和乙烯与甜樱桃果实成熟的关系。结果表明:果皮和果柄中的ABA 含量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在花后43 d 达到最大值。果肉中的ABA 含量呈先下降后上升再下降的趋势,在花后14 d 时含量较高,之后下降,花后25 d 开始又迅速上升,至花后36 d 出现一高峰,之后下降。种子中的ABA 含量和果肉表现出相似的变化趋势,但ABA峰值的出现早于果肉。ACC 含量在果实的整个发育过程中变化不大,并且一直处于很低的水平,最大值不足0.02 nmol · g-1FW。外源ABA 能促进内源ABA 的合成和乙烯的释放,但对内源ACC 的变化没有显著影
      响。乙烯利持续处理能促进乙烯的释放,提高内源ACC 的水平。外源ABA 能提高甜樱桃果实的成熟度和花青苷含量,促进果实软化。乙烯利处理对果实的硬度、花青苷含量和成熟度指数均没有显著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变动气调贮藏保持大久保桃品质的研究
    • 冯志宏;赵迎丽;闫根柱;李建华;王 亮;施俊凤;王华瑞;王春生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07-212.
    • 摘要 ( 1644 ) HTML ( 1769 ) PDF (650KB) ( 1769 )   
    • 研究了大久保桃在变动气调(Dynamic controlled atmosphere, DCA)、常规气调5% O2+10% CO2(Controlled atmosphere, CA)和普通冷藏(对照)条件下0 ~ 1 ℃贮藏70 d 及20 ℃货架3 d 后果实的生理变化、冷害症状和感官品质。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DCA 和CA 贮藏均能有效地减少果实的腐烂和褐变,保持果实硬度,减轻果肉组织伤害,降低果实冷敏感性,提高贮后品质;与CA 贮藏相比,DCA 处理效果更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芥蓝—菜薹种间三倍体回交子代染色体数鉴定及单体异附加系的选育
    • 任艳蕊;张成合;申二巧;轩淑欣;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13-220.
    • 摘要 ( 1974 ) HTML ( 1358 ) PDF (3394KB) ( 1358 )   
    • 为创造CC 染色体组附加A 染色体组的单体异附加系,以芥蓝—菜薹种间三倍体(CCA)为材料,采用人工杂交、形态和细胞学鉴定及核型分析等方法,比较了芥蓝—菜薹种间三倍体与其亲本芥蓝(CC)正、反交的结实性,分析了杂交子代的染色体数及频率分布,并对筛选出的单体异附加系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CCA × CC 和CC × CCA 的结籽率分别为0.28%和0.63%;在鉴定的88 个CC × CCA 的子代中,全部为2n = 18 的整倍体植株;在鉴定的156 个CCA × CC 的子代中,(2n + 1) ~ (2n + 9)等各类非整倍体均有存在,其中附加1 条染色体的1 个、附加2 条染色体的16 个;形态学标记鉴定和核型分析显示附加1 条染色体的那个子代植株为单体异附加系CC + A9;在减数分裂终变期,单体异附加系CC + A9 的A9 染色体常与一对C 组的染色体发生局部联会,两者间存在着部分同源关系;单体异附加系CC + A9 的n + 1 雌、雄配子均有一定传递率,分别为18.75%和9.82%;单体异附加系CC + A9 自交获得了1 株双体异附加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甘蓝EST-SSR 标记的开发与应用
    • 陈 琛;庄 木;李康宁;刘玉梅;杨丽梅;张扬勇;程 斐;孙培田;方智远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21-228.
    • 摘要 ( 2651 ) HTML ( 2230 ) PDF (1240KB) ( 2230 )   
    • 从NCBI 数据库下载62 567 条甘蓝相关EST,处理后得到19 611 条无冗余的EST,对其进行SSR搜索,共得到1 219 条SSR,分布在1 176 条EST 上,分布密度为1/11.48 kb,包括273 种重复基元。在甘蓝EST-SSR中,二核苷酸(353个SSR)和三核苷酸(423个SSR)占主导地位,所占比例分别为28.96%和34.70%;出现最多的重复基元是AG/CT,占总数的25.59%,其次为AAG/CTT(94 个,占7.71%)。针对1 176 条含有SSR 的EST 设计合成了978 对引物。用两份甘蓝自交系对978 对引物进行初筛,897 对引物有扩增产物,
      共扩增出1 026 条扩增带;128 对引物表现出多态性,共有258 条多态性带(占总带数的25.15%)。利用4对多态性引物,初步构建了中甘11、8398、中甘15、中甘21 杂交新品种及其亲本的指纹图谱。以上结果说明从甘蓝相关EST 数据库中开发的SSR 引物有较好的可用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加工番茄果面喷施CaCl2和NaCl对果皮显微结构的影响
    • 关志华;程智慧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29-234.
    • 摘要 ( 1898 ) HTML ( 1113 ) PDF (647KB) ( 1113 )   
    • 以加工番茄品种‘里格尔87-5’和‘石红12’为材料,研究了果实发育期果(叶)面喷施低、中、高浓度NaCl(3.0、6.0和9.0 g·L-1)和CaCl2(2.0、4.0和8.0 g·L-1)对果皮显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对‘里格尔87-5’品种,中浓度CaCl2处理使外果皮细胞层数显著增加,不同浓度CaCl2和低浓度NaCl处理均不同程度地延缓细胞间隙的增大,低、中浓度NaCl和CaCl2处理使外果皮厚度和外果皮外侧细胞壁厚度增加;对‘石红12’品种,高浓度CaCl2理使外果皮细胞层数显著增加,中浓度CaCl2处理使外果皮外侧细胞壁厚度增加,并延缓细胞间隙的增大,低浓度NaCl处理亦能延缓细胞间隙的增大,低、中浓度NaCl和CaCl2处理使外果皮厚度增加,高浓度NaCl处理显著减小外果皮外侧细胞壁厚度,但增加中果皮维管束数量。综合分析认为,在果实发育期间果(叶)面喷施低、中浓度的NaCl和CaCl2可以改善加工番茄果皮结构,有利于提高采后果实的耐贮运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ps-2 基因的SSR 及CAPS 标记开发
    • 朱 莎;宋 燕;刘 磊;Bistra Atanassova;徐和金;周国龙;李君明;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35-240.
    • 摘要 ( 2066 ) HTML ( 2025 ) PDF (1464KB) ( 2025 )   
    • 含有ps-2 雄性不育基因的番茄材料可通过自交获得100%的雄性不育后代,从而方便地应用于番茄杂交制种。以优良的加工番茄品系92155 为父本,以来自保加利亚含有ps-2 基因的不育材料CMC1ps2 为母本,构建了123 个F2 代分离群体,育性表型分离比例完全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为隐性单基因。根据番茄形态和分子标记整合遗传连锁图谱,选取相应的SSR、RFLP 及COS 标记,分别筛选了5 对SSR 引物、13 对由RFLP 探针序列转化来的CAPS 引物及1 对COSⅡ引物。经连锁遗传分析,获得了与ps-2 基因紧密连锁的1 个SSR 标记(SSR450)和1 个CAPS 标记 (命名为TG123),它们与ps-2 基因的连锁遗传距离分别是4.9 cM 和11.6 cM,位于该基因两侧,均为共显性标记。这两个标记的获得可直接用于标记辅助育种和杂种纯度鉴定,加速番茄雄性不育的转育与利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马铃薯广谱抗病Rpi-blb1 同源基因抗性被进化晚疫病菌株克服
    • 朱素贤;祝 军;李 颖;Nijenhuis Maarten;Bergervoet Marjan;Rietman Hendrik;Jacobsen Evert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41-246.
    • 摘要 ( 2286 ) HTML ( 1696 ) PDF (827KB) ( 1696 )   
    • 马铃薯晚疫病广谱抗性基因Rpi-blb1(克隆于Solanum bulbocastanum)及其两个同源抗病基因Rpi-sto1(克隆于Solanum stoloniferum)和Rpi-pta1(克隆于Solanum papita)的抗性可能已被高度进化的晚疫病菌株所克服。为证实此观点,将从荷兰田间和墨西哥野外S. bulbocastanum 和S. stoloniferum 病株上采集的晚疫病菌株重新接种于具有共同遗传背景(感病栽培品种Desiree)的Rpi-blb1 及其同源基因转化体和3个野生种植株上,测试Rpi-blb1 及其同源基因的抗性是否已被克服。结果表明,采自墨西哥野外S. stoloniferum的两个菌株Pic99189 和Pic99192 已经克服了Rpi-blb1 及其同源基因的抗性;在野生种植株的测试中,只有S. papita 的抗性明显地被菌株Pic99192 所克服。同时发现在转基因植株离体叶片接种试验中,高抗晚疫病菌的转化体需要在多个转化体间进行选择。从采自中国4 个不同地区晚疫病菌株接种sto1.Desiree 转化体的小规模测试中可推断,Rpi-blb1 及其同源抗性基因在中国仍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百合鳞茎发育过程中鳞片超微结构的变化
    • 吴沙沙;吕英民;张启翔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47-255.
    • 摘要 ( 1691 ) HTML ( 1966 ) PDF (6266KB) ( 1966 )   
    • 以东方百合‘索邦’(Lilium oriental hybrids‘Sorbonne’)为试材,利用透射电镜技术,对百合鳞茎发育过程中外、中层鳞片的超微结构进行了系统观察和分析。结果表明:栽种期鳞片细胞中淀粉粒、蛋白质、脂滴数量最多,体积最大,鳞茎起着“源”的功能。随着植株的生长,靠近细胞壁和淀粉粒分布的大量的线粒体证明在此过程中鳞片细胞中以分解代谢为主,淀粉粒、蛋白质和脂滴数量呈下降趋势,至盛花期时达到最低。之后鳞茎细胞内开始大量贮藏同化产物,淀粉粒、蛋白质和脂滴的数量明显增多,在花后期鳞茎转变以发挥 “库”的功能,收球期淀粉粒和蛋白质再次充满整个细胞。同时观察到外层、中层鳞片细胞都存在大量成束出现的胞间连丝,且在盛花期时胞间连丝的通道中有成列的小囊泡,证明了百合鳞片在“库”—“源”功能转化的过程中主要是以共质体途径进行物质的交换和运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白天使’与山丹远缘杂交胚胎发育的细胞学研究
    • 李小英;王文和;赵剑颖;王树栋;赵祥云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56-262.
    • 摘要 ( 1999 ) HTML ( 1497 ) PDF (4584KB) ( 1497 )   
    • 采用石蜡切片法对以亚洲百合品种‘白天使’为母本,野生种山丹为父本杂交后不同发育时期的胚珠进行制片观察,发现 白天使 × 山丹远缘杂交受精和胚胎发育过程比较复杂,共有4 种情况,即:不能完成受精,胚囊成员细胞最后解体;卵受精,只产生胚而无胚乳;极核受精,只产生胚乳而无胚;完成双受精,产生了胚和胚乳。百合杂种胚发育经过合子、原胚、球形胚、偏梨形胚、棒状胚阶段。偏梨形胚之前,胚的发育所需要的营养主要是通过胚柄从珠心和珠被中吸收。当胚体内部开始分化,外形呈棒状,胚柄解体。此后胚发育所需的营养则主要由胚乳细胞提供。百合胚乳发育为核型。杂种胚败育的可能原因是胚没有得到
      胚乳的哺育,这样的胚最多发育到球形胚阶段;其次是胚乳发育缓慢或停止,最后导致胚的夭折。该杂交组合授粉后45 d,是进行胚抢救的最佳时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铁炮百合单倍体植株的诱导
    • 韩秀丽;田晓明;贾桂霞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63-276.
    • 摘要 ( 1913 ) HTML ( 1477 ) PDF (1759KB) ( 1477 )   
    • 在新铁炮百合‘雷山1 号’减数分裂和小孢子发育进程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与小孢子不同发育时期相对应的花蕾长度和花药颜色等外部形态特征;筛选出‘雷山1 号’诱导愈伤组织适宜的培养基: 基本培养基为MS 改良培养基,添加2,4-D 0.5 mg · L-1、KT 4.0 mg · L-1,蔗糖浓度30 ~ 90 g · L-1。对不同发育阶段花药诱导培养的结果显示:最佳诱导时期为小孢子发育的早、中期,即花蕾长度为24 ~ 25 mm 时,诱导率达44%。将花药愈伤组织转移至MS 添加2.0 mg · L-1NAA,可诱导分化形成花粉植株,分化率达100%,其中单倍体达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属观赏海棠McCHS 基因的克隆及实时定量表达
    • 宋婷婷;沈红香;姚允聪;田佶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69-276.
    • 摘要 ( 1871 ) HTML ( 1664 ) PDF (4325KB) ( 1664 )   
    • 以苹果属观赏海棠‘王族’品种叶片提取的总RNA 为模板,通过RT-PCR 与RACE 扩增,获
      得一个1 529 bp 的查尔酮合成酶(Chalcone sythase,CHS)基因的cDNA 序列,其基因编码区共1 167 bp,编码389 个氨基酸,命名为McCHS。使用实时荧光定量PCR 和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对3 类不同叶色的观赏海棠品种‘火焰’(Malus‘Flame’,叶片绿色)、 ‘绚丽’(Malus‘Radiant’,新叶红色)、‘高原之火’(Malus‘Prairifire’,新叶红色)和王族(Malus‘Royalty’,叶片紫色)幼叶和功能叶中的McCHS 表达及其花色苷含量进行测定分析,结果表明:McCHS 在4 个品种的幼叶和功能叶中均有表达, 其幼叶表达量的变化与叶片中花色苷含量的变化一致;除‘绚丽’外的功能叶表达量变化和花色苷含量变化也一致,‘绚丽’功能叶的特殊情况可能涉及花色苷合成途径中的其他酶和转录因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樟树正常叶片与黄化叶片营养状况的周年变化
    • 李利敏;吴良欢;;马国瑞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77-282.
    • 摘要 ( 1950 ) HTML ( 1390 ) PDF (643KB) ( 1390 )   
    • 对位于浙江杭州钱塘江北岸滨海石灰性土壤地区黄化和正常樟树叶片营养状况年周期变化规律作了研究,结果发现黄化樟树叶片全磷比正常树高,而叶绿素计读数(SPAD 值)、活性铁、全铁、全N、全K、过氧化氢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比正常树低,4 个取样时期樟树黄化从轻到重顺序依次为2007–08、2007–06、2007–03 和2006–10,全磷与活性铁之间表现为拮抗作用,其余营养元素与活性铁之间表现为增效作用。据樟树缺铁黄化叶片营养状况年周期变化规律提出施肥建议,为预防和治理樟树黄化提供新的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北柴胡鲨烯合酶基因及其编码区cDNA 克隆与序列分析
    • 隋春;魏建和;战晴晴;杨成民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83-290.
    • 摘要 ( 1710 ) HTML ( 1407 ) PDF (4801KB) ( 1407 )   
    • 鲨烯合酶(EC.2.5.1.21,squalene synthase,SS)是植物甾醇和三萜化合物生物合成途径中的关键酶。为研究鲨烯合酶在柴胡皂苷生物合成中的作用,以北柴胡(Bupleurum chinense DC.)不定根为试材,采用Trizol 法提取总RNA,利用RT-PCR 方法从北柴胡中扩增出了鲨烯合酶cDNA 特异片段,并进行了克隆、测序。测序结果显示得到了两个序列不同的cDNA(BcSS1 和BcSS2),分别为1 245 bp 和1 248 bp,分别编码414 及415 个氨基酸。BcSS1 和BcSS2 间的核苷酸和氨基酸一致性分别为98%和96%。NCBI Blastx结果显示与三岛柴胡和三七SS 氨基酸序列相似性最高, BcSS1 的一致性分别为99%和90%,BcSS2 的分别为97%和87%。在此基础上,利用PCR 技术从北柴胡不定根中扩增得到了一个SS 基因克隆,长5 880 bp,包含12 个内含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西安和上海两地葡萄根瘤蚜种群周年消长动态观察
    • 张化阁;刘崇怀;钟晓红;王忠跃;孙海生;樊秀彩;刘鑫铭;沈 彪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91-296.
    • 摘要 ( 1700 ) HTML ( 1295 ) PDF (674KB) ( 1295 )   
    • 2005 年以来在我国多地发现葡萄根瘤蚜 (Daktulosphaira vitifoliae Fitch.)。为了解其种群年增长动态,对西安和上海两地田间葡萄根瘤蚜种群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两地的葡萄根瘤蚜为根瘤型,以孤雌生殖为主,在8—10 月出现有性世代更替,田间调查发现少量根瘤蚜有翅型若虫,但未发现有翅型成虫;虫口总量分别在7 月和10 月出现两次高峰。从11 月开始,成虫大量死亡,卵的数量随之减少,种群数量开始下降,逐渐进入越冬休眠状态,1 龄幼虫是其越冬的主要形态。春季当地温上升到13.0 ℃左右时,葡萄根瘤蚜结束休眠,幼虫开始取食,经过几次蜕皮逐渐转变为成虫,进行孤雌生殖产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轮纹病苹果砧木‘烟砧一号’抗病机理初探
    • 赵玲玲;宋来庆;李元军;于 青;刘美英;张振英;姜中武
    • 园艺学报. 2010, 37(2): 297-302.
    • 摘要 ( 1886 ) HTML ( 1371 ) PDF (201KB) ( 1371 )   
    • 以选育出的抗苹果轮纹病砧木‘烟砧一号’为试材,研究了‘烟砧一号’作高干中间砧对红富士苹果植物学特性、枝干和果实抗轮纹病的影响,以及富士与‘烟砧一号’杂交后代对轮纹病的抗性分离情况。结果表明:‘烟砧一号’作中间砧能明显降低富士枝干和果实轮纹病的发病率,显著增加富士枝条的节间长度、髓部直径、木质部厚度,显著降低枝条的枝皮率;对枝条的皮孔密度、韧皮部厚度没有显著影响;‘烟砧一号’作中间砧能显著提高富士叶片防御酶活性,嫁接‘烟砧一号’中间砧的5 年生富士的CAT、PAL、PPO、SOD 和POD 的酶活性分别是对照的2.05、1.88、1.91、1.07 和1.44 倍。富士与‘烟砧一号’杂交后代抗病个体占15.7%,感病个体为8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矮化砧木SH系的SSR标记鉴定
    • 金万梅;毛海亮;张强;王小伟;杨廷桢;魏钦平
    • 园艺学报. 2010, 37(2): 303-306.
    • 摘要 ( 2865 ) HTML ( 1153 ) PDF (321KB) ( 1153 )   
    • 对山西省果树研究所、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所和北京市昌平果树研究所保存的28份SH系苹果砧木进行鉴定,结果表明:山西果树所的SH9与北京林果所的SH9,相似性高达100%,属于同名同物;山西果树所的SH17、SH18、SH40与北京昌平的SH17、SH18、SH40的相似性分别为68.9%、55.1%和65.6%,属于同名异物;山西果树所、北京林果所及北京昌平的SH38,三者间最高相似性为61.2%,均为不同材料;山西的SH18与SHb(100%),北京昌平的SH17与山西的SHd,山西的SHa与山西的SHe,山西的SH18(28)与山西的SH40,相似性均在99%以上,属于同一种材料,而相似性比较高的还有昌平的SH18与昌平的SH38(98.4%),并且山西的SH12与山西的SH17及SH29三者相似性在97.2%~98.9%之间;不同保存地的SH1、SH3、SH6、SH8-11、SH9-hf、SH19、SH28、SH29、SHc、SHd和SHf为异名异物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灰霉病拮抗细菌的筛选与X-75 菌株鉴定
    • 王 伟;李术娜;李红亚;郝志敏;王 全;王树香;朱宝成
    • 园艺学报. 2010, 37(2): 307-312.
    • 摘要 ( 2012 ) HTML ( 1844 ) PDF (1517KB) ( 1844 )   
    • 采用琼脂平板扩散法筛选对番茄灰霉菌具有拮抗作用的细菌,经过对200 株分离自土壤的细菌
      菌株进行初筛、复筛后,得到了1 株具有较高拮抗活性的菌株X-75。对该菌株进行形态观察和生理生化特征分析,初步将其鉴定为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将其16S rDNA 序列与GenBank 中已知标准菌株的16S rDNA序列进行比对,并用Neighbor-joining 方法构建X-75 菌株进化树,结果表明,X-75 与标准菌株AB245422 Bacillus velezensis 聚于同一分支,同源性最高,达99.93%;利用番茄离体叶片对X-75 菌株的防效进行初步检测,结果表明X-75 菌株对番茄灰霉病菌具有明显的拮抗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云南省蝴蝶兰上凤仙花坏死斑病毒的鉴定
    • 郑元仙;李永忠;刘雅婷;徐小刚;叶 茂;朱秋燕
    • 园艺学报. 2010, 37(2): 313-318.
    • 摘要 ( 2153 ) HTML ( 1670 ) PDF (1386KB) ( 1670 )   
    • 2008 年对云南省主要花卉基地进行调查,获得症状表现为环斑、坏死,疑似番茄斑萎病毒属(Tospovirus)病毒的蝴蝶兰样品。应用生物测定,结合现代电镜技术、免疫试纸条检测技术初步确定为番茄斑萎病毒属的凤仙花坏死斑病毒(Impaliens necrotic spot virus,INSV),通过设计的4 对引物进行RT-PCR扩增和测序,获得核壳体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基因核酸长度为886 nts,RNA M 编码的非结构蛋白(Nonstructure protein,NSm)基因核酸长度为681 nts,依赖于RNA 的RNA 聚合酶(RdRp)基因核酸长度为1 048 nts,测序结果在NCBI BLAST 网络数据库中比对,同时应用生物信息软件DNAman 比对,其与INSV的同源性都达90%以上,都证明分离到的病原物为凤仙花坏死斑病毒(INSV)。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桔梗开花后可溶性糖和淀粉分配特性的研究
    • 祝丽香;王建华;孙印石;唐行涛;耿慧云
    • 园艺学报. 2010, 37(2): 319-324.
    • 摘要 ( 1822 ) HTML ( 1540 ) PDF (667KB) ( 1540 )   
    • 以2 年生桔梗为材料,研究开花后植株体内可溶性糖和淀粉的分配特性。结果表明,在桔梗开花和果实发育过程中,根部淀粉、可溶性糖含量逐渐下降,开花后25 d 降至最低。花枝和去花枝中可溶性糖含量开花后15 d 降至最低而后逐渐上升;淀粉含量变化趋势明显不同,花枝淀粉含量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单峰曲线,去花枝淀粉开花后呈上升趋势。去花枝叶片中可溶性糖含量高于花枝。与前1 d 17:00 时相比,经过一夜的消耗,早晨8:00 时花枝叶片可溶性糖含量没有显著差别,而去花枝叶片则明显降低,叶片中淀粉含量与可溶性糖含量变化趋势相反。桔梗开花后25 d 内,根部淀粉分解为可溶性糖运至茎部暂时储存后,供给叶片、花和果实发育;25 d 后,根部淀粉和可溶性糖含量开始升高,植株地上部分制造的有机物向根部供应促进根部发育。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光周期诱导植物成花的分子调控机制
    • 田素波;郭春晓;郑成淑
    • 园艺学报. 2010, 37(2): 325-330.
    • 摘要 ( 2072 ) HTML ( 4670 ) PDF (630KB) ( 4670 )   
    • 开花是植物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变过程。开花相关基因的表达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基础,环境因子以及细胞自身的生长状况对这些基因的表达起着调控作用。目前利用模式植物拟南芥、水稻和观赏植物矮牵牛和金鱼草等植物,已了解到光周期信号被植物成熟叶片接受和感知并产生开花信号物质,这种开花物质经过叶片到茎尖的长距离运输,最终引起茎顶端开花起始。对国内外光周期途径植物成花分子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旨在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光周期调控观赏植物成花分子机制提供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离核晚熟桃新品种‘双红艳’
    • 楚爱香;杨英军;楚现周;张要战;李艳梅;郝水旺
    • 园艺学报. 2010, 37(2): 331-332.
    • 摘要 ( 2269 ) HTML ( 1174 ) PDF (1097KB) ( 1174 )   
    • ‘双红艳’桃是2000 年用‘河洛红蜜’作母本,‘玉西红蜜’、‘艳光’和‘地方桃’的混合花粉作父本杂交育成的晚熟离核新品种。果实圆球形,平均单果质量350 g,阳面呈玫瑰红色,肉质细密,味甜。离核,硬度大,耐贮运,抗逆性强。果实于9 月中下旬成熟,恰逢中秋节和国庆节,市场前景良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魔芋新品种‘ 云芋1号’
    • 李勇军;王玲;;陈建华;马继琼;尹桂芳;姜德有;徐云
    • 园艺学报. 2010, 37(2): 339-340.
    • 摘要 ( 2106 ) HTML ( 1506 ) PDF (619KB) ( 1506 )   
    • ‘云芋1号’是从丽江花魔芋群体中选育出的花魔芋(Amprophopphallus konjac K. Koch )新品种。出苗到成熟195 ~ 210 d,平均产量37 500 kg · hm-2,鲜球茎干物质含量17.5% ~ 20.3%,干物质含葡甘聚糖61.8%,抗(耐)病性优于对照‘富源花魔芋’,软腐病和白绢病的发病率均低于对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